云南记

vivistar (成都) LV.6
2016-07-15 12:58 385/5
  • 出发时间/2015-06-05

起意:梅辞职后,邀约一起去云南,问了几个朋友的意见都一致支持我出去走走,便开启这次说走就走的行程。
没有安排什么必须去的地方,只定了前两晚的酒店和一两件必做的事,一切都是那么简单随意、轻松自在。
第一天
成都-昆明-大理
清晨六点半出门,在昆明昆明丽江那班最美的火车去大理
到达大理古城已经是六点,预定的客栈是一塔小院,可是老板记错我们要来的日子,房间已经满了,便把我们带到另一个客栈。虽然当时有些不开心,但我们两属于豁达不纠结的人,一会儿就雨过天晴了。新入住的客栈老板不是本地人,他告诉我们大理气候怡人,四季如春,穿衣服和盖被子一年四季都是一样的,不会有明显变化。还说大理人不喜欢出远门,家家户户喜欢种花,而且喜新厌旧,一旦喜欢什么花便开始种,隔段时间看上什么漂亮的新的花种便会卖掉园子里的花重新种植。我们听后,只觉大理人对生活真是太任性了。
坐古城观光车到风花雪月,步行到果子园,吃到地道的白族老冰棍和傣式手抓饭。在餐厅,看到隔壁五人份那盘饭简直惊呆了,简直就是一个圆桌嘛,要两个服务员才能抬上桌,我们的两人份一个人环抱也是抱不下的,吃起来味道也是不错的,至今还能想起那个味道,当时我们两边吃边想成都要是有一家这个肯定会很火的。晚饭后,我们没有目的地的四处溜达,在人民路辫了云南流行的小花辫,听到手鼓伴奏的民谣,然后穿过人民路和洋人街,回到住处。
第一天在大理古城的感觉其实不是特别好,白族原始的民居建筑已经拆的七七八八,新的街道和房子已经远远失去了古城的风味。人民路的酒吧街因为傍水的缘故还是不错的,可是在我看来是和都江堰的西街相比,也不过如此。

第二天
环洱海骑游——双廊
清晨,犬吠声早早吵醒了我们,看来蜀犬吠日这个成语也可改为滇犬吠日了。
今天的计划是骑车环游洱海,这便是我们这趟旅行必做事情的第一项。
(骑游路线“环海西路”:大理古城-龙龛码头-才村湿地公园-大理古城)
我们两也是勇气可嘉,都是第一次骑电瓶车,第一家老板因为我们没骑过车不租车给我们,辗转到第二家,便隐瞒了我们没骑过车的实情,顺利租到各自喜欢的帅气的米旗车和漂亮的小花车。一路骑行,微风扑打在脸上,路过成片的田野,只觉我们四川的田地太过小气。直到见到洱海,看到渔民在水里钓鱼,才猛然醒悟:哦!我真的云南了。
一路碰到很多陌生人,互相拍照,说笑聊行程。你会发现出来旅行的年轻人都是善良的人,所谓的信任危机,也只有职场那样的利益纠缠之地才会遍地开花。
人民路酒吧街喝了冷饮解暑,小憩半个小时后吃了午饭便出发去双廊
17:30,古城-双廊
司机是位当地帅哥,曾经是在旅行社做事的,人也是善良可爱的紧,碰到好的景色会让我们停下来拍照,还和我们一起下海踩水,可惜我腿伤未好,只能眼巴巴地看着他们与洱海亲密接触,下次,下次一定也要去戏水。一路路过的小镇他都会给我们介绍各小镇的区别,喜洲镇是白族典型民居聚集地,适合对建筑感兴趣的旅人;大理古城适合看日出;双廊适合看日落;途经某镇是扎染技术一直保留的小镇,至今还有唯一的一个扎染厂,扎染是一种古老的染布技术,是提取植物药材原液入布,真正扎染的衣服,衣服下水,水会变色,但布匹颜色依然鲜艳如初,这也是用来鉴别购买的衣服是否是真正的扎染的方法之一。有幸的是我在泰国周五集市买的买条裙子便是泰国扎染,越洗颜色越鲜艳漂亮。
入住双廊大建旁村“海恋客栈101”,老板人很好,打电话会出来接。到达已是下午,夕阳直射房间,美不胜收,脑海里冒出在玻璃前伸懒腰,阳光打在身上的画面,便让大梅一试,果然,真实画面比想象更美。开门是客栈的小花园,夜来香,三角梅,各色蔷薇和不知名的花,在阳光下都显得娇艳欲滴,坐在白色秋千上,海风阵阵,花香入鼻,秋千缓缓摇晃,微微转头可以看见夕阳正下山,再没有什么时刻比这般更美妙了!
待夕阳消失,两只恶鬼便出去四处觅食。到了酒店老板介绍的双廊镇花的“喵不乖餐厅”,暖暖的橘色主题,装潢风格属小清新型。运气还不错,遇上镇花本人接待,真的是美女一枚,梨涡浅浅,笑起来甚是美丽。我们点了一瓶风花雪月,一份培根炒饭和水果汤圆,搭配蛮怪异的,却吃的很是惬意。
饭后,买了水果回客栈在露台上吹着海风看星空,此时,感觉这世间所有的纷扰都与我们无关,再没有什么能抵过这份美好。这是我们这趟行程最奢侈的一夜,却是万分值得的。
“海恋客栈”老板兄弟两海叔和龙哥是两个性格完全相反的人。海叔外向,善于交流,喜欢语言,在学英语和法语;龙哥高冷,喜欢喝茶听歌,做得一手好菜。但都是热情好客的人,或许还都是有故事的人。

第三天
再见,双廊
清晨醒来拉开窗帘,还没有换衣服便开门呼吸海风吹过小花园带入房来的清新空气,美好的感觉就是像在自己家一般无拘无束,我想出门最好的感觉也不过这般。
收拾完毕,我们便出门溜达,双廊的小径是我这些天最爱的一段路,永远不知道穿过这条小径会看到怎样的天地,但处处都是海风刮过之地,潮湿却清新,处处都是风景。小径两侧的老房子和新房子多是当地古老的砌砖方法,许多人家都会种上鲜艳的花让它爬上墙壁,将泥砖的砖纹和泥砖上的苔藓映衬的别有一番风味。
沿着小径向前会看到许多才到双廊拖着行李艰辛找客栈的旅人,近几月的双廊由于游客增加,正在重新改造下水道,本就狭窄的小道显得更加崎岖,幸而我们住在村头并不需要拖着行李走的太远。
走到海地生活,看到已经有旅人在那里等候拍照了,就那么三张放上花的白色方桌,几根高脚凳,在洱海边静静的摆放着,无论是谁,往那里一站,动也不动也就成了风景,一如海子的那句绝笔“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情景再现。来来往往的拍照的人,年龄不一,性别不同,身份有异,目的却都一样,这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景点的魅力之所在。
慢慢地走回海恋,在客栈吃了顿龙哥做得家常菜,口味极佳,菜品里有些从未吃过的调料的出现,我们一再打听也没有告诉我们,但是却让我们永远记住这份只属于海恋客栈的味道。
午后,阳光灿烂,也没能阻挡我们对双廊的喜爱,抓紧最后的两个小时,我们和一位独自来旅行的南京姑娘一起去海街、玉几岛转了一圈,远远地瞻仰了一番女神(杨丽萍)的酒店——太阳宫,心情更是大好。
离开双廊的一路上我都没有睡觉,望着窗外频繁交替闪现的的洱海和田野,心底一直默默叨念着:双廊,我一定会再来,和我爱的人一起。我这样一个女子,渴望漂泊和自由的女子,目前也只在双廊萌生了这样的情愫,或许,这就是所谓的缘分。
初见丽江
到达丽江已是傍晚,入住的客栈——流金岁悦,装潢风格一如它的名字古朴美丽。因为遇上开业酬宾,价格更是让我们惊喜万分。休息片刻,我们便前往四方街会见火车上和龙龛码头结识的朋友。和他们一起吃饭、聊天如今想想也是极好的事情。这一趟来云南我们没有做过任何攻略,不知道江湖,也不知道大兵,朋友推荐便一同前往,但是去了也没有领略到丽江夜生活的喧嚣和原唱歌手们的歌声。因为恰逢高考,全城禁演,甚是可惜。
丽江古城给予我的第一印象胜于大理古城,宽街窄巷没有车辆出入,每家小店的装修都可以看出店家是费了心思的,各色小东西也是琳琅满目让人欢喜。都在说丽江商业化了,不如这里那里,可是百闻不如一见,而我觉得它是真正充满生活气息的,出门你能在这里做你想做的事,买到你想买的任何东西,夜里你可以在四处看到怀揣音乐梦想的人活跃在舞台,广场,街角,充满正能量,而回到院子尽享只属于自己宁静,这才是生活。

第四天
茶马古道—拉市海—丽江古城
清晨睡到自然醒,正在想着去哪儿时便听到同住客栈的两对情侣在说去拉市海和茶马古道骑马,我们便跟着他们一起去了。
这是我们第一次骑马翻山越岭,每匹马都有一个可爱的名字,我骑的唯一的一匹小白马叫:奥特曼。马主说因为他走路比较慢,比较优雅,从来不让人费心,是最听话的马儿,听到主人的介绍我骑在它身上也是一万个放心,全程只有我一个人敢骑在马上在颠簸的山上拿出手机拍照,现在回想起来也是佩服我自己。翻过几座小山,到达山顶,透过丛林俯瞰拉市海,阳光打在水面,闪闪发光的湖面美得就像一面镜子。
拉市海的船夫是这一路见到的最个性的男子,黝黑的皮肤,圆圆的太阳镜,一只脚踏在船檐,双手紧握长篙置于膝盖,侧头看着远方,那般不羁的样子,仿佛这片海就是他的,他就是那里的主人,那个画面至今印在我的脑海,挥之不去。
回到丽江古城,晚饭后约上路上遇见的朋友去了四方街的小吧黎,点了一杯大都会,静静听歌到十点(十点后禁演)便慢慢散步往回走,路上偶遇同住客栈的朋友,一群人说说笑笑回到客栈。
到了客栈我们一群人在四合院的院子围着坐着聊天,说着各自为什么来云南,对这里的感觉,明天要去向哪儿,互相吐槽,取笑,祝福,不过一天不到得得相处,似乎已相识多年,不过是在这里重聚,完全没有陌生感。
入睡已近两点,一想到明天将要离开,万千不舍涌上心头,辗转难眠。

第五天
丽江——成都
醒来已是中午,我们慢悠悠地收拾好行李便出门逛街吃东西、买东西,推荐去吃安安酸奶和丁丁当当,吃货必寻。 在丽江古城四处游荡,这是第一次在日里好好地看这座古城,除却灯光,这里是个日夜都热闹非凡的地方,川流不息的游客,热情好客的商家都让这座城市饱含生机,永不知倦。
折腾到下午,我们便在客栈小坐,分道扬镳。
昆明成都。我们选择不一样的方式踏上归途,最终都奔向同一座城市。一如你我的人生,无论如今的我们经历种种,最终都会归为黄土。

总结一路衰事:去双流机场时被司机收了双次过路费,到大理定好的客栈老板登记错我们入住时间已没有房间,双廊住处忘了退押金,丽江上高考,找了一个多小时的江湖酒吧和大兵的小屋都没有演出,回成都飞机晚点一个多小时。。。可是我们依然一路欢乐,因为我们知道我们来的目的就是为了经历种种后,快乐如初,甚至比来时更快乐。

这一趟云南之行是这般的轻松愉悦,我也爱这样没有精心攻略的行程,我们相信路在脚下,更在嘴下,没有什么地方是问不到、到不了的。
来时,我们不知道会遇上什么事,更不知道会遇见什么人,可是离开至今,我偶尔翻翻照片仍会怀念那一路遇见的可爱的人。
常说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怎样怎样,可是在路上,不知道是什么因素促成,彼此间陌生感能瞬间消逝,而信任感也可以轻松建立,然后一起愉快的谈天说地,嬉笑打闹。
如今仔细思忖,大致都是因为我和大梅一路的简单洒脱的心境决定了我们定会邂逅一切的美好,纵使遇见不如意的事也不在意,相信除了一路好风景,没什么事值得我们要用精力去面对。
一路向前,勿忘初衷。
这八个字是这趟旅行归来最真挚的感悟,也希望以后的路能照此以往。

结束语:
有些字再不写就会忘记如何提笔;有些话再不说就会不知如何表达。
这一趟毕业之行,算是送自己一份最好的毕业礼物,前路漫漫,且行且珍惜。

“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 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 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 不如一路向西 去大理
路程有点波折 空气有点稀薄 景色越辽阔 心里越寂寞
不知道谁在何处等待 不知道后来的后来
谁的头顶上没有灰尘 谁的肩上没有过齿痕 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等着 也许故事正在发生着”
——歌词《去大理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7-15 17:10

引用 dongsujuan 发表于 2016-07-15 17:10:06 的回复:

回复dongsujuan:照片都在电脑上,手机没什么照片了,所以随便发的😂

2016-07-15 17:12

2016-07-17 00:51

引用 vivistar 的图片:

2016-07-17 17:46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