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封疆,伊犁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7-01

其实这次新疆五日行,应该称其为伊犁五日行,毕竟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在新疆游玩一半的时间和费用都要花在赶路上,没个几星期是玩不下一个地区的。而我之前已经在江苏浙江山东陕西甘肃旅行了半个多月,想以封疆作为旅行之结,那么目的地自然是: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的,康熙帝平叛的,左宗棠收复的——伊犁河谷了。

乌鲁木齐

早上7:10到达乌鲁木齐南站,火车站口很多拉客的人还笑我:“下身穿短裤上面披羽绒服,你要去北极吗,哈哈哈哈。”我哼一声不知道我的目的地是雪山吗,naive!新疆人似乎对异样比较敏感,像在云南一个穿羽绒服的和一个穿短裤的走一起是没人觉得奇怪的。

这是伊犁地图,西边国界线外是哈萨克斯坦。蓝色区域就是旅行的第一站:号称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赛里木湖,西去乌鲁木齐587公里。新疆旅游最好是自驾,然而我虽然有驾照,但是旅行时间和目的地定制性太强,难以找到人拼车,而火车从精河南伊宁和高速分道扬镳,折返又是一百多公里。所以最好从乌鲁木齐客运站坐大巴去,最近一个城镇最便宜,所以去霍城,去霍城大巴每日只有十点的一班,所以出发去碾子沟客运站!(票提前五天微信购票,是一号座,在车头可以观景,嘿嘿嘿)

乌鲁木齐站没钱搞地下设施,所有车都停在站前。我试了下自己基本走不出去,去中间广场坐普通巴士和碾子沟客运站接送车可以免安检,我第一次来不知道,上了BRT这艘黑船。这家伙安检比机场还严格,任何液体包括小瓶薰衣草精油都带不进去。不过道路专用,运力很大。进站就要刷卡或者投币,我问多少钱,那个维族站员似乎是不想说中文,也似乎是回答得太多了,鸟了我一眼,我看旁边贴着投币一元四个字,投了一块钱,哦了一声进去了。

碾子沟客运站很大,有发往全疆的班车,是唯一的出省车发车站。巡逻的武警很多。

站内还在滚动播放爱国动画,促进稳定团结。

怎么样,这座位不错吧!

乌市的城市化也在如火如荼的展开。

新疆我最服的就是生产建设兵团,这是一个省级单位,把万亩荒地军垦成了良田。机械化生产,滴灌种植。

两点了,正是新疆时间的十二点。不过我午饭不吃这种休息站的店,不正宗!

赛里木湖

五点半,即将到达赛里木湖,路上阴云密布。

然而到达赛湖正好一片蓝天!

没想到这就是我即将住进的毡房群。

进门分享了驴友的一碗马奶子,好酸!

毡房的采光设计,角度很奇妙。

腾格尔的歌声飘过。

这位给我马骑的大兄弟叫萨日山巴义,手机号是15292780387。旁边是陪他一起长大的马驹,住毡房一个小时六十。

马背上看到的花海和湖水蓝天,好美!

观之不足由他遣。

骑马上山看到的果子沟大桥,自己走还是蛮累的!

新疆之大

势同山河

壮观的自然

延绵的山脉和云朵

骑过马才知道“死亡骑士的缰绳”中缰绳的作用。控制马看的地方马就往那里走了。

听话的我驹

山上偶遇几位前辈,承蒙相授骑马之艺和相识。

回到山下的晚餐,抓饭,皮辣红,馕和我带的敦煌李广杏。

傍晚的马驹

光影下的绿和蓝

湖面的日光

新疆的日落接近十点半,很是壮观。

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

高速虹和彩虹。

热情的山上遇到的朋友们请我到毡房一叙,唱歌喝酒吃肉。

这是八点晨光中的赛湖。

牧民在挤奶

毡房里的小伙伴们都还没醒。

温暖漂亮的毡房

我把绳子一甩,打开天窗,起床啦!

果子沟

和小伙伴拼车去伊宁,搭上他们回家办事的车,好像60一人吧。

路上解决旅途饥渴的美食街。

经本地老司机推荐,这个阿尔祖拌面王很不错!

拌面,根据自己口味把羊肉蔬菜浇头盖到面上拌吃,好像十五一碗吧。

路旁摆着果农们自己的收成,随便试吃,有蟠桃杏子等。

新疆的瓜果,一甜,二软,三多汁!

在果农的邀请下,我们走进路旁的果园。

满树的桃子,压得枝头都快五体投地了,连地上都落了不少!

爽一个真正新鲜的果子!

摘一篮蟠桃,带给路遇的驴友吃!

伊宁

同车的驴友推荐朵帕青旅,朵帕是中亚特色的头巾的意思。

有人在这里搭着帐篷释放自己的青春。这个旅社很漂亮,一楼还要翻窗子进去。

这边的奶油超实诚超好吃,不过女生都怕胖,我就爽啦!旁边是分享出去的蟠桃。

这附近叫黎光街,是按八卦分部的建筑区,就像跳棋棋盘那样,中间那个点处的路口,直接有八个方向,本地司机都绕不清楚。

地毯店,是美丽毡房的开始!

和以南京驴友打的到了喀赞其民族风情旅游区

来一份坚果冰淇淋,好像30,是最贵的,普通带走的十块。

这个路口就是著名的没有汉人的汉人街了。挤得水泄不通,但里面的推车还偏游刃有余。

烤肉烤鸡,再来点啤酒!

三块一串的绵羊肉串,用馕包着送上来!

然后又打的十五块钱去伊犁河大桥看日落。伊宁的司机都是秋名山下来的,竞争意识特别强,经常搞百米加减挡,维族小哥在超越隔壁的士司机抢过红绿灯后,还会不屑地回头用本地口音说,傻逼。

结果天不如意,狂风骤雨,我们便到附近的餐厅,服务员不懂四个声调的汉语,我们偏要坐着吃就让她示范怎么做,结果她以为我们让她坐下,然后不知道我们要做什么,附近一个维族小哥来了才当了下翻译,大家相视一笑。

抓饭,皮辣红,大盘鸡加特色饮品卡瓦斯,就是一种蜂蜜橙子口味的低度数啤酒。总共八十多,鸡好像五十多吧,饮料五块一杯。

店主人准备吃一顿夏夜的晚饭,有汤饭,馕和水果。

我们要了一丫哈密瓜尝尝,这瓜很软,而且皮像没有一样,薄得几乎只剩绿色。很甜。

再次回到伊犁河,遇到一对情侣。

河边不愧是江苏援建的很有南京滨江风范。

第二天买点糕点,出发去昭苏

高原上的偏远一隅,现代化程度有如江苏江苏援疆,泰州昭苏,甚有高原水乡的熟悉感!

昭苏

其实本来没决定去哪儿,只想约个伴,结果青旅里一女孩嫌三天不够去琼库什台,因为路上来回就要两天。我就和另一个妹子去了昭苏。谁知真去对了。如果坐大巴会绕右边的特克斯走,路宽平一些,而直线的伊昭公路很险很陡,却风景很好,我们决定搭车走伊昭公路到昭苏

路上的清真寺不准教师和党员进入 哈哈。

这就是伊宁南边那个查县,有很多美食。

我随她特意找了很出名的丸子汤,不过味道一般般,很像南京的。

打车到伊昭公路路口,才过了不上五张车,一个哥就停车了,说不去昭苏,她问能拉我们一段一段搭吗,他说可以。一打听是个东北小哥,来这边做玉米育种的。

前面红色的是个瓜棚,这条路太险了会限速,根据两个摄像头距离和拍摄时间算你速度,所以有很多人在摄像头前停留,这里就出现了瓜棚。小哥让我们在瓜棚接着搭。

路上甚至还有没修路的封路,必须绕村子走。

这是一段盘山路和翻山路,过山就是昭苏。今天正好是周日,我们竟然又不过五辆车,停下一位回昭苏上班的汉族村官,上车一搭讪居然还是去夏塔的,这不是一路就到目的地了,比叫专车还及时啊!

山上的积雪刚刚融化,山顶还有些冷。

这就是最高峰白石峰,过了就是下坡路,峰下有卖羊肉串的休息点。

刚过山立马来一阵雨,十里不同天。

大哥说昭苏每天必下一场雨,但是变化很快。这真是大自然的灌溉,都不用浇水的。

漫山羊群。

昭苏在打造全境旅游,也就是地图上所有区域都是景点。

路边大片的油菜花海,大哥说停车让我们下去拍个照吧,简直感动!

耶!

油菜花中死,做云也风流。

嘿嘿嘿

这应该是另一个族的毡房,等级和功能的分布真是好看。

又来一片薰衣草咯?

先喝一桶云,再睡万亩床。

马儿在开家庭会议

一人一马,仗剑天涯。

夏塔

夏塔是天梯的意思,这是攀登过天山,从伊犁喀什地区的古道,甚是险峻。

绵延的山脉间,是野花烂漫的花海。

这乌龟被融水冲没啦,雪水冲刷了石灰,

山上有只猴子,看到没!这是夏塔的第二景。

第三景:流沙瀑布

蜿蜒的夏塔河

和乐呵呵的我

到牧民的毡房啦,三百元一包,住几个人随意。

昭苏是柯尔克孜族的自治县,就是吉尔吉斯斯坦那个族。我觉得他们的房子超好看!被子也和白族一样尚白,很亲切!

美妙的天窗

待嫁的牧民

有没有一种家的暖暖的感觉?

一碗汤饭一个馕就好饱好饱,好像二十一碗吧。

山坡有个基站,上去看了看,只有极少数牧民驻点有2G信号,电用的也全是太阳能电池板。

一条路割开草原,通向神秘的夏塔。

晚上星星很多,不过我没去看。第二天早晨,牧民准备去徒步啦!

日出时分的山脚毡房

晨光和炊烟,宁静祥和

这早餐超级好吃!橙色的是杏子酱,红色的是树莓酱,配上可口的皮辣红,奶茶,和包尔萨克(炸面团),简直幸福!

冰山才漏尖尖角

和琼库什台一样,从原生态到逐步开发,没有好坏,只有属于自己的此刻的夏塔。

这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哎~

小弟在诱惑我们,来骑马,走路很累的!

花海,草原,天马,冰川,这就是昭苏吧。

穿越一片小树林,揭开雪山的盖头

遇到几匹慵懒的马驹

在花海中小憩一会儿

真是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豁口那边没路了,我们十点出发,现在三点,出山的区间车七点半最后一班,也该返程啦!

来一个中国国家地理的姿势

睡午觉的牛

看我干嘛

雪山下高大的天马

天高云淡

哈萨克族小朋友的哈语课本,哈语是横着的,蒙语是竖着的,好像只有两个调,基本就是五线谱打点。

小姑娘卖完了水回去拿了补充,很羞涩。

一碗牛奶十块钱,和我在老家里喝的味道一样。

这个奶疙瘩很便宜,五块一个,很多人吃不惯就扔了,小姑娘特地嘱咐我不能扔。我吃着还好,但却是比乳扇酸多了,买了五个带回家,爸爸很喜欢。

两个手势恰似戏曲,原生态的美。

这树林、花海、草原像打游戏画的一样。

来草原飚车,飚马!

成功勾引一只馋虫

出夏塔不远就有个河南人开的旅馆,100一间标间,我们本欲休息一晚,都开始上网了。可是第二天晚上我要从夏塔到昭苏伊宁乘火车到乌市坐飞机,还有一个格登碑没去,此时时间接近八点。老板联系来当地的车要300一个来回,我们嫌贵没坐。就在我在门外思考踱步之际,一辆车停了下来问我去哪,我说格登碑,他说去,我问多少,他说几个人,我说两个,他说100,但是待会要回昭苏。.我进去找了人尽快拿了东西退了房就走,老板得知情况,没有收我们钱。真是太感谢司机和老板了。宾馆叫梁家宾馆,电话13565207649张女士。

格登碑

车上是一个蒙古族司机载一个哈萨克族和一个维族女士回伊宁的,我们一个汉族一个白族,真是民族大团结。格登碑稍微绕了点,但也算一个方向。路旁全是望不到边的平原,种满了粮食。

草原和羊群,伊犁号称新疆粮仓。

我问了伊犁的作物就春种秋收一季,确实产量很大,但我们随时种随时收也有好处哈哈。

格登碑是中哈边界,接下来就在哨所和国界线上飞驰了。

严禁到边境旅游,严禁擅自越界。

路上有不少养蜂人,蜂群很大,但老司机说蜂蜜不纯,我们便没有买了。

遥望格登碑,这个亭子是后来仿中原建筑造的重檐歇山顶建筑,但碑是北京运来的原物。

居然晚上九点多十点还在售票,好感动,还出租望远镜,不考虑

这是康熙帝听闻准噶尔政权被平定,反王被诛杀,半夜起来喜不自胜,亲笔写的纪念战功的碑记。满汉回蒙四种语言都有的一块原碑。

旁边就是驻疆部队哨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不能拍照。

这是苏俄强占去的土地和解体后的哈萨克村庄,苏俄时这边重兵压境,天天有飞机飞,中国军队骑马巡逻,就是那条土路。后来解体了就军用机场也飞不起部队也养不起了。但是肥沃的一大片平原还是收不回来了。他们还学我们的兵团种了一小片薰衣草。

为了祖国!

格登山上的勒铭碑原物

历史长河中的一个波浪

登高望远,知己知彼,尽己所能,为国效力。

手机套上望远镜拍到的哈萨克屋顶

伊犁河谷的雨,壮观吧,大自然的灌溉。

手机视频里还有紫色闪电阵,宇宙壮观!

昭苏客运站的老国企宾馆,就在客运站上面,布置都一样,很老了。

门口买卖瓜果的市民

包子一块五,抓饭十五,奶茶两块一大碗,皮辣红免费加。新疆的奶茶真的和台湾奶茶连锁店里的奶茶一个味道,我也是醉了。味道比较淡,但你还不能和他们说浓一点不然不礼貌。我还是喜欢喝藏族的,喝几天就能胖几斤。

伊宁

回到伊宁,又想再吃串烤肉,毕竟以后就没这么正宗和便宜了。客运站门口的师傅说汉人街脏乱,推荐我这两家本地人的最爱。

这个茶可是花茶,也是凉茶,甚是好喝,免费的。凉皮十块,羊肉串三块一串我来了十串,再加一个两块的馕。撕下馕,把肉唰下来卷着吃,太爽了!

幸福可爱的小萝莉

一看就知道是规划的市中心广场

冰激凌两块一个你敢信!

这奶油味,胜过哈根达斯!

然后一块钱公交就到伊宁站啦。不知为什么高德地图和攻略都不知道有公交到火车站,还推荐打的,那不是傻吗。这个站新疆第二大,人们一般都在外面二层那里吹着风候车,很潇洒!进站安检一次取票安检一次进候车厅还要检一次,真是安全。

一觉火车,第二天早上七点半到乌市,火车站门口大巴九点到机场,十一点二十五的飞机。乌市取票机有点少,早点去。
所谓封疆做结,就是饱览壮丽风光,然后到祖国边境,宣誓敬礼,勒马始还。此行985满足!
再见啦美丽的新疆,再见啦最热情友好的新疆人民,下次带女朋友来再见!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7-15 23:25

引用 __某 秂 ) 发表于 2016-07-15 23:25:35 的回复:

回复__某 秂 ):光有风景不能淋漓尽致心满意足,哈哈!

2016-07-16 08:12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7-18 13:53

引用 shenen_ 发表于 2016-07-18 13:53: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