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自由行(1)横店影视城-穿越秦汉秦王宫,梦幻谷

• 出发时间/2016-02-08

2016年想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就选定去横店影视城,1996年横店为配合著名导演谢晋拍摄历史巨片《鸦片战争》而建成了广州街•香港街拍摄景地,并对社会正式开放,至今19年。相继又建成秦王宫,明清宫苑,清明上河图等著名景点,今年又新建成圆明新园,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和走近华夏历史人文,穿越秦汉,唐宋,明清甚至撞星的国家5A旅游景区。被誉为中国好莱坞,但赶上春节出游也会衍生出一些意想不到的烦心事

提前在携程网购的动车票,车站取票。因为横店没有动车,参考很多横漂的经验,就近先到义乌落脚

二月八日(初一),早八点多出门乘545路公交,人不多,司机很客气,见面先问过年好!在车上遇到一对去天津西站的热心年轻人,在大港老客运站转186公交上下车时,帅哥都帮忙提行李箱。在口腔医院站下车,按照186路公交车上另一位男生指点,顺利的找到因为邻建有些隐蔽的地铁三号线和平路站B出口,乘地铁到终点天津南站。地铁站和火车站连在一起,持票可直接进到候车大厅,因为没取票,在外面绕了半周,不算太远。记得2012年3月去北京,回来买错了高铁票在天津南站下车,当时这里是又乱又杂,还没有地铁和直达公交,满目黑车要价高的离谱,很长时间来辆公交挤的一塌糊涂,还得经东站再到西站,最后在挤688公交回大港,短短几年,这里的变化真是天翻地覆,很方便了

没有春运人山人海的感觉,可能该走的都到家了,在家里忙过年呢

11:43,检票进站勒

12:34车过德州站,三十多年前来过,现在德州今非昔比,新建的动车站也很气派

车程5小时39分,17:33动车正点到达义乌,不巧义乌车站正在改扩建,圈的很乱,到公交停车场被告知义乌公交下午基本都停了,要到22号(正月十五)以后才恢复正常。的车要价贵的离谱,原晚20:40收车,距旅店10米的805路公交16:40就没了,据说实际收车比理论上还要早,根本就没几个公交上班,当时只有最后一班去国际商贸城长客站的801路公交,没办法只得上了这辆不知道在哪里下车的公交,先离开车站远点是点吧。很认真做的攻略成了毛线,此为第一烦

在车上咨询司机在哪里下车离旅店近些,反正要打车,近点算点,发现义乌的司机都不太熟悉道路,又是一团毛线,于是就有热心的当地人出主意,有位50多岁像似老板的先生说,义乌人不差钱,经商的外地人也都回家过年了,所以义乌现在就是一空城,去横店的车也没有,还好心的承诺,明早5点他有事开私家车出行路过横店,可免费载我们一程。盛情难却,当时就加了微信,但留有余地,没把事情敲定,有位30多岁的先生说他住转天我们要去的江东客运站附近,离我们网定的旅店600来米,还给我们看了他刚在义乌站给古稀母亲和家人买的转天去杭州旅游的车票和户口本,看来还是位孝子,人品一定错不了。于是决定跟他拼车先去江东客运站认路探虚实

记不清在哪站下的公交车,在路边打车,那位先生说到江东客运站打个起步价的车富富有余。没想到当时义乌出租不正常,8元钱的起步价要到30元,翻了差点4倍,多亏了他这位本地人对路况和行情很熟,据理力争,并让我们别吭声,以免被人听出不是本地人,但也问了好几辆,最后我们打到一辆女司机开的电能源的出租车,可也只能讲到15元。于是我们到了江东客运站,我们付了10元,他5元。不料客运站也早下班了没人,算是白来。在客运站门口他让我们等一会,起初也不明白啥意思,还以为去找人咨询了,没想到他很快的不知道在客运站外哪里推了一辆大电能自行车来,不叫它电动车是因为车明显就是一自行车改装的,大到能载上我们3人和行李箱,他很热心的免费把我俩送到在携程网定的百瑞酒店门口,很感谢这位很讲义气的好心人

在酒店前台办完入住手续,被告知原定的免费双早餐因为做饭的休假取消了,住宿价不降。这是什么理由,要是早知道换家旅店了,经过和携程网沟通,认定是之前酒店已经通知过携程,是携程的失误没及时反馈给我,最后携程加我2000积分算是补偿,有什么用啊,基本没什么实用价值,还不是放在那里等过期作废,要是平时一顿饭也算不了什么,可因为过节义乌空城,我们沿路直找回算是有点人气的江东客运站大路口,才找到1-2家餐馆营业,而且都是明码比平时加价,别说可不可口,有吃的就不错了,这便是第二烦。不过百瑞酒店的服务员也有不错,给联络到江东客运站转天8点有去横店的车,比横店星河酒店服务员强多了,10号在横店也曾请她们帮忙问下最后一班回义乌的车是几点,直接就回不知道怎么问给呛回来了。世上什么事情只要一比,差距就出来了。于是我们谢绝了刚加的微信好友,能不麻烦人就不麻烦人,而且他出车太早
      注:这张图是百度网搜的,如果有不妥,请及时通知,我会换掉

2月9日早,从住的百瑞酒店出发,徒步拖着行李边走边找吃的,结果还是被动在昨晚那家高价吃面,没有选择余地,因为只有这家营业。之后去江东客运站买票乘车去横店,票价15元。另外发现义乌长途车票上发车时间不太固定。

人不多 ,路况顺, 40多分钟到达横店客运中心广场的路边,然后拖着行李穿过横店客运中心,在后院乘横店的公交。

横店的营销密度非常高,在义乌街边有店面,在刚乘的义乌--横店的车上,跟车售票员主动推销,在这里的游客中心也有,网上就更不用说了

横店客运中心营运也不正常,本来写的7:00发第一班车,直拖到9点

先到在淘宝网订的联票中的横店“星河大酒店”,星河大酒店是横店影视城官方旗下旅店之一,平时住一晚赠送一晚,春节非但不赠,而且第一晚加价翻倍,全部算下来人均700元左右

在旅店服务台领到淘宝网定的实名门票卡,花甲得到七折优惠

门票卡背面

联票包含一枚小纪念币,材质不清楚,大小厚薄类似过去那种一分钱硬币。还包含12块钱的观光车IC卡,刷一次一元,最终某只刷过二次,因为第二天根本就没车,没得刷,卡因找不到车没地回投,被动带回来,感觉横店此举只赚不赔,估计外地人很难消费完,积少成多,横店一定赚了不少,要是真心为消费者,还不如换12元零钞实惠。当然横店也不是一无是处,因为不到退房时间,只能先交款办手续,拿不到房卡,酒店免费托管行李。领了行李托管签和公交卡以及景点门票卡,在酒店门口对过车站第一次刷卡乘车,先去秦王宫

横店老街:是以20世纪上半叶横店村旧貌为蓝本,异地重建的老横店街景,位于原址相距约1.5公里,1999年11月建成开放,是横店影视城的主要景区之一

横店秦王宫

秦朝属水德,尚黑色,相传原因有二:一是秦的祖先伯益跟随大禹治水有功,舜帝赐皂游(带有飘带的黑色旗帜)一幅,以表彰其功绩,后来,伯益因为办事得力受舜帝之封,负责驯养飞禽走兽,发展畜牧业,很多野兽得到了驯服,舜帝厚赏伯益,并赐给他嬴姓,从此,他的后裔便姓赢了。二是相传秦文公喜欢打猎,有一天,秦文公捕获一条黑色的大蟒,人称黑龙。本也平常无奇,哪知五百年后,秦始皇嬴政兼并六国,统一天下,他采用阴阳五行家学说,为他新建的秦王朝寻找理论根据,认为周朝是火德,以赤鸟为祥瑞。水胜火,秦灭周,秦朝就是水德,水为黑色,秦文公所获黑龙就是水德的祥瑞。于是嬴政把河水改称为“德水”,崇尚黑色。所以,不管是王宫的城门还是士兵的服饰、旌旗、图案均以黑色为主。

景点外停车场停满了车

挡路用的东东,都做的有秦风基调

秦王宫王城城门:在古代,此门通常情况下是不开的,只有在国家庆典或者迎接外邦使者等重大的节日才打开,山寨的啦,游客由此正门入口

秦王宫:是横店修建的第二个影视拍摄基地。1997年著名导演陈凯歌因拍摄历史巨片《荆柯刺秦王》而建。当年陈凯歌团队花了四年心血,依据秦咸阳宫(据说是商鞅主持初建)一号宫殿遗址考古资料设计了一幅宏伟的秦王宫蓝图。经著名导演谢晋推荐,陈凯歌带着图纸来到横店,用时八个月,打造了秦王朝最主要的宫殿——以咸阳宫为原型的秦王宫。占地面积800亩,建筑面积达11万平方米。成为著名电影《英雄》、《汉武大帝》等大片以及100多部影视作品的诞生地。

游客很多

秦王宫王城城内

阙楼:古代在城门、宫殿、祠庙、陵墓前用以记官爵、功绩的建筑物,用木或石,雕砌而成。一般是两旁各一个,称“双阙”,两阙之间作为道路,标志建筑群的入口。阙早在周代已经出现了,最早是为了显示威严、供守望用的,逐渐演变为显示门第、区别尊卑、崇尚礼仪的装饰性建筑。

前广场一角

充满了春的节日气氛

中宫门:古时中间门是皇帝专用,现在游客此门入

中宫门连接前、后两广场,有着特殊的地理位置,无论设计、施工都独具匠心。以复道一分为二,内设三道机关门:千斤门、刺门、闸门。对整个王宫起着极为重要的防御作用。

中宫门处在秦王宫的中间,是秦人举行祭天和大型娱乐活动的主要场地。中宫门上的两侧是大臣们欣赏表演的看台,正中间是皇帝和皇后的看台。但是秦朝是中国封建史上唯一一个没有皇后的朝代,所以站在那个上面的,只有皇帝一人

据说,直到秦朝灭亡,中宫门这三道机关门并没有被开启过,后来项羽一把火烧了秦宫,成了摆设

两侧是汉宫影视中常出现的复道,古时称“陌路”

复道是皇帝出巡和文武大臣平时进出宫殿的通道

复道上方有通道相连

八根龙柱,位于广场正中央,代表四面八方、唯我独尊之意。面朝八方象征秦王一统天下、八方来朝。龙柱是最早的华表,有警示作用。中间四根略高,指明中间这条路为秦王所走,而文武大臣走其左右两侧。秦朝尚黑,黑乃贵族、王者之色,故八根龙柱主体黑色

此为一侧龙柱

这持相机的姿势也是醉了

先去看一侧的东宫门

其实里面没什么东东

东长廊

这里有始皇登基节目演出

节目单

九十九级台阶:九的谐音是“久”,取九九归一之意,“九”作为吉利的数字,是吉祥如意的象征,站在广场上只见阶梯,不见平台,是为步步高升,登上最顶端,只见平台不见阶梯,寓意平步青云

飞龙:共四条,龙是中华民族神话传说中的瑞兽,是想象的产物。99级台阶前的四条飞龙是秦王宫的守护神。它汇集了七种动物的精华,由鳄首,鹿角,鲤鱼须,蛇身,鸟翅,鱼鳞,鹰爪组,充分显示皇家尊崇,寓意守护秦王宫。

推着baby车走台阶,也是辛苦

回拍

回拍广场东侧

拾级而上

四海归一殿,亮点是一字的写法

20多度,非常热,许多人都穿不住防寒服,依然大汗伺候

四海归一殿:王宫主殿,殿名即彰显了秦王意欲统一天下,君临四海的雄心。四海归一殿为庑殿重檐式建筑。内部采用大量大跨度斗拱,以显穹隆高耸,气势雄浑,整个大殿纵深120米,建筑面积6400平方米,是秦王宫主建筑。功能类似后世的故宫太和殿,是秦王上朝理政处。主殿又分为前、后、过、三殿,前殿乃觐见场所;过殿乃文武百官上朝所站场所,内有一“天池”,设有可升降的浮桥机关;后殿为宝座所在

大殿门前两侧各有一巨鼓

前殿:等候召见和解除兵器的地方。文武大臣、外邦使者候召上殿之前必须解下兵器、铠甲放在两旁。就是那个兵器架和现在卖东西的地方

兵器架

过殿:皇帝宝座前的天池甬道

大臣必须经过甬道才能继续向前,两侧池的水里貌似有鱼

后殿(正殿):大臣使者正式面陈秦王的地方

皇帝宝座后是四海归一柱也叫都柱。是秦宫独有的

不租服装照相上台,每人50元。租服装商家照相每人100元,3张

编磬:八音之中被称知为“石”。是古代汉族打击乐器的一种,早期被用于先民的祭祀活动中;后被历代帝王用在宗庙祭祀、宫殿宴享、朝聘礼仪活动中。磬的声音清远而剔透,音色优美穿透力很强,古代时笼罩着一层神秘的色彩,其声被寓意为凤凰的叫声,传说聆听磬声者会吉祥如意。《广异记》记载“磬声一振,鬼神必闻”。是象征身份、地位的礼器。古代击磬者,必先沐浴、焚香、朝拜,然后才得击磬。

四海归一殿侧门出口

看到唐嫣和罗晋主演的《锦绣未央宫》剧组搭的场景,因为过节剧组不开工,被圈起来了。放一组照片留着该剧开播时对号

能看出是假花么,其实影视场景很多是假的,真真假假,以假乱真

天梯:两侧各一

从高处回拍八根龙柱

广场

远山和西宫门

东望楼:楼里是《英雄》场景

藏书阁是《英雄》的三大精典场景之一

这个一直没看懂是什么东东

万箭穿心门:《英雄》影片最后一幕

从《英雄比剑》演出场地走过,人不多,因时间有限,听网上说《梦回秦汉》更好看些,而且人多要排队,就放弃了这里。其实出游,割舍景点是非常无奈的,没办法

地下皇城:意思是秦始皇陵兵马俑。实际大部分都是卖东西和租服装照相的

西偏殿

在西望楼排队的时候,13:00点整听到大殿前演出《始皇登基》,没法分身,不得不放弃

大型多媒体穿越情景剧《梦回秦汉》:故事是一现代青年秦刚对秦汉历史好奇与迷惑,阴差阳错穿越到秦汉时期,探讨秦始皇与汉武帝在讨伐匈奴一事上采取的不同对策,从而解开历史谜团。时长20来分钟,排队一个多小时。不过那个真人和屏幕切换,看不出痕迹,挺奇的

东长廊

西长廊

经西长廊去秦始皇寝宫看演出“龙帝惊临”

据说是横店秦王宫最著名的节目,

外面排的长队不及室内排的长队十分之一

《龙帝惊临》:大型4DDark Ride轨道骑乘体验电影,以好莱坞大片《木乃伊3》的秦始皇墓穴造景,依托秦始皇兵马俑的文化历史,将坐过山车和4D电影结合,带观众体验穿越秦皇大殿,感受身临其境被追击逃生的惊险和恐怖,最后被秦英雄护送回归,挺紧张震撼的,不算室外,仅室內就排了四个M形通道,拐了十多次弯,2个多小时,看演出时每车六人,需要戴现场的4D特制眼镜。时常8分钟。

这种出口撤起来好慢

中宫门出口

秦王宫门口游客依然很多

横店梦幻谷

出秦王宫时曾咨询过工作人员,果然大门转弯不远就是梦幻谷2号门。当时入口排队的游客比较多,一时半会儿排不上。被个小保安忽悠说2号门距3号门很近,4-5分钟路程,人少不用排队。不想走起来20多分钟,900来米,关键是还接着累。好不容易走到3号门入口一看人更多,有十几列大长队,人声鼎沸,又排了20多分钟,上当多走了不少路,多浪费了不少时间,导致到景区内看演出也落后,那个小保安害人不浅,不过话又说回来,为什么我们这一伙人当时不坚持呢

梦幻谷:其实就是一个适合各种年龄段休闲娱乐的大型游乐场,特别是那些跟着大人转了一天看不懂这宫那苑的baby们玩和乐的地方。因为有大型实景演出需要夜幕和光电特技,所以下午四点才开放,也算横店其他景区关门后的接力游,初来横店的游客基本都去,很热门

检票后,拿到这2个节目的排队场次

本想体验那个摩天轮,看看横店全景,排队的人超级多,被工作人员劝离,说是在没有故障的情况下,根据摩天轮每次运转时间和载人数量算,估计队伍到我们这可能是白排。感觉横店欢乐谷的联票挺黑人的,梦幻谷几十个游乐设施,说是随便玩,换句话说就是可以全玩一遍(除去不适合年龄段的),可赶上大节日人多根本排不上,就像一个座位卖给几十个人,谁抢上是谁的,多数人是白花钱,每项游乐设施运转次数是有数的,收到的钱比实际运转合理收入多出很多倍。这部分是属于横店空手甘赚坑游客的。就不能合理的只收门票,每个项目排到再付费么?像这种把全部项目都打包给游客,游客好似买到一个大包,实际得到的只是虚拟。很难兑换到实物。这种不顾质量的营销真的很黑。看演出也是,如果你着急想提前看就得再加钱买加座,在这是要用钱说话的。这也是春节出游的一烦

横店梦幻谷玩的地方确实不少,很多都叫不出名字,精彩连连。游客更是人山人海,时间有限,排到什么都难,想靠近都费劲

看到吉祥转马这里人相对少点,可能因为是比较普通的一个项目吧,就在这排队

在这里又花费半个多小时,时间都浪费在排队,又累又饿,还要赶场看票上的实景演出,别说排到玩到,就是全看一遍都不可能,下面开启走马观花式,看到哪算哪,很无奈的说

转经筒

途径东阳著名名吃“上卢混沌”,现包现卖,可枪手了,景区里的餐饮价格惊人,烦也没用

三种馅

排队买票,在排队自己取混沌,半个多小时

漂亮的江南特色灯笼

据说这里白天有评弹演出

暴雨山洪

模拟山洪暴发时前排会淋到水

3000人剧场爆满

拖场到21:40还不演,这么多人散场时会很慢,会容易出事,还要赶另一个场地“梦幻太极”,我们跟保安投诉,要是误了场,试试看

《暴雨山洪》:是集声、光、电、影视特技的大型实景演出,时间为30分钟,分“成年庆典”、“水舞爱情”、“突现劫难”、“新生家园”四个部分,模拟山洪暴发的灾难很逼真,很震撼。前台的观众需要撑伞,展示人们重建家园后欢乐的歌舞很美

散场时走A门,加座开始先退,然后是A区…,保安全体出动,乱而险,差不多了才开入口门,费时不少。还好,随着大部队开过来,这里果然拖场等着呢。后来听说,暴雨山洪场地的游客基本都是要赶这场梦幻太极的,两场演出观众基本是对接,大部分演员也是赶场的。所以依然拖场,依然爆满,过道和台前全是加座,有位网友说他数过每区和每排座位数,算过,当时剧场达万人。后来在横店官网看到,2016年春节创新高,共接待游客106.89万,梦幻谷本就是白天各景区关门后晚上开放,游客基本都要去的地方,可想人多成啥样。也听说有的游客为了看演出,一个游乐项目都没排上,旅游质量没人保证,横店赚嗨了

被称为梦幻谷景区“魂魄”的“梦幻太极”:据说已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十大旅游演出之一,是全球最大的火山实景演出。时长45分钟.。运用多媒体、特技、舞台机械、舞蹈、杂技、魔术、特效等多种演出手段,将中国古代哲学经典《易经》中深奥的文化符号具象化。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于是阴阳相生,宇宙和谐。以梦幻的色彩阐述了“和则两利、斥则相残”、“和生万物”的和谐理念。生动地表述了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自我既相互对立又和谐统一的关系。分为《序》黄色的土舞,金色的金舞,黑色的水舞,青色的木舞,红色的火舞,依次出场的五色色系和舞者服饰把观众带入古老而神秘的文化。《春》——生命.繁衍、《夏》——爱情.童话、《秋》——收获和谐、《冬》灾难.降临、《新春》——复始.新生等六大篇章,模拟火山爆发灾难的场景很逼真,火是真的,感觉到了热,喷发的火星灰烬都能接到,很震撼。演绎“和”文化“和谐”造就世界,创建幸福生活的歌舞很唯美

出场经过摩天轮,说心里话,没有了演出时间的束缚,如果摩天轮还开放,就是排通宵我也会排的,千里迢迢的来趟不容易,总要对得起人民币吧,但是摩天轮已经熄灯,没有游客了,其他的项目也都关了,遗憾满满

只有跟着人潮出景区

出梦幻谷1号正门时快半夜11点半了,还好有观光公交车,横店官方旗下各大酒店都有站点,第二次刷卡乘车回旅店

酒店对过还有家饭店没关,土鸡煲每份80多元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7-15 15:58

2016-07-17 16:06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