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古城与一一个时代的对话

2016-07-15 13:53 236/2
  • 出发时间/2016-07-05

大理

对于一个历史迷来说,了解一段历史最好的方式是亲自到历史的事发地,大理古国,是《还珠格格》里,格格阿哥们向往的宝地,还是金庸笔下风流段王爷的疆土,有关大理历史的传奇色彩,多半是来自这些文人笔墨,对大理的好奇,一度让我想一探究竟,大理曾经是怎样的一个地方。

大理保留了很多原汁原味的历史遗迹,古城是其一。大理古城是白族聚集区所有房子都呈白色,飞禽走兽的房脊更显民族特色,而且都是坐西向东;后依百里之遥的苍山,前有百里之阔的洱海,脚下则是百里沃土的洱海盆地。

大理古城曾是唐朝的南诏国和宋朝的大理国都城,唐朝虽强盛但与南诏国屡有战争,而且败绩居多,不知有多少中原将士血洒苍山洱海,因此有传说唐代为渡洱海伐南诏国有在西安操练水军之说。宋朝特别是南宋,偏居今江浙两湖之间,加上北方金辽的战争与封锁,不得不大力发展经贸通商,和大理国交往甚佳彼此以理相待。
南宋王朝用瓷器丝绸下南洋通欧美构建海上“丝绸之路”,以黔川滇茶叶过大理国越横断山脉至青海西藏走出“茶马古道”,而这两条贸易通道则成为南宋政权维系150年的生命线,因此元朝忽必烈才欲吞南宋先灭掉大理国。

如今看到的古城是依照史料重建的,格局方正,道路宽敞,从南门上到城楼上,能把古城绕上半圈,其实越是从高处看,越能发现古城作为古建筑的精妙之处,不论是房顶的构造,还是家家户户的间隔距离。几条石板路顺山势而成,苍山溪水则急流四溅,两边唐宋风格犹存古色古韵,颇似天津的文化街老城厢。

走在街道上,两旁的商铺,卖的土特产、民族服装、银器、玉器,让人联想到几百年前,古都的繁华。现在的古城也很繁华,但是没有了古老的历史感,已经被艺术家们玩坏了,成了一个带着沧桑艺术感的步行街,供人们欣赏,满足。

古城众多家客栈里,唯独牡丹亭让我看的入迷,古城毫无疑问是历史留下来的,总觉得最符合古城气质的应该就是有着浓浓的历史和文人色彩,如牡丹亭,反倒是充满现代艺术的地方格格不入。走进牡丹亭,如同走进一幅立体的国画,仿古的建筑是客栈最大特色,它让人感觉是古城真实的一面。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7-15 17:10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