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游武当 意外走了不一样的路

心路常走 LV.3
2016-07-15 13:56 1598/9
  • 出发时间/2016-06-16

吼吼,第一次写这个,图片也比较少,因为主要是陪女朋友乐去了,所以拍了好多两人的合影,发到网上确有不便,不过美景还是少不了。
   我们是在外地在湖北求学的学生!
早就知道武当山大名,钦慕不已,提前一个月做足了功课,就等待合适的机会出发了。
时间敲定在6月16日,下午没课,中午没吃饭就和女友抓了几件衣服,背个包,赶到车站又买了零食。

真是没想到,车上越来越热,查查武当山的天气,高达32度,我们要简直要哭了。不过因为知道天气,我们也笑了,第二天第三天都是阴天或许会还会下雨,大约是下午四点多下的车。

在十堰下车以后,刚从火车站出来,本来准备是坐公交去武当山,零钱都准备好了,真的是太热了,顶着太阳晒,车还不来,一个的士司机过来问我们,要不要打的,一个人二十块,速度也快。
这些套路,我们早就知道。奈何,天气太热,就答应了,黑色的的士,听说我们是过来旅游的,司机大叔太热心了,开始说起武当山的历史渊源。我们也难得遇个热心的本地人,听的也津津有味,不停的咨询一些问题。
原来武当山的真正兴盛起源于唐朝,是时天下大旱,皇帝派人到五龙宫去祈雨,竟然灵验了,于是册封为灵应之地,香火不断。
老司机的故事,勾起了我们对五龙宫的兴趣,悄悄拿起手机度一下,看看怎么去玩,结果得知,五龙宫还没有开放。

心有不甘,问司机有没有办法可以进去参观,老司机倒也直接,说可以是可以,不过进去一个人得不少的车费(具体多少后边说),真黑,在网上查的,从五龙宫路口去五龙宫,才十几里路。司机说是,没开放,车都不能进去,很麻烦。不过有认识的人可以带进去,得出钱才行。
我是想去,就和女朋友商量,她也想去。
就让老司机帮忙叫人,他照办了,然后竟然没话说了。大约四十分钟左右,到了五龙宫路口,有人都在那里等着了。

五龙宫

换车,进宫。
在路上,司机又和我们攀谈起来,同车的一个姑娘,一直没说话,忽然也开始说话了,话比我们还多,她是十堰的一个学生,也是打算周末过来玩的,他有亲戚在武当山上。这个司机可不是大叔了,估计年龄和我们大不了多少。在路上,竞然发现一只野兔,可惜抓不到,司机还说,如果抓住了,晚上可以吃。

我们热爱小动物,我们不吃小野兔。

在路上,发现在几株树,司机大哥,还把车停下,他告诉我们,那就是野梅子,他们这里叫灰子,带着我们去摘,几颗树上,也摘了不少,可惜我们不敢爬树,只在树下摇,结果果子掉地上就破了好多,沾到土了,我们不敢入口,司机直接在衣服上擦擦,就吃起来了,告诉我们很好吃。
好吧,我们等有水的地方洗了再吃。

红红的果子,太诱人了。

到了山下,看到好多建筑 貌似是酒店之类,可惜都是停工了,据说是因为,唉呀,不好说。
然后要走大约几十米的台阶 就能看到五龙宫的地碑了。

残破的墙,才清理出来没多少年,之前一直是深埋在地下,得以重见天日。

整个五龙宫是建立在山窝当中,三面环山,最外面就是上面的一堵照墙。
红色的,具体修建年代不详,没有翻修的痕迹,不过看绿瓦红墙,那也依稀有皇家的踪迹,可见当年的兴盛。因为这个墙是建在一个沟上面,所以墙都有些变形,外面的墙就完全坍塌了。沧桑正道,岁月有痕。

因为这里地势较低,所以这里的排水系统相当发达,有五口深井,还有好多渊源典故,具体的没记着。最大意是一个井打水,所有水井的水都会动。导游还说这个这个院子的下面,还有七层地宫,这个,这个太令人惊讶啊。
大殿是新修的。这里有很多道人在这里清修劳作。

气势雄伟的主阶梯,你就有想像得到这里曾经的辉煌。导游告诉我们,这里早三十年,都是被土掩埋的。

气势恢宏的碑亭。

我们来的时候,这里的殿堂已经关门了,我们是从侧面进去的。

飞马石制墙砖,雕工娴熟,跃然欲出。

碑亭石基上的花纹。

雕刻手法圆润的墙石,经历岁的磨砺,更显古朴。

碑文大意是五龙宫是修道之人清修之地,任何人不得扰乱,如果有扰乱,告诉皇帝,将治以重罪。古时候道人也是以皇权来确立自己的地位。

找了一张远景的,随意拍的,两边曾经都是殿堂,毁于战火。

日池。

月池,两个池子一圆一方,像征天圆地方,古人真讲究,龙头应该是排水口,水池应该是古代的消防池。

木瓜树。

两株古树,一个是木瓜,一个是香樟。

修复工地上古代石雕,看造型不得不惊叹古人的工艺手法,这个理论上应该 是碑顶。

来个正面的。石雕哦,没有认真研究那个方块上的文字,太晚了。

幕色将至,修士准备归宿。一个道人还在水井上打坐修炼。不忘苦修。

我们也在导游的介绍,在附近找了一家民宿,民宿距离五龙宫尚有一公里左右的距离。是林道小道,据说这条小路是他们一下一下挖出来的。

不是刻意装修,而是残留下的老房子,民宿是主人家自己开的。

院落。

农家的菜园

晚霞,可能是在高山,天一黑,竟然有点寒意。白天热死人。

二十年前 鄂西的房子大都是这样的,也有一些高级之家用石头房子或者厚木板房,在恩施见过一些。

还看到有这个牌子。大山深处的人家真的不容易。

丰盛的晚餐,主人家和我们一起吃的。便宜实惠。

主人非得把自酿的黄酒打了两壶,陪着我们喝酒,一桌五六个竞然两壶喝完了,还喝了些啤酒,我也微醺。

吃完饭天就已经黑定了。山上的晚上格外的安静,没有灯光的污染,坐在小院抬头看着天上的星星、月亮,气氛真的很安逸。和女友一起,坐着小板凳,相互依靠这,聊着近期的趣事,谈着未来的美好,这是一辈子也忘不了的!
真开心,这种美好,真想一直延续下去。

五龙宫位于武当山天柱峰以西的五龙峰山麓,灵应峰下,前为金锁峰,右绕磨针涧,地势清幽。它是武当山建筑最早的八宫之一,历经唐、宋、元、明几代修缮,共建有宫观庙宇850间,规模一度庞大,但现仅存宫门、红墙、碑亭及泉池、古井等。五龙宫元君殿基中部汉白玉须弥座上,供奉着铜铸鎏金玄天真武神像,高达1.95米,是武当山最大的真武神铜像。其右山坡下尚存元代所立的"大五龙灵应万寿宫碑"。五龙宫周围有松萝、五龙、青羊诸峰高耸,飞云涧、白龙洞流水环绕等奇观,景致清幽古雅。
  其实看了之后我感觉最深的还是这里历史的厚重感,古老破败的老墙,还有打坐的老道士,一种肃然起敬的敬畏之心油然而生。

第二天,一早本应下山的,在网上查攻略,还有路可以去南岩。又勾起了我们的猎奇之心。出发。
全长标注的是8.1公里,但是沿路风景太美了,又是山路,所以我们走了三四个小时。
   沿路风景也不想说太多,就是有山,有水,有鸟,有鱼,还有庙,还有洞。因为是夏天,山下温度还是很高的,但是走在山谷里真的很凉快,一路沿着河流向上,直接到了南岩山下的一个湖边,具体的也说不清楚,就是很爽,很美直接上图吧,也不一一解释,路很好走,游步道,都修建好了,但没有开放,也没有人管理。

路上的一个小小小,庙。

路人,可能是在抓鱼。

这水太清了,几乎未见。

路人

沿着山谷走了三个小时,到了南岩宫山脚下,这里有一个湖,到天一湖,基本上快到南岩了。非常漂亮。

发现我拍他们了

到了山上,说好的阴天没了,晴朗的天空上几许白云,但仍遮挡不住热烈的太阳。爬山走路都没觉得累,但一热,真心是不想动了。

我都不知道女朋友哪来的精力,我是很想找个地方住下休息,可是被女朋友扯着又去了南岩,逍遥谷、紫宵宫。
天那啦,女生,逛街是不是也是这样的。
感觉走了好多路。
晚上在乌鸦岭住。准备第二天一早爬山去金顶。
后边都是套路了,看攻略,走别人走过的路。
第二天,去了金顶,坐索道去琼台,然后去了太子坡。

第二天下午五点,从太子坡返回武当山镇,去十堰坐车返程。

总结:武当山还是值得一个游览的地方,文化厚重,得有一定的历史功底,否则你得请一个专业的导游。
如果只是游山玩水,那只能了解到武当山的十之一二。
在行程上,一般以三天为宜。
时间太紧了,你根本没办法去了解道家深厚的文化内涵。我们这次都错了很多地方。
费用:可能是大家最为关心的,不算往返行程,只算在武当山的花费:
第一天:
车费:(20+100)*2=240
住宿:80
吃饭:30*2=60(晚早两餐)
第二天:
吃饭:30*4=120(中晚早三餐)
住宿:130
门票:15*2=30
第三天:
吃饭:20*2=40(中餐)
两个人两天两晚合计花费:700

最后,奉上小司机的微信:一五八九七八六九二八八,幸亏他的关照,省了钱,看到了不一样的景点,走了不一样的路。
感谢。为记。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7-15 23:25

2016-07-17 21:31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7-18 09:55

引用 冷冰鱼 发表于 2016-07-18 09:55:02 的回复:

回复冷冰鱼:第一天:早八点从五龙宫出发至南岩(全程8.1公里,行程两小时左右),下午乘坐免费游客大巴去紫宵宫、逍遥谷(猕猴谷),晚上在七星树订房休息。
第二天:早八点从七星树民宿出发至金顶,可选择步行或索道(上90元,下80元),下午去太子坡、乌鸦岭等景点后乘坐免费大巴下山,晚上住宿在武当山镇(非节假日房间均在80左右至100元左右,地方美食种类多,人均20至40元,实惠美味)
第三天:可以就近游玩太极湖(夜景特漂亮)、草店码头、玉虚宫、玉镇宫等(均为免费景点哦)

2016-07-18 11:26

五龙宫很古朴啊!

2016-07-22 17:00

没门票也可以坐车吗

2016-08-10 22:56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8-10 22:56:34 的回复: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只要是上了山,开往各个小景点的车都是免费的。

2016-08-11 12:01

五龙宫旁边位宿的那条小路能具体描述下吗?或者有联系电话没?谢谢

2016-11-18 16:41

引用 左手青山 发表于 2016-11-18 16:41: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