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许之地的呼唤------2016-6-3 以色列&巴勒斯坦&约旦 10日

coco LV.14
2016-07-15 14:11 3252/21
  • 出发时间/2016-06-03
  • 人均费用/19000RMB

前言
去年的十一,主子从内蒙回来后,发誓16年一定要走出国门。于是挑挑拣拣,居然就是中东非的路线,还美其名曰这是一生之中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其实我知道,她是教徒嘛,虽然她一直不承认,但是实际行动毕竟掩盖不了事实。
就这样,在新闻联播的巴以冲突、耶路撒冷爆炸、中东问题不断升级的各种报道中,加之我的不断别扭中,以及主子的不断安抚中,我们定下了去离上帝最近的地方的行程。

前期准备

因为要远离国土了,而且是那么远那么远的地方,所以各种问题要开始考虑起来。
最最要紧用电问题,于是就有了下图,这绝对是宝典啊,一图在手走遍天下都不愁。
约旦以色列的插头是一样的哦)

然后要添加的行李,也是下面这张每天下班在路上想到多少写多少的小纸片。基本上memo上写到的东西都有用到,但是,关于其中的短裤、中裤、T-shirt,这几样,如果有6月头上去的亲,就请忽视吧。虽然那里的太阳真的很晒,温度真的很高,但是讲真,在没太阳的地方真心不热,而且早晚还很凉爽,所以还是建议长袖衬衣或薄外套+长裤。这样还可以少抹些防晒霜,当然,裸露的地方一定要抹的哦,而且请一定要SPF50+!
鞋子的话,如果怕脚背被晒得墨墨黑的话,就球鞋吧。当然不要小白鞋,至于为什么,看到后面大家就会懂了。如果爱美不怕晒,凉鞋也是可以的。

晕车是主子永远摆脱不了的梗,在尝试了各种防止晕车的办法后,发现这款晕车贴是最有效果的,RMB25 / 4片。一定要在坐车前2小时就贴上哦,否则来不及起药效。

跟团游就是这点好,临出发前的集合信息清晰明了。

主子还收到了这样的信息,事实证明,以色列约旦并没有那么多的讲究。而且清真寺是不能随便进去的哦,至于在酒店的自助餐,我每天都是拖鞋夹夹就去了。
当然唯一的一点就是,某些教堂是不允许穿过膝的裙子或短裤进去的,这些在后面会再说。

最后再看一张本君在前夜理的行李图吧,真是腰酸背疼。
当然在理完行李后,主子突然跟我说,你快把你的家当都跟小玩交代一下。我,。。。
这算啥???我懵了!!!
因为国内各种新闻报道,所以我们跟家里一致交代去的是泰国,谁知道之后的泰国居然发生游轮相撞事故,以色列中国又有5个小时时差,害团团和小玩白白担心半宿,泰国真是无辜躺枪。
好吧,我理好东西,写好我的家当后安心的睡了,准备第二天出发。

突然想起来,在出发前还是再贴一下具体行程吧。

D01 上海-阿布扎比(Abu Dhabi)
D02  阿布扎比-安曼(Amman)---车游安曼市区---过境以色列---以色列提比利亚(加利利湖)
D03  提比利亚(乘船游览加利利湖、八福教堂、彼得献心堂、约旦河)---海法(加密山)---凯撒利亚---特拉维夫雅法老城自由活动)
D04  特拉维夫拉宾广场、钻石博物馆、市区观光)---耶路撒冷(老城、圣殿山、哭墙、苦路十四站、圣墓教堂)
D05  耶路撒冷(橄榄山、万国教堂、锡安山、马可楼、大卫墓、鸡鸣堂)---伯利恒(耶稣诞生地——圣诞教堂)---耶路撒冷商业街
D06  耶路撒冷---昆兰(死海古卷发掘地)---约旦入境---佩特拉
D07  佩特拉古城(全天游览-上午观光下午自由活动)
D08  佩特拉出发---马达巴(马赛克教堂)---尼泊山(摩西纪念地)---死海 (入住死海度假酒店,整个下午死海边自由活动)
D09  死海-艾丽雅皇后国际机场-阿布扎比
D10  阿布扎比-上海

如果觉得看文字很困难的话,还有一个图片版

DAY 01

PVG又见PVG!
是的,这个就是我们回来那天就发生点炮仗事件的T2C岛的隔壁B岛!
但愿好人都没事~

在经过漫长的等待后,终于办好了登机牌和行李托运。因为坐得是阿提哈德航空,所以我还在担心,会不会来个阿拉伯小伙办理业务,那一口的阿拉伯式英语让我这个英盲可如何是好。结果却是个很温柔的中国男生,给他满分。
因为中间要转机,所以在办行李托运的时候,一定要说清楚是直接挂到最终的那个机场,行李牌出来的时候也要看仔细哦!

半夜12点半才登机,数据也已经被关闭,无聊中,倒影来一张。

阿提哈德航空--传说中的土豪航空哦~
作为土鳖的我表示凹不动椅背

DAY 02

好吧,我就说我rp不行,长线必逢姨妈,这简直就是我的命!
所以在姨妈君的陪伴下,经过了10个小时的坐姿训练,终于到达阿布扎比机场。一下飞机上wifi,定了个位,于是就到了这个地方
很多人都问我是不是去迪拜,哎,我想说,老娘没那么多钱去撒啦!难道拿个碗去讨吗

机场里看到的阿拉伯男子还是蛮帅的
当然之后看了犹太男子后,我立马否定了这个定论!
(庶出和嫡出到底还是有区别的,这个问题后面讨论。)

休息了一个小时,当地时间10:30再一次登机后,现场直播飞机起飞。。。

这次很lucky,坐在窗边上,看到了阿联酋的海岸线。

不同于从上海起飞的EY867航班,上面的空姐空少居然有中国人,而且连广播都是阿拉伯语、英语和中文。
阿布扎比飞往约旦安曼的EY 513航班,虽然也是阿提哈德航空,但是基本都是外国空姐空少啦。所以当派餐的时候,好看的外国空姐问我是要chicken、fish or beef的时候,主子要了fish,我则毫不犹豫的选了beef。然而,当我们在庆幸选择居然有3种时,我们不知道的是,这仅仅是只有这3种主食的开始。

这张图大概是在沙特上空拍的吧,因为下面都是一张张“过去的”CD啊~还码得那么整齐。。。
谁能告诉我这到底是不是油田?是不是?咩?

又经过3小时,到达安曼艾丽娅皇后国际机场,2货们来张清晰图先。

在正式入境约旦前,必须要交代一下,由于前往地方特殊,边境,海关等地,以及见到有荷枪实弹的警察、士兵等,一律不要拍照哦,不然后果自负!
另外不要奇怪为何我们没有签证就能飞出中国,因为我们办的是团签啦。
因为以色列的特殊原因,虽然它跟中国交好,个签的时间可以长达10年,也可以申请另纸签什么的,但是它周边的20几个阿拉伯国家基本没有喜欢它的,谁都不能保证每次都会给你另纸的,所以没有特殊情况还是不要办那个签证吧,以免以后去阿拉伯国家被拒签。而且个人入境真的很麻烦,基本都要开箱检查,如果以前去过伊朗,还要进小黑屋密谈,海关的人可以跟你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哲学,基本上你的行程就是泡汤的节奏。

约旦

约旦入境很快,因为机场里面人真的很少啊~
迎接我们的居然是个阿拉伯导游,还好派了个随车翻译。。。很死壮的一个兰州小伙子。
其实大部分人对于中东的印象就是石油和沙漠,然而约旦只有沙漠,没有石油,人家的主要产业居然是旅游业!!!反正我觉得中国人去的是不多,也不知道都是做哪国人的生意。

约旦全称The Hashemite Kingdom of Jordan
原是巴勒斯坦的一部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沦为英国委任统治地。1921年,英国约旦河为边界,把巴勒斯坦分为东西两部分,西部仍称巴勒斯坦,东部称外约旦。1946年英国被迫承认外约旦独立,同年5月25日,阿卜杜拉登基为王,国名为外约旦哈希姆王国。1948年约军占领了约旦河西岸 5900平方公里土地。1950年4月,重新改国名为约旦哈希姆王国。
面积97740平方公里,约有半个湖北省大。约旦意为渡河的人或咆哮的意思。有“沙漠中的博物馆”、“智力出口的国家”之称。 约旦是阿拉伯大高原的一部分。全境大部分地区是干旱的沙漠高原。除了约旦河两侧的一万多平方公里有人定居以以外,其余八万多平方公里,几乎全是荒无人烟的不毛之地。
——百度

既然说到是沙漠高原,那么在90%是沙漠的约旦,最不缺的就是岩石,所以这个国家的房子都是白色岩石砌成。首都安曼则是建在7座山冈上的城市,正宗的山城!
白色之城—安曼街头随拍!

这座是古罗马剧场,坐落于安曼城堡山脚下的老城区,建于公元2 世纪,整个建筑依山而卧,设计风格与约旦杰拉什的古罗马剧场极其相似。

逛过安曼市区后,我们就沿着山路一直去约色边境了。约旦以色列一共有3个关口可以过境,北中南(上面的行程图中有标出)。
北部关口,距离安曼市区90公里,全年无休,24小时开放。
安曼市区出发,车程将近2个小时,最最要命的是全部都是盘山的路,还不是公路!!!阿拉伯司机开得跟赛车一样,整个车子一路上上下下颠簸,直接把好人也能颠到呕吐!于是,主子又不慎中刀了[汗],而我又一次担负起了陪吐的重任。(主要是因为主子下了飞机才用晕车贴,还没起药效。接下来几天,主子牢记教训,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粘晕车贴)

下面那栋建筑是偷拍的,就是北部关口,我们就是在里面盖了约旦的离境章。当然在进入这栋建筑之前,还要经历下车行李过安检,然后再上车,车子过安检,人过安检等一系列复杂的过程,不过好在还算顺利。

以色列

约旦出来,车子开到以色列边境,哇咔咔,人家是有全幅武装的士兵把守的,不敢拿相机手机
也不知道为什么,到了边境也不让我们下车,于是在车子上等待的时候,我们看到窗外的风景明显变得不一样起来,有高高的椰树红红的花,青青的草地蓝蓝的天,还有一排排大卫星的以色列国旗,蓝白相间之间仿佛觉得空气也清新了,大地也宽广了,呼吸也更顺畅了。主子感叹说到底是流着蜜和奶的地方啊~而我的感觉就是终于到了新社会

以色列的安检号称是全世界最严的检查,虽然我们忐忑着提着行李排队过境,但可能因为是团队,又是中国人的关系,边境的犹太小伙子大姑娘并没怎么为难我们。轮到我的时候,因为行李太重,我一下手滑直接把人家小伙子的台子都撞翻了,还撞到了人家身上,我心想完了,这下要进小黑屋密谈了。但是没想到,那个帅小伙只是很友好的对我笑了笑,还亲切地想用英文念出我的汉语拼音的名字,可惜,怪我爹妈,把我的名字起得那么复杂,真心为难到人家歪国人了。
当然我们团也有一个女孩子被要求开箱检查的,但是也就是打开箱子看了看,并没怎么乱翻,然后也就过了。

而在盖入境章的时候,以色列人民也是很体贴的,会问你盖在passport上还是paper上,他们自己也知道阿拉伯国家不喜欢他们嘛。
也许盖章的人是太无聊了,有的时候也会问一些奇形怪状的问题。比如主子,就被问到爸爸叫什么,爸爸的爸爸叫什么。出来后,主子狂吐槽,我爷爷早dead了,我都没见过他好吧,哪里知道他叫啥!!!

下图右边那个就是约旦的入境和出境章,左边则是盖在paper上的以色列入境章。这个paper不能弄丢哦,因为出以色列的时候还要再出示的。
为了这2个章,整整搞掉2个小时,整个过程就是不停地上车下车,安检,被盘问,还有等待。

今天已经没有别的行程了,换了以色列的BUS,司机是个很帅的阿拉伯小伙子(大概是待在以色列的关系,完全看不出是阿拉伯人,反而更像犹太人)。去酒店的路上经过加利利湖,小小的兴奋了一下。(湖对岸就是戈兰高地)

抵达以色列当日,正逢犹太教安息日。注解:犹太教根据《圣经·创世记》关于上帝在六日内创造天地万物,第七日(星期五日落至星期六日落)休息的记载,定该日为安息日。

由于是安息日,商店全部关门,街上空无一车。我们跟团游,倒也无所谓,如果有要自由行的筒子,一定注意要避开安息日,否则你只能靠11路了。

入住的酒店大门口,我在拍照,我们的帅司机过来跟我说nice。。。

酒店一共只有2部电梯,空间还特别窄,左边那部居然还设置成了安息日电梯,(注解:犹太人为了遵守摩西关于安息日不能工作的律法,发明了一种叫安息日电梯的工具,它的功能就是在每一层楼都停一次,这样就不用人为按楼层键,从而违背我主耶和华的律法。)
各位看明白了吧,就是这电梯它自己玩,每层停,每层开门。如果只是这样, 也就罢了。偏偏还有保安盯着,非犹太教徒还不得使用该电梯,就是说人家根本不带你玩。

我们那么多人,那么多箱子,只能死等。哈哈,我先上楼了,主子在下面等了半小时,真可怜其实我本来是想下去接应她的,但是她已经不知道被那个吓人的电梯带到哪一层去了。。。

房间很一般,不过阳台上能看到加利利湖,也算是湖景房了

好了,下面是本君最喜欢做的事,定位+天气预报。
时刻掌握自己的位置是粗门在外最重要的事!!!

对于中东的食物,没来之前完全没有概念,只是听说要自带方便面什么的。然而之前在飞机上吃到的鸡肉、牛肉,鱼感觉还可以的,但是当我们第一次走进酒店的自助餐厅后,突然发现,主食真的只有这3种。别的一些酸奶伴饭,各种烤蛋炒蛋,还有很多叫不出名字的那些,真心不敢尝试。因为不是黑乎乎的,就是焦哒哒的,给人一种煤炭的即视感!好容易看到有西柚、白柚,那也是酸到倒牙,赶紧剥个芦柑,干到比嚼蜡还困难。
不过喜欢吃甜食的人来中东算是来对了,因为中东人很喜欢甜食,每顿晚饭中都有各式小cake,而且都做得不错。我就吃了好多,回来感觉又涨了几斤肉。
好在每桌都有一大壶凉白开,然而看到那个铝制品的水壶,我就忍不住要给它个彩绘的画风。。。。

Day  03

以色列位于北纬 31°47', 东经 35°13,每年3月28日至10月27日为夏令时期间,夏令时比中国晚5个小时,冬令时则是晚6个小时。
约旦时间同以色列

所以在北京时间12点该吃午饭的时候,我们去吃了第一顿在以色列的早餐。

犹太教规定,早上牛奶与肉类不能同时食用,所以无论多么豪华的酒店,早餐都一定不会提供肉类食品。酒店的自助餐只有烤西红柿一盘,番茄酱蒸鸡蛋一盘,炒鸡蛋一盘,煮鸡蛋一盘,生西红柿一盘,生黄瓜一盘,西红柿拌黄瓜一盘,生青椒一盘,再加各式奶酪六七盘。
中东人的菜式虽然一般以三道式为主,但是别的还是比较偏向西式料理的。早餐也是比较简单,但还是可以接受,最让人诟病的就是那个酸奶。去过耶丽夏利餐厅的人都知道,对,就是那个没有味道的很厚很厚的老酸奶,在上海至少还能给你管蜂蜜,在以色列对不起,没有!

加利利海其实不是一个海,只是传统上称为海。它有地下泉水补给,但主要水源是约旦河,该河从北向南流过该湖。该湖位于约旦大裂谷的深处,因此该地区频繁发生地震,在过去,火山的活动也很活跃,由加利利海地区的地质构造——拥有丰富的玄武岩和其他火成岩——可以证明。许多罗马古城都是在地震中倒塌。

加利利海是以色列最大的淡水湖和唯一的水源地,总面积166平方千米,低于海平面213米,是地球上海拔最低的一个淡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第二低的湖泊。这个湖的对岸就是戈兰高地,是叙利亚以色列曾经的边界线。

说到叙利亚,它的难民已经成为了以色列一个最大的问题,政府给出的方案就是把所有的难民放在边界养着,但是绝对不允许他们进入以色列国土,虽然在开支方面造成了一定的负担,却保证了本国公民的安全。
不要觉得以色列不近人情,叙利亚内战凭什么要让邻国买单?难民问题就必须从根本上去解决,并不是一时的义愤填膺或同情心泛滥就随意收留,结果到后来自己却被拖下水。比如德国,最近真是骚乱不断。。。现在谁还敢去欧洲英国已经宣布退欧,德国还会远吗?

我们的行程是船游加利利湖,走耶稣曾经走过的路。

在船开到湖中央时,会按照船上游客的国籍,为游客升国旗,奏国歌。据说这是为了让游客所在国共同见证加利利湖归属于以色列

我一定要申明一下,我们不是老年团,不是老年团,不是老年团!因为小年轻们都不愿意上去合照,主子就派我去做代表,结果就变成这样了。。。

国旗升好了,就为我们唱歌,带我们一起跳舞,不会没关系,热情的以色列小伙子会来教你哦。

加利利湖两岸的建筑。

这才是潇洒的我,文艺的我,装逼的我。。。也是真实的我。

此次同行的小伙伴——从左到右分别是:我们法人,我主子,我妹子。

看到没有,这条就是耶稣走过的路!咱们也走了!
其实我的内心独白是,这张map居然要5刀,真tm贵!
不过主子说,哇,这张耶稣卖相好好哦,我喜欢~
于是,买!

岸边是一个宁静而安详的小村庄,希伯来语叫基布兹(קיבוץ、קִבּוּץ‎)。
所谓基布兹,就是它的目标是混合共产主义和锡安主义的思想建立乌托邦社区,社区里的人没有私有财产,工作有没有工资,衣食住行教育医疗都是免费的。外人可以自愿加入基布兹,里面的成员也可以自愿退出,退出的时候可以领到一笔退出费以回报对社区的贡献。

大家有没有觉得奇怪,为什么约旦是一个沙漠国家,而跟它毗邻的以色列却像江南水乡?当然,加利利湖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是老实说,如果加利利湖在别的国家,大概也不能像犹太人一样对它物尽其用吧。
根本原因还是犹太人太聪明了,整个国家都被高科技覆盖,就连绿化也不例外。
每棵树下都有滴水灌溉的水管,你可不要以为不就是拉根细水管,再树根处戳个小洞,让它二十四小时滴水就行了。滴灌技术是电脑自动检测植物的生长环境,根据需要自动启闭水泵,把掺入肥料、农药的水渗入植株根部。这样即使没有雨水的灌溉,也不会影响其生长。
以色列冬季为10月~3月,会下雨,偶尔有雪,最低-2、3度。夏季为4月~9月,从来不下雨!)

仔细看下面这棵树的根部哦~~~看到水管没?

湖边的八福教堂~
下面就由主子为大家介绍哪八福吧。

八福(太5:3-11路6:20-23)
承认自己灵性贫乏的人多么有福啊;他们是天国的子民!
为罪恶悲伤的人多么有福啊;上帝要安慰他们!
谦和的人多么有福啊;他们要承受上帝所应许的产业!
渴望实行上帝旨意的人多么有福啊;上帝要充分地满足他们!
以仁慈待人的人多么有福啊;上帝也要以仁慈待他们!
心地纯洁的人多么有福啊;他们要看见上帝!
促进和平的人多么有福啊;上帝要称他们为儿女!
为了实行上帝的旨意而受迫害的人多么有福啊;他们是天国的子民!

正逢周日礼拜,举行圣餐

虔诚的教徒

主子也很虔诚的祷告!
老实说,主子是我见过比一些所谓的真的教徒更虔诚,更真诚,更自律的人。

小孩在读圣经

有点遗憾,我们去的那天五饼二鱼堂关门。
五饼二鱼是耶稣复活后第一次展现神力,他用5块饼和2尾鱼救活了3千难民。
哎,如果耶稣有灵,请保佑叙利亚的难民也早日脱离苦难吧。

海边是心形的石头,每块石头上都有耶稣的脚印

彼得献心堂建在加利利湖畔,教堂反映了彼得打鱼时向耶稣显出虔诚的心,是一座罗马天主教教堂,位于以色列加利利湖西北岸的塔加(Tabgha),纪念耶稣立伯多禄为宗徒之长。天主教译成首牧伯多禄堂。
该堂祭台前有一块石灰岩,被称为“基督的桌子”(拉丁语:"Mensa Christi")。这是耶稣复活后为门徒准备早餐的桌子,也就是153条鱼以后捕获后,告诉彼得“你喂养我的羊”的地点,这是耶稣复活后第三次向他们显现(约翰福音21:1-24)。

不过这张桌子尚有争议。在拿撒勒的基督的桌子教堂(Mensa Christi Church),也有一张“基督的桌子”。
(耶稣生于伯利恒,长于拿撒勒,受洗于约旦河,在加利利湖畔传教布道。)

教堂内有一巨大的岩石,据说是耶稣复活后向门徒们显形之处。在这里,耶稣确立了彼得作为未来教会的领袖的地位。耶稣三次对彼得说:“你喂养我的羊”。

约旦河主要源于叙利亚的黑门山(Hermon)之南,向南流经以色列,在约旦境内注入死海,全长360多公里,它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河。

约旦河两岸土地肥沃,风景优美,但更使约旦河闻名遐迩的却是它两岸的众多历史宗教遗迹。相传,古代以色列人就是度过了这条河,进入了“上帝应许之地”——迦南。耶稣也是先在这里受洗,才走上了传教布道的荆棘之路。

我们去的那天没有看到教徒来受洗,但是看到好多娃娃鱼。

无论多么不起眼的一花一草,背后都需要悉心照料

这张图。。。是来搞笑的嘛

戈兰高地的车厘子,超级甜,5刀。

在加利利湖游览结束后,我们驱车前往海法
海法以色列第三大城市,是工商业和贸易的重要阵地,也是唯一在安息日公共交通不停止的以色列大城市,这里四教合一犹太、基督、伊斯兰、巴哈伊。

注解:十字是基督教,六角星是犹太教,月亮是伊斯兰教,巴哈伊比较低调是没有象征物的哦。
其实说白了,前面这3个派是一家门啦,都是从神那里传下来,只是传教的那些人产生了分歧,分化成了好几个派。于是就有了犹太教的上帝,基督教的耶稣,伊斯兰教的安拉。

主子:因为耶稣是上帝的儿子,犹太教信奉上帝,他们看不上基督教,他们讨厌十字架。
本君:那是,老爸总是嫌弃儿子不好好继承家业,而去搞一些莫名其妙的东西的。

坐落在迦密山半山腰上的巴哈伊空中花园(Baha’i Garden)被视为巴格达空中花园的再现,也是巴哈伊教的“世界中心”。

金色圆顶建筑是巴孛神庙(Shrine of Bab),是巴哈伊教的圣地,也是巴哈伊教先知巴孛的陵寝。Bahá'í Faith巴哈伊教的最高宗旨是创建一种新的世界文明,真正实现人类大同。因此中文翻译成“大同教”。导游说,在中国有大约600万巴哈伊教徒。
好吧~大同~~~我的脑子里一直盘旋着这2个字

海法是沿地中海的一座海滨城市,从迦密山顶往下看,可以俯瞰整个城市和地中海风情,风景十分迷人。
就这样的城市,你说是沙漠地区,谁信啊!!!

花开得非常好,而且这个国家什么花都有,我觉得他们是无差别引进各种花种,然后在自己国家的每个角落里种上全世界都有的花。

海法的地标——船型大厦

中东经典菜式—三道式,饼子夹奶酪和菜,烤鱼或烤鸡或牛肉丸,甜点。
这顿在海法吃的午餐非常正宗,这就是三道式。
左上角其中一盘青色的是橄榄,很油很咸,口感很独特。
右下角那个甜点是蜜枣,虽然是甜的,但是吃口比国内的要爽口一点。吐出来的核像碧根果,我的脑洞。。。。开了关不上。

海法出来,沿着地中海一直往南开,大概30分钟左右,有一座临海的古城遗址——凯撒利亚。这里曾经是鼎盛于几个世纪的古代港口。由大希律王建造,为讨好罗马皇帝,以凯撒的名字命名,意为“罗马皇帝之城”,并采用罗马式建筑风格。公元前22年在此修建深水港,并配以神庙、市场、大灯塔等市政设施,力图将此城打造为地中海贸易重镇,定期举行体育竞技比赛,角斗比赛,歌舞。其后几经战乱地震,建筑大多崩毁或沉入海底,遂沦没无闻。

圆形剧场---能容纳千人的露天剧场,毫无扩音设施,然而声效丝毫不亚于现代的扩音设备。据说在以色列只有很有名很有名的明星,才有资格来这里开演唱会哦。

海港,风景真的很赞

看看海水有多蓝,就知道太阳有多辣。

海水浴场遗迹,大希律王建了用来自娱自乐的地方。

湛蓝的地中海,衬托了俩2货。

车子还是沿着地中海一路往南,大概1个小时左右,到达特拉维夫-雅法
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国家在特拉维夫宣布独立。在第一次中东战争期间,阿拉伯人封锁耶路撒冷长达8个月之久(1948年5月-12月),因此特拉维夫随即充当了以色列的临时首都。当1949年12月宣布耶路撒冷为首都时,由于国际上对于耶路撒冷的地位有所争议,大部分大使馆尚留在特拉维夫。1980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478号决议以后,已经迁往耶路撒冷的大使馆又纷纷迁回特拉维夫,除了两个国家以外,所有驻以色列的大使馆都设在特拉维夫或周边地区。(包括中国驻以领事馆)
——百度

老城里严重不散热,26度是在逗我吗?

特拉维夫的海滨浴场,很多老外在游泳。导游告诉我们,因为特拉维夫的民风比较开放,如果晚上有要出去遛弯的队友,千万不要随便跟人走了哦。即便是想419,那么也请在第二天及时归队吧。

海滩很有80年代的感觉~~

特拉维夫雅法老城是一个具有4000多年历史的港口城市,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

十二星座喷泉

知道主子和本君是什么座的了吗

街边商店里的工艺品,看到弥勒佛和艺妓感觉好亲切。

这。。。写得也不知道是啥,主子就敢随便牵手。

慵懒的猫

这里的一大特色就是每一条街道都以星座命名

沿着这条路一直往上,顶处是一个空中花园,可以俯瞰特拉维夫全景和地中海,视野十分开阔。不过那里人比较多,就没拍照了。

逢门必拍,我妹子就把我嵌在了树叶里。

安静的小街道。

这张我觉得主子明显是在黑我。

街道两边的花花草草。

地中海边吹吹海风

以色列车牌是黄色的,巴勒斯坦是白色的

到处都是大奔

主子非要拍的酒店

看清楚,这不是大床房哦,是标房,2张单人床!可是它们居然连在一起!
这是因为犹太教觉得女人如果来姨妈是很不洁的,所以即使是妻子也必须分床睡
靠,请问要是没有姨妈能生娃吗?神也是神他妈生的好伐!

累了一天,晚上我们也没闲着,如导游所愿,我们出去遛弯了。。。
但是不认识字的结果就是两眼一抹黑,啥都看不懂,想找个吃饭的地方都找不到。而且我们住的地方虽然是在特拉维夫的市中心,但是他们那里好像根本没有一家正正经经吃饭的店,都是类似像上海街头那种卖小吃的小店,卖得还真是小吃,就是那种夹陷的饼子。后来好容易在一个露天演唱会的旁边看到一家必胜客,赶紧来了一个pizza,还是中东味的。
后来有碰到别的队友问我们pizza店怎么样,我妹子马上吐槽说像沙县。。。

关于语言
以色列主要是以希伯来语为官方语言,英语也通用,但是并没有普及到每个人都会说。景点酒店什么的是没问题啦,但是大街上就比较困难了,给我们买pizza的2个小哥,其中一个就不会。我们的导游也说她当年来的时候,也觉得用英语交流没问题,但最终还是被逼着学了希伯来语。因为真心不方便啊,很多店头只有希伯来语,没有英语的。而希伯来语是比韩语更像火柴盒的文字。。。
约旦则主要是用阿拉伯语,一些景区的人都会简单的英语,但是店头什么的就不要想了,都是蝌蚪文。。。

露天演唱会,好听是好听的,就是听不懂。

中东味pizza,75谢克尔。

DAY 04

经过一晚上的休息,早上,先来瞻仰英雄!

拉宾广场原名叫特拉维夫国王广场,面积并不大,是在特拉维夫市政厅的办公楼的门前,在离中国以色列大使馆不太远的地方。1995年11月4 日,以色列前总理拉宾在这里出席以色列工党举行的一次和平大会,拉宾在会议结束后离开会场时被刺杀身亡,他被犹太极右分子阿米尔罪恶的子弹结束了生命。拉宾逝世后,以色列举国上下陷入哀痛之中,以色列政府决定将特拉维夫国王广场改名为拉宾广场。从此,每年的11月4日,都有成群结队的以色列人来到拉宾广场点燃蜡烛,献上鲜花,以纪念这位为中东和平而献身的以色列总理。

广场上鸽子很多,我觉得应该是人工喂养的,因为地上撒了捏碎的饼子和面包干。

广场后面有一个由黑色花岗岩围成的正方形的纪念墓地,这是一个在常人看来似乎是很不起眼的纪念碑,但是在这个纪念碑下面埋葬着的正是伟大的和平战士拉宾

撑伞的这位女士,就是我们的导游Tina。中国兰州人,在以色列定居快20年了。

在我们要离开广场的时候,突然看到几个以色列女兵,哇靠,都是美女啊!
目前,全世界对女性实行普遍兵役制的仅以色列一家。

顺便说一下,正面拍人家一定要征得人家同意哦。
后来我们在耶路撒冷也碰到好些男兵女兵,女孩子们不论长相,身材,穿制服的样子真是帅到爆。
我突然发现自己原来也是制服控。

特拉维夫街头随拍,街道上跟日本一样,不设垃圾桶。

右下角那张彩虹旗,懂的懂,不解释!

离开特拉维夫的时候,去了个钻石博物馆,美其名曰而已,其实就是忽悠大家去买钻石的。
下面那些是说原石,哎,谁用谁知道。

以色列不产钻石,但是以切工著称。
老板给我们介绍,3克拉——$8w,2.7克拉——$7.5w,1克拉——$5k。
有心动的吗?反正我是没动。

然后没有动心的人,居然中奖中了个金手掌,rp爆发啊!

特拉维夫出来,本来我们是要走1号公路去耶路撒冷的,但是导游带我们走了443号公路,这真是一条神奇的路啊。
因为除了公路是以色列的,两边隔离墙的另一边都是属于巴勒斯坦
隔离墙的作用说是阻止巴激进组织成员渗透到以境内实施袭击,其实归根结底就是圈地啊!不然怎么说犹太人聪明呢,当然人家也很任性。
隔离墙从2002年6月开始,沿1967年战争前以巴边界线修建高8米、全长约700公里的安全隔离墙,总共预算是需要约10亿美元。
这种强占公路的结果就是,直接导致了巴勒斯坦被分为3个区域,至今不能统一并且建国。他们连自己的货币都没有,所有的水电供给都得依靠以色列政府。
现在大概了解了巴以冲突是怎么来的了吧。

不要小看这破墙,那可都是高科技哦。
所有的隔离墙都是由钢筋混凝土墙体、铁丝网、高压电网、电子监控系统组成,而且还有以色列巡逻队和哨兵进行警戒。

穿过巴勒斯坦地区,终于来到耶路撒冷
有句话这么说“上帝给了世界十分颜色,九分给了耶路撒冷”。

世上没有任何地方可以与耶路撒冷相提并论。如果上帝来过这个世界,那么他一定在耶路撒冷(耶路:城市;撒冷:和平)。它是世上最古老的城市,也是三大宗教的圣城——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然而这个被命名为和平之城的城市。却始终不太平。

耶路撒冷的历史至少有3千年,如果要写出来就是一本长卷,历史的烟云就不要再做考量,而如今,它正是巴以冲突的核心,因为两方都说它是自己的首都。
1980年,以色列国会立法确定耶路撒冷是该国“永远的和不可分割的首都”。(虽然没几个国家承认)
1988年,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也宣布耶路撒冷将是未来巴勒斯坦国的首都。(虽然联合国还没承认)
以色列是希伯来民族(犹太人),巴勒斯坦则是阿拉伯民族,然而他们却有一个共同的祖先就是亚伯拉罕。

传说亚伯拉罕的正妻撒拉无法生育,于是便让自己的侍女为他生了一个儿子以实玛利,但是当亚伯拉罕到100岁的时候,撒拉却得到了神的旨意,生下了嫡子以撒。也许是为了民族纯洁的需要,亚伯拉罕将外族妻子夏甲与她幼小的儿子送到了他原来老家的东边,现今沙特阿拉伯麦加附近,他为这对可怜的母子留下一袋干粮和一皮囊饮用水之后便回了迦南。
这也是就是现今犹太人和阿拉伯人的区别。(虽然犹太人这么说有美化自己的嫌疑,但是从我们对2个国家的人的对比来看,以及整个市容建设,确实是犹太人的精神面貌更整洁,谈吐举止更优雅,而阿拉伯人则感觉有点邋遢。街道也不必说了,看上面的图片就知道了。这样的对比在下面还会有。)

同宗同源的2个民族为了各自心中的信念,争吵了数千年,上帝知道了也会心疼吧。

老城的城墙,很雄伟。

中东美食

我们在老城里吃了三道式,几天下来其实已经适应了他们的口味。
就在我们吃得正欢的时候,突然闻到一股泡菜的味道,回头一看,果然是一群欧巴欧尼哦~
我说咱们大天朝的酱菜都是没啥味道的,要是干了坏事还能冒充Japanese,棒子一来就暴露身份啊!

吃饱喝足,正式逛城。

耶路撒冷分为新城和旧城。旧城是指古城墙围起来的区域,这里是三大一神宗教的发源地,拥有最关键的宗教圣地:犹太教的圣殿山及其西墙,基督教的圣墓教堂,以及伊斯兰教的圆顶清真寺和阿克萨清真寺。这里是离神最近的地方,因此成为世界纷争的中心,这里的一举一动无不牵动着全球30亿教徒的心。由于战争和历史的原因,这不足1平方公里的旧城还被分成了泾渭分明的四个区,犹太区、穆斯林区、基督区和亚美尼亚区。

四个区最大的就是穆斯林区,这里住着几万穆斯林,他们绕着清真寺生活;亚美尼亚区的面积和人口最少,这里的人们信仰亚美尼亚天主教;基督区里面住着信仰耶稣的阿拉伯人;犹太区自然最靠近哭墙,许多教育研究机构都设在这里。

这张是你来过圣城的证明,下面2个角上分别是耶路撒冷市长和旅游局长的签名。

我们首先进入犹太区,明显道路整洁,花团锦绣。

大卫星旗与残墙相应成辉。

关于正统犹太人
由于犹太人的定义以及犹太人两千年的逃亡,人种已经非常混杂。现在以色列的犹太人来自100多个国家,说80多种语言,皮肤更是白、棕、黄、黑都有。所以犹太人是最不好辨认的民族。他们跟基督教一样,不能通过外表来辨认。
但是正统犹太教徒,俗称的“黑帽”还是可以从外表判断出来的(如下图)。男人黑衣黑帽、留大胡子,女人包着头巾或带假发,着长衣长裙,在街头人群中非常显著。正统犹太教徒在衣着、饮食、婚姻、家庭以及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严格遵照传统的宗教习俗。

金灯台用纯金打造,重达半吨。灯台只有一个,却有六个枝子同七个灯盏。在人六日(或六千年)的全部历史中,这个设计从未改进过。自从摩西描述这样式,三千五百年以来,没有人能提出更好的设计,因为这灯台是神设计的。

七灯是什么?启示录里清楚告诉我们,七灯就是神的七灵。七灵就是神的圣灵。这些灯乃是神的彰显或表显。

仔细看下图中的女子。
正统犹太教女人结婚后要剃光头发,因为他们认为女人的秀发会勾引男人,所以她们通常戴假发或包头巾;她们也不能穿裤子,要穿过膝长裙,因为女人的美腿也会勾引男人。(其实我想说,男人勾引起人来也不比女人差啊!)

圣殿山上的岩石清真寺,也被称作圆顶清真寺、金顶清真寺,它是耶路撒冷最著名标志之一。这座金色圆顶清真寺內的最中央,有一处裸露的山峰,就是亚伯拉罕当年祭献儿子的地方,只是犹太人说献的是正妻所生的小儿子以撒,阿拉伯人说献的是小妾所生的长子以实马利。说穿了,千百年来,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就是嫡庶之争,都认为自己才是正统。本来是座普通的清真寺,因为约旦侯赛因国王捐赠了金箔,镶嵌成了金顶,从而闻名世界。

金顶的岩石清真寺旁边,是另外一座规模较小的清真寺,因为穹顶是灰色的,所以也称银顶清真寺,阿拉伯语中叫阿克萨清真寺,意为“极远”,故又称“远寺”。

这两个清真寺都建在圣殿的废墟上,可见圣殿之宏伟。另外,由于犹太人是不能进入清真寺的,所以这两座清真寺都不属于以色列管辖,虽然它们在以色列的领土上,却是由约旦政府管理的。

来张近景的,果然金光灿灿啊,前面就是哭墙。

公元70年,犹太人反抗罗马帝国暴政,结果提多将军率军围攻耶路撒冷,圣殿被焚毁,(详见马撒达部分)仅留下圣殿外院西边的挡土墙,这里离原来约柜最近,因此最神圣,被称为西墙Westernwall。很多犹太人从世界各地来到揶路撒冷,伫立在西墙下哭泣,向上帝祷告,因此也被称为哭墙。

离哭墙越近,心情就越沉重。

为什么要将圣殿的石头逐块拆掉呢?因为罗马兵团放火焚烧圣殿,发现墙里有黄金流出,为要取出黄金,罗马兵丁撬开了每一块石头,这样就应验了耶稣基督的预言,没有一块石头留在石头上(太廿四2)。圣殿的献祭和敬拜从此停止了,再也没有恢复。

为什么西墙没有被拆毁呢?因为罗马人为了让犹太人记住教训,留下一段挡土墙来羞辱犹太人,以显示罗马军队的强大。

至今屹立不倒的哭墙。

广场被铁栅栏分成两边,男左女右。进到哭牆前的男士,必须戴帽子,什么帽子不管。如果你没有,他们会发给你一个一次性的。

对于正统教徒来讲,在进入西墙下方之前,要在外面的水龙头处用水洗手三次,即可认为已将自己清洗洁净,才有资格来到圣洁的哭墙下进行朝拜

哭墙的墙缝里都是写给上帝的信和小纸条。耶路撒冷的邮局每天收到无数封从世界各地寄给上帝的信。邮局工作人员每周会把这些信塞进墙缝里,也会把之前的信清理出来,不知道是埋掉还是烧掉。反正他们会谨慎对待这些信的。

如果你想给上帝写封信,西墙的地址:OneWesternWallPlaza,POB14149,OldCity,Jerusalem91141,ISRAEL。

大希律王真是一个伟大的工程师,2000年前建的石墙,石头与石头缝之间,连一把刀也插不进去,到今天还矗立在那。尚存的废墟都如此宏伟,当年的圣殿该有多辉煌,倘或留下来,想必也是世界奇迹之一。

到了离上帝最近的地方,主子虔诚的祷告,顺便大概再向上帝告一下我的小黑状吧。。。所以我就向她开炮了。

我不明白,我妹子为嘛也那么伤心?

离开时,为了表示对神的敬畏,应面对哭墙,缓缓后退。。。千万不要拿腚对着那面墙哦。(本君百无禁忌。。。本君百无禁忌。。。本君百无禁忌。。。)

这面是透过栏杆的缝隙拍的男墙。

平时正统的男性教徒的朝拜方式有两种,其一就是将头贴在墙上不断地悼念犹太人被迫害的惨痛历史,对于虔诚的教徒来讲,来到这里他们自然而然就可以因这些而哭出来。另一种方式就是拿着一本书(里面记录着适用于各个不同时间朝拜时需要念出来的话)站在墙下念诵,每念到一个神的名字他们就会朝墙鞠一下身子,每次念诵大概会持续10-15分钟时间,而在这期间你就会看到他们不断地一次又一次的“磕头”。

特别提示:每逢安息日,哭墙是不允许拍照的哦,去的话一定要看好日子了。

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战争洗礼造就了以色列非同寻常的服兵役体制。以色列的服兵役体制不但在政治上加固了犹太民族的凝聚力,在教育上让年轻人学会管理与团结,在军事上达到高度饱和的调度性。以色列现役部队约有18万人,当战争来临之际,短时间内紧急动员可达约63万人,这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做到的。

以色列服兵役的特殊之处还在于对妇女普遍实行义务兵役制的国家。以色列1959年颁布的《兵役法》规定:除了已婚怀孕、有犯罪记录及受到所信仰的宗教禁止者外,其他年满18岁的女性都必须服役两年(后来缩减为21个月)。

由于第四次中东战争是阿拉伯人在犹太教赎罪日当天发起进攻,彼时犹太人大多在教堂祈祷,无法及时应对,因此后来军队规定,所有士兵即便休假,也必须枪不离身,以便遭到攻击时,可以立刻走上战场。当然了,平日为了避免枪支走火,还要求枪弹分离携带。

从犹太区出来,穿过一道很凉快的走廊,我们就正式进入阿拉伯区了。
开始走耶稣的14苦路。

苦路Stations of the Cross,一种天主教的宗教仪式,也称“拜苦路”,是当年耶稣从接受审判到最后被钉上十字架所走过的路,一共设有14站,又称苦路14处。每处有不同的经文,一般选择周五下午二点进行,因为耶稣在周五下午受难。耶稣背着十字架走过十四站苦路,我们没负重,光走了走,就觉得好累

阿拉伯区,明显就是脏乱差啊~
为了控制这些在老城中的阿拉伯兄弟,每条街道的上方都按有摄像头,而且还有荷枪实弹的警察把守,每条街道2名,一般都是被圈在铁栏里面,但是一旦发生暴动,他们也可以在第一时间出手的。以色列政府为了这些阿拉伯兄弟也算是煞费苦心了。
(因为他们都有枪,所以我没举起我的炮。)

十四苦路

第十三处:耶稣尸体从十字架卸下
第十四处:耶稣葬于坟墓

苦路第3站

阿拉伯兄弟们自做的回形针面包,这些都是出售的。

苦路的每一站都有一个圆形的铜盘,上面刻着罗马数字。

阿拉伯区与犹太区相比,明显很压抑。虽然街道也是那么宽,阳光也是那么好,但是总感觉有什么不一样了。
是的,犹太区虽然也有商店,但是基本都是店面式的,而阿拉伯区却全部都是摊贩式的,家家户户都把店铺摊到街上,然后摆满了各式各样的义乌小商品,然后见人就叫唤one dollar,one dollar。。。
我觉得阿拉伯兄弟的销售模式真是深得我大天朝的精髓啊!

十四苦路很长,还得穿过一个埃塞俄比亚人的教堂

主子说,这扇不是谦卑之门,是大兴的。但是我觉得它很有腔调,因为门上挂了块牌子。虽然只是让你注意自己的头。。。

埃塞俄比亚人的教堂里的烛光。

很小很小的一个房间,如果没有灯,简直就是小黑屋。在这种地方做礼拜,想想也是醉了。

穿过小黑屋,终于来到了圣墓教堂。

苦路的最后四处都集中在圣墓教堂,这里是耶稣基督遇难、安葬和复活的地方,又称复活大教堂(Church of the Resurrection),是基督教最重要的朝圣地,没有之一。

看了这些教堂发现一个现象,原来它们跟中国的庙一样,外面看着高大雄伟,里面都是幽暗阴冷,传教布道的都不喜欢阳光吗?

这里是第十三路,现在是一块长方形的大理石Stone of Anointing,说是在耶稣下葬前放置他的身体的地方,很多虔诚的基督徒在此祷告,跪下亲吻浸透过耶稣血的石头;还有许多虔诚的天主教徒或东正教徒,从包里拿出大把的圣物(一般是十字架、念珠等)放在大理石上擦拭,估计是带回家送人或自用的。

圣墓教堂很大,一直往里走还有一个地下室讲堂,要走好几十节台阶。
下图只是一个走道上的讲台。当然,这些都不是重点——
重点是,全程都是黑漆漆的,独自一个人走的话很吓人的好伐。

这是第十四路,是个墓室,也就是耶稣最后一次复活,再次死去升入天堂的地方。下面的小屋里面就有耶稣死去时睡过的床,大家都排队进去瞻仰,穿着暴露者,裤子或者裙子不过膝盖者,穿凉鞋者都不可以进入,里面也不可以拍摄。

主子是肯定要进去的,本君自然也得陪着。里面的墓室真的很小,一次只能进去3个人,呆一分钟左右就得出来。

看到好看的门,我又忍不住了。卖萌自拍,主子嘲笑我。。。

老城现今有7扇城门,我们是从雅法门出来,对面就是新城
雅法门又名大卫门,因它朝向雅法城而得名,一旁矗立着的是大卫塔。

老城与新城泾渭分明。

下图是大马士革门,因为城门外的道路通向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而得名。它是阿拉伯区的城门,是所有城门里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城门外是阿拉伯居住区,所以都是阿拉伯人进出,鲜少有犹太人的身影。
在这里能感觉到犹太人和穆斯林的互相戒备,城门外一直有以色列士兵执勤,让人觉得既紧张又安全。

当晚我们住在新城的一个山头上,周围都是居民区。
这张酒店门口图,我随手拍的,拍好才发现,把我妹子跟别人cp了,偏偏他俩cp感还特别强。
我觉得那男的换身长衫的话,他俩可以去拍情深深雨蒙蒙了。

再来张双床图,虽然我之前已经吐过槽了,但是主子说:
以色列的大床都是由2张单人床拼凑的,因为需要经常分开。《经期书》是《塔木德》中有关家庭贞洁的一卷律法,规定了妇女何时可以和她的丈夫进行房事。月经干净后的七天之内是不准做爱的。妇女还被建议在“身子不干净”的那几天里不要和丈夫睡在一张床上,分开睡两张单人床最好。她还被告知:每个月戒断12天性生活有益于她的婚姻,因为这样可以保持浪漫。

因为到酒店比较早,我们就问了前台是否有超市,想去采购点吃的。
一个很帅的犹太小伙和一个很美的犹太姑娘告诉我们沿酒店前面的路直走10分钟左右就有一家超市。
于是我们就去了。
就是下面这家哦,主子判断应该是正统犹太教开的,因为价格不贵。

超市虽小,东西倒是挺齐全的,买了葡萄,挺甜的,量很大

在走这10几分钟路的时候,我也没闲着。因为这条街道实在是太安静,道路两边家家户户都是红花绿叶,那天下午阳光又十分的好,撒在街头的感觉真是让人感觉特别平和特别宁静。这跟传说中的以色列完全不一样,所以说,只有自己亲身体会才能感觉到它的好,一切没有实践的道听途说都是扯谈。

5月14日是以色列的国庆节,所以每家每户门口都挂着国旗。

幼儿园的门口。
当看到这排花的时候我真的是惊呆了。现在终于明白,为什么这个国家到处都能看到绿色,会有那么多本不属于他们的花朵。因为,他们真的是从娃娃抓起的。

可爱的小邮箱,犹太人是很热爱生活的民族。

DAY 05

以色列夏天的早上5点太阳就已经升起,要到晚上20点才落下,整整13个小时的日照,所以每天都是阳光满满。(约旦同)

今天早上我们先是登上了橄榄山,它位于耶路撒冷东部,得名于满山的橄榄树。

站在山上还能看到几个金灿灿的洋葱头,这是俄罗斯东正教的教堂抹大拉的马利亚教堂Church of Maria Magdalene,根据马可福音16章的记载,抹大拉的马利亚是最早看到耶稣复活的人。现在这座教堂是1886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为纪念他的母亲而兴建的。

橄榄山上可以看到耶路撒冷全景,美翻了。

山脚下则是犹太公墓Jewish cemetery on Mount of Olives。
犹太人的墓碑上通常有很多石头,石头代表永恒,以此来表达亲人内心的哀思。墓碑上有一个方孔是用来放蜡烛的。

下图是万国教堂Church of All Nations,又名Agony教堂,位于耶路撒冷城东部的橄榄山,毗邻客西马尼园。 是耶稣在被捕前晚间祷告的地方。
这座教堂建于1919年到1924年,得到许多不同国家的资助,因而得名。

客西马尼园——种的最多的还是橄榄树。

到处可以看到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阿门

圣餐礼拜

你们没看错,仙人掌都爬出墙了

我也不知道为啥要那么认真的拍这扇门。

此门为锡安门,因为正对锡安山而得名。它兴建于苏莱曼大帝时期,位于老城南侧,由于锡安山上有大卫王的坟墓,又别名大卫门。城门内是亚美尼亚区和犹太区。
第一次中东战争的时候,以色列在对锡安门控制权的战斗中失败,因此这扇门和耶路撒冷就处于约旦的控制下,而锡安山则由以色列统治。此后它就一直被封闭,直到1967年六日战争后以色列从此门攻进耶路撒冷后才重新开放。至今城门上还残留着第一次中东战争带来的弹痕。
如今,这扇门对于汽车是只出不进,行人则可以进出。

马可楼

大约在公元前1000年,大卫王率领以色列人征服了该城,向南扩建了城市,并定都于此,将当时的城名更改成今天的名称Yelushalayim(耶路撒冷)。大卫王是以色列联合王国的第二任国王,其名字的意思是“被爱的”、“蒙爱者”。
关于大卫王故事也好多哦,别的也不多说了,就说他化身的艺术形象好了 ,
多才多艺的音乐家
米开朗基罗的大卫雕塑
扑克牌中的黑桃K
这些都是他,是他是他就是他!

马可楼内
马可楼的拉丁文原意为饭堂,是耶稣与门徒享用最后晚餐时的地点。

据说晚餐的桌子,就是放在这里。还有种说法,当时是没有桌子的,耶稣和门徒们是席地而坐的。

供奉烛台的地方。

中庭

大卫王墓实际上是个宽2.48米、高2.44米的衣冠冢,棺蒙上覆盖着一块装饰华丽、绣有大卫王星的布,敬奉着几顶银制王冠以及犹太教经卷,象征继大卫之后的犹太国王。 大卫王墓是仅次于哭墙的犹太圣所,每天来此朝觐的犹太教徒挤满了窄小的墓室。进入大卫王墓参观是男女分开的

下图右边那个长方形的盒子,是“门柱圣卷”(Mezuzah),或称为“安家符”。里面是有一块长方形的小羊皮卷,一面写着上帝的名字,一面歇一些《圣经》的内容,挂于房门外,以作避祸之用。犹太教徒进出大门口时要用右手按一按圣卷,然后吻一吻手指。
因为大卫王是犹太人,所以他的墓口必须要有这玩意儿,而且还是非常的华丽丽的。而政府机关等地也会有这个,因为犹太人觉得有了“门柱圣卷”就不是一般的建筑了,而是他们的家。
我们住的几家酒店,房间门口也都有,但是就是比较平民的那种,木头做的。

十诫TenCommandments

第一诫,我是上主——你的上帝;我曾经领你从被奴役之地埃及出来。我以外,你不可敬拜别的神明。
第二诫,不可为自己造任何偶像;也不可仿造天上、地上,或地底下水里的任何形像。不可向任何偶像跪拜或事奉,因为我是上主——你的上帝;我绝不容忍跟我对立的神明。恨恶我的人,我要惩罚他们,甚至到三、四代的子孙。但爱我、遵守我命令的人,我要以慈爱待他们,甚至到千代的子孙。
第三诫,不可滥用我的名;凡滥用我名的人,我——上主、你的上帝一定惩罚他。
第四诫,要遵照我——上主、你上帝的命令,谨守安息日为圣日。你有六天可以工作;第七天是分别归我的安息日。这一天,无论是你、你的儿女、奴婢、牛驴、牲畜,或侨居的外族人,都不可工作。你的奴婢必须跟你一样休息。你要记住,你曾经在埃及作过奴隶;我——上主、你的上帝以大能大力把你抢救出来。所以我命令你,你必须遵守安息日。
第五诫,要遵照我的命令孝敬父母,好使你事事顺利,在我要赐给你的土地上享长寿
第六诫,不可杀人。
第七诫,不可奸淫。
第八诫,不可偷窃。
第九诫,不可作假证陷害人。
第十诫,不可贪恋别人的妻子;也不可贪图别人的房屋、土地、奴婢、牛驴,或其他东西。(申5:6-21)

右边是希伯来文的十诫。。。貌似
左边那个是美国人???
原谅本君拍照片拍得太专注了。

从马可楼去往鸡鸣堂的路上,还收留了一个来自郑州中国教徒,她和自己的队伍走散了,又没开通国际长途,而且还语言不通,看到我们一群一样的皮肤和眼睛就像看到亲人一样。幸好我们的导游认识他们的地接,打了电话让我们带她去鸡鸣堂跟大部队汇合。告别的时候她不住地感谢我们,而我们也再三关照她别再走丢了。这种老乡见老乡的感觉,真TM太感人了
通过这件事,大家一定要记住,出门在外开通手机或者有个蛋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咳咳,貌似在给某移动和某蛋做广告了。

鸡鸣堂(Church of Saint Peter in Gallicantu)是一座罗马天主教堂,位于耶路撒冷城外锡安山的东坡。这座教堂是纪念彼得在鸡叫两次以前三次否认耶稣。

看,穹隆顶上萌萌哒的耶稣像。

天主教堂门口放了两大石盆,盛着圣水,教徒们用手蘸了些圣水,在胸前画了一个十字,便走进了。

主子算是半个基督教徒,非要蘸圣水,这。。。

鸡鸣堂比较特殊,有上堂和下堂,下堂再往下则是一些石室。这些石室有人说是当年耶稣被捕后被关押的地方,有人则说是一般的酒窖、蓄水池和浴池。
下图是其中的一个石室,里面有个小小的讲台,上面铺着圣经,有教徒在小声朗读,读完后还进行了抄写。

看柱子顶上的那只鸡。

从鸡鸣堂出来,耶路撒冷老城基本上算是逛完了。
下午,用导游的话说就是要出国了。
因为伯利恒——耶稣的诞生地,就是在巴勒斯坦地区范围内。然后,以色列控制着伯利恒的进出口,而日常行政由巴勒斯坦权力机构进行管理。以色列人是不能进去的,我们的导游是以色列籍华裔,所以她是不能陪我们过去的。

这是进入巴勒斯坦的关口,又是隔离墙哦。这张是主子偷拍的

巴勒斯坦

当车子缓缓驶进隔离墙内时,主子说,我们要去一个全世界最不友好的城市了。
(注解:世界最不受游客欢迎的城市,伯利恒位列榜首。主要是巴勒斯坦人想破坏以色列的旅游业,有时候他们会偷游客的钱,说到底,还是民族矛盾,只是游客成了炮灰)。
我问,他们怎么不友好了?
主子答,他们会朝你扔小石头。
我。。。。。
事实证明并没有好嘛!主子老是欺骗我读书读得少。
就连过隔离墙的时候,阿拉伯兄弟也只是很简单的检查了一下我们的车子。看来我大天朝的子民到中东地区还是比较受欢迎的。

移动很及时的提醒我已经入境巴勒斯坦 了,还要让我注意当地风俗。。。

伯利恒Bethlehem——耶稣诞生地
耶路撒冷向南10公里,便是伯利恒(天主教译白冷),意即粮仓,又叫以法他Ephrath。由于该市拥有主诞堂,其地位仅次于耶路撒冷的圣墓教堂,成为基督徒朝圣中心之一,尤其在圣诞节期间。

仔细看下图,阿拉伯文标注的都是巴勒斯坦地区,希伯来文标注的则是以色列
虽然都看不懂。。。

进入伯利恒以后的那一段隔离墙上满是涂鸦,据说是各国涂鸦高手来创作的。这堵2002年才修建的隔离墙让以色列备受全世界的普遍谴责,联合国也曾判其违反国际法,勒令其拆除,以色列以安全得不到保障为由,拒不执行。如果想真正拆除隔离墙,需要两个民族对彼此怜悯与宽恕。

看,左边房顶飘着巴勒斯坦的国旗,虽然国际上并没有承认巴勒斯坦已经建国

马槽广场,我们在一个阿拉伯导游的带领下,在一家饭馆吃了三道式。

居然还为我们准备了米饭哦,虽然不怎么好吃,但是阿拉伯兄弟好贴心。

吃完午饭,我们就去圣诞教堂了,离我们吃饭的地方很近,穿过马槽广场就是。
教堂位于伯利恒的中心马槽广场,建于马槽原址之处。公元330年,圣海伦娜访问伯利恒时下令建造,这也许是世界上现存的最古老的教堂。

在耶稣出生以前的数百年,先知预言弥赛亚将要出生在伯利恒(弥迦书5:2)。根据路加福音2:4,耶稣的父母本来居住在拿撒勒,因罗马皇帝奥古斯都下令在全国范围内普查人口,便回到祖先大卫的城市伯利恒,遇上妻子的产期,因客栈满员,便在牧羊地里的山洞中生了耶稣,应验了救世主降生在伯利恒(路2:1-20)。

教堂的入口十分窄小,人要弯腰才能通过,乃提醒朝圣者谦卑顺服,因此又名“谦卑门”。传说这是奥斯曼帝国时代,基督徒为阻挡伊斯兰教徒骑马进入,因此特意将门改小,以保护教堂。

在进入教堂之前,主子指着这扇门说,这才是真正的“谦卑之门”,快,拍!
可是我明显觉得,她这张没有上一张“假的门”拍得好哎。还面带微笑的,一点都不严肃!

教堂内部在整修,搭满了脚手架,只能拍一下地上的马赛克装饰。

教堂里最为神圣的,无疑是“圣诞洞”了。踏着十字军穴阶一直往里走,穿过一座拱形门,里面就是当年的马槽了——传说中耶稣生下来的地方。

下图是伯利恒之星
教堂有一个祭坛,下面的云石地台镶有一颗十四芒星,拉丁文写着:HicDeVirgineMariaJesusChristusNatusEst(这是圣母玛利亚诞下耶稣基督之地)。当年星相学家,就是跟随天上的一颗异星,从遥远的东方(波斯)来到了伯利恒,朝拜耶稣。十四像征从亚伯拉罕到大卫有14代,从大卫到巴比伦被掳有14代,巴比伦至耶稣有14代。

14星上面的一个棚,大概是个供台吧。

伯利恒之星不远处就是放耶稣北鼻的马槽

耶稣诞生在伯利恒,由于大希律王要杀死所有两岁以下的孩童,耶稣的养父约瑟在梦中得到警告,全家连夜逃往埃及,躲过了这次屠杀,直到希律死后才返回以色列
顺便提一下,圣诞节并不是耶稣出生的日子,而是太阳神的生日,圣经未明记耶稣生于何时。公元440年,罗马教廷定12月25日为圣诞节,试图把异教徒的风俗习惯基督教化。

圣诞洞中金灿灿的吊灯。。。

圣诞洞——耶酥诞生时的“马赫德”山洞。洞长12.3米,宽3.15米。
如今已是金碧辉煌,一点都不比满员的客栈差啊!

为了挡住人群,只能牺牲草帽啦

圣母像

只要进教堂,主子都会坐一会儿,虔诚的默祷

忏悔室

下图中的2个雕塑,本来我还以为是圣母和耶稣,后来才知道圣母是不假,但是前面那个老头是耶柔米哦。
此人是公元4世纪的意大利古文学家,晚年隐居在伯利恒,最大的贡献就是把古希伯来文圣经翻译成了通俗易懂的拉丁文,从而加速了基督教在欧洲的流传,使得4、5世纪开始,基督教成了西方世界的主要宗教之一。
看看,语言是多么的重要啊!一篇文章内容再好,人家看不懂,还是白瞎!

各种摆拍
主子又嘲笑我。。。

圣墓教堂进入要低头弯腰,出来就不用啦,有大门可以走。最后再望一眼教堂顶部的十字架吧。。。

耶路撒冷十字架Jerusalem Crossa或Crusaders' cross,通常都是四个小十字架在一个大十字架上,五个十字架象征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的五处伤痕,后多用于天主教的圣五伤方济各会中。

以色列

伯利恒出来,居然还路过一个KFC哦~
我们又回到了新社会——以色列
路过老城再来一张大卫塔。

回到新社会,当然要逛逛街啦,兜兜马路啦,还有女孩纸们最喜欢的买买东西啦。

下面这个可是以色列死海泥品牌NO1,所以我主子和我妹子就各种买买买!!!
顺便说一句,在以色列境内买的化妆品,到了出境的时候是可以办理退税的哦。但是买的商品一定要随身带,因为海关要看的。退的是美金,零钱的话就是谢克尔了。
谢克尔是以色列币,在中国境内无法兑换成RMB哦。目前和RMB 的汇率是,1谢克尔:1.78人民币。

她们买买买,我在外面拍拍拍!

橱窗里的2个人模是用死海中的盐巴堆成的。

MAMILA商业街随拍,就在老城旁边。

街头的雕塑,都是待价而沽的。

我们本来想在商业街上找家咖啡店吃点东西的,但是,很多店都只有希伯来语的菜单,连图片都没有。有图片的那些吧,又都是汉堡啊肉啊什么的,实在没有胃口。
后来好容易找到一家类似于星巴克的店有英文菜单,买了杯柠檬汁,还附赠了2块巧克力。但是,外面的太阳有多大,亲们都知道吗?就是巧克力一到室外就立马软了,吃了我一嘴的巧克力酱。。。

欢乐的一天又过去了,晚上回酒店继续三道式。。。

DAY 06

耶路撒冷的地理位置是在犹大山地,从城区出发前往昆兰会经过犹地亚沙漠。当车子开在茫茫的戈壁中时,让我恍惚觉得又回到了玉门关外通往雅丹的那条没有边界的道路上。毒辣的太阳照在沙漠里晃得让人睁不开眼,扑面而来的都是死亡的气息。
如果不是蓝天的映衬,在漆黑的夜里,狂风怒吼的声音必定生生把人撕裂。

这里还是有一些农作物的,我们在路旁看到了一片小小的椰枣树林。

昆兰位于死海西北方向。

死海古卷,是目前最古老的希伯来文圣经抄本(旧约),除了以斯帖记以外的旧约全书,都能在死海古卷中找到。这些古卷是在死海西北昆兰Qumran旷野的山洞里发现的,因此又称昆兰古卷。从这些洞穴还发掘出其它文献的手抄本,种类多达600多种,残篇碎片数以万计。在近代考古史上实为罕见,被称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考古发现。

下图的那个洞就是第一个被发现的洞。

死海古卷在1947年被发现。有个少年牧羊人的一头羊进入了死海附近的洞穴里,为了叫那头羊出来,牧童因而对洞里投掷石头,结果打破洞穴里的瓦罐,因而发现这些古经卷。
古卷中的《以赛亚书》,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卷,就是从这个洞里发现的。

现在已知,古卷是属于当时的昆兰社团成员“圣洁的志愿军”的。这些人在当时动荡的时代,以祷告和顺服的生命,当作属灵的祭品献于神,只有经过严格的审核甄选才能被接纳;一旦成为其中一员,就要过严格的苦修生活。而古卷的作者很可能是犹太人四大派别之一的爱色尼派Essenes的分支。据说,施洗约翰就来自于这个支派。爱色尼人大体上是禁欲的团体,他们凡物公用,分工合作,自给自足。参加者须经过三年的考验,然后要许下誓言,答应遵守严谨的规条。他们每天清早起来,一起祷告后,就从事指派的工作。中午时分,他们齐集,沐浴后穿上白衣,同吃简单的食物。饭后换过便服,继续工作至黄昏,然后同吃晚膳。
说到底,就是合宿。(晚上会有枕头大战吗?会讲鬼故事吗?会去探险吗?)

现在能看到的羊皮卷是赝品,真迹已经保存在以色列博物馆,一般人看不到。

死海古卷发现的时代,正值《圣经》的真实性受到质疑。圣经考古学家怀疑有许多预言成真的事情,是后人加上去的。毕竟现存旧约马所拉文本当中,最早的都不过是公元九世纪的抄本,而不是原始版本。因此,死海古卷的出现,让所有怀疑者都闭上了嘴。死海古卷足以表明,圣经本身并没有经历任何重大的改变。
当我们比较死海古卷与马所拉译本时,不由得发出感叹:在近千年的抄写保存过程中,圣经传承者、希伯来学者是何等的忠心、认真和准确。麦道卫Josh McDowell在《铁证待判》中统计:“总的来说,在《以赛亚书》53章的166个单词中,在近一千年的抄写中,只有一个词(3个字母)有争议,但这个词不影响句子的意义。”
另一方面,犹太人在历经千年流亡后,在以色列新建国,也对自己的神是否存在产生了怀疑。所以死海古卷的发现,使犹太人重新坚定了对神的信仰。

那一抹湛蓝就是死海

主子为嘛要站在一块石头上?
(好像是本君叫她站上去的。。。)

约旦

虽然觉得在以色列的行程意犹未尽,但是,我们不得不离开新社会了。
这次,我们从约色的中部关口出境,
中部口岸,官称The Allenby/King Hussein Bridge
距离安曼市区57公里,位于约旦峡谷的南边。
开放时间为周日至周四08:00-20:00 , 周五与周六为08:00-13:00.。

我们的以色列导游送我们到中部关口,在关口内向我们挥手道别,希望我们可以把一个真实的以色列带回天朝。
以色列的过关手续比较简单,就是把之前的那张paper和护照给海关人员,再发2张出境paper,扫一下条形码,撕个角就能过关了,当然别忘了60刀的离境税。(貌似3个关口的离境税都不一样,50~60刀不等,中部是最贵的。

约旦这边的入境说是比较复杂,有时候还会碰到海关人员心情不好要开箱。领队特地关照我们说,如果碰到要开箱的就给5刀,以免耽误时间。我们里面有一个很呆萌的老伯说,当面给啊?领队小姑娘很无奈,请看我的小眼神行事!
于是大家又怀着忐忑的心情等待被审讯!
结果,居然就是一部车抽了6个箱子过了安检就算完了。(主子和妹子的箱子都在其中。。。)

后来跟第一天来的那个死壮的兰州小伙接上头后才知道,约旦6月6号开始斋月了。
(注解:斋月(Ramadan)是伊斯兰教历九月。系阿拉伯语“莱麦丹”(Ramadan)的意译。因教义规定,穆斯林在该月履行五大天命之一的斋戒功课,故名。伊斯兰教法规定:全体穆斯林,除病人、孕妇、喂奶的妇女、幼儿以及在日出前踏上旅途的人之外,均应全月斋戒。封斋从黎明至日落,戒饮食,戒房事,戒绝丑行和秽语,并认为其意义除完成宗教义务外,还在于陶冶性格,克制私欲,体会穷人饥饿之苦,萌发恻隐之心,以资济贫、行善。)
这就意味着所有的穆斯林白天都是不吃不喝,自然也没力气干活,难怪。。。。海关的人也没了脾气。

我们从中部关口一直开始往南行驶,大约4个小时,才能到达佩特拉古城。
中间我们在一个饭馆吃了午餐,也是三道式。菜式也不说了,唯一的印象就是西瓜傻甜,苍蝇好多!
约旦上WC基本都是要付钱的,1刀能上俩,于是主子被人请上WC了。

忍不住又拍了一下约旦的山城。

就在我们睡得半梦半醒的时候,终于到了——佩特拉古城,距约旦都安曼约260公里。
地图上居然显示不出它的名字!什么情况?

当天入住的酒店,号称是山顶酒店,可以俯瞰古城!但是这个酒店真的是被小伙伴们诟病得最多的一个地方了,因为我们碰到了各种奇葩问题。
首先,我们那个房间的大橱门是坏的,叫了服务生来修,等了1个小时。好吧,我忍,因为人家是斋月,白天不能吃东西,没力气。结果还没修好。
其次,空调的cool居然是要调到hot上才能制冷。
再次,这家酒店的吃食比任何一家都要难吃,几乎没有什么吃的,别说肉块了,只有肉粒,还不挑根本捞不到的那种。
最后,第二天早上要刷牙的时候发现断水了,晚上回来刚洗完澡发现断热水了。然后我们就接了很多瓶水放着,以防再断水。而且大概是经常断水的关系,水管里出来的第一波水简直就是黄河啊母亲~
其他还有很多很多,比如——
走廊里用得居然是感应灯,约旦人民知不知道他们人少啊,一个酒店里几乎碰不到任何人,到处都是黑漆漆的很吓人的好伐!装修还那么寒碜!
比如——
因为是山上的酒店,自然环境没得说,虫也多得不得了。一次我正在洗澡,主子就拼命乱叫救命,结果我裹着毛巾出去一看,虫都爬上床了!画面太美,不敢想象。。。。
我知道约旦人民是在斋月里好嘛,可是晚上为毛还要唱歌呢?害我都不敢开窗睡觉,结果被那个老爷空调吹得暖暖地,就差没有热伤风了。

真的是槽点满满的一个酒店啊~

还有一个十分重要,也是现在被小伙伴们无数次纠结的问题,选空调还是选WiFi
到了约旦,没得选了,酒店没WiFi!!!
以色列的酒店很好,都是免费的,但是佩特拉的这个酒店就要收费哦,一天5刀。
还好我妹子机智,出发前订了2个据说是搜遍某宝,唯一的一个既能在以色列用也能在约旦用的蛋。
我们实际使用是8天,每个蛋是RMB336。一个蛋拖2台手机,信号杠杠的,就是开一会就会自己发热,而且是很热的那种,害我都以为它要自燃。。。

酒店走廊,吓人吧!

虽然酒店各种烂,但是地理位置确实是绝佳,能俯瞰古城,还有夕阳西下的美景。
幸运的是,我们四人2间房都是带露台的。

当天入住的下午,空气质量不行,雾霾十分严重。

趁着阿拉伯兄弟帮我们修门的时候,本君在露台上各种卖萌。(神器真是棒棒哒。

太阳出来了,但是霾还是没有好转。

本来我以为我们带的面条用不上的,但是多亏带了2包。都是在佩特拉解决掉的。

DAY 07

第二天一早,因为断水的缘故,牙也不刷了,脸也不洗了,直接上露台看风景,空气清新啊!
来张全景图先,对面就是佩特拉古城了。

佩特拉古城(公元前9年—公元40年),是约旦南部的一座历史古城,它是约旦南部沙漠中的神秘古城之一,隐没于死海和阿克巴湾之间的山谷中,位于干燥的海拔1000米的高山上,也是约旦最负盛名的古迹区之一。
它几乎都是在石头上雕刻而成,岩石带有珊瑚宝石般的微红色调,在阳光照射下熠熠发亮,因此又称玫瑰古城。
2007年7月8日被评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

约旦只能靠旅游业,从门票就能看出,居然要将近RMB500
约旦虽然国家不富裕,有点像旧社会,但是约旦币的币值却出奇的高,1约旦币:9.5人民币。还好他们家最高的面值是50JD)

这张门票是可以让你玩一天一夜的,但是个人觉得,那个古城里几乎没有人,又都是石头墓,行程又长,即使有夜游的线路,也还是考虑清楚再决定吧。那真的不是一件浪漫的事情,没准会成为一个恐怖的经历。

从检票口往里走,脚下是碎石路,两边的石头山上会有一些零星洞穴。本来一开始被发现的时候人们都以为这些洞穴是人居住的,但是后来经考证发现,原来都是墓穴。而穿过蛇道后的古城中的建筑群也都是已消失的纳巴泰民族的墓地和寺庙。
所以与其说这是一座城,还不如说这是一群坟。

通往佩特拉的必经之路是一个叫西克的山峡,深约200英尺。这条天然通道蜿蜓深入,直达山腰的岩石要塞。试想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西克山峡漆黑一片,回声荡荡,令人毛骨悚然。。。
这条山峡简称蛇道,下图是蛇道的入口。当天的温度还是比较适宜,30度左右,但是由于日照非常好,所以本君必须包成这样!

石头上各种刻的图形。

仔细看峡谷下方的凹槽,这是佩特拉最重要的供水渠道——水槽。

层层的山岩。

这张图里的雕刻本君想了半天,终于想起来它的作用了。
原来是当年纳巴泰男女成婚时,分别站在石头的左右,手牵着手,对神说I do的地方。

一线天

蛇道里还有马车可以坐,每个站点到站点是5刀。但是现在居住在里面的贝都因人也很会做生意哦,如果你跟他们讨价还价的话,他们会先答应,然后缩短马车的行程。而你是外国人,势单力薄,根本无法与其争论。所以建议有体力的话,尽量不要坐,最好是不要搭理他们。

这是最古老的一个神台?貌似。

像鱼吧?

这边看,是大象

供奉的是个馒头?

哟,主子肥嘟嘟的

峡谷的尽头豁然开朗,神宫开始露出端倪。

气势磅礴的卡兹呢神宫(意为金库)造型雄伟,高约40米、宽约30米,依山雕凿。6根罗马科林斯门柱,分上、下两层,直至洞顶。横梁和门檐雕有精细图案。
相传是阿里巴巴和40大盗的金库。

跟我们一起展露笑颜的这位很帅的大叔是当地的警察哦,本来我们不知道,拍完照后要给人家小费,结果大叔一脸义正言辞的说自己是police(不能受贿。。。),本君那叫一个感动啊,立马翘起拇指,为人民服务啊~
老实说他穿得那么民族,那么制服,那么有腔调,一天光拍照拍下来也能收入不菲了。没想到。。。这简直就是阿拉伯的马天明啊。。。。

卡兹呢宫门口也是一个骆驼站,都是贝都因人的买卖。
贝都因人是阿拉伯的一个游牧民族,他们不喜欢城市,就喜欢自由自在的生活,现在佩特拉里面还住了不少不愿出去的贝都因人。

看下图中卡兹呢神宫上层最右端的柱子旁,有2排清晰的脚印,(其实左右都有)。据说是当年在岩石上开凿宫殿的时候,从上面把工匠放下,工匠们就是踩着这些脚印来完成工作的。

超有型的POLICE!
可能是为了防止有人在世界遗迹上做乱,所以才派了警察在守护着宫殿。
本君为下图起名为——孤独的守望者
(是不是很有诗和远方的赶脚?咩?)

离开卡兹呢神宫再往前走,要穿过一段非常难走的碎石路。
接下来就都是一些规模比较小的宫殿了。
我们的法人一定要进去看一眼,出来说里面空荡荡的,啥都没有。

三人行——2个大盗+1个阿拉伯妇女。

驴!
骑驴的这些小孩年纪都非常小,他们从你身边经过的时候会说Chinese或要不要骑驴,通常你不用去搭理他们即可。
因为我一开始跟一个非要我买他明信片的小孩搭了几句,结果就像牛皮糖一样甩不掉了,他还拉着我手上的汗巾要我送给他,而主子包包上的小熊也被一些小女孩捏来捏去。有可能是贝都因人天生就不怕陌生,也或许是他们在那种环境下时间久了,就自然如此。
虽然他们现在并没有什么攻击性的行为,但是难免让人不舒服,所以进古城最好还是搭伴同行。不要忘记,游牧民族的性子都是比较野的。

装。。。

古城里唯一的带花的植物——夹竹桃

古城中的罗马剧院遗迹。

躲在阴凉处的贝都因女子。
其实她们是拿了一些首饰在卖。

岩层上有很多颜色,色彩斑斓。
难道这也是丹霞地貌?

阿里巴巴大盗来啦。。。
2个洞2个大盗~

之前看到的都是单个的洞,或者是很小的洞,这个洞不但分上下层,中间居然还有隔断。
经本君判断,应该是个复式的3室2厅。

进来前,导游表示古城里面没厕所,搞得大家都很紧张,我都想好了,实在不行就野放。谁知道啊,一路走进来,一路有厕所相伴
而在用wc的时候,我问当地人,能不能用,人家都表示可以,而且也并没问我收钱。只是里面没有自来水,最好自备洗手液。

这栋是我后来才知道的——厄恩墓室。
墓室内呈正方形,高18米,长宽各20米,在其中说话,回声隆隆不绝。罗马人占领时期,下面增建了拱形建筑,设立了司法人员的办公室和监狱,当时是罗马帝国佩特拉行政区最高的司法机构所在地,所以后人称此地为“法院”。公元446年,又改为东正教堂。

如今建筑的下面有一些店,当然是很简陋的,卖一些手工艺品。

墓室好多哦~据统计整个佩特拉大约有700多座。

本特宫,也称女儿宫,建于公元3世纪。相传当年城市缺水,国王下令谁能引水入城,便将公主相许。后来有一个建筑师从谷外的穆萨村劈山筑渠(就是蛇道两边的凹槽),引来水源,国王就将公主嫁给了他,此宫也改称“女儿宫”。
想想做公主也不是一件开心的事情,自己的婚姻也被当成交易。如果是个良人也便罢,如果没啥感情的在一起生活,日子也难熬。说得好听是为黎民百姓,其实不过是统治阶级的牺牲品。不过咱们大天朝有个皇帝说得很好,既然担了这个荣耀,就得做出必要的牺牲!

主子又为矿泉水做广告了

洞里的顶上乌漆墨黑,据本君猜测,应该是以前的人点的火把熏的。

这是要手拉手去扫墓的节奏吗

因为一整天都在古城中的缘故,我们的午餐是自带的。酒店里吃饭的时候拿的饼子和鸡蛋,还有之前在机场买M的时候多的番茄酱。
水的话,我们2个人带了3瓶进去,2个女孩子的话这点食物基本就够了。不建议背很多,因为天太热,很晒,尽量轻装简行。
虽然古城中也有一些很简陋的店铺,有卖饮料和食物,但是还是尽量不要买了,因为那些店面看上去就脏兮兮的,吃的东西总是自带比较放心。
走到最里面是有一个服务中心的,但是那里的套餐很贵,22刀一份,没意思。

然后我们就在那个很有名的厄恩墓室的门口,吃了简单的午餐。旁边还有我们团里的一家四口,和一对欧洲的小两口,以及一个贝都因人的店铺,是卖手工艺品的。

这样看着,还真有点墓道的感觉。

天边走来一队队跋涉的骆驼。。。。

其实真相是这样的。。。

神庙遗迹,传说中古纳巴泰人历代国王加冕的地方。而如今只剩下两边的残存的石柱,还在守卫着他们古老的家园。

跟石头一个颜色的壁虎。

主子真的很忙

主子累了,歇会。。。
本君为她取名——神庙的看守人。

这2个可是职业选手哦~1刀2刀随意。

古城的尽头是Qasr al-Bint寺庙遗迹,它建于公元前25年,是纳巴泰人的主要庙宇,也是佩特拉唯一的,经历了几个世纪的地震和洪水后还毅然屹立的建筑。
可能就因为它到现在还立着,当地政府在外面拦了铁丝网,不让人随便进去,怕会随时倒塌吧。

路边的夹竹桃和雕花的残石相印成趣。

到了服务中心,再过去就是一条到山顶的路,上下有1800节台阶,而且没有任何栏杆,上去的小伙伴都说有点难走,山顶是看落日的最佳地点,可惜我们等不了那么久,上面还有一个老头在弹唱,也不知道他唱得什么。
所以一般的游客到这里就算参观完毕,歇一歇就可以往回走了。
我们早上8点半进城,一直到服务中心是中午12点半左右。稍事休息,开始往回走,大概2点半出城。

由于我们是早上8点半就进入古城,所以太阳还没开始直射,蛇道中遮阴的地方比较多。然而下午回来就没那么舒服了,太阳已经全部升起,经过大半天的烘烤,每一块石头上仿佛都在散发着热量。

这是蛇道两边的雕刻,人、狮子、还有一个好像是鱼,但是都风化得只有下半身了。

这张图只是让大家看看我们脚上 的小白鞋,已经跟石头同色了。
现在知道为啥一开始我说能不穿小白鞋就别穿小白鞋了吗?
我回来洗后用纸巾拼命吸,也没能变回原来的颜色。

我们往回走的路上,还看到有人在往里走,真的是要过夜的节奏啊。

在出口回望古城,难怪它会被隐匿了几个世纪,单看这样的一些石头,谁会知道里面居然是别有洞天呢。而纳巴泰人败于罗马人之后,也一夜消失,没有典籍,没有尸骨,就像仿佛从来未曾出现过一样,他们唯一留下的痕迹只有这座令人叹为观止的空空如也的石头城

出了古城,我们在门口的商店里坐着乘凉,点了当地特产石榴汁,太甜,你们倒是兑点水啊~
一杯7刀,店里有提供免费wifi。

回到酒店,为了防止停水,一定要先洗澡。果然,当我们洗好就断热水了。
之后洗完澡,我们来到露台上,看到了惊心动魄的古城日落。

DAY 08

早上从佩特拉出发,也是经过4小时左右的车程,一路向北,先到马德巴,这是约旦的基督教徒(主要是东正教)的重要聚居地。
下图是马德巴的圣乔治东正教教堂,始建于公元5世纪,1896年重建。

教堂内有一幅现存于世最早的圣地地图,尤其是对耶路撒冷,它可以追溯到公元6世纪。它不像现在的地图是上北下南,它是上东下西的方向。地图原长21米宽7米,由200多万个小马赛克嵌片tesserae镶嵌而成,想必历时数年才能完成。现今只剩下残破的16X5米了。
这幅地图栩栩如生的描绘了整个圣地,准确无误地标出了公元6世纪圣经上提到过的城市名称,以及河流、海洋的相对位置,从北部的腓尼基城泰尔和西顿,一直到南部的埃及;从西部的地中海一直到东部的阿拉伯沙漠,并且把耶路撒冷放在整个地图的中心。所以学者们认为这应该是为方便基督徒游历圣地而制作的。

教堂内的壁画

从教堂出来,无缘无故加了个购物点,不强制消费,而且这个点还比较有看头。
因为马德巴马赛克之乡,所以店里有人在当场制作马赛克工艺品,如下图。

这个是成品

逛好马赛克,前往圣地——尼泊山。

尼泊(天主教译乃波)山是约旦的一个山岭,海拔约817米。圣经中提到摩西在这里观看他永远不会进入的应许之地,并且死在这地,并被上帝亲自埋葬,因此没有人知道埋葬的地点。

摩西在犹太教中的地位仅次于上帝,与以利亚先知等量齐观,同时也是伊斯兰教的六大使者之一,在基督教中摩西与以利亚是旧约的两大代表,因此该地每年都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朝拜、观光。

法老想剪灭犹太人,找来当时两个埃及主要的接生婆,吩咐她们如果接生犹太人的孩子,男的就扔掉,女的就留下来,摩西的父母为了儿子不被发现,将他放入摇篮随河流动,被芦苇挡住,刚好埃及公主经过收留了他,并给他取名摩西。
  摩西长大后,知道自己的身世,感到迷茫,他想以王子身份指挥他的子民,却失败,于是去当牧羊人,在放羊时经过何烈山,在荆棘中看到神的显现,并接受神的指示,做犹太人的王,回去后向法老请求解放犹太人,但是法老拒绝,于是神向埃及投下十大灾难。终于,法老之子因为十大灾难而死,法老低下高昂的头,同意摩西以牧羊人身份,带领犹太人走出埃及
 犹太人行至红海,法老反悔派追兵追击,摩西以神力分开红海,让犹太人过去,而法老军队则淹没在红海之中,在荒野,犹太人丧失信仰膜拜金牛,摩西登上西奈山,受神的显现并领受十诫戒律约束犹太民族,最终在荒野中流浪40年,最终到达上帝的应许之地迦南,一个留着奶和蜜的地方--现在的以色列

以色列也是以此为建国的依据,犹太人坚信他们是上帝选中的子民,所以一要将国家建立在上帝为他们选择的地方。

站在山顶上向西眺望,死海约旦河谷尽收眼底。若天气晴朗的话,还可看到约旦河西岸的圣城——耶路撒冷伯利恒

关于摩西,在上海虹口区长阳路(原华德路)62号,有一个摩西会堂。始建于1907年,1927年(犹太历5688年)迁至长阳路,原是一座供犹太人专用的会堂,二战期间成为犹太难民的宗教活动中心,犹太青年组织也一度将其总部设在摩西会堂内。摩西会堂,可能是整个上海有关“犹太难民聚居区”的文字和实物资料最多也最为完整的地方。现在成为许多犹太人士来上海的必到之处。

如果觉得以色列太遥远,又想了解犹太教的话,就来上海吧~

下图的石碑是为了纪念教宗若望保禄二世2000年来此朝圣,碑上刻有圣经人物的头像,摩西、约书亚、以利亚、以利沙、大卫王等。

教宗朝圣时还种下一棵橄榄树,作为世界和平的象征。

尼泊山上耸立着十字架形状的铜蛇,是意大利艺术家吉安尼·凡陶尼(Giovanni Fantoni)创作的,象征摩西制造的铜蛇以及十字架。

死海一角

死海

死海位于巴勒斯坦约旦交界,是世界上最低的湖泊,湖面海拔-422米。死海也是世界上最深的咸水湖,最深处380.29米,最深处湖床海拔-800.112米。

死海边的豪华酒店,今晚入住的地方。

吃上午饭后,我们的法人再一次感叹还是腐朽的资本主义好啊

酒店中仿山岩洞的屋子

看这辣花花的太阳,我们真是没勇气走进去。。。

下午去了酒店边上的超市,因为是斋月,很少有店还开着门。
超市只有一家,看着那里的物价,换算过来的话跟中国差不多。

因为想避开太阳的直射,所以傍晚吃过饭,我们才去死海漂浮,但是谁知道他们居然7点半就把海滩的入口关闭了。后来我们站在远处眺望了一下,发现海水已经涨潮,而且风浪特别大,别说漂浮了,就是站在水里也是很危险的。
问了小黑第二天开门的时间,我们随便在沙滩上拍了几张照就回房间了。

九-十

第二天一早,6点半,我们就朝着海滩出发。
下图是酒店内种的椰枣。

3个美女,可惜就是太保守。

早晨的死海风平浪静。

约旦国旗,与巴勒斯坦国旗基本一致,都是左边一个红色的三角形,右边是黑,白,绿三个横条形结构。但是约旦的红色三角形部分的中心有一个小的白色六角星。

果然赶早场一个人都没有,海水清澈见底,太阳还在山那头,潮水也已经退去,我们都迫不及待的跳下去啦。
不过千万不要真的来个跳跃哦,因为海底都是礁石,一头扎下去肯定头破血流,而且最好是穿好拖鞋下去,下去的时候要慢慢的蹲下,然后一点一点的躺进水里,最后你就会发现,你神奇地浮起来啦~~~

看主子,多欢腾。

旱鸭子到了这里,也能摆出如此优雅的姿势。

闹不停。。。

我妹子也很欢,当然最销魂的还是法人,不知道为什么,她全程都是这个姿势!

漂浮完毕,海边还有淋浴的地方,必须马上把身体冲干净哦,不然还没回房间就变咸肉啦。

之前看到很多人拍以色列那边的死海,海水都很浑浊,但是约旦这边非常干净。而且我们早上去得早,几乎包场啦,想怎么漂就怎么漂。要不是有栏杆拦着,大概想漂着去以色列也是可以的吧。

关于死海,再次要说明的是,如果身上有伤口,千万不要下去咯,那真的是在伤口上撒盐啦~
本君身体上某个部位就有点蹭破皮,结果泡了不到5分钟就开始疼了。
而且在死海里最多不要泡过15分钟,因为那里完全感觉不到地心引力,时间一长真的好累。

酒店门口的邮筒,有需要的亲们可以利用。

最后,酒店随拍。

愉快的旅程马上要结束啦。
我们从酒店出发,前往来时的机场,约旦艾丽雅皇后国际机场。
机场里的标配,侯赛因前国王 ,现国王,现王储——的挂像。

约旦币,上面是阿拉伯的数字,好像是1/2。
另外关于我们常说的“阿拉伯数字”,其实并非阿拉伯人发明哦。
最初由印度人发明,后由阿拉伯人传向欧洲,之后再经欧洲人将其现代化。正因阿拉伯人的传播,成为该种数字最终被国际通用的关键节点,所以人们称其为“阿拉伯数字”。
所以没有直接关系,只有间接关系。

约旦币的同时,也请关注一下下面的那只手吧。
已经干出褶子了

白天45°!45°!45°!

阿布扎比的夜空,远看像不像十字架?

阿提哈德航空由杯面开始,到杯面结束。

睡得迷迷糊糊之际,醒来看了看,已经到武汉上空了。

在即将结束这段旅程时,主子说有点遗憾,没有去戈兰高地。而我想的是从圣城回来后,主子是否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呢?
有信仰的人真好。。。。

最后的最后,介绍一下BGM——《金色的耶路撒冷》----以色列传统民歌
这是法国1991年电影《Pour Sacha》(情书战场)中的一段歌曲,苏菲马索主演。
《Jerusalem of Gold》被评价为以色列建国后最伟大的歌曲,同时在民间被称作以色列第二国歌。歌曲在多部反映犹太历史的电影,如《辛德勒的名单》、《情书战场》中被引用。作曲者是以色列作曲家俄米•舍莫尔。1967年受邀请为以色列独立日写下歌曲的他,在作品《金色耶路撒冷》中首次反映了被分割的耶路撒冷的现实状况,引起了许多以色列人的共鸣。当时的耶路撒冷老城处于约旦的控制之下,犹太人被禁止前往哭墙(HaKotel)祈祷。第三次中东战争之后,一度有人提出将国歌换作这首歌曲,但遭到其本人反对。总体说来,这是一首优美的歌曲,但歌词中提到的“空旷/孤零零”被认为是站在犹太人的角度叙述了耶路撒冷的状况,从而忽视了以色列阿拉伯人的存在。由此引发的争议一直延续到作曲者逝世都没有停息。

我们以色列的bus上不断循环在播放这首歌,大致歌词如下:

橄榄树静静地耸立在时代的山岗上
聆听着城市之声应和着晚钟敲响
圣殿中号角吹响,召唤祈祷
牧人在山谷驻步四周一片安详
耶路撒冷,耶路撒冷,永远年轻,古老辉煌!
啊,我的心要高声歌唱你的荣光
耶路撒冷,耶路撒冷,有黄金般心脏的城!
啊,我的心要高声歌唱你的荣光.

The olive trees that stand in s ilence
 Upon the hills of time, to heat the voices of the city.
As bells of evening chime.
The shofar sounding from the temple.
To call the wold to prayea .
The shepherd Paused in the valley.
And peace is ever where.
Jerusalem,Jerusalem,Forever young ,Forever old ,
My heart will sing your songs of glory ,
Jerusalem,Jerusalem,o city with a heart of gold.
My heart will sing your song of glod, Jerusalem

耶路撒冷,耶路撒冷,永远年轻,古老辉煌!
啊,我的心要高声歌唱你的荣光
当圣城新耶路撒冷从高天下降
神从此亲自与我们同住美好家乡
不再有痛苦死亡,不再有悲伤——
耶路撒冷,耶路撒冷!我将你盼望,盼望
耶路撒冷,耶路撒冷,新天新地,新的圣城!
啊,我的心要高声歌唱你的荣光,你的辉煌!

沙发!

2016-07-18 13:50

楼主,我要成为你的粉丝,求个微信或微博,谢啦谢啦 我微信和QQ:3459953794

2016-07-20 11:02

引用 coco 的图片:

这张看着好有感觉,好想有朝一日能去耶路撒冷,看一眼心中的圣地

2016-07-20 15:04

引用 管尔涛 发表于 2016-07-20 11:02:22 的回复:

回复管尔涛:首先非常感谢你能喜欢我们的游记,
其次写这玩意儿就是个自娱自乐的项目,看着开心就好,
最后楼主平日是个很无趣的人啊,有这点时间关注楼主的话,还是尽情地享受自己的生活吧。

2016-07-20 15:08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7-20 15:04:13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谢谢能喜欢,耶路撒冷确实很值得去,回来之后,楼主从文盲变成了中东通。

2016-07-20 15:10

引用 coco 发表于 2016-07-20 15:10:17 的回复:

回复coco:哈哈,有机会一定要去一下,那边安全情况怎么样啊,不会有太危险的状况吧?

2016-07-20 15:11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7-20 15:11:04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约旦基本没问题,以色列的话,根据我主子的经验,最好避开节假日或有庆典的日子,那种日子闹事的几率比较大,还有么就是拼rp了,祝你能有一段好的旅程哦。

2016-07-20 15:19

引用 coco 发表于 2016-07-20 15:19:25 的回复:

回复coco:好的,谢谢~

2016-07-20 15:28

好向往啊!我们九月底也要出发了,请问你们在死海的那个酒店,多少钱一晚?酒店的名字是?环境好美~

2016-08-03 12:47

引用 momo0771 发表于 2016-08-03 12:47:02 的回复:

回复momo0771:我们在死海的酒店是5星级的叫:Moevenpick(瑞享酒店),因为我们是跟团,所以价格都是含在团费里了,一般团队都是住这家,我们旁边就是万豪,价格应该比我们这家贵。如果不考虑钱的话,可以再住得好一点。但是我们这家也不错,而且房间里的水、饮料、零食都是free的。另外去死海漂的话,一定要早上去哦,下午太晒了。

2016-08-03 16:54

引用 coco 发表于 2016-08-03 16:54:22 的回复:

回复coco:好的,非常感谢!!

2016-08-03 17:10

2016-08-16 10:59

引用 coco 的图片:

这些圆盘都是什么鬼...

2016-08-17 16:40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8-17 16:40:00 的回复:

回复小胖妞妞:我也想知道。。。

2016-08-18 10:19

好棒的干货帖!9月上旬我也要去中东了,貌似和楼主是一样的行程呢。想请教两个问题:1、不能穿小白鞋的原因?2、死海酒店到无边泳池和海滩漂浮的距离远不远呢?图中有更衣室或者储物箱吗?劳烦楼主答疑解惑

2016-08-18 16:01

引用 moonmoonhaha 发表于 2016-08-18 16:01:24 的回复:

回复moonmoonhaha:首先谢谢能喜欢这篇小游记。其次关于2个问题:
1,小白鞋在以色列是完全没问题的,可以保持穿一周还洁白如新。但是约旦就比较脏,尤其是佩特拉古城内,全部都是土路,风沙很厉害,小白鞋进去基本就是小红鞋出来(因为里面的沙土是红色的)
2,死海酒店到海滩不远,也就5、6分钟路,无边泳池和海滩是连在一起的。更衣室和储物箱没有看到。因为我们是住在酒店里的,都是在房间里换好衣服再去海滩的。如果你们的行程跟我们一样的话,建议一定要早上去漂哦,其他时间都很晒。

2016-08-18 18:12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6-08-19 00:34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8-19 00:34:20 的回复: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谢谢喜欢

2016-08-20 12:33

楼主请问你跟的是哪个团啊?能分享下吗?准备年底去中东

2016-09-07 16:44

引用 yolanda 发表于 2016-09-07 16:44:20 的回复:

楼主请问你跟的是哪个团啊?能分享下吗?准备年底去中东

回复yolanda:我们跟的是携程的,以色列耶路撒冷+伯利恒+特拉维夫+加利利湖+海法+约旦佩特拉+死海10日7晚跟团游(4钻)·自营口碑/死海升国5佩特拉全天,http://vacations.ctrip.com/morelinetravel/p1641604s2.html

2016-09-07 16:54

我的,PROMISE 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