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拍澳洲——自驾塔斯马尼亚

2016-07-15 14:35 4170/18
  • 出发时间/2016-01-13

引子

自驾一辆小车,在崎岖山涧公路、充满魅力的海岸线上惬意地奔跑,沿途是不断出现的古老城镇,随处可见的19世纪的欧式建筑在绿树相间中时隐时现,最原生态的绿色环境,最为纯净的醉人空气,组合成一座美丽的岛屿。喜欢上它无需过多的理由,一旦与它亲密接触你就会融入岛上优美的自然环境之中,它像一颗心脏镶嵌在地球的中心,这就是澳大利亚唯一的州岛——塔斯马尼亚
       从岛的西北端的斯坦利半岛出发向东南行驶,之后到达东海岸的圣海伦斯,沿海岸线一直到达最东南端的阿瑟港,路途约二千公里,然而这是一条被誉为全球十大最佳的自驾线路之一,整条线路的沿线覆盖了全岛百分之四十的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有着众多的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在六天的时间内要玩转整个岛州显然是不够的,只能是根据季节选择主要的景点游山玩水了。
      这次愉悦的行程是用手机记录一切的,除了极少数的几张图片,当然这也要归功于iphone的强大摄影功能。

预告片

我的行程

第一天(1月13日):墨尔本——朗塞斯顿(Launceston)老恩切斯顿机场——德洛兰小镇Deloraine——德文波特(Devonport)——伯尼(Burnie)(10:58午餐)——斯坦利Stan ley(12:30)半岛——德文波特——德文波特日出汽车旅馆(Sunrise Devonport)
第二天:德文波特——摇篮山——朗塞斯顿——塔斯马尼亚乡村俱乐部(Country Club Tasmania)
第三天:朗塞斯顿——Zig Zag reserve公园——薰衣草庄园(Bridestowe)——Moorina(华人锡矿开采地)——Percy Steel Reserve——斯旺西(Swansea)——阿莫斯公寓和斯旺西海景别墅酒店(Amos House & Swansea Ocean Villas)
第四天:斯旺西(Swansea)——特赖班厄纳(Triabunna)——索雷尔Sorell——塔斯曼阿奇保护区(Eaglehawk Neck)——阿瑟港Stewarts Bay State Reserve——阿瑟港监狱Port Arthur——阿瑟港汽车旅店(Port Arthur Motor Inn)
第五天:亚瑟港汽车旅店——煤矿保护区(Coal Mines Conservation Reserve)——塔斯曼阿奇保护区(Eaglehawk Neck)¬——索雷尔——列治文小镇(Richrnond)——霍巴特——霍巴特德格斯酒店(Rydges Hobart)
第六天:霍巴特——惠灵顿公园(Wellington park)——布鲁尼岛(Bruny Island)——霍巴特机场

自驾线路图

塔斯马尼亚地图

第1天

塔斯马尼亚位于澳洲大陆的南部,与墨尔本隔海相望,人口很少只有50万,相当于二个台湾大的塔岛没有一处国际机场,从墨尔本机场飞往州的第二大城市郎瑟斯顿约一个小时的时间,我们的行程就是从朗塞斯顿(Launceston)老恩切斯顿机场开始的。

墨尔本机场,出发的初日天气格外晴朗,早霞缀满了机场上空给人好心情

盛夏的澳洲大地由于酷暑和缺水,使得草地在阳光的照耀下呈现金黄色的一片,不要以为是秋天的景色哦

机场很袖珍,然而很整洁靓丽,令人吃惊的是小小的机场候机厅引导牌竟然有中文文字

当天行程的目的地是斯坦利Stan ley半岛,这是个塔斯马尼亚西北部顶端的临海渔业小镇,途经德洛兰小镇Deloraine,德文波特(Mersey Bluff Reserve)等地,在中午时分到达斯坦利,这天的路途不远,仅有230公里的路程,路上走走停停不时欣赏一路风光,特别是景色秀丽的沿海城德文波特令人留恋,德文波特市区北侧靠海的德文港是塔岛西北部的主要区域中心。也是往来墨尔本塔斯马尼亚州之间塔“斯马尼亚岛精神号”邮轮南部的的终点,在德文港不远处有一个著名的Mersey bluff观景台,紧挨着的图比多湾排列著迷人的海滩。

德洛兰小镇Deloraine,虽天气阴沉,但小镇的欧式建筑引人注目

澳洲的车厘子(樱桃),就数塔西马尼亚最为著名,途中的农庄有不少种植,碰到了可不要错过哦

德文港内最为著名的“塔斯马尼亚岛精神号”邮轮,每日往返墨尔本塔斯马尼亚之间

德文港附近德文河入海口风光

市区内步行街

德文波特最富盛名的Mersey bluff观景台,眺望周边景色

途中所见小镇、田园风光

Stanley小镇,位于斯坦利Stanley半岛(当地人叫做橡树果半岛)吸引人的原因是有一个标志性的景观——桌山,远远看去是一块巨石矗立在陆地和大海之间,随着距离的拉近越发显得壮观巍峨,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山的顶端是一巨大的平台,高143米,绕一圈大约2.5公里,桌山与小镇之间只有一块狭窄的陆地作为连接,相邻西北端的巨石下戈弗雷海滩(Godfrey Beach)是波涛相连,而桌山南侧悬崖下索耶湾(Sawyer Bay)则是风平浪静,海浪整齐地轻逐着平缓的沙滩,给人仿佛感觉是二个不同的世界。登上桌山,迎风穿行在草丛之间,约摸步行二十多分钟,到达巨石的最北段,山上是狂风怒吼,山下是波涛汹涌,风大得整个人像是要被吹向茫茫的远处,拍张照片也不敢大胆地移动脚步,风声涛声盖过了游人的话语声,此情此景像是播放世界末日的3D大片。Stanley小镇

在桌山的大平台上迎风艰难地行走

桌山下二侧美丽的海湾

被海湾和桌山包围的斯坦利小镇却显得很安宁,没有一点嘈杂的声音,在小镇中行走不会被任何打扰,使你在宁静之中体会这座维多利亚时代的英格兰风格小镇的往昔风情。我们没有在小镇停留过多的时间,当天回到了塔斯马尼亚岛第三大城德文波特

俯瞰斯坦利小镇

第2天

原期望有一个好天伴随我们到世界自然遗产——摇篮山摇篮山以及圣克莱尔湖,它不仅在塔斯马尼亚一枝独秀,更是享誉整个澳大利亚,其主峰欧萨山1617米,是塔斯马尼亚岛的最高峰,这是一座崎岖不平的山脉,它蜿蜒丛横,拥有高大的山峰和深邃的峡谷,山内有晶莹的湖泊和冰斗湖,高地沼泽等景观。无奈天不随人愿,一路是阴云密布,美丽的景色和美好的心情被大大地打了一个折扣,当汽车行驶在曲曲折折的山路时,天气陡然变化,风雨交加狂撒在颠簸的汽车上,继续往前行驶20多公里,汽车停在海拔1200米的游客中心停车场,打开车门,感觉的是南极风吹带来的阵阵寒意。夏天摇篮山冰冷的天气真不容小觑,穿上了带来的全部家当还是不顶用,面对恶劣的天气无奈之下只好放弃了徒步绕走圣克莱尔湖的打算,下山的途中天气逐渐好转,不知现在的圣克莱尔湖是什么样的天气,在一路对天气的惋惜中,车子慢慢驶往我们今天的宿营地朗塞斯顿

摇篮山上的圣克莱尔湖及周边的景观

山上的高原草甸

随着海拔的降低,天气开始渐渐好转,枯死的草甸像秋天般季节美丽

枯萎的树枝是森林中的舞者,以它特有的方式供人欣赏

山下的Cethana水库像是另一个美丽的湖泊

晚上住宿在郎塞斯顿的乡村俱乐部别墅酒店,虽然离市中心有一段路程,但酒店很不错,四周环绕着花园、湖泊和一片树林,是个恬静、景色优美的度假胜地

郎瑟斯顿是澳大利亚历史最悠久的城市之一,市区内遍布着古老的英式建筑,能让漫步在街头的游人有种置身于英伦小镇的感觉

第3天

郎瑟斯顿的早上天气格外晴朗,在市区早早的转了一圈之后到达了这个城市久负盛名的景点卡塔瑞克特峡谷,景区内是壮丽的自然景观,峡谷中间的塔玛河两岸是异常陡峭的玄武石崖壁,横跨峡谷的是世界上最长的单索椅式空中缆车,随着缆车的缓缓移动,壮丽的峡谷美景尽收眼底

一月中旬的澳大利亚正处于盛夏时节,处在布利德斯特的薰衣草依然盛开,农庄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商业薰衣草田,那一望无际的壮丽景象,让人惊叹不已。漫步在薰衣草花田中感受到浓浓的浪漫氛围,它们与远处的绿色山林、漂浮着白云的蓝天相互衬托,此情此景令人陶醉。

习大大去年曾到薰衣草庄园参观,由此提高了庄园的知名度

参观薰衣草精油提炼车间

庄园内200年的橡树,是这座著名庄园的标志

由于近来国人自驾游较多,农庄还备有中文讲解员,薰衣草制作车间介绍提取精油过程,体验最纯的精油感受,还可以购买各种薰衣草制成的商品。在农庄停留二个小时后,继续进行我们第三天的行程,令人意外的是在东北小镇Derby不远发现了一处中国人的墓地Moorina,在进入墓地前的小路上,建有一处红色的墓地指引牌,牌子上有寄语,赞扬了人性的善良,毫无疑问是对“大伯公”人品的肯定,这地方以前曾经是一座锡矿,很难想象在光绪初年,勤劳的中国祖先为了谋生历经艰辛来到这个世界的尽头,令人肃然起敬

一个普通华裔"大伯公"的墓竟然完整地保存了一百余年

海滨小城圣海伦斯(ST Helens)港口

当天晚上住在斯旺西(Swansea)的Amos House & Swansea Ocean Villas(阿莫斯公寓和斯旺西海景别墅酒店),站在酒店阳台依栏眺望是有着美丽景致的Jubilee海滩和牡蛎湾。斯旺西是个海滨小镇,俯瞰朱比利海滨,是塔斯马尼亚的自然和文化遗产中心,小镇建于19世纪20年代,目前有许多的历史建筑,整座小镇安静、整洁犹如花园般美丽

第4天

告别了景色如画的小镇斯旺西,开始了的塔斯曼半岛的旅程,整个半岛几乎与世隔绝,湛蓝的海水美得几乎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南极风带来清新的空气使人醉氧,在原始丛林中漫步让人神清气爽。半岛蜿蜒曲折的海岸线有着与众不同的景观,既有风平浪静,温柔寂静的海滩;更有海浪汹涌,惊涛拍岸的壮观景象,接连不断高大耸立的悬崖,亿万年来被风浪雕琢成形状各异的棋盘崖,海蚀洞,海蚀柱和拱门、喷泉等奇特景观,无论在何处驻足眺望,都是一幅幅极美精致的风景画。

早晨日出前后,从酒店阳台上观望日从海上出的壮观景象

在A9公路边远观海盗湾风光

海盗湾南侧一处小码头风光

钓到一条大家伙

鹰颈地峡是塔斯曼半岛最著名的景观,它的宽度只有100米,两侧是波涛汹涌的大海,风浪大时海水还能越过堤岸,相互交汇,是扼守塔斯曼半岛的陆地要道,其中最有名的景点包括棋盤石 (Tessellated Pavement) 、塔斯曼拱门 (Tasman Arch) 、吹洞 (Blowhole)、以及恶魔厨房 (Devils Kitchen)。

位于海盗湾北面的棋盘石,是海浪冲刷而成的奇观

鹰颈地峡奇观塔斯曼喷水洞

海盗湾鹰颈地峡Eaglehawk景观

阿瑟港位于塔斯曼半岛上,在英国殖民时期,由于四周环海等地理条件,成为英国殖民时期流放重刑罪犯的地方,曾经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监狱,因而有“地球的地狱”之称,现在不仅成为一处记录澳大利亚殖民血泪史、而且还拥有壮丽景观的观光胜地,是塔岛之行必游之地。
整座监狱濒临海湾,陆地周边被绿树环抱

监狱主体一百多年之前已经毁于大火,遗留的断壁残垣已经被加固,成为这段历史的见证

历史上的监狱,现在更像是一处风景优美的园林

也许这是地球上最大的柳树了,占地足有一亩多,整棵树看上去像是巨大的正方体,大树华盖以致遮住了主干的容貌

饱受沧桑曾经的教堂

到处都是这样的绿色停车场

鹰颈地峡奇观

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已经到不了霍巴特,只能在就近的阿瑟港汽车旅店住上一晚,正巧在酒店的餐厅能够看到监狱的全景。

第5天

由于行程安排比较轻松,从阿瑟港出发继续到鹰颈地峡游览昨天遗漏的景点,然后经索雷尔到达有着古朴韵味的列治文小镇(Richrnond)

鹰颈地峡著名的塔斯曼拱门

鹰颈地峡称为魔鬼厨房的地方

自驾途中遇到的小插曲,索雷尔乡间农庄,樱桃树上挂满了累累硕果,朴实热情的女主人,邀请我们到樱桃园中去采摘,充分享受劳动果实,当然我们不能辜负了她的美意,吃饱了顺便买走一些

列治文镇位于霍巴特东北方27公里处的郊区,是塔斯马尼亚最早建镇的地方,漫步在寂静、整洁的街道,能让来到这里的游客有种置身于维多利亚时代的感觉,在镇内绿树相掩河水缓缓而流的小河上有一座乱石砌成的小桥,是目前在澳洲所有仍在使用的最古老的一座,建于一八二三年。镇上小山坡上的圣约翰教堂,是澳大利亚最早的天主教堂。刚开始这个19世纪的小镇是警区和监狱,五年后阿瑟港监狱建成,是英国政府流放犯人经过的中间站

小镇内古朴鲜红的邮筒至今仍在使用

通往小镇内另一地方的岔路口,要经过一座古桥

建于一八二三年用乱石砌成的小桥是人们喜爱留影的地方

古朴和良好的生态是这座小镇的最大靓点

镇上最引以自豪的澳大利亚最早的圣约翰天主教堂

告别了列治文小镇,在下午到达了塔斯马尼亚的州府霍巴特,这是一座有着200余年历史的城市,虽然建城比较年轻,却是澳大利亚的第二古城,城区还完整地保存着维多利亚时代的古建筑,就连我们晚上住宿的Rydges Hobart(霍巴特德格斯酒店)也有一百余年的历史。霍巴特澳大利亚最美首府的称誉,被惠灵顿山环绕,古老而宁静的小城,山水之间的休闲,正是霍巴特的魅力所在
      霍巴特港是世界著名的深水港,港口附近的海湾总是停满了漂亮的帆船和游艇,在碧海蓝天的衬托下煞是迷人,特别是在傍晚的落日时分,晚霞把天空,整个港湾、河港码头、港畔的茂瓦森广场映照得分外靓丽,此时此景身临其中不仅被这油画般的景象所陶醉。

霍巴特街景

霍巴特港口,傍晚即将来临

塔斯马尼亚博物馆和艺术走廊

港口大臣酒店

港口的海鲜坊

Mures位于港口的中心,有上下二层,在霍巴特也是最大的海鲜餐厅了

霍巴特港口夜景

晚上住在建于1914年的Rydges Hobart(霍巴特德格斯酒店)

第6天

今晚将乘航班离开霍巴特返回墨尔本,但中间空闲的时间得利用起来,我们早上安排了惠灵顿山游览,虽然下午的时间较为紧张,但是到布鲁尼岛走马观花似地观景也是差不多了
      从酒店出发前往惠灵顿山,一路观景走走停停约一个小时,汽车直达山顶,当然从山脚到山顶只有20公里的山路用不了这么多的时间,沿途经过温带雨林,亚高山植被带和冰河时期形成的岩石,能充分体会到从温带开始到寒带的转变。惠灵顿山海拔1270米,站在怪石嶙峋的山顶上,可以一览霍巴特的城市风光,也能俯瞰塔斯马尼亚岛上的广袤原野,如果你碰到了好运气还能隐约瞭望到远方的南极大陆。
因此也是当地人非常喜欢的景点
      我们到达山顶的时候,阴暗湿冷的天气占了大部分,南极之风迎面袭来,尽管是盛夏季节还是让人感到阵阵的寒意,天气也是变化多端,刚刚是乌云压顶,忽然天际出现一片蓝,而后是飘雨降临,让人感到世界尽头天气的变化莫测。

上山途中见到的景观

山顶上,一块块大小不一的石头分布在低矮的灌木丛中,构成一幅幅赏心悦目的图画

山顶上的封闭式观景台,为游人免遭恶劣天气的侵袭而建

山的南侧可以俯瞰霍巴特全景

惠灵顿山,冰碛石堆积而成的美丽

布鲁尼岛在塔斯马尼亚的东南侧,分为北布鲁尼和南布鲁尼,这个岛被一条狭长的地峡所连接,渡船过去不到半个小时,是塔斯马尼亚州有名的度假区。布鲁尼岛适合休闲游,对于时间仓促急于赶航班回墨尔本的我们来说只能忍痛割爱,匆匆而过了

结束词:塔斯马尼亚是这个地球上少有的未经破坏的地方之一,在塔斯马尼亚六天的行程,“我们享受这里无与伦比的生活方式。我们呼吸着世界上最新鲜的空气,喝着世界上最纯净的水。我们拥有湛蓝的天和广阔的空间”当然这是塔斯马尼亚州长威尔•霍奇曼的欢迎词,而我们已经结束了此行,充分体会到了欢迎词中的这一切。

2016-07-16 06:2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15 15:13:24 的回复:

真美啊  楼主真棒 能加我一下吗 想问你几个问题~Q 202959537

回复蚂蜂窝用户:好的,我会加你的qq

2016-07-17 09:04

2016-07-17 19:58

引用 吉萧然 的图片:

澳洲的海边景色真是让人觉得太惬意了~

2016-07-20 15:04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7-20 15:04:52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是啊,海水的蓝很难用恰当的词来形容。

2016-07-20 23:38

澳洲,向往之地

2016-09-27 00:15

看完了。你的游记对我规划旅行挺有帮助

2016-09-29 23:11

引用 cpaycy 发表于 2016-09-29 23:11:21 的回复:

回复cpaycy:希望对你有所帮助,但行程中不要忘了安排酒杯湾哦!

2016-09-30 09:12

引用 吉萧然 的图片:

看您的路线图从朗塞斯顿到东海岸是从北边公路去的,在地图上首选的是往南边的公路走,请教楼主:这条路是否好走,好像应该是山路吧,春节像去一趟塔岛,谢谢您的帮助

2016-10-01 13:51

引用 Daming-ma 发表于 2016-10-01 13:51:13 的回复:

回复Daming-ma:整条线路的路况较好,虽然道路不是很宽,但很平坦都是柏油路面。山路不多,主要是摇篮山,薰衣草庄园(Bridestowe)到圣海伦斯有一段是山路,路不太陡峭,是一般的山路,值得注意的是道路上车很少,但转弯开得很快,尽管有的转弯视线不好,可大家都是严格按照自己的行驶路线靠左开,不会占道行驶;由于国内是靠右行驶,所以在塔斯马尼亚较窄的道路转弯快速交会时,会有点不太习惯

2016-10-05 09:37

引用 吉萧然 发表于 2016-10-05 09:37:52 的回复:

回复吉萧然:谢谢

2016-10-06 12:55

楼主写的真好,拜读并收藏了,11月份准备去塔岛玩

2016-10-13 15:41

亲,问一下,你们是几月份去的啊?

2016-11-17 11:10

引用 咕嘟d鱼 发表于 2016-10-13 15:41:44 的回复:

楼主写的真好,拜读并收藏了,11月份准备去塔岛玩

回复咕嘟d鱼:祝塔岛之行圆满

2016-11-17 22:4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17 11:10:52 的回复:

亲,问一下,你们是几月份去的啊?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们是1月13日出发的,最好行程能提前半月,那时的薰衣草庄园(Bridestowe)正是最旺盛的时候

2016-11-17 22:52

引用 吉萧然 发表于 2016-11-17 22:52:57 的回复:

回复吉萧然:谢谢啦,那差不多是澳洲正要步入夏天。不知道如果我们6月份去的话,塔岛是什么景色呢

2016-11-19 17:4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19 17:41:3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塔斯马尼亚岛属于海洋性气候,四季分明但比较温和,不会出现万木萧瑟的景象!

2016-11-20 09:01

岛上人均费用才三千吗?,汽车租赁,汽油,住宿,吃喝。那倒是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