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之西安古都之行

麻辣年糕膏 LV.2
2016-07-15 15:00 843/6

行程安排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南方人,大四还没去过大西北,因此趁着毕业季,大发地满足一下自己
       西安是个很规整的城市,四四方方,正如课本里或是电视剧里所描述的古都形象——不大不小的城市,四面围墙,围墙外面淌着安静的护城河,从地图中就可清晰看出西安城市的结构。西安是个文化古都,也是吃货的天堂,这些都在之后的段落中进行详细介绍。下面就是该篇游记的正文啦!
       西安行总共4天,7.4晚上23点左右到达西安,7.8晚上23点左右返回到杭州。因为就住在回民街附近,所以每天都会去,就不记在行程之内了。
6月5日: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秦始皇陵
6月6日——6月7日:华山
6月8日:西安城墙、大雁塔、大唐芙蓉园
6月9日:西安历史博物馆、长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整体行程不紧不慢,每天9:00-10:00起床……

交通、住宿和天气

交通
杭州-西安:飞机,往返900多元,还是挺便宜的。大概是因为到达西安和到达杭州的点都是深夜,所以票价也会便宜一点。机票一般都是直接订购往返,这样会实惠很多。杭州萧山机场,西安咸阳机场。
咸阳机场-住宿(市中心):打的,120多一趟。这个具体价格我忘了,但是出租车市场价是差不多的,没有特别坑人的,也不会有很便宜的,所以决定打的了就差不多那个价了,最多相差5-10元,机场打的要收过路费的。
日常西安市出行:打的,可以用滴滴打的,可以叫到车。不过在我们到西安的时候,听的哥说他们前几天刚因为滴滴这些app闹过罢工,所以不知道之后具体用软件打车会怎么样。西安也有地铁,不过我们没乘坐过,因为4个人出行,打的和地铁没差多少。
西安-其他具体景点的交通在之后详讲。

住宿
我们一行4个人,住在回民街边上,宏府嘉会公寓,就是公寓类型的,跟住在家里类似,环境一般都挺好,房间都很大,好一点的还会有洗衣机。走路到回民街5min不到,所以饮食特别方便。又因为处在市中心,楼下就是商场,边上都是各种商店,很方便。此外离钟楼、鼓楼、地铁等都很近。

天气
特别幸运,天天晴天,所以有点热。有点点不足的就是,雾霾有点严重,一起的小伙伴一下子不适应,嗓子哑了将近半个月

DAY1

6月5日: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秦始皇陵

交通:
       西安火车站东广场,坐公交车。1-1.5h,票价<10元。可以的车次:游5(306)路,914,915。这些车次都是可以的,但是听说游5才是交通公司的,915,914是外包的,我们坐的是914,也还行,没感觉哪里不对的。根据网友说,914,915路上拉客会严重一点,所以相对会慢一点点,但个人感觉还好,跟普通的公交车一样的。回程是一样的。
       我们早上在回民街吃了早饭(其实已经算中饭了,大概10点半左右)。关于回民街的吃的,之后再讲。总的来说,应该都是差不多的,都是蛮正宗的~
       吃完早饭,打的到西安火车站,然后坐车。到兵马俑博物馆大概是12点多了。

沿途会经过不少所谓的景点:秦岭地宫、华清池等等,但是我们都没有去,主要是以下一个原因:
1. 出发之前网上搜索这些景点的口碑不是很好;
2. 这些景点(地宫、华清池、秦始皇陵、兵马俑)都在一块,离市中心有点远,如果计划1天玩这些景点是来不及的,要想玩好,挑选兵马俑和秦始皇陵就够了;
3. 这些地方如华清池、秦始皇陵、兵马俑其实都是遗址类似的,或者说就是一块荒郊野岭,一堆土……也就是说都是一个类型的景点。
4. 兵马俑博物馆的门票包含从博物馆到秦始皇陵的车票(从兵马俑博物馆到秦始皇陵有一段路),所以去秦始皇陵是很方便的。

景点:
兵马俑博物馆:
       主要是几个展厅的游玩,就是一堆堆土的观看和一些佣、皇陵的一些知识讲解。观看兵马俑博物馆一定要找导游,可以在景区入口的地方找导游,不过质量的话就看运气了,反正我们找的那个导游一般,会带我们去商品区,还看了好久的纪念品之类的……(尴尬……所以在导游走后,我们自己又逛了一会儿。

出了兵马俑博物馆,在门口一个指定的地方坐车到秦始皇陵;

秦始皇陵:
      无需找导游,景点自行配备了导游,一辆车的人一起,这里的导游口才很好,比在兵马俑花钱的强多了。听说这些导游是政府出资金给景点配备的,确实质量很高!整个秦始皇陵其实就是一片树林和黄土,没什么好看的,主要就是听导游说~~说实话,还是长了不少知识的。(再次赞导游~~~

逛完秦始皇陵差不多就快4点了,坐车回到西安,然后去回民街逛了逛,第一天就结束了!

DAY2

6月6日——6月7日:华山

华山西安市很远。早上10点多起床后在回民街吃了早中饭,然后出发。

交通:
西安火车站东广场,游1, 20元左右,车程2小时左右。回来也是一样的。

到达华山脚下大概是3点钟左右,由于我们打算夜爬华山观日出,所以计划9点左右开始登山。一般夜爬华山的都会先找个小旅馆先睡一下,养精蓄锐。华山脚下几乎都是钟点房出租,而且不贵,只要订下房间就是可以到晚上任意时间退房,并不是按照小时数计算房价的。我们4个人,双人间,从下午住到晚上(任意时间)也才80元左右。从下午到一直睡到晚上7点左右,然后去饭馆吃了饭。在那里吃饭也不用担心很贵,人均下来30-40左右,而且是很饱,菜也足够多。一般来说,那里都是“一条龙”的家族服务,比如爸爸妈妈是开住宿和超市的,那么舅舅婶婶就是开饭馆的,所以都在一家的话,吃会给你私下打个折~
       21点半-22点左右我们就开始登山了。登山前必须准备的有三样东西:保暖的衣服(若天气会下雨,要带上雨衣,也能御寒)、手套、水。

登山过程中,你会发现很多的同行者,同时由于山上有路灯,所以不需要自己带手电筒。夜晚的华山特别热闹,慢慢爬就可以,不需要太赶时间,主要也是因为我们出发的时间也相对比较早,很多人23点才出发。途经不少景点——千尺幢,攀爬台阶又陡又窄(图1);金锁关,把心愿写在锁上挂在华山锁链上(图2);其他还有各种山啊岩啊之类的……

具体风景就不描述了,华山有些地方攀爬确实很累,建议年轻人去挑战一把!夜爬华山的经历多多少少自己心理上会很满足~东峰看日出,看完日出继续爬,南峰是最高峰,然后坐了西峰索道下山(140元)。
       早晨5点多到达华山西峰,人山人海……坐等日出,结果当天云层略多……山上的风景就看看图片吧。

索道下来已经精疲力尽……然后坐索道下面的大巴回到出发的地方,注意!这个大巴要另外付钱,挺贵的……40?还是60?……然后再坐大巴回西安……回到西安大概中午12点了,吃了中饭,在宾馆里一直睡到大晚上……20:00点多起床去回民街逛了逛,填饱了肚子……然后继续睡觉……

DAY4

6月8日:西安城墙、大雁塔、大唐芙蓉园

住宿-城墙:打的;
城墙-大雁塔:打的;
大雁塔-大唐芙蓉园:走路。

景点:
西安城墙:
       城墙门票:40元,学生半价~
      上了城墙之后,最好租个自行车~由于租自行车要押金,而且一定要现金,所以我们当初没带够钱,就只能走了……押金我记得是一辆车100-200元,实际自行车租赁是按小时数算的。没有自行车,走在城墙上还是有点点小无聊的。城墙“里”有一个博物馆,可以进去看看,是城墙的遗址~不需要钱~位置是在南面的城墙。
       城墙里外还是有挺大的不同的,走在城墙上面,情怀上就只能靠自我陶醉了……因为也只能看看……(我们当天雾霾有点严重

逛完城墙,回鼓楼吃了中饭,然后打的去了大雁塔。

大雁塔:
       大雁塔门票:50元,学生证打折。进入大雁塔景点,先是唐大慈恩寺遗址,含佛教的一些建筑和展厅,里面讲解了玄奘的出生、经历等故事,可以了解一些佛教的知识,大概可以看30多分钟。然后就是大雁塔,登塔要另收钱,但是是值得的个人觉得。大雁塔共7层,在最高处的风景确实不错。大概是因为宗教的氛围,整个地方给你的感觉就是很祥和。

大雁塔北广场定期有音乐喷泉,免费的(不坐座位的话),听说不错,不过这次我们选择游览大唐芙蓉园,所以就放弃了音乐喷泉。有机会的话还是去看看,因为整个广场喷泉面积很大大大大!看起来确实应该很壮观!
       大雁塔整个游览大概花了1个多小时。

大唐芙蓉园:
       从大雁塔走道大唐芙蓉园大概20min左右,会经过酒吧一条街,不过该街看着有点萧条……
      大唐芙蓉园门票有点小贵,90元,学生半价。如果要看大型演出还要加钱……90元的门票包括所有景点参观和《梦回大唐》主题演出和水幕电影观看,这样游览下来2-3h了也,所以也足够了。
      大唐芙蓉园还是蛮大的,中间一个很大的人工湖,里面有很多小景点,有点像杭州的宋城(没有宋城大),每个小景点在规定的时间有演出,说实话,我看的那几个演出质量都很高,对舞龙印象尤为深刻。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过,现场看,不得不对中国舞龙文化和舞龙艺人发出赞叹和感慨!真心是技术!
       然后再讲一下两个演出。演出可以免费看,但是人比较多,一般不在第一排就不能看到,建议买个看票,不贵,买最便宜的,坐在楼梯上看,观感还是很棒的~反正就是门票是值得。然后就是水幕电影,这个没啥好看的,除了有一点新鲜感之外,就没有什么了……
       大唐芙蓉园的夜景确实挺美!

游览完芙蓉园,晚上9点多了,去了“天下第一面”吃了晚饭(关于吃的,我都统一讲),结束了第4天的行程!

DAY5

6月9日:西安历史博物馆、长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历史博物馆:
       早上8点多起床出发历史博物馆(唯一早起的一天……),尽管感觉已经很早了,但是博物馆门口还是很长的队伍。博物馆是不需要门票的,除了一些特殊的展厅。我们为了不排队,买了一个展厅的票,20元好像,学生没优惠,但是也不贵,而且挺值得。建议买个小展厅的票,这样可以省去很长的排队时间~
       博物馆安检比较严格,液体需要检查,自拍杆不准带~
       我们去的还不算早,所以真心想花时间在这里玩的可以早早过来了……进了博物馆第一件事就是租解说员,博物馆的解说员资源有限,我们当天去的时候,取号还要等将近80-100多人(租解说员是要取号的),然后我们就租了解说器,自己看。但是讲真,解说器使用不太方便,最理想的还是找个解说员,不然几乎还是走马观花,抓不到什么重点。
       由于我们下午要去大学,所以博物馆就看了半天,说实话,要想认认真真参观博物馆的,一天是必须的。

游览大学是同学带领的,所以走起来比较顺溜~

长安大学:
       这个大学很小,参观参观就~有个“拉面女神像”,hhh……

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交大就大很多了,设施完善不少,跟其他的985高校差不多,我们逛了逛图书馆~
       西安交大有个“后花园”——兴庆宫公园,很大,可以去看看~不过也就是公园~

逛了逛,吃了晚饭,我们就赶飞机回杭了~

单纯关于吃的

首先,吃过的地方总结一下:
1. 回民街(广大网民推荐)
2. 樊记腊汁肉(土著朋友推荐)
3. 天下第一面(广大网民推荐)

回民街:
       吃的东西简直就是数也数不清~回民街(北广济街)上有一条街叫西羊市,这条街上吃的也是很多,且都不是很贵~回民街的肉夹馍、泡馍有很多店,什么老孙家、老李家、XX家……我也不清楚哪个最好,个人感觉,西安当地的面食都很好吃……
       可以尝试的吃的有:肉夹馍、泡馍、biangbiang面(各种面都尝一下)、柳枝羊肉串(虽然我并不喜欢吃羊肉,但是尝试一下~)、柿饼(很多种味道、镜糕(都是小贩卖的,还不错!糯糯的~)、粉蒸肉(回民街的一般,“天下第一面”的比较好吃)、凉皮、酸梅汤、醪糟(跟酒酿有点像)、胡辣汤、桂花糕、酸奶……这些是我吃过的,还有很多没来得及吃的……吃得太多,照片就不一一传了……

樊记腊汁肉:
       肉夹馍、稠酒、扯面、各种面~这家店确实不错!

天下第一面:
       这是西安美食之行中最满意的地方,不仅不贵,人均30左右,吃撑,而且真的很好吃,种类也很多!最重要的,服务员特别专业,上菜的同时还带讲解!!!我们几乎每种看着不错的都点了一份,不说了,直接上照片!

结尾

西安之行到此就差不多圆满总结完啦~喜欢历史文化、喜欢面食的小伙伴一定会喜欢西安哒~希望还有下次能再去西安(吃吃喝喝)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7-15 23:25

引用 麻辣年糕膏 的图片:

漂亮

2016-07-17 09:35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7-18 11:59

引用 bfnh_liu 发表于 2016-07-15 23:25:40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bfnh_liu:谢谢

2016-07-18 17:20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7-17 09:35:26 的回复:

漂亮

回复简单:晚上大唐芙蓉园的景色确实不错!

2016-07-18 17:21

引用 吉祥天_ 发表于 2016-07-18 11:59:30 的回复: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回复吉祥天_:其实不爬山的话,下雨也没什么大问题~下雨可以先去室内的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