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境以南,太阳以西——呼伦贝尔嘻游记

lu_sweetie (北京) LV.3
2016-07-15 15:26 1738/8
  • 出发时间/2016-06-25

很多人说“骑士精神”中包含着自由,是的,坦途中勇敢疾驰,或阳光中信马由缰,又或山景中御风而行,这种自由的感受,骑车的人都会了然于胸。但所谓纵酒欢歌,聚众喧嚣,骄奢淫逸的那种自由,小之叫做散漫,大了就叫放纵,那和自由无关。《希隆的囚徒》中说:自由与自然紧紧相连,一切自然从表面看来是一种伟大而不可控制的力量,从内在看则是一种无比智慧的秩序。
       独行是一种自由,一种专注,是全心全意将灵魂融入自然。当你很多次兴致勃勃,却因等待和妥协他人,最终潦草收场,自然会懂得独行的好处,当你在一段时光中,完全仰仗自己的头脑去权衡,最终形成了一种深刻的经验,自然会懂得独行的意义。
       若因为一个目标而内心变得快乐,那么它就是美好的,每一段旅行都该放胆,不可因恐惧而辜负,不可因懦弱而错过,不可以妥协而无趣,这是自由,这是态度。

爱驹:BMW R1200GS,昵称:小花
时间:2016年6月25日——7月3日
守护神:身着BMW经典拉力服的“太忙熊”,随着旅行逐步艰辛,小鲜肉变成了脏大叔。

D1-D2: 启程

D1:北京——扎鲁特旗,860KM
宿:扎鲁特旗雅居特宾馆
D2:扎鲁特旗——海拉尔,710KM
宿:海拉尔汉庭酒店火车站店

出发时,17club的兄弟们送我到了怀柔,他们满脸写着对我的忧虑和无奈。在北京,骑着这部重型机车,几乎处处被团队照顾,兄弟们百般劝阻也没拦住我的雄心壮志,唯有祝福和嘱托,用红包给我凑足了盘缠,起了大早送我启程,帮我检查了行李,又补充了一些必要的装备。
      我今天要单飞了,尽全身全心之能,与孤舟落日为伴,享碧草长天之美,同高山流水对晤。

或许是以女骑士的特殊身份,我的独行深得扎旗店主的照顾。店主夫妇帮我找到了独享的车库,提了行李上楼,又特别安排晚餐。内蒙的民风非常淳朴,每次停车都免不了被围观和询问,加油员帮助加注汽油,旅行大巴司机积极指路。

百度导航并不是那么准确,在后面几天的旅行中没少顽皮。在第二天前往海拉尔的途中,由于单侧道路封闭,百度导航又死拧着不肯给我指引其他路线,我只得选择了一条看起来正确的道路,这次算是领教了内蒙的路况,先是走上了和国道并行的柏油路,然后柏油路突然变向并且越来越窄,继而变为土路,最后变为四条车辙,我使劲放大了一下百度地图,这是一条从旧国道中分岔出来的县道,方向也是通往海拉尔,在某个区域可以与国道相连,没有退路,毅然前行。两天的风雨兼程,顺利到达海拉尔,景色越来越美。

D3:撒野——初涉草原烂路

海拉尔——额尔古纳 250KM
宿:额尔古纳叶塞尼庄园
        呼伦贝尔并不是晴天,空中不断的聚起云层,灰蓝而黯淡。这起初让我些许不悦,但是又油然而生一种命运感,这一天是我的生日,“人称小龙女,命中必带雨”,逢生日必遭遇一场。
       草原的景色不必苛求观于咫尺,因为是大观的美,所以极目远眺才是最好,寻觅一较为平缓的高坡,观察了一下四驱的越野车可以顺利爬行,于是决定驱车上山。登上高坡,环顾连绵起伏的群峦,不似一般山峰苍虬般刻画的韧劲,而是蜿蜒层叠,悠然连绵的柔态,那些随意舒展的线条,融入了草原的薄雾。据说晴天时,站在这里可以看到莫尔格勒河如金蟒一般的徘徊在草原上,而今天,失去了阳光照耀的河流深邃而幽谧,显得极为沉稳。
       相比锡林郭勒科尔沁的草原,呼伦贝尔的草原土质黝黑,草种茁壮,河流丰富,更加雄浑浩瀚,茂密丰润,所谓“牛羊散漫落日下,野草生香乳酪甜”,大概说的就是这样的气氛。

向往巅峰,但爬上去也只是一处狭小之地,不能横行,只享一时俯视之乐,而我的车由于突然遇到横向沟壑卡在了半坡,上已无路,下又艰难,一边痛恨技不如人,一边又觉得真正的通途,都是熨帖着大地的。草原上驾驶摩托车的乐趣,唯有亲自体验才能了解,呼伦贝尔整体的地貌都比较平缓,土质中等偏硬,爬坡和行驶都不困难。后面几天胆子大起来,看到景色好,就长驱直入了。
       我向来对“天下第一”,“某人故里”这样的景点不感兴趣,一处真有光辉的所在,就不必冠以名号来制造光辉。金帐汗正是这样,有很多光环,当年成吉思汗厉兵秣马,争得这块风水宝地,在莫尔格勒河畔扎起了金帐,犒劳将士。这里更适合团体,篝火晚会、驯马表演、萨满教文化表演和蒙古的特色美食,还有各种驾车骑马的现代娱乐活动,无论是怎样挑剔的客人,都会乐在其中。这些项目虽然是商业运作,但是精心筹备,形成套路,充满了当地风情,再现了蒙古部落的特色。落单的我无心在夜晚参与那些篝火队和酒肉局,再真实的重现也只是表演,不是生活,而草原景色还有数百公里绵延,也不用贪恋,于是决定早早撤离。

下午的行程就变得有些艰辛了,不过这是我自找的,听当地的哥哥说从海拉尔额尔古纳S301一段150公里全线修路,瞬间脑子就热了:就走这段!只道“虽叹行路难,亦做逍遥游”,骑出GS行及八荒的风格才有趣。说是烂路,其实也就是不断的改道和没有铺设沥青的砂石路面,以及不断的与大货车对向会车,对于大多数GS骑手来说,这段路充满乐趣又相对安全,糟心的是遇到了大雨和冰雹,路上满是泥水和看不出深浅的坑,沙土变成泥,后轮一直打滑,再加上一直是绕来绕去的弯道,难度小小的提升了,我心里得意,这是老天爷逼我长岁数也要长本事。
       晚上将近9点,下榻了额尔古纳市郊的一处木屋,为自己点了一碗生日的长寿面,热腾腾的。

D4:稚趣——流连根河之畔

额尔古纳——根河敖鲁古雅公园——根河湿地,约200KM
宿:根河
       从呼伦贝尔一路行驶,地势从平缓转为丘陵,梯度逐渐拉开,海拔缓缓攀升,草原向森林转换,渐而致密,白桦林和松林相互交错,起初是幼细的,转而高大,威凛,我离大兴安岭生态区渐行渐近了。

7月中旬才会盛放的油菜花海,已初露端倪,略显斑斓,午间时分,远处村落炊烟升腾,祥和安逸。

真正的敖鲁古雅鄂温克乡在满归镇以北,大兴安岭林带深处,“鄂温克”本意即为“住在山林中的人”,敖鲁古雅人是鄂温克族最遥远和神秘的支系,保留了中国大部分数量的驯鹿。饲养驯鹿的历史可追溯至汉代,它们既是鄂温克人的交通工具,也是吉祥、幸福的象征。内蒙的北方部族曾经大量饲养驯鹿,但随着从森林向草原的迁徙,由狩猎向游牧的转换,养鹿的传统逐渐消失,唯独鄂温克族始终传承着,伴随着养鹿习俗流传下来的,还有那些天籁般的民谣。女酋长95高龄,仍居住在森林深处的白桦皮、松木、兽皮搭成的“撮罗子”里,陪伴着她的鹿群,唱着她的老歌。根河市边上的敖鲁古雅使鹿部落,是从那里远道请来的客人。
      驯鹿非常温顺,他们只吃来自家乡的苔藓,性格极为温顺。买一包瓜子,一个人静静的走,会有花鼠和松鼠来讨饭,小兔也不怕人,狍子并不是一副蠢相,这个面相大概叫做纯真吧。

鹿奶和面烤制的列巴非常香甜,表面是焦脆的,有松木柴火的香气,内里是蜂窝状的,嚼劲十足,奶香扑鼻,一天没有吃饭,果断的买了两个,吃一个,藏一个。

D5:幽远——山明水静夜来霜

根河——莫尔道嘎——室韦,230KM
       从根河前往莫尔道嘎有两条路线,一条是新路,较为宽阔平坦,一条是老路,属于水泥板路,较为狭窄颠簸。顺新路行至得耳布尔,赶上路面铺设沥青,截断一切车辆,改道至老路。内蒙修路根本无理可讲,前面还告诉你一直走没问题,改道的时候除了等待别无他法。摩托车的好处就是通过性强,在汽车必须纷纷调头返回近根河处重新上路的时候,我在村民的帮助下,通过了一道宽度不足一米的木头桥,直插老路入口。

老路更加幽静,由于道路狭窄,更有被两侧森林包被之感。我一直在倾听着百转千回的鸟鸣,以及昆虫的窸窣,以及那些听得真切却看不清楚的精灵们,迎着纵贯林间的风,微凉的气流穿梭于身体两侧,自身后轻抚,最后消失,就像有人把手轻轻的放在我的背上。林间有松木香气,始终飘荡。

莫尔道嘎是兴安岭林区风貌的一隅,樟子松、落叶松、白桦林层层交错,林海风卷浪涌,满眼苍翠,林间曲径通幽,花木繁茂,树下沼泽密布,溪流涓涓。公园尚未收取门票,但是摩托车不能进山,必须转换为公园小火车。鉴于摩托车和行李无人肯帮忙看管,我遗憾的错过了公园内的景色,前往室韦镇。
      摩旅前辈们都会告知新手一条铁律——美景无坦途,想拥有一个充满乐趣的旅行,就要勇于挑战艰辛。这一天的骑行里程很短,体力充沛,天光尚早,在距离室韦还有100公里左右的时候,我选择了县道行驶,牛马成群,水光潋滟。

临行前,妈妈对我说起曾经吃过室韦的列巴,坐在路边的木凳用大众点评找了一家评价最好的,买了最受欢迎的品种放进行李箱,这大概是我把大数据的优势发挥最远的一次了,虽然最后列巴被压成了“列巴饼”,妈妈还是相当珍爱这份来自边境的礼物。

室韦夏至的日出约在凌晨4点,俄罗斯面孔东北口音的房东大爷招呼我去看边界河日出,听到这个时间,我果断的决定,就让边界的太阳在我心里升起,我还是好好的跟今晚的月亮道别吧。室韦的商业气息浓厚,满街叫卖的都是烤串,所谓的俄餐并不正宗,俄式的建筑都是新建的,而真正的民居破烂不堪。穿过喧闹的街巷,几百平米的瞭望台上,月光唯我一人专享,远远的界河泛着银辉,对岸是俄罗斯小镇奥洛契,夜色中的马群缥缈轻盈,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此时的我,像一个迷失在星辰中的孩子,呼吸着天地间的温柔,被甜美的照看着。

D6:悠闲——骑行最美公路

室韦——恩和——黑山头镇——边防公路——近满洲里——海拉尔——阿尔山市,约850KM
宿阿尔山牧马人酒店

如果说呼伦贝尔的草原是淡绿色的绒毯,边防公路两侧就是青翠浓郁的长毛毯,更加的开阔平整。边防公路在地图上标为县道,从室韦满洲里,途径黑山头。百度导航是不会指明这条路的,只要沿路看到哨卡,就一定不会走错,路况不定,水泥、柏油、砂石、土路都会有,对于GS骑手,又是一段兴奋的路程。
       小时候读书,学到“一望无际”这类词汇,这时才有眼见的诠释,目光即便再想远眺,也未有触及边际的可能,只是随着车轮的转动,有限的推进,缓慢的变化。此时环绕我的一切无不显得生机勃勃,城市斑驳的灯影在摇摇欲坠,迅速的坍塌,留下的只有蓝盈盈的情感和活生生的梦幻。
       芳草如茵,填满了目光的每个角落。那一瞬,整个世界突然变得纯粹而安静起来。仿佛只剩下这满目自然的苍绿,以及那一抹疏淡清逸的幽幽沁蓝。

D7:终曲——至美北国明珠

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扎兰屯蘑菇气镇480KM
       阿尔山地处大兴安岭林区腹地,是呼伦贝尔草原、锡林郭勒草原、科尔沁草原和蒙古草原四大草原交汇处。森林覆盖率超过64%,绿色植被率达95%,可以说,夏季的阿尔山除了人为修建的道路就是被绿色植被覆盖的。
       在来时途径阿尔山,本来是计划休整游玩一天,再前往呼伦贝尔的,但是当时天气阴霾,我纠结片刻还是走了。今天,阿尔山用碧水蓝天接我平安返程,真是莫大的恩赐。这几天的骑行,一天好于一天,每天都被老天宠爱眷顾,有一种生命不断攀升的愉悦感。
       阿尔山的全部美好,都来源于“阳光、空气、水”,阳光是上天赐予,空气是树木净化,水是得天独厚,在这10万公顷的北国明珠行走一天,你能同时拥有生命的三大元素,连呼吸都会通透起来。
       说到水,水让阿尔山大兴安岭这片绿色王国中变成了明亮的珠宝,处处都是锃亮,处处都是剔透的。水的美,在于报答,你可以给她蓝天白云,给她粉紫色的霞光,给她金色的余晖,给她碧绿的树和黝黑的山,她会温柔的接纳一切,柔化一切,倒映一切,将美好现实变成双重的梦幻。

行至阿尔山才知“阿尔山矿泉”品质可信。阿尔山周围有冷泉、温泉、热泉、高热泉等温度不同、功能各异的饮用和洗浴矿泉逾百眼,整个阿尔山景区都是顺水而上,以水为景,可以说,水是阿尔山的魂。

阿尔山地貌属于大兴安岭西侧火山熔岩地貌,由于火山喷发熔岩壅塞及水流切割,造成一系列有镶嵌性质的截头锥火山和堰塞湖,比如天池、杜鹃湖、驼峰岭天池、乌苏浪子湖、鹿鸣湖、松叶湖。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的河流有三条,即哈拉哈河、柴河、伊敏河。哈拉哈河赋予了阿尔山宽阔湍急的水流,穿过平原时,她波平如镜,穿过河谷时,她珠飞玉溅,穿过山岩时,她浓黑如墨,穿过草甸时,她碧绿清透,也造就了三潭峡这样灵修的景致。

石塘林火山喷发后岩浆流淌凝结,经过千年风化和流水冲刷而成的熔岩海洋,沟壑纵横,错综崎岖,有翻花石、熔岩绳、熔岩碟、熔岩洞、熔岩丘、熔岩陷谷、地下暗河等火山遗迹。

说到空气,全拜阿尔山茂密植被所赐。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植被类型属寒温带针阔混交林,代表的植被是兴安落叶松,这样的松很容易辨别,那些用颀长手指拖住红色绣球,身材挺拔娇美姑娘们就是了。夏季能看到的还有兴安杜鹃,野山菊等,可惜我知识浅薄,见花不识花。

D8:归途——1300公里的拉练

蘑菇气镇——北京1300KM
       一路西南,回家。
       导航指向G111,从蘑菇气镇上G111着实费了一番功夫,这是一段没有开通的高速,汽车可以分段通行,摩托车几乎可以全程通行,但是需要绕开几个断路用的土堆,大部分路况是封闭高速,油站很少。完成了旅行计划,剩下的就是赶路了,巨蟹座归家心切的本质被我发挥到淋漓尽致,越走越专注,越走越想家,我已经开始想念妈妈,想念朋友,想念猫猫狗狗,甚至花草。
       晚上十点半,我提前完成了出行计划,完成了单日骑行1358公里的归途,睡在了自己的小窝。

如同一场梦,这一场国境以南,太阳的以西的旅行。
追求得到之日即其终止之时,寻觅的过程亦即失去的过程。

衷心的感谢

从不牵绊和打击我梦想的,我挚爱的母亲大人,自幼就为我提供广阔空间大展梦想,对于我的决定,妈妈说的最多话,就是“自己想好,妈妈支持你!”那是一种无比坚韧的力量。
       谆谆教诲,耐心训练过我的导师们:
       我的亲师傅尹先生,10多前单骑进藏,为我埋下了单车长途梦想的种子,对我太多的支持和引导,大恩不言谢。尹先生的名言——摩托车是勇敢者的玩具,你越怕他,他越摔你。
       任江浩教练和大鹏助教,让我对GS的认知有了进阶,为我破解了GS玩法的通关秘籍。任老师的名言——钱袋和脑袋都是一样的,不够用就要多努力。
       谭威、钟磊教练在场地训练中的严格要求,解决了安全骑行中的诸多问题,让我回归了苦练基本功的好习惯。谭老师名言——车是喝油的,你是有脑的,你能让他控制你么?钟老师名言——踏实练车,高手身上掉点渣就够你们学的。
       17(壹骑)Club的兄弟们,以群主八十为首最最帅的一群暖男,一起踏遍了北京的山山水水,极为友爱互助,仗义豪情,也极为没六,用六爷的话说:就讨厌你们这帮骑摩托车的男的。
       GS游骑兵、马帮宣武小分队兄弟姐妹们的全程支持。
       所有鼓励、支持、关注我的朋友们
       这是一场充满了爱的旅行,我真的不孤单。

啰嗦的提示

1、京承高速北京段摩托车通行照章领卡收费,河北界时缴费发卡,到冀蒙界时警察查证件后抬杆通行,不收费,卡也不回收。内蒙全程路线摩托车通行不收费,无需紧张,从最右车道按指示通过。
2、高速全程油站可以添加97号汽油,双峰寺是最后一个可以用油枪加油的,此后内蒙全路线需要使用油桶,加油基本不成问题,稍大的加油站都有97标号汽油。
3、下高速之后的路段路况很好,个别路段维修改到对向车道行驶,按标记通行即可。道口较多,牛羊、行人、农用车穿行频繁。
4、骑行装备装满一只37L尾箱,一只25L防水袋和一只40L防水袋。在央视频繁出差训练成为打包高手,每天拆装行李连十分钟都不用。
此行最有用的物品是吹风机,吹头发,吹小件衣物,吹淋湿的拉力服和手套。
5、维修包是摩托出行的必备用品,在北京简单的学习了补胎、打气、检查车辆和紧螺丝,这些手艺一样都没有用上,实属万幸。

俗气的清单

全程4980KM,平均油耗5.8L/100KM,约1800元。
食宿:2000元。
内蒙的食品卫生、住宿卫生条件一般,最好自己备有毛巾,水杯等用品,肠胃不好要特别注意。
菜价虽然比较高,但是量很大,住宿依淡旺季而定,差别较大。

尾声

每个人都有潜在的能量,只是很容易被习惯所掩盖,被时间所迷离,被惰性所消磨。还记得几个月前,我不敢把小花骑到人群中,坐在798的路边一通哭闹,在挂壁公路上不敢停车,耳机里兄弟们一直连哄带闹的鼓励着我走过去。一个人能成为自胜者,始可化有力为强,不甘于围困当下的,就必须勇于修行。你会觉得当初快要了你命的那些训练,不但没杀死你,还脱生了更强的自我,透过汗水,你会享受内在力量的饱满与渗透。
       摩旅是一种毒,腐蚀了作秀与浮躁的心态,打破了不切实际蔷薇色的梦幻,将心境放逐于大海长天。他会促使你学习很多技能,比如学习摄影和摄像,以记录自然之美,研读文学,以描绘旅行之趣,强健体魄和精神,以应对劳顿和不测,你甚至会变得越来越务实,越来越豁达。
       心里,开始筹划下一次。

老崇拜你了💐🏆👍

2016-07-15 17:13

为你的执着勇敢点赞!

2016-07-15 19:55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7-15 19:55:58 的回复:

回复繁星:感谢😊

2016-07-15 20:14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7-16 09:25

2016-07-17 16:35

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互相支持下哦

2016-07-18 00:25

引用 lu_sweetie 的图片:

这张太萌了,好喜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