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行遇记(不一样的体验)

紫竹君 (银川) LV.4
2016-07-15 15:36 2855/10
  • 出发时间/2016-07-05

甘南行遇记
聚散离合都是缘,嬉笑怒骂皆成文—一路向南的六日五夜(2016年7月5日中午-7月10日下午)的甘南行圆满的画上了句号。一路风尘,一路欢笑;一路奔波,一路奇遇,有太多的美景需要定格,有太多的回忆需要留存,故写此文记录这次出行的点点滴滴。
为了避免开斋节宁夏车辆的喷涌式出行,我们提前了半天出发。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很明智的选择,当我们住宿在夏河的水晶宾馆看到朋友圈里车辆拥堵,内心的暗爽不亚于刮开了一张一百元的刮刮乐。
夏河县为甘南州下瞎县,因境内大夏河而得名(此次出行未曾见到,抑或见到而不知),海拔在3000-3800m之间,在这个热死狗的季节,这是的气候真的是非常的凉爽和宜人。我们抵达夏河的时候,天色已晚,匆匆收拾后,大家出行觅食。来到藏族同胞地区,尝尝藏餐是必要的。这也是我们八个人出行的第一餐-雪人宫藏餐厅。一米见宽的楼梯拾级而上,屋内灯光幽暗,偶然见到喇嘛们安静的坐在一旁默默地吃饭。可惜的是这般的宁静被我们这帮聒噪的沫子们打破。
我们品尝了藏饭(类似于我大四川的牛肉盖浇饭)、沁着一层厚奶皮的酸奶、藏民吃的糌粑、烤羊排等。
饭后,本来想找个酒吧嗨一下的我们没有如愿地发现酒吧,不过倒是发现了一个正在加工藏饰的小作坊,静谧的街道里,就听到年轻的藏族夫妻叮叮咚咚地敲着手里的小锤磨刀,一点点地将一块块顽铁变成精美的工艺品。
7月6日的清晨,为了逃票,大家必要要赶在8点半之前到到拉卜楞寺。一顿风卷残云的包子和稀饭后,大家直奔拉卜楞寺。清晨的夏河,天气微凉,但是路上的行人却很多,穿着藏袍的老奶奶,老爷爷,姑娘,小伙们都一路走向拉卜楞寺
我们原以为拉卜楞寺是个传统式的院落,实际上却是整片的庙宇和神殿,没有院墙。寺庙的东边是一溜排长长地转经轮。我们信步游走,跟着人潮涌进一个小院,紧闭的正殿大门不知道供奉着谁,就看到虔诚的藏民妇女对着大门磕了三个头,然后去摸挂在门上的经幡和圆形装饰物。珺哥和苗苗也有样学样地对着大门三叩头,不晓得他们许了什么愿望没有?
游览藏传寺院必须沿着顺时针游览,我们这群无知的孩子们就像脱缰的野马,简直杂乱无章,后来偶遇壮实的藏族大叔,热心的带我们游览。沿途看到了围成一圈,相互修持的喇嘛们,还有四五岁的小喇嘛一边嬉戏一边练功。
拉卜楞寺就这样草草地一游,然后下一站-郎木寺镇。
由于大家着急赶路,我们抵达郎木寺的时候才下午三点多,不尴不尬的时间。于是大家集结在男生宿舍开始玩游戏。狼人杀正式开始,输了的人将要接受我们的惩罚。第一轮可怜的大鬼没有能够隐藏住杀手的身份,被大家票死。选择的惩罚是亲吻珺哥(估计此刻珺哥的内心各种狂喜)。但是让他遗憾的是,最后亲吻了他的手背;第二轮大师兄被挫,为了点燃游戏的气氛,我们决定让他伏在大白哥的身上做一个俯卧撑。大师兄犹豫踌躇了好久,并做好呕吐的准备下挺身而上,不过看到大白哥真挚的眼神还是临阵脱逃,最后只能用被子将大白哥裹成木乃伊,这才勉强完成惩罚;第三轮平民怨死了警察,我,苗苗,晶晶,大鬼被迫接受惩罚,惩罚的方式是出演情景剧:向珺哥和大白哥告白并得到接受。这个惩罚简直太惨无人道,但对于珺哥和大白哥来说却是从天而降的福利,可以纵情享受在美女的赞美声中并无情的拒绝别人,以他俩多年的屌丝情感经历来看,今天简直就是屌丝的逆袭。
强忍着胃里的翻江倒海,违心的说出赞美珺哥的话却依然败北,我和晶晶短暂的出场很快就遭到珺哥的拒绝,现在想想简直惨无人道,毫无天理;大鬼试图柔情蜜语打动珺哥却依然遭到珺哥拒绝(他应该就是故意的);最后苗苗压阵,剧情以珺哥扮演的大款寻找真爱为主线,苗苗一上场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倔强的珺哥终于同意了(为苗苗的演技点赞)。而演技略有僵硬的大白哥也终于拜倒在苗苗的石榴裙下(继续为苗苗点赞,撒花)。
游戏进行差不多,大家都感到饥饿,于是在宾馆旁边的川菜馆坐下来吃饭。老板是个白白胖胖的重庆人,热情好客,我们派出在重庆读书的大白哥与老板沟通并定下明天的计划。
饭后,大家在小镇上随意漫步,忽然听到马路旁边传来一阵藏族风情的音乐声,大家从门口鱼贯而入,一簇火红的篝火点燃在中间,当地藏族同胞和游客纷纷围成圆圈跳舞。激动的珺哥第一个冲进去,大家纷纷加入,动感的音乐响起来,大家学着藏民转圈起舞。
跳完舞蹈,我们找了间简陋的小酒吧坐在一起,不得不吐槽郎木寺的酒吧:设施太过简陋,就是几张木桌木椅、昏黄的灯光和贴满墙的留言纸条和明星片。来此地,怎么能不留下我们来过的痕迹呢?我也写了一张明星片,大家签署上名字,让它悬挂在了屋顶,不知何年何月何日,我们再有机会重逢于此看到那昔日的笔迹?
第三日的清晨,大家吃过早餐便直奔郎木寺去看天葬,这里要重点讲讲郎木寺的馒头,真的很香,轻轻一掰开,一股清幽的麦香便已窜入鼻中。郎木寺镇有两个郎木寺,分别位于四川境内和甘肃境内。而观看天葬的地方位于甘肃境内。大家决定步行上去,大白哥由于连日开车,疲乏过度,选择在床上度过。
郎木寺位于一个山坡上,门票30元,买了票后,大家说说笑笑就上了山,因为地处高海拔,上山的路途显得疲惫又遥远。看到一路上飞驰而过的宁A的车辆,大家决定拼个颜值和人品拦车求搭车。在通往天葬台的路上还看到了圆滚滚的土拨鼠,小短腿跑起来就像滚动的肉团一样,好可爱。今天机缘不巧,没有看到天葬现场。只有一个很大的经幡搭起来的大棚子,风吹动经幡,彩色的经幡轻轻摇动,这里是藏民祈福的地方。离经幡不远的地方便是两处特别的地方,一个是烧死者衣服的地方,一个是对尸体进行尸解的地方,在这里可以看到一个插着斧头的木墩子,地下还散落着人头骨、腿骨以及剖尸用的小刀子。看完,大家纷纷下山,决定不进去郎木寺的庙殿里面,这样我们买的票也就无用武之地(此为郎木寺管理的漏洞,竟被我们抓住了,为苗苗的机智点赞)。大师兄和苗苗打赌,看能不能把票卖掉。苗苗和珺哥在寺庙门口偶遇盐池老乡,一番沫子后,成功地将票以每张20元的价格卖掉。下一站,直奔降扎温泉。
降扎温泉的体验应该是非常特别的,这是一个有点类似于世外桃源的地方,原居民全是藏民。大家开始以为是被开发的温泉景点,但是看到实情虽然略有点失落可是也是人生里非常难得和宝贵的经历。降扎乡不大,但是却到处都是温泉,我们沿路下去,看到路两旁有三个天然温泉,颜色各不一样,有暗绿色,有淡蓝色。年老的藏民男男女女坐在里面,周围是藏民自己砌的围墙。看到设施的简陋,大家都犹豫了很久,但是这样的纯天然的温泉确实也是可遇不可求,大家还是决定下水。
位于马路东侧的温泉水色发暗,据藏民讲主要治疗头痛病,因此需要将头泡入水中,所以是不允许女士下水的。只有马路西边的两个温泉可以随意泡。我们只好选择了西边的温泉,水温很高,刚进去一会就感到大汗淋漓。除了温泉,旁边的草地上搭满了帐篷,广播里一直播放着藏语,应该是讲经之类的。这是藏民村落的浪山活动,每年的农历6月初6,他们都要带着老小来到这里泡温泉组织活动,活动有赛马、摔跤、拔河、篝火跳舞等。高耸如云的山峰,绿草如茵的草地上缓缓流过条条小溪,马儿自由自在的在草地上健走吃草,藏族小孩在草地上嬉戏玩耍,这样的画面真的好像一副油彩画,静谧,安详。
不过这里有了一个小插曲,就是大师兄丢了手机,虽然最后以500块钱找回了手机,也算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下一站大家直奔扎尕那扎尕那是一个近几年才火起来的景点,是四个位于扎尕那大山里的藏族村落组成,我们走过了头,到了迭部,几番询问,才又找到通往云间山庄的路。云间山庄位于扎尕那山里的四队代巴自然村,大家原以为进入山里,应该很快就能找到住处。但是路途过一个个红火的村庄皆不是,大家的心里都有点焦躁,天渐渐黑了,又是山路,这一路跑的也真是够惊心动魄。唯一的一丁点好处是,进山的门票管理人员在这个点也已经下了班。我们算是误打误撞的逃票进山。所以此次出行,我们每个人总共就花了20元的门票(郎木寺10元,降扎10元)。
有好几次我也想放弃之前预定的房间,但是碍于老板没间隔3分钟便打来的询问电话,还是觉得开车到底,最后发现诚信做人果然是不会错的。我们入住的这个藏寨是扎尕那最高的一个村庄,虽然没有下面山庄的灯火辉煌,热闹非凡,却有着股别有风味的静谧,整个木质藏楼只有我们八个人入住,遗憾的是天降大雨,未曾看到第二天的日出,满山的大雾也将秀丽景色隐在身后。
第四天,我们决定跟着当地藏民去浪山,浪山是这里的藏民独有的活动,藏民全家出动将帐篷扎在山上,组织活动。我们盘桓山路而上,进入藏民浪山的平坦地草地上。当地的藏民很热情,招呼我们进他们的帐篷入坐。一个藏民小孩在山里捉了一只狐狸(抑或狼。至今不确定),大家开始都以为是狼,围着小家伙看了很久,有过训狗经历的大师兄跃跃欲试要去抱小狐狸,小狐狸跟他没有亲近,倒是狐狸身上的虱子对他情有独钟。藏民小孩子都很活泼,看到陌生人来也都过来新奇的看我们,一个色胆包天的小孩趁着大鬼不注意,过去摸了她的屁股,大家笑倒一片,在座的男生都是有此心却没这胆量,真是后生可畏。
从藏寨出来大家又继续往上走,8个人挤一个车里,大师兄和珺哥简直乐不思蜀,开始各种不要脸的行径(鄙视)。开心的嘴都合不拢。扎尕那翻过山就到了卓尼风景区,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宁夏车牌的车一路翻过来。大师兄童心遂起,提议大家站在路边假装问路,然后同时发出:“哦”的声音,还真是戏耍了一辆车,给他们沉闷的旅途也带来些许欢乐。
山上的天气如同小孩的脸说变就变,刚还阳光普照,瞬间就倾盆大雨,我们原路返回,回到臧寨,去藏民家吃饭。藏民大姐为我们炒了两斤蕨麻猪肉(一斤80)、馒头还有一壶奶茶。真的很香。饭后我们在藏民的地盘举行了属于我们的浪山活动:拔河之两男一女(大师兄、珺哥)对阵一男四女(大白哥、苗苗、晶晶、大鬼和我),大师兄和珺哥真是白吃这么多年的大米饭,很轻松地被我们拉过;第二轮之三男对五女,这是本次比赛最大的赛点,三个粗壮大汉竟然被我们五个弱女子打败,不知道他们还有何颜面立足在江湖之上?第三轮是五女对四男(藏民),古语道:姐妹齐心,其利断金。我们5个彼此情投意合的好姐妹齐心协力的打败了吃牛羊肉长大的脸蛋黑里透红的藏民汉子。女汉子真是妥妥滴~;第四个游戏是老鹰捉小鸡,大师兄是老鹰,大白哥是白母鸡,珺哥是鸡尾巴,珺哥无数次被甩出去,但是都被老鹰无视,看来在动物界,同性也是相斥的。
玩累了,大家跟旁边的一个西北民族大学毕业的藏民大哥聊天,顺便询问下一步出行的计划,大哥非常的热情,给我们又比划又说。出发的路上,珺哥说藏民大哥离我要求的1000头牛的要求所差无几,要不他们给我陪嫁几头。想想自己出发前许下宏愿,要找个有1000头牛的康巴汉子嫁了,想不到差点就能实现了呢,好遗憾,好遗憾。
大家下山收拾行李,然后直奔卓尼。这一路的风景是此次出行的最大亮点,美到让人窒息,终于明白有一种美景你无法用语言和文字来描述。高耸如云的山峰,雾气白云围绕在山谷周围,仙气缭绕,谷底流水潺潺,谷坡上红的、黄的、蓝色花点缀其间,这真是一片人间仙境,好想知道那云绕雾罩的地方有没有神仙。就连开始对此次翻山出行抵触的大白哥都由衷觉得不虚此行。晚上大家入住卓尼县城,挫了顿火锅,我是不作就不会死地自调了鸡尾酒(啤酒加rio加青稞酒),大白哥直接拿着青稞酒对瓶吹,大鬼陪着大白哥对吹。他俩彻夜谈心,把老板都整蒙圈了,将他俩锁在店里。
第五日,我们直奔藏民大哥推荐的大峪沟,大峪沟是个正在开发的景点,里面正在施工修路,但是自从见识了卓尼的人间仙境,大家对此等风景已是嗤之以鼻,看了扎错湖和一线天风景后觉决定往回赶,不过大家还是在这里拍了很多美好的照片,美女们的耳边插花照,文艺的蒲公英照都诞生在这里。回程的时候慌乱中走错了路,绕到了岷县,在岷县的一家川菜馆吃过午饭后就直奔兰州。晚上10点多才到达宾馆。饥肠辘辘的我们放下行李就直奔兰州的小吃夜市-正宁路夜市。鸡蛋牛奶醪糟、烤蹄筋、酸汤饺子、烤素鸡、甜培,大家吃的不亦乐乎。唯独可怜的珺哥因为身无分文只能站在辣爆龙虾尾的摊旁咽口水,吮指头。虽然他很多次的想诱惑大师兄和小玲子,但是都以太贵拒绝。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此话诚不欺我。
第六日,大白哥着急着回银川,清晨六点便带着小玲子和晶晶赶回银川,剩下我们们五个晃悠悠的地起来饱餐顿兰州的拉面后也启程回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7-15 15:58

引用 紫竹君 的图片:

6顶甘南!美!

2016-07-15 16:48

2016-07-15 17:14

不错挺好

2016-07-16 10:44

引用 siyuan 发表于 2016-07-15 15:58:10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回复siyuan:攻略都在游记里,图片上也有细节。不懂的可以问我

2016-07-16 20:06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7-15 16:48:13 的回复:

6顶甘南!美!

回复大雨致水:扎尕那通往卓尼的风景绝美

2016-07-16 20:07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7-18 12:53

引用 暮雨咋歇 发表于 2016-07-18 12:53:52 的回复:

回复暮雨咋歇:6月到9月都可以,草没有黄都可以去

2016-07-21 18:47

写的真牛逼

2016-07-28 15:28

引用 小屁孩5310 发表于 2016-07-28 15:28:43 的回复:

回复小屁孩5310:哈哈,感谢嘎子兄夸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