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o,italia~

写在前面的话

从中学还在读书的时候,就对意大利有一种莫名的向往。都说巴黎是浪漫之都,但是我始终觉得在威尼斯某条小河上由贡多拉摇曳出的凌凌水波,像姑娘情意绵绵的眼神,会让你不自觉沉溺其中,那才是让人回味无穷的缠绵与浪漫。2014年夏天我和老公的关系被法律合法化之后,我就开始兴致勃勃地计划期待已久的蜜月行,当时第一个毫不犹豫跳入脑海的地方就是意大利。但由于老公工作上的安排,蜜月之行推迟到今年4月份才得以进行。当然,蜜月的推迟也给了我足够的时间在网上搜集攻略、咨询身边去过意大利的朋友,让我能够更加系统地规划线路、安排景点,方便出行之后尽情地享受。

行程计划

从14年年底决定意大利之行后,就开始在各种旅游网站上收集攻略,规划线路,各种考虑,各种纠结。然后在2016年1月份,一次机缘巧合之下,同事告诉我卡塔尔航空在搞新年促销活动,折扣力度非常诱人。因为早在之前听同事说一定要去体验一把卡航这种土豪航空,见识一下多哈机场的奢华,然后回家点开卡航官网一看,米兰往返加上税费和油费才¥3700元左右一人,果断下叉。于是路线也就不用纠结了,米兰往返,意大利境内自北向南,然后再回北方,就这么愉快的决定啦~因为意大利境内铁路交通十分方便,所以在意大利境内城市之间出行基本都靠火车。特别要说的一点是意大利铁路可以在网上购票,而且提前购票还可以买到特价票,非常划算,如果大家出去线路基本确定的话而且不会变化了,可以提前在网上把火车票买好,能省则省嘛。下面是我这次出行的线路,因为酒店(在booking上预订)、火车票我都是提前定好的,所以基本上我是按照这个线路进行安排的(偶尔有细微的调整都是在同一个地方景点之间的调整,变化也不大):

关于签证

行程定好之后,面临的下一个问题就是签证了。意大利重庆设有签证中心,进入重庆意大利签证中心的官网后,按照网页上的提示一一输入目的地国家,现居住的城市以及签证的目的,签证需要的文件材料,签证申请表格就一一列出来了。从官网上下载这些文件和表格后,剩下的工作就是按照列明的材料一一准备与填写表格。需要注意的,一是申请的材料如果能够提供真实的尽量把真实的材料交上去,我在签证中心交材料时,碰见一个朋友就被拒签了,理由是材料不真实,毕竟如果时间不是很充裕的话,拒签是一个很麻烦的事情;二是填写表格的时候能填的尽量先填上去,实在不确定的到交材料的时候再向工作人员咨询后补充完整,不然到时候现场去填一会填错,一会不知道怎么填也很耽搁时间。
                                 申请主要材料
1) 将申请表用英文或意大利文填写完整并签名。(接受用拼音签名)
2) 两张4X3.5 厘米,白色背景的近照。(其中一张贴在申请表上)
3) 护照需签名且在签证到期后至少有90 天有效期,护照签发不超过10 年。
4) 往返机票预订单。
5) 酒店确认单(整个行程)酒店预订单如果是在网上预定的,请把酒店网址链接一并打印出来。如果是
从酒店直接预订的,需要附有酒店盖章和负责人签字。
6) 所有行程的资料:包括火车票、飞机票、船票等等,英文的具体行程。
7) 中英文在职证明: 用公司抬头纸开具(包括公司地址、电话、传真等),并由相关负责人签字盖章;
内容应包括申请人的职位、薪水、任职时间、旅游往返时间。
无业人士:
已婚:配偶的在职证明和最近三个月的银行流水单,结婚证公证,并经中国外交部认证(原件及
复印件)。
未婚/离异/丧偶:个人收入来源的相关证明
学生:
学生证和在读证明,在读证明需用学校抬头纸开具(包括学校地址、电话、传真等),由相关负
责人签字盖章并注明其在校职位,内容应包含学校准假的字句;
父母双方的在职证明,最近的三个月的银行流水单;
8) 医生、老师、记者等职业,需提供相关资格证书。
9) 中国公司的带年检的营业执照复印件带红色公章。
10) 资金证明 - 可提供下面任一项的近三个月流水单:一、银行储蓄卡,二、信用卡(请注明信用额度)
,三、存折复印件,银行盖章。
11) 户口复印件。
12) 申根国家境外医疗保险,涵盖整个出行时间,意外医疗最低保额不低于3 万欧元。(原件及复印件)
13) 当申请人未满18岁时,需提交出生公证(原件及复印件),并翻译成意大利文由中国外交部进行认证
(原件及复印件)。
如其中一方父母已逝世,请在公证中注明。
如未成年人单独出行或与父母其中一人出行,需要出示父母同意未成年人出国声明公证书,并由
中国外交部认证(原件及复印件)。
14) 护照的复印件(签字需清晰可见),及已获得过的申根签证复印件。
辅助材料(非必要)
1) 房产证、行驶证(如有)

关于费用

综合网上各位网友的经验,因为前期基本上我已经把开销比较大的机票、火车票、住宿酒店以及需要预订的博物馆提前预订了,所以费用基本上就清楚明了。我的预算是两个人基础食宿和交通费用控制在3万以内,购物控制在2万以内,总花费控制在5万元左右(毕竟才上班没几年,积蓄不多)。结果表明,我当然太天真了!去了欧洲感觉什么都比国内便宜,什么都想买,因为怕超出预算太多,想买很久的一个包忍住没买,现在当然后悔了!下面是我这次出去大概的花费,就按照我之前记的账本,按照时间顺序列明出来:
出行前预订费用:共28019元,包括
六、梵蒂冈博物馆预订门票与讲解器:340元
七、乌菲齐美术馆预订门票:333元
八、无限WiFi租用费用:392元
旅行途中:出去后每天基本的花费就是吃饭、买门票以及购买些小纪念品(像冰箱贴之类的)等,都是些零零碎碎的费用,如果不去餐馆享用大餐,就在一般的中餐馆吃饭或者咖啡馆喝点东西,基本上费用都不高(我们一般每天花费在70欧左右),我就不一一列明了,出去13天,我们总的花费是在6200元左右。
购物:这个就像装修一样,是个无底洞!出去之前我给老公说,都说男人需要一块好表,这次出去给你买块表吧。然后他很坚决的说,现在不要,等以后咱们有钱了我再买一块好的!好吧,我的预算表里面就没有那块表。结果呢,所以说购物这个事情男人女人应该都是拒绝不了的,我们在佛罗伦萨the mall逛的时候,看见名表店,就说进去溜达下,探探行情,然后溜达出来,他手上就多了一块他说坚决不要的表!加上之前买的一些小东西,预算就华丽丽的超了。有句话说得好,你有选择恐惧症最主要是因为没有钱!于是后面的一路上我的选择恐惧症不断发作,走之前我信誓旦旦说要买的一个包最终还是没舍得买。我们这次出去购物一共花了3.2万左右,除了那块表,基本上都没买比较名牌的东西。
总花费:6.6万

DAY1(2016年4月16日)

第一天晚上从重庆出发,到多哈转机,最终到米兰是当地时间中午12:35。然后从米兰出发,坐火车去威尼斯。第一天基本上都是在赶路,别的没什么说的,就是累+倒时差。但是在这里我要推荐大家出门考虑卡塔尔航空,真不愧是土豪航空,除了飞机大、上飞机后不停让你吃东西、多哈机场够奢华,最终要的是升舱的机会大啊!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升舱、升舱、升舱的机会大啊!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们这次出去和回来都华丽丽地被升舱了(除了返程从多哈重庆那一段没有被升,还导致我心里有落差,其他三段都被升了!)真是天上掉馅饼砸在头上的感觉啊。在重庆机场办理值机的时候,工作人员在电脑上操作了一会,然后淡淡地说了一句:”你们被升舱了,去一号柜台办理吧“。what?!一号柜台是什么?就是一般没有人在那里办,前面还专门铺着一块红地毯的business class专用通道啊!我和老公对看一眼,还不放心的问了一句”不会再让我们缴钱了吧?“,想想我们两个真是傻啊,跟没进过城的刘姥姥似的。直到出边检的时候我看着手里面商务舱的登机牌都止不住的嘴角上扬啊,3700往返,还是商务舱啊~现在想想都觉得激动,不说废话了,必须把这次好事的证据晒出来。

登机牌

飞机餐

飞机上的日出

从飞机上看多哈

DAY2(2016年4月17日)-威尼斯

今天主要的景点是布拉诺岛和穆拉诺岛
第一天到达威尼斯基本上是晚上七点多,在外面简单吃了点便回酒店休息了。我们住的酒店是Best Western Hotel Olimpia Venezia,酒店离火车站很近,浓浓的威尼斯风格,前台一个老爷爷是一个风趣的绅士(但他一般是晚上在前台),推荐给大家。早上在酒店吃了早饭后,便开始慢慢感受威尼斯威尼斯给我的第一感觉和想象中的不一样,就是游人很多。感觉这点全世界都一样,只要是著名景点,人都不会少。威尼斯水城,公共交通工具就是船,船在威尼斯就像公共汽车在陆地城市一样。在卖票的地方,本来我们想直接买单程去布拉诺岛的票,回城再另卖,结果售票的工作人员直接把威尼斯city pass卖给我们,20欧元一张,24小时内通用(和roma pass一样),于是有限的24小时,我们在去了两个岛之后抓紧时间把威尼斯需要乘船的地方全部去了,剩下近点的景点全靠两条腿。

酒店早餐

酒店房间

酒店外面

威尼斯公共交通-船

布拉诺岛

穆拉诺岛

DAY3(2016年4月18日)-威尼斯

因为city pass是24小时内有效,以第一次打卡的时间起算,我们去布拉诺岛打卡的时间是昨天上午10点左右,所以截至今天上午10点,船票才作废。于是坐船去了圣马可广场等,然后再回火车站附近慢慢闲逛。晚上在乘坐火车,从威尼斯罗马

大运河

圣马可广场

圣马可大教堂

叹息桥

海鲜炒面和海鲜炒饭

DAY4(2016年4月19日)-罗马

罗马的第一天,上午游览圣彼得广场、圣彼得大教堂,下午参观梵蒂冈博物馆。

圣彼得广场和圣彼得大教堂

圣彼得大教堂内部

梵蒂冈博物馆

DAY5(2016年4月20日)-庞贝

庞贝古城,也是我这次出行必去的地方之一。以前从电视纪录片或者电影里或多或少知道这个一夜消失的城市曾经异常繁华,但是如果你不曾亲自到庞贝遗址,是不会那么切身的感觉到震撼,在大自然的面前,人类真的十分的渺小。

DAY6(2016年4月21日)-罗马

接下来的两天,主要游览罗马市内的景点。

特莱维喷泉(许愿池)

西班牙阶梯

破船喷泉

万神殿

沃纳广场-四河喷泉

沃纳广场-摩尔人喷泉

沃纳广场-海神喷泉

罗马遗址-帝王广场

威尼斯广场

DAY7(2016年4月22日)-罗马

图拉真柱

图拉真广场

罗马遗址

罗马斗兽场

君士坦丁凯旋门

DAY8(2016年4月23日)-佛罗伦萨

原计划中,佛罗伦萨罗马一样,逗留四天。结果天公不作美,到达佛罗伦萨第一天阴雨绵绵,从行李箱里面把最厚的衣服翻出来穿上,开始在雨中慢慢闲逛佛罗伦萨

圣母百花大教堂

雨中的维琪奥桥

维琪奥桥上的饰品店

雨中的米开朗基罗广场

圣罗伦兹露天市场里的皮具产品。这里的皮具品种十分丰富,皮包、皮鞋、皮带、皮手套、皮衣等等充斥整条街,小贩十分热情,操着浓浓意大利口音热情邀请你进店逛逛。只要你踏入店里面,除了开始问你主要想买什么之后就不会再让你有开口的时间,一直源源不断地介绍店里的商品给你,热情但不会令人反感。在知道你是中国人之后,他更是会将皮具上的五金件翻给你看,保证是made in italy而不是made in china。

海鲜意大利

肉酱意大利

DAY9(2016年4月24日)-佛罗伦萨

本来按照原计划是准备去锡耶纳感受一下中世纪古镇,但是由于前一天天气不好,在米开朗基罗广场也只是拍到了雨中佛罗伦萨的全景,不是我想要阳光明媚的感觉,再加上前一天在市内逛的时候看到好多想逛的商店(这才是主要原因),于是决定放弃锡耶纳,再继续在佛罗伦萨市内闲逛。

阳关下的维琪奥桥

米开朗基罗广场上佛罗伦萨全景

广场上的新人

路边的花墙

DAY10(2016年4月25日)-the mall

既然去了佛罗伦萨,当然不得不去大名鼎鼎的the mall,照片没有拍多少,一门心思逛商店去了,就晒两张战利品图片吧。

穿衣服照

脱衣服照

DAY11(2016年4月26日)-佛罗伦萨-五渔村

今天上午安排的去乌菲兹美术馆,下午坐火车到拉斯佩齐亚,然后从拉斯佩齐亚转火车去五渔村。我在五渔村定的酒店是在最北边的蒙特罗索,准备明天从蒙特罗索出发,一路向南,沿途一一欣赏海边的五个渔村。

乌菲兹美术馆

维纳斯的诞生

DAY12(2016年4月27日)-五渔村

今天的安排是徒步五渔村,准备从蒙特罗索一直走到里奥马焦雷,结果在蒙特罗索进入步行栈道被告知,位于里奥马焦雷与马纳罗拉两个村庄之间的爱之路正在封闭检修,不能走!强天霹雳啊,还想去看看爱之路上满满的情人锁。但是无可奈何也要走一段,于是买票上路!

蒙特罗索的海边

沿途

悬崖上的马纳罗拉

DAY13(2016年4月28日)-回程

最后一天虽然恋恋不舍,但是也不得不离开了。早上六点钟就从酒店出发,到火车站等着做三个小时的火车返回米兰。清晨蒙特罗索的海边有一种凛冽的感觉,渔村尚未苏醒,路边的路灯仍然亮着,一个包裹得严严实实的环卫工人正在清扫街道,他的眼睛甚至都被遮住看不见,没有图片,只有用文字将这种寂寥冷清的感觉呈现出来。

结束语

13天的蜜月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一路上虽然没有惊险刺激,但也有出乎意料之外的各种小插曲,为我们对意大利的回忆增添些许色彩。直到我写完这边游记,仍然对在威尼斯享用的龙虾意面不停回味、对圣彼得广场的恢弘壮大啧啧惊叹......整理出这篇游记,不仅仅因为意大利的美好必须让我靠笔一一记录下来,更是因为想感谢陪我一路走来并且继续将一起走下去的那个人,陪我一起欣赏沿路的美景,经历旅程的曲折,期待着我们生命里共同的礼物。

楼主为什么不给自己买个包包?

2016-07-15 19:44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7-15 23:25

引用 寒夜的风 发表于 2016-07-15 23:25:45 的回复:

回复寒夜的风:还是值得一去的,但是最近欧洲那边经常出事,安全最重要

2016-07-16 10:54

引用 Eric 发表于 2016-07-15 19:44:46 的回复:

楼主为什么不给自己买个包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