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的香巴拉——稻城亚丁,圆梦之旅第二站!

阳仔 (大连) LV.10
2016-07-15 16:14 2403/15

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在这个世界里,还有什么地方有这样的景色,等待着摄影家和探险家”,这个美的惊世骇俗的地方叫稻城亚丁,在我国四川西南边缘,1928年,约瑟夫·洛克,到达此地,回国后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撰文并刊登所摄照片,将亚丁介绍给了全世界。感谢静仔,如果不是她坚持要去色达,我也不会在搜索攻略时看到关于亚丁的游记,只一眼,就爱上她,这就是我梦中的香巴拉

先上一张美图!

注意事项和准备工作

稻城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香格里拉亚丁村境内,属于高海拔地区,各位蜂友要做足准备和充分规划后才可前往!

必备物品:

衣物:冲锋衣冲锋裤,雨具(高原的雨来的快去的也快,个人建议带雨披),登山鞋,厚外
           套,遮阳帽,鞋套(当地有卖),一次性袜子,内衣。

生活物品:太阳镜,小背包(去山里时背些吃的,不宜用大包),充电宝,洗漱用品,毛巾,
          插排,湿巾,防晒(高倍的),还有最重要的相机。

药品:在这里先多说一句,看了很多攻略,都推介红景天,我只说一句,屁用没有,纯粹心里
           安慰。准备一 些常用感冒药,葡萄糖,板蓝根, 肠胃药,创可贴。还有两种神药,治
           疗高反很有效果,一个是肌苷口服液,也不知道是哪位大神发现这种治疗肝病的药对高反
           有效果。还有一个是头疼散,下文会附上图片,这次亚丁行如果没有这个神药,基本
           就泡汤了。

注意事项:

交通:三种方式,包车、自驾、班车。我们选择的是班车,在成都新南门客车站发车,中间停
          留康定一夜,住宿自理。网上可订票。

住宿:我们所有住宿都是提前在网上订好的,一会给大家推荐一个客栈,如果是坐班车,在快
           到达稻城前一定先和客栈老板联系好,基本每个客栈老板都会派车去接你们,切记不要
           背着重重的行李包现去找客栈,那你是想快速高反,快速结束旅程!

高反:这东西因人而异,你不要过多去想,到达以后不要太兴奋,先好好休息,不能洗澡,如
           果真有反应了,也不用紧张,不要上去就吸氧,那样对你后面的行程不是太好!一两天
           高反基本就会消失!

食品:多吃些热量高的食品,多吃水果,多喝水,当地吃的都可以,价钱不高!

其他:藏民们都很好,不要用怀疑的目光去看他们,该花的钱还是要花的,毕竟是旅游区,你
           把笑容给他们,他们会更热情的招待你,这次去反而感觉是一些汉人很让我们失望。想
           和藏民合影先争取人家同意,还有就是一些宗教禁忌,多看,看明白了再去尝试。

啰哩啰唆说了一大堆,也不知道有没有用,可能没有说全,如果各位蜂友有不明白和想问的可以随时留言!

每次旅行都有不同的收获,这次也不例外,去稻城的班车上认识了大家,组成了“稻城小分队”,感谢你们的一路相伴!

左一:来自成都的罗洋,一个喜欢画漫画、喜欢冥想的女孩,很贴心!
左二:无敌静仔
左三:我,一个有故事的男人
右一:来自深圳的柱子,一个比我还有故事的男人
右二:来自深圳的小候,默默付出体力劳动的典范。
右三:来自海南的小熊,大学刚毕业,自认为是我们团队的颜值担当!
还有台湾同胞蔡叔,广州的大腿陈伟焯(游记里会盗你的图哦),下面会附上他们的帅图。
哦,差点忘记,照片里还有一位,那只羊,它叫“十万”

好了,正式开启我们的亚丁之旅!

DAY.1

网络订票自助取票,注意时间

一路上基本都是在这样的盘山路上慢行,有时候一边是江水,一边就是险山,真正的体会到了蜀道难。还好,有稻城小分队的同伴们聊天玩闹,也不觉旅途寂寞。我还是相信缘分的,我们就坐在客车的前三排,都是年轻人,也忘记谁跟谁搭的话,聊着聊着就聊到一起,大家准备一路同行!  中途在雅安停车吃饭,说一个小插曲,停车上厕所的时候,每人要收1块钱,吃饭和上厕所的地方都是司机指定的,我们一行人自带干粮,匆匆填饱肚子,只求快到康定

折多河!

一路跋山涉水,经过将近9小时的旅途,终于到了康定。在路上订了贡嘎青旅的床位,休整一晚!第二天一早客车会准时发车,单独旅行的人一定要定好闹钟,不要贪睡,司机可不惯病等你!

明天就是父亲节,远在外地的我们用我们的方式祝福自己的父亲!   最左边的就是台湾的蔡叔,一个人游大陆!

夜色折多河!静静的夜,你可以清晰的听到它的轰隆声,虽然明早要早起,但每个人都没有睡意,聊着喜欢的音乐,聊着自己的故事,聊着为什么要去亚丁.......悄悄为静仔唱一首情歌,在康定

DAY.2

沿路风光,越临近稻城,天空蓝的越明显,感觉伸手就会抓到云朵!

终于抵达稻城,下车以后立马围上来一群藏族司机,他们会问你去哪里,也会推荐住宿地方,本来我们是想去迷藏客栈的,也许是高原稀薄的氧气让我的大脑短路了,我竟然忘记联系老板。此时静仔高反强烈,没想到一行人里第一个有反应的是她,哎,瞬间玩意全无,伙伴们找了另外一家客栈,再强调一次,一定要提前联系客栈,下车后叫老板派车去接自己。

客栈老板的宠物,叫十万。

客栈一角。

本以为静仔休息一会就会好转,可是她的状况愈加严重,恶心,胸闷,头疼。我也有轻微头疼,小伙伴此时都有不同的高反迹象,但还是送上了最温暖的关心,很感激你们,罗洋一直陪在静仔身边,柱子小猴小熊送上各种高反药物和葡萄糖,再次感谢大家!小团队开会研究明天的路线计划,我告诉大家,如果静仔明早还是这样,我就带她返回成都,风景再美,我也不想用她的健康冒险。看得出来大家有点小失落!晚餐去了一个北京人开得火锅店,其实味道超级棒,但我却吃的索然无味,因为挂念着静仔

神药登场,就是头疼散。  要特别感激下面的这位美女,迷藏客栈的美女老板娘。

青岛美女。本来是要住她的店的,因为我的疏忽没有联系到,再次通上电话时我们已经落脚另外一家店了,我解释了一下因为老婆高反所以就近找店住下了,一句无心的话她确放在心上,一下午都在为我出谋划策,告诉我应该怎么办,给了我上文提到的神药,在异乡,有这样的关心和帮助,实在是我们俩没有想到的,感恩你们。允许我以私心做个广告,“来稻城,请到迷藏(cang)客栈,环境没得说,最主要的是可以看美女哦”  网站预订都能搜到迷藏客栈。

迷藏客栈一角!

DAY.3

一晚过去,啥事没有,全队集合,包车去亚丁。又有新的伙伴加入!

左一就是广州男孩陈伟焯,一个很会拍照的男生。

阴天也很美!

青稞田、藏族村落、远处的雪山,宛如走在一副油画里!

稻城县包车去亚丁游客中心需要40多分钟,到达后需要买门票,可以网络预订,门票270/1人包含景区内大巴,有效期两天!想游览亚丁景区内的主要景点基本需要两天。第一天:冲古寺——仙乃日——珍珠海    这是短线    第二天:夏纳多吉——洛绒牛场——五色海——央迈勇——牛奶海    这是长线

住宿两种方案:
1.住在景区外的香格里拉镇,第一天进景区走短线,第二天早点进景区走长线,好处是镇里的条件可能比亚丁村好些,但浪费时间。

2.住在景区内的亚丁村,也是相同玩法,但时间能充足些,我们选择住在亚丁村2号站!

我们落脚的客栈叫丹珠客栈,是一对藏民夫妻用自家房子开的客栈,有热水有无线网,老板夫妻人都不错,女主人叫丹珠!

先补充点食物,伟大的泡面。

亚丁村2号站,出门坐班车去游客中心。

去往冲古草甸的路上,沿路是雪山融化形成的河流,为游客修建了栈道,还是很好走的。

沿路石壁上的精美佛像,我只认得绿度母。

小分队的合影!

“丽、锋”虽然不知道你们的样子来自哪里,还是要祝福你们!

冲古草甸

冲古寺

三怙主雪山:在世界佛教二十四圣地中排名第十一位。“属众生供奉朝神积德之圣地”。公元八世纪,莲花生大师为三座雪峰开光,并以佛教中三怙主:观音(仙乃日)、文殊(央迈勇)和金刚手(夏诺多吉)命名加持,因此称为三怙主雪山。贡嘎日松贡布从此蜚声藏区。

眼前这座是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海波6032米。虽然云层遮住了它的全貌,但丝毫不影响它的宏伟气势。

萌物松鼠!

国外友人

在景区内做生意的藏民,看他胸前就知道他是卖什么的了,静仔消费300大洋!

静仔,为什么你的手势是这个?

经幡,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经幡上印有经文、佛像或者吉祥物图案。在藏族人们心中,随风飞舞的经幡每飘动一下,也就意味着诵读了一遍经幡上的经文,所以他们通过挂经幡来祈福,每时每刻,随风而舞的经幡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灵的庇佑,也给自己积攒功德

如果你见过大海与湖泊,那么珍珠海简直算不得“海”,只是一个小小的水潭罢了。可是它虽小,却如仙境一样美丽,美就美在它的背后就是着名的仙乃日神秘雪山,美就美在它就环绕在秋日姹紫嫣红的色彩里,它与雪山秋树一起,组成一幅仙境般的图画,不是人间,胜似人间。
或许所有的美,都不是孤立的。
天下深潭无数,却没有哪一潭水,能够有幸依偎在神性的雪山怀抱里。于是它心里才装满了雪山的美丽、盛满了密林的情爱、映射出蓝天的清澈,于是它便永远活在仙境。
我觉得自己也如这潭幸运的水,许多的美丽与温情,正满溢在心里。在人世间,我因你而美,你因我而乐,成为彼此的风景,这多么好。在树荫里坐下来欣赏雪山,无比惬意的感受。

此刻我只想拥抱你

一路上雨水下下停停,在要走的时候太阳终于露脸了,虽然只是一小会,但总算看清仙乃日的全貌了,可惜我没拍到!

喝一口神山上流下的雪水,疾病永不侵袭!

再看一眼神山!

又饿又冷回到丹珠客栈,提前跟老板说好了准备晚餐,一人30元,狼吞虎咽的一扫而光,静仔又出现高反症状,老板也拿出相同的神药头疼散,晚上发生一件搞笑的事,深圳的小侯说他们房间的屋顶有小鸟,那是老鼠呀大哥

在路上就得知詹姆斯带领骑士逆转勇士,怎么也不敢相信,在看录像回放的时候不知不觉睡着了.....

DAY.4

今天要走长线,丹珠老板告诉我们路途艰辛,要做好心里准备,但每个人还是信心满满,早上6点起床,要坐7:20第一班班车去冲古草甸。

清晨的冲古草甸!游客在这里可以坐电瓶车去洛绒牛场,80一人往返,单程是50一人,当然了,如果感觉你的体力可以,也可以走去。

洛绒牛场

雪峰、森林、草场、溪流、湖泊、瀑布和牧场木屋相映成趣,9、10月份应该是最美的时候。在这里,游人可以选择骑马上山,300/1人,即使是骑马,有几段路也需要自己走,我们选择步行上山。

神山夏诺多吉:意为“金刚手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东峰,海拔5958米。

神山央迈勇:意为“文殊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南峰,海拔高度为5958米,在佛教中排在“三怙主”雪山之首。

雨水下下停停,路上满是烂泥和马粪,马粪是超级多,大家都穿上了鞋套,我没有,我要接接地气,真的是太累了,两个人彼此鼓励加油,我跟静仔说,这就是我们生活的缩影,一路艰辛,但我们只要互相鼓励坚持住,最后的美景终究属于我们。

终于找到有信号的地方了!山里基本是没信号的,管你移不移动,所以进山前最好先通知家人和朋友一声!

每次坐下休息,都要先喘一分钟!

看到脚下的路了吗,虽然全是烂泥,但这已经算好路了。

在听到别的游人说马上就要到牛奶海的时候,她就开启了女汉子模式,也不怕有没有高反了,连跑带颠的奔向圣湖!

翻过山口,牛奶海映入眼帘,所有人都是一声惊呼,我努力的想寻找一个形容词来赞美她,算了,我还是把她印在脑海,这辈子都不要忘记。小熊悄悄告诉我,他流泪了!感谢大自然,把她最原始的美呈现给我们。

神山、圣湖,最美的你,最美的信仰!

沿着牛奶海继续向上走,就会看到另外一个“海子”——五色海。

因为下雨再加上都出现不同程度高反,其他伙伴先下山了,我和静仔决定等到雨停再走,不想留下任何遗憾!大概等了20分钟雨真的停了,虽然浑身湿透,但总算没有白等,一顿狂拍之后准备下山。我问静仔还会再来吗?她说“最美的风景只能看一次,一次就是一辈子”   我笑着点了点头!我懂你!

当我们重新回到洛绒牛场和小伙伴们汇合时,已经是下午将近五点了,回想了一下走过的路,默默为自己点了个赞,这一路上看到多少半途而废的人,看到多少骑着马还在哭爹喊娘的人,人一定要有坚强的意念,不要轻言放弃!所有人都精疲力竭,联系好了藏族司机当晚赶回稻城,宿迷藏客栈,所有人都洗了热水澡,主要是不想带着马粪的味道入睡

迷藏客栈饱餐一顿。
大家临时决定多住一天,休整一天再去色达,明日来个稻城一日游!

DAY.5

出来这么多天,第一次睡到自然醒,租了三台电动车,要悠闲的在稻城溜达一天。

稻城白塔!

稻城步行街!

机车少年!

探访龙古村,沿路遇到的藏民都会热情的对你说一句“扎西德勒”,真的很淳朴。

村里的白塔

遇到大雨,跑到藏民家里躲雨!一家人正在娱乐呢!

湛蓝的天,绿色的青稞田,一幢幢石头房屋,伴随着藏族老奶奶的诵经之声,载着心爱的人慢行在高原之地,听见她的笑声,夫复何求!

当晚请了两位藏族司机汪堆和扎西一起吃饭,两个很善良热情的小伙子,还帮我们找回了丢失的行李包。

明天小分队有的成员就要结束旅程返回自己的城市了,我和静仔要去最终目的地色达,小熊和柱子与我们同行。
罗洋、侯子,希望你们在自己以后的人生道路中一切顺利!来大连请你们吃海鲜!

明日就要告别亚丁,转身之际忽然有无限眷恋,很庆幸在我和静仔风华正茂的年岁把足迹印在了亚丁的每一个角落,如果有一天,我的生活已经干枯乏味,我的内心变得贫瘠荒芜,也许我会回到亚丁回到雪域神山的怀抱,这是梦境中不曾出现的天堂。

再见,梦中的香巴拉......

背景音乐:The XX - Intro - intro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7-15 17:25

引用 terrence 发表于 2016-07-15 17:25:43 的回复:

回复terrence:还有一些没有上传

2016-07-15 20:22

2016-07-15 21:56

非常有感觉太美了。我最近也出了新的游记帮忙看看谢谢了。

2016-07-16 01:43

引用 阳仔 的图片:

2016-07-17 09:36

2016-07-17 19:40

2016-07-18 10:44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7-18 13:53

你们真的太厉害了

2016-07-18 18:34

求亚丁村丹朱家的电话,9月底要,去万分感谢

2016-07-27 09:33

引用 丫头我姓周 发表于 2016-07-27 09:33:17 的回复:

回复丫头我姓周:你好,亚丁村,丹珠客栈,电话号码13548407092

2016-07-27 20:57

引用 赤叶绫 发表于 2016-07-18 18:34:45 的回复:

你们真的太厉害了

回复赤叶绫:

2016-07-27 20:58

引用 小小购物狂_雨田 发表于 2016-07-18 13:53:30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小小购物狂_雨田:嗯嗯,等待你的小宇宙爆发

2016-07-27 20:59

徒步上去  穿不穿秋裤啊?

2016-07-30 22:07

引用 杀不死的声音 发表于 2016-07-30 22:07: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