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斯里兰卡--2015.7至2016.2 自由行

如果等哪一天
老年痴呆的连回忆都没有了
那么只剩照片可以证明你来过

所以我总要预热几张照片,至少先留住你们呀。

关于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旧称“锡兰”,其如水滴般的形状镶嵌在浩瀚广阔的印度洋中,常被称作“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虽经历了长达30年的内战摧残,人民依然保持着乐观,眼泪这种提法似乎略显忧伤,更确切的应该称之为“印度洋上的珍珠”。对这座小岛最客观的评价是,“无尽的海滩,永恒的废墟,好客的人民,成群的大象,有趣的火车之旅,著名的红茶,我们可以连续说上一天一夜。这里就是说不尽的斯里兰卡。”
满心以为花一月时间能游遍这个只比海南岛大两倍的南亚小岛,没想到一个月仍然不够,地小物博,悠远绵长,这里确实有说不尽的故事,值得停下来慢慢品味。

路线

此次在兰卡所走的地方包括(都是从科伦坡出发):
1. 2015年7月4日
Colombo-Kandy(科伦坡-康提,火车,车程约3小时)
2. 2015年7月11日-7月12日
Colombo-Nuwara Eliya(科伦坡-努沃勒埃利耶,火车约8小时)
3. 2015年7月19日
Colombo-Bentota(科伦坡-本托特,火车约3小时)
5. 2015年7月25日
Colombo-Negombo(科伦坡-尼甘布自驾2小时)
6. 2015年11月22日
Colombo-Mount Lavinia(科伦坡-芒特拉维尼亚,Tuk Tuk约1小时)
7.2015年11月28-11月30日
 Colombo-Nuwara Eliya-Horton's Plain(科伦坡-努沃勒埃利耶-霍顿平原,从努沃勒埃利耶到霍顿平原自驾约1小时)
8. 2015年12月20日
Colombo-Galle(科伦坡-加勒,海上火车,车程约4小时)
9. 2015年12月23日-12月26日
Colombo-Trincomalee(科伦坡-亭可马里,火车,车程约9小时)
10. 2016年1月3日
Colombo-Matara--Mirissa(科伦坡-马特勒-美蕊沙,海边火车+Tuk Tuk,车程约5小时)

行前准备

【气候】最佳季节:9月-10月最佳,此时为旱季,适宜旅行。但每年7、8月会举办盛大的佛牙节,喜欢佛教的同学可不要错过了。 斯里兰卡地貌多样,不同的地区最适宜的旅游时间也因此不同。每年12月至次年3月,西南部的海滩包括首都科伦坡虽然炎热但气候宜人,海边偶尔会有暴雨来袭,但通常来得快去得也快;中部山区常年比较湿润,虽然这个时期是全年雨水最少的阶段,但仍躲不过两天一下雨的频率;此时文化三角地区正值雨季,雨量充沛,对于游玩会造成一定的影响;雅拉国家公园地区闷热多蚊虫;由于圣诞节和新年,躲避寒冬的欧美游客蜂拥前往斯里兰卡,热门海滩一房难求,强烈建议提前预定,这期间旅行社及包车的价格也有所上涨,需要注意。每年4月至9月,北部及东部的大部分地区进入旱季,此时正是拜访古迹的好时间;但中部山区在这段时间几乎雨水不断,让人颇为惆怅。

【防护用品】
1、去到一个吹着海风感受夏天的国家,必须要带的当然是防晒霜咯额,倍数一定要在50以上,带了安耐晒的小金瓶、理肤泉的防晒乳,去海边的时候还是晒黑了好多;
2、晒后修复不可忽视,建议洗完澡后就用喷雾狂喷全身镇定皮肤,比很多面膜芦荟胶都管用;
3、过敏药、肠胃药、感冒药等,会吃到一些平时不常吃的,会有些不适应,水土不服的情况时有发生;
4、热带国家蚊虫好毒,请一定带上防蚊药水,机场、boots、7-11也都有卖;
5、晕车药,包车路线会有部分崎岖蜿蜒的山路,适量带一些有备无患;
6、创口贴,我是那种穿松糕跟鞋子也会被绊倒、整天磕磕碰碰到的人,创口贴是出门必带;
7、雨季出发的童鞋们要带好雨具什么的。

【货币】人民币:卢比≈1:21,咨询下来,国内银行无法直接兑换卢比,当地兑换卢比也不是很方便,只有机场还有闹市的地方有,而且很隐蔽不太好找,汇率也不划算,也有先兑换好美金然后再去换卢比的,都不是很方便,我们一般都是推荐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卡,境外取款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commercial bank支持银联,其他银行有一些不支持银联服务,建议在机场或者康提加勒这样繁华的地方多取一些带在身上。

【电压】斯里兰卡需要用转换插座,那边电压是230V,而且插孔是圆的,一般酒店都有提供,如果带相机什么的建议买个转换插头再带个拖线板,转换插头淘宝买的也就十几块钱。

【语言】斯里兰卡的语言是英语、僧伽罗语和泰米尔语。英语在当地还是很普及的,当地人说英文的口音有点接近印度英语,通常英文说的标准的都是接受过高等文化教育的人。

【签证】斯里兰卡中国目前使用电子签证,办理起来也非常简单,斯里兰卡移民局官网【http://www.eta.gov.lk】填写申请表格办理,貌似是30美金的签证费,支付要用VISA或MASTER卡,通常一个工作日最快半个小时就会出签,但好像很难支付成功,我们每次都很懒,某宝330RMB搞定,拍张护照首页照片给客服或者发送到指定邮件,一个小时就收到回复来的电子签证了,打印一份带在身上,出入境的时候会要看。
签证有效期:180天
停留时间:30天往返2次

【电话卡】电话卡的话机场有卖,会帮你装好卡弄好的,或者网上会有移动WiFi租,可以了解下。

交通

斯里兰卡交通】
TUkTUk车:这是斯里兰卡最常见的交通工具,除了科伦坡,其他城市也没有见过TAXI,可以根据路程长短砍价,一些景点门口的TUkTUk车司机见你是游客会胡乱抬高价格,所以出行前问下酒店老板大概路程做个攻略之类的会比较好,当然如果你是土豪,当我没说咯!

公交车:斯里兰卡只有两条火车线,所以长途公交就很发达,城市之间几乎都可以搭公交车,根据线路招手即停,上车后再买票,最好事先兑换一些零钱不然会找不开,坐公交车挺闷热而且时间一般都比较长。

火车:斯里兰卡有两条火车线路,同时也是著名的两条观光线路,一条是从努沃勒埃利耶埃勒的,另一条是加勒科伦坡的沿海小火车,火车票价相当低廉,分为一等座、二等座、三等座不同的车厢,直到最后一天才分清楚这三个车厢的不同,没有固定的座位上车自选,看着有些游客拿着一等座的票坐在三等座的车厢里。二等座和三等座车厢不能提前预定,乘车当天提前半个小时到车站买就可以啦,车窗和车门全程打开,可以在风景精华段外挂在车门上感受怡人的风景和疾驰的列车。一等车厢在列车最后面,可以提前预定车票,有大玻璃窗,但是不能打开。

包车:这是在斯里兰卡省心的一种方式,家庭出行的话觉得很有必要包车,有从开始到结束整个旅途都全程包车的,全程大概在4000左右,如果中间想体验下小火车的话可以让司机带着行李到下一站,然后轻装上阵体验火车风;还有一种是一部分行程包车,我们是在火车到达埃勒后要到坦加勒的时候有很多行李,公交实属不方便,临时选择了包车,第二天觉得很方便就又包车前往加勒,价格各家会有差很多,要在网上提前做好攻略。

第一站:科伦坡

科伦坡(Colombo)是斯里兰卡的第一大城,位于锡兰岛西南海岸,克拉尼河以南。科伦坡在僧伽罗语为"海的天堂"之意。城市历史悠久,早在8世纪,阿拉伯人在此筑屋定居,当时称"科兰巴"("港口和芒果树"之意),后葡萄牙人译为"科伦坡"。国家独立后定为首都。它地处海滨,如"雨树",这里还是乌鸦(斯里兰卡人称为"神鸟")的天堂,在市内空中盘旋,遮天蔽日,叫声震耳欲聋。
地处赤道附近,属热带气候。除山地外,其它地方终年炎热。年平均气温为28℃。

科伦坡的晚霞格外美丽!

当时我们住在kollupitiya

2015年7月9号,在当地人的帮助下我高兴的穿上了纱丽

科伦坡三区海边铁轨,附近有个Food city

科伦坡机场

兰卡的空姐服好漂亮

老公在菜市场买菜

科伦坡----加勒菲斯绿地广场

加勒菲斯绿地广场是一条风景宜人的海滨大道,位于科伦坡,沿着印度洋海岸绵延半公里,是个看日落的好地方。每到傍晚,人们在这慢跑、散步、放风筝,还有各式各样的当地小吃,很是热闹。在科伦坡的日子,我们习惯到这散步、看日落、吹海风、吃小吃,体检当地人悠闲惬意的生活。因为是外国人,会经常有当地人上来推销宝石,当然你可以拒绝。广场上有很多小朋友,一次一个3岁左右的小朋友盯着我使劲瞧,满脸疑惑,再看看自己的妈妈,可能是觉得我长得“太奇怪了”吧,当时我们双方都笑喷了。

当地的特色小吃

卖这个小吃的人会不停的喊waliwaliwali,这是斯里兰卡街边常见的油炸小吃,当地人称“short eat”

当地的椰子都是小个的,价钱也便宜,人民币约2.5元/个

独立广场和独立纪念堂

来这拍婚纱照的新人也多,几乎每次过来都有遇到

干公园Gangaramaya Park

这里的小岛上,满是谈恋爱的小情侣

兰卡的乌鸦不怕人

肉桂红酒店Cinnamon Red Hotel

有非常多的人专门到这个酒店的顶楼观赏科伦坡夜景,我们也是其中之一,顶楼还有一个露天游泳池

科伦坡火车站Colombo Fort

斯里兰卡最大的火车站

Rajigiriya

这是科伦坡郊区的一个湖,我们坐Tutu车过去也要花上40多分钟

第二站:康提

康提建立于公元l4世纪,位于斯里兰卡南部中央,被生长着稀有植物物种的群山环抱,地处热带植物生长地带。历史上是行政和宗教中心。辛加人的祖先统治该岛长达2000多年。康提古城,以佛教圣地闻名于世,是辛哈拉国王统治时期的最后一个首都,在l8l5年被英国人征服之前,曾享有2500多年的文化繁荣。康提的佛牙寺为著名的历史建筑物,也是佛教徒的朝圣之地。

皇家植物园

康提的皇家植物园是世界上最好的 热带植物园。植物园内有相当数量的植物品种以及在生物工程,生态学,保存和分类等方面科技资料。公园每天对外开放,一年四季鲜花盛开。Peradeniuya和Hakgala的皇家花园里有大约4000种棵植物。
植物园收门票了,幸好我们把护照带上了,就少收了一些。我们是自由行的。
皇家植物园给人的感觉像是一幅幅美妙的风景画,在里面我无法关闭手中的摄像头,因为太想把这些画面留住了,总觉得光用眼睛看是远远不够的。

康提湖

康缇湖位于康堤城市中心,1807年由末代国王Sri Vikrama Rajasinha主持建造,现今湖面面积逐年减小。湖中央有一个漂亮的小岛,上面遍布棕榈树和灌木丛,传说这里是国王与皇后沐浴的地方。
康提湖很宁静也很美,湖里有好多鱼,鱼可真大啊。由于当地人信佛,他们放生了鱼,从没有人去捉湖里的鱼吃,鱼都泛滥了,又肥又大。

康提湖畔漫步,给人清新和心旷神怡之感。

康提湖的湖心岛,曾经是Sri Wikrama Rajasinha的后宫。康提湖也是各种鸟类的乐园。

佛牙寺

康提的佛牙寺是佛教徒的朝圣之地,佛牙寺供奉着佛祖释迦牟尼的牙齿,是斯里兰卡的国宝,每年都会有一次佛牙节,是世界上最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一。
由于我不信佛,所以没有太大兴趣。我就在外面观望了下,当时我们当中有个男孩子穿短裤了,是不能进去的,这样说是不虔诚,所以我们就没有进去

佛牙寺门口

第三站:努沃勒埃利耶

2015年7月11-12日2天的行程在茶山--努沃勒埃利耶
因为这座小镇有很多英国风格的建筑,所以有着“小伦敦”的称号。这里温差很大,清晨和傍晚需要穿长衣长裤,但到中午却是烈日炎炎,千万不要忘了防晒。
我们是7月11日下午到达茶山,一下火车,一阵阵凉嗖嗖的空气袭面而来,我们一阵哆嗦,来时没听老公的话带件外套这一刻才后悔死了。茶山的温度有些低,因为整座城市在山顶,温度低可想而知。当地人都穿着厚厚的外套,我们都是夏天的装扮,整个人都缩在一块,这样一对比下来简直又可怜又滑稽。当天晚上我们找了 间家庭旅馆,店主是一对三四十左右的夫妇,很热情也很和善。7月12日一早吃过老板娘做的早餐后我们乘着老板的车到了格雷戈里湖。湖很漂亮,也很大,老公说是个人工湖!之后我们参观了茶厂,去了镇里,路过了粉色邮件,高尔夫球场,各处都是英式的建筑,真是个美丽的小镇。可惜,我们的时间紧迫,12号下午就赶回了科伦坡,霍顿平原很遗憾没有去。

茶厂

格雷戈里湖附近

努沃勒埃利耶的晚上真冷,我们在烤暖炉

去茶山的路上

斯里兰卡有两条世界上最美的火车线:海上火车和山地火车(或茶园火车)。山地火车的线路是从首都Colombo一直延伸到山区最东南角的Badulla(就是10月底因暴雨导致山体滑坡的地方),之前看很多攻略说这趟火车的终点站是Ella或Nanu Oya,其实不太确切。
火车最美的一段是从Kandy到Nuwara Eliya,车窗外的景色如同《绿野仙踪》所描绘的童话世界般的境界。火车在1800米左右的高度,穿过广袤、碧绿的茶园,在原始森林地带的云雨中行驶,站在未关的车门口,享受迎面而来的凉风,车外的人们热情的挥手打招呼,这是种难忘的绝妙体验,感觉有种飞翔般的自由和愉悦。
另外听当地人说,从Nuwara Eliya到Ella的一段景观也非常棒,可以看到Rawana Falls和Little Adam's Peak的壮观美景,甚至连原本平凡的山中小镇Ella,也因这趟火车而受到游客们的青睐。很遗憾我此行并没到Ella,只能道听途说…

快到茶山了

火车在山林间穿梭,放眼望去,眼前一片绿色,云雾缭绕

第四站:本托特

斯里兰卡美丽的海特别多,这一次我们选择了本托塔,离科伦坡比较近,3个小时的火车车程吧。2015年7月19日我们乘着海边火车一路欣赏着美景到达了目的地本托塔。兰卡一年四季都是那么热,那么晒,爱美的女孩子得多涂抹些防晒霜才行,不涂防晒霜也得把自己裹严实了,热热更美,呵呵!这天我们下了火车找个一个把台子搭得非常高的小店,高到我们足以眺望距离不到100米的海,同时又居高临下,感觉真好!我们欣赏着美景,喝着当地的姜啤,吹着海风,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下午三四点变天了,天变得阴沉起来,趁雨来临之前,我们漫步在海边,在当地人的人群中感受着美好的时刻!

第五站:尼甘布

尼甘布斯里兰卡国际机场非常近,只有7公里,而机场去科伦坡有30公里,因此,很多来到斯里兰卡的游客都喜欢在下机后或是离开前选择到这里歇歇脚住上一两天。这里不但有异彩纷呈的风土人情、商业发达的街道和市场、美丽的海滩,还有新鲜、便宜的各式海鲜……
相比科伦坡的嘈杂和繁华,尼甘布要显得安静也落后得多。没有汽车呼啸而过,没有漫天的灰尘,旅馆就建在沙滩边,出门就是海,尽管这里的海水并不湛蓝,沙滩也并不细腻洁白,但开阔、宁静,其傍晚海滩的日落很受游客推崇。尼甘布的鱼市场很有名,各种鱼和螃蟹都很便宜。
老公的办事处在科伦坡,我们也一直住在科伦坡。2015年7月25日,我也快回国了,老公的一个非常友好的客户听说我们要去尼甘布,特别抽出这天的时间开车载我们过去,同时也给我们做向导。
科伦坡尼甘布的途中,我们看到公路旁平静的泻湖,湖很大,鸟很多,生态环境挺好的,人与大自然和谐共存……
到达尼甘布,我们去了鱼市,最具尼甘布特色的地方之一。鱼市后面的沙滩上布满了各色的海鱼,以致于沙滩并不洁净,空气中弥漫着海腥味。
尼甘布的教堂特别多,离开鱼市我们去了圣玛丽教堂。尼甘布斯里兰卡的天主教中心,居民大都信仰罗马天主教,其中最大最豪华的就是圣玛丽教堂。1874年开始修建,精雕细刻,总共修了50年。教堂庄严典雅,十分讲究。教堂内禁止拍照,信教的人很虔诚。

与兰卡其他地方随处可见佛像和舍利塔的情形不同,这样的天主教塑像遍布尼甘布的街头巷尾。

科伦坡特有的打表tuk tuk,图中的这辆tuk tuk已经废弃了

尼甘布是个以捕鱼业为主的小镇,海滩上停泊了不少渔民的船只

尼甘布沙滩上正在晒鱼的渔民

老公的一个非常友好的客户

第六站:代希瓦勒-芒特拉维尼海滩

希瓦勒-芒特拉维尼属于科伦坡的郊区,可以从科伦坡做海边火车过去。斯里兰卡著名的海边铁路,其实就从科伦坡市中心坐到这里就行,顺便也可以看一看海滩,不过这个海滩本身不大好看,欣赏完海边铁路,来这里感受一下当地人的悠闲生活,再找家舒服的小店喝一杯鲜榨果汁,吹着海风,感觉棒棒哒!
足迹:2015年11月22日

第七站:霍顿平原

Horton's Plain(霍顿平原)是个美丽、安静、奇特的地方,位于Kirigalpotta(海拔2395米)和Totapola(海拔2359米)的山脚下,覆盖面积达3160公顷,所谓的“平原”,本身也是一块海拔达2000米左右的高原。霍顿平原的绝大部分被原始草地覆盖,并有若干茂密的丛林点缀其中,其地貌和物种都相当丰富。斯里兰卡水鹿是这里最有代表性的大型哺乳动物,此外还包括长爪鼩、紫脸叶猴、斯里兰卡豹等,而且这里也是重要的鸟类栖息区,一些鸟类不但是斯里兰卡的特有物种仅在霍尔顿平原生存。另外,霍顿平原是兰卡目前唯一允许游客徒步的国家公园(仅能按照指定路线行走)。

世界的尽头

The World's End(世界尽头)是Horton's Plain徒步线路的终点,从国家公园到这里往返徒步距离大概9.5公里,需3个小时左右时间。游览世界尽头最好的时间是早上10点以前,如果住在Nuwara Eliya镇上,最好在清晨5:30之前从客栈出发,从Nuwara Eliya开车到公园门口需要1个半小时,加上徒步所需时间,这样能确保在9点左右抵达世界尽头。所谓的世界尽头其实是一处落差达到87米的悬崖在这里可以俯瞰山下的村庄、远处的茶园、甚至南边的海岸。如果太迟到达,铺天盖地而来的云雾很快会将视线遮挡住,只剩下一片白茫茫的悬崖。

说了好久要去霍顿平原玩,一直都找不到假期,终于老公领导发话了把事做完了,可以下周一再回来。于是,2015年11月28日我们一行4人从科伦坡出发,下午就到达了努沃勒埃利耶,这是我们第二次来这个小镇,第二次又去了那个家庭旅馆,Jepp家。29日一大早Jepp载着我们到达霍顿平原,这已经是老公第二次过来了,距离上一次已有一年。我们一行的另外2人是他的同事,都是15年刚派到斯里兰卡办事处的,看到他们的眼里满是兴奋。进入霍顿平原国家公园要是收门票的,一个人100多吧,具体记不清了,当地人好像是不收门票直接让进的。进入公园里不能带任何塑料袋进去,矿泉水的标签都要全部撕掉再带进去,因为怕里面的野生动物吃到了,也为了环保。我们的目的是霍顿平原国家公园里的“世界的尽头"、瀑布。公园里不让开车,游客只能徒步。29号这天没出太阳,是个阴天,有些冷,我们都穿着外套。公园里整天都弥漫着雾气,一直都没有消散,我们就像身在仙境般的世界里。到世界的尽头有些远,我们走了有好几个小时,但我们谁都没有觉得累,走走拍拍,时间在快乐中一点点过去。我们在路上遇到了好多当地人,他们很热情,感觉人很善良很友好。

瀑布

第八站:加勒

Galle(加勒)其正确的发音应为“galo”,即葡萄牙语里的“公鸡”,1505年葡萄牙人率先发现这个港口并开始了对其的控制,1589年,在与康提王国发生的历史冲突中,葡萄牙人在此建立了一个名为Santa Cruz的要塞。
1640年荷兰人占领Galle并摧毁了大多葡萄牙人的建筑。为防止葡萄牙人夺回加勒,自1663年起荷兰人沿海岸的三面修建起高达六七米的城墙,这是Galle Fort的雏形。
1873年,当时的英国殖民者为改善交通状况,在北边城墙上加开了一个墙门,以便马车通过。主城门西面的钟楼已有400多年历史,至今依旧不眠不休的运行着。这圈城墙及其上的城门,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科伦坡时,我一直吵着要去加勒。老公说,去加勒可以啊,只要你到时候不要说晒黑了。于是2015年12月20日,那是个星期天我们去了加勒。我怕晒黑,就穿了长袖长裙,带了太阳伞。真的好热,好晒。一下火车我们就到了路边的水果摊买了芒果,斯里兰卡的芒果老板会削好装成一小袋一小袋的,还会给撒上调料,别具风味。

400多年历史的古老钟楼,至今仍精确运行。

第九站:亭可马里

亭可马里,是斯里兰卡东海岸最大的城市,这里的海沙细腻、柔软、海水湛蓝。不少人认为它的海滩、海水和风光与马尔代夫相近,把它比作斯里兰卡的“马尔代夫” !
科伦坡亭可马里每天晚上会有一班火车,大概需要9个小时的车程。 我们是2015年12月24日晚上从科伦坡坐了一夜的火车,25日早上6点左右到达的亭可马里。到达的那天刚好是圣诞节,让我们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也是兰卡人的节假日游玩高峰,沙滩上人好多,住店的人也多。我们打算26号去鸽子岛,亭可的住宿基本就是三大片,镇子上、乌布韦利、尼勒韦利。我们选择了离它最近的尼勒韦利。突突车tuk tuk司机带着我们在尼勒韦利兜了三四个小时后,幸运的我们终于不用担心露宿街头了。
26日我们去了鸽子岛。鸽子岛不用门票,是要租船前往,在尼勒韦利海滩边有很多船停靠。我们在这个海滩租船前往鸽子岛。好美的海,像世外仙境一般,好多石化的珊瑚被海水冲到岸边,白白的一片,海水好清澈。
27日我们去了印度教湿婆神庙,在亭可马里镇子上。湿婆神庙在山顶上,在兰卡国内是非常出名的。进入寺庙需要赤脚,脚下是暴晒的地面,滋味不太好受,要是带上一双棉袜可能会好很多。
在镇子上,我们随处都可以看到梅花鹿。梅花鹿好乖,不怕人,不咬人,很可爱。我们和它拍照,各种抚摸它。
我们在亭可马里的最后一站去了弗雷德丽卡城堡,到处都是断壁残垣,站在弗雷德丽卡城堡,可以清楚地眺望一片蓝色的大海。

第十站:美蕊沙

那是一个周末,2016年1月3日,我们一行三人乘着海边火车去了美蕊沙,我们是在马特勒下火车,沿途拦截了一辆突突车tuk tuk才到达美蕊沙。火车没有直达美蕊沙,只是到达离它最近的马特勒
美蕊沙是斯里兰卡南部的一个小镇,这里的沙滩细腻而且柔软,海水深蓝清澈,有人在这潜水,还有人钓鱼。来着之前就听说如果去海边亭可马里太远,最好的选择就是美蕊沙,我们之前去过亭可马里,但美蕊沙同样不愿错过。看到美蕊沙的美景,一切都值了!
兰卡的人淳朴,如果你想拍照,跟他们说一声,打个招呼,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他们一般都不会拒绝你,有时专门给你拍照,真的很友好,也很可爱!
兰卡的美食一直吃不太习惯,当天回程时在一家小店点了一份Roti感觉还挺不错的,Roti有水果馅的如香蕉馅,还有肉馅的。

十一、一直想体验的---高跷渔夫

很可惜没去,很遗憾,只能看看别人的图片了

十二、斯里兰卡的私密生活照

老公做的可乐鸡翅

老公去工地拜访客户

2016-09-12 12:23

美景,美食,大美女,大美斯里兰卡

2016-09-14 20:54

楼主在斯里兰卡解锁了所有的关卡,我不喜欢长途跋涉。

2016-09-21 12:05

2016-12-01 17:10

(爱心小蜂

2016-12-01 17:11

谢谢楼主的分享,游记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