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岁那年去西藏的点滴 2013.8

2016-07-15 16:34 634/10
  • 出发时间/2013-07-29

前记

这篇游记的事不是发生在2016,而是三年前的2013。以前游记都写在各种社交媒体上,比较乱,想系统得搬过来,好以后看着方便。
  2013 我才16岁 高一的暑假。本来是说想去青海的,和我爸商量后,他说干脆去更刺激的西藏

线路

广州-兰州(飞机) 兰州-西宁(火车) 西宁-拉萨(青藏铁路)
拉萨-林芝八一镇-易贡湖-山南加查县-桑耶寺 青朴-雍布拉康-羊卓雍措-日喀则-珠穆朗玛峰-拉萨-扎什伦布寺-纳木措-拉萨色拉寺-布达拉宫
拉萨-昆明-广州(转机)

旅行准备

交通:
  因为是一家三口出行,而且西藏地大也险,所以选择了包车。我们三个人包一辆丰田的越野车 九天 10000多(具体是我妈联系的 我也不太记得了)
  关于包车小tips就是 越野车肯定爽很多,因为路有些很不好走,越野车走起来很爽。另外联系包车司机时候下定金前要说明司机必须是联系的这个人,因为很多时候网上看到很多好评的司机,然后就下定但是其实他是转手给了另一个司机带,而下定金时没有说清楚,损失的是自己。

衣服:
    不用带太多衣服,因为一般去到前几天怕高反是根本不敢洗澡和洗头的。加上天气原因,不会出汗和出油,所以可以几天穿同一件衣服。
    轻薄的长袖,加上厚度适中的外套,和一间容易携带的羽绒,配上舒适的长裤就好。因为我是八月初去的,大部分地区比较凉爽,有些地区甚至很冷,基本用不上短袖。当时小,不懂得打扮,只会穿牛仔裤。其实挺方便的,耐寒也不容易脏。
    关于厚的衣服,我去到的比较冷的地方有珠峰大本营和纳木措(晚上的时候)。我当时没有带羽绒,但是珠峰大本营住的帐篷的女主人给我一件,不然会冷死。珠峰大本营晚上只有8°左右,自己衡量。 纳木措早上不冷,薄外套加上丝巾刚好,但是看完日落太阳下山,就开始冷了。所以看日落的时候带上一件外套。

吃:
   -能量高的饼干(如士力架) 能在你高原反应的时候救你一命
   -平时能接受的小面包(如好丽友)  因为刚去到拉萨高反很严重(因人而异,我就严重得不得了),而那里的三餐十分不合胃口,吃什么的吃不下,所以备一些自己吃得下的小面包。
   -各种药
        红景天,我是去前半个月就开始吃了,但好像作用不大...旅游的时候也要吃 。
        感冒药,难说去到高原一感冒就很危险了。
        肠胃药,这个去哪都带上吧,毕竟是他乡,很多食物不一定肚子受得了。
        双飞人,类似与风油精 但是我比较喜欢双飞人的味道

护肤:
       防晒霜、保湿的各种霜、润唇膏(嘴唇容易干裂)

装备:
      除了旅行箱 带上一个大点的背包
      大点的水壶 最后保暖的一个 一般的塑料水瓶一个(因为高反的时候有热水喝会缓解很多)
      墨镜
      围巾 无论是防晒还是拍照臭美,都很好用

游记

7.29 广州-兰州
  早上的飞机,天还没亮就出发了,7点45的飞机。等我清醒的时候已到了兰州。天气干燥,偶尔风吹过,也挺舒服的。中午就吃了兰州拉面,想着下午5点多的火车,还有些时间就去黄河边走走把。来到中山桥这边,第一次见到黄河水,母亲河真的是黄黄的泥沙水。看时间还早就沿着黄河边慢慢走,坐在了树荫下。看着兰州人的生活。 编辑

大概3点左右就买了点东西吃,赶回了火车站了,兰州其实挺塞车的。可是到了火车站,几班火车几乎全部晚点,在拉萨等候厅里坐了好久。本来5点多开的火车却越改越后,竟然改到6点45开。其实对于别的人没什么,可是我们前往拉萨的火车票是分开买的,到了西宁后坐10点的西宁首发火车到拉萨,若这班火车延迟了怕第二班会赶不急。
  当时整个人就慌了,我叫爸妈要不改坐车把,现在过去一定赶不了晚上那班的,那班火车700多一张票阿而且那么难买,赶不来整个旅行都要变动了。爸妈还挺镇定的,去找工作人员谈,他们说上了火车再说,和乘务长沟通好。当时真的我不知所措了,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上火车后赶忙和乘务长聊,乘务长挺好人的上海人,让我们快到站时提前到他那去准备好,若赶得上就马上去另一班,赶不上他可以在这班火车(也是去拉萨)安排软卧给我们。总算松了一口气。
车上气氛挺好的,前面一大群人在玩杀人游戏,不过之前真的太累了,有点中暑,也就自己小歇了一下。
  到站的时候9点50,狂跑去搭第二班火车,呼,总算赶得急。

这班从西拧西首发到拉萨的火车真的很豪华,绿皮火车(其实不是,只是绿色的外表很复古)。
  一个小房间有4个人,我爸妈还有另外一位安徽来的叔叔。挺好的。出到过到来竟见到好几个外国人,不是好多个呢。旁边房间的就全是外国人。充电的时候就有一个胖胖的外国阿姨和我聊天,我也只能用很差的英语口语和她聊了几句,大概说了些有点怕高原反应阿什么的,外国阿姨也很好人,笑容很甜。
  晚上正准备睡觉时一抬头竟看见星星,不应该说是星云,感觉离他们很近,一大片的,有的是絮状的。我真的从未在广东见过如此美丽的夜空,真的是惊呼出来了差点。感觉如此梦幻如此美好。笑着闭眼。
第一天挺惊险的,也就这么结束了吧。这个时候火车已经在前往拉萨的路上,行驶在青藏铁路上了。

7.30  青藏铁路  西宁-拉萨
  早上起来,没有高原反应,其实也不是特别高,因为还在青海,海拔不会太高。之前查资料就知道青藏铁路会经过可可西里,很诱人。可可西里一直在心里的感觉就是充满色彩的地方。窗外的风景没多少草,大多是沙,开阔,自然,比城市的感觉好太多了。几点白云,荒凉的山,心就变得简单很多了。

风景在慢慢改变着,开始出现了雪山,冰川,远远的看去,感觉真好,这种画面就像似曾相识。一列车的人都走了出来走廊上看风景,偶尔聊几句。小孩子听说有藏羚羊,一直呆在那找。真的没过多久偶尔一两只藏羚羊,旁边的人都在尖叫。对啊太兴奋了,第一次见到藏羚羊。景色生机了许多。

打了个哈欠,听旁边的叔叔说,原来海拔都4000多了,真是不经不觉呀。车上有氧气流通,所以反应还是不大的。在窗边抓拍偶尔的几只藏羚羊,看一看沿途的美景。
有时候就是很奇怪, 在城市里,很难放宽心, 在某个地方,却静静地看着风景,心就随云飘荡了。

昨天的一个外国人走了过来,和我聊天。'' you said we should have a chinese names , right ?  ''    '' en yes''      '' come on~ ''  昨天问起她们有没有中文名她们说没有,我说她们可以取一个 挺有意思的。 小胖外国阿姨邀请我进她们的房间,一进去几个阿姨都很好笑容,这些人总会给人一种亲近感,很快就聊上了。
  见我有些感冒,她还记得我昨晚说过怕高原反应,叫我注意身体。虽然我英语口语不太好,但我挺喜欢和别人交流的,手舞足蹈得加上英语,她们也就能懂了。4个外国妞让我给她们起中文名字,太可爱了。一个阿姨说她想变得美丽..我竟然就叫她美丽了,再加上个朱..她还很开心的读了几遍 朱美丽..朱美丽...  小胖阿姨说想要开心.  我又不想那么俗叫开心,那就叫悦把..然后根据她family name 的读音 就姓白. 叫她白悦 ..接下来两个阿姨都想要两个字的名字..说实话,到最后我发现自己没什么天赋起名字了。
  起完名字她们和我说了她们各自来自的国家,荷兰阿 法国啊什么的,不过现在都在美国工作。他们是先去西藏再去尼泊尔。可能因为我怕她们听不懂所以动作很夸张,我对她们说我可能英语不太好。她们说不不不,你很聪明- -。哎呀被外国人赞聪明还是第一次...后来不知道为什么聊着聊着就聊到结婚家庭观念之类的,她们大都30 40岁却都没有孩子,然后聊了一下中国有些地方重男轻女思想(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说这种话题..)。他们确实生子观念不同呢,有的根本没打算生孩子,有的说或许会要一个。然后又聊了电影阿音乐阿什么的,语言还真不是问题了,主要不懂还可以画画表达。噢,她们一群大妈级别的外国人竟然可以聊得这么好~她们照了我挺多照片的- -

和外国阿姨聊完后她们去吃饭了,我就回到我的房间看风景。这时候偶尔有些头痛,知道是高原反应,但比起以前去香格里拉那种头痛还是可以忍受的。勉强和同学发了写短信,写了下日记。几次走出房间去看海拔测量表,原来都4700m多海拔了,还好,虽然头确实痛。
可是后来真的越来越痛了,特别是太阳穴,像是被钻子钻一样。我还是睡下了,见爸妈也睡回了床上,大概大家都是差不多的。也不知道浑浑噩噩睡了多久,醒来的时候好了一点。想坐起来把,脑子就突然间好晕,还有疼,感觉眼前花了过去。我又怕,还是不要起来好。头又开始疼了。到后来真的受不了了,幸亏爸妈没什么时帮我按了太阳穴,按穴位。按着的时候就不痛了而且感觉好好。妈妈帮我按完爸爸帮。可是不知道为什么爸妈帮我按完他们也开始头痛了。然后三个人又睡了。
  之后的事就是浑浑噩噩形容。也不知道醒了又睡 睡了又醒 多少次了,广播一直在放音乐介绍景点,我一直在用拳头打着自己的脑袋,感觉快要炸掉了。稍微一动脑袋就晕起来。就这样我不敢动了,就这样等着天黑。
中途外国阿姨来看我们,可是我根本没力气理她们了,她给我写了她的邮箱。后来天越来越暗了。同房的叔叔提醒我们快到站了,我晕呼呼地爬起来,那种感觉真是分不清左右,已经没有理智了。妈妈突然起来走到了厕所那边,大概是吐了。终于到站,包袱很重,但是爸妈都很不舒服,想着很快就能到医院了就很坚强得背起一大包东西左右手拿着好多就走出了火车。出站的时候妈妈又吐了。不过大概吐出来会好点,老爸一人背着两个人的包挽着妈妈一起走出火车站。
   出到站,第一眼,这就是拉萨呀! 我终于到了这个地方,但是真的想不到第一眼竟是如此疲惫不堪。找了一辆的士便马上叫他开去宾馆附近的医院。60元,挺贵的。其实几分钟就到了医院。本来想打抗高原反应针的,后来爸爸说这医院看起来小诊所而且很不专业,还是算了把。幸亏没有打,后来发现根本不需要打,而且打的什么药也不知道。
   又匆匆回到了宾馆。她们给我们送来一瓶酥油茶。抗高反据说酥油茶很有效,其实很早就喝过了,不过骚味很重,不过为了高反,还是喝了下去。晚饭没吃。昏昏暗暗得上了楼,直接倒床了。

7.31  拉萨
    昨天一晚上都模模糊糊知道爸爸去了几次洗手间,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反而我的高反好多了,没那么痛了。可是早上醒来想起来却发现高反又回来了。爸爸说他胃痛,一晚上又拉又吐,还是去医院看看。妈妈还好,奇怪她怎么没事了。妈妈就说去打支针把,问我女儿去不去。我当时简直动都动不了,还是留着床上把。于是他们就去医院了。
    后来想着坚强点起来吃了早餐再说,可是真的一稍微起下身子,脑袋就晕到不行了,加上原有的痛。当时觉得自己好没用,甚至想回广东的念头都有,但又马上心里暗骂自己,真没用怎么能这么想。我还是很艰难得爬了起来,倚在床上,吃了块好丽友。说实话这么小块好丽友要是平日里早就吃完了,这次慢慢啃了好久也没吃完一块。
    后来真的不行了,那种感觉就像下一秒就会晕过去一样。我打电话给妈妈,可是打了好几个电话没人接。我就想,等吧,很快会回来的。果然,在床上痛苦了一阵后,妈妈回来了。我好痛苦眼睛湿湿的叫妈妈带我去医院。我妈说幸亏她昨晚吐出来了现在反倒没什么,要不然真是没人照顾我们了。
    我慢慢撑着身体起床,也不知道穿了什么衣服,就记得好匆忙地下楼去医院。妈妈叫了一种三角单车,挺民族风的。一路上空气很好,反倒吸了几口后没那么痛了头。这种三脚车很可爱,可以不错过沿途的风景。几分钟就到了拉萨市人民医院。挂了号医生姐姐帮忙看了就上去吸氧。爸爸在上面吊针。见爸爸气色也好了很多。
   还是人生第一次吸氧...,一个管子连着,绑在头上,然后有两个小孔插到鼻孔里... 说实话是电视上才见过吸氧,想不到自己来拉萨第一天就吸氧了。
   果然吸氧后头不痛,整个人精神很多。妈妈说吸氧是会有依赖性的。不过能解决当下的问题很不错了。
   然后三人就又搭上了三脚车去看布达拉宫! 不过这时候的我们都很舒服了,头完全不疼了。
   坐着三轮咋拉萨的街道上,感觉很好。虽然我不是这个城市的人,却在此刻觉得自己就是拉萨的孩子一般。很快,几分钟的车程就到了,远眺,那就是布达拉宫阿。多少人日日夜夜希望到达的地方,这刻我终于亲眼见到了。以往都是在图片上看到的,从未想过可以亲眼见到。却又不敢认真看,怕会看伤一样呵。

去到打听才知道,门票200一张是要提前一天去买的。而且一般都是凌晨就排队了早上6点多就抢光了第二天的票。我们没有任何准备,只好外观,沿着布达拉宫外走。爸爸一直在拿着相机拍,边走边拍。确实阿,感觉每走一步都想拍,拍也拍不完。每个角度都那么好。后来到了售票处,联系了包车司机,谈了关于几天行程的问题。
   中午又坐着三脚车回到宾馆附近吃饭。选了一家川菜馆。可是每样菜都放了麻油,那种味道我们三个都受不了,没吃多少就吃不下了。吃完饭爸妈回了宾馆休息。我去了八角街附近逛了逛。也不知道逛去哪了。这边挺商业化的。不过街道上的藏族妇女都穿着藏服,手里转着转经筒,匆匆忙忙走着,也不知道走去哪。这种感觉很好,小街道小生活。
   转了八角街一小时左右,勉强觉得还能走,但其实高原反应又来了,走多几步都是负担。感觉眼前白花花的,还是回去把。回到宾馆,本来爸妈说去看色拉寺的辩经的,可是时间不够了,我想还是躺下来睡一会把。
   等我模模糊糊头晕晕地起来时已经7点多了。天啊  当时心里就想,高原反应又回来了!  早上那种非人一般的体验又回来了。''妈,我想去吸氧,头超痛'' 说罢想起妈妈早上说的吸氧会依赖性,真的现在这一刻好想去吸氧,想着那样就能解脱高反的痛苦。
   又像早上一样坐着小车来到医院,熟悉的自己带上了吸氧的管子。深呼吸一口,慢慢调整,过了几分钟感觉真的很好。天啊.感觉自己好像在吸毒一样。爸爸的肠胃还没好,医生说是肠胃病要继续吃药,他也有点高反,也一起吸氧了。

当时的人很憔悴,脸色很差。对面坐着一家北方家庭。听他们聊天好像是坐飞机来到拉萨的,说没玩几天孩子不舒服就订机票回去。当时我心想,真的不就是一点痛苦吗,别人走也要走到拉萨,你们干嘛要半途而废。旅行不可能是舒服的。旅行就是体验的。
  吸完氧,见到一个叔叔拿着个蓝色大袋子打气,问他原来是氧气袋。他说很好用,很方便的比氧气罐好用。我们买了两个...充好气。走出医院,还早,其实也不早了,9点了可是这边天才正好快暗下来。又是叫了一辆小车。去布达拉宫那边转转把。
  说起来也很好玩,我们拿着两个大氧气袋(有我一半身高)坐着小车去布达拉宫。一路上很多人都望着我们,感觉我们好滑稽呀。挺另类的。这时候的天空真的美得梦幻美得极致。在广东的天是那么高,等天黑了,也就是天黑了而已。这边的天真是太美了,暗暗的蓝色,对于最喜欢蓝色的我真是一种享受。云是暗蓝的,天是紫蓝的,就像是色彩画那种拿颜料叠加的效果。美。

很快就到了布达拉宫。晚上的布达拉又是别一番感觉。灯光把红白墙照得更雄伟辉煌。藏民们手转转经筒绕着它一圈圈地行走,它安静地矗立在那里,就似安详地俯视着西藏子女。我们吸氧后感觉好很多,便像围绕着布达拉走一圈。

本来说想绕着布达拉走一圈的,可是..又是高原反应,一点点的来,走快几步都累。还是回去把。
  天空下着小雨,坐着车在拉萨街道上,满是藏族人的笑容。
  这天还是不敢洗澡,上传了些照片,便睡下了。

8.1   拉萨-林芝八一镇
  同样的,还是很艰难的犹如前一天一样起床了。宾馆的早餐真的吃不惯,白粥,炒菜,很不合南方人的口味,不过也是硬生生地喝了一大碗白粥。
  8点就出发了,司机在门外接我们。沿着川藏公路,目的地是林芝八一镇。
  走在川藏线上的感觉很好,终于能一睹拉萨郊外的芳容。其实心里一直以为西藏的美是荒凉的美,原来川藏线旁的风景却略显江南秀气之美。但又与江南不同,多了大山大水的豪气。

路上迎面而来很多骑单车的年轻人,而步行者也偶尔有几个。他们骑到这里的时候也是他们行程的尾声了。看着他们虽然头巾包裹着,露出眼睛,却也依稀见到黝黑的皮肤,更重要是那双有信仰的双眼。
  路上经过一个小景点,松赞干布的出生地。说实话已经商业化了,也没有进去看什么,只是拍了牌坊照片就匆匆走了。
  走这段路交警要限速,就是开始的时候登记时间,到达时登记,早了一分钟就扣100块。所以每到景点司机总会停下来休息好一会。
  沿路看着风景,河流,湖,从不间断,不,应该是湿地。很快到了一个路口,司机拐进去说带我们去一个未开发的湖里看。思金拉错,又叫财神湖。车子走进去都是山路,坑坑洼洼的,车子摇摇摆摆,很好玩。沿着山路开进山里,风景真是好。没有人烟,偶尔小鸟路上啄食。路边长满小野花,感觉太梦幻了,完全不像天然而成,但又不得不承认赞叹。一路颠簸,车在上山,路旁总会有不间断的景象让我们惊叹!
   车子大概开了十来分钟,我仍未准备好,上了个坡,神湖便已在眼前。这是我在西藏见到的第一个神湖,那么安静坦然。像在此处等了千年,只为对的人前来一睹。

一旁的经幡旗随着风飘着,味道。感觉每一次见到经幡旗西藏的味道都展现出来。经幡旗是这美丽风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下车看风景其实有点吃力,才知海拔原来4100m多了。才逛了没一会便觉得不行了。马上上车拿起氧气就吸起来。在车上缓和了好一阵,才敢下车。这边可能海拔高,长的小植物的树枝有点干枯,那种沧桑感很美。野花多,很鲜艳,在南方根本没机会看。

之后继续上路,上到了米拉山口!海拔5013m。之前很多人都说,去到林芝高反就会好很多,但是得经过一个米拉山口。说实话,勉强吸几口氧气下去拍个照片,看看风景,上来再吸氧还是能坚持的。

接着一路上经过好几个小景点。中途晒了将近2小时的车。其实说实话,一路上的风景很美,没必要专门弄什么景点。景点只是上个洗手间,让司机休息的而已。
  放几张小景点的图。

晚上终于到了八一镇。已经8点多了。吃完饭去找宾馆。司机带着我们开到离镇中心比较偏的地方,开上半山腰..说实话有点吓人。这家宾馆叫核桃园大酒店,好像是说专门招待官员用的..(fu bai)。然后一问价钱觉得太贵了,280标间。我们就说回到镇里找把,可是找了好几家有的有合适的可是又不包司机。还是回到核桃园吧..价钱谈到240一晚。然后就这样..结束了一天。

8.2    八一镇 - 易贡湖
   第一个景点是参观柏树林,说实话刚开始觉得来西藏看柏树林有点莫名其妙。门票20元一张,进去后才发现,这里有着好几十颗上千年的柏树,上百年的更不用说。这个树林没有过多的人工开发,自然,更重要是有着树的灵气。

上山的时候见到有2个当地小孩在卖一种野果子。爸妈买了一袋给我尝,说是他们小时候常在山上摘来吃的小果。橙色的小果子,一团里面有好多一粒粒的果肉。有点像桑子。有的真的好甜。真没想到下山的时候走小道,爸爸竟然找到了那种小野果的灌木丛。然后爸妈很童真的像他们小时候一样摘了好多,好好吃!

接着上路,不知道为什么好困,我竟然睡着了。醒来的时候竟然在4700m的海拔了。怪不得会那么困。这边有个观景台,正对过去有一座雪山,色吉拉山口

司机说这个季节本来是多云的,很难看到雪峰真面目。我们这一天竟然看到了! 真是运气好。别人说10辆旅游车来8辆都是看不到的。
   下车拍了几个照就高反又来了。但也比前几天好多了。马上上车吸氧气袋,这几天一有不适就吸氧气袋,感觉自己好弱阿。
   接着就下山,游览了几个小景点,其实和昨天一样,到处都是风景,没必要特地设景点。

放几张图。

(林海...  被称为西藏瑞士

说实话这一带的风景都有点瑞士的感觉,但其实我更向往的是西藏那种很豪气奔放的感觉。
接着就来到了鲁朗镇。一下到山就见到同一片地方开了差不多10家店都是吃石锅鸡的。看着还早,于是就在旁边一处草坪上玩了射箭...

在这一带见到了很多年轻人,他们会在路上向着过来的车伸出大拇指,车如果有位置就谈好价钱塔他们一程。我们问司机要不要带上一个。司机说不好...
   之后就去了吃石锅鸡。他不想南方一样,客人来了才煮,每一个桌子上都放好了正在煮着的鸡,然后等客人来再继续加料。本来看着挺好吃的,可是吃起来,可能我是南方人吃惯滑鸡,真的好不习惯。鸡肉都被煮得很老了,也没什么味道。而且一锅还挺贵的。真的不怎么好吃。

吃完就上路,去一个爸爸朋友说的易贡湖,司机也不知道这地方。开始走川藏公路的时候还挺好走的,到中途突然路变成了还没铺好的铺满沙石的路。然后车子就开始颠簸,左摇右晃,不过在风景这么好的地方,车子颠簸也不妨是一种乐趣。
   后来竟然还走上山路了。这一段太惊险漫长刺激好玩,真想和你们说说,可是现在一想,这种感觉还是要亲自体验才知道的! 山路陡是必定的,车道很窄,有些地方才刚好能过一辆车,加上很烂的路,前面的车一过,视线都模糊了,眼前竟是沙尘。每次到一些转弯口的时候,都没有什么栏杆之类的,司机开车很猛,真怕一转弯就冲下去了。山旁便是一条大河,河水深不深不知道,但是却比雅鲁藏布江急,河水在石头上撞击翻滚,很有虎跳峡的感觉。走这样的山路真是,胆子大的人真是享受! 听司机说,这段路山体滑坡很厉害,但是又修不好,有时会出事故,有时甚至有车冲了下去大河里。哇,真的,感觉惊险刺激!
   终于以为路到头了,可是原来才刚刚开始。经过通麦大桥,这哪叫大桥,看上去只有一车道,顶多吊桥。我还说这么窄,不会断吧。(结果就在第二天,新闻就报道说这条桥断了。死了4个人。)接着上路,还是山路,不过这条路很少人走,因为通往易贡,算是未开发的旅游地方。可是这样走山路就更显得好玩了,没有人烟!这边的路没有刚刚那一段险,但是却有点可怕,怕司机没去过,怕没人,怕...阿不过去一些不确定的地方时的心情真的很特别,路边会偶尔有牛羊,小鸟。这边的小鸟是不怕人的,不像城市,这边可以静距离接触小鸟。这边可以说是走近了一个原始森林了,空气很好,打开窗,那种风吹过,略有清新味道的感觉真好。加上汽车微颠簸,就像一次探险!

具体好多很好的地方没有拍下来,其实真的要自己感受才知道那种感觉。

终于,走了很久很久,就快到了。爸爸说这有一个广东支援的基地,种茶。这边种的茶叶在广东卖都要几万块一斤...其实进去了以后发现茶场没有想象得好,看来..支援之类的,可能都是表面而已,难道大家都过来西藏看看工作到底有没有落实吗?不过风景可是一样的好。

(爸爸说这都是夏茶)

然后接着往里开,山路又是个十八弯,易贡的神秘面纱终于慢慢解开了。走进去,豁然开朗,就如世外桃源。雪山,湿地,小村落,还有....易贡湖。 说到易贡湖还真是有点争论,爸爸朋友说这个湖很漂亮,可是真的有些失望。这根本不是湖,是泥巴湖...其实就是河流的一小段汇集在这里而已,也不是特别美,可是当地人把它称为措,易贡措(也就是易贡湖的意思)。不过来到这里总体感觉很好就行了,不是说非要看到神湖什么的吧。几匹马儿在湿地边上低头吃草,远处有些小村落,再远处便是雪山。倒有几分江南味道,闲适安逸!

沿路返回的路上,看到美景就下来照照片,这么安逸的生活,不多享受就晚了。天气凉凉的,吹着小风,还很有诗意呀。

没想到,在回到那条难走刺激的川藏公路上时,竟然塞车了。这么窄的路,若两部大车子两面开来,准要慢慢移位子来通过,现在一塞车,听说有好几辆大车在塞着。完了完了,司机说准备今晚在这过夜把...他说他曾经在这路上塞过三天三夜...在山上过夜,我竟然还挺兴奋的...然后在原地等了好久,写了日记,看了相片,上了微博,下来看了看,吃了几口灰尘。看着骑单车前往拉萨的人们,特别是女生,真心佩服。陡路,上坡,下来慢慢推车。终于...结局是我们又上路了! 塞车终于搞定,几辆大车从身边开过,吃了几口灰尘,一嚼牙,几粒沙子在口里piapia响...但是,能走很兴奋!
放几张塞车时候的图片。

接着的路可想而知,原路返回,颠簸着。终于到会正常路面时却感觉很不自在,好像太平缓了,缺少点什么...
   晚上到达了沿路的鲁朗一个叫扎西岗的地方,这一片都是藏家旅馆,进去一带环境很好很悠闲。我们住在一个叫尼玛的藏家家庭旅馆里..其实这些旅馆条件不怎么好,房间没有洗手间,吃饭是藏族人煮的,不过感受一下很好。

西藏很多很漂亮的野花)

晚上因为藏家旅馆的主人还没买好菜,所以很晚才吃,差不多10点左右。同住的有4个年轻人,貌似是背包客。隔壁一家旅馆的有篝火晚会,见她们玩的很high,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我还是喜欢呆在这边独处...晚饭就吵了尖椒肉丝(这菜在西藏起码吃了10次)因为司机要吃辣的,番茄炒鸡蛋还有青菜什么的,也不便宜但不贵,终于吃的好吃的青菜了,在这边好几天都没吃到好吃的青菜,很想念广东的蒜蓉炒青菜!
   夜晚的星星就如同坐火车那晚一样,一大片一大片,震撼,美。本想拍下来的,发现自己不会拍...还是慢慢欣赏把。

8.3   林芝-山南加查县

早上出发的时候载上了旅馆主人的女儿去八一,她说她的老公是公安局的,说通麦大桥断了昨晚。司机马上说哎呀,我们真是好运,真的。原来通麦大桥就是昨天经过那条大桥..看来我们还真是好运。
      今天多是坐车,前往山南地区。路上风景慢慢变化着,终于看到了那种荒,壮,奔放的风景。走的还是山路旁边便是雅鲁藏布江,那大山大水的壮阔,豪迈,正是我一直想到达想看到的。真的比起林芝带有些许秀气的,我认为来西藏就该看山南这种风景。

中午在一个小县城吃了川菜..来西藏那么多天,大多是川菜为主...
 下午继续前往加查县。

晚上到的加查县因为条件设备之类的也不是很齐全,住在了一个小宾馆里,100元一间房。

这一天大多在车上看着窗外的风景度过。也很好。

8.4  桑耶寺 青朴
    早上本来是去看拉姆拉措,也就是传说中的能遇见未来的神湖。虽然司机说到了以后还要爬一小时的山,但是,一听能遇见未来,激动。可是到了山脚下的时候却发现在铺路。和修路的人员交谈,却说不能上去,要不就早上7点前上去晚上再下来...这就不让人上了嘛...最后见争论也没用,只好留遗憾,美丽的遗憾,以后再来吧。
    继续上路,还是山路,这段时间坐惯了车开在山路上的感觉,真的不想回到城市了。大山大水间奔跑。司机这次走的是一条没有正式开放的路,过的隧道都是没有灯的,恐怖。然后山路拐弯,没有护栏,爸爸说几次看着好像要把车开出去一样了。山下也是一条河流,但没有去易贡湖那天的急,却又是一番风味。
放几张路上的照片。

中午到了桑耶寺附近的一家藏族餐馆吃饭,这还是来西藏第一次去吃藏餐,之前高原反应,肠胃不好还不敢去吃。点了咖喱饭,牛肉,还有奶茶。这里想不到有咖喱饭,不过饭的汤水很多,有点像粥。本来司机想让我们尝牛肉包子的,可惜走完了所有店,都卖完了。

吃完饭,终于可以去参观桑耶寺了。早在来西藏之前,忘记了看了哪一本书曾经提到过桑耶寺和青朴,都是那么清静,神圣,有灵气的地方。有人曾经说过桑耶寺的名称很有诗意,桑耶与上耶相似。进入桑耶寺,顺时针往里走,首先见到的是主殿。著名的三种建筑风格集为一身的主殿。藏,汉,印,三种风格结合,每一种风格都有它的文化背景和历史,那么多年来,传承下来的就是眼前这个有灵气的桑耶寺。桑耶寺也被称为''西藏第一座寺庙''。这一天也是我在西藏这么多天来,第一次感受到佛教的历史文化,感受到佛教的精神,感受到那份心灵的清静。

这是进去后围绕着顺时针走一圈,但内部不能拍照。外围都是转经筒,沿着外围,手转转经筒,看着左边的壁画,历史的痕迹。
   出来后,沿着整个寺庙走了一圈,放几张图

(慧眼,最吸引我的)

就这样,天气也好像有点想下雨了,我们也离开了桑耶寺,前往青朴。
    青朴,一个修行者修行居住的地方。在没见到它之前,一直都是如此神秘,今天终于可以解开它神秘神圣的面纱。果然修行地方风景不是一般的好,车子也要走好几十分钟的上山路,越往高处,这一带的风景就越在我们眼下清晰了起来。终于到了青朴的停车场,我们要步行上去这座山来体验这番灵气。

在这里,一切都是最贴近自然的。这不是旅游景区,这没有过多的修饰。若爬累了,坐下来,路旁可能会见到几只山羊,它们悠哉悠哉吃草,晒着阳光,几只不知道品种的小鸟,停歇在与你很近的一处。自然,这贴近自然的地方真的是修行的好地方。
     不得不介绍,在上山的路上,我们会走进去两旁修行者搭建的家旁边转一转。我们遇到过一个修行了12年的阿姨,她12年前就已经在这里住下了。她一直保持着,应该是一直本来就笑着和我们交流,说话很小声,拿着她的饼干给我们吃,我们忙谢道不用了。她邀请我们进去看她的房间,一个厨房,很小的一个卧室一张床,这是她当初自己搭建的,已经12年了。12年如一日阿。走的时候给了她些钱,其实后来觉得,修行者给他们钱好像有点不合理,但是当时又觉得应该给点什么...
     接着我们继续上山,遇到了两位老人。其中一位修行了15年(左边那一位),另一位修行了13年(右边那一位)。见到他们的时候,他们正在左边那位爷爷的家里聊天,两个老人都是爱笑的老头,特别是右边光头的老爷爷,笑起来很有福气的样子。可能他们耳朵不好使了,他们聊天要讲得很大声,而且常常回答的不是问的。他们两个老人交流大概也是这样吧,不过看着他们两个小老头说活虽然两人都耳朵不好,但是聊得却很开心。从聊天中得知,两人总是每天都在一起聊天,可能这样的日子有好多年了把。临走时也是给了他们些钱,和他们照了张相,两个老头笑得很灿烂。

继续上山的路上得知,其中一个老爷爷的家搭建在山上,见着他走路一瘸一瘸的样子,可能是腿得过病。问他多少岁了,他很可爱的可能听不清楚说修行了多少年,怎么怎么了,最后才说,我现在72岁拉。看着他上山的背影,心里多了一份平静,淡淡地笑了。
   离开了青朴,一天,平静安详的一天。望着车窗外的风景,美。
   晚上到了泽当镇,住在一个叫雪域湘府的地方,价钱不贵,但很干净舒服。司机说去看日落,所以赶忙上去收拾好东西。先去吃了顿饺子,太饱了,这天很开胃。赶在8点半之前去到湖边,看日落。
   车子开到了湖边,这时候正是恰好,太阳正要下山。点点微风,几分诗意。

恰好这边云多,太阳把天空染了个色,尽管看不了完整的日落,却也很有味道和意境。接着为了看到太阳,我们把车沿着湖边开,开到了路上见好的风景便停下来拍照。

之后天渐渐暗了,开始下雨了。回到酒店,写日记,发图。一天,多么安详的一天,伴着点点微风结束了。

8.5   雍布拉康   羊卓雍措     日喀则
     早上一早就去了雍布拉康,听说这是西藏第一座宫殿! 果然地理位置不同,建在山上,俯视着小镇。
     上山可以步行,也可以骑马...我们选了骑马..20元一人。这一抖一抖的山路,骑马真是很惊险,很怕马儿承受不了自己的体重,崴到脚阿,猜错地方阿之类的。特别是妈妈骑的那匹马,还是个没有完全成长好的小马...吓得妈妈说,要不我下来走把,怕它走不了呀。在一些拐弯上坡多石头的地方,见马蹄拐着拐着,真的挺怕的。
     终于上到了雍布拉康前,我们没有进去,只是外观。

下山的路上,见到如此多的玛尼堆,我也搭了人生中第一个玛尼堆。

接着上路,路过一个湖边,下来休息拍照...

然后继续,沿着湖边的公路前行。下一站便是羊卓雍措。看羊湖还真是不一样。车走上坡路走了很久,而且山路拐弯地厉害。海拔也挺高的。中途在一个观景台停下来休息。这一带的风景很好,视野也很好。

这个地方海拔都有4000多了,不过在这边那么多天了,高反完全没问题了。只要不蹦蹦跳跳,基本上没事。车子继续上坡,真不知道那个传说中的羊湖是怎样的,神圣,美丽,亦或是神秘。刚上到山顶,司机就叫我们下车了。这时候我还没意识到,原来羊湖就在眼前了。等我一下车抬头,天阿。远比我想象的要美要蓝要神圣要...
    羊湖的湖水,蓝的彻底,蓝的让人惊呼,蓝的忽觉自己仿佛置身于神话故事中见到的神湖一样。很难想象,这一潭湖水,是大自然怎样设计出来的,蓝的让我不禁觉得很感动,很激动...更难想象,这一潭湖水,里面是蕴藏这什么。神湖,仿佛一直在那,安详,水面没有一丝水纹,像一面蓝镜,宝石,守侯在这里,养育这一方人。

沿着山路下山,我一直都盯着窗外的羊湖,仿佛盯也盯不完,太多的说不清的力量吸引这我。
    真好,真的,真好这样。
    下山路上还有几个观景的地方,每次下来都会享受这个美丽的羊湖,拍很多照片,等我想念这种感觉时,也可以有个相片来看看。

沿着湖,来到一个小餐馆吃饭,其中一样是牦牛肉...买单的时候才知道,一盘牦牛肉要160,太贵了。其实我挺吃不惯牦牛肉的。店主开始还问我们要不要羊湖的鱼,我们说你们怎么敢去羊湖打渔,她说有藏族人去打,我说瞎说,羊湖是神湖,藏族人有信仰怎么会在这打渔。
     接着,路上出现了雪山,冰川。其实在西藏这些也很常见,记得在云南,好不容易才能看见雪山,在这边,真的太多了。刚好经过的时候,有一个小剧组在拍电影...也不知道是什么电影,导演还是什么的就赶我们走了。经过卡若拉冰川,天那,没穿够衣服,太冷了。不过冰川太壮观了,几乎要冲下来的感觉。但司机说比起以前,冰川的水还真有可能流到路面上,现在已经少很多拉。

之后就前往日喀则了,一路上的风景可想而知是怎样一番美景。游览了几个小景点。晚上在日喀则一家很有藏族风味的宾馆住下了。日喀则很奇怪,来西藏那么多天了,都是我和爸妈一间房的,但这边的宾馆说公安会查房,如果要三个人住一间必须加床,不能睡两个床...好瞎扯。然后加一个床80,可是后来他也没给我们加床,就是形式上登记了加床而已,那公安局和宾馆不是瞎扯吗。
    今天终于吃到了牛肉包子。不过味道真的很骚...对于汉族人可能不太习惯。我们是在这边的一家藏族餐馆吃的,餐馆空气流通也不好。餐馆里有一桌子喇嘛在喝茶聊天。其他桌子坐着很多藏族人,也大多是喝茶聊天的。西藏的甜茶确实挺好喝的,其实就是奶茶。总比酥油茶好...
    这一天,就这样。

8.6    日喀则 -  珠穆朗玛峰
     这一天,可真是那么多天来最震撼的一天。珠穆朗玛峰阿,以往都是只能听闻他的壮观,巅峰,震撼,想不到今天可以亲身去到他山脚下。这是何等激动,何等自豪。世界屋脊阿! 真是不敢想象自己可以来到这里。
     从日喀则到珠峰还挺远的,大概450km。前340km都是正常的路,还经过了一个上海到这里5000km的纪念碑。中午饭也是在这边吃的,川菜,其实也不贵。两夫妻一起来到西藏打工,每年的10月份后封山又得回去,但店租还得付,赚钱很不容易。买门票是要去一个小镇里买的,卖门票的地方很...随便..不干净...服务人员3个人都是当地的。门票一个人好像180一人,但车子也要几百块一张票。总共就900多了。

放几张一路来的照片。

继续上路,真正惊险好玩的一段路就是从这段路开始的。离珠峰大本营还有110km的地方。这里有个大门,进去便开始了冒险旅程...这100多公里的路还真是好玩。感觉没有技术的司机还真开不过了。山路十八弯,大大小小的弯一直拐一直拐...也不知道拐了多少次。

那种看着路旁的风景,心里勾勒着目的地的画面的感觉真好。

路上,见到一个男生在骑自行车,上破路,他很费劲地踩着。比起那些踩去拉萨的人,我更佩服,尊敬这位男生。
      终于上到山顶的一个观景台了,可此时只走了五分之一的路程左右,但观景台却可以远远地看到珠穆朗玛峰。虽然今天天气不太好,云多,但也可以依稀见到。山上的经幡旗挂满,风大,一吹把心也吹动了。这里也见到了3个骑单车的年轻人,一聊天原来他们还有一人在骑着上来,原来就是我们刚刚遇到那个! 真的,太佩服了。

山路十八弯,要让大家感受一下...

司机是一个车队的,他们车队另外走一个路线玩着来冒险一样,车队走多了,也就行程了一条路。不过真的很险,左扭右摆的,太好玩了。倒也剩了弯弯曲曲的路。

这一段路,都是司机车队平常走的,有写小溪,有些坡很陡,不过真的不是一般的体验呀。
   接着的路,又路过小镇,每次停下,都会有当地的小孩爬到车窗外。小孩子穿的都是脏兮兮破破烂烂的衣服,脸黑黑的,除了晒黑,大概是没洗干净。他们的眼神,虽说是小孩,却没有那份小孩的纯真,一双双眼睛,正渴望着路人给予他们什么,施舍什么。早就在来西藏前听说要准备好糖果,文具什么的,原来就是要给这些小孩子的。没个停车的地方总有小孩子等着,却也不见他们的爸爸妈妈在哪,或许,都不理吧。
   就这样,一路的风景,一路的心情变化,一路旁都是冰川的融水,我们随着它,逆流而上,寻找源头。终于,来到了珠穆朗玛峰大本营。5200m的海拔.第一眼看到的珠穆朗玛峰,像带着面纱的女子,天气不大好,这个月份,很少能见到她的真面目,不过朦朦胧胧地看这珠峰,那也是一番感觉呀。珠峰,真的不敢相信自己就在面前,看着它。

大本营里有很多家帐篷旅馆,司机早就帮忙订好了一家。这家旅馆的女主人很热情,笑容很好,一进门就给我们安排好了床铺。我们住在帐篷内屋,有几个床位,不过就我们一家加上司机一起住。这边条件不好是确实的,但只要没有高原反应我就放心了。过不了多久,旅店主人的儿子来了,见我说的第一句竟然是: 姐姐好漂亮阿...我突然间不知道说什么了,说了声谢谢。这里的人除了都有着标志性的高原红以外,都是很爱笑的,所以,无论认不认识,都会有一种亲切感油然而生。这其实也是我觉得城市人和农村人最大的不同。
   说实话,还真不敢乱跑,5200m的海拔,人生中到过最高的地方,幸好到目前还没有高原反应。我们点了一壶甜茶,旅馆主人阿姨很快就给我们弄,不过这边可能条件不好,都是拿奶粉冲的。阿姨很好人,感觉还是个孩子,可她却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她很喜欢和我们聊天,而且总带着写羞涩的笑容。
   我出去走了走,见到旅馆外有个胖胖的小男生在卖东西,我以为是阿姨的孩子。走过去,本看中一个项链想拿起来看看,可是一想到司机爸妈说的,来这边不要随便动别人的东西还是别动了。可能是这个男孩看见我好像想拿,马上抓起眼前的项链问我,姐姐,要么。我说,多少前。他说正宗的xx石,100,不贵哦。他说这些话的时候,像是极其老成的中年男子,语调时而转高。我说不了,我也没什么钱。我看着那项链旁边的狼牙(其实是像狼牙的东西),他又马上接上话,要这个么,这可是狼牙呀,狼的牙齿呀...他说话的口音很可爱,有点像表演一样。我见他也是小孩子,就问多少,他说50...我说太贵了我买不起。他很自然地搭着我的背说,哎呀,姐姐你要就要嘛,是不是,这个可是狼牙呀,你两个喜欢都要嘛。我被他搭上的一瞬间觉得抖了一下,天呐,这是小孩子吗,说话做事都是那么的有色彩了,都没有了小孩子的纯真了。我忙说,我先进去问问我妈妈吧,我没带钱。他说,好,姐姐你去,你去。
   好不容易才回到帐篷,终于解脱了。其实也没想过不买,觉得毕竟小孩子,帮他就当给钱他也好。这时候阿姨走过来说,''你要买他的东西嘛,不值得呀,拿货才5块钱,你要我送你好了呀''。我忙说谢谢,原来那不是她的儿子,是隔壁家的...不过阿姨真的很好心,第一次见她说话不笑了,但是但有点小孩子气的感觉,她也是为我着想.. 之后想想,20块钱把那个狼牙给买了吧,小孩赚15也没什么的,那么辛苦。
   于是我拿上20,走出帐篷,我说‘’弟弟20给我吧‘’,他说''哎呀,这真是....唉,好吧,20把''他一把拿过那个狼牙项链给我还没给就说''姐姐,这个,你要也拿去把,50,真的最低50,就这个价了,你要就拿把阿''。我说,阿不用了,我没带那么多钱,谢谢阿。看着他接过钱的时候,他的手,黑是其次,皱褶的,大拇指的指甲旁都烂了,看上去比我爷爷的手还有沧桑,和他的年龄完全不符唉。我多想拍下来给你们看看,是多么辛酸。
   我忍不住问他:‘’嘿,你有读书吗?‘‘  他很爽快地说:’‘有!’‘  。我说了一句’'好好读书把,''便离开了。
   回到帐篷后,见到一起住这个旅馆的几个年轻人说有明信片卖,于是便走出去。本来只买了2张回来,但写着写着觉得挺有意义的,还是多买几张吧。但是刚刚外面太冷,风吹得我有点头疼。阿姨很好,说你要羽绒我就把我的借给你把,你不用租。穿上羽绒就走出去,排了半个小时,买了好几张明信片。回来的时候看珠峰,竟然没有云挡着了。马上脚上爸爸来拍照。

其实在外面呆多阵,风吹着,就会开始有点高反,但是比起之前4000多海拔的高反,现在真的感觉自己很厉害。回到帐篷里,坐在前面的大客厅里写明信片,和其他地方的人聊聊天。有点累了就回到自己的帐篷里,喝几杯水。阿姨的两个孩子一男一女长得很可爱,眼睛大大的,眼神极其像他们的妈妈。两个孩子总是偷偷走进来找我们玩,见我们就一双水汪汪的眼望着。妈妈给了些饼干他们吃,他们开心地在叫,可能在讲藏语...之后他们常常两个偷偷掀开布看我们在干嘛,我们看着他们,他们便在傻笑。两个小孩穿的脏脏的,脸也是,点缀上高原红。我说 ''姐姐和你们合照好不好阿'',他们一见到相机就很兴奋,忙着想去摸镜头。两个小孩对着镜头不断地摆着姿势,笑得和他们妈妈的声音一般可爱。

他们的妈妈,也就是好心的阿姨,其实也是个孩子,她说,来我们照张相,她很喜欢我,感觉就像把我当成妹妹一样。于是我和她就在珠峰前照了张。

后来回到帐篷司机教了我们几句藏文,当然除了扎西德勒这个不用教就会的记得,其他,就留在记忆里了....一直聊着到了10点左右才吃晚饭,当然,只是面而已,不过有面真的很好了。
    住客厅的几个年轻人带了ipad,就很好心放电影给几个小孩看,阿姨这个大小孩也一起跟着看。之前卖狼牙给我的那个胖小孩也在。他们几个看得出神入化。我爸妈问他,孩子读书吗。他也是很爽快头也不看着就说  '‘读!’‘爸妈问,几年级了。他说2年级。爸妈又说几岁呀那。他说11岁。爸妈听完小声地往我们这边说,11岁才2年级。司机马上摇着头小声说,不不,没读书,他没读书!
    当时我一下子就翻了,心感觉翻了。我突然想去今天才问他有没有读书要好好读书。爸妈也在问他。他被人问了多少次有没有读书,然每次都是很爽快地说有。我不知道一个小孩是怎么想的,问他的人远不止我们几个把?在大本营帮爸妈卖东西,没读书。他还要自己说自己读二年级。他还是小孩啊。我一晚上都在想这个事。可能那两个阿姨的小孩也不读书了吧。可能这里的小孩都是这样把。记得在买明信片的时候,前面的姐姐突然被一个大概4岁左右的当地女孩抱住腿,几乎跪了下来。这样大的小孩在大本营很常见阿,然家长呢?呵呵。
     晚上睡之前一直没有太大的高反,感觉还好。我和妈妈挤在一个床上睡。床太软了,简直就一睡就塌下去了。睡着睡着,大概凌晨左右,感觉很不自在,左右翻身。头开始有点痛了。床太软了,感觉整个人好软,左右不是。就这样,我也能感觉到妈妈也不怎么舒服。这样翻着身也不知道翻了多少次,听见外面下雨了。浑浑噩噩,终于睡到了第二天。

8.7  珠峰-日喀则
    浑浑噩噩到了珠峰的第二天早上。妈妈早就起了,她可能只睡了一会。我真不想起床了。那种火车上晕乎乎的感觉竟然回来了。我硬着头皮起床,妈妈给了我来西藏第一二天吃的头痛药,高原安....很多药,一下子吞下去。5200m,能睡一晚真的很厉害。这一晚真的彻夜难眠更是永生难忘。我感觉还是很虚的身体,幸好之前的氧气袋还在,司机也送了我们一瓶氧气。我马上把氧气袋剩下的氧气都吸完了。
    早餐吃不下。带上一块饼。走前把剩下的零食都给了昨天的两个小孩,小女孩不在了,只见小男孩还没有起床。后来听妈妈说,一拿零食给他们,他妈妈马上拆开来给小孩还有自己吃,没有说谢谢,只是一直笑。她还说,昨天看见有人给一根香蕉给他们,女孩想拿来吃,他妈妈马上一巴掌打过去,把香蕉拨给了男孩吃。唉,命定如此。
    和阿姨道别了,希望他们生活平安把。回头望一眼珠峰,此时已全部被云遮挡了,白茫茫一片,好似从未有过一座山峰一般。听司机说,我们真是好运,昨天就云散了一会儿,之后再也没散过了。知道现在都完全看不到了。是阿,好运!
    离大本营越行越远,心里想着,有朝一日,一定会再来这里。回去是走回原路,却又是别一番感觉了。
    路上经过一些小村庄。车走慢点,便会有几只可怜巴巴的小眼睛盯着。司机到了一个路边停车,休息。下车的时候突然见到草丛里站着一个小女孩,眼睛显得特别有神,就站在那里,直勾勾地盯着我们。再仔细看,远处还有一个小女孩,可能是她的妹妹,也是这种眼神,看着让人害怕。我们上了车。谁知道,她们上的车窗旁,直勾勾地望着我们。我说,妈,给点巧克力她们把。一伸手出去,她们就抢了过去,也不笑,也没什么其他表情,就拽着巧克力,那种眼神真的,直勾勾的心痛。本以为这样就完了,结果,不知道哪里走来了几个小孩,也是脏兮兮的。我说天呐那么多小孩,好像一家子一样。他们直接用手扒着车窗。我只会翻翻袋子里还有没有剩下的巧克力之类的。都给了他们。真的还没结束,又来了几个小孩,可是已经没有巧克力了。爸爸说,要不给钱吧。他翻出口袋里仅有的一张零钱。还没伸出手已经几个脏兮兮的小手伸过来抢了。甚至,抢到手后,几个小孩在争。钱也被撕烂了。我和妈妈赶快翻出零钱来,给另外几个,避免他们继续抢。早上从大本营里带回的早餐饼还没吃,妈妈说要不给他们吧。见一个小弟弟还在车窗外,便把整个饼给他说,你拿去和他们几个小朋友分了吧。同样又是还没说完便抢了过去,见他右手拿着饼,左手拽着几支铅笔,大概是其他路人送的吧。可是后来却没见他分给其他孩子吃,一个人拿着饼在别的小孩面前摇来摇去。其他几个小女孩见了很生气便过来要,我们说没了,你和那个弟弟分吧。
     后来,究竟是怎样也不知道。孩子们可能见我们没什么给了,也就三三两两地回去了。烈日下,年纪轻轻的小孩们显得如此不符年龄的老态。他们眼里都已经不再有孩子该有的无邪,取而代之的却是......

回到日喀则后,找宾馆找了好久。爸爸有觉得之前住的那间不好,自己联系的这天又没有房间了。司机带着我们绕了好久都找不到一家合意的。眼看着都快没地方住了。终于找到一家还不错的,刚开始也是不让3个人住标间,后来司机硬是和她说了好久才肯。这一晚,随随便便吃了拉面。

8.8  日喀则 - 拉萨   扎什伦布寺
     早上去了日喀则最著名的寺庙,扎寺伦布寺。规模很大,上去的路上经过的可能是僧舍,白墙上洒满阳光,路旁种着可以挡烈日的大树,石板路,感受着一份宁静。

之后就按着顺序参观着,其实来西藏感觉最喜欢的除了看风景就是参观寺庙。也不知道为什么,参观寺庙总会看到很多很震撼我的东西,那些历史的沉淀,那些人们的神情,那些神圣的灵塔,那些壁画的故事。
   进去每个殿里,都有个小钟,每个人都会敲三下,钟声不绝。

每个殿入门时,地面上总会有很美的符号,有磕头要按照的符号,有''卐''(可读作''万''),听说都是用很多很名贵的石头或者贝壳去镶的。

到了强巴佛殿,里面有四世班禅的灵塔,有后来班禅的合葬灵塔。天啊,瞻仰着灵塔,特别是灵塔上有班禅的塑像时,真的感觉太震撼了。每一尊佛像,每一幅壁画都是那么的,震撼!

后来绕着寺庙慢慢走,偶尔坐下来休息看看人。感觉很好。

之后就出发离开日喀则了,离开后藏了。
      爸爸一直想买藏香,司机带着我们来到途中一个卖藏香的地方。这边有的参观藏香的制作。我们走到一个小溪旁,见他们把水流当作力,用类似于水车的方法,磨着木头,然后把磨出的渣堆在一起,用来做藏香。这完全不用人工。在这一带,总能闻到淡淡的木头香味。柏树的香味。

卖藏香的叔叔点着了不同种类的藏香,有一种不浓却有着淡淡的味道,最喜欢。后来,爸爸买了2箱藏香,我要了10个香囊。

下午回到了拉萨。住回了刚来拉萨时住的康卓宾馆。宾馆的拉拉,阿姨,几个姐姐都很好人,总是笑着,亲切。回到房间休息了一下,大概7点左右便去八廊街逛了。因为刚来的时候大家都高反,拉萨的街都没怎么逛过。
     我说去喝茶吧,来这边那么多天也没有专门喝过茶呀。我们找了一间很多当地人喝的地方,一进去,全都是喝茶聊天的藏民。茶馆不豪华,但是却很有西藏味道。很多老人要一壶茶,手里拿着佛珠拇指数着,时不时拿起茶喝一口。有些妇女,就在聊着家常。相同的是,他们都带着很好的笑容。
     我们要了一壶甜茶,因为之前也喝过,酥油茶真的不适合我们汉族人喝。这种小茶馆甜茶的味道很纯正。茶味浓,比之前喝过的都好喝。我们叫的是最小的一壶了,却也喝了很久,聊聊天。一起坐的两个阿姨还拿出水果来问我们要不要吃。总是一副笑脸。这边的人总会给人一种亲切感。

小壶甜茶喝完,便慢慢地逛去八廊街。经过大昭寺,见到了许多原地朝拜的人,多是妇女。可能刚好这段时间是雪顿节,来这朝拜的就更多了。

绕着八廊街逛了一圈,终于见到传说中的玛吉阿米。那个仓央嘉措和女子约会的地方。这个餐厅就在三角路的一方,显得格外引人注意。

我们逛着逛着不知已快到这边的日落了。真美!  难怪西藏日落在9点多,因为要让人们多看一下他白日里的风光。多享受一下这边的热情。
   八廊街很多古玩店,当然,价格不菲的东西也很多。我们也不会买...买的多是一些小项链,转经筒之类的。就这样在这个浪漫有味道的八廊街上,我们转了很久。不时望着夕阳西下,微光洒在街道某个角落。

8.9  纳木措
    这天是我认为那么多天以来最美丽梦幻的一天。我们前往了纳木错
    早上我们先去参观大昭寺,这个藏王为纪念尺尊公主而建的寺院。买票都排队很久。而藏民则是有藏民的通道,但是藏民都是从早上5点多开始排队的。这天很多人,恰巧雪顿节,各地来拉萨来大昭寺的藏民更多。我们人挨着人挤进去,进门的壁画很有意思。上到第二层后,在人头涌涌中,只能依稀见到镇寺之宝,释迦牟尼的十二岁等身佛像,对远远地瞻望着。很多供奉的地方只允许藏民进去添加酥油或者捐钱,而游客只能远远地看着。很多藏民奶奶,嘴里念着什么,摇摆着庞大的身子,手拿酥油,一直绕着殿内在走,好几次都被她们撞到了,忙说对不起...这些老人看上去大多像是有脊椎病或者是腿有毛病的,走起路来踮着踮着,却走得很快。要么有的就是驼背地厉害,头却还总是努力地瞻仰这寺庙上的一切。
    走上了最上面一层,可以看到整个八廊街,以及远处的布达拉宫。

大概中午11点左右,我们就出发去纳木措了。一路上,旁边就是青藏铁路,。时而一列绿皮的火车开过,轨道下羊成群。再继续,风景有点变化,变得带有些许荒凉,些许沧桑。

越来越接近纳木措了,大概4点多我们到达。住在一家宾馆,是按床位算的,没有洗手间。但是挺干净,这边住宿都是这样,这家宾馆算是大的了。我们三人刚好一间房。这里海拔也有4700m。我不知道为什么有点困。便在床上睡着。打算5点多出发去吃饭,再去看日落。纳木措的日出日落可都是很著名的。
   大概5点了,出去找吃的,这一圈都是川菜...找了一家看上去平凡一点的店。果然,炒菜很好吃,好久没迟到这种炒菜了。在这边都没怎么吃过炒菜。店主是一个30下的小伙子和他妈妈。我们便吃就便聊天。原来那个小伙子读完高中就来这边了,每年做到10月份左右封山前就回去。我们问他日落大概在什么时候,他能很精确地说8点45-55分钟。果然日落就在那段时间。我们吃了两盘小白菜,太好吃了,加上一盘牦牛肉,苦瓜汤。
   出到外面,沿着湖边的路走去爬那座看日落的山,听说要爬20分钟左右。可能是靠吃饭这边烟味重,加上海报高,有点晕晕的。我们找了一个小店坐下。里面的藏民阿姨虽然不太容易交流,听不太懂中文,但还是要了一杯甜茶,红牛,氧气。可能刚刚走得太急了,竟然有点喘不过气来了。在小店里喝着甜茶,这甜茶冲的很淡了,本来想和这位阿姨说,她却听不懂。她坐在那里抚摸着小猫,笑着看着我们一家人。
   休息大概10分钟喝了红牛,便继续沿着湖边走。远处的光洒在岸边洒在我们的脸上,不想挡住,就让它晒在我的脸上吧,微闭着眼看前方也是很美的。

身后的两块矗立的石头,像是两只手相合,忘了名字叫什么,但很有意思。沿着湖边走,总是会有一些景,一些人,一些物,让人感到无名的平静。

继续走着,见到前面有个小山坡,便爬上去,感觉这里看日落也很不错,不必爬上山上去了,便就坐在那里。这里旁边有一个香炉,香炉在这却有种格外的感觉。在香炉旁边见一个小女孩,大概也就6岁左右,为我们要钱。其实司机早就说过,这边人不是太好,最好就不要去理之类的。我们见还是小孩,就给了她零钱。没想到,我们后来见还没到日落便绕着走了一圈,恰好见到这个女孩,她指着我们告诉她妈妈,他妈妈和另外一些藏族妇女便问我们要钱,嘴里可能嘀咕着''给点钱我们吧''...唉。

我们就在这附近走走,拍拍,有好的地方便坐下来。这几个小时的感受,总是那么的平静那么的舒适。这是一个很美好的傍晚。聊聊天,看看日落,到湖边捡石头。看着爸妈坐在岸上,两夫妻夕阳下显得很是温馨。这么浪漫的一个傍晚,人生中能有多少个。这时候好像不用多说什么话,只需要 看着,欣赏着,笑着就好。这种美我的文采没法形容,也找不到可以修饰它的词语。

走的时候很不舍得,但眼看天黑了,穿的衣服很少很冷,只好慢慢走回去。回头看看,那边的太阳,把一片云染红了。远处的人渺小,只见得几点黑点。
   ‘’噢,再见''我心里想着,真不知何时才能再会这片湖,纳木措。
   回去的路上越走越冷,看来太阳一下山就冷了。路还挺远的,走的太快了,有点高反。回到宾馆,先点了一壶甜茶, 喝罢了,便会到房间里躺着。美好梦幻的一天。

8.10  纳木措-拉萨 色拉寺
   早上本来说要看日出的。可是却下雨了,外面都是白蒙蒙的一片,和珠峰那天早上差不多。幸好日落看了,总比日落日出都看不了好吧。
   接着大概9点左右便出发返回拉萨了。路旁的山,蒙上一片云雾,却也显得有别样的意境。

下午大概2点多去到了色拉寺,看辩经。本以为会很激烈,当然确实很激烈。可是进到去,全是藏语阿。两边坐满了僧人。中间过道最前方坐着两个主持僧人,然后有僧人轮流上来辩论。他们说什么我当然听不懂,却每说一句都迈工字布,然后两手很夸张地一拍。之后往后走,回头再继续一拍掌,继续说。有时候觉得是不是拍的大声就是赢了呢。有的比较年轻的僧人甚至拍掌比辩论还大声。虽然什么都听不懂,但是忽高忽低,忽起忽跳的辩论声感觉很有意思。有时候主持的僧人辩后说一声,全体僧人都会对着那个辩论的僧人喊一声'' xiu ''。感觉其实辩经不像我所想象的那样,以为敲着木鱼然后在念经....真是太小看藏传佛教了。

其实看辩经的多是汉人和外国人,大家都是看着,感受气氛。看了一会,我们出去逛了,色拉寺很大,但感觉很多地方都好像有点荒废的感觉,大部分游客都集中在边辩经那边,其他地方都安静甚至有些荒凉。有些殿根本连个人影都没有了。逛了一大圈,还是回到了主殿看辩经。其实色拉寺不太好,太多都放在辩经上了,其他却有点荒了。

回到了康卓宾馆。还早,和爸妈说想去玛吉阿米吃饭呀。爸妈竟然同意了! 然后差不多5点就去了。谁知道在玛吉阿米小小的门口上去后楼道上站满人,还要等位子。拿了张纸,20号,在下面等。我和爸妈就坐在玛吉阿米下面的一个石板凳子上,看着来来往往的过客。身旁坐的站的也大多是等号的人。有情侣有一家人。旁边有个留着微长头发的男子在那里坐着抱着一箱东西,说是酸奶雪糕。拿着3块钱买了一块。这种冰块,大概就和我们小时候冻酸奶一样,加上一个简陋的竹签。这个男子好有头脑,大家都在等着玛吉阿米的位子,自然有点无奈有点热,于是便可买个酸奶冰棍吃。这酸奶大概是当地的,能吃出一股骚味。不过也很好吃。等了好久,隔壁的情侣已经有点耐不住了。中途我上去问了几次,原来才排到几百号,重新来个才到20。于是我和爸妈很果断地到别处逛了。经过一些小巷,看着别人炸马铃薯,便买了一袋子来吃,实在太饿了。逛了好久,有点下雨了,便回来等。终于,叫到19号没人,终于到20号了。我马上说有有有。同时旁边一把声音说没有,继续继续,我笑着说有呢。

(这东西只是看上去好吃而已...桑巴和酸奶)

我们坐在三楼,旁边一桌恰好也是广东的,感觉在西藏遇见同乡好有缘呐。这里的音乐很有意思,我记得有一首是一个很低沉的男生在呼麦,另外几首的是很民族的,这种音乐太感染人了。我走过去问服务员这碟子有没有卖,可惜没有。我们点了个羊排,用烤面包夹着吃的,加一个黑椒牛肉,还有一个甜品和奶茶。点甜品的时候没有看清楚,竟然是桑巴和酸奶。天,之前去香格里拉就是吃桑巴吃到拉肚子的,现在竟然以为是巧克力点了。

吃完就还是早点离开吧,外面下着雨,很多人还在等着号呢。我们也排了一个小时多。能来这里吃上一顿已经很满足了。
   回去路上,遇到一个醉醺醺的男的,吓死我了。刚好爸妈又不再,马上跑回宾馆。这晚我们换了一间房间住。又是一天了,剩下在西藏的日子可不多了。

8.11  布达拉宫
    幸好司机认识布达拉宫里面的人,我们就可以轻松拿到票。看来人脉在中国是很重要的....每天限量2000张。所以我们很早就起来,提前半小时就到了布达拉宫安检那了。记得进去过了好多次检查,到半山腰才买票的。先是过了一次安检,到了查票处(查预约的那张纸),查票后进到里面。

进来这里之后,再到旁边的入口处,查身份证之类的,终于踏上了布达拉宫。感觉距离更近了呢。

进了这个检查的门,就算真正开始踏上布达拉宫。先是要沿着白墙,登上半山腰,才到售票处...真的有点担心自己爬不上去,氧气瓶又不能过安检,没带在身上。因为我们在外面的时候不知道里面请不了导游,唯有蹭着大团的导游听讲解。当然这也是很不错的选择。可以听很多个导游不同观点讲同一事物。

边登山,边瞻仰着布达拉宫。虽然气喘,但是向着神圣的布达拉宫多了一份信心! 布达拉宫的墙都很有特色,像上面这张,乳白色那一部分是拿奶和其他材料混合铺上去的,这种材料坚固。下面红色的部分可以见到有树枝,这被称为白马草的植物就是它的原料,其实就是一种柳树枝。布达拉宫的红墙都是用这种白马草弄的,可以减轻墙体的负重,又千年不朽。

终于上到了售票处,其实到了售票处后基本就算爬完楼梯了。原来那么轻松,感觉没有太大的反应呀。一步一步地上,偶尔下来看看风景,很快就到了。拿着预约的纸对好身份证就可以买到票了。进去以后就不能照相了,于是便在售票处照了几张。

进到里面,先去了白宫参观。然后再参观红宫。里面历代几个达赖休息,学习,讨论问题的地方都有的参观。我们没有酥油添加,只能给上一些零钱来代表心意。后来进了红宫。这里面真是太震撼了有几世达赖的灵塔,有几千年历史的法王洞,有一尊尊在历史旋涡中留下来的佛像。
     里面的灯光很暗,微微的烛光。楼层很高,给人一种很庄严的感觉。其实很喜欢去瞻仰藏传佛教的佛像。每个佛像的神态,姿势,他们的历史,都是那么的吸引人。有的佛像虽已经有刮损的痕迹在上面,却更有一种历史的沧桑感。每个瞪得有神的眼镜,张得吓人的嘴巴,都那么的让人敬畏。进到法王洞里,摸着几千年前的古墙,望着里面静静安放的几位人物发像,那种感觉仿佛穿越。太震撼人心了。接着跟着导游走,先后看到了几世达赖的灵塔。刚开始看的时候望着灵塔上网格里模模糊糊的,又敬又畏。每个灵塔都是按每个达赖的贡献大小来建造的。当然其他几个灵塔我可能混淆了,但五世达赖洛桑嘉措的灵塔真的是忘不了。他的贡献很大,布达拉宫大部分都是他的心血。他的灵塔更是格外耀眼。上面镶着的宝石,摆满的器物,灵塔的宏伟。天啊,真的很震撼。灵塔里面就是他们——达赖阿。真的太震撼了。因为人比较多,我又想认认真真地听完每一处讲解,所以我和爸妈走丢了。出来的时候又没有手机,只好问人借。爸妈把之前买的佛珠带到这里来开光了,请主殿的以为僧人帮忙的。感觉好奇妙呀。
     出来布达拉宫后面的风景又是别样的呀,后面有个小湖。

参观完布达拉宫了。沿着他的围墙慢慢走出来,不舍阿。感觉这次参观太快了,若可以我想呆在里面久一点,一天。我们的行程大概也快结束了。唉。
     我说我想弄个藏辫呗,也好过过瘾当当冒牌藏族货。回到八廊街,街上很多都是弄藏辫的,但技术不同所以价钱也不同。我们找了一个汉族的姐姐帮忙编辫子,她这里是2块钱一条的,算是最便宜的了,有的有10块一条,但大多是2-3块。先得自己选色,我不太喜欢五颜六色的,选回自己最喜欢的蓝色,配上深蓝,浅蓝,紫,几种混搭在一起,她便帮忙开始编了。我要编4条,因为不想满头都是...只是想装饰一下而已。姐姐也不知道怎么弄,我好像看又只能感受到头皮有时被头发拉扯的感觉,我让妈妈看看怎么弄,妈妈又说看不懂...等的时候真是太煎熬了。

好呗...自我感觉好拉风。之后就这样又逛了一次八廊街。这次见到了一个叫''疯子的店''的店,里面的东西太有意思了,木雕,古玩,佛珠。都是店主从尼泊尔等地运回来的。我特别喜欢里面有一个转经筒,不,是几个,小型的,可以钉在墙上或门上。可惜里面的东西都太贵了,只能看呀我。
       路上,见到挺多围着大昭寺在朝拜的藏民。有妇女,有小孩。

回到宾馆休息了一下,今晚在西藏最后一晚了,要最后逛一次八廊街。
   出去的时候大概只有6点,天当然还是像这边的3,4点一样亮。我们走到八廊街的另外一端,之前没怎么逛过的地带。这里有很多卖项链阿,转经筒阿之类的。作为女生看到那么多项链,简直就按耐不住自己...转经筒之前在八角街附近的一家店买了一个大的,一个长一点的还有一个小型的。在这边买比较好,因为八廊街里的店都很贵,而且起码贵一倍。而且所谓的古玩店,也看看就好了...
   我很喜欢其中一种项链,就是一个小瓶子,里面可以装东西,装香料。一般店里都会说,这是旧的,是别人用过的,一般都会缺粒珠阿什么的,但如果真的是旧的哪有这么便宜。满大街都说是旧的。当然,这些项链特意做出来的那种残旧的感觉还真喜欢。在这边,有些店是讲不了价,有些店是不必讲价,有些却可以讲一半的价。一般人逛的大多是可以讲一半价的。有些店里面的工艺品真的是从尼泊尔运过来,价格不低,但很值得进去一看。

后来一直在逛,在一个专门摆摊的地方,在很多卖工艺品的地方见到一家很特别的摊。专门卖cd的。里面放的是一些很民族的音乐。我马上过去看。摆摊的是一个姐姐,刚和她聊的时候就听出是广东口音了。我之前很想找到玛吉阿米店里面的音乐,然后我问她知道玛吉阿米里面放的是什么音乐吗。太棒她竟然知道放的歌手,她说玛吉阿米大多放的是哪个歌手的,然后怎样。我见她放着一首很独特的歌,歌中间会有些僧人在念经一样的,很吸引人。后来她介绍给我这是释迦吉祥林这张专辑的。是西班牙歌手和僧人一起完成的。

这就是这张专辑,上面的是湿婆神的慧眼。这段时间很被吸引的一个佛教图案。我一边在问专辑之类的,妈妈就在看这家店卖的少量的一些工艺品。原来这全部都是这个姐姐自己做的,设计的。妈妈问说姐姐是不是来自广东的,原来这位姐姐是深圳的,她一听我们是广东的也很兴奋。她送了我们一双她自己设计的耳环。
    我们买完东西后和她聊了一会,原来她是学设计的,和她的应该是男朋友..来西藏旅游,然后在这边租了摊位,打算赚够钱就去尼泊尔玩了。这个姐姐和其他卖东西的不同。她很会卖。碟子是她自己整理的,每张卖15。她说已经在这边摆了两个月了,一天的营业额有几千块。她说妹妹如果以后有这方面的可以找我呀。真的好开心能在西藏这个地方遇到一个来自广东而且聊得这么好的姐姐。她那饶舌的普通话听得很亲切。她的生活很自由很不受拘束阿。我问她拿了联系方式,然后很不舍地说再见。不过没关系,有联系方式嘛。
    大概逛到了10点吧,有3小时了。很不舍地慢慢走回去,不是回头看看仍然热闹的八廊街。真不知道何时才能再来了。街上的景象每时每刻都不同,但都那么的吸引那么的喜欢。
    今天要收拾好东西,明天早上的飞机。
    西藏,最后一晚,真的很不舍得睡,怕一睡下明早起来就要很快离开了。真不舍。

8.12  西藏-广东  返程
    早上很早很早,当八角街还很在沉睡,当天还是暗的时候,我们便离开了。一路上坐着汽车往机场,看着天渐渐亮起来,我们也渐渐远离了拉萨中心。这种感觉真是太酸了。
    拉萨机场很小,也只有东方航空。我们本来是订9点多的机票的。后来联系我妈妈说9点多的取消了,该去11点吧。我妈妈说好。对了,我们是要转机的。先拉萨昆明,然后昆明广州。第二班是下午4点多的。我们特意预多了时间,为了避免几个小时内的延误。
    可是等我妈办理完登机牌后发现,上面打的时间是12点50的,而且航班也完全不是我们订的航班。打电话过去咨询,是航空公司没通知好,帮我们改了也没征求就改了。如果这样就肯定赶不及下午的飞机了。我和妈妈赶紧去找负责人打电话找过安检后的负责人说,到最后,说了很久,我也不想把这些互相推卸的详细过程写出来了...到最后,过了安检只能登记连乘...负责人说,到那边找那边的负责人说好就行了。算了,一切都是未知,在这边完全就不能说好。
    飞机竟然还晚点了,推到了1点多。在飞机上才得知,原来很多旅客都是订9点多那班的,航空公司也是没有提醒他们就帮他们改了航班,他们也一大早过来等了好久。
    在奔波了那么久后,飞机终于起飞了。强烈的震荡,离地那一瞬间,唉,我离开了西藏这片土了。在这边将近半个月了。我每天都站在这片土上,突然就离开了,不舍难免唉。希望两年后有机会再来,再回来。
    到了昆明机场的时候,其实已经赶不及了。急急忙忙找到一个负责人。这边的服务人员很好人,是个胖胖的姐姐,一下子就帮我们联系,安排好了。她还担心我们怕晚,她怕给我们安排南方航空的会没位子,帮我们安排了东航的晚上7点的飞机。这时候才松一口气。太好了。原本以为要在这边呆一晚的。因为拉萨那边的负责人说,真不行就在这边睡一晚上咯,第二早才有飞机。呵呵,对比。
    当然,今天吃的都是飞机餐...回程不想多说什么,因为回程时候的心情总是不好的。回到广州,出机场的那一刹那,广州湿热的天气真是太恐怖了。我还穿着长袖,闷闷的。是啊,我回归了。
    一路上的风景都变了,都是城市,高楼,车。
    而那些藏族妇女,甜美的笑容,转动的转金筒,天空中飘得很低的白云,夜晚的繁星....这些,就成了回忆,装在脑海里了。
    这辈子一定会再来,不会停止,西藏真的,我写完这篇东西时,感觉,仿佛又回到了西藏。唉。
    我到现在都每天会想起在那边的点点滴滴,每次都会很平静很安和。
    我不知道怎么收尾了,也不想收尾。那故事就别收尾吧,我和西藏的故事要继续。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7-15 23:25

引用 dillonking 发表于 2016-07-15 23:25:47 的回复:

回复dillonking:嘻嘻这是三年前的游记了,之前东西写太散了,统一搬到这边来~

2016-07-15 23:44

看你写的比较有感觉。。特别真实。不同其他的太多专业的。

2016-07-16 10:54

引用 远航转换插头 发表于 2016-07-16 10:54:11 的回复:

回复远航转换插头:因为里面文字很多是16岁写的,而我比较喜欢写的多放的图少,毕竟图看相册也可以看回但想法不记下来就可能忘了~😶😶😶

2016-07-16 10:57

2016-07-17 19:30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7-18 14:55

引用 annatai 发表于 2016-07-18 14:55:39 的回复:

回复annatai:嘻嘻~

2016-07-18 18:30

引用 津门之子 发表于 2016-07-17 19:30:21 的回复:

回复津门之子:😊

2016-07-18 18:31

引用 S和L的 记忆旅行 发表于 2016-07-16 16:09: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