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游记#【在浙里】温州·清鲜鹿城·冒雨满城觅美食

Polon (北京) LV.15
2016-07-15 16:36 1408/52
  • 出发时间/2015-09-25

温州,简称“瓯”;浙江省区域中心城市之一。温州历史悠久,有2000余年的建城历史。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地区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温州文化属瓯越文化,温州人被国人称之为东方犹太人。温州方言也被评为中国最难懂方言之一。2016年4月22日,温州被国务院批准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在浙里】第四篇,就是温州
同时这也是“道别浙江之旅”的第一站——从2015年9月25日开始,到9月28日结束。主要游览温州丽水金华衢州的市中心区,从杭州出发,25~26在温州鹿城区(温州南站位于瓯海区),26~27丽水莲都区,27~28金华市区,28衢州柯城区,28晚回杭。

近日,耗时四天,终于把温州的照片整理出来了,然而一切才只是开始。

总体来说,温州作为浙江第三城,全省城市的先头部队,整体的城市很整洁,很有韵味。你也许只知道在外地风起云涌叱咤风云的温州人,却不知道温州城里的风景也可以如此清新静谧。温州历史悠久,美食众多~这篇游记将囊括多个小吃,吃货们不要跟丢了~

1st. 时下时停,淅淅沥沥的小雨中,我在老鹿城

排除掉各种复杂的心情,从杭州东站出发,坐上前往温州的动车。

这既是开始,也是结束。

过了宁波东站,就上了甬台温铁路,就能看到丘陵农田隧道,山与河,江与海边的景色。

这里大概是台州段。

基本上从此进入了温州乐清境内。

湖河交泗纵横,远山层峦叠翠。东南沿海的江南丘陵,在小雨中的更显氤氲。

基本上进入了永嘉境内,就要到温州市区了~

第一眼也许你无法发现,是的 ,这里就是江心屿从高铁望出去的样子。江心屿的西侧。大桥是:东瓯大桥——瓯江三桥。

温州南站

温州南站主要接通的是动车高铁线路:甬台温客运专线(甬台温铁路),温福客运专线(温福铁路)和新金温铁路。经停车次一律为动车/高铁列车。温州南站北可直达北京南京上海杭州等地,南可直达深圳厦门福州等地,西可直达贵阳长沙南昌武汉等地。未来还将连接杭温高铁(预计2018年开建)、温武铁路(温州-武夷山,规划中)等铁路。

去往市区,前往温州南站北侧乘坐公交车~温州的公交车还是很方便的可以带你去你想去的地方,而且也比较舒适。很特别的是,在报站上,先是一遍普通话之后再是一遍温州话~很有温州特色哦~

温州公交车的站牌一半都是两面的,一面是文字信息,一面是行驶的路线图~公交车基本都是两块哦~

妙果寺

妙果寺,位于浙江温州市松台山南麓。妙果寺系东瓯著名古刹,始创于唐神龙年间(705年),为一代宗师宿觉大师所建。

妙果寺于清顺治十四年曾毁于一场大火,虽于康熙十四年重修,但规模已非昔日可比。后开拓公路时妙果寺被拆除,其间文物、大师舍利、宋鎏金铜佛及大师生平小石碑现藏华东文物馆。妙果寺作为浙江省政府批准重点对外开放寺院。

妙果寺就在温州老城区鹿城的西南,周边早已是闹市区,现在已经成为了闹中取静的地方。妙果寺不是很大,但是一走进妙果寺就能感受到建筑的精致,浓郁的佛教气息。寺庙没有门票,香火应该说还是很旺的。

雨天还是有很多本地人前来烧香拜佛。

妙果寺1983年修复重建,重建前后长达十余年之久,现在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阁及两楼房,雕梁画栋,金碧辉煌;飞檐斗拱,气势雄浑,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亲书“大雄宝殿”,书坛巨匠沙孟海额书“妙果寺”,96年佛学大师南怀瑾行生书“宿觉名山”匾,端庄矫健,金光闪闪,书坛诸子纷纷撰书匾额楹联为妙果寺增辉添彩。

温州火车南站来到温州,从西面进入温州城,在妙果寺停靠一转,也是不错的哦~

九山公园(松台山)

张璁碑亭

走出妙果寺向西走进九山公园,可以看到张璁[cōng]碑亭。

张璁碑亭为明嘉靖皇帝赐大学士张璁御碑所建的亭。原设在张璁家庙中,建国后移此。木构建筑,面阔三间,四面回廊,亭内有汉白玉石碑三座;中为御制诗碑刻有张璁像,东西碑为嘉靖皇帝所书张璁名字碑,上各有“广运之宝”玺文,左右仿刻“御笔”、“嘉靖”两圆形图章。东碑刻“赐永嘉张元辅名”,下平列“孚敬”两字;西碑刻“赐永嘉张元辅字”,下平列“茂恭”两字。

进入了九山公园,自然要上山。松台山顶,就是这座净光塔。

台山又名净光山,宋代前名为西山,系温州市内九山之一,位于旧城西南角,海拔39米,面积4.23公顷。该山山坪如台、苍松林立。相传晋代郭璞为永嘉郡城(今鹿城)卜域选址时,根据九山错列地形,把郭公山、华盖山、海坦山、积谷山、松台山等列为建城范围。因此,松台山又被称为“城跨山”。当时,温州流行一首童谣:“叮叮当,叮叮当啷来,三角门外孤老堂,松台山上仙人井,妙果寺里猪头钟”,指的就是这座山。

净光塔 · 松台山顶

1999年,温州市政府立项批示重建名刹名塔等佛教文化建筑。太平寺、护国寺和仙岩寺慧光塔、巽山文峰塔相继重建,位于松台山之巅的净光塔也得以重建。建设中,在原净光塔塔基下出土了近200多件文物。其中有不同朝代的塔砖、造型丰富寓意深远的瓦当、大小各异的钉帽、唐文化特征的绿色琉璃瓦、圆润莲花瓣须弥座残件、五色祥土及灵骨舍利等。

永嘉大师与净光塔:千年踪迹 净光旧物  http://news.66wz.com/system/2013/11/20/103889506.shtml

据史料记载, 净光塔始建于唐元和中期。唐禅宗大师宿觉于光天二年坐化,故又称之为真身舍利塔。唐僖宗时赐塔名为“净光”, 松台山也因此有“净光山”之称。该塔于明洪武乙卯年(公元1375年)重建,毁于明弘治年间(公元1499年)。温州市于1999年决定在松台山原址重建净光塔,重建工程于2002年12月开始施工,2004年5月结顶。2006年9月通过竣工验收。

温州台山净光塔游记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d7f2f20100hxl8.html

这座塔在松台山上显得高大巍峨,不过,去的时候并没有开放,在下面看看这个塔的模样吧。尽管也是重修。

净光塔下,塔的西侧也有一个文保单位。松台山上下井及摩崖题刻,是从宋代留下的 。

台山顶距净光塔22米有圆形的井,井深仅17米,水甘洌可饮,常年不竭,故名仙人井。以仙人井为中心,松台山东西南北各有八角或六角的四口井,形成自然和人文为一体的五行文化布局。由此见永嘉大师梵行之高远。

据资料:松台山麓摩崖题刻位于松台山东北角。题刻分南北两块岩壁组成,南壁正中竖刻“客園”两个大字。上方及左右约有八列小字,皆为行书。北壁上阴刻行书八列,题刻高0.92米,最宽处0.66米。

台山海拔39米,面积423公顷。山上苍松林立,顶平如松。唐元和中建有净光宝塔,又称净光山。唐高僧永嘉宿觉大师逝世后葬于此,宋太宗曾赐"宿觉名山山"匾额。山坪有冰壶道院和仙人井(古称上井,又称松台仙井)。

从山上下来,就到了九山公园的广场部分了。不过在路上,可以看到这样一户人家,在山麓上,很有感觉,不过可能会很潮。

九山公园 · 九山广场

九山公园位于鹿城区西南,由松台山、松台广场、九山广场、九山河及九山路组成,是一所以开放的亲水空间为特色、以多姿的文化艺术为主题的大型公园。

穿过九山广场。中间这条林荫小路因为细细密密的雨丝而显得更加清新。地面上也因为树荫的遮挡形成了特别的图案。

九山广场傍九山湖而修,四周山水环绕。

九山河依傍九山路延伸,经胜昔桥、四中桥直至百里西路,呈西北—东南走向,长1050米,最宽处为132米,最窄处为10米。九山河分内河与外河,外河为古城的护城河,宽10~12米。内河俗称九山湖,南端湖面较宽。

九山公园西门穿出~下一站准备去吃午饭啦~

回到妙果寺公交站前往谢池巷~

正午的解放街和五马街

解放街

下车地点就是解放街,温州的很传统的商业区~参天的树和两旁的历史建筑散发出时代的气息~

谢池巷口,温州的一鸣~

在这里就要吐槽一下百度地图了,本来就是计划好要来吃强能鱼圆的,结果,强能鱼圆的纱帽河店居然是一家重庆小面!
大!乌!龙!没办法,那就是就近的长人馄饨了。

不过沿着解放街逛一下~

向左是纱帽河女人街~不过也是以老街为基底做的一条特色街。

温州纱帽河是温州老街道之一,宋元明时称“双桂坊”,清代改称纱帽河,因巷中有一条小河,中间广阔成正方形,两端狭长,类似古代官员戴的乌纱帽,故名。纱帽河相邻与五马街,纱帽河街区由纱帽河、第一桥、登选坊、柴桥巷、高公桥等巷组成,相邻于五马街,长约270米,宽10米。

现在的纱帽河街是温州主要商业街道之一,整条街经营都是以女装为主,兼售女鞋、女式包、小饰品,集鲜花、摄影、婚纱等行业 .相比较于五马街,这条街更短,更小巧,很是适合女性。因此纱帽河在温州也有女人街之称。

在傍晚的时候,又路过了这里一次,在猪蹄这家店买到了“温州杏仁腐”~

没有继续深逛纱帽河街,返回解放街继续向北啦~

中午 五马街

沿着解放街 ,向北一个路口,就是与纱帽街毗邻的五马街。

五马街古称五马坊,温州旧城古街道之一,东起解放街与公园路相接,西至蝉街与府前街相交,街长四百米,宽十二米,街两侧拥有十四条小巷。相传始于东晋,唐宋沿袭不变,清代改名五马街,一九三四年改名中山路,一九四九年后恢复五马街之名。一九七四年改为沥青路面。一九八四年四月定为温州市标志性购物步行街。

五马街是温州市最著名的商业街,是温州市的传统商业中心,沿街各类商店鳞次栉比。

五马街是温州旧城商业文化氛围最为浓厚的地域,两旁建筑基本保持原有西洋风格,有五味和、金三益、老香山3家百年老店和百货商店、温州酒家等。这些老店大都创办于清代和民国期间,不少店铺的历史在百年以上。

路过一下五马街东口,就可以看到它们。还有一幅温州古城的地图。

长人馄饨

五马街路口继续向北200米,就是长人馄饨店!味道很鲜美哦!

长人馄饨是浙江温州汉族名小吃,传说“长人馄饨”源于1930年左右,当时乐清人陈立标来温州以馄饨摊开始经营,沿街叫卖。他制作精细,馄饨皮很薄,用盐适当,馅肉用新鲜瘦肉。盖料更讲究,有紫菜、蛋丝、肉松、青菜、浸酒虾米,尤其是汤清见底,形似花朵,美味爽口,深受大家欢迎。由于他个子很高,人们都称他的馄饨为“长人馄饨”。

在这,就是一记点题。到达长人馄饨已经是午后,人还是很多。
点了一碗鱼肉馄饨,找了一个位置坐下,等了一会,就看到了这么薄的馄饨皮,已经嗅到了其中的鲜味。再加上清清、不复杂的汤底,更是回味无穷。
必须五星级好评!

在长人馄饨铺对面,就是灯盏糕的卖家——扁头灯盏糕~

灯盏糕是浙江温州的汉族特色名点,温州大名小吃之一。属于油炸食品,历史悠久,最远可追溯至元末明初。

一般是用大米、黄豆磨成稠浆,加入面粉,包裹萝卜丝为馅料,油炸而成。

点一个加蛋的吧~一开始看起来很有食欲,闻起来也不错,不过味道感觉一般,蛮家常的。

科普两则灯盏糕的民间趣闻~

民国初期,基督教英籍传教士詹嘉德牧师来汀传教,在教徒周某家中吃“灯盏糕”时,反复幼稚地询问:“面底两块是怎样粘合的?”成为一时笑谈。

当地农村每逢年节,家家都要炸灯盏糕食用或送人,城里则为日常小吃,大街小巷都有出售,精美者内加精肉、香菇、冬笋或葱蒜等馅心。有一首儿歌:“灯盏糕,膨膨起,没铜钱,餱(馋的意思)得死。”道出了人们对这种传统食品的喜爱。

向北,就是要去旅店确认的地方~不远,一路走过去~

沿着解放街,可以看到不同时期的小店,很生活化,并不是所谓的热闹的“商业街”。

而北面的江边则是拔地而起的大楼~一高一低相互映衬。

不过,可能是之前功课还不够,整个温州之行错过了近在咫尺的——朔门街。。。

朱自清旧居和南戏博物馆

不过也刚好因为住在四营堂巷,遇见了它们:朱自清旧居和南戏博物馆。

有点惊喜,所以先去确定了房间,我又回过头来一览。

南戏博物馆

南戏博物馆依托温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益康钱庄旧址布展而成。

益康钱庄位于鹿城区四营堂巷,为葛明斋、黄淑香夫妇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建成开设。

南戏博物馆外立面装饰为欧式巴洛克风格,正屋为三层楼房。馆内以“南戏故里”为布展主线,不仅展示南戏起源、发展史,还陈列了丰富的瓯剧脸谱造型、南戏的戏服、伴奏乐器等相关内容,还专门设置了体验区,用高科技的幻影成像模拟舞台表演。

2012年,这座很有西洋风格店铺开辟为南戏博物馆,对公众免费开放。

宋元时期兴起于温州的南戏,是中国戏曲之祖,奠定了中国戏曲的基本体制,演化成为数以百计的新剧种,是中国戏剧真正成熟的标志。

南戏博物馆通过八个展厅,对南戏的发展历史进行一个系统的展示。

朱自清旧居

现代著名散文作家朱自清先生在温州的故居,由原来的朔门四营堂巷34号往东北方向挪了200米,“落户”四营堂巷22号。

古宅为三进合院木构建筑,两边对称各设一间厢房。前厅有朱自清先生的画像,厢房里有其咏颂温州名篇《绿》和《月朦胧、鸟朦胧、帘卷海棠红》的文帖。天井的石墙上有个醒目的“寿”字,墙边的一碗小池上,荷叶舒展着恬静的姿态,让我们约能想到当年朱先生在此生活的模样。

临出旧居,看到了桌上的《温州晚报》。

温州名士为邻—— 寻访隐匿闹市的古宅故居

江心屿

从朱自清旧居出来之后,就是本次游玩的重点,温州地标——江心屿了。

出来往江边走,不急不慢约莫十五分钟就到达江心屿码头~

从瓯江南岸望过去,就是最经典的观看江心屿全景的地方。

先在码头卖门票,之后坐船前往江心屿~

门票25元~因为时间关系,江心屿的文化古迹部分是游览部分,游乐园部分没有涉足。

这个船,还是满给力的~来回进出江心屿坐坐船还是蛮有意思。当然两头的甲板也是可以去的,很稳。

江心屿,位于温州市区北面瓯江中游,呈东西长、南北狭的形状,属于中国大名屿。

江心屿风景秀丽,东西双塔凌空,映衬江心寺,历来被称为“瓯江蓬莱”。历代著名诗人谢灵运、孟浩然、韩愈、陆游、文天祥等都曾相继留迹江心屿。

英国驻温州领事馆旧址

下了船,江心屿第一站向右。

英国温州领事馆旧址。在这个古老的孤屿上,有很多诗意的东西,不过这个西洋范儿的英国领事馆旧址,为这座瓯江上的岛屿增添了不上沧桑感。现场更是有专门前来拍摄婚纱照的新人~

1876年,《中英烟台条约》增辟温州为通商口岸。次年4月,英国领事进驻温州。清光绪二十年(1894年),建一幢三层西式楼房为领事馆。占地面积1309平方米,为三层砖木结构。面宽14米,进深11米,中间入口小厅设主梯,两边各六间,立面采用券柱式外廊,清水墙面,窗子砖砌拱券。1895年又扩建一幢两层楼房,坐北朝南,面宽11米,进深9米。

继续向东,走过一段石阶路就会到江心屿东塔。在路上向东望去,滚滚江水东流,河滩,轮船,堤岸和这座城市的边缘,交织在一起~

江心东塔

是的,江心屿东塔就是很早很早的灯塔,一座指路明灯。

从东塔上下来,绕道北岸,重新回到下船的地方的里面。

从江心屿内部的湖边向西绕,就可以同时望见东塔和西塔。无意中还穿过了温州盆景园。

温州盆景园

到了盆景园,一个小的园林,装着各式各样的松柏盆景。不过很多城市貌似都有这样一个可以观赏盆景的地方~

江心西塔

从内部转完之后,从西边绕回,进入江心西塔的部分。

西塔始建于北宋开宝二年(969年),一说建于唐咸通十年(869年),明、清曾多次修缮。塔高32米,底径7米,6边形,7层,中空,系楼阁式青砖仿木构建筑。远远望去,碧水蓝天,全身披绿的西峰山托着砖红色宝塔,塔刹直入云端,蔚为壮观。就近处,江风吹动四十二个檐角的铜风铃送声,四周枝头飞禽清脆的啼呜,交响成趣。塔每层每面均有小佛龛,内置石雕佛像,造型精致,神态自然,有颇高的艺术价值,塔周围置青石坐凳,万木扶疏。因塔身倾斜,曾于1982年进行大修葺。今塔仍保持宋代风格。

站在西塔的塔底向东望。

谢公亭

澄鲜阁

西塔下来,见到谢公亭,回过头来,向西还有一个小建筑,叫“澄鲜阁”。

初名“水陆阁”,又称“江上楼”,是一座两层三间木结构阁楼,在西峰山腰侧,掩映于西塔下林木苍翠之中。北宋崇宁元年(1102年)始建,明正统年间(1436~1449)寺僧日庵重建,明万历十九年(1591年)邑人王叔杲捐资重修,相传谢公游江心屿时常憩此亭观赏江景。据谢灵运(385-433)《登江中孤屿》著名诗篇中——“云日相辉映,空水共澄鲜”句,易名“澄鲜阁”。

过去,该阁因年久失修,破烂不堪,解放后经全面修饰,焕然一新。楼旁林木葳蕤,雾霭浮动之时,青翠欲滴,显得十分安谧清新。沿石阶可上,引人怀古探幽。登阁展望,群山似屏,瓯江如练,风帆出没,景色迷人,叹为观止。每当晚霞似锦,塔影横斜,“翠微残照”,风光旖旎,叫人缘情思幽而著文赋诗,触景生情而流连忘返。

谢公亭、澄鲜阁、浩然楼、文天祥祠 同为江心屿上文人墨客的一道风景。

只可惜,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江心寺和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因为整修无法进入……不过也还好,为下面的旅程腾了一点时间。

江心寺

现存之江心寺为清乾隆五十四年(1789)重建,面积约2870平方米,分前、中、后三殿。前殿为天王殿,东西有长廊,两端置钟鼓楼。今宋代古钟尚存。中殿为圆通殿,最为壮观,供奉的是观音菩萨,江心寺为全国32所观音道场之一。

殿内槛联匾额,琳琅满目。正柱联为宋王安石撰并书。后殿三圣殿,殿额与对联皆为弘一法师所书。寺院大门两边有题为宋王十朋撰书的叠字联:“云朝朝朝朝朝朝朝朝散,潮长长长长长长长长消”。由书法家方介堪正楷重写。寺周古木参天,景色清幽。1983年列为全国对外开放142座重点寺院之一。

文天祥祠

继续向东,我们可以看到文天祥祠。

文天祥祠位于江心寺东面。南宋德佑二年(1276),文天祥自元兵押解途中脱险来温,留居中川寺,作《北归宿中川寺》诗。明宪宗成化十八年(1482),邑人为纪念这位民族英雄就义200周年而建此洞。祠内原有文天祥石质雕像和名人题诗碑刻,后被毁坏,仅存清人秦瀛《宋文信国公造像题记》碑。1981年整修,回廊镶嵌《正气歌》及20块后人凭吊诗词碑刻,并有联云:孤屿自中川,逝水难消亡国恨;崇词足千古,英风犹挟怒涛鸣。

浩然楼

再往东,是浩然楼。

在江心屿文天祥祠东首,临江面城,肇建于明万历八年(1580年)。楼原址在文天祥祠前,清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重建移今址。

据清光绪《永嘉县志》记载,取意文天祥《正气歌》中的“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而命名。一说楼名“浩然”,从语本《孟子.公孙丑上》:“我善养吾浩然之气”句;一说因唐朝山水诗人孟浩然曾游江心屿,是为纪念他而建的。清乾隆五十九年(1794年)温处分巡道秦瀛以先贤之名不宜命楼,改“浩然楼”为“孟楼”。清光绪元年(1875年)重修,复名“浩然楼”。 楼系三间重檐歇山顶木构建筑,造型雅致。大堂宽畅舒适,栏杆围置,是静听潮韵、饮酒吟诗的绝妙地方。伫立楼头,眺过鹿城,俯瞰蜃·江,如画风景,尽收眼底,故楼上中间悬有“江城为画”匾额,及清乾隆学使李芝令撰的名联一副:“青山横郭,白水绕城,孤屿大江双塔院;初日芙蓉,晓风扬柳,一楼千古两诗人。” 1981年该楼列为温州市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

楼中都是关于江心屿各个历史景点的一系列介绍,作为整个江心屿游览的收官景点,还是蛮有意义的。

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

就在这里的小店,里面有温州地图和江心屿的邮戳,买了一张地图,还让老板帮忙盖了一个邮戳。老板很热心!点个赞~

郭公山

从江心屿乘船出来,回到瓯江南岸,沿着望江东路向西,就是郭公山。

最胜寺,始建于明宣德2年(1427年)。不过整个寺院区域显得宗教意味浓厚,在院里一转过个眼瘾即可。

尽管郭公山不大,却也是佛教和道教圣地。

从郭公山南边进入,就能看到郭璞的塑像。是的,郭公山一名由他而来。

温州,古为瓯地,东晋明帝太宁元年(323)置永嘉郡。

鹿城建城之初,著名学者和文学家郭璞刚好游历温州,他登临西廓山,建议跨山筑城。温州人视郭璞为开城鼻祖,并将西廓山改为郭公山,并在山下建郭公祠,面积7.5公顷,海拔17.2米。西麓金沙岭脚直达瓯江边沿,山脚有白莲塘等古迹,此外还在郭公山临江处建了富览亭。

海坦山·华盖山·中山公园

海坛山

也因为阴雨连绵,傍晚时分,乘坐公交车从郭公山到陡门头,上了海坦山,但是因为昏暗,雨大,上了小山却有点迷路,转了好一会下了山,而且山上也比较一般,索性继续往南。

说到陡门头,其实还真是错过了一件重要的事情呢。

海坦山和海坛山是一回事~官方一般称为海坛山。

海坛山公园原为华盖-海坛公园的一部分,2013年分离出来。海坛山,因山上有海神庙,庙前有座海神坛而得名。过去由于山的东面山脚边就是古护城河的上岸处,因此也称上岸山。海坛山由三山组成,北首海坛,南首慈山,中央称中山,据记载,东晋郭璞建城时,城墙连接三山为一体,所以又称城跨山。海坛山北濒临瓯江,南与华盖山相望,海拔32.5米,面积6.5公顷,古时是拒倭寇、海盗的前哨,也可以讲是瞭望台。

这个介于海坦山和华盖山之间的路口就是温州的一个东门口。

华盖山

过了路口,就是华盖山公园的地盘了。

华盖山位于浙江温州市鹿城区境内,隶属五马街道管辖,在温州市中心,南与温州中山公园相连,四周均为城市主干道,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温州军分区总部就坐落于华盖山旁。

华盖山山东侧有华盖山广场,广场附近有温州最有名的爱心事业,免费施粥的“红日亭”,与山脚下的长廊相连,再向上便可看到古代温州城区内所砌的城墙,沿着山一路向上,做高处便是温州的电视信号发射台,就在山顶上,在山的南侧,还有工农兵的纪念雕塑。华盖山附近有许多古井,但大多数已经被填埋,仅在紧邻山体的附近才可看到剩下为数不多的古井了。

山下有一人工开凿的山洞,分为上下两层,下层为交通道路,上层为商场,十分受当地市民的喜爱。

是的,就是这里。这样的结构还真是不多见。里面的市场就是一个小商品市场,避个雨,逛个街~

绕到山的西面继续往南,路过温州军区门口,绕到山的南面。

华盖山东南入口处肃穆庄严的“工农兵”塑像是新中国解放后工农兵大联合的象征,也是我市最早、最大并完整保留下来的雕塑,已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在,经修整刷白的“工农兵”塑像,焕然一新,守卫着华盖山。

中山公园

从华盖山向南继续走,就是中山公园。

顾名思义。

中山公园建于民国十九年(公元1930年),以纪念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而得名。

中山公园位于温州市区公园路东端,南衔街心公园,北倚华盖山,内纳积谷山,是温州近代历史文化名园。

向里面走,就是中山纪念堂。

中山纪念堂位于中山公园东北首,北临公园路。

1927年2月北伐军进抵浙江后,温州各界人民为纪念民国缔造者—孙中山先生,发起在华盖山和积谷山之间建造公园。1932年11月中山纪念堂在公园北端落成,建筑面积488平方米,砖木结构,中西结合,平面呈凸字形,台基以白色规整块石迭砌,前厅呈亭阁式,面阔3间,两层重檐飞橼,小八角歇山顶、梁坊、悬柱,阁楼外围设有平座,栏杆,正中横额“中山纪念堂”5字。1952年改作中苏友谊馆,不久,改为市少年宫,因年久失修,破坏严重。1987年6月重建,省里拨款,温州市园林管理处负责重建施工,古式简瓦,双层重檐,周体回廊,楼台典雅,气势壮观。

由于下雨越来越大,天也要黑了,所以从园中穿过,路过新少年宫,丛积谷山东侧绕过,到达中山公园南门。

这个方向正是积谷山~顺着山势修建的广场~

冒雨觅食!

中山公园走到五马街,路上买了一份“温州杏仁腐”,是的,就是在纱帽河路口~之后冒雨拎着打算去“天一角食街”店面里面顺便吃了。

可是,路过五马街到五马街西头,只看到了富丽堂皇的五马美食林价格不菲,实在不适合一个人去吃。而百度地图上标注的“天一角食街”却在装修没有开……运气很差啊。

凉凉的其实口味有点淡。吃到后面有些酸甜,搭配了芝麻,其实有一点怪。不过也还是很清爽的。

雨夜五马街

五马街西口的温州古城浮雕。和五马商业街的老字号。不过,雨天的五马街貌似也有点落寞的感觉 。

小团圆

五马街街区稍微逛了一下,觉得没什么可以吃的馆子。搜一下,发现了一家很像外婆家模式的江浙菜饭馆。走过去也不远,在第一桥。排号进去,点了一碗面,一点小吃~晚饭赶紧吃起。  以及  那碗  温州杏仁腐。

不甘心呀!没吃到鱼圆啊!怎么会这样!甚至都顺着五马街详细接着走了一段,还是没啥靠谱的店。

在五马街西口,拍到了一只鹿。

想想,天已经黑了,入夜的地标怎么样呢?公交车前往江心屿,去看看江心屿的夜景~

雨不见歇,回去干嘛?朔门街当时也没攻略到,一心只想必吃温州鱼圆!百度最近的强能!果然,在东门,陡门头下车的地方不远就有一家……顿时心生无奈,为啥不在傍晚就在那里顺便吃了呢?想想其实也是,傍晚吃了还哪来的中山公园啊~看看还有公交车,咱说走就走!

强能鱼圆(东门·陡门头)

强能鱼圆源于1955年,是温州当地久负盛名的正宗美食小吃,有“中华名小吃”“浙江老字号”“浙江名点”“温州十大旅游产品”等殊荣。

不过从店面上看来,确实是会经营。很多温州当地的同学也跟我说,必吃必吃~

如今强能鱼圆已成为温州小吃的一张城市名片,以其温州独有的美食特色及高品质屡获业内外权威人士及媒体的好评。

招牌产品!鱼圆汤!上桌啦!清鲜美味,服务员说鱼圆是用鮸鱼肉制成。劲道Q弹,而且无刺,吃来很方便。暖暖的汤,鲜鲜的鱼,在雨天很配!

因为晚上吃了饭了~打包一份鱼饼回去吃吧~

再带上几包不同口味的鱼豆腐~特产走起~

新园也是温州一个大的面包糕点店,不过最后还是选择了一鸣,吃到了以前学校门口的一鸣,不如到温州再吃一次吧。尽管味道应该是一样的。

2nd. 现代温州,贯古通今,温州世纪广场

温州的一鸣真鲜奶吧

早餐,从这一鸣开始~

矮人伯松糕

好了!退房出门!带好用品和一大袋鱼豆腐!前往下一站体验——矮人伯松糕。在百里路上八字桥站乘坐公交车前往坦前,一个巷子叫虞师里,向东一望即可看到这个热闹的店面。很多人来这里买早饭。

矮人伯松糕绝对不可错过!香甜软糯,实惠实在,特别管饱。这是我抱着一块松糕,在温州丽水的火车上吃的时候发现真的很管饱。

矮人松糕为温州传统的汉族名点,属于瓯菜,因创制人谷进芳矮小而得名。此糕均选用纯糯米,过水磨成细粉(越细越好),拌以腌渍了几天的猪臀肥肉丁,并配以上等桂花和白糖拌匀,炊熟成板,切成方块出售。松糕既松又软,甜中有咸,清香可口,不粘牙,很是爽口。

世纪广场

买完松糕,带上干粮,前往温州博物馆!博古通今的时间到了!

温州城市行政中心世纪广场上,有很多温州的大型建筑。

走进温州博物馆

去的有点早,等待开门的时间逛了逛广场,现在开始正题~

这是博物馆里最华美惊艳的地方,带有很浓厚的地方特色。

温州人因为这样的地缘形态,造就了他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法。所以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才会成为当代浙商的代表。

如今,新的金温铁路已经开通,老的金温铁路作为历史上一条很有故事的路,也被收进了博物馆。现在它还在运行着。离开温州,从温州站去丽水站走的也是这条路。

金温铁路是由香港温州乐清籍学者南怀瑾先生提议并出面筹资4568万美元建设,在建设完成之际,他提出“还路于民”,将股权转让给浙江省和铁道部。

1998年6月11日正式开通。金温铁路成为中国第一条由地方,铁道部和香港三方合资兴建的铁路。途经的地区占浙江省57%的土地面积和49%的人口。金温铁路建立了中国第一个规范化的股份制企业—浙江金温铁道开发有限公司。自新金温铁路启用后改名为金温货线。

温州博物馆的建筑设计灵感源自雁荡山的奇峰翠峦,追求雄浑、朴茂的艺术神韵。大门照壁饰以大榕树石雕,寓意温州人勤劳务实,百折不挠的开拓新精神。中厅花岗岩壁面悬挂盘古开天、女娲补天、夸父追日、精卫填海、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神农伏羲、燧人取火、大禹治水等九幅中国传统神话题材的铜雕壁画,力图表现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前往温州火车站

博物馆点到为止,临近正午,该前往火车站候车了。

不过因为距离不远,到了之后还有一段时间可以转转。

这时候,我发现火车站附近就有一家强能鱼圆,二话不说走起!

吃好吃饱以后,就要走进温州站候车了。

这里就是温州当时正在修的快速公交BRT1号线的始发站。,再加上广场改造工程,所以有些散乱,不过秩序井然。

温州站内。

温州站是浙江金温铁道开发有限公司直属的“金温铁路”上的一等客运站,是温州市交通行业最大的“窗口”单位。车站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主站房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拥有近6.5万平方米的站前广场,现有4个站台10条股道,4个跨线式高架候车厅,采用高架进站,地道出站的立体乘降方式,配备中央空调、自动扶梯、电子引导、电视监控等现代化系统。

好了,这次温州之行以这张远景城市为结束,远远望见这一座城,然后离开。

温州,整个城市气息很淳朴,也很商业。温州,可能很多人都知道温州人是很能打能拼的一批人,却不一定真的来过他们所居住的城市。这次温州之行,能真的直观感受到温州,呼吸到温州的气息。这里作为浙江第三城,生机依然勃勃。

温州这篇图片众多,小吃不少,温州,正在散发着清鲜的气息。

【在浙里】第四趴~温州·清鲜鹿城·冒雨满城觅美食

这次游玩是在2015年9月25~26日,
是正在制作的系列【在浙里】的第四篇,
道别浙江的第二站,【道别浙江之旅】第二篇。
从筛选照片、制作照片到制作游记、发布游记,用了差不多一个星期,坚持下来了!

感谢观看!感谢邓少年的相机支持!

如有不周不准确,敬请斧正~

一些数据可能不再准确,仅供参考!

为了给大家展现更加详实的城市故事,文中大部分资料源于 百度百科以及温州公园网~

做一个城市行者!

【在浙里 · 第一篇】 宁波12小时 · 港通古今 · 一碗汤圆的故事       http://www.mafengwo.cn/i/5493265.html
【在浙里 · 第二篇】 嘉兴 · 沪杭之间 · 禾城闻粽香                         http://www.mafengwo.cn/i/5498491.html
【在浙里 · 第三篇】 丽水 · 朦胧莲都 · 偶遇一碗瘦肉丸                  http://www.mafengwo.cn/i/5514774.html
【在浙里 · 第五篇】 衢州 · 水墨柯城 · 古城新貌露初容                  http://www.mafengwo.cn/i/5546749.html

【道别浙江之旅】第二篇·第一站 温州

景色不错

林荫大道

2016-07-15 17:41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7-15 17:39:08 的回复:

送上首顶

回复仅是学者:非常感谢!

2016-07-15 17:41

饱经沧桑

2016-07-15 17:42

倒影很漂亮

2016-07-15 17:42

2016-07-15 18:01

2016-07-15 19:07

引用 吻住朕嚼 发表于 2016-07-15 18:01:18 的回复:

回复吻住朕嚼:哈哈!多谢支持!

2016-07-15 19:16

引用 几寸言 发表于 2016-07-15 19:07:51 的回复:

回复几寸言:

2016-07-15 19:17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7-15 17:39:44 的回复:

水田很平整

回复仅是学者:这是在甬台温高铁上拍的,南方这种水田很多,星罗棋布,有水有山有田就很有灵性~

2016-07-15 19:18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7-15 17:40:07 的回复:

街道很整洁

回复仅是学者:确实 感觉浙江的城市都很重视整洁。一来环卫力度大,二来居民比较爱护环境。

2016-07-15 19:19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7-15 17:42:04 的回复:

饱经沧桑

回复仅是学者:是啊,东塔作为灯塔还真是有一段历史了

2016-07-15 19:19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7-15 17:42:39 的回复:

倒影很漂亮

回复仅是学者:树荫与绿水交映,静谧的江心屿内湖。

2016-07-15 19:20

👍2顶

2016-07-15 22:38

阡陌之间,美景如画。第一次看到温州的游记,大开眼界

2016-07-15 22:42

2016-07-15 22:43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7-15 22:38:17 的回复:

👍2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多谢支持啦!

2016-07-15 22:45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7-15 22:42:08 的回复:

阡陌之间,美景如画。第一次看到温州的游记,大开眼界

回复简单:温州周边的山海其实更好玩哦,不过正好是我比较喜欢城市游雁荡山、南麂岛什么的很多朋友都说好~

2016-07-15 22:46

2016-07-16 00:14

引用 nnzy 发表于 2016-07-16 00:14:48 的回复:

回复nnzy:哈哈。多谢多谢!

2016-07-16 08:20

引用 Polon 发表于 2016-07-15 22:46:20 的回复:

回复Polon:原来如此,正好有个同学在温州,以后有机会也去温州看看转转,

2016-07-16 09:22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7-16 09:25

怎么没去南塘

2016-07-16 10:07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7-16 09:22:57 的回复:

原来如此,正好有个同学在温州,以后有机会也去温州看看转转,

回复简单:这个可以有!

2016-07-16 10:29

引用 neverinlove 发表于 2016-07-16 09:25:46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回复neverinlove:可以考虑!哈哈

2016-07-16 10:29

引用 Mrd 发表于 2016-07-16 10:07:27 的回复:

怎么没去南塘

回复Mrd:唉,当时时间有限,功课做得不够,第一天还下小雨,第二天中午的火车,所以别提南塘街了,连墨池公园、朔门街都没去。后来我才发现原来朔门街也可以转转的。

2016-07-16 10:32

7顶支持!

2016-07-16 11:22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7-16 11:22:23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多谢!多谢!

2016-07-16 18:37

引用 S和L的 记忆旅行 发表于 2016-07-16 16:09:09 的回复:

回复S和L的 记忆旅行:多谢支持!

2016-07-16 18:40

跟游开眼界,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7-17 08:56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7-17 08:56:01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Thank you!~

2016-07-17 09:57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7-18 11:59

引用 aodailihaoben 发表于 2016-07-18 11:59:37 的回复:

回复aodailihaoben:谢谢围观~

2016-07-18 12:27

温州人最会做生意24顶

2016-07-20 19:02

引用 緯戈QQ 发表于 2016-07-20 19:02:36 的回复:

回复緯戈QQ:是啊,还是很拼的,温州的同学也都不错,很好😊

2016-07-20 19:35

楼主这么喜欢温州鱼丸?

2016-07-21 15:41

引用 心晴 发表于 2016-07-21 15:41:47 的回复:

回复心晴:那必须的,好吃的谁不喜欢呢?

2016-07-21 15:54

可以叫阿姨给你做,简单不难。我老妈常给我们做鱼丸鱼饼。

2016-07-21 15:58

引用 心晴 发表于 2016-07-21 15:58:54 的回复:

回复心晴:北方 鮸鱼很少~做就更不会了……我感觉我要是很想吃的话可以去网店买点~

2016-07-21 16:16

哦,原来是北方的蜂蜂!那还是网上买好。北方哪里?好期待的!

2016-07-21 16:20

引用 心晴 发表于 2016-07-21 16:20:09 的回复:

回复心晴:混迹于 北京    唐山 之间

很高兴认识你!

2016-07-21 16:23

引用 心晴 发表于 2016-07-21 16:23:11 的回复:

回复心晴:Nice to meet U~

2016-07-21 16:25

2016-08-06 10:05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8-06 10:05:54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

2016-08-06 13:57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7月15日-08月07日
获得顶:21个,
获得回复:50条,
有16名蜂蜂收藏了它,7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8-08 12:09

引用 蜂窝机器人 发表于 2016-08-08 12:09:09 的回复: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7月15日-08月07日
获得顶:21个,
获得回复:50条,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