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天环游大西北西南、走遍五省浪里个浪

• 出发时间/2016-06-25

说到游记实在没有什么经验,这是我第一次写这玩意。当是一个故事吧,各位还没有走过的看官们涨涨姿势。
本次行程总共16天,途经河南陕西青海甘肃四川

走到大西北我才发现,中国原来这么大...
其实这是一场青春末期的放肆。
失恋,辞职,去往想去的地方...
我知道这么毫无顾忌爱哪去哪去的旅行只有一次,很高兴,此行没有遗憾。
在这里我特别感谢陪我共同完成此次旅行的我的妹妹,婷子。
还有一群可爱的朋友们,这一路遇见你们,我很开心。
西安,住一屋的两个哥们,虽然没有留下联系方式,茫茫人海匆匆一别,能在一个房间就是有缘,刚到西安就给我细心推荐,谢谢你们。
西宁恒裕的申达、老梁,我们约好了下次要一起出去浪,因为趁单身,哈哈哈。
索菲娅大姐,很辛苦为我们开车,一千两百公里的行程,感谢你,让我们一路放心开心安全的玩。
护士姐姐,知道你因为感情问题才出来散心,一直没有细问你,其实我想说我跟你一样失恋不久,很理解你的心情。别过之后祝你未来的人生幸福。
娟子老师,我知道你比我大那么一点,但我觉得你比较像个小姑娘。很难想象你这么孱弱的嗓音怎么在课堂上镇住孩子们。以后不知道有没有机会去南昌,如果去一定找你玩。
成都的时候,小婷和阿俊聊天聊到我们在去兰州的火车上遇到那批新疆淘金者。那天其实我没有睡着。一路上我看着那一些为了生活饱经沧桑,没有中年却有老年人的倦容的人,他们之间的玩闹又那么天真孩子气,他们打电话致家属时那么淳朴的言语。心里的弦是被触动的。
每次出行总能碰见感触心灵的事情,好的坏的,遇见总是洗涤灵魂的。

旅行是为了看见美,当你见过了世界上最美丽的风景,你的内心会被洗成一片空白,自由而宁静,因为它抚平了心底的不安;当你尝到了极品的美食,会得到最大的满足,因为它填补了你的空虚。你在无垠的海边第一次听到了自己心跳的声音,你在潮湿的风中感受到了平稳的呼吸,多好听啊,一遍一遍的……你突然明白自己还活着,并且如此真实的活着——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经幡

孤傲的背影

行程

河南南阳 (6.25合肥出发,6.26宿南阳
陕西西安 (6.27南阳出发,6.27,6.28宿西安市区,6.29宿西安咸阳机场)
青海西宁 (6.30西安出发,6.30宿西宁
青海三天小环线(7.1早西宁出发,7.1宿黑马河,7.2宿祁连县城,7.3下午六点返回到西宁
甘肃敦煌(7.3晚上火车出发,早上到达,7.4宿敦煌,7.5晚敦煌出发兰州,早上到达兰州,白天兰州修整候机,晚上飞成都
四川成都(7.6晚上兰州出发,7.6,7.7,7.8宿成都
重庆(7.9晚成都出发,7.9,7.10宿重庆
7.11重庆返回合肥

特别提示:
1.本次路线除了莫高窟研究生证打折,其余所有地方只认本科学历以下的学生证
2.在青海玩一定要提前预定好包车。需要适当准备一些感冒药退烧药和抗高反的药物。一般不会有高原反应,极少数人才会有,不过还是预备着比较好
3.需要提前规划路线,订好住宿,七八月为青海旺季,高原上有可能堵车

六月二十五号,从合肥出发,第一站到河南南阳,为什么去这里是因为这里有一个比较悲催老套的故事发生,当然主人公就是我,具体情节就不一一叙述了。这第一站全是个人因素。在南阳也没有去玩,全泡在南阳师院了。这里只是旅行的开始,这里的故事也算是我人生旅途的第一站吧。
下面开始说旅行,在南阳住了一晚,第二天一早去陕西西安。其实合肥可以直达西安的火车,途经南阳,全程十六个小时,从南阳西安是七个小时。因为白天所以硬座扛过去。受不了的硬座的朋友可以考虑卧铺,全程合肥西安卧铺是两百多。
嘟嘟——粗发了

下午三点左右到西安站。因为网上提前预定是乐荷国际青年旅舍,出了火车站9路公交到北大街站下车,过马路往回走800米右拐进一个小巷子就到了,很喜欢这家的氛围,跟朋友一起,在远处朋友还说这家咖啡馆蛮有意思的,其实那是俺们住的青旅。这里距离西安钟楼鼓楼不远,公交车一站路。走走就到了。

放下东西就迫不及待杀向钟楼、鼓楼(关于西安各景点的历史文化我不叙述,我懒的打字)然后天黑之后就冲进了鼓楼后面的回民街,真的是街头吃到街尾,哎,话多是话唠(小二,直接上图)

西安鼓楼

在鼓楼上拍的钟楼,因为下午出门是像嗑药一样兴奋,结果忘带三脚架,搭在鼓楼扶手上拍了一张。

西安的美食真的是多的一塌糊涂,油泼面,biangbiang面,羊肉泡馍...

这碗泡馍来的真不容易 ,我亲手撕成这样的,想吃一晚羊肉泡馍就得做好撕半个小时馍馍的准备。

这是真的羊肉串,比手掌还大...

第二天去兵马俑,在兵马俑泡了一天,说真的,了解的越多对于我们中国的文化越发有崇敬之意。真的没法想象在千年前劳动力生产力如此低下的年头,是何等智慧让人创造如此奇观。曾有人说过,越长大才越觉得自己无知,这话说的是多么在理。

多么精湛的工艺,仔细看鞋底的印子。其实从侧面看还能看到这个俑手掌的掌纹,但是这里没有拍到。

据说至今没有见过一样脸孔的兵马俑。

西安的城墙晚上可以上去看看,城墙东西南北全部接洽,走一圈是不大可能了,但是可以尝试从一个门上走到另一个门下,城墙圈起来的就是西安的内城了,也是老城区。而且晚上上城墙看夜景很不多。第二个地方就是大雁塔广场,晚上会有音乐喷泉,面积很广,有兴趣可以去玩玩。第三天白天去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半天基本是泡在里面了。因为朋友对这些特别感兴趣,而我也正好熏陶一下自己。下午回到青旅退房去咸阳机场那边住。因为第四天是早班的飞机,很早从西安市里去机场太麻烦了。这里着重提一下,西安的机场离市里真的是超级远。大家要去西安玩坐早晚班飞机的最好是在机场附近住。机场附近有很多民家住宿很方便也不贵。

第四天 西安西宁 飞机一个半小时 上午九点就到了 直接大巴到八一汽车站下 打个车到青旅 同样在网上提前预定青海恒裕国际青年旅舍 就在西宁火车站附近的为民巷

飞机上偷拍了几张照片,然后看着这么蓝的天空和白云,激动的情绪彻底被引爆了...

西宁住的青年旅舍

这家青旅的公共区我特别喜欢

放下行李就去了西宁市里轻松逛逛,这一天算是修整,因为明天开始就是包车青海小环线之旅,好几天的车程呢,得好好休息。

去了东关清真大寺

白天逛完西宁市,晚上回到青旅,可能有点子激动,对于明天的行程充满期待,总也睡不着觉。便和一个房间上下铺的哥们在院子里聊天,他们也是我这次旅途中最先认识的新朋友。达达(他的队友都喊他小鲜肉)和老梁(我觉得他是一个旅游达人,牛逼的一塌糊涂,骑行过川藏线,到过很多我没去过的地方),他们也是明天开始青海环线,只不过他们是大环线,我是小环线。聊到一点多我开始犯困提前睡了,他们继续聊天聊到啥时候我也不知道。第二天一早,提前预定好的开车师傅就来接我们了。开车的是一个回族大姐姐,人很好。

在这里我有必要给大家展示一下小环线和大环线的路线。

当时我们选择的是三天的路线,我们三天环线结束回到西宁,然后从西宁转火车去敦煌。下面我来说说青海环线途中的风景。

人物:索菲亚大姐(大早上开车来接我们)
     吸烟帅帅的护士姐姐,来自东北
     放暑假自己出来晃的小学老师娟子,来自南昌 哈隔壁 邻居啊
     还有我以及我妹妹小婷

早上七点,索菲亚大姐来接我们,护士姐姐已经在车上了,然后我们大件小件的行李塞进车里,慢吞吞找的地方买早饭,顺便去火车站接娟子,因为她的火车晚点了。接上娟子之后我们就直接出发啦。出了西宁市,第一站就是塔尔寺。

这里是西宁相识的哥们申达和老梁的游记链接...

第一天、西宁—塔尔寺—倒淌河—日月山—茶卡盐湖—黑马河(宿)

塔尔寺

塔尔寺的宗教地位非常高,是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对于佛教感兴趣人可以在这里多了解。其实在我看来佛教是带有神秘宗教色彩的,很神圣。走在寺庙里会有一种让人特别想安静下来的氛围。因为寺庙禁止拍照,所以要尊重别人的信仰文化,就没有在里面拍图了。

从塔尔寺出来,路过拉脊山,也叫拉鸡山,路上第一座海拔超过三千米的山。

漫山遍野都是牛羊,好多好多啊。

接下路到日月山和倒淌河,这两个景点我们都感觉没啥意思就都没进去,因为急着想直奔青海湖。中午在路边吃了一份大盘鸡,反正我觉得大家来玩,路途上最好带点零食,我个人吃不惯这边饭菜。(纯属个人口味原因)

下午到了向往已经的青海湖啦...
青海湖正门进需要买门票,索菲亚大姐带我们从沿湖藏民的私人地盘去湖边,一个人三十块钱。沿湖的油菜花都是藏民种的早期话,没有什么收成的,是为了方便游客拍照。

青海湖边出来就出发去了茶卡盐湖,茶卡盐湖真的是美的不像话,但是很晒很晒很晒,紫外线超级强,一定要做好全副武装。

从茶卡盐湖出来要返回去黑马河住宿,途经2222,这个地方可是拍照热门地,我们也不例外在这留了照片

四个人的影子

最后在晚上九点赶到黑马河,黑马河就在青海湖边,离青海湖很近,第二天早上大家准备看日出的。晚上九点的青海天还是亮着的一个,我们在黑马河住了帐篷宾馆。黑马河附近很多帐篷宾馆,不过以后想去玩可能就很难住帐篷了,政府为了考虑环境问题要求帐篷宾馆拆了。住帐篷也是一种体验,四个人挤在一个帐篷,晚上冻得要死。娟老师和护士姐姐很早就睡了。我和小婷则出去到各个帐篷宾馆参加篝火晚会,篝火晚会真的特别好玩,一群人在一起玩闹表演节目。节目结束了婷子回去睡觉,我则和在西宁住一个房间的哥们申达老梁约好了晚上十二点拍星星。(他们走的是大环线,但是第一天也是夜宿黑马河,第二天开始路程就不一样了)我也是第一次拍星空,半吊子勉强拍了几张,大半夜的我们几个人在户外冻的跟狗一样。不过高原上的星空真的超级美,肉眼可见整条银河,满天繁星,超级美。可惜我相机只带了24-70 的镜头,不是广角,没法记录下整个星空的浩瀚。拍了几张照片回去整个人都不好了,睡在电热毯盖被子加毛毯整个人还瑟瑟发抖。

经验不足的后果就是照片不咋好看

第二天一早五点半,特意定了闹钟,日出时间是六点零六,因为走到湖边还有十几分钟,所以提前起来,裹着帐篷里的大毛毯就往外走,护士姐姐贪睡,挥挥手把看日出这个人物交给我们三个,看完日出从湖边回来就呵呵了,一条小路全是看完日出往回的车子。遇到一个开车的大哥,问我们三要不要走,顺道带我们一起,这必须要啊,外面多冷,有车子坐慢慢悠悠回去也比走回去强。车上聊天才知道大哥是当地的武警,带女友来看日出的。真的是万分感谢,我们国家的武警军人就是棒。回到帐篷宾馆洗洗脸,吃早餐。早餐是牦牛奶茶和油煎饼,味道不错,奶茶放了盐,第一次喝感觉还可以。

第二天、黑马河—大冬树山娅口—冰沟林海—卓尔山—祁连(宿)

第二天起来看完日出整装待发。有点期待的就是今天要翻过海拔4120的大冬树山,上山的时候山口还在下雪,之前因为坐车坐的昏沉整个人都苏醒了。过了大冬树山之后最大一个景点就是卓尔山。不过我觉得青海哪里都是风景。卓尔山就在祁连县的后面,登上山顶可以看到整个祁连县城,还能远忘雪山。到卓尔山门口的时候护士姐姐和小婷坐了一天车太累了不愿进去。就只有我和娟老师一起上去。门票七十包含往返摆渡车。从卓尔山下来就直奔祁连县城,晚上住的是一户回民的房子,家庭旅馆,整套出租那种,一晚上320。因为前一天在黑马河没有洗澡,那时候能洗个热水澡是件多么幸福的事。

路边的油菜花

跟我们开车的大姐一个车队的同事,相遇就停下来唠唠嗑,休息休息

走在青海的公路上,随时都会有羊群牛群出没,所以自驾的朋友们开车小心啦,当地人开车车速都是非常慢的,尽管路很好,想让人肆意狂放一把,但是主要还是要小心驾驶哦。小牛羊很可爱。

第三天、阿柔大寺—祁连草原—门源花海—大板山观景台—西宁

第三天从祁连出发,先到阿柔大寺,然后都在车上看沿途的风景,偶尔下车休息一下,中午到达门源,那时候的门源花海还没有全开,直奔大板山观景台远眺,然后翻山越岭路过黑泉水库慢慢悠悠到西宁

观景台去停车的路上,走过一辆停着的A6,引擎盖一直在冒烟。我和小妹淡定的走着,还想停下来看看,把已经上车的护士姐姐和娟老师急的呀。喊我们快点走快点走。其实,我当时压根没想到车子冒烟有危险。从观景台出发就上大板山了,大板山的盘山路比较陡峭,谨慎慢行。接下来的路途就是路过黑龙水库直接杀回西宁了。到了西宁我和婷子还有娟老师在西宁站下车。娟老师赶七点的车去银川继续接下来的行程。我跟小婷转车继续一路向西去敦煌。送完我们,护士姐姐回西宁落脚的青旅了,她第二天飞往拉萨继续撒欢去...在车站我们留下了一张五人的合影,缘来缘去,多年之后我们各自回想起这段旅程肯定觉得很有意思。谨此照片以作留念吧。

到此西宁的行程结束,我们继续向西,去看那一望无际的塞外风光。

西宁没有直达敦煌的车,所以必须转车,西宁嘉峪关敦煌,或者西宁到柳园转大巴或者出租拼车。这两条路径适合大部分人。

晚上九点多西宁出发,在嘉峪关等车,然后早上八点多到敦煌。出了火车站拼出租车,一个人十元钱到阿楚姑娘青旅。放下东西洗洗澡,杀向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市中心打车到数字中心不打表三十元。因为参观莫高窟要先在这里取票,然后观看两部纪录片(免费),在通过免费的摆渡大巴送往莫高窟。在莫高窟有专门的讲解员带领讲解。另外莫高窟门票最好提前网上预约。(初到敦煌很不适应这里的干燥,到的第一天就流鼻血,尤其是南方的朋友,到那里一定要做好保湿,多喝水)

莫高窟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里面是禁止拍照的。作为一个品德兼优的合格青年是不会在里面拍照的。出了莫高窟坐摆渡车回到数字展示中心,然后坐公交回市里,两元钱,相比来时打车简直良心价。回青旅休息准备六点在去鸣沙山和月牙泉。敦煌天黑比较晚,将近十点天才会全黑。而且下午进沙漠就是作死。正好趁时间充裕在青旅睡会。五点半出门。我们住的地方在敦煌沙洲夜市附近,走路几分钟就到,里月牙泉很近,公交车十分钟。下午来到鸣沙山,不想天公不作美,开始起沙尘了,每人买一条多用面巾,租个鞋套就进了景区。因为小婷约好了她同屋的室友一起爬沙山。所以我们进了景区没有骑骆驼,直接去找那个姑娘然后准备往沙漠深处走走。其实我们两都很像骑骆驼,感觉超级酷。小婷同屋的那个姑娘已经等候多时,我们三人开始往深处进发,路上遇到一个小伙独自一人往深处走,四人结伴而行,可是那天风沙真的太大,沙子刮在手上生疼生疼的。爬沙丘的时候总是能看到眼前的峰顶,当你爬到那个位置你才发现峰顶还在前方一点,当你继续爬到你以为的峰顶又发现峰顶在前面一点,周而复始,无穷无尽...走到最后小婷被落在最后,我停下等她发现这孩子脸色都紫了,有点担心她的状况,我们停止的前行,开始返回。

开始行进沙漠深处,我在第一,哈哈哈

已经走到荒无人烟的地方了,一望无际四周全是沙子

沙漠小飞人

远处的月牙泉

从鸣沙山下后在月牙泉,我碰见了申达和老梁。他们走的是青海大环线,直接开车到敦煌,在敦煌住两晚,正好我赶到敦煌的时候他们还在这。在环线第一天晚上黑马河的时候他们就让我们两跟他们的大商务车一起走。直接走大环线。可是毕竟提前定好行程,车票,只能遗憾的完成小环线再坐火车来敦煌。好在这里我们又见面了,缘分啊,哈哈!附上三人合影。

另外,我把他们两大环线的游记链接放在前面。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看看他们的行程。

敦煌晚上的沙洲夜市很有名,营业到凌晨三点,有的甚至到天亮,晚上逛逛沙洲夜市,吃吃串。尝了尝当地特产的李广杏和杏皮水。味道有点特别的杏皮水喝着还不多。回到阿楚姑娘洗个澡睡觉。第二天一早预约了敦煌细线拼车一日游。

敦煌西线、敦煌古城—玉门关—雅丹魔鬼城—汉长城遗址

先到敦煌古城然后在到玉门关,历经沧桑的玉门关,曾经繁荣的丝绸之路上链接东西方文明的纽带。如今就是一座土包。静静的伫立在戈壁滩上,看着人类的文明进程,一步步发展。也许多年以后,唯一的一点小土包也会经不住风沙的蚕食,最后不留痕迹的消失在世界上。从玉门关去雅丹的路简直是过山车般难走,来回将近五个小时的行程,颠的没话可说。到雅丹的时候是正中午,我想说热爆啦。从雅丹回来顺道去看了汉长城遗址。在返回敦煌的路途上,大巴车抛锚了,在茫茫戈壁上。因为晚上要赶火车去兰州,所以就地拦车,运气不错,拦到一辆大巴愿意带我们一程。说好一个人十五元到市区,结果到敦煌市区,好心的大叔竟然不收钱了。感谢大叔。

离开敦煌之前在吃一顿驴肉黄面,撸撸羊肉串

兰州只能说是一个中转站,从敦煌晚上的火车过来到兰州天亮,然后坐当天晚上的飞机去成都。所以在兰州只有一个白天能玩,当然必然会去吃一顿正宗的兰州拉面。味道虽然不错,尤其是汤里的萝卜。我们吃的马子禄拉面,据说非常有名,唯一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兰州拉面居然比其他地方吃的拉面牛肉还少,可以说就是没有牛肉,牛肉需要自己另外单点,八块钱一两。

黄河图盗自申达小鲜肉的游记,因为没有拍,哈哈哈。

兰州有城铁直达机场,所以早上下火车就行李寄存,然后出去打野了,下午做城铁去机场。原本九点的飞机结果晚点到成都晚上十一点。成都机场离市里不是很远,下飞机大巴做省体育馆过马路拐个巷子就到金陵路四号国际青旅。我想的是在成都好吃好喝两天修整修整。第二天睡到大中午,起来出去吃串串,借我们发现成都人没有中午吃串串的,尴尬。点了香辣兔头好好吃。下午锦里走走逛逛,小婷的同学接待我们,下午我们打成都麻将。晚上吃了一顿地道的火锅。

晚上去成都东郊公园晃了一圈,蛮有意思的地方,工业化主题公园,很多文艺小酒吧,情调非常不错。第二天上午去了春熙路步行街,人们都说成都美女特别多。在春熙路就能感受到。肤白貌美身材好的川妹子好多好多呀。哈哈哈,开个玩笑。下午去成都太古里,过了半天的小资生活,晚上在电子科技学院附近吃了一家烤鱼,其实小街小巷里的东西才更有当地的味道。在这家烤鱼店里从天亮坐到天黑,三个人边吃边聊,成都人喜欢摆龙门阵,我们入乡随俗嘛。我呢,作为一个倾听者,在一旁听着小婷和同学聊天,他们说了很多话,关于人生,朋友,可能真的因为年纪稍大,所以我听着总能有更深的感触,尽管只是大几岁而已。

第三天一觉睡到大中午,出了一顿冒菜,没有多逛,休息休息去成都东坐车去重庆,结果我两都忘记是在成都站坐车,到成都东只有退票重新买最近一班去重庆的高铁。(成都站其实就是成都北站)
重庆一下高铁就坐轻轨到牛角沱轻轨站下车,提前预定的莫泰很好找。放下东西我背着脚架相机打车冲向鹅岭公园瞰胜楼,上瞰胜楼门票五元。一口气跑到最顶层,俯瞰大半个重庆。其实重庆夜景最好的是南山一棵树,但是这次没有机会去。

第二天去了朋友在读的四川美术学院,校园一日游,晚上吃了一顿重庆火锅。总结一绝成都重庆的火锅各有特色,主要是吃的爽。可能是身处在这种火锅城的氛围里,吃火锅心情格外畅快。吃完火锅晚上夜游解放碑洪崖洞。洪崖洞是当地目前保存较少的民族特色建筑。

从洪崖洞回来,想第二天清晨去坐一次过江索道,很可惜,这星期索道维护。有点子遗憾。不过也好,至少为下次来留下一个念想...

中午动车重庆回程前往合肥,本次旅行结束。

如果有什么不了解或者想了解的可以私信我。我的微信二维码。

引用 困在泡沫里的鱼 的图片:

一直对旁边的那个阶梯感兴趣,无奈没有时间去啊~~~

2016-07-15 17:53

休养生息段时间一起出去浪!

2016-07-15 18:30

2016-07-15 21:01

引用 起个中文名真的好难 发表于 2016-07-15 18:30:55 的回复:

休养生息段时间一起出去浪!

回复起个中文名真的好难:

2016-07-15 21:12

引用 妞儿 发表于 2016-07-15 17:53:56 的回复:

一直对旁边的那个阶梯感兴趣,无奈没有时间去啊~~~

回复妞儿:其实爬上去之后会发现,后面有无穷无尽的沙山

2016-07-15 21:12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7-15 21:01:08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

2016-07-15 21:13

非常有感觉太美了。我最近也出了新的游记帮忙看看谢谢了。

2016-07-16 01:42

引用 小强 发表于 2016-07-16 01:42:56 的回复:

回复小强:

2016-07-16 03:06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7-16 13:25

2016-07-17 19:30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7-18 09:55

引用 wangmoning 发表于 2016-07-18 09:55:15 的回复:

回复wangmoning:有机会一定要去走走…西北风光很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