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醉扬州城,几度扬州路

• 出发时间/2012-10-02
  • 人物/带小孩

十一出游的计划是很早就定下了,几经调整,终于在十月二号出发的,开局不是很顺利。上高速时没注意,走到了相反的方向上,多走了五六十公里冤枉路。之后就一路顺风了,老旧的导航一路发威,非常精准的带我们到达目的地。在艺龙上预订的酒店房间很小,但是停车异常方便,地理位置相当好。另外,不得不说的是,第一天网上预订的价格是两百多。可惜只订了一天,第二天柜台价格贵了一百多。

(当时找的宾馆就在何园右侧,运河拐弯处)
        安顿下来,首先要找地方祭一祭五脏庙。根据攻略指点,我们来到了食为天大酒店。一餐饭恨不得把扬州的美食都点上,可惜我们就两个人,只能挑重点了。我们的菜单是:大煮干丝、清炒虾仁、茭白烧肉、文思豆腐、扬州炒饭。其中,特别钟爱大煮干丝和扬州炒饭。大煮干丝我在淮安多种场所也多次吃过,并不觉得多好吃,所以,一直疑惑这道简单平淡的菜品为何会有如此盛名。食为天的这道大煮干丝也未必多么正宗,但味道之好已超乎想象。干丝并非机器压制,而是真正靠刀功切出来的,既感爽滑又略带韧劲,很好吃。汤呈乳黄色,颜色均匀,味道鲜美。

(网上找的图片,就是这个调调。太好吃了,自己忘了拍照)
这份大煮干丝给我印象太深刻了,以至于我在扬州这两日每次吃饭均少不了来上一份,且每每都不令我失望。扬州炒饭在全国范围内都有知名度,和兰州拉面有的一拼。但食为天的扬州炒饭非常好吃,且非常精美。米饭每一粒都互不粘连,个个精光发亮,却也并不油腻。似乎在炒制过程中每一粒米都得到了恰当的火候,每一粒米都浸润了配料的香醇。如此到位的米再配上切成黄豆大小,色彩多样的各种配料,不仅丰富了口感,更愉悦了眼目。其他菜品同样不错,这里就不一一表扬了。
烧麦蒸饺蟹黄包,炒饭干丝狮子头,这就是吃货的扬州

吃过午饭,从宾馆步行穿过羊胡巷就到了何园。羊胡巷古色古香,曲径通幽,虽不是目的地,却也是难得的路上风景,于是也拍了不少照片。何园,原名寄啸山庄。门票45一张票。人狂多,想安静的游园几乎不可能。我观何园,感觉其最大的特点是“西洋化的中国古典园林”。园林还是中国审美,但房间装潢基本都是西洋式样。

当时自家正在装修,老婆对何园的装修很感兴趣,把宝子扔给我,挨个房间看了一遍。我没仔细看装修,但我发现一个特点:何家人都喜欢住在高处。所有家庭成员的房间都在二楼,一栋栋小楼由游廊连接,相互间走动无需下楼。何家人饮食可通过特制的孔道由一楼递送,无需下楼。甚至看戏等娱乐活动也无需下楼,何家人在戏台四周建了一圈游廊,看戏观景十分方便。最后要说的是:
 何家大小姐好漂亮。难道是艺术照的原因。

从何园出来,不觉已到晚饭时间。按照攻略指引,我们来到了甘泉路共和春。攻略说此间是共和春的本部,且对面就是大型超市。但实际上甘泉路是一条很小的路,并没有什么大型超市。至于是不是共和春本部就不知道了。由于我们到达时已经过了吃饭时间,所以店里人很少,可选择的东西也很少,所有包子全部卖完了。好在攻略重点推荐的虾饺面还有。经本人验证,虾饺面的确好吃,特别是汤非常鲜美,被我一滴不剩全部喝光。

(图片是网上找的,印象最深的是汤很刺激。)
饭后到了游玩时间,项目是“夜游东关街”。一开始,只想去看看地形,明早再来逛。没想到扬州交警非常通情达理,东关古渡附近马路边居然可以随意停车。于是,我们也入乡随俗,把车停在公交站台附近,开始夜游东关街。东关街虽是仿古街,但好在仿的彻底、仿的到位、仿的有味道。特别是还有个园和一些老字号撑门面,让东关街变得与众不同。可惜的是,我们功课做的不到位,与很多老店相见不相识,错过了。不过,如雷贯耳的谢馥春鸭蛋粉还是必须知道,必须买的。谢馥春的鸭蛋粉有两种,一种香气浓烈,相隔三五步必能嗅到袭人香味。另一种却淡雅了很多,是一种似有还无,难以捕捉的感觉。虽然价钱差别较大,但还是推荐后一种。另外,个人很喜欢谢馥春的梳头油,用料很讲究,做工很繁琐,味道很舒服,也应该很健康吧。夜游东关街总体感觉不错,但没买东西,明早再来扫货吧。

第二天一早再来东关街,早饭就着落在街上一家小店。没想到这家小店的豆花和胡辣汤味道不是一般的好,我一口气吃了一碗胡辣汤、两碗豆花和三个烧饼。临走时特意记了一下名字——酥香园。名字这么古朴,难道也是家驰名老店?不管怎样,饱餐之后就开始购物吧。谢馥春的胭脂、头油和鸭蛋粉是必须买的,然后再买些芡糕、麦芽糖之类的小东西。买完这些也基本上到了午饭时间。原打算到大名鼎鼎的富春茶社,结果正如攻略所说,富春位置隐蔽,竟没找到。最终只好味千拉面了事。饭后仍然是购物时间,我们开上小车直奔扬州玩具批发市场。市场很大,各种造型、各种大小的毛绒玩具应有尽有,价格也比东关街可爱不少。大老远专程过来,怎能不多买一点?最终,我们空手进去,大包小包出来,买到了不能再买的程度。这么说吧,车子后备箱塞满了,一只小熊坐到了我的副驾驶位置。就这样带着一车的小熊、小猫返航。

又到了晚饭时间,我们执着的二次寻找富春茶社。总算在国庆路上一条小巷子里面找到了。

(大名鼎鼎的富春茶社居然躲在这样的小巷子里,让人怎么找)
没想到,我们遭遇喜宴包场,富春只有两个大厅对外营业。大厅里早已座无虚席,个别快吃完的人后面还站着几个随时准备抢位夺权的人。交钱的队伍也已经排到了大厅外。看这情形,要在这里吃晚饭困难太大。为了不耽误晚上的游船计划,我们决定暂时耽误一下晚饭。

既然有人办喜事,说明今天应该是个好日子吧。但是,今天这日子对我们两人好像不怎么样。我们的游船计划连续遭遇两次欺骗。第一次是被攻略骗了。按照攻略所说,游船码头距离我们所在的宾馆步行仅需五分钟,但事实证明,我们所在位置刚好在两个游船码头的中间点上,无论到哪个码头都有几里路。第二次是被出租车司机骗了。我们打车到便宜坊码头,无良司机却给我们拉到了东关古渡。看到旁边确实有个游船售票亭,我们也就下车了。结果,这里不只在白天营业,晚上早都关门了。更倒霉的是,东关古渡就在东关街城门外,这里游客很多,想再次打车困难重重。历尽辛苦,排除万难,我们终于赶到了便宜坊码头,终于赶上了最后一班船。乘船游运河不错,但夜游却不是个好主意,扬州运河两岸都是低矮的古建筑,晚上的亮化工程仅仅是用灯带勾勒出运河护栏而已,运河两岸的绿柳红花、水波荡漾全都隐没在一片黑暗之中。不过,到扬州来,还是推荐来坐一坐游船的。游船上关于运河两岸的介绍短片很好,让我们了解了一下周边的非著名景点,如吴道台宅、卢氏盐商老宅等。于是,我们就在船上修正了明天的行程,决定将个园计划改为运河两岸小景计划。

第三天的重点是早饭。我们第三次来到了富春茶社。富春茶社六点半营业,我们到达时是七点左右。来到大厅依旧满仓满谷的人。还好今天运气不错,很快就在入口处的一张大圆桌旁抢到了两把空位置。有了位子就等于取得了买包子的权力(没错,没有位子的不能买包子)。于是我们赶紧排队去买。同桌子的大叔是从安徽过来的,他一个劲的说我俩运气好,刚来就找到位置。据说,他们是早上六点钟就等在富春门口的,结果,开门后没有抢到位置,直等到现在才刚刚找到位子坐下。如果真如大叔所言,那富春开门的一刹那,久候的人们是怎样的疯狂呢?难以想象啊。我们本想多点些三丁包的,但根本不可能。富春只提供两种套餐,不给大家自由选择,应该是为了加快速度吧。客观的说,富春的包子确实很好吃,包子和茶的搭配也很不错。但是,就餐环境实在不好,找座位要抢,买包子要排长队,吃饭的时候周围吵吵闹闹,快吃完的时候还有人在后面盯着准备抢位置。完全不是享受时光,品味美食的环境。不推荐。

饭后到吴道台府游览,没想到正在维修谢绝游览。

我们只好绕着宅子走走了。话说扬州广陵区的这些小胡同都很有味道,有时间真应该慢慢走走。我们就沿着一条幽静狭长的小巷,贴着吴家的高墙一路走去。

一个转弯,看到了朱自清故居的指路牌。去看看吧,旅游就应该随意一点,计划必须有,但也必须随时改。朱自清故居与很多江浙民居并无二致,主要是在故居里看看朱自清的生平介绍,然后在朱家客厅歇歇脚,聊聊天。

正像朱自清所说的那样,上午的时间也就在不经意间溜走了。于是,我们给小车加满油,给坐在副驾驶的小熊扣上安全带,向下一站出发。

上面记述的是2012年的十一,大约是我第二次去扬州。现在算起来,来来回回,去扬州很多次了。有专门去看瘦西湖的,有专门去见朋友的,也有专门去吃早茶的。总感觉扬州太美,仅仅就这个名字就承载了很多韵味,怎么也品咂不尽。似乎是天注定,扬州要与琴棋书画诗酒花等美好的事物联系在一起。扬州路,我还要继续走。

很实用的帖子,要是图文并茂就更好了

2016-07-18 11:44

2016-07-18 11:54

没有图,有点干啊

2016-08-03 14:59

引用 山雨 发表于 2016-08-03 14:59:27 的回复:

没有图,有点干啊

回复山雨:我这是老早以前的,发出来凑数,免得什么都没有太难看。
马蜂窝还不太会用。

2016-08-03 15:01

引用 地主不干活 发表于 2016-08-03 15:01:17 的回复:

我这是老早以前的,发出来凑数,免得什么都没有太难看。
马蜂窝还不太会用。

回复地主不干活:这里还行,主要我很多攻略都是在这里看的,觉得还好。你这个没有图的话,很多人看不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