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年莫虚掷(2016)——帕劳,一界碧玉、一界琉璃。

壹壹 LV.8
2016-07-15 16:47 1829/33
  • 出发时间/2016-06-05

题记:
不记得是哪一年,看到一张帕劳的照片,水下那个瑰丽的童话世界美艳不可方物,从此心心念念,想去一次帕劳
去了帕劳,才知道,那是交接着的两个世界,抬头碧玉低首琉璃,那道时空之门,就是西太平洋波澜壮阔的海面。
天的碧蓝海的碧绿树的苍翠,如玉的是苍穹下的纯净天地。而水面之下,藏着五彩琉璃般的斑斓世界,诱惑而神秘,人说那是上帝放在人间的水族箱。

想象中,帕劳有着“万顷波中得自由”的悠然惬意。总想着不急,哪怕老了再去。却忘记了,有些风景错过了,便不会再有。幸而这一次短短的假期,让我可以不想深山、不去高原,单单享受大海带来的美妙与惊喜。
人说“帕劳归来不看海”,而这趟,却是我第一次的境外海岛之旅。算不算是先把最好的准备给自己?

(注:干货在前面,美图看正文。注意事项请关注每节的【tips】。)

行程安排

既然是休闲游,便也无需提前做多少准备,行前在网上订了澳门往返六天五晚的机+酒,又研究了一下不同地接的浮潜行程。最终妥协于某痴体验深潜强烈愿望,放弃了北岛的浮潜和私人沙滩,订了MK赠送深潜体验的三天浮潜行程。

06/04:上海珠海澳门
06/05:澳门帕劳
06/06:Day1:科罗尔岛(北岛)自驾
06/07:Day2:海钓-深潜体验-蓝色珊瑚-美人鱼水道
06/08:Day3:德国水道-大断层-长沙滩--小丑鱼之家-情人桥-七彩软珊瑚-沉船(精华满满的一天)
06/09:Day4:牛奶湖-水母湖-鲨鱼城-干贝城
06/10:Day5:科罗尔岛(北岛)自驾帕劳澳门珠海
06/11:珠海上海

澳门部分我写在另一篇帖子里:http://www.mafengwo.cn/i/5531612.html ,这里就只写帕劳的五天。

【tips】:
1.选择机+酒:目前国人出行可选择的路线中,直飞帕劳的航班主要有从首尔香港澳门出发的。
   *其中首尔出发的可以联飞,适合北方的小伙伴;
   *香港出发的航班时间比较合适,通常非红眼;
   *澳门出发的航班去程是在半夜,返程是下午。但优势是澳门比较小,多留一天可以在澳门玩一下,行程的饱满度会比较高。

2.选择当地行程:由于包船很贵,所以在当地基本还是要报地接的团。目前我们找过的浮潜行程中,只有MK的是送深潜体验的。这对于我这样没有潜过水又不会游泳的小白来说再合适不过。单独报一天的深潜行程的话,一方面担心自己适应不了会觉得忐忑,另一方面要为此减少一天浮潜时间万般不愿,所以权衡之下选了这个带体验的套餐。

3.时间不富裕的TX国内段尽量不要订春秋的航班,我们就遇到了出发前一天被告知航班取消的情况,听到有小伙伴也是遇到航班被取消拖到三天后又因为太晚订不到其他家的票的,后面的行程就全都浪费掉了。春秋打着廉航的旗号是没有任何补偿的,只能改签他们家后续的其他航班(不能更改目的地)或者退款,这一点一定要注意。

澳门往返帕劳我们订的是周末的时间,这个时间段通常只有狮航的航班(据说其他的都取消掉了)。航班时间较之前也有调整(见图)。

【tips】:
1.狮航的飞机上是没有毯子提供的!!!而且是晚上飞。去的时候不知道,所有的行李都托运了,一个晚上在灰机上冻成狗,困到崩溃也不敢睡。返程的时候我是在候机厅的洗手间换了长衣长裤单鞋才上的飞机,小痴则在飞机上全程裹着我的披肩,我带的是比较薄的纯棉的,盖着还是有点凉。
2.帕劳是去的时候坐什么位置回的时候就还是什么位置的,不会重新安排座位。所以,如果在返程的那个下午准备在飞机上俯瞰帕劳的话,去的时候就不要选择坐在安全出口处,也最好避开机翼位置。

行前准备

早早就写好满满一页要带的东西,就开始数着星星盼日子。

总结一下这次带的装备:
按重要性划分:
【★★★★★】:必需品类:护照、往返机票行程单、身份证(国内段的灰机和酒店都需要用)、零钱(给小费要零钱啊,不能是硬币,硬币说是打发乞丐的)、一转多的转换插头和各种充电器(现在要充电的东西太多了)
                        防晒类:防晒霜
                        臭美类:水下相机(我们报的MK行程有提供一台,自己再带一台Gopro可以互相拍拍照)、比基尼(穿在水母衣里面方便换装~)
【★★★★☆】:防晒类:长袖水母衣、芦荟凝胶(晒后修复)
                        卫生类:浮潜装备(浮潜面镜、呼吸管、脚蹼、浮潜袜)(可以租。不贵,但自己的卫生些)
                        臭美类:男士搭在水母衣外面的沙滩短裤(避免尴尬)、太阳镜、用得顺手的相机或手机(岸上或者船上拍照用)
【★★★☆☆】:遮阳帽、比基尼外搭防晒衫(沙滩上用)、浴巾(出海的酒店有提供,自己带的洗澡用)、洗面奶、好看的披肩(拍照利器、飞机上可以当毯子盖)、美裙(岛上自驾时候穿)
【★☆☆☆☆】:洗发水、沐浴露、牙刷(酒店的有提供,自己的用的惯些)
【☆☆☆☆☆】:以下基本是白跟我出国溜达了一圈的装备:
                         皮肤风衣(休闲防晒衣):因为在船上基本没有脱水母衣和救生衣,在沙滩上又要穿美裙,我的皮肤风衣在帕劳期间完全没有用武之地,倒是在珠海澳门时候使用率很高。
                         多余的比基尼:我带了4套....BUT到那才发现80%的时间是穿水母衣的,除非你不怕晒脱皮......另外的20%么.......当天回酒店洗掉的衣服第二天早上基本都能干。
                         想下水拍美照穿的美裙:除非你水性好可以自由潜,或者报名了那种贼贵的水下跟拍。像我这种不会游泳的基本是不敢脱救生衣的。
                         治拉肚子的药:特意澳门买的,入境时候还要报备,不过到回来都还没拆封。属于有备无患的类型吧。

关于相机

全程使用了4种不同风格的相机:
1.入门级单反+大光圈定焦头
2.低端微单+广角小变焦套头
3.Gopro
4.MK提供的佳能水下相机

现总结如下:
岸上拍摄:基本都是大场景,所以除非打算拍人像写真,否则广角比大光圈重要。海水的颜色变化多端,所以相机成像的饱和度和对色彩敏感度比较重要,否则拍不出那么细腻多变的层次。(当然,照片无论如何没有眼睛看来得震撼。)
                  回来后看照片反而是小微单里面出的片虽然不够细腻润泽但整体感觉更好。
                  Gopro的超广角很适合构图,适合大场景、公路照等。只是gopro的色彩比较淡,成像的像素质量也很一般。
水下拍摄:色彩的饱和度比广角重要。借的佳能水下相机是已经调好水下模式的,视角小但成像色彩比较好。
                  Gopro还是老问题,成像色彩偏灰。但因为广角,可以接自拍杆和浮力杆,适合自拍。
【Tips】:1.借的佳能水下相机电池电量有限,尽量不要在岸上使用。且在模式没有调整回来之前,若在岸上拍摄整体色彩会偏红很多。
                  2.通常手机拍摄的照片对比度更高同时兼顾了广角,很能突出蓝天白云和广阔海面,且快门速度快,适合抓拍跳跃等动感照片。只是放大缺少细节,在不需要大图(朋友圈之类)的情况下也是不错的选择,本文中也使用了不少手机照片。

关于网络

去之前就知道帕劳基本上是连不上网络与世隔绝的。到了之后发现其实比想象的要好。
我们住的蓝海景是只有大堂有网络的,半夜到的时候手机连Wi-Fi无障碍。住的几天里,早晚楼下的人不多时候,偶尔是可以连上网络发个朋友圈的。
不过对于有工作需要的酒店wifi还是远远不能满足,是需要用电话卡的。可以在国内订好,也可以临时找船导帮买。我们同船有两个小伙伴买了电话卡用,据说网速还行。
不过既然出来玩了,就彻底消失几天,全心地玩比较好~

Day1:科罗尔岛(北岛)自驾

向导将我们接到酒店时,天已破晓。远山近水映着漫天烟霞。旭日将白云一层层渲染,将浪漫的紫温柔的粉灿烂的金迷蒙的灰铺满天空,也洒满水面。

“天际霞光入水中,水中天际一时红。”

美色当前,疲惫刹那被扫光,度假模式就这样隆重地骤然开启了。

在我抓紧补觉的时间,一直处于兴奋状态的某痴一直忙碌着没停下。当他忍无可忍地将睡眼惺忪的我从床上拖起来时候,租的车已经送来,早餐也带上来端上桌了。匆匆吃了两口,就决定出门去转转。

网上下了张简略版地图,就出门啦~

【tips】:
1.租车价格有上涨,目前基本小车是55刀,SUV是70刀。车会送到酒店,开回来后加好油把钥匙给到前台就算还车了,很方便。
2.帕劳限速40,但基本上都只有在城区才遵守,到了山里全都开得飞快。
3.帕劳大部分路段不允许超车。
4.传说的帕劳只有一条路是指大路!其实岔路口还挺多的。

在路上

朵朵白云飘在清透如水洗过的天空下,似乎伸手就可以抓到的棉花糖。洁净的马路被晒得暖暖的,让人想要光着脚丫踩在上面。

透过车窗看风景,像是加上了冷色调的滤镜。

道路绵延到远方。

峰回路转处,绿意掩映间,时而得见一片汪洋如玉般嵌在茵茵芳草中。
近处,则是“春阴垂野草青青,时有幽花一树明。”的春色无边。

白云一团一团簇拥着,像要沉到海面上去。

一路上绿意盎然。

总是迷失在各种小岔路,开着开着,就到了路的尽头。有时是沼泽,有时是矿场。

当地人的小屋各具特色,却都有萋萋芳草铺成毯,碧影婆娑撒门庭。

安德茂瀑布

一路寻觅,没找到总统府,却发现了安德茂瀑布的指示牌。这时才意识到跟计划中开反了方向。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景点”,赶紧下车去玩下。门前的小店买了巧克力,摩拳擦掌雀跃的我突然发现自己只穿了双人字拖......

【tips】:
1.瀑布门票:徒步下去的话每人20刀,坐小火车的话每人30刀。
2.徒步距离:不停的话大概下去要走20分钟,上来30分钟吧。不过我们一边走一边拍一边玩,用的时间就比较久了。
3.最好备一双好走路的鞋子在车上。穿人字拖也能走,但要小心不要被石头什么的扎到脚。

旁边就是小火车的车道,偶尔可以见几个人坐一辆从旁边慢慢突突过去,大家就笑着打招呼。

小痴还淘气地爬上去练平衡。(轨道上有油,请勿模仿

一路就像漫步在热带雨林。

走上摇摆的小木桥,听潺潺的水声。

走累了就找个阴凉处坐下休息。

清浅的溪水覆在石坡上,清清凉凉,消了暑意。

许是旱季刚过,瀑布的水并不多。像一层迷蒙的纱帘,轻轻遮住山头。

瀑布下,是让人忍不住想进去打个滚的浅潭。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离开瀑布,继续前行,不期然偶遇了传说中的“海天一色”。

总统府

找到总统府时,天色都渐渐暗了下去。

看到这么多车,就知道没找错地方。

一直想不通为啥大家都叫它“小白宫”,或者说为啥它不是白色的?

总统府面朝大海,风光独好,小痴连连感慨总统会选地方。
靠外面是一个小小的男人会馆。

机场

回程途中,经过了机场,小小的机场上停着小小的飞机。

KB大桥

据说KB大桥是帕劳最适合拍日出和日落的地点。日出因为我睡懒觉没来看,日落还是要尽量赶到。
眼看着时间有点晚,云层已经隐隐透出金色,在路上就忍不住按起快门。

水天相接,若不是有千姿百态的云悠然地在天空散步,几乎分不清哪里是水哪里是天。阳光透过云层轻轻的洒在天幕也映在水面,在清清冷冷的蓝色上淡淡铎了一层柔柔的金,心都跟着安静起来。

不一会儿颜色就渐渐转浓,层次也丰富起来,橙的黄的绿的蓝的紫的争相在天空在海面晕染开来。

层次丰富,却醉人的和谐宁静。

远处的云层都渐渐染上了颜色。

桥上绕了两圈才到KB大桥的观赏点。

桥下的水清澈见底,小鱼在石子间游来荡去。

大概是今天的云层太厚,并没有漫天似火的红霞。太阳似乎已经落下去了,还好天上的云还没有褪去淡淡的粉色。

人们三三两两在岸边拍照。

即使看过千万遍,还是忍不住慨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风景如画,蓝得沁人心脾。我们也愉快的加入凹造型的行列。

留不了,抓不住,光阴离去步履匆匆。

晚餐-Drop Off

之前在蜂蜂上看到帖子里提到当地人开的性价比很高的Drop-Off餐厅,就记在小本子上列为第一家想要去解馋的餐厅。回酒店的途中一路向当地人打听,却一无所获。正束手无策之际,小痴连上了酒店飘忽的wifi信号,正巧收到陈导的慰问消息。没报什么希望的问了一下,没想到立马得到了指点,原来就在离我们酒店不远处~

里面几乎全是歪果仁,喝喝酒聊聊天的氛围挺不错。
旁边的水中停着船,应该是连着大海的。

一人点了一个套餐,都不贵且分量很大,10-15刀吧。小痴点的鱼肉有点京酱肉丝的感觉,味道还不错,我点的是菜单上推荐try的(忘记叫什么了),也选的鱼肉馅的,感觉特别好吃。到现在想起还会流口水。可惜当时我吃了一半就心有余而力不足了,另外一半给小痴解决掉了,于是小痴的套餐没吃完......

岛上的果汁没有鲜榨的,都是听装国外运过来的,不过依然觉得这个芒果汁超好喝。吃完饭坐在这里聊聊天,吹着晚风很惬意。

美好的一天愉快的落幕~~

Day2:海钓-深潜体验-蓝色珊瑚-美人鱼水道

第一天上船,兴奋又紧张。听信传言,小痴死活不让我带我的小微单。还好不做功课的孩纸偶尔会有惊喜,早上才知道MK的集合点就在我们酒店楼下的岸边。

到了船上,见到了我们几天同行的小伙伴——空气里的欢乐因子陈琦,鱼儿化身的帅哥Justin,专注于摄影的William、活泼可爱的Vivi、貌美温柔的Roza组成的三人组,还有今天跟我们同船去深潜的“学姐”宝妮。

还有,下得厨房入得海洋的讲得段子玩得花样的船导小宫;当过几十年警察在当地最具威望的船长Tony;教我们深潜的潜导程龙(我一直以为是成龙.......);水手San,以及,我们今天的衣食父母——MK的钓鱼小能手,韩国大叔Kim。

出海啦,船很快风很急,心情跟着飞起来~

不知道帕劳的海到底会有多少种颜色,深深浅浅的蓝和浓浓淡淡的绿掌管着各自的领域。

逆光看去,就像一匹无边的绸缎,铺展到天边。

宝妮先去深潜了。从船上看下去,齐胸的水还是清澈见底。

海钓

我们上午的主题是海钓。不用鱼竿,是用手拿线盘,靠手指去感受鱼儿咬钩。偶尔也会有小伙伴失手把线盘掉在水里,多亏船员们眼疾手快捞回来。

在经历了将珊瑚当成大鱼的“惊喜”、鱼饵被啃凸的失落、被鱼群嫌弃鱼饵的无奈,屡败屡战,即将放弃时候,我终于钓到了人生中第一条上钩的鱼。那满足感难以用言语形容。(感谢小宫帮忙并告诉我鱼没跑,要不然我都准备放弃不着急往上拽啦~)

此时韩国大叔的战果是这样的:

传说中值1000块的鱼~~

我们庆祝大丰收,大叔还在继续钓鱼......

在这群鱼变身成我们午餐的过程中,我和小痴背起氧气瓶,去体验深潜啦~

深潜体验&午餐

潜导会按照体重给配适合的装备。

简单的讲解后,潜导就“拎”着我们开始往下潜啦~

像是一头钻进另一个世界,看着鱼儿在身边嬉戏,从未有过的新奇。我忘了紧张,一心想拜访鱼儿七彩的故乡。

越游越近,近到可以清晰看到珊瑚上每一个鳞片的纹理......

我的技术实在太差,不是自己沉在下面起不来,就是漂在上面下不去,每次都需要程龙来解救......根本没办法控制自己在海底畅游。特别羡慕宝妮的先生张伟,他到帕劳是专门来深潜的,玩得很专业,拍出的照片让我们直流口水,要了几张来当做以后学习深潜的动力:

爬上岸的时候看到大片乌云压下来,遮云蔽日却掩不住大海如玉的颜色。

看到宫大厨在为我们的午餐努力。人是"夜半酣酒江月下,美人纤手炙鱼头",我们这里是"午晌啜茶阴云下,壮汉糙手炙鱼头"
桌上土豪滴摆着大盘滴东星斑Sashimi,红烧的鱼爆炒的虾,鲜美的鱼汤清脆的瓜,还有小宫怕大伙儿觉得太清淡,特意煮的麻辣鱼头火锅,各种调料一应俱全,佐餐还有冰红茶~~食指大动的我们来不及多说,就开始风卷残云。

蓝色珊瑚&美人鱼水道

一阵疾风骤雨过后,我们满足的抱着吃得圆溜溜的肚子来到了今天的浮潜点。(原谅我光顾着追鱼,到现在也分不清这两个地方)
看到小宫在水下玩得不亦乐乎,我才突然想起,自己太激动,竟然忘了带相机下来......

船导们上上下下穿梭自如,时不时捡到死去的珊瑚或是发现奇特的鱼儿指给我们欣赏。
这样也好,我就专心跟小痴一起抱着船导递来珊瑚“尸体”惊叹它美丽的纹理,感慨它失去生命的可惜。

恣意地追着鱼群游来游去。

这时候有小伙伴把相机给小宫潜到下面去拍照啦,旁边还有Justin像鱼儿一样上上下下游来游去。看得我好羡慕,发誓要学好游泳以后可以脱掉救生衣自由潜到珊瑚跟前去。

玩得忘形,没留意哪里是哪里,只好厚着脸皮把小宫拍的照片要过来了两张,表示我“到此一游”过。

海鲜大餐

熟识起来的小伙伴决定来次饕餮盛宴,六个人来到了传说香辣红树林蟹做得很好吃的餐厅,没想到老板是东北人......(话说帕劳真的有好多东北人啊~语言完全无障碍)

一进门,我们就被桶里面几只红树林蟹的块头shock到了(当然,考虑到价格,我们最后没挑这只最大的吃......)!
嗯,还有在我心中排在第一想吃位置的椰子蟹(竟然是紫色的)
一只砗磲贝可以做两个菜!

香辣的红树林蟹个儿大肉多,吃得很过瘾;椰子蟹咬一口细细嚼出满口椰香,蟹黄拌出一大盘米饭粒粒能吃得人口齿生津;砗磲贝两吃是帕劳的名菜,瑶柱做成刺身鲜嫩脆爽,炒的贝肉则再下饭不过;水果蝙蝠汤......虽然我一直认为Justin就是点来玩的,不过大家真的请老板把它去皮切开分食了......有点像乳鸽,还有肥肉,不喜欢。

1.我们吃的这家餐厅味道不错,但略贵:
   红树林蟹:我们吃的是35刀/磅,听说便宜的是25-30刀/磅;
   椰子蟹:我们吃的是80刀/磅,听说便宜的是75刀/磅;
   味道没吃过别家的比较,故不做评论了。这顿饭我们吃到人均65刀的样子。
2.砗磲贝在中国是受保护的,只有在帕劳可以吃,但很大个儿的那种百年的也是受保护的,是不可以吃的。
3.物价飞涨,不知道之后这个价格还有参考性不,据说两年前椰子蟹的价格是20刀/磅,现在等于翻了4倍,以后到帕劳的国人也会越来越多,不知道价格还不会不会继续往上炒。

回到酒店,第一次想起去酒店的沙滩,聊聊天,散散步,数数星星,吹吹风。

Day3:德国水道-大断层-长沙滩-小丑鱼之家-软珊瑚-沉船

德国水道

清澈的海水让当年德国人为了运矿炸出的水道成了自然的奇观,深的蓝浅的绿,交织成我们眼前美丽的风景。

本来还睡眼惺忪的我们一下子就雀跃起来,纷纷跑到船头凹造型。

终于有机会脱掉水母衣,却不想海风调皮,险些将我的“道具”卷走~

“搔首弄姿”了半天,才想起没把水道拍进去,赶紧补两张~

情绪High起来,大家再一鼓动,某痴就不含蓄了......

海底大断层

今天的第一个潜点是海底大断层。一将头埋入水中,就看到一个海底的花园。一束束阳光透过清浅的海水将波光粼粼的斑驳光影洒在珊瑚铺成的“大地”上上,色彩斑斓的鱼儿在形态各异的珊瑚和婀娜多姿的海洋植物间追逐嬉戏。

一切都触手可及。

正追着鱼儿嬉戏,蓦地,眼前便出现一片蔚蓝的深渊。

海底的悬崖

光,似乎从大海最深处的某个点放射状地照射上来,让蔚蓝显得更加深邃,像是有着吸引人心的魔力,让灵魂跟着游下去。

那一瞬间的美丽震慑人心。

密布的鱼群绕着岩壁跳舞。

带着相机和使命帮小伙伴去拍照的小宫,也成了我们的风景。

学着鱼儿游出去,小鱼似乎在对我说,快看那里~!

转身看向峭壁。竟不似想象中斧削四壁般的荒芜绝壁,却是争奇竞秀、逶迤绵延的。

沿着边缘前行,看着五彩斑斓争相招展。

斑斓与瑰丽都一点点隐进视线深处那一片蓝色。

长沙滩

上了岸,入眼处,是一片水清沙白的美丽的海滩。

趁着宫小厨去做大餐,余兴未尽的小伙伴们欢腾了起来。

陈琦和Justin的满分表演~

肚子饿了,跑到树荫下,眼巴巴地看着宫小厨煎牛排。

其余的菜都已经陆续上桌,一群人幸福满满地开始享用。

晌午一过,海水悄然向下退去,连接着另一个小岛的长沙滩渐渐显露出来。

这样的景致太适合拍一组蜜月照。

【tips】:
通常地接社都会为长沙滩特别准备道具服装。这次小宫带了有婚纱、美人鱼服装、闪闪发光的礼服啥的满满一箱子,只不过我们都没穿。本来还说打赌输了的男生穿婚纱,女生穿美人鱼装来着,后来玩起来就忘记了。不过看到别的船有几个女生一起穿美人鱼衣服一起甩尾巴,也还挺有意思。

小丑鱼之家

从船上一跃而下的时候,还不曾想到,这一片平静的水面下,就是我梦想中的童话世界。

另一个船导马克下了水就一头扎了下去。

此时方才觉得,“上帝的水族箱”这形容再贴切不过。

这时候才明白了什么叫做“目不暇接”,随着光线变幻的色彩,在身边翩翩起舞的精灵,让眼球无处安放。手握着相机不知道到底拍哪里才好,每一个角度都有不同的美,于是快门也按个不停。

刚刚拿出小宫给的面包团,鱼儿们就围了上来。

鱼儿热情得让人难以招架,我不得不时不时把拿着面包团的手举出水面调戏一下小鱼

被鱼儿抢镜的小痴。

时而逃离鱼儿的围堵,时而停下看它们挤在一起。

美食就是指挥棒,“孩儿们,跟着我往前冲啊!”

游着游着,便看到一大片玫瑰珊瑚,一丛丛一簇簇的在海底绽放。

上船之前,抓紧时间自拍两张

情人桥&七彩软珊瑚

去七彩软珊瑚潜点的路上途径情人桥。
这是一个我理解不了的凄美爱情故事:不被各自部落允许的一对男女相爱了,他们为了天长地久以及逃避责罚,就相约私奔,在这个无人岛相会。结果到了岛上发现没有食物也没有水,他们还是坚持留在这里,结果双双离世......人们为了歌颂他们的爱情,就将这里取名为“情人桥”,后来恋人们就到这里祈求爱情长久。

大家留影后,便继续前行,很快就到了下一个潜点——七彩软珊瑚。只是我悲催滴发现刚才拍得太High,手上的相机没电了......

这里的珊瑚颜色粉粉嫩嫩,随着水波在岩壁上荡漾,看起来如娇羞的少女轻轻挥舞着手臂。

原谅我又来盗小宫的图了......

沉船

今天的最后一个潜点是沉船遗址,这是一个相对静止的水域,是允许大家脱掉救生衣自由潜的地方。(话说鱼儿变身的Justin全程都在自由潜好么......)也就是说,是个让会游泳的TX们可以穿美裙拍美照的地方。可惜我不敢脱掉救生衣(回家学游泳去)。

岁月沉积出油画般的意境。

长满珊瑚的沉船,静静诉说时间的厚重。

渐渐船便不再是船,而是海底精灵们的家园。

推开时空的门,让两个世界相连。

拜托Justin潜到下面拍,逆光的效果很惊喜。

从鱼儿看来,也许我们就是飘荡在它们的天空吧~

最便宜的一顿晚餐

晚餐去了Vivi推荐的性价比超高的菲律宾餐厅,就在著名的超市WCTC背后。九个人点了两个炒饭两个汤两个小食类的菜,就统统吃到撑(炒饭还剩了一半)。人均还不到10刀。

Day4:牛奶湖-水母湖-鲨鱼城-干贝城

每天出海,看不厌翠玉与青黛交织的美景。
清风拂过,碧水微澜,心情也变得如水般清澈。船儿在海面飞奔而过,却只划起细细长长的一条雪白浪花,一会儿就被明澈如玉的碧蓝抹平。

牛奶湖

越靠近牛奶湖,水里就像调进了越多的牛奶,从碧蓝渐渐变成粉绿。

船导们打来满满一桶海底泥,小伙伴们在泥巴战中开始了集体美容美体。

涂满了就扮演“僵尸”来袭。

【tips】:
1.走的时候在机场看到一小罐海底泥要20刀,所以有免费的时候不要不好意思,尽情的涂吧~
2.跟做面膜一样,走之前一定要记得洗干净,免得时间久了反而伤皮肤。
3.刚洗好的时候真的觉得皮肤挺细滑的,不过后面晒了一天就又回去了。

水母湖

此行最大的遗憾在水母湖。行前就听说几个月的干旱高温让水母湖的水母近乎绝迹,然而总是不甘心,毕竟原本,水母湖几乎成为帕劳的象征。
之前对“厄尔尼诺”从没有太过深切的体会,只是觉得冬天没有小时候那么冷了。到了水母湖,才深切地体会到一种全球环境恶化的危机感。
几年前,干旱就曾让水母湖的白色水母近乎消失,休养生息了两年后,才又有了布满黄金水母的水母湖。而如今,黄金水母再次消失,只留一池并不清澈的绿色湖水。

湖中间,是单一得让人绝望的绿。

只有岸边树木扎根处,才能让人看到生机

树根上布满像白色棉花一样的水螅,据说是水母死后的另一种生命形态,等到水螅死后,又会变成水母。

水母湖外风光依旧美丽,只是心情却沉沉的。

【tips】:
1.为了保护生态,到水母湖不能涂防晒不能涂化妆品。
2.通常旅行社都会有承诺不去水母湖的话每人可以退50美金,并安排去别的潜点。
3.听说现在水母湖已经关闭了,估计要休养生息一段时间。

无人岛

午餐又到了一个无人岛,等开饭的时间,大家跑出去散步拍照。

半边阴云半边晴空

鲨鱼城

到鲨鱼城的时候这边已经来来去去了好多人。
一群群看客在海面围成一个个圈。小宫解释说,是因为鲨鱼比较傻,大家都围在一起连成一个圈的时候,鲨鱼会以为是一个庞然大物在上面,就不会发起攻击......

马克刚把米饭撒下去,就围上来一大群小鱼。

紧接着鲨鱼就出现了,小雨四散而逃。

大概是都已经被一波波游客喂饱了,这次出现的鲨鱼并不多。

大概是马克潜得太深了,感觉鲨鱼离我们好远。

刚刚爬上船,就听到说小宫在表演。来不及重新穿上脚蹼就跳了下去,只看到了个尾声。原来,是小宫三次直直的潜到深处,就有一大群黄尾围着他绕成一堵墙,一起盘旋着下降,煞是壮观。可惜我来不及将这个场面拍下来,只拍到了散场后的鱼儿。

像极了平面的插画。

【tips】:
喂鱼的食物要特别注意,不要用鱼的内脏。鲨鱼尝到内脏类的味道时会变得疯狂,马克曾经因为这样胳膊被鲨鱼咬过。

百年干贝城

每年一公分,这里的砗磲贝静静述说时间的流淌。

每一个都有成人手臂的长度

小宫去调戏干贝老爷爷......(再次羡慕自由潜啊啊啊!)

日落&晚餐

前一天在小宫送我们去餐厅的路上匆匆瞥到云蒸霞蔚的日落景色,于是小伙伴相约日落时分再去同一个小桥上碰头,去我们第一天去的Drop off吃晚餐。

前日车上匆匆记录的“归暮迟迟见,赤霞染天边。”

不想刚回到酒店就见大片的乌云带来一阵疾风骤雨。

行至中途,云开雨霁。

乌云在前,晚霞在后。太阳在海平面的缝隙露了个脸。

晚餐点了太多,解决办法是玩游戏:输的人吃一口食物或是喝一口酒。

【Tips】:
1.账单上没有写具体数量,只有总金额。通常饮料一杯是2刀,套餐一个10-15刀通常一个人吃不完。
2.九个人一个大的Pizza吃完有一点意犹未尽,后面再点了一个Pizza却几乎都是做游戏吃掉的
3.Burrito就是上次我觉得很好吃的,个人认为Fish的比Beef的还要好吃一些。Fish Fingers外酥里嫩,本来我已经几乎不吃油炸食品了,这个却吃了好几根。后来听小宫说这个是MK的老板娘每次到Drop off必点的菜。生鱼片其实也不错,只是有了海钓那天中午的鱼片大餐对比,就不觉得如何了。

Day5:科罗尔岛(北岛)自驾,帕劳-澳门-珠海

好想再一次出海,可惜因为是下午的飞机,没有办法再安排一天的出海行程。Justin和陈琦去玩水上钢铁侠了,我这个旱鸭子不敢去,跟宝妮夫妇合计了一下,决定剩下的半天再租辆车出去逛逛。

途中经过了一片安静茂密的红树林

看着空旷的马路,四个人愉快滴开启了犯二模式。

张伟和宝妮一个低调一个热情,是互补又恩爱的一对儿。

当乌云携着骤雨追上我们脚步的时候,我们找到了传说中的“树屋”。

小小的庭院里除了大海沙滩还有泳池和各色各样的木制建筑。

据说天气好的时候,会有人来这里BBQ。

几只狗狗负责“陪客”。

小木屋下面的树干上挂着秋千,面朝大海。若是蓝天白云,定然惬意无边。

在海边看到了还在寄居蟹状态的小椰子蟹。

雨停了,我们继续前行,体会当地人的悠闲生活。恨不能将更多的美丽印在眼里,留在心里。

买了网上很有名的汉堡和薯条做午餐,现烙的牛肉饼鲜嫩多汁,配上滑嫩的蛋和新鲜蔬菜,果然名不虚传。

“留恋处。兰舟催发”

“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

See you, 帕劳

引用 壹壹 的图片:

螃蟹大到可怕!

2016-07-15 17:19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15 17:19:57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竟然不是觉得流口水?你应该不是个吃货

2016-07-15 17:22

勾起满满回忆,赞赞哒

2016-07-15 17:40

鉴定完毕,美女+才女一枚

2016-07-15 17:55

引用 r. 发表于 2016-07-15 17:55:52 的回复:

回复r.:诶呀呀,说得我都不好意思啦

2016-07-15 17:57

引用 小痴 发表于 2016-07-15 17:40:56 的回复:

勾起满满回忆,赞赞哒

回复小痴:帕劳是个值得被回忆的地方

2016-07-15 17:58

引用 壹壹 发表于 2016-07-15 17:22:23 的回复:

竟然不是觉得流口水?你应该不是个吃货

回复壹壹:要是熟的我一定留口水啦!活的还是有点害怕滴。。

2016-07-15 19:21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15 19:21:23 的回复:

要是熟的我一定留口水啦!活的还是有点害怕滴。。

回复耳背de阿怂:我一眼就透过现象看到了熟的大螃蟹啦,口水哗哗流

2016-07-15 21:34

文笔真太好了!恨姐读书少,就只能狠狠滴再加几个字,写得太好了!怎么可以那么好!👍

2016-07-15 23:44

引用 小V 发表于 2016-07-15 23:44:32 的回复:

回复小V:你们喜欢我就开心了

2016-07-15 23:58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7-16 09:25

引用 sunanal_ 发表于 2016-07-16 09:25:47 的回复:

回复sunanal_:期待~

2016-07-16 09:54

你们什么时候去的啊?现在没有水母了吗?

2016-07-16 21:40

引用 蚂蜂窝用户93135383 发表于 2016-07-16 21:40:1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3135383:我们端午去的,现在已经没有水母了,水母湖六月底刚关闭了

2016-07-16 21:42

2016-07-16 23:36

只是我的韩国游记,互相支持下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

2016-07-17 08:28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17 08:28:18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写的好详细~赞一个!

2016-07-17 08:49

引用 丢 丢 发表于 2016-07-16 23:36:17 的回复:

请问下MK是哪家地接社的缩写啊,能不能发个链接呢?

回复丢 丢:国内是小痴找的代理订的,到那边才知道是叫MK的。我把这趟我们那个船导的微信找给你吧,直接找他们估计会少一层手续费,便宜一点。你可以直接问他,人还不错,就是每天估计要出海回来看到才能回复。

2016-07-17 08:56

请问下MK是哪家地接社的缩写啊,能不能发个链接呢?

回复丢 丢:手机上发不了截图(ಥ⌣ಥ)σ,微信号好像是chao520888000,你试试吧~如果还是要找代理的话,你就搜带赠送深潜体验的,应该都是他们的。

2016-07-17 08:59

2016-07-17 16:17

引用 壹壹 发表于 2016-07-17 08:59:20 的回复:

回复壹壹:好哒,谢谢亲

2016-07-17 17:11

2016-07-17 19:28

引用 丢 丢 发表于 2016-07-17 17:11:36 的回复:

好哒,谢谢亲

回复丢 丢:客气啦😊希望能帮上忙

2016-07-17 21:59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7-18 01:03

引用 kexiaoyan 发表于 2016-07-18 01:03:01 的回复:

回复kexiaoyan:祝玩得开心

2016-07-18 07:36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7-18 09:55

引用 archuchan 发表于 2016-07-18 09:55:17 的回复:

回复archuchan:适合,到了船上你会认识几个新朋友的~主要是语言又没什么障碍,大部分中文+少量英文。

2016-07-18 10:28

很棒的旅行哈!那边就适合玩,浮潜乐此不疲

2016-07-18 10:32

引用 帕劳小马哥 发表于 2016-07-18 10:32:07 的回复:

回复帕劳小马哥:主要是西太平洋太美~

2016-07-18 10:35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archuchan:一个人过来的度假散心还是蛮好的,网络不是很好,比较清净,心态比较平静

2016-07-18 19:06

再看一次还是觉得赞,

2016-07-22 16:46

引用 小痴 发表于 2016-07-22 16:46:30 的回复:

回复小痴:呀,不好意思啦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