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童话般的画卷,瑞典、挪威、芬兰23天8500公里自驾游

自驾走天涯 (青岛) LV.15
2016-07-15 16:52 10395/48
  • 出发时间/2016-06-14

旅行时间、方式、行程路线

旅行时间:2016年6月14日-----7月7日(23天)
航班:       去程:青岛-----北京-----莫斯科-----斯德哥尔摩
                 返程:斯德哥尔摩-----迪拜-----北京-----青岛
交通方式:自驾车,全程共计8500公里。
租车:      斯德哥尔摩机场租车还车
                租车公司:Hertz(赫兹 ),
                车型:沃尔沃V70(柴油旅行车),
                租金:320人民币/天(含超级补充全险)。
游览国家:瑞典挪威芬兰
自驾路线:斯德哥尔摩------卡尔斯塔德------奥斯陆------沃斯------卑尔根-----哈当厄尔峡湾-----莱达尔----佛洛姆-----松恩峡湾-----菲耶兰峡湾------奥尔登冰川-------盖朗峡湾-----老鹰之路------精灵之路------大西洋海岸公路------克里斯蒂安松------特隆赫姆------北极圈地标------马亚湖------博德------罗弗敦群岛------北角------依那里------罗瓦涅米----圣诞老人村------吕勒奥-----加默尔斯塔德教堂村-----斯德哥尔摩

自驾路线

好友同行,郭志涛林春玲夫妇(右一、二)。

前面的话

签证:北欧签证相对欧洲其它国家比较麻烦,一是要本人去北京等几个大城市递送材料及留指纹,二是对材料要求较严,对每天的行程及住宿安排都要对证,故请尽量准备充分细致。
     机票:如果能提前定,北京往返斯德哥尔摩等地的往返机票可控制在4000人民币出头(廉价机票,不可退改签)。
     租车:尽量避免在挪威租车,贵出很多。我们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机场租的沃尔沃V70旅行车,加超级全险才300多人民币一天,空间大,动力强,性能好,而且是柴油车,很省油。租车很方便,从机场坐免费大巴到门店,办理手续也很简单,提车就走。
     油费:北欧国家油费很高,尤其是挪威,汽油价格每公升在12元人民币左右,柴油车省油10%左右,沃尔沃V70值得推荐。
     过路费:我们走的路线没碰到收费公路,如有电子收费会算在租车费用中。
     停车:北欧国家城市停车管理严格,乱停车要高额罚款,我们在瑞典的第三大城卡尔斯塔德因临时停车办理入住手续,被罚款1000瑞典克朗(合人民币约800元),建议临时停车时车上留人。
      住:这次全程在缤客网站提前近两个月预定,入住时结账。北欧七、八月份是旺季,住宿较贵,不提前很难订到合适的,现找更难,因此我们选择6月中旬出行,七月上旬返回,住宿较便宜,但价格也在500至1000人民币左右。值得一提的是挪威的小木屋,这次的旅行重点是挪威峡湾,风光秀丽的峡湾岸边有众多的度假营地,不同档次的小木屋可供选择,相当于住在风景区里,即享受了美景,又节省了经费,还方便了拍摄。此行许多片子都是利用住小木屋的方便条件,用一早一晚的时机捕捉到的。
      吃:北欧国家餐饮很贵,且不合中国人口味。我们自带炊具,在超市采购,利用酒店或小木屋的灶台,想吃啥做啥,即可口,又省钱,还能感受家的温馨。
     网络:北欧网络覆盖很好,信号够用。我们在国内租用的wifi,每天28元,四人使用很方便。酒店及小木屋都承诺有免费Wifi,我们很少使用。
     通信:可买欧洲电话卡,除打电话,还有不同的上网流量。
     此外,挪威隧道多,不少隧道较长,里面光线较暗,请务必减速行驶。轮渡多,就是横渡峡湾的大型摆渡船,我们乘坐过5次,连人带车每次在200到1000人民币不等。挪威公路很少有过路费,而乘船价格却不菲。

斯德哥尔摩

注:文字说明在图片之上

斯德哥尔摩瑞典首都和第一大城市,瑞典国家政府、国会以及皇室的官方宫殿所在地。位于瑞典东海岸,濒波罗的海,风景秀丽,是著名的旅游胜地,享有"北方威尼斯"的美誉,被称为世界上最美的首都之一。

王后岛宫

王后岛宫位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市郊西南20公里处,最初是瑞典国王约翰三世为皇后凯瑟琳建造的一座具有文艺复兴风格的石头城堡,皇后岛因此得名。因它的建设受法国凡尔赛宫的启发,故有“瑞典凡尔赛”之称。室内门票:100瑞典克朗/人。

后花园

瓦萨沉船博物馆

位于斯德哥尔摩市动物园岛上,展示着世界上唯一保存完好的17世纪沉船瓦萨号。瓦萨号战舰1628年完工,8月首航便遇大风倾覆沉没,333后的1961年瑞典当局才下令打捞。瓦萨号呈现了十七世纪瑞典人造船的技术与艺术,尤其船上的木雕功力至今仍令人激赏。门票:120瑞典克朗/人。

峡湾街

位于斯德哥尔摩市区的一座小山上,观景台上可观赏波罗的海斯德哥尔摩市容。免费。

斯德哥尔摩大教堂

瑞典国王加冕的地方,气度庄严,是典型砖砌哥德式建筑的代表。免费。

诺贝尔博物馆

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瑞典著名的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的发明人,瑞典人民的骄傲。80瑞典克朗/人

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与诺贝尔奖

斯德哥尔摩是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故乡。从1901年开始,每年12月10日诺贝尔逝世纪念日,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隆重仪式,瑞典国王亲自给获诺贝尔奖者授奖。
        阿尔弗雷德·诺贝尔,1900年用部分遗产(3100万瑞典克朗)创立诺贝尔奖基金。诺贝尔奖分设物理、化学、生理或医学、文学、和平五个奖项,以基金每年的利息或投资收益授予世界上在这些领域对人类做出重大贡献的人,于1901年首次颁发。诺贝尔奖为什么没有数学奖?据说是诺贝尔的夫人爱上了一个数学家(仅为传说)。
       1968年,瑞典国家银行在成立300周年之际,增设"瑞典国家银行纪念诺贝尔经济科学奖",1969年首次颁发,这个奖项为诺贝尔经济学奖。

斯德哥尔摩市政厅

建于1911年,历时12年完成,是瑞典建筑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每年的诺贝尔奖颁奖结束后,在这里举行盛大晚宴。室内参观含中文解说120瑞典克朗/人,登塔50瑞典克朗/人。

瑞典王宫

王宫换岗仪式

每天12点整,瑞典王宫都举行隆重的换岗仪式,乐队吹奏雄壮的军乐曲,场面十分震撼。
     难忘的插曲:观看换岗仪式的各国观众里三层外三层,我站在第二排,第一排的一位观众中途离场,我便迅速“抢占”位置。不一会我无意发现身后竟站着个五六岁的外国小男孩,完全被我挡住。我立刻歉意地想把他抱到前面来,他身后的父母却微笑地向我摆手,我还是把孩子抱了过来,只听见后面的父亲用中文说道:谢谢你。当时我想:如果换成是中国家庭会怎样?免费。

奥斯陆

挪威首都和最大城市,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和主要港口,是挪威王室和政府的所在地,位于挪威东南部。
          由于奥斯陆三面被群山丛林和原野所环抱,因而既有海滨城市的旖旎风光, 又有依托高山密林而具有的雄浑气势,带有浓重的中世纪色彩和独具一格的北欧风光。苍山与绿原相辉映,十分迷人。

挪威王宫

奥斯陆大教堂。免费。

维格兰雕塑公园

位于奥斯陆西北部,以挪威的雕塑大师古斯塔夫·维格兰的名字命名,园内有192座裸体雕塑,所有的雕塑中共有650个人物雕像,所有雕像都是由铜、铁或花岗岩耗费20多年精心制成。免费。

克斯胡斯城堡

矗立在奥斯陆阿克海角边上的一座城堡,可以俯瞰奥斯陆市的全貌。阿克斯胡斯是挪威喻康五世国王,为抵御外来侵略,于1300年设计并建造的,是中世纪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之一。

高大帅气的城堡卫兵

时逢欧洲挪威队比赛的电视直播

奥斯陆民俗村

是世界上最早的露天博物馆,集中展示了挪威的民俗风情、传统建筑物及农民的生活方式,约有170个自挪威各地迁移过来的木造建筑。60瑞典克朗/人。

挪威峡湾

世界上享有最高声誉的旅游杂志之一《国家地理旅游者杂志》,在审查了世界各地115个著名旅游目的地之后,将挪威峡湾评选为“世界最佳旅游目的地”,“世界未受破坏的自然美景之首”,列为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如果问挪威人,什么是最值得他们骄傲的景色,答案一定是峡湾,它们是挪威的灵魂。
       挪威峡湾位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挪威西海岸,山高峻险,峡湾深入。100多条峡湾和近十万多个岛屿、岩礁形成了世界上最曲折的海岸线,长达两万多公里。
       在挪威的峡湾中,名声最大且各有特色的莫过于四大峡湾:盖朗厄尔峡湾、松恩峡湾哈当厄尔峡湾吕瑟峡湾。我们此次行程游览了包括盖朗厄尔松恩、哈当厄尔在内的十多个峡湾。事实上,挪威北部北极圈里有着众多更加美丽的峡湾,只不过名气不大、路途遥远、去的人少而已,后续的图片可以为证。
       离开奥斯陆一路向西,就开始了这次行程的峡湾之旅。

武灵瀑布

位于奥斯陆沃斯的路途中。瀑布是从一个绝壁上落下,落差145米,水花四溅,声音隆隆。,站在山顶的观景台上看,真是万丈深渊,几条白练从山崖飞流直下,在曲曲折折的峡谷里蜿蜒前行,在阳光照射下谷底有一道彩虹挂在山腰像是在迎接从天而降的瀑布。免费。

特维恩德露营地

沃斯

沃斯挪威霍达兰郡的一个小城镇,坐落在美丽的万古斯湖湖畔,万古斯湖湖水呈墨绿色,号称全世界最干净的水源之一,这里环境宜人,风光旖旎,夏天是避暑度假胜地。

卑尔根

位于挪威的西南方,挪威的第二大城欧洲最大的邮轮港之一,挪威对外的大门,是座风光明媚的港湾之城。布吕根区海港旁的这片古老的红房子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弗洛姆

位于挪威最深最长的松恩峡湾( 全长204 公里,深1308 米) 的尽头,是最美的峡湾小镇之一。

冰河

菲耶兰峡湾

艾于兰观景台

奥尔登冰川

达尔斯尼巴观景台

几百米的悬崖之下就是著名的松恩峡湾。120挪威克朗/车。

精灵之路

挪威西海岸蜿蜒曲折的海岸线和条条峡湾造就了条条盘山公路。精灵之路经过盖朗厄尔到内湖 的63号公路,全长106公里,是挪威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旅游景区之一。

这就是著名的精灵之路11道发卡弯。

盖朗厄尔峡湾

挪威100多条峡湾中最著名的,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海鸥小故事

挪威峡湾多,海鸥也多。那天在海边漫步,偶见一受伤的海鸥,便拿出吃的喂它,骤然引来一大群同类。我赶紧抓拍。看后却茫然:另外两只海鸥是在与其争抢食物呢(其中一只还站在“伤者”的身上)?还是同情地给“伤者”喂食;是弱肉强食?还是帮助弱者?不得其解。

艾斯达尔度假营地

频临峡湾旁,景色美丽,推荐。

临水而居。

湖上租船泛舟。

国外租房车旅行已成为普遍的度假方式。

挪威的桥

挪威的峡湾多,桥也多,形状各异,赏心悦目。

托斯博特恩露营地

本次行程中最值得推荐的营地,住宿及风景俱佳,强烈推荐。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一路上两位女主人,尤其是春玲,付出了辛勤的的劳动,同时也展示出高超的厨艺,保证了大家长途旅行的体力。

大西洋海岸公路

位于挪威大西洋沿岸城市克里斯蒂安松南部,亦称"大西洋之路",独特的建筑特点,使它被人们称为“通天之路”。2011年,大西洋之路被英国《卫报》评选为世界最佳公路旅行目的地之一。海底隧道80挪威克朗/车。

北极圈地标

北极圈为北纬66.3235度,此地标向北意味着已进入北极圈地区。挪威约有三分之一的国土在北极圈内,是欧洲最北部的国家。这里的夏季24小时白昼,冬季有3个月为极夜。免费。

博德

挪威北部港市,渔业中心,水上飞机基地,是挪威北部的交通要道,也是罗弗敦群岛的大门,与罗弗敦隔海相望,从这里乘4小时轮渡前往罗弗敦群岛。一车4人1230挪威克朗。

碰巧赶上自行车公路赛。

罗弗敦群岛(罗岛)

最让挪威人引以为豪的,除峡湾之外就是大西洋沿岸星罗棋布的群岛了,而罗弗敦群岛则名列前茅。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岛上的美景的确难得一见,令人难忘。有位曾周游世界的旅游达人评价道:看过罗弗敦,瑞士就排第二了。这里真诚地向打算安排挪威旅行的朋友们强烈推荐,罗弗敦一定要去,虽路途遥远,离奥斯陆1300多公里,从大陆沿岸的博德市乘大型轮渡过海还要4小时(不过可从其它城市飞到博德,再乘小飞机到罗弗敦),但只要你去了,绝不会后悔。

雷纳镇,被誉为挪威最美小镇。

晒鱼干

美丽的港湾

白沙

晨雾绕海湾

北角

一般来说,这里可能是我一生中能够到达的最北的地方了。它,就是欧洲大陆的最北端——北角
      北角,是世界各国游客来挪威旅游最向往的目的地之一。为了一睹它的“芳容”,我们从罗弗敦群岛驱车近千公里赶来。到达时已是傍晚,大雾弥漫,能见度不足十米,等候一个多小时仍不见散去,只得失望地回到酒店,祈祷苍天的恩赐。第二天一早,果然云开雾散,上天让我们见到了北角的真容。
      北角,位于挪威最北部的小镇霍宁斯沃格以北30公里处,是个临海的悬崖峭壁,顶端有个游客中心,观景台入口处有一座彩色石块堆成的四方台,上端立着指向北方的箭头,箭杆上标明了北角的纬度——北纬71°10’2“1 ,提醒北角北极圈里的坐标。北角悬崖的北面就是一望无际的北冰洋,再往北就是北极了,据说这里距离当年泰坦尼克号沉没的地方只有30海哩。一车4人650挪威克朗,早晚进入免票。

北角最引人注目的地标就是这座镂空的地球仪,与它合影就意味着你已经站在了欧洲的最北端。通过谷歌地图上的计算,北角距离挪威首都奥斯陆1975公里。

北纬71°10’2“1

几百米的悬崖之下就是浩瀚的北冰洋。

几十辆房车驻守在北角的悬崖上,等待云开雾散。

芬兰“莱蒙鲁莫自然体验”露营地

离开挪威北角,一路向南,将进入芬兰,然后再次进入瑞典,回到斯德哥尔摩
        原本这里只是歇歇脚,没想到有意外收获:芬兰北部这么偏远的地方竟有如此漂亮的湖泊。

湖岸边这栋红色的小木屋竟然是芬兰浴房,千万不能错过。

寂静的湖面

这张照片是凌晨两点拍摄的,等了一个多小时太阳还不愿意下山,因为夏季北极圈内是白昼。

圣诞老人村

闻名世界的圣诞老人村,位于芬兰北部最大的城市罗瓦涅米以北8公里处的北极圈线上。每年源源不断的游客从世界各地涌向这里,以一睹圣诞老人的风采为快。这里的圣诞老人是唯一受联合国认可的,具有权威性。在这里可以得到一张跨越北极圈的证书。令人兴奋的还有同圣诞老人的合影。

与圣诞老人合影,每张25---50欧元。

跨越北极圈证书

每份4欧元

北纬66.3235的北极圈线恰好穿越圣诞老人村中。

加默尔斯塔德教堂村

瑞典北博滕吕勒奥附近的一个小镇,位于波的尼亚湾的最北部。它完整地保留了斯堪的纳维亚北部早期教堂村庄的特点,于199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免费。

教堂外广场上的唱诗班。一群老头老太太,演唱水平出乎意料。

一路随拍

自驾游的优势就是随心所欲,即停即拍。北欧处处有美景,不少照片的拍摄地已记不清或无法归类了,实在不忍舍弃,与大家分享吧。

老郭(左一),这次旅行的翻译官,车开的也稳当,还能凭借丰富的旅行经验逢凶化吉,功不可没。

结束语

每一次出国自驾游之前,兴奋总伴随着些许忐忑:人生地不熟、语言交流、长途驾车、身体状况,以及那些不可预见的困难。
      作为一个旅行者,做好心理上、身体上、物质上、功课上充分细致的准备以及善于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十分必要。
      然而,最重要的还是信心,当你下定决心要做的时候,离成功已经不远了。
     朋友们,出发吧,走出钢筋混凝土搭建的楼宇,离开城市的污染与喧嚣,逃离每天都几乎一样复制般的生活,下决心来一次奋不顾身说走就走的远行,给平淡普通的日子注入新的激情吧!
    感谢大家的分享,下次旅行再见!

震撼,太美了

2016-07-15 21:05

漂亮

2016-07-15 21:06

谢山野的风关注与回复。

2016-07-15 21:07

拍的太好了

太棒了

2016-07-15 21:27

请问你挪威营地英文名

2016-07-15 22:45

2016-07-17 19:27

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互相支持下哦

2016-07-18 00:22

楼主的路线太棒了我也计划明年去北欧,想问下楼主的具体行程能贴出来吗

2016-07-18 15:54

感觉张张是大片啊!

2016-07-19 18:38

可以发邮件吗?

2016-07-19 21:15

引用 行到水穷 发表于 2016-07-19 18:38:04 的回复:

感觉张张是大片啊!

回复行到水穷:谢谢!

2016-07-19 21:16

引用 自驾走天涯 的图片:

这里看着就像仙境一样啊,楼主拍的太好了,好棒啊

2016-07-20 14:52

张张都是风景大片啊!最喜欢自驾游,但总是因为语言不通而没能实现国外自驾游成为最大的遗憾欣赏学习啦,谢谢分享

2016-07-20 15:04

看到头图就吸引我看下去

2016-07-22 14:18

哇!这是用什么镜头拍的离这么近!还是海鸥本来就飞这么低?

2016-07-22 14:39

下面的水是大海吗

2016-07-22 14:47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7-22 14:47:26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峡湾

2016-07-23 19:35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7-22 14:39:03 的回复:

哇!这是用什么镜头拍的离这么近!还是海鸥本来就飞这么低?

回复浅浅快跑:长焦

2016-07-23 19:35

太棒了,神往!

2016-07-24 22:04

2016-07-27 13:26

我们一边在挪威旅游,一边拜读你们的游记!真不错!

2016-07-28 03:58

引用 自驾走天涯 的图片:

good good view

2016-08-03 23:58

美哭了!楼主能给一点罗弗敦群岛的详细资料吗?交通住宿什么的,需要几天?

2016-08-07 14:01

很不错

2016-08-10 02:13

太美了!!!楼主能推荐一款单反相机和镜头吗 初学不是太专业

2016-08-11 21:18

也许等我退休了,时间充裕,也可以这样转一圈

2016-08-12 21:29

请问楼主拍的峡湾照片用的什么相机和镜头啊?太美了!

2016-08-21 20:50

引用 Ooo边边ooO 发表于 2016-08-21 20:50:59 的回复:

请问楼主拍的峡湾照片用的什么相机和镜头啊?太美了!

回复Ooo边边ooO:索尼微单a6000

2016-08-24 11:17

引用 黎 发表于 2016-08-12 21:29:43 的回复:

也许等我退休了,时间充裕,也可以这样转一圈

回复黎:一定会的。

2016-08-24 11:18

引用 自驾走天涯 发表于 2016-08-24 11:17:44 的回复:

索尼微单a6000

回复自驾走天涯:微单就能拍出来这么好效果吗 配了什么镜头啊楼主

2016-08-25 10:31

超赞的行程!

2016-08-25 22:40

真的好美啊

2016-08-26 11:19

引用 Ooo边边ooO 发表于 2016-08-25 10:31:12 的回复:

微单就能拍出来这么好效果吗 配了什么镜头啊楼主

回复Ooo边边ooO:16-50

2016-08-26 19:53

照片拍的太美了,每一张都可以当桌面,太喜欢了

2016-08-28 22:49

北欧四国,感觉挪威最漂亮。

2016-08-30 09:10

引用 本色丑牛 发表于 2016-08-28 22:49:31 的回复:

照片拍的太美了,每一张都可以当桌面,太喜欢了

回复本色丑牛:谢谢

2016-09-03 20:54

引用 健仔 发表于 2016-08-30 09:10:15 的回复:

北欧四国,感觉挪威最漂亮。

回复健仔:对,挪威最漂亮。

2016-09-03 20:54

很好。这正是我下次去北欧要做的事——自驾随意游,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