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听海】明天你是否会想起那年毕业的我们

2016-07-15 17:12 2001/23
  • 出发时间/2016-04-18

致闺蜜

“如果不是你 我不会相信 朋友比情人更懂得倾听 我的弦外之音 我的有口无心”
       和宋博士相识于12年初秋,相伴于15年仲夏,分别于16年初夏。
       期间,宋博士以其天真无害,纯洁善良的三观并秉持着学业至上的信念一直影响着我这个敏感忧郁心直口快奉行浪比万岁的社会小青年,我深为感动,特将此游记送给博士。
       毕业时才恍然大悟青岛之行竟然成为了我们的毕业旅行,我们的独家记忆。现在想想还是有点庆幸当时毅然决然地在一个雨后夜晚两个人在支干路游荡10分钟之后决定第三天出发去青岛。啊哈哈哈哈,真的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关于行程

我们的行程用两个字概括:完美。说走就走,听起来有些突然,但是对于我这个经常四处晃悠的浪比来说,一切都那么驾轻就熟。
       首先对于学生党来说,就是抢特价机票,4月份出去旅游机票还真是老便宜了,来回包括燃油和保险才600多一点(据说,老郑听到这个数字在他的课上还夸我会玩来着,呵呵呵)。关于住宿我和宋博士还是有很多想法的,我有点文艺complex,比较向往主题客栈青年旅社,宋博士觉得两个女孩子出去安全第一(前不久刚好有和颐酒店的事情.....),所以后面我们在去哪儿网上预定了河南路的易佰连锁酒店,地理位置环境都不错,而且旁边就是九龙餐厅,哈哈哈哈.....再者青岛的很多景点门票都很便宜,学生票很优惠。可能物价稍微高一点的就是蔬菜啦,不过在吃方面我感觉我还是蛮矜持的,嘿嘿嘿。4月份的青岛很舒服,温度比杭州低,但不会冷,风很大很大,晚上还是要多穿一点衣服的,出来玩多看看天气总是没错。我们去的那几天风和日丽,有一种就想在青岛生根的感觉。
主要行程花费如下
4月18日 厦门航空 7:35 杭州萧山机场 --- 9:20 青岛流亭机场¥330
4月21日 首都航空 21:55 青岛流亭机场 --- 23:40 杭州萧山机场 ¥276
住宿:¥89/2*3=¥133.5
饮食:¥200
门票:¥70
其他交通:¥120(机场大巴,顺风车,公交)
总共:¥1129.5

初来乍到

大沽路----青岛天主教堂-----栈桥-----劈柴院
       中午11点左右到达酒店,刚下车的时候还找不到方位,旁边的一位老大爷看到我们两个小姑娘一脸懵逼,很热情地主动给我们指路。坐机场大巴的时候司机先生也会帮忙拿行李。好客山东果然名不虚传,赞一个!在青岛的第一餐在酒店对面的饺子店凑合一顿,因为我们已经迫不及待地要去拍照啦。但是我发现饺子店的老板其实很小资,估计卖饺子是他的副业,他的主业是生活。
       很多酒店就在酒店附近,所以前两天我们基本上都是步行慢慢游览,累了就找个地休息一下,拍拍照片,吃吃包子,晒晒太阳,真的是很惬意。大沽路很短,但是有几家店面非常文艺,很适合摆拍。突然发现那天穿的裙子和橱窗的那一件撞上了,真是缘分哦。天主教堂旁边有超级多新人在拍婚纱照,教堂前的广场很大,风这么大都不用自带鼓风机啦。第一天我们就在教堂附近玩了一圈,然后转战栈桥。
       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大沽路上的橱窗好适合摆拍,一走出酒店就拿出微单狂拍。

民航酒店前面的工艺品小铺东西好精致

青岛人一大爱好我猜是遛狗,而且泰迪居多

原来婚纱照是这么拍的,哈哈哈哈

青岛的马路以全国的城市来命名,好巧,马上就找到了浙江路,合影一张,哈哈哈

安娜别墅,我们去的时候正在装修,貌似装修好了是个咖啡厅。别墅周围一圈特别适合摆拍,宋博士还被一个倾国倾城的时尚lady叫住给她抓拍来着,那浑然天成的气质和气场,简直是我这等社会底层人物无法企及,实在是太有范儿了。不过,我的宋博士也很有博士气质,这拍出来的照片也特别好看,对不对呀?嘿嘿嘿,主要得益于我这个冒牌摄影师的指导啦。

这是我觉得我给宋博士拍得最好的一张照片,特别文艺有没有!

在栈桥就可以看见大海了。大海,就是我故乡,大海啊,大海,是我生长的地方~海水比我想象得要清澈,因为去的时候是淡季,海边人也不多,三三两两地簇拥在一块玩沙子,捞海草,捉小鱼,还有脱了鞋子洗脚丫子的。海边有好多水鸟,成群结队地聚集在一起,旁边有人用面包屑喂它们,人走过去,突然飞起来,特别大只,不知道是不是海鸥。宋博士本来也想脱了鞋子在沙滩上玩水的,但是天气还是有点凉,就不下水啦。海风吹来有一种要入眠的感觉,那种心旷神怡的温度让我在这35度高温的城市倍感怀念。

我真的是捞了好久,才找到这两只贝壳,原来书本上写的是骗人的。

栈桥回来以后我们发现大半天就走了两个地方,行程实在来不及安排,主要还是得益于我们太喜欢拍照了。一条小巷,一个招牌,一只泰迪都在我们的镜头之下。虽然机智如我,带了自拍杆,但是路上免不了请游客拍合照。发现在这个城市,不管是青岛土著还是外来游客,都很热情回应你的帮忙。我们那些美美的合照多亏了这么多游客呢。
       回到酒店躺了一会儿,就去楼下大名鼎鼎的九龙餐厅大快朵颐了。确实有一丢丢害怕,会不会出现类似青岛大虾的事情,我们点菜的时候十分小心谨慎,现在想来真的是有十年怕井绳的感觉。去九龙餐厅最合算还是吃海鲜,蔬菜很贵。好奇怪在其印象中北方地大物博,蔬菜不至于产量少,这价格还是吃海鲜划算。点了一个招牌鱿鱼条,蛏子,舌头鱼,120不算太贵。但是我是重口味爱好者,吃不太习惯这口味,个人觉得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好吃。那盘蛏子最后是和宋博士一人一个干掉的,呵呵呵。吃过晚饭觉得还早,想要体验一把青岛的夜生活,就去了劈柴院。这地方有点像杭州的河坊街,南京的夫子庙,长沙的火宫殿。我们就进去随意逛了逛,买了几张明信片,带了瓶青岛老酸奶就慢悠悠地回酒店啦。第一天晚上写明信片写到1点,我也是蛮拼的,实在是有太多牵挂啦。

悠悠时光

圣弥厄尔天主教堂----嘉木美术馆----邮电博物馆----良友书坊----江苏路基督教堂-----信号山公园-----监狱博物馆-----中国海洋大学----五四广场
        宋博士和我虽然算不上文艺小资,但是骨子里还是有一股文艺气息,所以我们还是选择有特色的景点晃荡晃荡。看上去行程很紧凑,其实不然,因为这些景点相距不远,我们俩基本上是步行到达各个地点的,以至于宋博士的微信步数接连好几天都位居榜首。早餐还是包子,不管走到哪里,我还是喜欢吃包子,大沽路转角的包子铺解决了我们三天的早餐。宋博士今天尝试了当地特色小吃“老甜沫”,有点像稀释过的米糊,不是很能填饱肚子,所以我决定明天先吃三个包子再来一碗老甜沫。

吃完早饭,我们两只又开始慢悠悠地走去天主教堂,广场上已经在拍婚纱照,各个角落除了摄影师,就是新郎新娘,唉,青岛真是个适合结婚的好去处。天主教堂需要门票,学生票半价¥5。典型的哥特式建筑,绚丽的玻璃花窗,高耸的穹顶,无时无刻都透露着庄严的气息。教堂内不允许大声喧哗和拍照,所以我们就静静地在里面参观了一圈,和上海的徐家汇天主教堂异曲同工,作为一名英语专业的学生,西方宗教总是对我有一种无形的吸引力。

青岛的普通民居也这么美丽,好羡慕,陶醉其中。青岛第二大特色:鲜花。基本上我们每去一个地方,就会看到很多鲜花。

嘉木美术馆刚好有展览,我们只是单纯地进去拍个照哒。里面有些油画还真的是挺有味道的,好几个老爷爷在我们旁边讨论这幅油画画得怎么样好,怎么样不好,看来是行家。青岛大概骨子里就有一种文艺细胞,不管是普通百姓,还是建筑,马路,处处都在和我们炫耀,看,我们就是这么小资。

竟然有郁金香,来青岛的前两周刚好和桑哥去太子湾看了郁金香花展,现在估计都要谢了,没想到这里还在盛开。

闺蜜就是每个景点都要各自来一张,哈哈哈,我真是不怕死唉,和大长腿拍照

邮电博物馆,免费参观。一楼可以买明信片纪念品,收发邮件,二楼是博物馆,陈列一些电报机,珍贵的老照片之类的,很有历史感,值得一看。三楼是办公区域,坐电梯上四楼是塔楼1901咖啡厅,小资情调很足。
       邮电博物馆对面有个邮局,去那边把头天晚上写好的明信片寄走了,邮票比一般地方要便宜。服务态度超级好,从来没有遇到过服务态度这么好的公职人员。只要把邮票的钱给他们,他们就会帮你贴好,分类寄走。离开柜台的时候还会说请慢走,实在是太感人了。

邮电博物馆出来右拐就是良友书坊,又是一个小清新爱好者的聚集地。里面藏书不多,读者倒是有的。捕捉到木心先生的一首诗《从前慢》,这明信片上的字可以再随意一点的。

良友书坊出来后就直奔基督教堂,差不多已经是正午了。等公交的时候发现对面刚好是德国总督府旧址,碍于时间关系,我们就远远地观望了一下,气势宏伟,德国古堡建筑。龙山路也很适合拍照,一路上发现但凡是豪华大宅基本上都是德式建筑。

准确来说,江苏路基督教堂没有天主教堂宏伟,但胜在颜色丰富。如果单纯就是想拍个照,建议不用买门票进去,在外围玩一圈就好了。教堂里面很空旷,爬到顶楼可以透过一个小窗口看到大海。阁楼里还有一个大摆钟,宋博士研究了半天终于知道是如何准确报时的,在下实在是佩服博士的智商,哈哈哈。讲真,这种完全靠机械来计时,并且如此准确,我确实是惊呆了。

进教堂之前实在饿得发慌,看到山脚下有卖火烧的,果断买了三个火烧。火烧和馅饼差不多,就是皮厚了一点,放在铁板上烤得酥软,一口咬下去喷喷香。吃饱喝足就上信号山公园了,山顶上隐约可见三个深红色蘑菇头建筑物,中间那一个每10分钟旋转一周,可以俯瞰青岛老城区,视野十分开阔。公园和旋转观景楼学生票¥7.5,真心便宜啊。

信号山公园中段有很开阔的观景台,那个风真的是超大,吹得我们两个都睁不开眼。4月份的青岛还是有些凉意的,旁边拍婚纱照的新娘也是蛮拼的,冻得都瑟瑟发抖了。这天然鼓风机威力十足,摄影师都不用自己拉着婚纱裙摆,自己就可以飘起来了。观景台上可以俯瞰青岛靠海一侧,风景特别优美,广场上还有一些鸽子,完全不怕人,好大的胆子。

自带斗篷还有我们凌乱无比的头发。

旋转观景台,纪念一下我们的友情。

因为之前玩得太疯,错过了监狱博物馆,我们到门口的时候已经关门了,只能在铁栅栏外面看了一下就马上走去大学路奔向青岛最高学府中国海洋大学了。海洋大学挺大的,我们大概就是走了半个小时,腿已经疼得不行了,无奈我还是穿着高跟鞋,简直是作死。好不容易找到大门口,赶紧和它拍一张照片闪人。

一不小心我还以为来到了故宫呢

青岛第三大特色:咖啡。

回酒店稍作休息之后,就出门觅食了。鉴于今天消耗能量较多,就开荤了,在无名小吃旁边吃了一大碗排骨米饭,满足。晚上我们决定先去五四广场探探路,看看市区的夜景怎么样。
      四月果然是旅游淡季,广场上人烟稀少,连跳广场舞的人都没有。不过这么冷的天确实不要在海边吹冷风,不然会冻成煞笔。虽然我来之前机智得向贝拉借了羽绒服,但海风真的是太猛烈了,好冷{{{(>_<)}}}。回酒店的路上,宋博士差点被大风吹走,幸亏我比较重,好险。

缓缓行矣

鲁迅公园----小青岛----八大关----中山公园----啤酒一条街
        今天主要行程就是沿海一直走,青岛的海岸线真的超级迷人啊。第一站就是鲁迅公园,免费进入。早晨的海风真是温柔,看到不远处礁石上相拥的情侣,突然心生一种天荒地老的感觉,不过下一秒我只能望洋兴叹,叹我这单身狗活该受到一万点伤害。沙滩上金黄色的细沙松软干净,好想抓一把带回杭州养仙人掌。

无敌剪刀手,难得允许宋博士摆个剪刀手,这几天我们俩的造型都要拗完了,对着镜头的脸都有点僵硬。真是难为我们了,实在不行直接就拍背影,哈哈哈。

从鲁迅公园出来沿着海岸线步行来到小青岛公园,旁边是军事博物馆,门票挺贵的,但是在公路一侧围栏外面可以看见里面的军舰,直升机,轮船这些庞然大物,我们两个姑娘家家不是很感兴趣就不进去啦,不过壮观还真是挺壮观的。小青岛学生票¥7.5,里面有灯塔,青岛双樱正在盛开,据说单樱刚刚凋谢,本来还可以在中山公园看到樱花雨的。小青岛就是一个小小的岛,环岛一周看看大海,吹吹海风,惬意十足。

宋博士和我都觉得这个时间这个角度最适合合照,所以在旁边等游客经过给我们拍合照。终于经第三个游客之手,才出现我们最满意的一张合照。帮我们拍照的大叔接连绕着一圈给我们拍,我们本想拍个两张就好了,结果那位热情的大叔一定要给我们拍好几张,哈哈哈哈哈,太热情了。

还以为自己拍到了海市蜃楼

离开小青岛肚子已经咕咕叫了,琴屿路上有很多海鲜大排档,都是明码标价的。但是生意很冷清,没有客人,我们也不好意思进去。后面想想可能还是有点可惜,来一次青岛,就要喝扎啤吃大排档嘛。中午就在鲁迅公园对面的一家小饭店里点了鲅鱼饺子,40元一份,一份有40个,我和宋博士一人20个,勉勉强强能吃饱。这条路上有好几家鲅鱼饺子店,去吃之前一定要问清楚怎么收费的,有的是称斤卖的,有的是按份卖的,可以问问价格和个数。有家店老板态度超级恶劣,看我们不点菜直接把我们赶出去了,哦,心塞,在青岛第一次觉得如此心塞。

八大关就是以长城八个关口命名的八条马路,现在已经有十条了。八大关汇集了各国建筑,风格迥异,各条马路又种植不同的树木,花期一到就像花街一样,甚是美丽。我们去的时候恰逢嘉峪关路的双樱盛开,灿烂绚丽,美不胜收。花石楼因为正在维修,没有进去参观,比较遗憾。公主楼是丹麦的建筑风格,里面有安徒生童话雕塑绘画陈列,可以参观公主的房间。学生票应该也是¥7.5,记不太清楚啦,反正很适合拍照了。

黄色的玉兰花唉,好漂亮

青岛第四大特色:婚纱照。

双樱盛开

普通民居也这么诗情画意。

下一站就是中山公园,从地图上看,中山公园离八大关挺近的,但是我们错误地估计了自己的脚力和中山公园的面积。真的是太大了,我从来没有去过这么大的公园,关键是全部免费开放,而且公园里面分了各个区块。游乐园,樱花大道,孙中山纪念雕像,还有一条步行山道,可以看到青岛电视塔,山上还种植桃树。公园里樱花,紫荆花,郁金香,迎春花,桃花......全部盛开,真的是亮瞎我的狗眼。在中山公园玩到傍晚,小孩子在玩捉迷藏,大人慢慢步行上山,遛狗的,遛小孩的,跳舞的,天哪,青岛人民生活简直太幸福了。

因为天色已晚,我们不得不告别中山公园到下一个景点,今天这些景点距酒店还是有点距离的,所以出行都选择了公交。不得不说青岛的公交车是大写的一个赞。师傅车技好,服务态度佳,车厢干净,不拥堵,路面平整,而且都只要1块钱。从中山公园回到中山路大概只要半个小时不到,沿路还可以看看夜景。晚上鉴于还要去吃昨天浅尝过的烧烤,我们决定留点肚子。青岛的特色小吃可能真的不合我胃口,我还是重口味爱好者,所以去了一家重庆小店,点了麻辣猪脚盖浇饭。结果邻桌的大爷听到我点麻辣猪脚,他就说,姑娘你这脸还是不要吃辣的,越吃越不好。额,这耿直的大爷啊,但是我是无辣不欢啊,只能在他的眼皮子底下悻悻吃完那盘盖浇饭。后面这大爷还给我们介绍在青岛怎么样吃海鲜划算,最好自己去海鲜市场去买,然后找一家饭店加工,不会被宰而且吃得豪爽。在此特别感谢这位大爷,太热情了。

晚饭过后就坐公交来到啤酒一条街为第二天的行程探探路,淡季生意果然不怎么红火。

逛完啤酒一条街之后还是觉得昨天的烧烤店比较吸引我们,下公交直接去烧烤店。丁螺真的是超级好吃呀,青啤叫那个凉爽啊,全身的细胞都在叫嚣,我要吃,我要吃。鉴于昨天我们点的东西比较少,隔壁桌的大叔一直朝我们看,今晚我们就索性放开了吃,哈哈哈,这次没人朝我这边都看了。自我感觉酒量还可以嘛,没想到大半杯下肚整个人已经晕乎晕乎啦,宋博士还是十分淡定,看来酒量不错,深藏不露嘛。

完美收官

啤酒博物馆----五四广场-----奥帆中心----流亭机场
      今天是我们在青岛的最后一天,行程还是有点赶,我们本来还想去崂山玩一天的,但是确实挤不出时间,只能留到下次再去。早上把酒店的房间给退了,行李免费寄放在前台,和她说好傍晚来取。早餐还是大沽路的包子铺,韭菜鸡蛋包是我的最爱,昨天吃了一个煎饼果子,感觉没有 学校的好吃,今天还是吃包子吧。
       啤酒博物馆学生票¥30,赠送一包啤酒豆,一杯原浆啤酒,一杯纯生。来啤酒博物馆参观的游客挺多的,外国人也有,看到一群韩国老奶奶很激动地参观啤酒厂。A馆主要是历史陈列馆,讲述青岛啤酒的历史,制作工艺等等,B馆是生产车间,可以看到流水线的生产。

有没有很像时空隧道?

现场品啤酒的感觉就一个字:爽!

青岛啤酒的正确打开方式

我和宋博士两人好像喝啤酒就饱了,午饭都省了。出了啤酒博物馆坐公交去五四广场。公交车的售票姐姐好漂亮啊,忍不住偷拍一张,应该没关系吧,嘿嘿嘿

白天的五四广场要热闹一些,游客很多,卖艺的也很多,我很喜欢二胡那种苍凉的感觉。

08年北京奥运火炬,远远看去特别像一根烟,这里是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中心,旁边停泊着很多帆船。奥帆中心那边还有一个奥运五环,我们本来想过去拍照,走到尽头发现此路不通,要坐船才可以看到。灯塔那边也是严禁入内的。去奥帆中心走一走不用买门票,要想坐帆船,路上会有一些商家拉你过去,最好砍砍价,我们去的时候貌似是50元每人每小时,人多了价格肯定是要提上去的。因为我们赶时间去机场,还要去买榴莲酥,所以就不耽误时间,远远地膜拜一番就满足地离开了。

奥帆回来之后,马上去昨天晚上在去啤酒街的路上看到的一家榴莲酥店里买榴莲酥。我们真是很执着,昨天晚上还专程坐回来找那家店,却怎么也找不到。今天再从头来一遍。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不仅买到了榴莲酥,还买了红豆饼,青岛酸奶,以至于回来被朋友吐槽难道杭州没有红豆饼嘛,我只能说有青岛的味道,哈哈哈。过机场安检的时候发现青岛人颜值好高啊,又好有礼貌,不舍得离开青岛呀。落地杭州刚好凌晨,因为头一天在滴滴上约了顺风车,司机刚好是回临安的,也是这个点下高速,多么凑巧。回到小和山刚好1点,而且只要42块钱,好便宜啊。总之青岛之旅就是完美完美非常完美。

后记

三个月后再来写这篇游记,虽然有些细节忘记了,但是看着我们拍的2000多张照片,仍然觉得历历在目,尤其是青岛的风土人情。每一次出行都是一次收获与成长。感谢室友贝拉的服装赞助和出行指导,还有感谢宋博士一路体贴包容以及伟大的摄影技术,哈哈,其实我们都是菜鸟,头一次碰单反,也不会修图,大家不要见笑。强烈推荐大家淡季的时候去青岛生活几天,你会觉得生活其实没必要这么紧张。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7-18 13:53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7-18 19:25

引用 熊喵万能侠 发表于 2016-07-18 19:25:03 的回复:

回复熊喵万能侠:因为青岛给我的印象超级好😁😁记忆深刻

2016-07-18 19:37

引用 haichun 发表于 2016-07-18 13:53:37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haichun:淡季的时候赶紧出发呀

2016-07-18 19:38

引用 海洋之心 的图片:

青岛的特产——青!岛!啤!酒!

2016-08-08 14:24

楼主也是懒癌,这是冬天发生的事情现在游记才写完,嘿嘿

2016-08-08 14:25

引用 海洋之心 的图片:

专治颈椎病 -  -

2016-08-08 14:26

引用 爱吃雪糕的女人 发表于 2016-08-08 14:25:16 的回复:

楼主也是懒癌,这是冬天发生的事情现在游记才写完,嘿嘿

回复爱吃雪糕的女人:这是4月份,是春天了呀,不过好像是脱得太久了

2016-08-13 22:38

作为一只青岛人,看到你这么喜欢这里,好开心啊! 青岛在建地铁,年底会开通第一条线,从栈桥的火车站到火车北站之间,到时候会更方便的嘿嘿

2016-09-08 00:14

引用 猫小车 发表于 2016-09-08 00:14:03 的回复:

回复猫小车:嗯呐!有机会会再去的!

2016-09-20 15:17

图片配的好好~看来青岛真的是大家都喜欢去的地方

2017-01-08 19:42

引用 小宇子儿 发表于 2017-01-08 19:42:36 的回复:

回复小宇子儿:.谢谢你!青岛确实很好

2017-01-08 21:50

引用 海洋之心 发表于 2017-01-08 21:50:22 的回复:

.谢谢你!青岛确实很好

回复海洋之心:另一位是博士么?😳

2017-01-09 13:14

引用 小宇子儿 发表于 2017-01-09 13:14:35 的回复:

另一位是博士么?😳

回复小宇子儿:不是呀,因为长得像博士!我们现在都是研究生

2017-01-09 19:17

引用 海洋之心 发表于 2017-01-09 19:17:48 的回复:

不是呀,因为长得像博士!我们现在都是研究生

回复海洋之心:在哪里读研呢😊

2017-01-10 13:06

引用 小宇子儿 发表于 2017-01-10 13:06:44 的回复:

在哪里读研呢😊

回复小宇子儿:南京

2017-01-10 13:13

引用 海洋之心 发表于 2017-01-10 13:13:02 的回复:

南京

回复海洋之心:你是辽宁人?

2017-01-10 13:38

引用 小宇子儿 发表于 2017-01-10 13:38:13 的回复:

你是辽宁人?

回复小宇子儿:何以见得?我是浙江人

2017-01-10 13:43

引用 海洋之心 发表于 2017-01-10 13:43:47 的回复:

何以见得?我是浙江人

回复海洋之心:因为你最近的嗡嗡都在东北啦

2017-01-10 19:04

引用 小宇子儿 发表于 2017-01-10 19:04:17 的回复:

因为你最近的嗡嗡都在东北啦

回复小宇子儿:因为我最近在东北旅行啊

2017-01-10 20:10

引用 海洋之心 发表于 2017-01-10 20:10:59 的回复:

因为我最近在东北旅行啊

回复海洋之心:都去哪里咯

2017-01-10 21:50

引用 小宇子儿 发表于 2017-01-10 21:50: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