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摩洛哥到西撒哈拉,一个人的自由行,追寻三毛的足迹(内含交通干货攻略)

Rockbunny (上海) LV.18
2016-07-15 17:17 28961/148
  • 出发时间/2016-06-06
  • 人均费用/12000RMB

这是一次突如其来的旅行,去到那个曾在书里读了很多年的地方。

小的时候喜欢看书,从书里可以去到遥远的地方看那里的风景,故事和人物。那时还没有那么发达的网络,也没有那么多的游记和攻略,但有三毛的书曾带我走进那片异域风情,热爱旅行的种子也许就是从那时发芽的。

最喜欢撒哈拉的故事,当中最喜欢的一篇又是白手成家,那是三毛的拾荒梦在沙漠中开出的花。这一次来到她前世乡愁的撒哈拉,来到她笔下的阿雍城,是不是能离书中的场景更近一些?

行程安排:

6月6日: 抵达卡萨布兰卡Casablanca
6月7日: 卡萨布兰卡
6月8日: 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Marrakech
6月9日: 马拉喀什
6月10日:从马拉喀什出发的沙漠团第一天,入住途中Dades valley酒店
6月11日:从马拉喀什出发的沙漠团第二天,入住沙漠Merzouga沙丘营地
6月12日:从马拉喀什出发的沙漠团第三天,离开沙漠,前往菲斯Fes
6月13日:菲斯
6月14日:菲斯-舍夫沙万Chefchaouven
6月15日:舍夫沙万
6月16日:舍夫沙万-丹吉尔Tanger-艾西拉Asilah,下午艾西拉
6月17日:艾西拉-卡萨布兰卡-索维拉Essaouria
6月18日:索维拉,晚上乘夜车去西撒哈拉阿尤恩Laayoune
6月19日:阿尤恩
6月20日:阿尤恩-卡萨布兰卡
6月21日:卡萨布兰卡返程

对于这个行程,我会建议的几个地方:
(1) 国内出发一般都是往返卡萨布兰卡欧洲出发如果往返马拉喀什好像价格更优惠,这次碰到的从欧洲特别是英国过来的游客几乎都是往返马拉喀什的。
(2) 我跟的是三天两夜的沙漠团,散客,马拉喀什当地参团,这个只在沙漠住一晚,总觉得不过瘾。如果有多个人一起,可以自己订制行程,或许能在沙漠呆的时间更多些。
(3) 舍夫沙万订了两晚,是本次行程最大的败笔,这个地方一个晚上足够了。应该只呆一晚,然后给索维拉多留一晚,可以看看索维拉的落日。
(4) 阿尤恩并非景点路线,只是单纯地为了去看看三毛故居和书中的阿雍城。而且路上会比较奔波,需要专程坐20个小时的巴士或者1个半至2个小时的飞机才能从卡萨布兰卡抵达阿尤恩。若无此情结就不建议去了。

交通

我喜欢自由行,但每次出行最重要也最令人头大的前期准备就是敲定各个目的地,目的地之间的交通方式,时间,时长,成本,以及买票。借鉴了网友们以及路上碰到的驴友的攻略才形成了这次一路走来非常顺利的行程。本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分享精神,尽量整理了一下这次摩洛哥画圈圈全程的汽车/火车线路信息,供今后想去自由行的朋友们参考。希望哪怕是一份流水账式的日志,也能给想要出发的人多一点信息和出行时的从容。

文中所提到的都是当地货币迪拉姆,以DH表示。另外欧元在当地也基本通用。换汇的汇率1欧元大约换10.5-10.8迪拉姆,1美金大约换9.4-9.5迪拉姆。(本次最高的汇率是在马拉喀什广场上的Ali酒店换的,不知道是否和实时汇率有关。)

摩洛哥境内交通网站:
摩洛哥铁路ONCF网站:www.oncf-voyages.ma, 或 http://www.oncf.ma。火车票很好买,我都是到了火车站直接买的。
汽车CTM网站:http://www.ctm.ma 这个是摩洛哥最大的汽车公司,车的状态很好。我一般就是在上面查车次和价格,安排好自己的时间,然后在车站买票的。
汽车Supratours网址:http://www.supratours.ma 这个是ONCF旗下的大巴车,可以接驳火车站和汽车站。我当时只坐CTM一家的车,后来发现有些地方从一个城市的火车站到另一个城市的汽车站选用Supratours会更方便。

火车汽车网站上的一些法语词参考:
Gare de depart即出发站;Gare de arrivee即抵达站;
Type de voyage即单程或往返,选Aller simple是单程票,Aller retour是往返票;
Date d'aller即出发日期;
然后点击rechercher就可以搜索查找了。

本次摩洛哥各城市之间的时间和价格整理如下:
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L’OASIS-MARRAKECH, 火车,95DH, 3个小时
马拉喀什-菲斯:这个是参加沙漠团,从马拉喀什出发,后来拼车去的菲斯,750DH,三天两夜。
菲斯-舍夫沙万:FES-CHEFCHAOUEN, CTM汽车,75DH, 4小时
舍夫沙万-丹吉尔:CHEFCHAOUEN-TANGER, 当地汽车,30DH, 3小时
丹吉尔-艾西拉:TANGER-ASILAH, 火车,16DH, 45分钟
艾西拉-卡萨布兰卡:ASILAH-CASA VOYAGEURS, 火车,115DH, 4小时
卡萨布兰卡-索维拉:CASABLANCA-ESSAOUIRA, CTM汽车,150DH, 8小时
索维拉-阿尤恩:ESSAOUIRA-AGADIR-LAAYOUNE, CTM汽车,325DH, 15小时

摩洛哥市内从汽车站到老城区的出租车价格如下。没有票根,这些价格记得不是很清楚,不过大致范围都对,可以供大家碰到出租车司机漫天要价时做一点参考:
卡萨布兰卡:从VOYAGEURS火车站到CTM汽车站:8DH
马拉喀什火车站-老城广场:去程30DH,回程约15DH
菲斯老城-CTM汽车站:约10DH
舍夫沙万汽车站-老城广场:去程15DH,回程10DH
艾西拉汽车站-老城城门: 去程10DH,回程10DH
索维拉汽车站-老城城门:去程10DH,回程7DH
阿尤恩汽车站-国家旅馆:10DH; 国家旅馆-阿尤恩机场:10DH。应该5DH就够了,很近。

车站里的出租车全是乱开价的,尽量走出车站在街上扬手拦招,然后要求司机打表。

另外摩洛哥的出租车可以拼车,也就是司机载着一个乘客,经常会在路上再拉上其他的乘客,所以看到出租车里有其他乘客也不用觉得奇怪或担心。

沙漠团750DH价格具体包含的是:
(1) 交通:三天的中巴车,从马拉喀什出发,返回马拉喀什的交通,一辆车坐10-15人,还有骑骆驼进出沙漠。不回马拉喀什而是去菲斯的乘客会在第三天早上离开沙漠后送到可以坐车的地方,自己坐长途汽车或者拼车去菲斯。
(2) 住宿:一晚住宿在途中Dades valley的酒店,一晚住宿Merzouga沙丘的沙漠营地;
(3) 餐饮:第一晚的晚餐,第二天的早餐和晚餐,第三天的早餐。中餐都是在中午停车休息的餐馆自理,一路上的水要自己带。

摩洛哥西撒哈拉的交通:
卡萨布兰卡阿尤恩,可以坐巴士或者飞机。坐巴士的话单程差不多20小时,飞机单程大约1个半到2小时。另外可以从马拉喀什坐巴士去阿尤恩,比从卡萨布兰卡过去要近。
可以往返都坐巴士或都乘飞机,我采取的是组合方式:
去程:CTM巴士,从卡萨布兰卡-索维拉-阿尤恩。这样可以在索维拉逗留一天游索维拉索维拉正好在去阿尤恩南下的路线上。CTM巴士从索维拉阿尤恩这段是15个小时的夜车,不过CTM的巴士还可以,并不觉得有多累。
回程:从阿尤恩直飞卡萨布兰卡。乘坐的是摩洛哥皇家航空,直飞。阿尤恩有时也被写做拉阿尤恩,它的机场国际代码是EUN, 建议用Laayoune或EUN直接搜索,我是在skyscanner网站上订的票。或者到了阿尤恩找当地旅行代理订票好像会更加便宜。

出发

2016年5月11日,网上传出摩洛哥即将于6月1日免签的消息。于是没多思考,立即调整了原本欧洲一月行的计划,把后两周改为了摩洛哥西撒哈拉的行程。在极度精简的行李中还是塞进了一本《撒哈拉的故事》和一本法语迷你学习手册。

5月22日启程时,关于摩洛哥的签证消息还是只有因公护照可免签,因私护照仍需签证,群里仍在讨论摩洛哥签证的各种不靠谱。怀着未知的心情,先出发了。

5月31日,看到朋友发来的消息“你可以如愿了”和一张无比美丽的截图:

这真是一份太棒的六一节礼物。第二天买好6月6日去摩洛哥的机票,呆两周,21日回国。

PS.

关于出境:当时还有各种说法说这只是摩洛哥单方确认可以入境,所以从海外去摩洛哥没有问题,但是从国内出发去摩洛哥中国海关不一定会放行。但之后证明其实都是可以的,我在路上碰到三位驴友都是从国内出发,中国海关都放行的。

关于西撒哈拉签证:以前是拿摩洛哥签证就可以入阿尤恩,现在摩洛哥免签,同样阿尤恩也是免签了。而且根据我这次实践,无论陆路和机场都通行。

卡萨布兰卡

6日晚上23:40,抵达卡萨布兰卡机场。

过了海关,到达大厅里Maroc Telcom正在派发免费SIM卡,并且卡里还赠送30DH的预存话费,估计是种营销方式,为了吸引游客入它的网络。我也领了一张,后来和民宿电话联系挺方便的。重新开机时需要输入4位码,所以SIM卡要保留好。

因为到达时间太晚,就订了民宿的接机,民宿的主人A早已在机场等候,这么热的天,还穿着西装来接我。住的地方离机场挺远的,到了之后已经是半夜,A煮了摩洛哥特饮薄荷茶作为welcome drink,并且还要做pancake,当时觉得这么晚还打扰他们不好意思就谢绝了。后来发现斋月的时候摩洛哥这个城市是在晚上才热闹。

提醒下如果正巧在斋月去的朋友们,斋月期间有些景点的开放时间会略缩短,有些车次的时间也会变化,白天的一些餐馆也不营业,老城早上9点才苏醒过来。在菲斯时跟Riad里的小哥了解了下斋月的推算,今年的斋月正好是6月7日开始,新月的这天,为期一个月,7月7日是开斋节。斋月的时间在公历上是不固定的,因为伊斯兰日历比公历少10天,所以差不多每年的斋月会往前推10天,也就是明年的斋月会从5月底开始。

斋月日出后当地人是不能进食喝水的,A热忱的妈妈却单独为我做了一桌子丰盛的早餐。

我在卡萨布兰卡主要看的两个景点:

第一个是哈桑二世清真寺,号称世界上第三大清真寺,也是唯一建在海边的清真寺。这个最西边的清真寺如同漂浮在海边,大西洋的海水一层层涌来,拍打着海岸,海堤下很多当地的青年和孩子打着赤膊在戏水。

它从海上来。

早上9点,11点有开放的tour, 收费120DH。来晚了,只能在外面逛一逛,外墙的建筑也值得一看。清真寺的廊柱旁铺满了草席,人们就在那里憩息,好像是在等下一场祷告的开始。祈祷的时间到了两扇大门会打开,人们脱鞋进去,但是游客不让进,只能在门口一窥。

祈祷时间到了。

第二个就是Rick’s café。对于卡萨布兰卡这个城市的浪漫印象其实只是源于一部电影和一首歌。

Rick’s café是按照卡萨布兰卡老电影中的原型搭建出来的咖啡馆。离哈桑二世清真寺大约15分钟的步行距离,沿着靠海滨的路一直走就行,会看到一栋白色的三层小楼。

地址是 248, Boulevard Sour Jdid. Place du jardin public.  Ancienne médina.  Casablanca. 网址: www.rickscafe.ma

开放时间:午餐12点到下午三点,晚餐6点半到凌晨1点。

这里的布置都按着电影的样子,拱形门,钢琴,赌桌,甚至连赌桌上的筹码都还压在那个lucky数字22上。人们都在一楼用餐,这里可以吃饭,喝酒,吃冰激凌。点了一瓶Casablanca的啤酒,60DH,另外收10%的服务费。二楼在默声循环播放卡萨布兰卡这部电影。来到二楼,这里没有人,于是我一个人独享了沙发,重温了这部经典老片。

时间在这里静止,所有的陈设好像还活在那部电影的黑白世界里,一任时光流逝。

除了这两处景点,A 给我写的推荐清单上还有:
Old Church,
Mahamed II Place
Old medina,
Port of Casablanca,
Scala Area,
Habous Area

Old Church。

卡萨布兰卡我都是找过往行人中年轻的女孩子问路,她们一般讲法语,会一点英语,都很热心的帮我指路。

马拉喀什

卡萨布兰卡有两个火车站,一个是Voyageur火车站,位于市中心的位置,另一个是L'oasis火车站,位于西南边。去马拉喀什两个火车站都可以,如果从Voyageur火车站出发,会先到L'oasis火车站,经停后继续出发。两个火车站之间的车程只有7分钟。从Voyageur到Marrakech的火车从早上4:50到晚上20:50每2小时一班。从L'oasis到Marrakech的火车从早上4:57到晚上20:57每2小时一班。

A送我到L'oasis火车站,现场买票,8点57分出发,大约3个多小时,12:10分到达马拉喀什。二等座票价95DH,一等座票价148DH, 没必要,二等座条件挺好的,就和我们的动车差不多。

名字很好听的L'oasis火车站。

很巧,刚上站台,就遇到了前一天在哈桑二世清真寺碰到过的大哥,也是去马拉喀什,于是大家结伴一起走。

二等座没有指定坐席,上车自己找位置坐,之前看攻略上说二等座可能要站着,上车后其实发现挺空的,上座率不到一半。刚上去的车厢没有空调,我们还在猜测一等二等的区别是否就在于空调。列车员经过,看到我们是外国游客,还特地告诉我们这节车厢空调坏了,让我们去后一节车厢。当然这个交流是结合法语、英语、身体语言共同的协作下完成的。

后一节车厢是包厢,果然凉快多了,里面还坐了一位裹着黑纱的老妈妈。途中有个摩洛哥男子也进到这个包厢,刚开始还以为他是乘客,结果聊了几句后他就开始推销沙漠团的行程,950DH。还说从火车站到老城的打的价格大约是30DH,如果订他的团,可以免费送我们去老城。我们没有订,他也就离开了,估计去其他车厢推销去了。

从海岸线往中部走,开始感受北非的夏天。火车沿途已经可以看到沙化的土地和地面上一片片如灌木丛般大型的仙人掌植被。那时就已经惊叹的我,还不知道后面的沙漠团会见到更大的仙人掌山。

抵达马拉喀什火车站,火车站挺新挺漂亮的,还有着高大的顶棚。

车站大门口就有一排出租车在等着,问他们去老城的价格,竟然狮子大开口要价100DH。我们掉头往外走。司机们一直跟着,让我们出价。我们就说30DH就走,要不我们就自己到街上拦车。他们喊价降到70DH,50DH,最后有一位司机接受了30DH的价格。其实从后来的打车经验来看,如果在街上拦车打表的话,应该15-20DH就够了。

开进市区,马拉喀什果然不负红城的称号,到处都是土红色的建筑物,有种古朴又整洁的印象。比起前一站卡萨布兰卡,我更喜欢这种风格。

租车只能送到广场,到了广场,打电话给Riad主人出来接我们。Riad是摩洛哥传统老宅子改建的,每个城市的老城medina里都有很多。这次订的Riad无论大厅还是房间的装修风格都是本次行程中我最喜欢的一家。Riad的主人是个在摩洛哥生活多年的法国人,能说英语,不过负责日常接待打扫和食物的当地的小姑娘和小男孩,只会说一点点英语,主要讲法语,但他们非常热心,对我三脚猫的法语都很耐心地介绍景点路线,安排早餐。

马拉喀什地图

入住休整,马拉喀什已经是42度的高温了,在空调房里先休息一会,准备下午4点出发去找旅行社,订后天出发的沙漠团。Riad的小姑娘推荐了IMZI tour,一时间没有联系上。根据攻略上推荐的,我们还是去找Sahara Expedition总部,El Mouahidine和Bani Marine交汇处这个地址,并不远,大约离广场中心10分钟的步行距离。网址是http://www.saharaexpe.ma/en/。

这家隔壁还有一家叫Great Travel。刚走到附近,就有人冒出来问我们是不是要找沙漠团。谢绝他带路,但等我们走Sahara Expedition门口时,这个人拼命摇手说这家已经关门了。继续无视他,走上楼梯,这个人还一直跟进了旅行社,后来被工作人员给打发走了。

旅行社MM的英语很好,交流无障碍。给我们看的册子上的目录价三天两夜的tour是每位950DH, 最后成交的价格是750DH。先付定金200DH,等后天上车的时候再付剩余的550DH。之前我还在考虑是否要参加四天三夜的tour, 但是看了介绍图片后发现这个行程中另外一晚的沙漠并不是在沙丘中,而是在一个平坦的沙地上,就失去了兴趣,于是确定三天两夜的tour。之后碰到一位参加四天三夜的MM,也证实了这一点,另外那一夜的沙漠远不如沙丘。

我在卡萨布兰卡主要看的三个景点:

第一个是马约尔花园(Jardin Majorelle),这个位于马拉喀什新城区。建议走出老城,在路边扬手招出租车,让司机打表,车费大约是12DH。地址是Rue Yve Saint Laurent, Gueliz, 40090, Marrakech, 网址:www.jardinmajorelle.com。

这个花园以奇珍异草和鲜艳的色彩而著称,它是一位法国艺术家Jardin Majorelle打造的,后来曾是已故法国时装大师Yve Saint Laurent的私人花园。马拉喀什我最期待并且到了之后也最喜欢就是这个地方,它就象是在沙漠中突然出现的一小块植物和色彩的神奇绿洲,里面到处是世界各地带回来的巨大的仙人掌群,鲜艳明快的阿拉伯陶罐,油画般的池中的睡莲和各种生物,还有马约尔蓝的喷水池和清澈的水流。

花园门票70DH, 另外Berber博物馆门票30DH,我只买了花园的门票。花园平时8点开放,一直到下午5点半或6点;斋月时是9点才开放,一直到下午5点。建议上午一开门就去,那个时候人比较少,安静,而且不太热。花园并不大,我还是在那里消磨了一个上午,坐在高大的树荫下的长椅上看着这场沙漠中的色彩盛宴,感觉很惬意。

这完全就是一副自然天成的油画。

奇特而美丽的仙人掌花。

到处可见的马约尔蓝。

买了其中三张画的明信片,10DH一张。

第二个是本尤素夫神学院(Medrassa Ben Youssef),这个就位于老城,走过去也很近,用Google map查好路线,自己走过去很方便,不用理会要给你带路的人。这里的门票记得是20DH. 说是到晚上7点关门,但是后来没什么人就提前关门了。神学院建筑的墙面挺精致的,但是参观了里面曾经的学生宿舍,那些狭窄黑暗的小屋子,看了之后有种挺压抑的感觉。

第三个是杰玛夫纳(DJemaa Fna)广场的夜景。广场里有无数卖橙汁的摊位,每家都是统一标价4DH一杯,一定要喝,比我后来在摩洛哥其他地方喝过的都更好喝。广场一圈都是咖啡馆,傍晚的时候找一家到天台上可以看整个广场的风景。8点落日后的老城变得凉快了,晚上各个烧烤摊也开张了,灯光映着红色的顶棚显现出通透的红光很好看。地上摆起了各式各样的小摊,各种卖灯的点起了蜡烛给增添了光,还有供游客的马匹在来回穿梭。我去了攻略上看到过的Cafe glacier,要进它的天台就要买饮料,冰箱里自己任取一瓶杂货店里售价3.5DH的可乐/芬达,付20DH,就可以在那里吹着小风,看着广场的夜景。

至于到底在哪家风景最好,我后来碰到一位玩摄影的大哥,他说其实要到Cafe glacier对面的一个咖啡馆的观景点才好,我没有去过,就无从比较。下图是我从Cafe glacier看到的视角:

广场的夜,灯火通明,各种小贩的兜售,表演,烧烤,马匹,猴子通通都出来了,远比白天生动热闹。

另外还有老城外也可以逛逛,有清真寺,花园等等。

沙漠团:

旅行社的MM让我们早上7点钟到Sahara Expedition门口集合,结果实际上等到8点多才出发。真是让人无言的时间观。

在Sahara Expedition门口等的只有我们两人,在旁边的Great Travel等的倒有好几位。那片地方有各家的车辆都在门口等着,也看到IMZI tour的车子。各家的司机和工作人员一直拿着名册在聊天,一点出发的动静都没有。车终于到了,是Sahara Expedition的车,其实无论报哪家的,最后就是各家都拼在这一辆车里。我们都上了这辆车,车里有14名乘客,加上后来在半路还接了1名乘客,一共15名,至此全部坐满。

我们这次的团友是:一对超爱聊天全程几乎没停下说话的意大利情侣,一对主动汇总大家邮箱共享照片的西班牙情侣, 两名阳光帅气双胞胎般穿着相同衣裤鞋的西班牙好兄弟,一名嬉皮风自称玩音乐的荷兰小哥,一名超安静不太说话的韩国小弟,其余7人都是趁这次免签第一时间跑来摩洛哥中国同胞,包括我,还有一名说走就走旅程的上海高管大哥,一名超帅开朗每个月都跑出来旅行的重庆模特小哥,一名在曼切斯特读心理学的拉萨MM, 和三名在伦敦赶着论文还专程来撒哈拉沙漠的小男生。这次的团友们无论中外游客都挺好相处的,一路上聊得很开心。

司机是位老伯,不会说英文,所以路上几处停车让我们看风景的地方,都不会讲解。只有车顶棚有幅地图,让我们大致知道所到的地点。每天在大景点停靠时,各有一位会有说英文的地接来带我们走走看看。但对这两位地接全无好感,还不如不要更来得自由。

沙漠团价格包含的是:
(3) 餐饮:第一晚的晚餐,第二天的早餐和晚餐,第三天的早餐。中餐都是在中午停车休息的餐馆自理。一路上的水要自己带。特别是进沙漠的那晚,强烈建议每个人都带两大瓶水(1.5L)进去,别怕重,不是自己背,会由你骑的骆驼背。

沙漠团第一天:

一整天在路上。满眼红土,蓝天,仙人掌山,还有到处见到的只要有一点水的地方就能盛开的粉色小花。

早上一直在Alas的山脉中行进。还可以看到山谷中曾经河道冲刷的痕迹。

中午在阿伊特本哈杜筑垒村(Ait Ben Haddou)休息两个小时,包括游览和吃饭。这是一座防御性围墙的古村落遗址,又是一处世界文化遗产,也是很多影视大片的取景地。

从各家旅游车停车吃饭的地方去Ait Ben Haddou很近,拐个弯走大约5分钟就可以看到,过了桥就可以沿着石阶走到顶。这里是免费开放的,一定记住。

犹如另外一个星球的表面。

桥下曾经的河流已经完全干涸,露出满是石砾的河床。强烈建议走下河床,往右手边的方向走,走不多久,那里能看到城堡曾经的大门,从那个角度可以拍到全景。

蓝天白云下的废墟。

古老残缺的城门已不复当年的样子,椰林依旧茂盛。

第一天关于地接令人无语的事就发生在这里。到了阿伊特本哈杜筑垒村,地接就上车做了自我介绍,然后告诉大家有35分钟餐馆和半小时吃饭的时间,问大家是想先吃饭还是先参观?还有参观的门票要50DH。我们有疑问,不是说好这里有两个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为什么被压缩到了1个小时,还明确要在那里用餐半小时?那位意大利MM争论的很认真,而且还很正义地支持我,象个斗士,这点很欣赏她。另外那对西班牙夫妇有本阿伊特本哈杜筑垒村的介绍手册,说是不需要门票,这时那个地接还装模做样地拿过那本手册来翻看,表示难以置信,还假装说要打电话去确认。这一下让大家看清楚这个地接的面目,没人再搭理他。我们都各自活动去了,这个地接也消失不见,最后吃饭加上游览,还是一共给了我们2个小时。其实如果就按约定的行程来多好,可偏偏要加这段小插曲,坏了对当地人的印象。

接着又是一个下午的行车。

荒山野岭中竟也有卖彩色陶盘的。

在这里停车看到非常奇特侵蚀后的崖壁,因为司机无法给我们做介绍,上海大哥就自行给它取名叫千佛崖,还挺形象的。

大约6点入住途中Dades valley的一家酒店。

酒店条件还可以。安排的是双人间或三人间。情侣/夫妻就住双人间,其他一个人的就按性别来分。女生少,我和那位拉萨MM是双人间;男生多,都是三人间。房间都有独立洗浴和卫生间。酒店有WIFI,房间内没信号,大厅里信号挺好的,但晚上大约10-11点WIFI会关掉。

酒店出门右手2分钟步行就有个小超市,可以在那里买水和零食。水一大瓶是6DH,一大桶是12DH. 这比到了进沙漠之前买要便宜,而且选择更多,建议在这里买,放在车上带走。这家小小的店面的桌子玻璃板下竟然铺满了各国的钱,还有中国的五角纸币。

晚餐要8点才开始。冲好澡,时间还早,天色也还亮,于是就和同屋的拉萨MM出去逛逛这个小村庄,旁边就有道溪流,估计是从峡谷流过来的。这里有不少独立的两层三层房子,但是好像入住的人很少。和拉萨MM聊天时发现90后的她也喜欢三毛,看来来撒哈拉的中国人都或多或少都受三毛影响。

天色暗了,皎洁的月亮升起来。我们回到酒店,几乎所有人已经都坐在大厅的沙发上边刷着网络,边等着开饭。晚餐5个人一桌,有面包,一大盆Tajine锅有香嫩的鸡肉土豆胡萝卜洋葱,大家一起分, 味道不错就是分量可以再多点,还有餐后水果,红透了的西瓜汁多味甜。摩洛哥一路吃来的水果真的都不错。

明天就要进沙漠了,有些小期待。

沙漠团第二天:

早上7点在酒店用完早餐,自助式的,茶和咖啡,还有面包和pancake。

继续向沙漠方向行进的第二天,车内的温度计显示43度。我们这个车号称是空调车,打开空调的车内仍有38度,还不如开窗让风进来。这里空气干燥,倒似乎不比平日湿热的三十几度更热。

沿途都是红土的大地与山脉,开始出现成片的绿色椰枣林。

在这里安排的是第二天的地接带我们去逛了峡谷和伊甸园花园。

在接近沙漠地带的Todra Gorges竟然还能看到清澈的溪流。有本地人就在溪水边休憩。不过今年冬天的雪少,溪流也就变小了。

这里也是户外攀岩的好地方。  山体上那些个小洞就是供攀岩的使的。

这里有人在兜售阿拉伯头巾,喊价30DH一条,比之后沙漠边缘的休息站便宜,需要的话可以在这里买。

漫步在农田里,现在正当季的杏子,摘了几颗来吃,到处还可以看到红色的石榴花,一片青玉米地,有白色的鸟飞过。这里确实是片生意盎然的绿洲。不过地接称这里为伊甸园花园,实在夸大其词了些。

迎面来的是阿凡提大爷吗?

接着地接带我们去一座小小的古城,这个还生活着一户户人家。然后就说要带我们进到某一户家里参观,享用薄荷茶,看看他们的生活,大家可以随意给小费这户人家。其实就是索要小费和一个购物环节,那户人家说是展览,然后就开始兜售毯子。不过大家都没有被忽悠,没人买。听着他们推销时介绍每种毯子的材质和颜色,才知道每种颜色,红色,黄色,蓝色等等都是有含义的,代表着某种自然,太阳,沙漠,海洋。。。

还有不知道谁在古城里留下的现代元素。

在这里的农田和小村庄里总共逗留了差不多2个小时。个人觉得没什么特别的,远不如前一天的Ait Ben Haddou。

中午停车在一家路边餐厅吃饭,一份套餐90DH,只点主食是60DH,味道还不错,建议坐在户外的凉棚下吃饭。在这里司机一直迟迟不肯出发,中午用餐大约消磨了两个小时的时间。我心里有点着急,生怕耽误时间,错过了沙漠落日。后来发现其实这天的行程就不紧,等我们到了沙漠,还有大把的时间等着太阳落山。

在餐厅看到的沙漠路线图。

接下来的路程可以看出越来越接近沙漠了,路两边都是沙化的土地,远处就能看到起伏的沙丘。

傍晚进入期盼已久的撒哈拉边缘Merzouga沙丘,在一片空旷的沙地上,有一家沙漠酒店,就是我们的休息站。这里会提供薄荷茶,大约休整一个小时,要等太阳快落山时,气温不太高时才进沙漠。行李就存放在车上,只要带随身的背包和水进沙漠就行了。

这里只有水可以买,没有其他饮料,一大瓶是10DH。也有阿拉伯头巾售卖,各种颜色,比外面买要贵,分50-100DH两种材质。其实进沙漠不太需要阿拉伯头巾。之前大家都想着沙漠里日晒会非常强烈,于是集体涂防晒霜,还有人买头巾裹住头部。后来发现我们是在日落时候进沙漠,日出时候出沙漠,完全不晒,还远不如前一天中午去爬Ait Ben Haddou被正午的烈日晒得满脸通红。

两队骆驼早已排好队等着,每只骆驼背上装了一个犹如自行车车把头的T形架子,可以把背包挂在上面,手抓在扶手上。驼峰上有垫子和毯子盖着,不会硌得慌,尽量往后坐会更舒服些。

有两个穿着深蓝色长袍的帕帕尔人指挥着骆驼让我们骑上去。拉萨MM骑的是最末尾的那头骆驼,第一个骑上去,这个骆驼一直在挣扎鸣叫,似乎很不愿工作的意思。我骑的是拉萨MM前面一个骆驼,第二个骑上去,那只骆驼耳朵上有个2761牌子的标志,还好它很温顺,我记住它的标志,回来还是找它。重庆小哥骑的是我前面的那头骆驼,叫它小白,是最好看的一头。再前面是上海大哥,骑的是最壮实的一个骆驼,还负重背负到沙漠中要吃的食物。大家就这么一个接一个地骑上骆驼。每只骆驼都是用绳子连在一起,连成一个小队前进。

之前还担心不会骑骆驼,刚开始有点紧张,后来发现除了下坡的时候稍微会往下冲一点,其它时候都不是很颠。后来就开始享受这趟旅程了,听着耳机里的音乐,放手拿出相机拍照。

进入沙漠不久,太阳开始下山了。我们应该是向东继续往沙漠深处走,落日在我们的后面。要转过身子在晃动的骆驼上捕捉日落照片还是挺考验柔韧性和稳定性的。不知道是否沙漠中的空气中有风沙的缘故,看着太阳总有种雾蒙蒙的感觉。

途中我们的向导叫停骆驼,然后用每个人的相机一个个为大家拍个人照。有一个向导还走到远远的沙丘上去,我正在猜他是否是去给我们当模特拍风景照,太懂游客的心思了,后来发现他是在拍集体照。

骑着骆驼大约一个小时,越过起伏的沙丘,看过沙漠中的落日,来到营地。营地是在四面都是沙丘的一个低处,应该是这样可以挡住风沙。有很多顶帐篷,连成一片。我和拉萨MM分到一顶帐篷,里面有两张床垫,还有枕头毛毯,晚上绝对冻不着。其实怎么分都不重要,最后到晚上没人睡在帐篷里,都是把床垫拖出来睡在露天里。

天色开始暗了,赶紧爬上一小段沙丘,将这本千里迢迢辗转带来的《撒哈拉的故事》和真正的撒哈拉大漠来一次亲密接触。

两个撒哈拉沙漠的合影。此行我最爱的一张,虽然光线已经有点暗了,要是能再早点进沙漠就好了。

躺在360度弧形环绕的沙丘中,果真象躺在一个巨大的怀表壳里。看着上方夜空中洁白的新月旁星星一颗颗开始冒出来,撒哈拉的夜就降临了。

烛光晃动的露天长桌旁,大家围成一桌等晚餐,两壶薄荷茶一会就被消灭光了。在这样一个地方,竟然也能享用美味的Tajine锅,不过要准备很久,差不多晚上10点才吃好的晚餐。最惊喜的是当口渴的我正在无比怀念前一晚的西瓜时,竟然端上了餐后水果香瓜,格外香甜。

晚餐后伴着手鼓声夜更深了。躺在沙丘上吃着青葡萄,看着星星。夜色越黑,星星就越亮。沙漠中的夜空太美了,几乎不亚于星空保护区的天空,可惜我没有摄影的技术来记录下这个星光灿烂的夜晚。

向导带着大家去寻找水源,在沙漠中钻出一个深深的洞,把脚伸进去,在看得见底的地下,真得能感觉到沙土被水润湿的凉意。

接着去爬沙丘顶,沿着沙脊线,踩着仍然热的沙一步步登高。看似并不高的沙丘,每一步都走得很吃力。四周被立体的黑色夜幕笼罩着,什么都看不到,只有横贯天空的明亮的银河。走不动的时候就平躺在沙脊线上,享受一刻属于自己的宁静的撒哈拉星空。

本来以为下沙丘是沿着原路的沙脊线返回,想以滑沙的姿态下去,可这种方式真心能感受到被白天的日光烘晒过的沙子依旧滚烫。在向导的指点下,原来可以沿着沙丘侧面如太空漫步般滑下,这样省力又好玩。

回到营地,已经半夜了,把床垫移到帐篷外,直接和衣躺在上面,没有任何屋檐的遮挡,来一场真正的露营。仰望头顶黑色夜幕中满天的星星和银河入睡。其实睡不着,就一直看着银河在天空中由左向右缓缓移动的轨迹。还看到两颗划过的流星,不记得自己许愿了没。

“夜,像一张毯子,温柔地向我覆盖上来”。

沙漠团第三天

凌晨三点,在困倦的睡意中感觉到有些冷,到帐篷里取出真正的厚毛毯盖上,沉沉入睡。

清晨四点半被向导叫醒,起床,骑着骆驼往出沙漠的方向走。直到走到一个高高的沙丘顶上,太阳的光芒开始出来了。大家纷纷下了骆驼,坐在沙丘上坐等着看太阳一点点从沙丘上升起。

画一般的宁静。

本次出行最大的心愿完美达成。我有一个集齐52个太阳的小梦想,这场撒哈拉大漠里的日出一定会是其中最难忘的一个。

抓拍到这个场景:无边的撒哈拉沙漠,安祥的骆驼,和守望日出的人,天地间仿佛一切静止,除了那个缓缓升起的太阳。

太阳升高,阳光就开始耀眼了,驼队的影子被拉得很长,映在沙丘上,淡淡的。

终于要出沙漠了,把珍藏的最后一点水一饮而尽。再次友情提示,进沙漠再多的水都不会多,第一次真正体会到了水是如此宝贵。我平时喝水并不多,本想着就一个晚上,一大瓶水应该足够了,结果到了沙漠里口特别渴,每次一爬沙丘就更想喝水,但却无法肆意地想喝多少就喝多少,得小心翼翼看着是否够撑到明天一早。所有人都极度口渴和缺水,水成了这里最让人艳羡的资产。那个晚上舔着干裂的嘴唇,最YY的事就是离开沙漠后要买各种各样的冰饮任性喝。

回到休息站,早餐已经摆好,咖啡,牛奶,面包。没怎么吃面包,但是喝了好多牛奶,终于解渴不少。

结束早餐的时候休息站的主人也就是驼队的主人会向大家收集小费,声称是给那两个帕帕尔向导的,不知道最后是到谁手中。建议可以事先准备好零钱,在下骆驼的时候就直接给到帕帕尔人。

来的时候曾计划着装点撒哈拉的沙子带回家,结果都不需要特地去装,在沙丘里躺着,口袋就早已被沙子灌进来沉甸甸的。那两位西班牙小哥更是将原本装水的整整1.5升的大瓶各自装了满满一大瓶沙子,这样能过海关吗?

从沙漠出来,就要启程返回马拉喀什了。如果要去菲斯,这辆车可以送到坐长途汽车的地方,自己坐车去,或者找人拼车去会更快。

沙漠团里正好有四个人都要去菲斯,大家约好一起拼车,一辆车的价格是1000DH。沙漠团的车大约开了一个小时左右,到了一个城区,接我们的小车就在那里等着,就取下行李换到那辆车,车的状况还不错。

下车时,一车人都在热情地相互告别。我知道即使我们说着再见,我们往往都再也不见。说起来我们只是来自天南地北凑巧遇到一起的陌生人,相聚的时间也不过两天而已。他们只是我生命中匆匆的过客,却偏偏是他们陪着我见证了来到撒哈拉沙漠的梦。

四人小组坐上车第一件头等重要的事就是让司机带我们去买水。在一个小杂货店,那一幕趣事我永远忘不了。沙漠之夜带来对水的渴望的后遗症,我们四个人一共买了整整三大桶水(每桶4L!),一大瓶水(1.5L),一大瓶可乐(1.5L),一小瓶可乐(0.6L),拦都拦不住,当然最后肯定是远没能喝完。真遗憾当时没有给所有的水排在一起拍张照留念,取名“热爱生命”。那时对水的狂热可能就像《热爱生命》小说最后主人公对面包的那种拥有的安全感的需求吧。

沿途的各种风光也不错,经过Ziz Valley, 还看到一个美丽的蓝湖。走到后面,明显绿树就开始多起来了。

虽然是山路,但是司机还是开得很快,6个小时左右开到,大约下午一两点就来到菲斯。

菲斯

一进菲斯,就能看到各个大转盘上的喷泉,从沙漠地区出来,看到水,总是格外亲切。

都说走进布鲁日蓝门Bab Bou Jeloud,就象走进一千零一夜的故事。这里毛驴确实还在窄巷里运货,可是一切已经太商业了。走在老城里,各种滋扰不断。刚到蓝门,给Riad打电话来接我们时,就开始遇到了明显是骗子的摩洛哥大伯盯上了手表。

你所遇到的一个国家的人们,能很大程度上影响你对这个国家的印象。摩洛哥给我的旅行体验最不好的地方就是那些无休止的滋扰。在这里,会听到永远在耳边嗡嗡的那些千篇一律的骗人或者兜售的方式,不胜其扰。而要不停地挡住所有的骗局,只能处在一直警惕的状态中屏蔽一切,到最后也不知道谁是骗子,谁也许只是热心人。

到了Riad, 实在困得不行,在Riad小哥准备薄荷茶的时候,我的眼皮就开始打架了。入住房间,冲了澡,倒头就睡,一觉睡醒已经是晚上10点。

第二天开始在老城里逛,其实菲斯老城并不像传说的那样的错综复杂,从蓝门开始有两条平行最后交汇的主要街道,只要沿着这两条街,不要随意拐进小道,就不会迷路,不需要别人给你带路。

菲斯我主要逛的景点是:

第一个是卡鲁因大学(Al-Karaouine),号称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现在这里是清真寺,不同方向有好几个门,都是关着的,走不进里面。我们一直等到中午12点做礼拜的时候,大门打开,才能得以一暼。

第二个是是著名的镀金大门(Golden Gate)。这个在老城外的皇宫King’s Palace,离老城大约30分钟的步行距离。虽然有守卫,还挺友好的,告诉我是可以允许游客走到大门的前面拍照的,但不要拍那些卫兵。

还有任凭人潮来去,在皇城根下悠闲打盹的猫咪。

第三个是神学院,就在蓝门附近。这个摩洛哥商人赞助的高等学府,风格和本尤素夫神学院很相似。

第四个是皮革染坊(Chaowara Tanneries)。只要走到那一片就有人过来带你进染坊,沿着窄窄的楼梯一层层往上就是了。店里会发薄荷叶来抵挡那种特殊的气味。只是斋月休息的缘故,没怎么开工,各个大缸里也就没有五颜六色的颜料,只有灰白色的石灰。有趣的看到有一个当地小孩钻进染缸在里面玩水。结束参观后走下来是另一条通道,每楼都是各种皮制品商店,这里才是他们带你进染坊的终极目的。

右下角就是在染缸里玩水的男孩。

第五个就是Medina。看攻略里说菲斯老城是最大最齐全的市场,所以之前马拉喀什的市场我也没有怎么逛,一心等着到菲斯再入手。可是在这里我并没有看到多少精致的物品,也厌倦了和那些唯利是图商家打交道。连一心想买的彩色陶盘都没有找到,还是在之后的索维拉才淘到。

老城内换汇的银行倒颇具特色。

老城的商业气息实在太重,倒不如走出蓝门,古老的城墙还在,看着这些还能感受到皇城的历史感。

大广场上很多鸟儿在飞翔。捕捉到这个整齐队列的一幕。

还有鸟儿竟然在清真寺的喇叭旁垒窝。

傍晚爬上小山坡,远远看着夕阳余晖下的菲斯,还能享受片刻宁静。日落的时间大约是7点半,建议6点半的时候出发,可以看到日落前的余晖。沿着台阶,走上老城的一个停车场,再往外走,朝着山坡上古堡遗址的方向走,大约15分钟,走上那个土坡,就可以看着明暗相间的光线照着老城和新城

JARDIN JNANI SBIL花园, Riad小哥推荐这个说是有点像马约尔花园,我就有了兴趣。前一天去的时候因为是周一关闭,就想着第二天早上离开菲斯之前再去看下。从布鲁日蓝门走过去大约10分钟,9点到了那里,可开放时间是10点。不过他们的员工挺好的,还是让我进去了。这个花园式对民众免费开放,虽然说远比不上马约尔,不过能看到这么一片绿洲也不错,特别是园中还有一处水池边的古堡式的围墙。

那个紫色的是什么花?今后出来旅行真的要学着认一些花草鸟木之名,要不看到那些喜欢的花儿,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喷水池要等到10点才开,可我要赶11点的汽车,以为等不到正准备离开的时候,突然水声响起,所有的喷水池提前喷水了。有了水的地方顿时就鲜活起来。

花匠们还在清理落花,其实水中花不也挺好吗?

舍夫沙万

从菲斯到舍夫沙万的CTM汽车一天有三班,早上8点,11点和下午4点,行程大约4个小时,票价75DH。有行李的话开车前半小时在车站的行李托运柜台办理,5DH一件,会给你行李票。

搭乘早上11点的汽车离开菲斯,很有缘又碰到沙漠团的队友重庆小哥,竟然还是连号的座位;而我们旁边那辆车里沙漠团的队友韩国小哥正要去另一个方向卡萨布兰卡

都说旅途中的风景或人,相聚即离别。能在世界的角落里一再遇见也是一种神奇。

舍夫沙万的大巴途中,荒凉的高山中突然又见蓝湖。车子好像沿着湖在开,时不时能看到蓝湖,只是离得太远,只能透过车窗抓拍到湖泊心形一角。

抵达舍夫沙万的时候我无语了,这个就是传闻中可以媲美圣托里尼的蓝色小城吗?实在是完全没法比。这里并不是整座城的蓝色,整体看上去也没有干干净净的气息。

从车站打车去老城,上坡的路程,15DH,两辆出租车的司机为了争生意甚至还抢起了行李。

走进老城,才发现之前看到的照片只是取其中某一角落的蓝而已。这里没有特别的自然风光,也谈不上能让人震撼的满眼的蓝色,或者让人感受到艺术的蓝色。好吧,它只是上照而已。

我的很多次出行都是因为看到一张照片,就在心中长起了草。在这里,第一次强烈体会到,照片是会骗人的。

最让我失望的是,对于马拉喀什和菲斯的商业氛围我早已有心理准备,可是这座山中的小城也已不复淳朴。走到哪里也还是同一套路的商贩,水厂旁有靠近问你要不要大麻的,就连本来想到老城对面山顶清真寺的大台阶上远远看场日落都接连被自称是从附近小村庄来的骗子滋扰。

最后干脆离开山顶,躲到半山腰的开阔处才能有份清静。

阳光穿越云层而来。

等到天色微微暗黑了,想在山坡上看曾经在照片上看到过的家家户户的灯光映出的蓝色光,但发现其实光都是白色的,只有清真寺的光是黄色的,完全看不出大片蓝光的效果。

广场上有很多餐馆吃晚饭,一份套餐约是55DH,含色拉,主食和饮料。吃饭的时候还有猫在旁边等着。我扔了一些食物给一只一直在可怜巴望着的猫,结果就又有两三只猫聚拢过来,有只猫还想跳上桌子。这个场景让我想起了动画片《咱们裸熊》中不要给野生动物喂食那一集。

第二天天阴阴的,还有阵雨,只是因为已经提前订了两晚房间,不能退,只能住着权当休整了。不过从这里开始接下来的住宿我都只订一晚,到了之后根据当地情况再决定是走是留。

当然对每个地方的感觉都纯粹是个人的喜好,我对舍夫沙万无感,但当时和我一辆出租车来老城的日本MM,本来只住一晚,结果却说喜欢这里还多逗留了一晚。

丹吉尔

舍夫沙万到丹吉尔,CTM的巴士只有下午三点的。如果想早上出发,只有坐本地的巴士。我问了民宿主人,说是早上9点开始,每半个小时都有一班车。还有一种方式先是从舍夫沙万到得土安,那里去丹吉尔的车次更加频繁。

从老城回车站时在广场打车,一大早就有蓝色出租车等着,10DH。

到了车站8点半多,售票办公室没有人,不过有人在候车室等着,问我是去丹吉尔之后就带我到车上,坐的是当地巴士Nejme Chamal, 票价30DH。当地巴士的条件没有CTM好,但也还可以接受,没有听说的那么糟糕。

丹吉尔到得土安Tetuan,车子在车站停了大约半个小时才开。可以下车到车站二楼的小店里买饮料和饼干当早餐。

我没有在得土安停留,但后来碰到那位玩摄影的大哥,他最推荐的就是得土安,说那里是世界文化遗产,那儿的老城还难得第保持着原生态和淳朴的样子。

到达丹吉尔汽车站,灯塔离市区有一定距离,准备打车去。车站里有很多出租车,包括Petite taxi小型车和Grand taxi 略大型车。按照这些出租车司机的说法,小型车只能跑市内,大型车才能跑市外,所以只有大型车能去灯塔,要价单程100DH,往返200DH。无视这些出租车往外走,招手拦到一辆出租车,打表去灯塔。这就是辆普通的小出租车,其实也可以跑市外的。从汽车站开到灯塔只要40DH不到。因为要让司机在灯塔等我,他提出等待加上返回去火车站一共100DH。这里太偏,很难找其他出租车回市区,我也就同意了。

来到灯塔其实更多是地理上的概念,就是为了走进曾经地理课本中的直布罗陀海峡,左手大西洋,右手地中海

其实在眼中,所有的海水都是连成一片的。深浅不一的蓝色组成的海岸线,让从沙漠和山城出来的我顿时有种辽阔的心情。

艾西拉

从灯塔回到市区,12:40来到丹吉尔火车站,买好火车票,正好赶上12: 50的班次,16DH。售票员挺风趣,听到只要单程票,就问不再回来了吗?我摇摇头,应该不会了吧。从丹吉尔到艾西拉的火车车次一天有十几趟,从早上5点多到晚上22点都有车。另外也可以坐汽车去艾西拉,好像只要10DH。

大约45分钟的火车就到达艾西拉。小小的车站,这个站只停2分钟。

从车站打车去青旅很近,10DH。

这次我住的是hostel,淡季,人很少,我订的是一张床位,却独享了一整个房间。

Hostel的前台小哥在地图上给我指点好路线,我就顶着大中午的太阳出发了。

没走多久,就看到了蓝色的海水, 顿时心情飞扬起来。凡是有水的地方我都会偏爱,山中的瀑布或者溪流,穿过城市的一条河流,而湛蓝到心中的海洋更是大爱。

古城外长长的防波堤任由你行走。这里也让我想起了几年前见过的同样碧蓝的大西洋,很多事和心境已然不同,只有蓝色的海不变一直就在那里。

海堤上还有人在钓鱼。

保持这个水中站姿好像有点难度。

艾西拉以艺术壁画出名,但是在古城里逛,壁画涂鸦其实并不多,只找到十幅左右。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艺术细胞不够,有的也没有看出有特别的艺术感。

终于找到了一个中午营业的餐馆,BBQ沙丁鱼, 35DH。这回有更多的猫在一旁虎视眈眈了。

艾西拉看海还是很不错,古城内有个临海的高处Krikia tower,延伸出去看海景很棒。

走在沙滩上的感觉很自在,大海边的城墙有种古老苍凉的气氛,夕阳下孩子们踢着沙滩足球却又是那么欢快,带回到了今天。

看海的孩子。

他们不怕足球踢到海中间去吗?

19:45分,日落。之所以知道这么确认的日落时间,是因为斋月期间日落后才可以进食,所以当地人对每天太阳下山的时间记得很清楚。清真寺的喇叭一响起,大家都回家吃饭去了,海边就特别地安静。

归家的人和不归人。

终于可以坐在防波提上一个人安安静静地看一整场完美落日。

日沉大海。

索维拉

艾西拉索维拉,沿着海岸线一路南下的行程,要走整整一天。

艾西拉早上8:05的火车,二等座,票价115DH。下一班车就要11点了,怕错过这班车,早早地7点半就到了车站,售票员还没上班。整个大厅只有两个本地人和我,还有一对旅行者姐妹花,其中一个不会说话,她们打着手语,笑声仍然很开心。阳光照进大厅的地上,她们逗着地上的小虫子,忽然就想起《听说》这部电影了。

站在铁轨旁的站台上就能看到海,很喜欢这个有阳光,有海,安静的小站那一天晴朗的早晨。

大约4个小时,中午12:20到达卡萨布兰卡Casa Voyageurs。

从火车站出来打车去CTM汽车站,车站里的出租车司机有喊30DH,甚至50DH的,哪怕他们一路跟着降到20DH,我也无视他们。走出车站拦了一辆出租车,打表到目的地,8DH。

在CTM汽车站买了从卡萨布兰卡索维拉的汽车票,150DH, 行李票5DH,下午3点发车,晚上11点半到。后来才了解到本来有一条更好的路线,就是从卡萨布兰卡Voyageur有趟接驳火车站和汽车站的supertour,下午2点多发车,晚上9点半就能到。

买好票就在附近找吃饭的地,斋月很多餐馆都关门,只找到一家新龙门中国餐馆,点了份海鲜炒饭,48DH,好久没有吃到米饭了,好满足。

索维拉卡萨布兰卡民宿主人推荐的,但因为地点正好不在常规线路的那个圈上,需要专程南下一趟,所以去索维拉的游客相对少,上了车竟然又碰到一位中国同胞,就是那位爱摄影的大哥,聊了一路这次摩洛哥的风景经历以及防骗心路。

坐在车上看着日落,路的尽头就是红日。7点半的时候车子停在一个车站,当地的人们集体下车在车站的祈祷室里做礼拜,进食一天当中最重要的那顿晚餐。

晚上11点抵达索维拉,从车站打车到老城的大门Bab Marrakech,同样还价10DH。

这里住的也是青旅,人也很少,我订的是一张床位,老板很好,直接给我升级到单人房,还带独立卫浴。地图也已放在房间内。

港口边有段城墙,门票10DH。建议上去,索维拉我最喜欢的就是这里,视野广阔,又安静,可以静静享受海风,海鸥,和海上的城堡。

索维拉历史上好像是被称做海盗之城,现在的它无数只海鸥盘旋,更象是海鸥之城。

索维拉最常见的图片就是那钴蓝色的渔船。今天风浪太大,渔船们都没有出港。有一艘船捕鱼刚回来,就一群人拥上去拍卖。

在拍渔船的时候,有位老大爷过来主动给我介绍。我本来心想还是不要太负面,不要带着有色眼镜怀疑一切。结果还是伸手索要小费,真的被他们打败了,民风在这个小地方竟也如此。

在Marrakech大门附近有个艺术家集中地Ensemble Artisanal,早上好像人比较热闹,下午没什么人,只有一位老者独自在做木工。在那里,我在一天中第三次遇见了一位在美国生活的黎巴嫩大哥,他懂阿拉伯语能和老者交流,帮着讲解了各种木盒的奇巧之处和木头的材质,包括那火焰般的纹理。

有一只黑猫正好窜到一副描绘索维拉海港的油画的框中定格,这是它的行为艺术吗?

索维拉还有一片海滩。坐在沙滩上,风一吹过,沙子漫天飞扬。

赶海的小男孩。

据说港口边映着城堡的落日是最美的,可惜我傍晚就要离开,无缘索维拉的日落。

阿尤恩

索维拉出发,晚上六点半的大巴,继续一路南下。中间经停阿加迪尔Agadir。总票价325DH,会给你两张联程车票,一张是从索维拉到阿加迪尔65DH (索维拉到阿加迪尔大约4小时), 一张是从阿加迪尔到阿尤恩,票价260DH。行李票仍是5DH。

开头一直是曲折的山路,正当我以为看不到海时,在快到阿加迪尔的路段,明亮月光照出一片银色海面,翻滚的浪更像是嵌上了荧光的边。

大巴途中有三次停靠吃饭,因为斋月的关系,在傍晚,半夜,凌晨都要等着人们热闹隆重地喝水吃饭。我已经适应傍晚七点半车子都要停靠吃饭了,这次还见到十二点半的休息站灯火通明,喧闹有如夜市,凌晨三点半突然被停车从睡梦中醒来,正奇怪着,才发现人们是要下车喝水吃早餐。

进入西撒哈拉,就一直沿着海岸线开了,一路能看到沙漠,大西洋,还有不时在路边啃草的骆驼。

快到阿尤恩时,要经过就设在路边的三个朴素的检查站,这次轮到一车人都要等我一个人的护照检查。前两个检查站只需要把护照交给司机给他们看就放行了。第三个检查站还要本人下车到检查站里进行问话。

我坐在那里,检查官就在我的对面,拿出一本大本子在上面做着记录。桌前的文件上苍蝇在自由地飞舞,我的右手旁是一盒果汁,还有一挺立在那里的步枪,墙上贴着一组通缉犯的照片。房间很小,角落里还坐着一个士兵,窗户外有一个士兵来回走着。检查官态度很友好,只问了我的职业,来这里做什么,订的什么酒店。最后还说欢迎。

就这样十五个小时特别的夜车体验后,终于在早晨十点抵达了三毛笔下的阿雍城。

拦了一辆红色的petite tax去国家旅馆,10DH。其实很近,后来知道整个阿雍城就不大,去哪里5DH都够了。

每个找到阿雍城的三毛迷,入住国家旅馆估计是唯一的选择吧,那个被三毛认作回教皇宫城堡的地方。国家旅馆现在的名字叫Hotel Parador,外墙是土黄色的长长的围墙,真的就像是一座城堡。

庭院里的椰子树映在白沙帘上树影婆娑,鸟儿不时飞过,藏在树中,咕咕地叫着。

虽然坐了一夜的车,我也睡不着。中午休息了一会,等日头没有那么晒了,就出发去找金河大街44号。感谢前人的指点,这个随着政局变动已经频繁更为加泰罗尼亚大街,到现在的Nakib Miloud Elkhalloufi大街。不过问路的时候只要问加泰罗尼亚大街也可以,当地人也知道。

问酒店前台要地图,他说阿雍城太小,没有地图。不过指点了我方向,离国家旅馆其实挺近的,从国家旅馆走到加泰罗尼亚大街只要5分钟,这条大街很长,一直往下再走大概10分钟的样子。

白色粉笔书写的门牌号还在,旁边还注上了Echo Chen的名字和生卒年份。我就是想来看看,究竟是在怎样贫瘠的一个地方,她却把撒哈拉沙漠写进了那么多人的心里。

让的带来的书和她的故居来张合影,也算是回到它的起源地。

再去寻找邮局,老邮局离国家旅馆大约5分钟步行,是与三毛故居反方向的路。可曾经给三毛寄来家乡物品和寄出手稿的西班牙邮局及整棟楼已然废弃。只剩下投信口和这个西班牙文字了。

很可惜因为斋月国家旅馆的餐厅关闭,无法吃到素人渔夫里的那道鱼。

那天入住国家旅馆的客人好像只有我一位,因为餐厅和厨房设施在休整,酒店前台说可以让我转到他们一个集团下同等的AL MASSIRA酒店去住,并安排我先去看看房间是否满意。那家酒店离国家旅馆不到10分钟的步行距离,更贴近热闹的市中心更近,有好几辆UN的车停着,估计不少政府官员都住在这。大堂的装修也更加现代艺术。只是我来这里并不是为了酒店设施,所以还是选择继续住在国家旅馆。

晚上的圆月就明亮地挂在窗前。风也一直很大,吹得树叶沙沙响。这一夜休息得很好。

早晨起来,清洁女工们在擦洗楼梯扶手,花匠在修整庭院,厨房的服务生在为我准备早餐,好像整个城堡是属于我一个人的。

服务生问我是要在庭院还是沙龙里用餐,我就坚持要在本已关闭的餐厅里。打开蓝色镂花的大门,被三毛形容为阿拉伯皇宫的餐厅就展现在我眼前。餐厅并不大,蓝白的色彩精致干净,只有各个大小不一的玻璃瓶中插在沙中的玫瑰和叫不出名字的花还提醒着自己身处沙漠。在那里享用了一个人包场的早餐。那些花瓶也给了我灵感该怎么用从撒啦哈沙漠带回去的沙了。

白天去逛市中心,最近二三十年阿雍城因为资源和渔业的发展很快,已经不是想象中的小镇了。不过到处可见的UN的车辆还是让人意识到这仍是个争议的军事管制区域。

走过一面墙,墙上许多幅颇具特色的壁画,还以为是哪个艺术中心,问了才知道只是一所高中。

现在的邮局已经很现代,位于繁华的市中心,离国家旅馆大约要30分钟的步行距离。在这里寄出明信片,一了心愿。三周之后,明信片都寄到了。

想走到小城的边缘去寻找沙漠,经过军人把守的政府机关,走进看着有些落败可疑的区域,我已经想止步了。这时有一位妈妈带着两个小女孩经过,小女孩很热情地向我打招呼。我也向她们问好后,其实并不太报希望地问是否知道沙漠怎么走,她们就蹦蹦跳跳地一人拉着我一只胳膊,带我走进去。这时已经离城市的边缘很近了。在这个贫民区一样的地方,竟然就能看到沙漠,河流和绿树的景色。这么好的自然风景在那些所谓高尚住宅区的地方反而看不到。

阿雍城两天一夜的行程即将结束。

阿尤恩回卡萨布拉纳

晚上8点35的航班,国家旅馆不错的一点是还可以免费延迟退房到傍晚。从国家旅馆到机场很近,在酒店门口拦了辆出租车,10DH,不到五分钟就到了。出租车里的大妈一定要给我吃椰枣,真甜。

七点五十的时候,原本安静的候机室里的人们都齐刷刷地开吃各自带着的食物,放眼望去,每个人都在仰头喝着足有一升的塑料瓶中的水或者果汁或者牛奶,甚至还有自带碗和汤的。看来这里的安检在斋月期间没有液体容量的限制。旁边教阿拉伯语的老师可能看我什么吃的都没带,热心的递给椰枣和草莓酸奶送我。我也和他们一起开动,加入这斋月的节奏。同时我也想明白为什么航班都要安排在八点半之后了。

走向停机坪准备登机,机场跑道还有两架UN的飞机。

离开阿尤恩,也就结束了这次摩洛哥西撒哈拉的旅行。曾一度没有确定下来Laayoune的行程,为什么要一路折腾来这个遥远,没有风景,受军事管制的地方。直到在马拉喀什的Riad遇到一位萍水相逢的却能立刻热烈地聊起阿雍城的一切的MM,她的一句“执念已解”说出了连我自己都没有想明白的原因。

漫长的转机,终于回到家。继东非草原拾回来的火烈鸟的羽毛之后,把向日葵花种进了装回家的撒哈拉沙漠中,这是三毛拾荒梦的践行吗?

真美!

2016-07-16 15:01

沙漠團到步在當地報後日的可以嗎?

2016-07-17 01:46

2016-07-17 19:24

引用 900920 发表于 2016-07-17 01:46:51 的回复:

沙漠團到步在當地報後日的可以嗎?

回复900920:我就是到了马拉喀什的那天下午报的后天的沙漠团。

2016-07-17 22:34

引用 Rockbunny 的图片:

好喜欢这种粗犷的大沙漠,真的好美

2016-07-20 14:28

请问一下,玩两周,在国内换的话,要换多少啊

2016-07-27 12:58

请问索维拉和艾希拉哪个更美更值得去一些?

2016-07-27 15:36

引用 Souvenir7 发表于 2016-07-27 15:36:21 的回复:

回复Souvenir7:两个地方各有特色,艾西拉更安静,海水更蓝,看日落很棒,它以艺术壁画出名但其实壁画并不多; 索维拉更野性,有古城墙炮台,无数海鸥,更象生活着的古城。我个人觉得索维拉会更有摩洛哥古城的感觉,推荐索维拉。不过索维拉不在常规路线上,需要专程南下。

2016-07-28 10:42

引用 Vv 发表于 2016-07-27 12:58:37 的回复:

请问一下,玩两周,在国内换的话,要换多少啊

回复Vv:费用都是因人而异的,不同的消费会差很多的。

交通费:火车汽车出租车(含三天两夜沙漠团)不到200欧;
住宿费:摩洛哥我都是住民宿,Riad, 青旅,每晚都不超过30欧,12天(两周扣除沙漠团的两夜)的话大约400欧;
吃饭:普通餐馆还有水,饮料,每天大约15-20欧,两周的话大约300欧;

换汇的话最好换欧元,当地很多可以直接用欧元支付的。
住宿你也可以先和酒店确认下,是否要以现金支付,还是可以直接刷卡。

2016-07-28 17:02

亲,游记真美!你在阿尤恩住的那个皇宫酒店(Hotel Parador)多少钱一晚?我看网上好像很贵

2016-07-28 18:27

引用 kenyasafari 发表于 2016-07-28 18:27:34 的回复:

回复kenyasafari:这家价格并不是很贵,我就是在booking上订的,单人间77欧,双人间110欧。

2016-07-28 21:08

引用 Rockbunny 发表于 2016-07-28 21:08:12 的回复:

回复Rockbunny:谢谢亲!三毛结婚登记的邮局二层法院离新邮局有多远?在西班牙教堂旁边吗?

2016-07-28 21:12

感谢楼主实用的游记!想请问阿尤恩治安如何?最近北非这个形势,不知道在阿尤恩这种军事争议区会不会有什么混乱…?

另外,阿尤恩涉及到军事啊机场啊之类的敏感地方不允许拍照么?期待楼主的回复,谢谢你。^_^

2016-07-29 18:38

引用 kenyasafari 发表于 2016-07-28 21:12:03 的回复:

回复kenyasafari:老邮局整幢楼已经废弃了,和新邮局离得很远。新邮局在市中心,步行距离大约20,30分钟左右。

2016-07-29 21:06

引用 chanalright 发表于 2016-07-29 18:38:02 的回复:

回复chanalright:我去之前也是有担心,但到了那里觉得其实还好,不是想象中那种到处荷枪实弹的军事争议区,已经是一个发展中的小城镇了,除了能看到很多UN的车。我在机场还有给UN的车和飞机都拍了照,没有被拦,不过在军人守卫的政府门口还是没有拍照。

2016-07-29 21:15

太棒看

2016-07-29 22:23

很真实!

2016-07-30 08:02

引用 Rockbunny 发表于 2016-07-29 21:15:19 的回复:

回复Rockbunny:这样就放心多啦!谢谢楼主!

2016-07-30 10:07

狂野北非~

2016-07-30 12:03

引用 Rockbunny 发表于 2016-07-28 17:02:44 的回复:

换汇的话最好换欧元,当地很多可以直接用欧元支付的。

回复Rockbunny:多谢了!

2016-07-30 13:35

引用 Rockbunny 发表于 2016-07-29 21:06:59 的回复:

回复Rockbunny:谢谢亲,那老邮局在什么方位呢?是在阿尤恩郊外吗?

2016-07-31 01:23

引用 kenyasafari 发表于 2016-07-31 01:23:17 的回复:

谢谢亲,那老邮局在什么方位呢?是在阿尤恩郊外吗?

2016-07-31 10:14

楼主写的很不错,行程安排也很妥当

不过缺乏阿尤恩返回卡萨布兰卡的交通信息,我在各大航空网站上也找不到相关信息,如果楼主能补充上感激不尽

2016-07-31 12:01

引用 都市困兽 发表于 2016-07-31 12:01:46 的回复:

楼主写的很不错,行程安排也很妥当

回复都市困兽:没问题,已经补充信息在“交通”这一章节里了。

从阿尤恩返回卡萨布兰卡,可以坐巴士或者飞机。我乘坐的是摩洛哥皇家航空,直飞。阿尤恩 有时也被写做拉阿尤恩,它的机场国际代码是EUN, 建议用Laayoune或EUN直接搜索,我是在skyscanner网站上订的票。或者到了阿尤恩找当地旅行代理订票好像会更加便宜。

2016-07-31 13:13

谢谢亲,那老邮局在什么方位呢?是在阿尤恩郊外吗?

回复kenyasafari:老邮局离国家旅馆挺近的,步行大约五分钟。是和三毛故居相反的方向。

2016-07-31 13:14

搜到了,多谢,价格不便宜

2016-07-31 14:18

引用 都市困兽 发表于 2016-07-31 14:18:17 的回复:

回复都市困兽:是挺贵的。坐巴士会便宜很多,单程不到500迪拉姆,就是比较耗时,辛苦些。

2016-07-31 19:07

引用 Rockbunny 发表于 2016-07-31 13:14:51 的回复:

回复Rockbunny:好的,谢谢亲。如果问当地人加泰罗尼亚街44号,还有老邮局,当地人知道吗?

2016-08-02 01:44

搜到了,多谢,价格不便宜

回复都市困兽:从阿尤恩到卡萨布兰卡不是每天都有航班,我查了,最低价格可以到492人民币。在去哪儿网上。

2016-08-02 01:47

引用 kenyasafari 发表于 2016-08-02 01:44:01 的回复:

回复kenyasafari:问加泰罗尼亚街就知道的,44号可能不一定知道,不过找到这条街,自己找过去还是挺容易的,远远就能认出来了。
老邮局有点困难,我问邮局的时候,他们总是想告诉我新邮局的地方。我就把手机里邮筒的照片给他们看。

2016-08-02 18:22

引用 kenyasafari 发表于 2016-08-02 01:47:30 的回复:

回复kenyasafari:这个价格好便宜啊,谢谢分享。

2016-08-02 18:25

回复kenyasafari:感谢你提供的帮助,谢谢!

2016-08-04 18:52

引用 Rockbunny 发表于 2016-08-02 18:22:38 的回复:

回复Rockbunny:好的,多谢亲!

2016-08-05 01:17

引用 Rockbunny 发表于 2016-08-02 18:25:36 的回复:

这个价格好便宜啊,谢谢分享。

回复Rockbunny:最后这个网页是转到摩洛哥航空的官网上的。

2016-08-05 01:18

引用 都市困兽 发表于 2016-08-04 18:52:42 的回复:

感谢你提供的帮助,谢谢!

回复都市困兽:最后网页要转到摩洛哥航空的官网上的。

2016-08-05 01:19

请问去摩洛哥需要打疫苗吗?会不会有艾博拉病毒

2016-08-06 02:00

应该不用吧,我没有打任何疫苗。

2016-08-06 02:02

LZ的游记很实用,果断收藏。还有几个问题想问下LZ:
2. 沙漠里面有信号吗?
3. 从阿尤恩到卡萨布兰卡的机票你是在去哪儿买的吗?如果是从卡萨布兰卡飞到阿尤恩,会遇到你写的那种检查吗?
谢谢楼主。

2016-08-06 19:56

引用 85300171 发表于 2016-08-06 19:56:58 的回复:

LZ的游记很实用,果断收藏。还有几个问题想问下LZ:
谢谢楼主。

回复85300171:1. 从阿尤恩回卡萨布兰卡后,晚上怎么回市区?看了下航班到卡萨布兰卡机场都11点40了。
----我当时是从阿尤恩到卡萨的航班的抵达时间是10点10分,并正好连接凌晨的航班从卡萨转机直接回国的。从卡萨机场回市区的火车最后一班是23:45,如果航班抵达时间是23:40,那估计只能打车了吧。

2. 沙漠里面有信号吗?
----这个不太清楚啊,我没有试过在沙漠里打电话或上网。

----我是在天巡网上买的,但是全价。听有的驴友说,去哪儿的价格更便宜。另外当时坐飞机时旁边的当地人告诉我通过当地代理买比在网上买优惠很多。
从机场飞,应该就不会有那种检查了。我从阿尤恩飞到卡萨,就是一般的机场安检。

2016-08-07 11:47

引用 Rockbunny 发表于 2016-08-07 11:47:48 的回复:

2. 沙漠里面有信号吗?
----这个不太清楚啊,我没有试过在沙漠里打电话或上网。

回复Rockbunny:楼主请问,阿尤恩机场入关的时候检查严格吗?虽然阿尤恩在摩洛哥管辖下,是不是也要询问一番才能入境,都具体问什么问题呢?

2016-08-07 15:04

引用 kenyasafari 发表于 2016-08-07 15:04:39 的回复:

回复kenyasafari:我是坐汽车从陆路进入阿尤恩,路上有检查站要看护照,当面问下问题。问的问题并不多,就是来这里做什么?职业是什么?预定的酒店名称?
离开的时候是坐飞机,从阿尤恩机场走的,就和一般的机场安检一样,很简单的。

2016-08-07 21:03

引用 Rockbunny 发表于 2016-08-07 21:03:49 的回复:

回复Rockbunny:谢谢亲

2016-08-08 12:48

你好,我看完你的文章,好像摩洛哥没有几个地方需要门票的是 吗

2016-08-12 12:43

引用 小琪琪1号 发表于 2016-08-12 12:43:01 的回复:

回复小琪琪1号:大部分都是自然风光,不需要门票。
我去过的几个需要门票的地方是:
卡萨布兰卡:哈桑二世清真寺内部参观的tour,120DH;
马拉喀什:马约尔花园, 门票70DH;本尤素夫神学院,门票20DH;
索维拉:城墙,门票10DH。

2016-08-12 14:33

英语不好,真的好想去,好想,跟团又不好玩了

2016-08-12 20:33

引用 吴子韩 发表于 2016-08-12 20:33:16 的回复:

英语不好,真的好想去,好想,跟团又不好玩了

回复吴子韩:摩洛哥主要讲法语,英语不用太好的。很多交流基本还是靠单词和身体语言。

2016-08-14 01:06

很精彩,好棒!

2016-08-16 16:56

请问楼主的出租车费用,是个人费用还是一辆车的费用?谢谢。

2016-08-18 14:10

引用 托托侠 发表于 2016-08-18 14:10:10 的回复:

请问楼主的出租车费用,是个人费用还是一辆车的费用?谢谢。

回复托托侠:是一辆车的费用,让司机打表计费。

2016-08-18 20:44

好哒,谢谢!

2016-08-18 20:47

楼主写得真棒!很实用,十一去玩半个月,希望一切顺利~

2016-08-23 08:23

太棒了太精彩了,看完了我也立刻想去!!

2016-08-23 14:50

mark

2016-08-30 16:11

马上要出行了,提供了好多有用信息,谢谢楼主

2016-09-01 14:52

很喜欢你的帖子,文字朴实但吸引着我,真好,为了一个心愿独自去到那么遥远的地方!

2016-09-02 10:32

请问出卡萨布兰卡机场,安检大概要多长时间。因为我估计是12点半到,想从卡萨布兰卡坐飞机去阿尤恩,是下午四点的飞机,不知能否赶上。

2016-09-02 11:20

一口气看完了你的游记。写的不啰嗦,跟我的后面的行程差不多,就是最后一站我不想去。我比较穷游,住宿可能一路hostel,你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

2016-09-04 17:51

亲,你写的真好!你的所有住宿能发一下吗?我也是一个人,想住青旅,但是booking找不到

2016-09-04 22:46

引用 johndy 发表于 2016-09-02 11:20:32 的回复:

回复johndy:我记得挺简单挺快的。我去的时候刚免签,也没问什么问题,只问了酒店住哪里就放行了。

2016-09-06 19:48

引用 小倩(Nini) 发表于 2016-09-04 17:51:50 的回复:

回复小倩(Nini):我除了卡萨布兰卡是在airbnb上订的民宿,其他都在booking上订的,马喀拉什和菲斯订的是Riad,艾西拉和索维拉订的是hostel。

2016-09-06 19:52

引用 Rockbunny 发表于 2016-09-06 19:54:05 的回复:

好的,我找时间整理一下发上来。

回复Rockbunny:这几天能整理出来吗 亲爱的 我9.19就飞了 现在还没有定住宿 可否发一份到我邮箱:281160138@163.com 万分感谢

2016-09-06 19:55

引用 -依心 发表于 2016-09-06 19:55:22 的回复:

回复-依心:卡萨布兰卡,Abdelilah bnb,200人民币一个房间。离机场和市中心都比较远,不过房东和他妈妈人非常好,房间很好,食物也好吃,英语流利。我是晚上11点半到的,就安排了接机35欧,上班时会免费捎到景点附近,下班时免费从景点接回去,还免费送到火车站。
马拉喀什,Riad Lamzia, 单人间25欧,含早餐,地点就在广场附近,装修风格很喜欢,性价比高,非常推荐!
菲斯,Dar Mehdi, 单人间30欧,离广场要走小段路,房间一般,但难得接待小哥英语很流利,可以介绍景点路线。
舍夫沙万,Dar Antonio,单人间15欧,经常找不到老板,也没任何地图路线介绍,并不太推荐。
艾西拉,MIA hostels Assilah,床位11欧。去的时候是淡季,于是一个人独享了六人间。
索维拉,Essaouira youth hostel & social travel, 床位6欧。去的时候是淡季,免费升级为单人房。
阿尤恩,Hotel Parador, 单人间77欧,房间超级大,还给免费延迟退房时间,推荐。

2016-09-06 20:31

引用 Rockbunny 发表于 2016-09-06 20:31:20 的回复:

回复Rockbunny:感人 ………你真是太太太好了

2016-09-06 21:28

写得真好。。。

2016-09-06 23:13

太棒了,我每次出去最担心的是交通,po主写的太详细了,一看就是经常出行的菇凉!非常感谢!

2016-09-07 14:54

你好,请问摩洛哥能遇到同胞吗?我看另外一个人的游记说当地主要是阿拉伯语和法语,然后是西班牙语,可是我都不会。。。我英语也很渣。。。。那个人游记里说如果英语也不是很好就别自由行了。。。。我想知道路上会能遇到同胞吗?毕竟英语渣的我还是比较担心求助问题。。。

2016-09-08 10:19

引用 Lady_希 发表于 2016-09-08 10:19:57 的回复:

回复Lady_希:我一路上都遇见同胞,连去索维拉的车上都碰到,就阿尤恩没有碰到。
他们主要讲法语,英语也渣的。你把要去的地名的英语写好,直接给车站售票员或者司机看就好。

2016-09-08 21:27

进沙漠是不是不让带大行李 你们从马拉喀什出发去沙漠后转去非斯时 大箱子怎么弄的呢

2016-09-09 10:01

引用 Rockbunny 发表于 2016-09-08 21:27:09 的回复:

回复Rockbunny:请问当地治安和卫生情况怎么样呢?我个人有一点轻微的洁癖。。。。。。。。。。。。。

2016-09-09 10:21

意思是拿护照不用办签证就可以去嘛?

2016-09-09 13:36

引用 张尛美 发表于 2016-09-09 10:01:25 的回复:

回复张尛美:我们参加马拉喀什的沙漠团,行李箱就是放车上一路带着的。住沙漠营地那一晚,大行李箱就存收在车里,带个小背包进沙漠就好。

2016-09-09 20:16

引用 Lady_希 发表于 2016-09-09 10:21:14 的回复:

回复Lady_希:当地骗子比较多,总搭讪,主要就是想赚游客钱,这个自己要小心注意点就好。卫生状况不是太好,特别是街头食物,会有一群苍蝇飞舞……

2016-09-09 20:20

引用 追梦 发表于 2016-09-09 13:36:22 的回复:

意思是拿护照不用办签证就可以去嘛?

回复追梦:是的,免签。

2016-09-09 20:21

引用 Rockbunny 发表于 2016-09-09 20:16:22 的回复:

回复Rockbunny:哦哦 这样 谢谢哈

2016-09-09 23:01

请教楼主,Sahara Expedition您一人推荐了,请问是否有email或地址提供?猫途鹰查不到…Google地图显示在新城而非medina区域

2016-09-10 17:01

引用 果子 发表于 2016-09-10 17:01:33 的回复:

回复果子:不只您一人推荐…

2016-09-10 17:02

回复果子:我当时拍了照的,但没带在身边。或者你到蚂蜂窝摩洛哥功略中看有他家的地址的,我就是到了马拉喀什老城广场后google那个地址,实际步行大约10分钟距离。

2016-09-11 00:02

楼主 你的开销包括购物了么,请问?还有就是我不知道花多少现金合适 能给给意见吗

2016-09-11 00:39

引用 xix1220 发表于 2016-09-11 00:39:00 的回复:

回复xix1220:之前有人也问过,我前面回复过的,供参考。

2016-09-11 00:50

引用 Rockbunny 发表于 2016-09-11 00:50:08 的回复:

之前有人也问过,我前面回复过的,供参考。

换汇的话最好换欧元,当地很多可以直接用欧元支付的。

回复Rockbunny:嗯 我看到了 我比较困惑的是 booking airbnb应该都是刷卡结算吧 楼主有用到现金么

2016-09-11 00:51

引用 xix1220 发表于 2016-09-11 00:51:20 的回复:

回复xix1220:Airbnb是订房时直接网上支付的,但booking是入住时支付,你要注意付款这部分写的接受支付方式,好几家都是要现金的。

2016-09-11 01:17

引用 Rockbunny 发表于 2016-09-11 01:17:31 的回复:

回复Rockbunny:好的 知道了 谢谢啦 因为以前去的地方booking都刷卡结算的 摩洛哥还是与众不同啊

2016-09-11 01:18

一个人的自由行

2016-09-11 09:58

引用 xix1220 发表于 2016-09-11 01:18:40 的回复:

回复xix1220:主要是我入住的老房子改成的Riad不能刷卡,如果住酒店的话估计可以吧。

2016-09-11 13:43

引用 Rockbunny 发表于 2016-09-11 13:43:25 的回复:

回复Rockbunny:刚看到你的回复,谢谢!还有一个问题 这个季节的撒哈拉晚上会很冷么

2016-09-13 13:00

引用 xix1220 发表于 2016-09-13 13:00:42 的回复:

回复xix1220:我是6月中进的撒哈拉,单件衣服,晚上也不觉得冷,但到凌晨的时候会有点凉,把厚毛毯盖上就好。现在这个季节的温度就不是很了解了。

2016-09-14 19:13

引用 Rockbunny 发表于 2016-09-14 19:13:01 的回复:

回复Rockbunny:知道了,谢啦!

2016-09-14 19:15

楼主泥嚎~我想问下从卡萨布兰卡直接先去tangier那边然后舍夫沙万 fez 马拉喀什 沙漠 索维拉 最后回卡萨布兰卡这样可行么 因为看你的行程会多路过卡萨一次 我时间可能不够多 想节省一点~谢谢楼主!

2016-09-15 01:27

哈哈 太喜欢你讲话的风格了

2016-09-15 09:36

引用 Jasmine 发表于 2016-09-15 01:27:28 的回复:

回复Jasmine:完全没有问题,你这样走会更节省时间。从马拉喀什到索维拉比从卡萨布兰卡去索维拉更近。

2016-09-15 19:47

请问楼主火车票不用提前买 那汽车票用吗?谢谢!

2016-09-17 04:02

引用 Jasmine 发表于 2016-09-17 04:02:24 的回复:

回复Jasmine:汽车票我基本是提前一天或者当天买的。

2016-09-17 14:46

看了你的游记对我的行程很有帮助,我准备到马拉喀什订3日2晚的沙漠团,请问,当天到马拉喀什能否订沙漠团第二天就走?

2016-09-18 10:06

很真实的文字和感受分享

2016-09-20 13:52

引用 天马行空看世界 发表于 2016-09-18 10:06:02 的回复:

回复天马行空看世界:我当时是中午抵达马拉喀什,下午去旅行社订的后天出发的沙漠团。如果到了之后直接订第二天就走的应该也可以,好像不是很紧张。

2016-09-21 13:45

回复果子:Sahara Expedition总部,El Mouahidine和Bani Marine交汇处这个地址,大约离广场中心10分钟的步行距离。
我当时拍它门口的照片上有写着email地址:saharaexpe@menara.com,网址是:http://www.saharaexpe.ma/en/

2016-09-21 13:49

引用 Rockbunny 发表于 2016-09-21 13:49:41 的回复:

回复Rockbunny:哦啦 谢谢您

2016-09-22 10:47

谢谢你,正在查卡萨布兰卡到索维拉的交通,非常实用及时。

2016-09-24 10:07

看了你的游记写得很棒,有几个问题想问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