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在那小朋友的眼睛里——我们在荔波找春天

• 出发时间/2016-03-09

听说它是“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

出发前在“Feekr旅行”公众号上看到一篇题为“《纽约时报》评出【2016必到旅行地】,中国仅两个上榜,有一个竟然是它”的文章,文中说《纽约时报》评出2016年最值得去的52个“一生必去旅行地”,中国只有两个上榜,一个是人间天堂杭州,另一个就是贵州。原本姐姐说要跟团半自助游的时候我就唾弃到不行,加上还说去贵州(一个我原本一点兴趣都没有的地方)更是提不起兴趣。碰巧报名前夕,Feekr整理出的贵州小众深度游路线就包括了荔波,好吧~缘分如此,走起!

说是“绿宝石”,导游说夏天的时候就是绿色的,现在这个时间是蓝色。虽然我对这类山山水水兴致不大,但是朋友圈的各位看到这不经PS(其实是压根不会P)的蓝宝石般的水还是赞叹不已。一个很重要的点呢,是荔波目前还不是非常火爆的旅游地,所以还是可以看到质朴的一面。

本次旅行主角中的主角:超人强哥哥&琦琦妹妹~

我们这一团

2月底,姐姐说3月份想出去走走,求推荐。我兴高采烈地说济州岛如何如何、马来西亚如何如何,轻易被她撩动起来。嗯,过了两天,问我要不要一起去贵州荔波(当时听都没听过),还跟团半自助!!我当时想到最值得的地方就是可以跟两个小屁孩玩,还有我希希哥哥
    ①号家庭:狗英姐、华哥、超人强哥哥、琦琦妹妹
    ②号家庭:玉媚姐、任生、希希哥哥
    ③号家庭:肥猫团长、累垮妈妈、摔跤王消防员哥哥
    ④号单身狗:我

我喜欢我飞舞的头发~~~哈哈哈,心好宽

原来我们并没有一张正经合影

消防员哥哥和超人强哥哥是同班同学~行程中总会听到我说“月亮班小朋友系列”,诸如”月亮班的小朋友都喜欢踩人家的脚!“之类

希希哥哥越长大变得难控制好多,终于抓到他跟我合照一张,一着急一紧张竟然给眯眼了!!!

我跟我徒弟是最佳拍档~(围巾也是借用我徒弟的)

从坐飞机、坐车到睡觉,我徒弟都跟我搭档,要我徒弟这么死心塌地地跟着我,当然是有秘诀啦~飞行小魔法——蒸汽眼罩!然而我徒弟表示这个眼罩好热不适合她,为了培养我徒弟独立自主不打扰阿姨睡觉的能力,我把蒸汽眼罩、杂志交给她自主调配,外加一个任务——下飞机的时候要告诉我空姐教的乘客坐飞机的注意事项,还有,没有重大事情不要叫阿姨要学会独立处理!妥妥地~睡觉!
    至于晚上睡觉嘛,一个“睡眠面膜”搞定!我真是越来越机智了

超人强哥哥爱上了“摄影师”的工作,一直抢着要拿自拍杆帮大家照相……要不然我才不和他脸靠这么近拍照呢……他白得反光,显得我好黑……

这儿真是个质朴的地方

用“质朴”来形容地方,好像搭配不当但是我总不能直接用”山卡拉“吧好像说因为现在是淡季(夏天才是这里的旺季),所以从广州荔波的航班一星期只有两班,周三和周日,而且只能从广州飞,深圳没有。然后我体验了第一次从停机坪上下飞机,温差太大冷得我们直接飞跑进“机场”,说是机场我觉得顶多能算个“机站”……

当然我知道不能跟广州机场比,更加不能跟深圳机场比~嗯,不能比,不要比…………

广州荔波只要飞一个小时,从荔波机场到县城也只是20分钟的车程,算起来也挺近的。

从机场到县城的路途虽近,但是路不太好走,这路边大片大片的桃花、油菜花倒是把车上的大家惊艳到了。自然,举着“城市人”大旗来的人,不曾想自己稀罕的东西在人家这“山旮旯”却是再普通不过的。

特意要去桥头看的油菜花在这儿遍地都是

茂兰国家级喀斯特自然保护区

度娘说:茂兰喀斯特森林自然保护区位于贵州荔波县南郊的茂兰国家级喀斯特森林自然保护区,是我国中亚热带喀斯特地貌上,原生性森林植被保存较完好的一块宝地,总面积达130多平方千米,森林覆盖率达91.59%。我们的导游是这样解说的:进入茂兰,你会强烈感受到绿色生命所迸发出的旺盛的生命力,其蔚为壮观的喀斯特峰丛,广袤奇特的原始森林,神奇迷人的水体景观,变幻莫测的地下溶洞,巧妙地构成了一幅充满原始野趣、古朴纯真的山水画卷。(写这个介绍的人文采不错)

荔波的路不好走,去茂兰的路很窄,我们刚出发就碰到前面有事故把路堵住了,我们卡在中间进退两难堵了好几个小时。旅行路上遇点小问题也 挺好,磨一下耐性,也许是因为大家兴致太高涨,也许是有小伙伴一起玩的缘故,小朋友们竟然都蛮乖的。

到的时候已经到午饭时间了,吃了山里面纯天然的火锅,猪是自己养的,菜也是自己种的,大家吃的都挺开心,毕竟”纯天然“、”绿色”已经是奢侈品了。

吃饱喝足就得运动运动啦~小朋友和大人的区别在于,他们总能为一个极其渺小的东西驻留并为其感到高兴。

抖擞抖擞精神,准备爬-山-啦!

累趴,终于到了!这么艰辛爬上来其实只是为了去看个溶洞,一进去眼镜马上蒙掉,洞口都不太明显的溶洞!!然而,带小朋友旅行的一个身不由己的点就是,你再不愿意也不能任性,因为你是移动的榜样而且任何事情小朋友们都觉得很有趣想要试试看

上山容易下山难。对于这种没有铺好的山路,还是得格外小心,但是月亮班的消防员哥哥根本没在管的,脱缰的野马一般拉都拉不住

下山之后的风景还算不错,一路上潺潺流水、绿树成荫,虽说天气还未暖,大人小孩见到水都抑制不住童心纷纷挽起衣袖抓一把。

是一个小瀑布,想必夏天的时候会壮观很多。

带着小朋友出门会比自己出来拍多很多照片

灏灏哥哥连送朵花都是一副超cool的样子

踩影子的游戏好像永远不会过时

回县城途中遇到满山的桃花

小七孔景区

小七孔景区就是以照片中这座七孔桥而得名。

我还记得当时我觉得好冷,我徒弟把她的围巾给了我

还有追逐的游戏也是永不过时,还乐此不疲

师傅的实时教学

弟弟的一本正经胡说八道

这儿有好几个大大小小的瀑布

小朋友的模仿能力和学习能力常常会超乎大人的意料

自助团,所以我们都没有一张完整的合照。

第一次这么积极地在景区买吃的,全因听说这里的牛肉很好吃,试了一下,无-敌-难-咬!鉴定完毕

等到夏天水涨起来的时候要过这座桥就危险许多了

听说到夏天的时候这里提供这样一个服务,在入口处存鞋换拖鞋,有专人把你的鞋运到出口处等你,这样大家就可以愉快地和溪水(是不是溪水啊?)做游戏了

这个“翠谷瀑布”是《跟着贝尔去冒险》节目中跳瀑布的拍摄地,听说是在第一集。

现在看起来不怎么样,但是夏天水多的时候肯定是壮观的。

在这里泛个舟应该还不错

午餐在途中这个石头酒店吃的,酒店外观有点设计感,里面环境也不错,当场查了一下房价也不贵,但是有谁会山长水远跑这里来住呢?最适合当下的我们,旅途中发现惊喜然后当机立断决定住一晚~~嗯……想想还是挺不错的

来之前看到有摄影师把上图这个景拍的好漂亮

这两个图就是别人拍的,瞬间高大上。虽然技术设备不如人,但是眼睛看到的都是一样哒

这个时候的水是蓝色的,到夏天的时候就变成绿色的了,这应该跟化学有关,化学元素表都背不齐的我就默默地靠边站了。

最后到鸳鸯湖,小七孔 END!

大七孔景区&瑶寨

大七孔的来由就是远处的那座桥,还是新建的。

原本觉得继“小七孔”之后还安排个“大七孔”,肯定是凑数坑爹的,走了一下发现景色还不错,路程短路况也很好。

于是我们一路上玩着“123木头人”和“老狼老狼几点钟”往前走。

还拍下了此行我最喜欢的照片,纯天然,无(不会)修饰。

这个导游旗成为全程小P孩们争抢的玩具。

最后就来到这个“一洞天”(都忘记叫啥名了),走到这里宝宝就走不动了,赖在石头上等继续往前走的小伙伴回来。

导游一直叫我们往前走,说从后面看这个洞才是最好看的。于是机智如我们,派出华哥深入前方阵地,多角度全方位拍这个‘洞’给我们瞻仰一下。

大七孔好像2h就结束了,于是大家新加了一个景点,瑶寨。

总体来说瑶寨这个点还是挺难激动的,无非是看看这里的服饰、建筑、了解了解瑶族人民的生活习惯。

远处的“别野”是现在他们住的地方

这个是传说中的用来放粮食的货仓。

看墙上的图示说明就知道这里平常没什么游客来,维护这么差。

全程最无语的要数这个“瑶王府”了,一本正经让你掏钱

这棵什么树来着,在瑶王府门口,起着“许愿树”的作用,玉媚姐在这里许了二胎小公主的愿望,希望她愿望成功,反正我的是不准

来这种景点不可避免的就是最后的表演环节了,表演环节最不可或缺的就是邀请现场观众上去互动了所以每次这种场合我都是坐在后面的,生怕主持人和表演者下来拉人,这次人不多小朋友又要看所以只能靠前坐了。一到这个环节消防员哥哥和希希哥哥就冲上去了,弟弟妹妹(包括我)都是看着别人乐自己不敢动,但是有些冲动总是莫名其妙地发生了。

迈出这一步,不仅对妹妹包括对我自己都是一种突破。

这儿还有点好吃的

来这的第一晚,玉媚姐姐按捺不住心中的小激动一定要出来逛逛。这儿的夜市街冷清得很,一点没有闹哄哄的热闹景象。可供选择的店不多,凭感觉选了一家,名字就叫”好好吃“,一进门就被人家的烧烤吸引住了。

上面一层网烤的都是土豆片、茄子、菇类等,肉都用长长的竹条串起来架在边上烧。大人和小孩都觉得好好玩,闻起来好香,是不是只要是热气东西都自带让人兴奋剂呢?

这里特产的杨梅汤,我已经忘记什么味道了,深受小朋友喜爱,大人都不大感冒。

开吃咯!!!实实在在的乐趣与美味兼具,”好好吃“。就这个图片引发了朋友圈一众吃货朋友要来荔波的冲动。

豆花烤鱼。我觉的一般般,还是重庆烤活鱼好吃点。

这一家是我们酒店的司机推荐我们来的,只拍了这么一张照片,过程倒是录了小视频。特色就是菜先点,然后老板娘帮你在餐桌上现炒,加一些秘制酱料,再把其他配菜什么的丢进去。不算太新奇,不过老板娘炒菜的架势气场满分,香味满分,辣味也满分

噔-噔-噔-噔!最厉害就这个早餐店了【板吉牛肉粉】。前面档口卖新鲜牛肉,后面煮粉,牛肉粉刚上的时候吃的牛肉口感跟最后吃的牛肉口感都有区别!就是这么新鲜,就是这么傲娇!

刚端上来的时候肉片看起来还有点泛红我还不敢下嘴,这个河粉我觉得好好吃。

片尾小彩蛋

每一段旅程总有些小插曲、小笑话,它们不属于某个景点也不属于某道美食。

在广州机场争抢玩具的小P孩们

小七孔塞车途中搞怪自嗨的妹妹

总想快点长高,变得最高的“矮古里”

在饭店隔“山”望游戏依旧入迷的希希哥哥

老是说自己“大哥哥”还是没戒奶以及这件从BB时期就得抱着喝奶的蓝色衣服

小时候才会对飞机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痴迷情愫

回程之际在酒店露台的合照

回去路上最后一站,观景台看荔波县城全景

Bye Bye~~期待下一次的旅程

2016-07-16 12:13

真美!

2016-07-16 14:58

引用 suraheart瑶... 发表于 2016-07-15 23:25:52 的回复: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回复suraheart瑶...:自由行吗?

2016-07-16 19:34

亲,请问你是包车吗,有电话吗

2016-07-17 11:28

引用 san 发表于 2016-07-17 11:28:17 的回复:

回复san:不是哦,我们是一个半自助的团,所有景点的车和门票都是旅行社负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