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电影去旅行:下一站,香港湾仔|从南到北,从日到夜

• 出发时间/2016-07-08

图文/无敌斯朵莉(微信公众号:woodystorie)

喜欢电影,喜欢旅行,喜欢跟着电影去旅行。

香港是一个十分理想的目的地。《重庆森林》拍摄地重庆大厦、《喜剧之王》拍摄地石澳、《无间道》拍摄地大屿山、《王家欣》拍摄地坪洲岛……真的太多值得去的地方。这一次,因为看了《月满轩尼诗》,决定出发去湾仔。

很早就知道有个临海的地方叫湾仔,也许是因为湾仔码头水饺的关系。

来到香港之后,终于有机会踏上真正的湾仔码头。搭荃湾线在金钟换乘港岛线,一站后即抵达湾仔,这个在维多利亚时代「四环九约」之中称为「下环」的地方。

香港开埠之初,下环本是金钟与摩理臣山之间一个弧型的浅石滩。自从洋行大班看中这个石滩有水源和避风条件后,下环的边界就因数次填海而不断北扩,地名也避开「下」字改为「湾仔」。

凡今日庄士敦道以北的地方,在百多年前,都是一片海洋。以庄士敦道为界,湾仔可被分为南北两区,湾仔南的老街老巷和湾仔北的高楼大厦形成强烈的对比。

湾仔南

从湾仔站A3口出,穿过庄士敦道,步入湾仔南。

左手边,一个欧式风格的小巷,路牌上印着崭新的三个字「利东街」。

朋友提醒我到了这里,一定要听一首歌,谢安琪的《喜帖街》。

就似这一区 曾经称得上 美满甲天下

唱的正是「利东街」。曾经,这条街上印刷店铺林立,尤以印刷婚礼喜帖著名,因而也被称为「喜帖街」。每一对来这里的人,都奔着幸福和美好,想用美满的喜帖纪念一生难忘的日子。

但霎眼 全街的单位 快要住满乌鸦

然而,随着城市发展的需要,2005年,政府决定收回「喜帖街」。唐楼被推倒,喜帖尘封。虽然有居民持续反对改建计划,但「喜帖街」最终还是难逃被清拆的命运。
「喜帖街」现被改建成欧式风格的步行街,于今年年初重新开放。

走在街上,两旁是五颜六色的建筑和高档商场,努力寻找,「一间卖帖嘅铺头都冇」,再也找不到那些旧唐楼里印制喜帖的老店了。

《喜帖街》里唱的那一对情侣,裱起婚纱照,印好了喜帖,最终却分手。重建的「喜帖街」,街上却再无喜帖。也许,面对世事变迁,我们「注定要学会潇洒」吧。

向南,走出利东街,就是「皇后大道东」。「皇后大道」是港英政府以移山方式建造的第一条马路,因此也被称为「大马路」。后来「大马路」向东西两侧扩建,也就有了现在的「皇后大道东」。

皇后大道西又皇后大道东
皇后大道东转皇后大道中

与「喜帖街」一样,「皇后大道东」也有一首同名的歌曲。这首林夕填词,罗大佑演唱的《皇后大道东》发表于香港回归之前,其所反应的港人心态却不止于当时。
在湾仔南漫步,最迷人的还是那些老街巷。穿过混杂着鱼腥味的湾仔街市,横跨过车水马龙的皇后大道东,沿着一条斜坡往上走就到了石水渠街。

一条倾斜的小街,一排老旧的唐楼,剥落的彩色墙漆,锈迹斑斑的邮箱,迷人的旧时光的痕迹。

视线被刷着亮丽的外漆的房屋所吸引,其中有一栋建于1920年的蓝屋,据说是香港最古老的唐楼,原址为华陀庙,庙内建有医院。上世纪90年代,地政总署复修外墙时,「顺手」在它们身上用掉了剩下的彩漆。自此,彩色房屋成了石水渠街上一道特别的风景。

到了石水渠街的尽头,向东走,抬头看见一栋马卡龙色的大楼,矗立在湾仔道和庄士敦道交界的人字形分叉路口。这座十多层高,呈圆弧形设计的「街角楼」是六十年代香港的第一高楼,如今尽管不再坐拥「江湖第一」的宝座,但弧型的红黄蓝三色外墙依然让它独具魅力。

左转进入菲林明道,向前走过一个街口,就到了轩尼诗道,自此以北就是人们常说的「湾仔北」。

湾仔北

踏上这片一百年前还是汪洋的土地,眼前是林立的高楼和耀眼的玻璃幕墙。

楼宇的高度,在城市的天空中,拉出一条权力高低的曲线。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人们习惯用高楼去衡量一个城市现代文明的程度,习惯用仰视的角度去解读一个城市的发展。「一个城市如果没有被仰望的可能,便不足以成为国际城市。」

靠着填海造陆,钢筋们水泥们在湾仔北不停的扎根和增殖。

人工的力量迁移着沧海桑田,将湾仔的海岸线的逐步由南向北层层推进,直至今天的湾仔码头。

湾仔北的两条主要街道,轩尼诗道和骆克道,是这项征服自然工程的永恒见证者。

轩尼诗道的名字来源于第八任港督「约翰·轩尼诗」,与驰名世界的法国名酒没有关系,但这并不影响人们迷醉在这条全香港人流最多的道路上。

要是说只有高楼,商铺,和霓虹灯,轩尼诗道还不足以在繁华的香港街景中脱颖而出。一个特别之处在于,轩尼诗道匆匆的车水马龙中,常伴随着清脆的有节奏的「叮叮」声——来自即将进站的双层有轨电车。

车速缓慢,没有空调,木质的椅子,晃啊晃的车身,每到一站都发出「叮叮叮叮」的声音,时光仿佛回到半个世纪前。

下车时的「付费提示」上,是老式的红纸黑字,直式楷体字和大写数字。两蚊三毫港币的低廉票价附赠了一种恍惚的穿越感。

也斯的诗真的贴切极了,「电车在路轨上缓缓滑行,像一个灯笼在水上漂流,暗绿色的身体里透着微光」。

当年张爱玲刚到香港,日日想念在上海的生活,晚上常常难以入眠。唯有这响着「叮叮」声的电车,让她抓住了些许老上海的味道。她在《公寓生活记趣》中写道,「比我较有诗意的人在枕上听松涛,听海啸,而我非得听见电车响才睡得着觉的。」

一趟叮叮车从东乘到西,不啻为繁华喧闹中的小确幸。这样的小确幸曾经出现在许多电影里,其中有一部叫做《月满轩尼诗》。电影讲了一个发生在在轩尼诗道上的爱情故事。电器行的张学友与卫浴用品店的汤唯,最初相亲只是为了各自敷衍家人,不曾想之后两人在茶餐厅不时巧遇,直至渐生默契与情愫。

电影的最后,两人在茶餐厅相视一笑,与此同时,爱情也在菠萝油猪扒包里开花发芽。

导演岸西说,「轩尼诗道就像是把湾仔一分为二,北方,就是新填海,地方很新很漂亮;南方是旧区,就是老湾仔,很不一样的。一条路把它们分开,好像是一男一女的那种感觉,男女两人中间,可能也有一条轩尼诗道,你可能一辈子都过不去,但也可能你过了去就是永远。」

夜幕降临,月光穿过霓虹,洒在轩尼诗道的时候,那是香港最温柔的时分。

夜深了,沿菲林明道继续向北,走入骆克道。

不断吞噬海浪而扩张的土地之上,总是涌动着一些不甘寂寞的心。这条背靠维多利亚港的骆克道,湾仔填海造陆忠实的见证者,历史上一直是著名的红灯区。

1841年香港开埠,英国接管香港。当时的英国海军基地就在骆克道边,为了为这些水兵提供消遣的场所,这里逐渐建起酒吧。久而久之,士兵们晚上都聚集在这里寻欢。战争压抑下的集体宣泄,让这些年轻壮男们过着今朝有酒今朝醉,不惜朝生又暮死的生活。

一百年后,香港被日军占领。骆克道转而被划定为日本人的娱乐场所。许多慰安所就开在这条街上,这条路曾接纳过许多「旧不掉的新娘」,见证过无数悲怆的故事。

再后来,日本人走了,朝鲜战争开打,这里又成为美军的娱乐场所。

60年代,一些美国电影人来到香港,在骆克道取景拍摄了电影《苏丝黄的世界》。电影中的男主,一位名不见经传的画家罗伯特,为了寻求灵感来到香港,遇上自称是「千金小姐」的苏丝黄。他渐渐发现,在夜晚,苏丝黄是和水手混迹在骆克道的妓女;在白天,苏丝黄是生活在湾仔南的为了生计打拼的单身母亲。可他还是疯狂的爱上了这个女人。堕入风尘的东方女子和外国男人之间的爱情,冲破肤色、阶级、年龄、经历的限制,不被祝福却最终走到了一起。「苏丝黄」是骆克道上久久不被忘记的名字。

如今的骆克道依然是香港的红灯区,一到入夜时分,灯红酒绿的欲望被点燃,直到次日才随着晨曦渐渐入眠。庄士敦道上的「叮叮声」已经响起,而骆克道的酒吧女才刚刚打卡下班。

从湾仔南走到湾仔北,从湾仔的过去走入湾仔的现在,看到繁华之中的市井与摩登,看到时光改变这个地方后留下的痕迹。坐上离开湾仔的地铁,列车呼啸,我在翻阅相机里的照片,而湾仔的故事还在继续。

贪婪扩张的海岸线,岁月斑驳的老街巷,叮叮车,再配一碗水饺,是刚刚好的湾仔。

更多下一站系列内容将在微信公众号无敌斯朵莉(woodystorie)首发,欢迎扫码关注。

引用 无敌斯朵莉 的图片:

请问这是用什么软件制作的呢?

2016-07-15 17:5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7-15 17:55:31 的回复:

回复丸子:gif brewery

2016-07-15 18:04

引用 无敌斯朵莉 发表于 2016-07-15 18:04:20 的回复:

gif brewery

回复无敌斯朵莉:感激

2016-07-15 18:04

2016-07-15 20:20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7-15 23:25

引用 sunsan_peng 发表于 2016-07-15 23:25:53 的回复:

回复sunsan_peng:湾仔真的很有香港的味道~

2016-07-16 00:36

东方之珠香港好美啊

2016-07-16 15:09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7-16 15:09:51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背后的故事也很美~😊

2016-07-16 16:29

引用 S和L的 记忆旅行 发表于 2016-07-16 16:04:49 的回复:

回复S和L的 记忆旅行:

很不错

2016-07-18 05:52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7-18 09:55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7-18 05:52:25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支持~

2016-07-18 10:57

引用 大雯要奋斗 发表于 2016-07-18 09:55:21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大雯要奋斗:可以呀,从湾仔港铁站出来,先到庄士敦道,再到喜帖街,然后到石水渠街,然后到轩尼诗道,然后到骆克道,最后可以到海边,就是从南往北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