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电影去旅行:下一站,香港石澳|周星驰的《喜剧之王》

• 出发时间/2016-06-30

图文/无敌斯朵莉(微信公众号:woodystorie)

喜欢电影,喜欢旅行,喜欢跟着电影去旅行。

香港是一个十分理想的目的地。《重庆森林》拍摄地重庆大厦、《月满轩尼诗》拍摄地湾仔、《无间道》拍摄地大屿山、《王家欣》拍摄地坪洲岛……真的太多值得去的地方。这一次,因为看了《喜剧之王》,决定出发去石澳。

6月22号是周星驰的生日。五十四岁的星爷依然像个孩子一样,在电影的世界里继续造梦。

有人说,星爷孤独清冷没有朋友,星爷没有解释,也没有妥协。他带着他的《美人鱼》,创造票房神话。有人不喜欢又怎样,星爷还是那个星爷,照样拍「周星驰式」的电影,过「周星驰式」的人生。

说到「周星驰式」的电影,有两部电影最可堪其名。一部是《美人鱼》,星爷用「无敌是多么多么寂寞」注解自己的人生。还有一部则是很多年以前的《喜剧之王》,星爷用「我是一个演员啊」道出不悔的执著。

《喜剧之王》是我最喜欢的一部星爷的电影。

「世上演技最好的死跑龙套的,和世上最纯情的舞厅小姐。在海边相爱了,这故事真他妈美啊。」

尹天仇对柳飘飘的一句「我养你啊」的承诺,是我在银幕上看到的最纯粹、最动听的情话。

当年星爷的天真,和对梦想的执著,千千万万次的,浮现在我的脑海中,陪我走过许多艰难的日子。

来到香港之后,终于有机会去找寻「喜剧之王」加冕的地方。石澳,一个位于香港岛南半岛的小渔村,原本叫做「石凹」,意思是深入的海湾。

去石澳的那天,阳光里有海风湿咸的味道。一路上,逐渐远离城市的喧嚣,心情难得的宁静。

大自然的绝妙,在于能将看似不相干的风景,完美的融合进一个地方。石澳有水清沙幼的沙滩,

有怪石嶙峋的石滩,

还有许多草木繁茂、曲折通幽的小径,

以及色彩缤纷、充满异域风情的民居。

石澳的生活节奏安静而缓慢。海边可以看到遛狗的水手,和闲谈的老人。

路边的小店里,店主悠闲的扇着扇子,似乎一点也不担心今天的生意不好。

在石澳呆上一天,漫无目的的游荡,感受安然。

时间似乎是永恒的,只有天空中流动的云影,还在提醒我光阴的流逝。

走到石澳后滩,想起飘飘在这里为天仇搽护唇膏的浪漫。

也想起天仇教田鸡演绎一个痛苦的表情时,引用的史坦尼斯拉夫斯基的「由外到内再到外」的表演理论。

禁不住还是会为天仇对演戏的执着而感动。他反反复复地争取一个小小的角色,一次次失败后再重来。

演死尸,导演没喊停,被打的鼻青脸肿也不能动,演替身,导演迟迟不开机,火烫红了皮肤也咬牙忍着。

「临时演员也是演员。」哪怕一句台词也没有,哪怕酬劳只是一盒盒饭,天仇都演的十分投入。张爱玲说,是因为爱,人才会愿意卑微到尘埃里。电影,是星爷的热爱。

海风卷着潮水涌向岸边,远处的地平线上有船只在漂泊。

想起电影里最美的那个画面,尹天仇和柳飘飘并肩坐在沙滩上看海,夜已经很深了,遥远的海上漆黑一片。

飘飘说:「好黑啊,什么都看不到……。」

「也不是啊,天亮了就会很美了啊。」

是啊,黑夜过后,天总会亮。星星始终会回到自己的星轨,

就算遇到水逆又怎样。生活总不会一直顺遂,有了热爱与坚持,也许就不会再害怕迷茫。

还记得《喜剧之王》最开始的那一幕吗?

星爷站在海边大喊——

「努力!奋斗!」

也许这就是年轻应该有的样子。

更多下一站系列内容将在微信公众号无敌斯朵莉(woodystorie)首发,欢迎扫码关注。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7-15 18:32

引用 joeyannie 发表于 2016-07-15 18:32:07 的回复:

回复joeyannie:哈哈 谢谢 港铁坐到筲箕湾站,然后转9号巴士,终点站就是石澳啦~

2016-07-15 18:45

2016-07-15 20:05

2016-07-15 20:15

赞赞

2016-07-16 12:09

真美!

2016-07-16 14:55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7-15 20:05:55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

2016-07-16 16:24

引用 心不死梦永在 发表于 2016-07-15 20:15:03 的回复:

回复心不死梦永在:

2016-07-16 16:29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7-16 12:09:01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支持~😊

2016-07-16 16:2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7-16 14:55:21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香港的海真的很美~

2016-07-16 16:34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7-18 01:03

很不错

2016-07-18 05:51

引用 尜肥肥肥肥 发表于 2016-07-18 01:03:05 的回复: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回复尜肥肥肥肥:大概就是我们去了喜剧之王的拍摄地~

2016-07-18 10:57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7-18 11:54

引用 arischen 发表于 2016-07-18 11:54: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