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一地轻松四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3-24

交通

北京南站 --- 绍兴北站  高铁  G20次 7:20 发车 ;13:30 到达
   绍兴北站 --- 北京南站  高铁  G60次 15:21 发车;21:29 到达

绍兴北站 ---咸亨酒店 :绍兴北站出站往南,乘坐BRT 1路车  到人民路口站下车
   咸亨酒店 ---安昌古镇 :公交5路车“多快好省家居站”换乘118路  ,在安昌大酒店下车,用时1小时20分钟左右

住宿

绍兴咸亨酒店(鲁迅中路) 庭院标准房 三晚总计¥2420 (含早)
   酒店内部环境非常好  ,床也很舒适  ,就在鲁迅故里附近,到沈园也很方便。

线路安排

绍兴不大,基本上可以按照两大区域来游览:绍兴老城区和几个较远的景点(如:鉴湖、东湖、兰亭、安昌古镇)。有的蜂友将老城区可以分成南线和北线,南线包括的景点有  :沈园、鲁迅故里、秋瑾故居、青藤书屋、绍兴博物馆;北线包括的景点有  :周恩来故居、八字桥、大善塔、书圣故里、和蔡元培故居、古越藏书楼、大通学堂、吕府。
   真正游玩起来也无需严格按照南线或是北线游览,绍兴当地的三轮车或是出租车  很好打,景点之间有的就可以步行过去,走走停停   也蛮好。

必须要记录的几个景点

鲁迅故里

鲁迅故里风景区实行免费不免票原则,需要用二代身份证领取免费票
   故里风景区是鲁迅及其祖辈生活过的地方,有我们小时候在课本上学到的百草园和三味书屋
   鲁迅祖居是其祖辈世代居住的地方,三味书屋里仍然按原样布置,鲁迅先生12岁到17岁在此读书,当年先生刻在书桌上的“早”字仍然依稀可见
   百草园其实很小,是鲁迅先生童年玩耍的地方,去的时候园子里开满油菜花,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纪念馆内的藏品真的很丰富,实物尤其吸引人:有先生用过的家具、衣物,有孩提时的玩具,还有闰土送给他的贝壳……
   我和老公游览参观的同时,看到一队参观的当地小学生   ,班主任老师给小朋友介绍童年的鲁迅怎样刻苦读书 ……,之后立即说“那我们作为绍兴的学子,应该怎样呢”,底下的学生立刻踊跃发言  。直到今天我依然对这位干练的女老师记忆犹新。

沈园

从鲁迅故里景区出来过马路,步行5分钟就到沈园,沈园白天的门票是¥40 /人。
   沈园是绍兴历代众多古典园林中唯一保存至今的宋市园林,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分为古迹区、东苑和南苑三大部分,三处相对独立,又各具特色。
   沈园南门一进门就是一块断石,上书『断云』二字。断云,就是断魂的意思。
   沈园最著名之处就是它是陆游和唐琬的爱情故事发生地:二十岁的陆游和表妹唐婉结为伴侣,两人青梅竹马,婚后情投意合却引起陆母的不满,她认为陆游不思进取,沉溺于温柔乡中,于是陆母以“陆游婚后情深倦学,误了仕途功名;唐琬婚后不能生育,误了宗祀香火”为由逼迫儿子休妻。虽然万般无奈,最终陆游还是遂了母亲的心意,另娶王氏为妻。而唐婉也被迫嫁给越中名士赵士程,纵然百般恩爱,终落得劳燕分飞的地步。
   公元1151年,也就是休妻十年后,陆游独自前往沈园,却意外地遇见唐婉及其改嫁后的丈夫赵士程。虽已相隔十年光阴,但那份刻骨铭心的情缘却始终留在他们内心最深处,正当陆游打算黯然离去时,唐婉征得赵士程同意,差人给他送去酒菜。陆游触景伤情,怅然在墙上奋笔题下《钗头凤》这首千古绝唱,极言"离索"之痛。唐婉见之,感慨万千,不久抑郁而逝。病中,唐婉提笔和《钗头凤·世情薄》词一阕。 晚年陆游也曾数度访沈园,赋诗述怀。

园里还有陆游纪念馆,陆游一生创作诗歌9300余首,诗中大多都与抗击侵略者的有关的,可以花点时间在馆里细细品味他的生平和诗作,务观堂主要陈列陆游的手迹复制品和碑刻、拓片。

再上几张图

东湖

门票:¥40  /人
   船票:¥85  /艘
   东湖最早不是湖,它是一座大石山。自汉朝时,人们在这个石山上采石,于是山被砍开,形成一道道石墙。当时采石工具原始,上山采石不容易。后来人们发现这座石山是深入地下的,于是改为向下掘石,终有一天,地下水层给凿穿了,地下水全涌出来,把整个石矿浸没。石山没有了,变成了一个湖。
   东湖的面积并不大,湖面虽然陕窄,但湖水深达60米,值得慢慢游览。

青藤书屋

青藤书屋是我国明代著名的书法家、艺术家徐渭的故居,也是青藤画派的发源地,连同庭院在内面积不足两亩,四周高墙围起,与外界隔断,真正做到了闹中取静,是绍兴现存的一处具有文人园林特色的建筑。
   徐渭多才多艺,在诗文、戏剧、书画等各方面都独树一帜,是中国“泼墨大写意画派”创始人、“青藤画派”之鼻祖。了解徐渭的生平,再回看其一生的艺术成就,心中无限感叹。
   书屋不大,游览需要15分钟左右。

绍兴博物馆

位于绍兴市区的延安路与鲁迅路之间,博物馆后面是府山公园。
   去绍兴博物馆的主要目的是想亲眼看下“越王不光剑“。历史上有4把越王剑最为著名,一把是越王勾践剑,湖北省博物馆收藏(现在绍兴博物馆的的是复制品);另两把分别是勾践儿子的者旨於赐剑和越王不光父亲的州勾剑,现在都收藏在浙江省博物馆。
   这把越王不光剑的主人是勾践之后第四代君王不光,曾经在上虞人老陈手里收藏了十多年,后来是绍兴博物馆搞民间鉴宝活动,才使得这个国宝没有继续沉寂下去。该剑长60厘米,剑格上正背面各写着“越王越王”“不光不光”字样,整体保存基本完好,剑刃至今仍极锋利,代表了当时最高的铸剑水平  。目前已知的有确切收藏地点的“越王不光剑”共7把,总体上与这把“越王不光剑”风格接近。
   我们去的时候,该展品被借至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展出了,顿时,我们都觉得无比可惜

周恩来祖居

馆内陈列丰富,生动地展现了周总理与故乡绍兴的密切关系以及周氏家族当年的生活场景,再现、讴歌了一代伟人平凡而光辉的一生。

书圣故里

书圣故里历史街区是绍兴市八大历史街区之一,也是目前绍兴市区历史风貌保存最完整的区域,荟萃着“书圣”王羲之和“学界泰斗”蔡元培的故里,也是刘宗周、黄宗羲等历代名士的求学圣地。除展馆外,其他全是民居。众多名胜古迹也散布在四街六弄之间,如笔飞弄的蔡元培故居、西街的戒珠寺、蕺山街的题扇桥、肖山街的探花台门等,给社区平添了几分历史文化气息。

绍兴本身不大,你也可以到  八字桥历史街区  来走一走,感受下当地居民的生活。八字桥是我国最早的“立交桥”,据记载,始建于南宋嘉泰年间,因“两桥相对而斜,状如八字”,故得名。

仓桥直街  位于越王城历史街区内,依次架有仓桥、龙门桥、宝珠桥、府桥、石门桥、酒务桥、西观桥、凰仪桥等传统古老石板桥 ,街道两旁开设有很多传统商店与餐馆,夜晚可以来这里逛夜市 ~~~

安昌古镇

向来对古镇情有独钟的我,怎能错过安昌古镇呢  ,它是绍兴有名的四大古镇之一,始建于北宋时期,后因战乱,多次焚毁,又于明清时期重建,传承了典型的江南水乡的建筑风格,古朴典雅,也是绍兴师爷的故乡。
   最有特色的是安昌的小桥 ,素有“碧水贯街千万居,彩虹跨河十七桥”的美誉。在这里,我们也是拍了很多相片
   安昌的腊肠、扯白糖远近闻名(可惜我们错过了老爷子亲自上阵来扯白糖,只看到他家一个阿姨现场操练起来)。当天我们到的早,店铺陆陆续续才开门,我俩也是走走停停  ,漫步在老街上,感受古老淳朴的水乡风情。
   穗康钱庄、石雕馆、师爷馆、中国银行旧址、仁昌酱园,这些你都可以看到呦

扯白糖喽

绍兴乌毡帽,敢不敢买一顶戴上

放眼望去,触动眼球,有木有

临近中午,商家已经准备就绪

这个。。。我盯着看了好半天,觉得特逗。。。

玩了半天,中午在“最爱水乡”尝尝著名的安昌腊肠

最为一名拖延症患者,直到今天才将绍兴游记完成  ,老公由此嘲笑我许久   。本是绍兴在前,4月初就去了,游记却在“云南行”游记之后,我也是无语了   。既然是吃货,就用几张与吃有关的照片(我们喜欢到一个地方就逛当地的菜市场)作为游记的结尾吧
   注意   :奶油小攀(一定是唐师傅食品馆滴)出镜喽,超好吃

沙发

拍的真好

2016-07-15 20:57

引用 柠檬叶子 的图片:

绍兴古城很值得细细品味,人文荟萃之地

2016-07-15 22:04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7-15 23:25

很不错的绍兴游记!

2016-07-16 02:42

真美!

2016-07-16 14:55

2016-07-18 10:45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7-18 13:53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16 02:42:11 的回复:

很不错的绍兴游记!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点赞

2016-07-18 23:11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15 20:57:01 的回复:

拍的真好

回复山野的风:只是手机拍哒

2016-07-18 23:13

引用 Jo是一碗肉 发表于 2016-07-16 14:30:13 的回复:

很想去一次绍兴

回复Jo是一碗肉:绍兴值得去的

2016-07-18 23:13

引用 cnkaito 发表于 2016-07-18 13:53:39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cnkaito:哈哈哈 谢谢

2016-07-18 23:14

有问题请教,开会后,下午2:00有短暂时间,请问哪里比较好呢?方便微信吗。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