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ching Sky:西藏,最接近天空的地方

• 出发时间/2016-06-28

需要提前说明的是,这是我第一次进藏,不是自由行,是跟着旅行团一起的,虽然这之中确实有受拘束,但是仍旧玩儿得很尽兴很开心。我们是坐火车去,坐火车回,连路上一共用了12天,团费加上自助项目一共花费将近5000元。

行前准备

因为是六月底出发,相当于七月初在西藏游玩。从网上做了很多功课,大家的建议都是一定要带齐四季的衣服。因为此次行程还要去到海拔很高的山口和风大的地方,所以带上了登山用的抓绒衣和冲锋衣,事实证明它们两个简直是整个行程中最有用的有木有!西藏的早晨简直不要太冷好么,早上起床赶路时穿上,然后快到中午的时候开始出太阳,就脱掉外套。而且西藏多雨,冲锋衣还可以当雨衣来穿。
        然后就是里面的衣服,建议多带几件衬衣,短袖什么的也可以带,不过大家也知道的,西藏海拔高,这意味着缺氧也意味着紫外线辐射很强,所以短袖短裤真的不是最佳选择。而且多带衬衣可以搭长裙穿。这就说到另一个重要的点了,就是可以尽量多带一些色彩鲜艳的长裙,搭上衬衣,拍出来的照片不要太美好么!还有各种彩色的围巾啊,披肩啊,纱巾啊什么的,都是加分的哦!
        还有就是防晒服啊,墨镜啊,面巾或口罩啊,总之只要能把自己严严实实的裹住的东西,带上就对了。
        最后还有药品,一般来说,在进藏前一个月要开始喝红景天,进藏要带上足够的高原安,头痛药,感冒药,肠胃药和晕车药。很多人说西藏的食物会煮不熟,其实只要去的是大饭店什么的,一般不会有这种情况,不过还是注意不要吃太饱。
        P.S 由于此次是跟团游,包吃包住,所以关于酒店和小吃没有办法像之前云南的游记那样专门详细的写,不好意思啦!
        P.P.S 背景音乐是因为最近再看老九门,特别喜欢这首歌,而且也确实想不出什么和西藏旅行特别搭个背景音乐,大家就随便听听吧!

出发吧!少女!!

火车

我们是28号凌晨00:30的火车,火车全程36个小时,也就是29号的中午12:30我们抵达拉萨。火车途中有经过兰州西宁格尔木等站,还沿途经过青海湖唐古拉山口等地,一路上风景甚好,但由于是在火车上,拍出来的照片并没有那么清晰。

拉萨

中午12:30到达拉萨。出站的时候还在下雨,走了一段路就找到了接站的导游,在去往酒店的路上大致给我们讲解了一下在西藏的注意事项,以及遇到高反不要着急,慢慢适应。最后还建议我们今天就在酒店不要出去了,适应一下西藏的海拔。
        然而我们并不是听话的孩子,在车上的时候听到导游说布达拉宫的夜景超级美丽,就像油画一样,我们就按耐不住激动的内心,在酒店安顿好吃了个饭后就直奔布达拉宫了。真的是超级庆幸我们住的地方的位置超级好,步行到布达拉宫只有20分钟。

西藏要比北京时间晚两个时区,所以我们快要九点的时候才到达布达拉宫门口的时候天也还没有完全变黑。围着布达拉宫一圈有三三两两的朝拜者,三步一叩,看着让人心生崇敬。由于第二天我们还要去往林芝,需要早起,我们没有多做停留,就回酒店收拾洗漱了。

林芝

路上

一早起床出发前往林芝。车程大概是十个小时,是的你没有看错,是十个小时,而且并不是都是高速公路哦!林拉高速现在正在修建,因此路况简直了,大家可以自行想象。再加上西藏很爱下雨,那路简直就叫和稀泥。一路上见证了至少三起交通事故,在这里建议想要自驾来的朋友们,谨慎啊!!!
        去往林芝的路上要经过一个5000多米的山口,叫米拉山口,这里很多人停留拍照。还可以看到很多骑行进藏的人,简直是佩服他们的勇气有没有!

一路上除了停车上厕所之外,也看到几个小小的景观,都不能称之为景点,反正只有当导游给讲解的时候我们才能明白这到底是什么东西。不过一路上能看到不少各个省份援建的村落什么的,还是很有特色的。

措木及日

终于在下午六点多的时候到达了林芝,而我们在林芝的第一个景点就是措木及日,有冰湖之称。来西藏旅游最大的好处感觉就是不用自己走太多路,进景区下车,上完厕所然后上景区观光车,每个景区到达景点至少30里的路程。我们坐在车上边欣赏原始森林景观和烟雾缭绕的仙境感,边听藏族导游给我们介绍这些树木的品种和树龄也是涨了不少姿势。

经过几个小景点后,我们终于坐车到达了海拔4000多米的措木及日,讲真,那天要不是阴天没太阳,我能就待在那儿不走了。真的是圣湖啊!平静的让人肃然起敬啊!!

大概花费两个小时游览完措木及日景区,我们坐车来到了八一镇吃特色美食石锅鸡。据说它之所以出名并不是因为鸡肉有多么特别,而是因为这个石锅鸡的石锅的制作过程十分特别。具体的我也忘了,反正到了林芝大家可以尝试一下!吃完饭后就回酒店休息了。

南伊沟

在我们的行程上,本来是没有南伊沟的,但是导游说如果大家想去可以每人自费580元带我们去。你想,来都来了,干嘛不去。于是我们全车人取得了一致意见,就在今天的行程中加了一个南伊沟。
        南伊沟最出名的,除了它的自然景观,就是一大片的原始森林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它十分靠近麦克马洪线。说实话,去西藏之前,你要是和我说这个,我是根本听不懂的。虽说是文科生,但是真的没有学过这个诶!还是我们的导游在从拉萨去往林芝的路上给我普及了超级多关于中印战争和麦克马洪线的历史小知识我才对它有了了解。想要了解的朋友戳链接,我找的百度http://baike.baidu.com/link?url=H5Z8Mi9TndQHaMdEqJFc6NP8Aiu6IpqbOlSDeS8d2CLrcmQ_FfvnyW-C8NtH_1kMIJKFm6-e0HHJbE4vudnWhK。
        林芝的早上还是很冷的,但是我干妈说今天要拍美美的照片让我穿了裙子,到了地方让我脱外套的时候我死活不干,真的很冷啊!

南伊沟游览时间大约为三个小时,从景区出来后我们就近吃完饭后,就上车准备前往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
        西藏的公路有一个特殊之处就在于它限时,其实说白了就是限速,意思就是这一段路你必须用多久来走完,早到了是不行的。因此我们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路上做了很多次停留。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终于走完限时的道路到达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下车后还是上景区交通车,随车有导游讲解。刚刚还阳光明媚的天气突然开始慢慢转阴。我们到的第一站是能看到雪山的地方,那里还有一株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一起种下的一棵树,但是由于是阴天,没有看到雪山。走几步会看到一颗从石头里长出的桃树,的确挺神奇。

然后上车就到了能最近观赏雅鲁藏布江的观景台,却偏偏在这个时候下起了大雨,但是你说,来都来了,下雨算什么,于是果断下车冒雨前去拍照。果真,景色不负期望,而且虽说只是雅鲁藏布江的小拐弯,但是轰轰的江水声真的是很震撼啊!

最后一站到达的是南迦巴瓦峰,就是之前提到的排名第十五的雪山,但是你指导的,下雨阴天啥子都看不到,于是就拍了个照就撤了。

从景区出来后就在景区吃饭,没想到吃到一半的时候外面太阳出来了,天气放晴,能特别清楚地看到南伽巴瓦峰的山顶,于是赶紧出去观赏了一下。由于离得太远,所以像素略渣。

在回去的路上,为了一赏尼洋河的全貌,我们走了颠簸的土路,差点没挂在车上。到达观景台的时候已经不早了,但是仍旧看到了又西藏江南之称的尼洋河。

回来已经累翻了的我们直接就休息了,毕竟,明天还有十个小时的路要走。
        第二天起来的时候就一直在下雨,其实原定我们还有一个卡定沟的景点,但是天气实在是不好,而且去卡定沟就要全程走颠簸的土路,于是我们果断放弃了这个景点。在回去的路上,大概中午的时候小小的出了一会儿太阳,然后就又是阴天了。

啊!终于回到拉萨了,直奔床上了。

布达拉宫

终于,终于到了可以说是西藏的标志性的一天,参观布达拉宫和大昭寺。我来之前完全没有想到,进一趟布达拉宫会这么这么复杂。因为每天去的人太多了,所有的人都需要预约,而且每个时段限人进入,每个进入的团必须在限定时间内出来。我们一个旅游团除了我们自己人还有八个天津的朋友,结果我们一共被分到了三个团里,不同时段,参观完布达拉宫还要参观大昭寺。所以我们上午的时间也是挺赶的。
        布达拉宫可以说是不只是拉萨的标志,它是整个西藏的标志。它是松赞干布为了赢取文成公主所修建的宫殿,后来在多任班禅和达赖的主持修建下扩大成为现在的布达拉宫。布达拉宫分为红宫和白宫两部分,白宫是行政用,红宫是供奉灵塔用。而且在外部才能够拍照,所以内部的照片是没有的。我建议大家,如果去布达拉宫一定一定要找导游,否则进去真的两眼瞎,什么都不知道。

大昭寺

爬上布达拉宫是需要一些时间的,可能会有点累。但是下来的时候很轻松了。从布达拉宫出来后先去吃了饭然后直奔大昭寺了。大昭寺说实话其实不大,但是大昭寺其实是所有前来西藏朝圣者真正向往朝拜的地方。它原本供奉的是由尼泊尔的公主带来的释迦牟尼八岁等身金身佛像,但经过一系列历史变革后,现如今供奉的是有文成公主带来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金身佛像。所有来西藏的朝拜者,不是为了前去一睹布达拉宫,而是为了能够在大昭寺门前虔诚一拜。大昭寺如果只是转一圈的话花费的时间真的不多,但是有导游讲解的话就会很有料。

布达拉宫广场

然后从大昭寺出来时间还很早,但是我们并没有去就在一旁的八廓街逛街,而是去了一趟西藏博物馆,啊!真心是什么都没有诶。然后回到酒店休息了一会儿,就穿衣打扮前往布达拉宫广场拍!写!真!观赏布达拉宫全景最好的地方有两个,一个是布达拉宫广场,还有一个是药王山观景台,但是大家要注意了,药王山观景台不允许穿裙子进入的。接下来多图轰炸。

原谅照相技术略差,所以千万要带美美的衣服,真的能拍出很漂亮的照片!但是就是当时有些阴天,光线有些不好,看到图片中的乌云了吧,真的是一瞬间就飘过来的。

羊卓雍错

羊卓雍错,纳木错和玛旁雍错被称为西藏三大圣湖,但是玛旁雍错实在是太远了,在阿里无人区那边,所以这次无法参观。羊卓雍错也叫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我们出发前往羊湖时天气是阴沉沉的,还一直担心没办法欣赏到美景,白瞎了我今天穿了裙子啊!结果到达羊湖的时候虽然天气仍旧还是有些阴沉,但是乌云已经慢慢飘开了。参观羊湖没有办法走到很近的地方,我们就是在离停车场不远的公路上拍照的。养护是真心很冷啊,一定要多穿衣服。

结果就在我们上车准备出发的时候,太阳彻底出来了,把我给气的呀!不过也有一点儿小庆幸,不用在大太阳底下暴晒着拍照了。接着我们去了购物点,没什么好陈述的,回到拉萨就不早了,直接回酒店休息了。

纳木错

纳木错可以说是我在西藏旅游最完美最激动的一天。是真美啊!真!的!美!!!和去羊卓雍错那天一样,去的路上一直是阴天,真的超级担心的,结果这次就在我们的车开进纳木错进去的时候,天一下子就晴开了。刚开始导游和我们说,纳木错很冷,我还在犹豫要不要穿裙子,幸好我带了!太阳出来以后,纳木错简直暖和爆了好么!于是我们就带着上天赐予的好心情和美景过完了这个景点。仍旧是多图轰炸。

其实纳木错的海拔是比较高的,通往纳木错的时候会经过一个5190米的山口,这个高度已经非常接近珠峰大本营的高度了,在上去之前我们也在路上买了一瓶氧气,有备无患么。然后从纳木错出来后又去了一个购物景点,没什么好说的,回到酒店就休息了。

日喀则

扎什伦布寺

在西藏的最后一天是安排在了日喀则,坐火车去坐火车回,其实这一天旅行社是让我们自由行的,但是最后在火车站报了一个团。其实日喀则我们就只去扎什伦布寺,它是班禅的宫殿,就像布达拉宫是达赖的宫殿一样。其实我本身对寺庙本身不是特别感兴趣,而且那天特别晒,但是我开始走进扎什伦布寺就完全沉沦了,真的就是那种心灵被洗涤了的感觉,就想给跪下。因为是寺庙,所以没有合照,就是自己拍的一些小角落和天空,大家不要嫌弃。

日喀则火车站

由于今天只看了一个景点,到达火车站的时候距离火车发车还有一些时间,我们就在火车站的广场拍了拍,然后就坐车回拉萨啦!

拉萨火车站

终于要回家了,这么多天的形成也十分圆满,本来想着在拉萨火车站也来个起飞,结果火车站的广场被围起来而且有兵把守,只好远远的拍了一下,就上车回家啦。完美的西藏行程!

后记

人们都说,你的一生,一定要去一趟西藏,去一次最接近天堂的地方。我想说,这话真心不错,即使你不是虔诚的朝拜者,也一定要去一趟西藏,体验一下最原始的生态,最纯美的景色。
        最后,我列出几条注意事项。
1、一定要把身份证什么的随!身!携!带!西藏的安检很严格,你懂得的。我们导游对我们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西藏西藏,特殊情况。你不知道什么时候过关卡的时候就要检查身份证,所以一定带好。
2、在西藏,学生证、退休证什么的在除了布达拉宫的所有景点都是没有优惠的,这也算是特殊情况之一吧。
3、高反并不可怕,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好的心态,不要害怕它。任何人在高原都会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只是有的人比较明显,比如头痛,恶心恶心,上吐下泻,但有的人可能就只是亢奋,晚上睡不着,有一些气紧,都不要害怕,慢慢去适应,可以吃药,尽量不要吸氧,因为吸氧虽然能缓解一时的高反,但是后面会越来越严重。
4、除了带上美美的衣服和裙子,也一定要带一双相配的鞋子。可以走路的时候不穿,拍照的时候换上。就不至于像我,只有一双徒步鞋,所以所有的照片都是没有脚的。
5、在西藏买东西,一定要谨慎小心,如果只是向看看,那你就真的只是看看,不要随便乱动,有的时候会被讹的;如果要买,一定要问清楚价钱,小心被坑。不是危言耸听,我们一路过来真的见过很多了,还亲身经历了买之前是按两算单价,算钱的时候就成了按克收钱。不要看到别人买就跟着买,小心是托。八廓街的东西确实很全,可以搞价,但要适可而止。
6、玩儿的开心,好好享受!

红裙子很有意境

2016-07-15 18:28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15 18:28:47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超级美的 不管是什么红 都特别衬

2016-07-15 18:31

2016-07-15 20:02

2016-07-15 20:13

2016-07-15 21:40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7-15 23:25

引用 佳佳要走遍世界 的图片:

天空真蓝,一洗心空。

2016-07-16 00:36

非常有感觉太美了。我最近也出了新的游记帮忙看看谢谢了。

2016-07-16 01:36

拍的很美

2016-07-16 09:19

不错

2016-07-16 09:27

引用 dldali 发表于 2016-07-15 23:25:55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回复dldali:哈哈那就不要大意赶紧出发吧!

2016-07-16 09:29

引用 51317441 发表于 2016-07-16 00:36:31 的回复:

天空真蓝,一洗心空。

回复51317441:有一种伸手就能够到天空的感觉

2016-07-16 09:29

引用 京华倦客 发表于 2016-07-16 09:19:24 的回复:

拍的很美

回复京华倦客:谢谢~

布达拉宫很多人心中的一个向往

2016-07-16 09:56

神圣的西藏,风景好美啊

2016-07-16 10:08

看了你的日期,我回来,你出发。

2016-07-16 10:29

赞赞

2016-07-16 12:08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7-16 10:08:08 的回复:

神圣的西藏,风景好美啊

回复致zhi1201:真的超级美

2016-07-16 12:23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07-16 10:29:03 的回复:

看了你的日期,我回来,你出发。

回复迷糊:这么巧!你是自由行么?

2016-07-16 12:26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7-16 12:08:15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

2016-07-16 12:30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7-16 09:56:07 的回复:

布达拉宫很多人心中的一个向往

回复简单:真的超级壮观的

2016-07-16 12:32

2016-07-16 12:51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07-16 12:51:39 的回复:

回复爱XD:😊

2016-07-16 13:53

这么HIGH,估计你都不会高反。
让我这在丽江就高反的人情何以堪。

2016-07-16 14:10

真美!

2016-07-16 14:54

看完真的很想去呢~

互顶http://www.mafengwo.cn/i/5542197.html

2016-07-16 17:27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7-16 14:54:53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是呢!

2016-07-16 17:53

引用 简单生活 发表于 2016-07-16 14:10:59 的回复:

这么HIGH,估计你都不会高反。
让我这在丽江就高反的人情何以堪。

回复简单生活:哈哈 我只有轻微的胸闷

2016-07-16 17:54

2016-07-16 18:14

2016-07-17 05:59

2016-07-17 11:22

西藏那地方,会上瘾的

2016-07-17 12:46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7-17 12:46:17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表示去了一次已经上瘾了

2016-07-17 13:11

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互相支持下哦

2016-07-18 00:20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7-18 09:55

引用 angelina_tomato 发表于 2016-07-18 09:55:24 的回复:

回复angelina_tomato:我是报的旅行社 加上自费项目一共4800

2016-07-18 13:33

非常喜欢你的游记,谢谢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