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你愿意,艺术也能很亲民--濑户内海上的那些岛(直岛+小豆岛+犬岛+豊岛+广岛)

费小-Nancy (日本) LV.8
2016-07-15 19:23 1517/8
  • 出发时间/2016-03-30

旅行感受

虽然写这些话的时候,我已经成了海龟回到了上海
但是日本带给我的种种都会时刻浮现在脑中
旅游是一种自我放松,自我调整的过程,一种开阔你眼界,感受美好的过程。
希望大家都能在旅途中发现不一样的自己,发现不一样的美!
曾经有不少人和我说,艺术很遥远,仿佛飘在云端。但是只要你愿意,艺术也可以很亲民!
莫奈并不遥远,睡莲就在你身边
读不懂他没关系,试图了解他,美会洗净你的心灵

关于旅行(概况)

作为在东京待了三年的留学论文狗表示濑户内海之旅行程安排比写论文还困难。。。
这次旅行第一为了庆祝论文顺利通过,第二也是为了感谢父母。
PO主作为半个艺术生,外加有个搞艺术的老爸。特地安排了濑户内海岛游。
带着不会日语的父母一起出游,彻头彻尾的精心安排是必不可少的

路线图请见下图
google map截的图 P得着实有点烂,随意看看,让大家有个直观感受,了解一下关东地区到九州中间有些啥。
中间那7角星(应该没数错)就是这次旅行的重点。也就是2016年濑户内海艺术祭的举办地。
时间:2016.3.30~4.7

玩乐时间总共8天,外加最后DAY9是坐着新干线回东京。8天RIO累RIO开心

给一个直观点的路线差不多就是这样的。
东京出发

☆注意事项
1. PO主用的路线查询APP是:Y!乘換案內(日本YAHOO的愛屁屁)非常好用,前提是会日语。不然GOOGLE MAP耍起来,保证丢不了
2. 住宿都是提前在じゃらん上订的。哪个便宜选哪个!PO主对酒店真没要求,但必须干净,且离车站近(by walk10分钟以内)!国内朋友怎么预定酒店,我就真不造了。
3. 新干线票提前在JR绿色窗口买好,各类船票当场购买,其他的都是SUICA(西瓜卡)出行,几乎全国通行无阻。
4. 这次行程不是美食之旅,所以不要提问我吃了什么!真的不记得了。。。(填饱为主)

附上2016年艺术祭的日程表,PO主去的是春季会期。夏季和秋季想去的朋友们还是来得及的。
表示一生推!!!!!!!
就算你不是旅行中爱冲博物馆的文青,这艺术包围城市的氛围也会冲击着你的视觉,引领者你的感官,然后你一定会迷恋上这些岛屿的。
相信我!!!#濑户内海
官网地址:setouchi-artfest.jp  ☆☆☆各个艺术馆都有闭关时间!务必查看好开馆时间!(重要!重要!重要!)
具体对艺术节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上官网查看具体信息
ticket的买法,坐船进出的路线图呀 etc 日本人的设计真的是完美 一定比我写得好!

官网上截下来的路线图,一个是从东京出发,一个是从上海出发~

这是艺术节期间开放的小岛,各种港口,各种眼花缭乱

① 冈山→仓敷美观地区→冈山

东京品川出发,车票价格祥见车票
冈山县是日本中国地区的一个县。
中国非我们大中国!在冈山随处可见“中国银行”,但真的不是我们大中国的哟!
来到冈山主要是为了参观大原美术馆,艺术行的第一站!

一到冈山站直接走去附近的旅馆,放下行李,直奔仓敷美观地区。
下图的小猫会随着季节变化被摆出不同造型!春夏天后面就不会是枯枝咯
问我为什么会知道?因为PO主去过冈山仓敷无数次

这是我最爱的大原美术馆。因为论文研究的课题就是关于 儿岛虎次郎。他的作品多数都藏于此地!
去的时候MT胶带正在和他们合作办展,所以外围都被胶带广告包成这样了。。。

有没有一种江南水乡的感觉。这一定不是周庄乌镇南浔之类的水乡。这是仓敷

②宇野港→豊岛(家浦港)

DAY2
冈山→宇野港→豊岛
冈山出发到宇野港的电车表奉上。
看时间,有直达,也有去茶屋町换乘的。

从宇野港坐船去到豊岛的家浦港。

到达后预定好的民宿主人 角石爷爷就来港口接我们了。
丰岛上的住宿除了民宿还是民宿。
预定地址奉上:http://www.teshima-web.jp/minpaku/list.html
需要电话预约!PO主住的是角石家,主人是渔民爷爷和奶奶。因为爷爷奶奶住在外围另一幢房子里,所以在私人生活不会被打扰,一旦有什么问题也可以随时找到两位主人。民风淳朴的地方,每一个当地人都特别NICE!又是给我们送饼干,又是送水果。
离开前给主人献上了我们的祝福!在本本上画上了中国的福字以表感谢之情。
然后翻阅前面日本旅人们留下的笔记,发现日本人真是太会画了(或者说来到这里的人多少都和艺术沾点边)
很是感动!!

岛上出行以自行车为主。到处都是租借地~因PO主不会骑(弱爆了,我知道)所以BUS来代替。岛上公共交通非常方便,就是要查好BUS的班次。艺术节期间内,班次很多!

放下行李,就开始豊岛之旅了
艺术作品无处不在,随意感受一下!很多不能拍照(我很老实的)大家还是自己去看吧

这是丰岛美术馆。內藤禮与建筑师西澤立衛以『母体』的概念为出发点,合作完成的作品,因在半山腰上,正好也可以欣赏到瀨戶內海的风景。
静静地坐在水泥地上,感受水滴从你身边如蝌蚪般划过,感受扑面而来的凉风,闭上眼听自然的声音。冥想一番!

这张图是从杂志上翻拍的。。。就是因为不能拍照,就用你最高像素的眼睛去记住那震撼吧!
DAY2 就在豊岛美术馆和几个小馆里徘徊了一下就结束了。

PS:一家子喜欢慢慢游玩,最怕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搞了半天啥也没记住!

③ 豊岛→犬岛→小豆岛

DAY3
豊岛→犬岛→小豆岛
一早还是在豊岛上游玩。
主要逛了横尾忠则美术馆。一如既往不能拍照,就网上随便截了一幅,随意感受一下。
PO主就爱这种迷幻主义怪咖,具体请度娘一下横尾忠则!如果你们和我一样重口味,可以进去一探究竟

玩了一上午。回角石家拿好行李就准备出发向犬岛进军。因为去犬岛的渡轮班次很少,所以附上时间表和价格表。

现在的犬岛是一个现代艺术基地。但是前身是一大块工业用地。
以为工业化能给岛屿带来生机,却万万没想到精炼厂在铜价下跌后一落千丈。
人走茶凉。。。。。。
尽管精炼厂停业了一个世纪,但是废弃的烟囱和砖墙却并未被拆除。
在海风的洗练,海水的拍打下,废工厂竟形成了另一种风貌。
艺术融入废墟!
抹黑走过布满反光镜的隧道,穿过纪念三岛由纪夫作品的小黑屋。
犬岛靠步行可以在一下午迅速逛完!
可是,小而精!这充分发挥了日本人精神,在有限的空间里,变换出无限的可能。
下船后在Information centre拿好地图问一下最便捷的路线就可以开始了。

不剧透太多,适合慢慢逛 慢慢欣赏!

天黑前坐上末班渡船,前往小豆岛。

提前预定好了 小豆岛国际酒店。下了渡轮酒店就派车来接了~(需提前告知酒店)
为了看天使の散步道(天使之路)订了景观房。打开窗就能看到步道!!棒呆~

完全没P过的图!就长这样!!!天海一线,看潮起潮落,天使出现~
不去对不起这自然赋予这世界的神奇

天使之路当天是夜晚8点多左右才浮现!三人一起走上被海水浸泡过的天使之路~~
留下了这10米8的大长腿合影!哈哈哈哈哈
充实的DAY3就这样结束啦!!!
友情提示:提前在网上查好退涨潮时间,这样可以根据时间调整小豆岛的游玩路线

④小豆岛(土庄港)→直岛(宫浦港)→高松

DAY4
酒店→酱油工厂→橄榄公园→酒店→直岛→高松

一早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就在附近的BUS站上车,前往酱油工厂!
我只是为了吃酱油冰淇淋!

哈哈哈哈!味道很微妙~
值得尝试,反正我是很爱!

被酱油霉菌覆盖的房屋!
整条街都充斥着浓浓的酱油香。。。写着写着好想去喝点酱油啊(我变态,别理我)

丸金酱油!在日本的应该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吧

感受了一下酱油的氛围,就继续坐bus前往橄榄公园。
这就是一个全程 #假装在希腊# 的行程

看看这根飞天扫帚,有没有想起什么?哈利波特?!NO NO NO~
这是魔女宅急便真人版的拍摄地!!你可以在大转盘前租一根扫帚假装飞一下~~
当时时间比较急,这扫帚是我好朋友帮我P上去的

原图是这样的!

从橄榄公园坐BUS回到酒店后,就继续坐酒店的Shuttle bus前往土庄港,准备出发前往艺术节的重中之重
当当当当~“直岛”

拿着行李到达直岛的宫浦港后,先在港口把行李寄存在了COIN LOCKER。
因为是高峰期间,没有在直岛上订到酒店和民宿,只能逛一个傍晚坐船去到高松留宿。第二天再②进直岛。
走到哪儿都记得问工作人员先拿地图啊!
虽然我是个离开GOOGLE MAP会彻底迷失的人。。。但是纸地图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很管用的!比如:拿着地图问别人~

时间问题,当天选择先去“家计划”Art House Project
从港口坐到农协前!
BUS 100日元/人/次 准备好足够的零钱啊~ 租自行车的就另当别论了~

直岛的BUS都是草间弥生的南瓜!!是不是很萌~

买一张家计划的通票 Multi-Site ticket
可以用两天,每去一个地点会敲章,逛不完第二天可以继续很人性化~
因为基本4,5点就关门了,所以势必半天是逛不完的。
其中有个叫“南寺”的是安藤忠雄的设计,也是最人气的一处!记得提前拿fast pass,不然看不到(然而我就没看到,残念
周围几个西班牙来的妹子,哭求了工作人员老半天,说自己远道而来,就这一次机会。。。BLABLABLA
日本人还是没放她们进去,没PASS就是不行

随意附上两张可以照相的!
其余我都买了明信片散到了世界各地朋友的手上!

算好时间,坐上最后一班回高松的渡船!

⑤高松→直岛→高松

DAY5
高松→直岛→高松
直岛一天是逛不完的,没有住宿地,浪费时间高松来回真是不划算!请提前提前提很前预定直岛BENESSE HOUSE
花点钱住得好点,看得也能多点!值!!!(可惜没缘分)
第二天一早就从高松坐船再次前往直岛(买的来回票)
目标:李禹煥美术馆+地中美术馆+Benesse House Museum+其他
这三个美术馆是濑户内海艺术岛中的重点!!!
票价自然也贵一些,毕竟很大牌~(不知道是谁?度娘去!)

船都喷成这样了!这广告打得好啊~~

先在宫浦港坐BUS到达地中海美术馆售票中心,见下图!
跟着工作人员拿预约卷,预约票上会有属于你的购票时间段,只有到了该时间段才能去买入场券!
就是这么复杂,因为人真的很多,也为了馆内秩序!1个小时,我等!!!!
地中美术馆应该是人气最旺的(因为里面有莫奈等大师的真迹)
拿了预约券估计都得等上1~3小时。我去的时候只有早上9点多哦!!!入场时间已经是11点了~ 你们看着办吧!
等待的时间里,立马决定先坐免费bus去到李禹煥美术馆!(免费BUS时间没个准,看运气,等半小时以上的可能性也有。反正我运气不错,只要在规定时间内回来买地中美术馆的票就成)#租自行车的好处就体现在这里 自由自由自由!体力体力体力(没体力的别骑车了,看到有人半路骑不动的)

这是李禹煥美术馆入口处
也要排队买票,但相对会少一些
安藤忠雄最有名的水泥墙到处都是

只能再外围拍拍了!
里面拍照管得很严~特别是我日本的手机拍照咔嚓咔嚓响,偷拍是无望的。

李禹煥半小时~一小时可以逛完!结束后立马回到地中美术馆~
入场后的感觉讲真
太棒了!!!!!
完全精彩到不想拍照好吗?
答应我!认真用心用眼去感受~
2个小时都转不出来!!
身边很多外国友人 都是“AMAZING”的惊叹声。
当然~James Turrell+Claude Monet+Walter De Maria的作品能亲眼看到,不能要求更多了
地下的结构,空气的涌动,让人不经感叹
"大师的作品不放在这儿又能放在哪儿呢"

俯瞰图就是这样滴!
我们穿梭在这些洞内
阅洞内之经典

秉持着走到哪儿玩到哪儿的态度
没看地图就找到了最有名的大南瓜
草间弥生这个怪阿姨真的是有才

Benesse House 自家的美术馆也是别有洞天
传说只有住在里面的人可以看到更精彩的作品
我们也只能看个基础款了

除了美术馆,还有很多值得逛逛的小店!
可以花上两天慢慢地走走看看~~

DAY5结束
晚上回到高松

⑥高松→广岛

DAY6
已经走得有点累了
早上睡个懒觉,临时决定在高松小逛一下。
查了一下,发现栗林公园还能看樱花,就从高松港口那里坐电车去了

小城市 suica不能用!票子只能当场买

日本的园林设计真的很精致。
栗林公园的规模在日本也是数一数二的~
洗肺良地!!

公园逛了1个多小时,就坐电车回酒店拿上行李就出发坐广岛啦!(要在冈山新干线)

一到广岛,从酒店出来后,就一顿胡吃海喝~岛屿上吃的很少,估计都被饿到了!
广岛烧!!!两个字“好吃”→ 一个字“腻”
吃完就去酒店呼呼大睡了一觉
6天暴走也着实有点累啊!

⑦广岛市区一日游

DAY7
这是一个可以让人心静的城市
无外乎历史留下的那颗炸弹 炸醒了无数人对于和平的渴望
矗立在那儿的残骸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们要尊重历史

市区游可以买枫叶周游票。一天枫叶BUS随便坐

前几天欢乐的游玩都是阴天。来到一个令人肃穆的城市却晴空万里。好一个对比!

艺术之旅当然要秉承着不落下一个美术馆的宗旨迈开脚步
下图是广岛美术馆。县级美术馆可以看出一个城市对于人文的重视,也能看出一个城市的品质~
广岛!依然棒棒哒
波士顿美术馆的油画展

下图是广岛市现代美术馆的临时展 Dinh Q.Le:Memory for Tomorrow
越南艺术家对于战争及战争遗留问题的反思艺术展。

广岛

⑧宫岛一日游

DAY8
广岛站坐电车前往宫岛
广岛棒球队很有名,虽然我一点也不懂,但连电车都喷上了广岛队,那已经说明了一切
宫岛的攻略蚂蜂窝上能找到很多
就不一一叙述了!简单贴点图,随意感受吧~
然而宫岛也是这次艺术之旅的最后一站。
第二天就新干线打道回东京了~
非常不急不躁的一次旅行
也是几乎把日本游遍后才选择的一段国人不常走的路线
感动之余更多的是对日本的留恋。

亮点是这只带着帽子的汪酱!!!

到了先开吃!!广岛不仅有广岛烧,最有名的就属牡蛎啦~~谁和我抢我和谁急

严岛神社
记得查好退涨潮时间

退潮就能直走到鸟居下方

登高望远
进入宫岛后必不可少的运动项目就是爬山!
记得穿运动鞋~
累个半死才能看见美景这种话就不用多说了~
付出代价必有收获

下山后立马补给!!

费小, 佩服啊, 崇拜啊,游记一口气谢了接近六千字!但是我觉得还是与犹未尽。 在慢慢研究路线……

2016-07-16 14:46

引用 小西巧子 发表于 2016-07-16 14:46:55 的回复:

回复小西巧子:啊哈哈~有问题问我哈!这次太长了,没有写得很细。尽管问

2016-07-16 18:53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7-18 09:55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7-18 11:25

引用 superzengyan 发表于 2016-07-18 09:55:25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superzengyan:谢谢你

2016-07-18 15:44

引用 黄香妮 发表于 2016-07-18 11:25:01 的回复: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回复黄香妮:谢谢你的认可

2016-07-18 15:44

LZ哇,看到你写了“小城市 SUICA不能用”,是说整个高松包括直岛啊什么的,都不能用SUICA买交通票吗?都要付现金?

2016-10-13 09:41

引用 克瑞斯 发表于 2016-10-13 09:41:15 的回复:

回复克瑞斯:岛上是真的不能用!现金支付哟~高松也只是一部分去外地的电车可以用~市内电车貌似是不能用的!从高松站刷的进去,出站没检票口,刷不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