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以南 遗忘之旅 和你一起走过的稻城亚丁

猫尐猫 (广州) LV.8
2016-07-15 19:28 2302/35
  • 出发时间/2016-06-20

关于这次出行的一点小唠叨...

早在去年的年底或是今年的年初,就打算在今年暑假一开始的时候和朋友相约到成都游玩,因为那边有我的异地闺蜜-菜菜,我想到她成长的地方去看看她,像2014年她和老公来广州看我一样。

接近出行日期的时候,菜菜工作上的忙碌出现了一些变化,后来和广州的朋友阿纱聊天中彼此都聊到了这个心心念念的地方,心想不如干脆提早几天休假,先和阿纱一起去一趟梦想之地,然后再回到和菜菜相约的地方。

因此成行

因为一开始没有准备到稻城亚丁,所以前期的准备要重新购置。
用最后一周的时间赶紧去药店买红景天开始吃,购置应急药物,上网购买冲锋衣、登山鞋、登山杖等御寒物品,买了三脚架准备拍稻城美丽的银河,临时更改之前预定好的机票等等等等....

一切都措手不及却充满期盼。

行程计划

因为我们的出游是临时决定的,而且后面还有本来的计划需要完成,所以行程规划没有像别人一样完美的走完成都-稻城亚丁的全部线路,为了节约时间,我们用在路上的时间比较少,错过的景点也比较多,可是正因为这次的一些错过,对我明年的西藏之旅有了更多的期盼。

行程计划:(6月20日-7月1日)
广州--成都--康定--稻城--亚丁
亚丁--稻城--成都--九寨沟--成都--广州
                     丨
                   重庆-广州

因为啊纱不想去九寨沟,而我和成都宁波的朋友是一早就约好要去九寨沟的,所以在成都分开行程,各自返回广州

关于花费

按照我前后11天的衣食住行花费大约合计:¥6000↓

因为旅途时间比较紧张,出行临时,机票费用占比很多,建议大家出行提早计划,在交通费用上面能省下非常多。

机票:
广州-成都  ¥745
成都-康定  ¥450
稻城-成都  ¥880
成都-广州  ¥970

保险:(投保12天)
高原意外险:¥41
自由行意外险:¥66

九寨沟因为路途崎岖,基本上都是盘山道路,我们去的六个人都没办法自驾,只能订制了一个团去,也省得操心,轻轻松松的玩了三天。
九寨沟团费:¥780/人

交通费:¥385
(含康定-稻城大巴费:¥128/人,亚丁电瓶车:¥80/人,稻城-亚丁来回包车费:¥100/人,稻城-机场打的费:¥50/人)
亚丁门票:¥270(学生票¥200)
用餐:¥554
购物:¥498
住宿:¥355.5

可见交通费真的是旅行费用的一个大头,充足的出行准备可以减少这一项的费用,

第一天【广州-成都】

6月20日

白天两个人还在兢兢业业的上班,晚上下班就马上飞奔回家洗漱收拾赶往机场,开始愉快之旅。

广州成都是订的红眼航班,晚上十点起飞,凌晨十二点到达成都
到达的时候是双流机场的T1航站楼,有点简陋,感觉像广州以前的小火车站一样,那时候还不知道双流机场还有一个T2航站楼,所以两个人傻傻的就在T1喂着蚊子半睡半醒的歇了一晚。等到一大早要值机飞康定的时候才发现要去T2候机,看见明亮宽敞的T2航站楼,真是觉得白睡一晚双流机场了。

第二天【成都-康定】

6月21日

今年四川的雨季似乎是提前了。
临出行前查看未来一周的天气,基本上都是雨,心情不免有点崩溃。
早上本来7点的飞机因为康定的天气原因一直延误到九点多才登机,十点到达康定机场。

虽然一早做好温差的准备,可是从前一天35°的广州到当天10°以下的康定,一出飞机的那一刻不免有点惊讶,凉飕飕的。
康定的机场非常小,小到下了飞机出来就是行李区,过了行李区就是机场的门口了。
拿到行李我们马上就换了厚实的冲锋衣,行李区旁边有个更衣间可以提供给旅客更换衣服,我们女汉子没有进去换,直接在墙角一边把外套穿起来就走了。
出了门口就有机场快线的大巴在候着,康定机场到康定市区只要¥35/人,大概一个半小时左右。
机场大巴沿途的景色非常的漂亮,可是因为我们两个人直接飞到海拔4290米的地方,加上前一晚在双流机场没有休息好,都开始出现轻微的高原反应,吃了药就在车上闭目养神,偶尔张开眼感叹一下窗外的景色,连拿相机起来拍照的力气都没有,昏昏沉沉的一路到了一早定好的旅店。

旅馆在一栋居民楼里面,经过一段窄楼梯,在第三层,比较不起眼。(旅馆¥139/晚)
可是旅馆老板人很好,帮我们把行李拿上楼,安排好房间,还提供免费的红景天水可以任喝,知道我们头痛还送了我们几包头痛散,这个头痛散在亚丁的时候看到旅馆卖五块钱一包。所以应急药物要提前准备好,稻城亚丁里面的药物都会比较贵。

因为高原反应,我们两个人洗漱完毕后就在旅馆吃药歇下了,打算等高反过了以后再出去走走。

睡了两个小时醒来后头不再痛了,好多了。
收拾收拾就一起出门,先从旅馆步行到康定客运站(大概十分钟)买了第二天一大早六点出发到稻城的班车车票,然后打的到康定市中心转转,顺便吃晚餐。
康定的的士都是不打表的,似乎都是五块钱左右的起步价,不远不近的都是收五块钱,再远就不清楚了。司机都是本地人,讲的普通话有口音不是很听的懂全部意思,可是不影响交流。

司机把我们送到了康定的市中心溜溜城,这里有一首脍炙人口的歌,相信大家都是朗朗上口的啦。
           跑马那个溜溜的山上
           一朵那个溜溜的云哟
           堂堂那个溜溜的照在
           康定溜溜的城哟

康定河边有杨柳,所以周围都隐约飘着一些柳絮,导致我这个有鼻炎的人一直戴着口罩,拍照的时候才会拿下来一会。
康定的藏族人似乎都比较热情,看见我们在拍照,都会凑过来看我们的镜头取景,甚至走在路上面对面的时候和我们say hello,留下我们一脸的愕然。
傍晚的时候广场上会围了好多圈人在跳藏族广场舞,外圈都会有旅人跟着学着跳,阿纱也参与在内,我在外面给她拍小视频。

晚上吃了一顿老油火锅,正不正宗就不知道了,反正是挺好吃的。

第三天【康定-稻城】

6月22日

早上五点就起来洗漱收拾行李,坐上6点的大巴,十个小时后到达稻城客运站。

那时候稻城下着阵雨,两个人都没有伞,雨衣也在行李里面,狼狈的用披肩遮挡着头部,拉扯着行李找地方躲雨,等民宿的人来接我们。
我们预定了蒋三哥的民居接待中心,如果住床位的话,可以预定蒋三哥家里的床位,价格比较便宜,还是挺干净整洁的,就是厕所是公共的比较不方便。可是要住标间独立厕所的话,蒋三哥会帮你预定民宿对面的蓝色地平线酒店,很宽敞舒适,¥120/晚,还算是经济实惠的。

在蒋三哥的家里认识了同一天到稻城的两个妹纸:倪倪和飘飘,一个男生:东东,后面两天亚丁游玩都是和她们一起。
两个妹纸很随性率真,出来毕业旅行的。她们从色达玩完过来,给我们说了色达的风景和见闻,让我们又对明年的旅途更加充满了期待。

蒋三哥和三嫂以及三哥的朋友都非常热情好客,到达的当天等我们休整完毕,就开车带我们去白塔拍照,等我们玩够了,又送我们回来吃饭。晚上在三哥家里围着火炉聊天,三嫂还做酥油茶和青稞酒请我们喝,还尝了下牦牛酸奶。

我们一行五个人去亚丁的包车都是蒋三哥帮我们订好的包车司机,一般都是¥50/人一趟。完全不用自己操心,司机很准时友好,沿路看到漂亮的风景会停车让我们拍照,也非常有耐性的等我们。

这天在稻城的风景照不多,因为大半天都在路上,只有傍晚的时间游玩了下白塔和在柏油马路拍照。

第四天【稻城-亚丁】

6月23日

早上八点从酒店房间出来,包车司机已经在旅馆门口等着我们了。
五个人+司机师傅从稻城出发,一般到亚丁景区门口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如果沿途停车游玩的话,那时间就不定了。

因为季节因素,沿途的很多观景台景点我们都觉得没有必要停下游玩,司机师傅就停了贡嘎郎吉岭寺和波瓦山给我们下车拍照,自己一边耐心的等待我们。

这一天天气非常好,沿途都是美美的蓝色白云和青山绿水。

到中午左右到达亚丁景区的门口,告别了司机师傅后我们五个人就买票坐景区的观光大巴进去。
6月底到亚丁游玩的人非常少,之前以为人还是会比较多的,可是买票的时候售票大厅只有我们五个人,完全都不用排队,进去之后在观光车上也等了好一会才满人出发进山。

景区门口到亚丁村的民宿点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路程,一样是盘山路,可是风景非常好。

亚丁景区的食宿都比外面要贵,酒店标间¥213/晚,可是可能因为是淡季的原因,可以让我们四个妹纸一起住一个标间,省下了不少的费用,算下来住了两晚也只是人均¥106.5/晚。

在酒店休息了两个小时候适应了高反后,下午我们五个人出发前往亚丁景区,把短线走完。

从观光大巴下来,走到冲古寺服务中心,一直往卓玛拉措和仙乃日方向游玩。

用了的时间不多,路很好走,都是修建开发完善的道路,所以这一天都是悠闲的走走停停拍拍照。

晚上在酒店点几个菜吃了晚餐,亚丁的用餐会比稻城贵一点,可是也相差不多,一般普通炒菜的话人均¥35左右。

第五天【亚丁村-牛奶海】

6月24日

这一天是非常艰辛的一天,因为我们即将徒步攀爬海拔4700米五色海和牛奶海。
其实早在出发之前,我看了很多稻城亚丁的攻略,都觉得自己不可能到达这两个海子的,甚至出发前就一直跟财政大臣啊纱嚷嚷我要骑马,我一定要骑马,我坚决要骑马。
可是等我坐上了去洛绒牛场的观光车,到达牛场之后,却打消了骑马这个念头。
有些路,有些美景,有些梦想,就是要自己一步一步走过去的。

因为我们一行五人,四个妹纸一个男生的原因,所以男生就住在亚丁村的另外一间青旅的床位,我们四个妹纸就住在酒店的标间。
东东的青旅有点特别,他们青旅有个老伯,管得比较严,而且有自己规划的徒步线路,所以这一天东东要和他们青旅的人一起起早出发了。
所以我们四个妹纸就慢悠悠的起床、慢悠悠的洗漱、再慢悠悠的出发。

因为起得有点晚,到达洛绒牛场的时候好像已经过了十点了,开始陆陆续续的出现当天旅行团的人,所以在洛绒牛场看见的人会比较多,可是越往牛奶海方向走,人会越少,甚至会看见走回头路的人。

这条徒步的长线道路没有昨天的短线好走,因为靠近雪山,温度也会有点低,所以衣服一定要穿挡风的,却不能太多,因为走路会慢慢开始出汗。鞋子要穿防水防滑的,有些路段会有溪流溢出来,所以会比较湿滑。饮用水和食品要备好,一整段路都是没有任何的食物供给的,也没有洗手间,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哈。

我们一整天都在徒步的路上,当天下午的六点多才走回洛绒牛场坐上观光车。

这一天给我的感受,大概就是疲累、惊险、惊艳、千回百转、人间仙境。

真是上山容易下山难。

上山爬累了就休息坐着,下山都是斜坡 ,坡度非常的陡峭,身边就是悬崖,每走一步都是谨慎再谨慎的。
傍晚下来的时候走到剩下三分之一路程的时候开始下雨,路更湿滑了,走走停停的两个终于走回到了洛绒牛场边上,就让妹纸帮我们拍了那张落魄的照片。

这两天的亚丁徒步,两个妹纸都是走在我们前面的,发现我们掉队了还要她们在前面等我们一会。

不免再次感叹!

年轻真好!

第六天【亚丁-稻城】

6月25日

早上十点半,包车的司机师傅就准时到亚丁景点门口等着我们了。
可是在亚丁村这个时间段等观光大巴真的很难等!基本上都是从门口直接进来就到冲古草甸的,冲古草甸过来的基本上都只到亚丁村就回头。足足等了快一个小时候才等到一班车是出去景区正门的。
让司机师傅等了好久实在是不好意思。

回到稻城以后也是休整睡觉,阿纱高反比较厉害,每天早上醒来不变的就是头痛。
早上还是大太阳的稻城,中午突然之间下冰雹了。可是实在是太冷太懒了,没有起床看,就看看朋友圈蒋三哥冰雹小视频刷屏就当看过了。

傍晚起来到蒋三哥民宿那边看看有什么活动,然后就有个男生说约了一个朋友一起过去色拉那边拍日落,然后我们四个妹纸也屁颠屁颠跟着去了。

可是NO作NO DIE!
从五点多开始走路过去,跟着手机导航走的,一直走到七点半!!还没到!!
等过了傍河的时候,感觉太阳真的要等不及我们爬到我们目标的山上了,就在那边拍拍照,打电话喊蒋三哥开车来拯救我们,就回去了。

第七天【稻城】

6月26日

因为之前看攻略,说亚丁最好玩三天,所以一开始我们预留的三天亚丁用了两天就玩完了,这样就多了一天出来,机票买好了也没办法改签,所以只能有一整天的时间在稻城四处走走玩玩了。

本来蒋三哥说可以带我们去兴伊措玩的,可是他也很奇怪,说今年的游客少了很多,晚上打了几个旅馆的电话,都找不到人拼车一起去。同旅店的几个驴友高反又比较厉害,都想睡觉好好休息。所以就没有成行。

倪倪和飘飘一大早就坐大巴出发去了大理,剩下我们两个人就换上了当地的衣服出去拍照了。

就这样各种臭美,过了一天。

玩到这一天,我们两个看着照片都是各种对自己不满意。
感觉自己都已经累到脸肿眼肿的,各种丑哭,哈哈哈哈。

第八天【稻城-成都】

6月27日

早上五点半起来,6点准时坐上蒋三哥帮忙叫的的士出发前往机场!
这个时候温度只有5°,超级无敌冷,下着雨。
去机场的盘山路上,都是烟雾弥漫的,好像在云里面开车一样,什么都看不到。

到达成都机场后,我们打了滴滴到菜菜的家里,菜菜的妈妈接待了我们,在这里要赞扬一下成都人的热情好客,包括滴滴师傅在内,菜菜还有菜菜妈妈等等一些人,都非常的热情,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在菜菜家里洗漱完毕后,换上夏天的衣服,就出发到锦里和宽窄巷子游玩,顺便等菜菜和她老公下班,还有宁波的三个朋友今天是中午的飞机到。

晚上的晚餐是大伙七个人吃的大秒火锅,有表演可以看,服务周到,人均¥100+。

最后看到菜菜就好开心啦!

第九 十 十一天【成都-九寨沟】

6月28-30日

九寨沟的旅行团是在携程上订的,三天两晚,一般只玩九寨沟黄龙都是差不多。

因为菜菜是去过九寨沟黄龙的,就建议我们可以只去九寨沟,没有必要去黄龙了,所以订制了一个只游玩九寨沟的团。

人均¥780/三天两晚,不知道是不是订制师对我们特别好,第二天晚上这个团队只有我们一行六人是离开团队到当地的挂五星酒店去住,六个人吃一桌菜,酒店环境和住宿环境都非常棒!第二天出发的时候听到同车的团友吐槽昨天他们酒店的食宿,我们还窃喜了一把。(小人心态哈哈哈哈)

九寨沟的游玩就不多聊了,跟团游基本上景点游完都是买买的了。

附上旅行团的方案:
DAY 1 成都都江堰景区—熊猫乐园—川主寺
DAY 2 全天九寨沟自然风景区游览
DAY3 九寨沟—川主寺—松潘成都

第十二天【成都-广州】

7月1日

川西之旅,就接近尾声啦。
早上一大早起来坐车到机场候机,吃早餐的时候看见很多人在拍一个高个子男生,然后问旁边的人却都不知道是谁,问拍的人也不知道是谁,真是一脸愕然。
后来有个服务员告诉我一个名字,搜索了一下是个十八线的男演员,刚出道就有粉丝造出这阵仗,看来红了也是不得了哈哈哈哈。

用一张串串照片表达我对成都美食的不舍!

还有阿纱在成都画的海娜...

另附阿纱重庆一天游的照片啦~

最后的最后...

我很感激这次去稻城亚丁和啊纱一起...
很多人说,旅行是检验友情和爱情的最好标准,我幸运我有一群非常有耐心和包容心的朋友,对我强迫症的包容,哈哈哈。

也很感谢菜菜和陈峰特地请假陪我和蒋杰去九寨沟,完成我们每年一次的暑假之旅...

最后附上阿纱不远千里背着水晶球沿途拍出来的照片。(一开始忘了拿出来!!!)

感谢大家的阅读和评论...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7-17 12:00

又见央迈勇,还是那么美

2016-07-17 12:38

引用 winning 发表于 2016-07-16 18:25:44 的回复: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回复winning:错过了新都桥等等很多更漂亮的地方  有点遗憾 希望下次可以再去  谢谢你的点评

2016-07-17 17:33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7-16 19:08:25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

2016-07-17 17:34

引用 风云 发表于 2016-07-17 05:57:56 的回复:

回复风云:谢谢!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7-17 09:33:01 的回复:

回复老言:

2016-07-17 17:34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7-17 11:09:40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6-07-17 17:3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7-17 12:00:09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是的,那边超级美,满眼都是画。

2016-07-17 17:35

引用 S和L的 记忆旅行 发表于 2016-07-17 12:18:01 的回复:

回复S和L的 记忆旅行: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7-17 12:38:36 的回复:

又见央迈勇,还是那么美

回复独自醉倒:秋天应该更美

2016-07-17 17:36

不得了

2016-07-17 17:49

下次带我去么么哒

2016-07-17 17:50

引用 刘健明是女生。 发表于 2016-07-17 17:50:34 的回复:

回复刘健明是女生。:哈哈哈哈哈哈   西藏要去吗

2016-07-17 17:51

引用 No olvides tu 发表于 2016-07-17 17:49:22 的回复:

不得了

回复No olvides tu:

2016-07-17 17:51

太美了

2016-07-17 17:55

引用 X-s罙 发表于 2016-07-17 17:55:21 的回复:

回复X-s罙:比心

2016-07-17 17:57

明年轮到我去了

2016-07-17 18:11

引用 蔡梦雯 发表于 2016-07-17 18:11:01 的回复:

回复蔡梦雯:累死你老公!

2016-07-17 18:12

明年继续飞啊飞~

2016-07-17 18:22

很棒的游记,真的~~明年带上我,屁颠屁颠跟你们去~~

2016-07-17 18:36

你的文字真有魅力

2016-07-17 18:55

引用 AWen 发表于 2016-07-17 18:55:47 的回复:

回复AWen:谢谢 希望不是流水账 还能继续进步

2016-07-17 18:56

引用 X-s罙 发表于 2016-07-17 18:36:58 的回复:

很棒的游记,真的~~明年带上我,屁颠屁颠跟你们去~~

回复X-s罙:约

2016-07-17 18:56

引用 Kwan 发表于 2016-07-17 18:22:52 的回复:

明年继续飞啊飞~

回复Kwan:嗯 飞

感谢旅途中遇到的你们

2016-07-17 21:25

引用 TTTT熊 发表于 2016-07-17 21:25:14 的回复:

回复TTTT熊:比心

2016-07-18 00:20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7-18 11:59

引用 richen 发表于 2016-07-18 11:59:44 的回复:

回复richen:额   我都没有诶    可是你下载蚂蜂窝的稻城亚丁攻略  基本上都已经齐了

2016-07-18 15:31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31 17:46:07 的回复:

游记非常不错哦,已顶,这是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互相支持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