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一个洁净的城市——详细旅游路线奉送

西城 (武汉) LV.5
2016-07-15 19:54 2482/2
  • 出发时间/2016-07-02

去旅游计划的安排主要还是按照蚂蜂窝上的攻略推荐的,但由于同行的威海同学只有三天的空闲时间,便把攻略上的市内行程压缩到两天,留一天去崂山,最后剩我一个人去了趟金沙滩(威海的同学对此毫无兴趣。。。),于我便总共是四天行程。

第一日:市南老城区

7.2上午8点多提着行李到了劈柴院的青旅。住这儿可不是为了在劈柴院大吃一顿,主要是为了交通便利些,事实上等到在青岛的行程结束我也只在劈柴院喝了一瓶老酸奶。。。为啥呢?因为它贵啊。劈柴院在当地人的口碑很差,基本这里全是赚外地人的钱。算了,回到正题,这家青旅并不火,空房挺多,当下就安排了住宿登记,把行李一搁,出去找早餐店了。最后在一家甜沫店解决了早饭问题,时间已经是快上午10:00了,赶紧开始今天的行程。
     按着地图上定好的路线,第一站是青岛市民称为天主教堂的圣弥爱尔大教堂。我以前见过的天主教堂都是全灰或是偏些蓝色,也不知道是不是有过上色但脱落了,可这种冷色调使教堂显得更为庄严肃穆。令我惊讶的是。这所教堂竟然是淡咖啡色的,配着浅红色的尖顶,给人以温暖活泼的感觉。两座尖塔上分布着很多拱形小窗,后面的建筑也同样对称分布着众多相同的小窗。与其他教堂一样的,穿拖鞋、留至膝盖以上的短裤、超短裙是不允许进入的。但工作人员会提供给穿短裙的女生围裙一样的白长裙,所以关键是别穿拖鞋过来,这个可就真是没办法了。

走进教堂,布局与其他教堂类似,主要还是风格的区别。数根方形的白色石柱撑起整个屋顶,中间的顶部是平整的,两侧为向内凹的弧形锥面。墙壁的小窗玻璃上绘制彩色的宗教故事画面,但这一方面我认为不如济南的洪家楼教堂。因为这里的玻璃面积很小,所以每块玻璃上绘制的人物也相对较少而小,不像洪家楼的那么壮观。教堂的正门是开放的,但你从那儿出去会听到这样的声音“先生,请让一让”,你往左右移动几步,会听到同样的话从另一个人口中发出,因为教堂外面是好几对新人在拍婚纱照,于是乎,你懂得。说实话,我第一次看到拍婚纱照的人这么集中。出了教堂你可以欣赏众多的婚纱摄影师那奇形怪状的拍摄状态,也是一大看点啊

出了天主教堂往东沿着大道走,一路上会见到众多的德式建筑。像市南区人大政协所在的大楼本身就是以前的胶澳总督府。按着电子地图的指向,我们到了江苏路15号的基督教堂。强调一点,确实是江苏路,而不是有些地图上说的位于浙江路。与天主教堂的票价一样,学生5元。进去后给人的感觉与天主教堂是完全不同的:天主教堂修建的雍容华贵,而基督教堂修建得更为自然淡雅,充满着一种乡间田野的气息。底部以石头装饰,钟楼饰以绿色,礼拜堂也不是那么很尖锐的屋顶,整体便像是一个大谷仓。钟楼是可以上去的,放置着记时的器械,但看不到楼下风景。进入教堂内部,装饰就简陋的多了,正前方只有一个十字架,连耶稣的画像都没有绘制。两侧的玻璃上绘有葡萄,吊灯也像是葡萄一样的圆球。礼拜堂顶部是纯粹的白色,没有任何绘画。但这所教堂的讲台修建得更有特色,位于圣台的一侧而非正中,牧师他们可以沿着阶梯上去,与我们开各种大会时的发言人讲台很类似。礼拜堂后侧的房间放置有圣经,可供阅读。

基督教堂附近便为信号山,虽然它在青岛的旅游景点排名中不是很靠前,但我却重点推荐它。信号山是青岛老城区的高点,站在山顶或是半山腰的观景台上你能俯视青岛老城的全景,此时你才会真实领会到青岛引以为豪的“红顶绿树,碧海蓝天”。老城中那些太过平凡而使你不愿驻足的建筑,此时才让你发现它们在构成青岛这绝美画面中的重要作用。

山顶修有三个蘑菇一样的建筑,官方说法是火炬形。。。中间一座为旋转观景台,想看这个是需要在公园入口处买票的。上去后里面放置有椅子,平台会以很慢的速度旋转,让你可以透过玻璃坐在椅子上欣赏青岛四周的美景。我们也没在这里呆太多时间便出去了,沿着与上山相对的方向下山,走了几分钟有一处宽阔平台,便趴在边上看着这侧的风景,有一处建筑很吸引我们,看着就像一座城堡,后来我们也还真进入了这座城堡,其实它就是德国总督楼博物馆。

既然都已经看见了,想找到的话就不困难了。很快我们便到了总督楼。总督楼,顾名思义是德国总督的住宅, 修建的也确实华丽,占地面积很大,整体建筑风格在我看来与江苏路基督教堂反而有些类似。内部各用途房间齐全,如卧室、书房、洗澡间等一应俱全。家具也全部保留着当初的风格与布置,比后来见到的花石楼要豪华的多。但由于里面不允许拍照,我也没什么具体实物,但确实是值得游览一番的。

出了总督楼已经是中午1点了,为了省时间(很多地方17:00关门),我们也没去吃中午饭,事实上我们那三天都没吃中午饭。。。先去美术馆那边绕了一下到老舍故居。网上评论老舍故居里面没什么东西,事实也确实如此。老舍故居是老舍先生在青岛创作《骆驼祥子》的居住地,故居的大门上也还立着一块牌子是“骆驼祥子博物馆”。进去后里面主要是大量《骆驼祥子》的资料,如各种版本的书以及电影海报等等,还有一些老舍先生的书稿,自然是复印件。说实话,我对参观这些名人故居并没有太多兴趣,不是说我对这些前辈不尊重,我只是更感兴趣于总督楼那样不是只有一个老建筑的空架子而实实在在还有同时代里子的建筑。像某某故居那些外面还是一个老建筑,里面却完全都是现在才摆进去的东西,我完全可以回去看部纪录片来了解这一切。老舍故居也成了我们去青岛参观过的唯二故居,另一个是崂山上沈鸿烈的故居,因为它就在山路边上,我们不得不在外面瞻仰一番

折回到广西路后再往前就是德国监狱博物馆。我发现青岛也是有趣,老建筑几乎都建成了博物馆,自然风光好的都建成了公园。既然是博物馆,那就得更多的增长大家的知识,而不能只是一个冷清清的监狱让人去参观。于是在一进入口的展示区那儿设置了关于德日侵占青岛以及他们在法庭的建立、对中国人的残暴统治等方面的资料。进入监狱主体的内部,便没什么太多资料,也没什么特色,完全是一排排的牢房。最可恨的是日本人,他们将地下室改建为牢房,灌入污水,将犯人捆绑在木架上,双脚浸入污水中,称之为水牢。审讯的工具也是各种的丧失人性,老虎凳什么的都有。有时候我真是无法理解日本人的想法,初中上历史课老师说日本的战争发动者有罪,但日本的民众包括士兵是无辜的,这算什么鬼话。。。当然,青岛的学生到这里来接受爱国教育还是很适合的。

监狱离海军博物馆很近,但因为电子地图上说鲁迅公园在16:00关,我们便先绕去鲁迅公园。附近有条小街,有很多商贩在卖烤鱿鱼,10元5串,在劈柴院相同大小的价格要翻倍。鲁迅公园临海而建,风景秀丽,有很多红色的礁石,海水也很清,但岸边有不少玻璃的碎片,最好还是别这里脱鞋下海。沿着海边的步行路往前,尽头处即为第一海水浴场。第一海水浴场在当地人的口碑比较好,我认为主要原因还是比较近一些,换衣也比较便宜,因为当地人下海游泳还是比较频繁的,在他们看来沙滩都一样,不会像外地游客一样可能总共也只来过青岛几次而已,便更想去金沙滩这些更为著名的浴场去。

从鲁迅公园往西便是中国海军博物馆,这个是第一天门票最贵的地方(成人价50元)。注意它的名号,可是国字头啊,而不是市字头,所以它的分量大家能猜得出了吧。海军博物馆被列为青岛必游地方之一,确实还是蛮超值的,尤其是我们才25元门票:里面停放着众多退役下来的战斗机、 运输机、轰炸机,著名的有我们的歼5战斗机。除此之外还有水陆坦克、岸炮之类的机械设备。但博物馆最著名也是最吸引人的地方是水域中停放的战舰和潜艇,游客是可以上去参观的,不幸的是今天潜艇维修去了(你说它是怎么被拖走的),还剩下了三艘战舰,分别是济南号导弹驱逐舰(105舰),参加过南海314海战的鹰潭号导弹护卫舰(531舰)以及中国海军第一艘驱逐舰鞍山号(101舰)。三艘舰可参观区域范围大致相同,不能进入各类舱室,只能在舱室外参观。105舰可上二层平台参观,参观区域更多一些,看远处的视野也更广阔些。舰船具体各部位叫啥名字我也不清楚,反正挺壮观的,而且也能学到不少知识。从舰船上可以看到不远处的小青岛,听人说这是青岛必去的,因为它也是青岛的一个高点,可以俯视全城风光。但我们没什么兴趣,因为信号山已经实现了这一点,海上风景的话我们现在就可以参观,所以最终也没去小青岛。因为有些阴还是雾的原因,远处的风景不算太好,中间又隔了不少船只,显得有些乱,不如在信号山的景色好。

最后,我们想着去海边看日落,于是便去了最西边的码头,结果那附近根本没有沙滩,失落而归。。。乘公交在栈桥下了车,到上面走了走,人挺多,风景较海军博物馆那里要好,因为可以看风景的角度更大,范围更广。  栈桥有沙滩,但不推荐在这里下海,因为这附近有一个排污口,所以那海水脏的啊。待了一会儿,沿着中山路找了家面馆吃过饭便回旅馆睡觉了。。

第二日:八大关至奥帆基地

7.3吃过早饭后又是10点了,我们这时间每天也真是准时,都是比计划迟两个小时。没像其他人一样直接换到八大关一带去住,我们还是在劈柴院住着,因为行李有些多,搬来搬去的怪麻烦。从中山路公交站坐车,三四十分钟后到武胜关路下车,就到八大关了。八大关是八条以关隘命名的街道划成的一片区域,像刚提到的武胜关路外,还有紫荆关路、嘉峪关路等。每条路两侧用栽种一种植物,如银杏、雪松、紫薇等各不相同,极有情趣。八大关是最能体现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地方,树、海、天都还还说,但红瓦也就是建筑你就得认真寻找了。因为这些建筑多被绿树掩映,可能在你匆匆行走时便错过了一道风景。最著名的建筑便是花石楼和公主楼了,其他的好像元帅楼比较著名但不对外开放。公主楼据说是丹麦总督为本国某公主建造的,很好找,步行不远即到,因为馆内控制参观人数导致排队的人比较多。建筑整体为淡绿色,装饰比较简单,显得很淡雅恬静。棱角比较直,没有像德国监狱中的圆柱形塔。室内不允许拍摄,装饰比较简单,一楼有纪念品售卖,顶楼有一个较小的安徒生纪念室,陈列着一些丹麦安徒生纪念馆的仿制品。有些特色的是一座棕熊椅,椅子的两条腿被雕刻为可爱的小棕熊,真像是童话中的事物。其实看室内装饰这一块儿,德国总督府和花石楼、公主楼都差不多,本身都是居所,但总督府室内的装饰最为华丽和完善。公主楼院内开辟为童话长廊,放置着海的女儿、皇帝的新装等安徒生童话故事的雕像,倒也有趣。

八大关南边便是第二海水浴场,现在进去是收两元门票。浴场上人较第一浴场少,沙质很松软。花石楼就靠着第二浴场。花石楼是八大关必游景点,是一座以花岗岩贴墙面的城堡式建筑,曾经蒋介石在此居住过。花石楼三面临海,视野极好,但有些热。内部用滑石装饰,放置着还是床柜一类的古典家具,从阳台上可以看到美丽的海景。由于其美丽的外表,花石楼成为青岛市民拍摄婚纱照的第二个目的地(其他的是天主教堂、银海游艇和崂山)。

接着,我们便乘公交去了五四广场。五四广场是为了纪念争取青岛主权的五四运动而建立的,广场中央矗立着青岛的地标雕塑——五月的风,以红色的旋转条纹表现风的运动,体现青年的朝气。说实话,不是看到五四广场的介绍,我还真快忘了五四中还有一句“誓死力争,还我青岛”的口号,惭愧啊。其他方面的话,五四广场与其他城市的广场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主要特色是它临海,景色便与其他城市较为不同了。

五四广场挨着便是青岛奥帆中心,进这儿是不用花钱的,售票口出售的门票是游艇的。此外还有很多私人的游艇也在不停地拉客。有一处训练场地上有不少十一二岁的小朋友在联系帆船,这时我才知道了帆船是怎样从陆上推到海里的。需要注意的是奥帆中心这里是奥运会的比赛场地,但却不是奥运选手的训练基地,他们的训练是在银海俱乐部进行。再往前有一个小广场,竖立着众多曾经悬挂各国国旗如今空空的旗杆。有一处类似栈桥一样入海的道路,尽头处是巨大的奥运火炬雕像,从这里看到的风景与栈桥那里是完全不同的。这里基本就是现代建筑了,没什么红瓦的德式建筑。

奥帆中心这里有一座帆船博物馆,票价较高,但展品很少,主要是青岛奥帆比赛用过的帆船模型、各类纪念品以及其他国际帆船比赛的帆船模型。说实话,如果不是当天时间太过宽裕,我们真不会进去参观的。

由于时间太过充足,我们便又乘车去了中国海平面水准零点。结果它要六十块钱还不能使用学生票,我们当即就决定不看了回旅馆去睡觉。结果这玩意儿世事难料啊,第二天我们去崂山时被导游带到了这儿,这钱不想花也得花了,大家报旅游团时也得注意啊

第三日:崂山与海鲜大餐

崂山是来青岛必去的。我们本来计划说崂山有些远就早点儿起床走结果这玩意儿吃过早饭后还是10点了。。。出去等车吧,看公交有从栈桥去崂山的,正等着时候有一辆大巴经过,售票员站出来大叫着“崂山专线”,我们这个兴奋啊,赶紧上了车,结果车费、崂山学生票一块儿的总共也要了115元,挺贵的呀。结果因人少,我们还换成了一辆面包车,不过可以沿着海边行驶。导游还算不错,一路给我们讲着青岛海边的各类景点,基本我们也都去过了。车到水准零点,即银海俱乐部,便全部下车参观。因为导游在,便宜了10块钱,但我真不想花这钱啊。。。进去后如我所想,啥都没有,停着很多富豪上千万的游艇。水准零点便是一个方形台子,透过下面的玻璃可以看到一个硬币大小的白点,此即为海拔零点。真没什么意思。

不到半小时,我们便被带出了景区。现在终于是直奔崂山了。崂山是由上百座山峰组成的风景区,我们此次游览的第一站为华楼山,我自始至终也没拿到华楼的门票,难道华楼不用门票?上华楼需乘缆车,来回每人80元。山很矮,爬着一点儿也不累,古建筑比较少,但风景不错。尤其像站在玉女盆之类山崖边的地方看更是不错。崂山的山与泰山倒是很像,岩体呈灰白色,崖壁上生长着翠绿的松树。山脉起伏连绵,倒也壮观。如果我在游泰山之前先来崂山,它可能会给我更大的震撼力,而现在我感觉出它确实不如泰山。华楼这儿没什么人文建筑,你这要想花几百块钱烧香求仙的话可不能来这座山

我们爬的第二座山是离华楼半小时车程的仰口。仰口有一个巨大的浴场,如果累了可以在这儿玩玩儿,但我们俩决定还是继续爬。因时间有限,我们爬到寿字峰便下来了,景色其实与华楼那儿是差不多的。

又是两个小时的车程,回了劈柴院。明天同学就要回威海了,怎么也得拉他吃一顿海鲜啊,于是我们决定晚上去吃大餐。地点是导游推荐的,浙江路的宝龙饭店。人气很旺,但价格也不知道算不算贵,一份鱼锅底78元,一份小份海鲜128元,不过很新鲜,最后两个人吃也没给它剩下。主要是些蛤蜊、扇贝、海蛎子、海螺和鱿鱼丝,海螺超难吃,其他的吃起来也可以。如果愿意,也可以自己去农贸市场买水产然后让饭店加工,这样会更实惠一些。

第四日:金沙滩

7.5同学上午6点多同学就赶着去汽车站坐车了,我也便起了床,收拾好行装,带上泳裤、拖鞋便出门了,今天只有一个目的地:金沙滩。从劈柴院到金沙滩最快捷又便宜的方式是去中山路站乘隧道3路车。但因为我想去坐一下渡轮,另外时间有很宽裕,吃过早饭后便乘车去了渡轮码头。码头附近有两个公交站点:渡轮、东平路,二者都很近。进了候船厅也还不到9点,今天这还真是早了。去金沙滩比较便捷的是坐到薛家岛码头,但没人售票。。。只好去黄岛了,不过从黄岛金沙滩的途中可以找个地方吧午饭解决了。9点开船,人很少,大家基本都聚集在甲板上或站或坐,偌大一个舱室几百个座位总共才几个人。船向前驶,青岛越来越小,俯瞰船侧翻起的浪花反而有些晕,看远处的话会很舒服。船行近半个小时即停靠黄岛码头,下船,直行,过停车场到对面马路上乘坐18路车即可直达金沙滩。

等上公交后坐了估计有十几站在家佳源站便下了车。这里有一个瑞泰购物广场,还有家肯德基,去地下超市买了几瓶水后便去肯德基搓了一顿。休息到快12点便出来再乘上18路公交继续进发,过了约大半个小时,车停靠金沙滩,终于到了。
      金沙滩是个惊喜,海水超级干净,沙滩面积超大超软,比我以前去巽寮湾超值多了。花十几块钱可以把自己的行李存放起来,再租上一个好质量的游泳圈,我们这旱鸭子也能享受海水的乐趣了。需注意:去金沙滩不要带什么首饰,尤其是项链、手链的,最容易被浪冲掉了,也最好别下海拍照,想拍的话在岸上拍两张好了。另外,开放时间是7.1-9.25。我这运气还真是不错,事先不知道开放时间却也正好赶上了。海边的游乐设施不推荐去玩,挺贵的。另外,(前方高能)有不少美女啊,到八月份青岛啤酒节那时候应该会更多!拿个救生圈的好处就是能去较深的海里,那里的海与岸边相比是更为平静,你想刺激的话就站到一米深的地方,浪头会一个接一个地向你袭来。到下午三点半的时候,海水变得比较凉,身上也感觉有些冷,便上了岸,冲了个澡,换好衣服回家了。回家时是在凤凰岛小学附近的北船职工宿舍公交站乘隧道三路回去的,很快。
       对了,我会以双肩连续火辣辣疼了几天外加褪了一层皮的亲身事例告诉你们不注意防嗮的严重后果。

下车后去80多年历史的中国电影院看了场《海底总动员2》,整个八号厅19个座位,三个观众,一种很奇怪的感觉。

写着明信片,拿着去邮局那儿的邮筒投递,一抬头看见了没有进去参观的邮政博物馆,回旅馆经过肥城路看到商店橱窗明亮的灯光时才感到对这个城市的不舍。

总结与补充

我感觉我在青岛想去的地方都去到了。说青岛夏天最热也不过20度的话我是不会相信了。没有去但比较著名的景点还有小青岛青岛海洋世界以及啤酒城,啤酒城仅在啤酒节时候经营。另外青岛火车站经常会是一列车的始发站,检票进站时间会比较早一些。好了,就这样吧。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7-18 13:25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