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厦门。内含小Tips&吃吃吃评价

Bobo (广东) LV.12
2016-07-15 19:56 802/3
  • 出发时间/2016-06-25

厦门之前,旅游的行程计划都排得满满的,生怕旅途出现各种意外,一丝不苟;
到了厦门,才发现一次瞎走的旅游也是难得一遇的,各种迷路,各种闲逛,也不错过一处好风景。

计划

6月25日晚 广州——厦门(火车一晚)
6月26日 厦门鼓浪屿
6月27日 厦门鼓浪屿——曾厝垵
6月28日 环岛及周边
6月29日早 广州(火车一晚)

前期准备

火车/动车票:http://www.12306.cn/mormhweb (旅游网站或软件都要加收服务费和保险,只有12306最便宜)
厦门轮渡:http://www.xmferry.com  (轮渡票价35元,是包来回的!!!鼓浪屿有两个码头,三丘田和内厝澳,三丘田比较近景点和小食街。旺季去厦门最好提前订票,订票可以上微信,微信搜公众号:厦门轮渡,里面有各航班的信息和订票教程,非常有用的公众号。订票选择时间是去鼓浪屿的,从鼓浪屿回来不需预定时间)
住宿:去哪儿:http://www.qunar.com  携程:http://www.ctrip.com    (鼓浪屿住宿贵,吃的也贵,个人认为不必在岛上住宿,曾厝垵有非常多服务好、性价比高的民宿,上网多搜搜就可以)
景点:需要门票的景点多集中在鼓浪屿,本次行程并没有安排去景点,需要买景点门票的建议到邮轮中心码头的服务窗买团票,100元包了鼓浪屿大部分门票,详情上网找。
其他:墨镜+帽子是必须的!!凹造型之余还能防晒,厦门的阳光也好大,天气好热,去旅游一定要带这两样啊各位!!还有就是防晒、相机、化妆品、护肤品、足够的衣物等,总之,准备好一切,然后轻松地迎接这次旅程!

厦门基本都是帽子+防晒+墨镜+伞出门的,化个淡妆,到哪拍照都不是问题!!(在火车上实在无聊于是手贱化了下妆,其实我只是想试试自拍神棍和自带的美颜效果而已

旅程

6月25日晚间

与朋友汇合后排队、候车,到了火车上看到硬卧我俩惊呆了!这是我之前坐过的硬卧么??!!车厢内除了走廊有灯之外,其余的地方都是黑黑的,买票的时候没有下铺票,只能买中铺凑合着,然而中铺连坐都坐不了,全程趴着或者睡着,上铺更惨不忍睹,一丝光都照不进去。火车从广州厦门共需12小时左右,所以广州厦门,睡一觉就到啦~
PS.网上买票都要实名制,而在实名制机制出台后没有坐过火车、高铁等需实名制购票的朋友只能到火车站售票窗进行实名制审核(前两年在代售点都能进行实名制审核的,好像今年取消了),否则就只能在代售点买票,代售点每张票加5元服务费。进站需要身份证哦,只要拿身份证录入信息后就能审核通过啦~

6月26日

火车提前了1个小时到达,出站跟着指示往公交站的方向走,公交总站里有直达曾厝垵、邮轮中心码头等各旅游点的旅游大巴,每人10元。我们计划第一天去鼓浪屿,公交又没有直达的,只能坐旅游专线到邮轮中心码头。去到码头已经没有余票了,只能买1个多小时后的航班,然后又是一个漫长的等待过程...
PS.旺季一定要提前买票啊各位!否则又干坐等一两个小时的船。想要买手绘地图的可以在候船厅里的书店买,一份8元,鼓浪屿+曾厝垵的。当然,你可以像我一样选择瞎走。

随手附送鼓浪屿手绘地图,各位客官请慢用

到鼓浪屿都已经是下午了(可恶的轮渡!),找了半天的旅馆放好行李再出门找吃的。鼓浪屿都是步行为主,除了岛内的电瓶车外,连单车都少见。然而岛上的路弯弯绕绕,真的很容易迷路...走了半天才到传说中的龙头路,龙头路最多吃的了,但是都挺贵的,而且很多都是在曾厝垵和中山路有,所以尝鲜还可以,想要吃好的便宜的,还是乖乖地回中山路吧!
    当然,龙头路也是有那么几家非常出名的,比如陈氏闽台肠粉、叶氏麻糍、林氏鱼丸等等的,然而一家都没去吃过。(毕竟像肠粉这类东西怎能敌得过广州老西关的拉肠呢)龙头路有很多商铺,但大家不必在这个时候买东西,因为你能见到的在中山路依然能见到,拿着一堆东西去挤船,这又何必呢?不过各位可以进店逛逛,在门口拍拍照哦,店里有试吃的,各种尝尝再考虑下手吧~!

晚上的鼓浪屿很安静,夜幕降临之际,大家都跑去岸边吹风看海,从这边望对岸,正是曾厝垵附近,恰巧对岸灯火通明,与夜幕相映,别有一番景色。

6月27日

在鼓浪屿的第二天,早上计划到处逛逛,吃完午饭就准备出岛。
    鼓浪屿的特色在于建筑,岛上的建筑都是欧式居多,随手拍拍也有一大堆。我印象最深刻的当属玖贰城堡,这城堡如今估计还是一户人家,大门紧闭,无法进去,但从门口观望已经能吸引一大群人了,毕竟装修布置得非常漂亮。
    其次,鼓浪屿还有一些小巷和旅馆的门口装饰非常适合拍照,比如青年旅社的门口有一张桌子和两把椅子,正是那种小花园的布置;还有附近的一家旅馆门口的壁画,随便一站就能拍照片了。

午饭过后就正式结束鼓浪屿之旅了,哪里来的就哪里去,坐船回到邮轮中心码头,再左专线到曾厝垵。
    曾厝垵有个非常明显的标志,就是那座鱼骨天桥,曾厝垵里面有很多小店,密密麻麻的,民宿基本都在小街小巷里面,所以定住宿的时候记得要问怎么走,很容易绕晕的。

我们定的民宿环境很好,服务也很好,房间的装潢很漂亮,房锁都是密码锁,一楼的休闲区看电影看电视聊天啥的。那边确实有很多类似的民宿可以选择。
   休息了下就出发去中山路找吃的,厦门的公交都是1元,非常便宜,路过厦门大学的门口时都惊呆了,拍着几百号人的长龙都是等着进厦门大学的游客,看到这种情况,我立马把芙蓉隧道这项从计划中划去....
    中山路的站是思明南路,中山路就等同于广州北京路一样,但因为那边有几家相当出名的小食,所以无论如何也要去。
    吃的都放在后面慢慢介绍
    晚上在曾厝垵依然是有消遣的,那边有许多酒吧,都是有驻唱歌手这类型的酒吧,晚上有空的朋友可以过去感受一下,氛围相当不错。

6月28日

早上随便找了家吃早餐,然后就在附近租车,公共租车的比较贵,所以索性在曾厝垵里面组,10元3小时。
    环岛其实就是看海景,海景非常漂亮,只是天气比较晒....

最后,附上餐店里的一只调皮小猫和民宿的休闲区照片。

吃吃吃

厦门怎么少得吃呢?!当初想到厦门旅游有一部分就是因为美食!所以,我们来看看厦门有些什么好吃的!~

强烈推荐:莲欢海蛎煎
理由:要说又便宜又好吃的非它莫属,我在鼓浪屿也吃过一次海蛎煎,但那份的海蛎少,且没有海蛎的味道(有不新鲜的嫌疑)。而位于思明南路局口横巷的这家老字号真的好吃,我跟朋友点了中份,没想到满满一碟子都是,酱料也多,海蛎的味道很浓,同时也做得好吃!真的不枉费我们找了半小时才找到这家店的时间!你们感受下15块的中份海蛎煎!

另外,局口横巷是一条神奇的小巷,里面有几家出名的店,然而这条巷子很难找,转了半天才找到....
这里提供一个便捷的方式:中山路车站附近找仙草南路(店名),然后往对面马路望过去找仁生果子(店名),仁生果子就位于局口横巷的路口,过马路沿小路进去就是局口横巷了

强烈推荐:杨小贤绵绵冰
理由:杨小贤在厦门发家,虽然广州有店,但味道不如厦门的,他家的绵绵冰好吃,招牌是芒果绵绵冰,正常分量是2-3人的,30+一份,我跟朋友点了份红豆抹茶,红豆多,抹茶味浓。

推荐:沙茶面
理由:沙茶面毕竟是厦门的特色小吃,既然来到了就不妨试一试,最出名的一家在思明南路附近,叫做月华沙茶面,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镇邦路78号(民立小学斜对面),百度地图:傅陈月华沙茶面店  跟着地图走,很容易找到。因为汤汁有辣,所以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评价它好吃还是不好吃。

推荐:月亮虾饼、芝士虾饼
理由:也算是特色小吃之一吧,不过满大街都能找到,过去尝尝鲜还是可以的,加了甜辣酱趁热吃确实香脆可口,多吃容易上火。
下图左边是月亮虾饼,右边是芝士虾饼

一般:土笋冻
理由:这东西我感觉是吃凉粉一般,加点酱油就咸咸的,并没有想象中好吃。而且有些地方卖挺贵的,不怎么值得。

一般:马拉桑果汁
理由:当时也是看攻略说鼓浪屿龙头路的一家马拉桑的店果汁很好喝,于是就过去尝个鲜,个人感觉一般般,15元一份很大,喝完特别饱,但果汁就是果汁,只是它原汁原味地榨汁而已,感觉太吹捧了。

总结:厦门都是吃海鲜的,餐店里很多都是海鲜汤底,沙茶面也有海鲜在里面,但最好吃的依然是海蛎煎啊!莲欢那家真的值得去吃一次,顺便可以点份鱼丸汤,也是很好喝的!另外,佟小曼的手工饼大家全部吃一遍再买喜欢的口味,第七铺的馅饼好吃,凤梨酥也不错,个人觉得阿呆少爷的花果茶好喝,因为花多果少,但是按两计价比较贵,反正花果茶到处都有,喝完一遍再去选择买不买;张三疯的奶茶没试过,不过真的很多人买,有朋友说太腻了点所以就没有去试。对于生活在广州的我来讲,口味是有点挑剔:不爱辣不爱腻,清淡新鲜口感佳,厦门的饮食还是过得去,能有两样美食让我念念不忘也实属不易。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7-18 13:25

引用 zhanglindicsu 发表于 2016-07-18 13:25:07 的回复:

回复zhanglindicsu:厦门的特色美食有海蛎煎、沙茶面、烧肉粽、花生汤等等,都是小吃类的,成行成市的小食街当初都是,另外海鲜类的也有很多,附近也有海鲜餐厅。

2016-07-18 15:54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