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 鄂州至漠河

• 人物/其它

6月29日
行程:鄂州麻城冀州
      前几天要赶路,一路高速,很平稳。中午在河南项城红樱桃饭店吃的鸡汤泡馍和荆芥,味很好。晚上到达衡水冀州,喝了当地的啤酒衡水老白干。因当地学生考试住宿问题花了较长时间,最后标间120,大床房100。建议在解决住宿问题时应提前做好准备,以免特殊情况。

6月30日
行程:冀州——东乌珠穆沁旗
      这一路大概有一千多公里,还好两个人换着开,路况还不错,所以不是很累。大概6点从冀州出发,中午露餐,内蒙古的光照很强,但吹的风很凉,要注意防晒。在锡林郭勒中石化加油站办了张1000元中石化的加油卡,指望在内蒙境内能每升优惠2毛,可沿线中石油的居多,根本没见到中石化的,最后还是出了内蒙才把油卡的钱用完,不过这家加油站免费自助洗车。晚上七点四十太阳才落山,我们沿着西走,正对着夕阳,都准备闭着眼开车了,但是这里的夕阳是在别处体会不到的一种美,很壮观。晚上在东乌珠穆沁旗一所馨苑商务宾馆,房价比较便宜,标间80一晚,环境还可以。晚上吃的蒙古餐羊肉面,虽然有点贵18元一碗,但听到了一个当地人恩河都愣给我们弹吉他唱当地的歌曲,唱的很好听,感觉这里的每个人都可以很腾格尔,嘿嘿。我们在征得他的同意后还录了音。东乌的人生活很悠闲,这里并不是旅游胜地,蒙族人聚在一起边吃边唱着草原的歌,虽然这里物质并不丰富,但感觉得出他们过得非常快乐。

7月1日
行程:东乌——阿尔山
    在东乌吃了早饭,很有意思的是只要差别不大,每个人都是5块钱。 饭后还有一个大叔很热情的给我们指路。7点以后我们开始赶路,沿s101走了50公里好路后转s303走了一百多公里很难走的烂路。路面都被大车给压坏了,只能开到30km/h。我们从早上8点一直走到晚上快10点,这真实一条让人终生难忘的疙瘩路啊!还有这一路土拨鼠特别多。中午在满都宝丽格镇吃的面条。晚上8点左右我们停在了距离阿尔山景区大概还有50公里的伊施尔镇,住在凯悦宾馆,因为还没到旺季把房价从150砍到120(忽悠老板我们后面还有大部队) 晚饭找了一家餐馆叫社会主义新农村,风格还挺独特,菜名很好玩,不过这里蔬菜稀缺菜价很高,一盘炝白菜28元,而且不太卫生,员工打饭菜都不戴口罩,还有这里结账基本不抹零头。

7月2日
行程:阿尔山森林公园、阿尔山
     7点45出发到天池服务区买票,门票180元,区间车票105元,买票深刻体会准考证的优点,省钱小证啊。8点20入园。今天大部分的时间在森林公园游玩,我们最先去的驼峰驼峰岭天池,上山爬了有一会儿时间,天池很美,有一种让人内心宁静的魅力。然后去了杜鹃湖,虽然不是杜鹃盛开的季节但风景也很不错。随后我们去了石塘林,路上还看到了龟背岩,真的很像乌龟壳,很神奇。石塘林主要是看它的科学价值,并不是很美,感觉有点像一堆石头,但还是很壮观。最后去了三潭峡,到的时候那里刚下了一场阵雨,真是十里不同天啊,我们走在林间都感到了寒气。三潭峡的水很清澈,虽然没有触摸但水肯定非常的冰冷。游完三潭峡我们离开景区,总结一下,阿尔山是一个很值得一去的地质公园,但如果对地理不感兴趣可能觉得没什么特别的,因此慎入。下午5点左右去了阿尔山火车站,是抗战时期日本人修的,铭记历史也值得一看。这里的人更加仇视日本人,都说“小日本儿……”历史的伤害影响深远啊!晚上宿在火车站附近的佳顺旅店,老板娘人特别热情(这边的人都很好),100元一个标间也不贵。我们借用了她们的厨房吃了晚饭,很满足。

7月3日
行程:阿尔山市火车站——海拉尔——满洲里
      北方夏天天亮的很早,4点就大亮了,5点半又去了火车站,这个时间人很少可以拍照,还看到了绿皮火车。然后我们去一家小店吃早餐,点了一壶奶茶,很香。吃完饭去加了油,这里的中石化很少。7点半我们驱车去了离伊施尔镇8公里远的海拉尔国门,只是远远看一眼,拍了照。后来去了诺门罕战役遗址陈列馆,免费的,拍了几张照就走了。10点20离开继续向海拉尔进发,路况超好,笔直平坦的公路两边是无垠的草原,不过说实话,这两天草原看多了有一点审美疲劳。沿路还看了油菜花田,欣赏到了一些不一样的景色。11点到新巴尔虎右旗红红火火小菜馆午餐,有点小贵但还能接受。下午2点到达海拉尔后来我们去了成吉思汗广场,四周的风铃随风作响,很像有人踏马而归。海拉尔民族博物馆很有民族历史气息,三层楼分别介绍了宗教信仰,民族历史,狩猎生活,很长知识。回来的路上我们去超市采购,还买了半个西瓜,非常甜。5点我们直奔满洲里,G301一级公路限速100,路上要注意马牛羊。6点50到的套娃广场,因为还在修建所以免费。这里随处可见富有俄罗斯风情的套娃,很有意思。在广场旁的纪念品店买了点东西。晚上宿满洲里兰亭假期宾馆,标间100,老板娘是个导游,可以咨询一些信息。

海拉尔民族博物馆

7月4日
行程:满洲里——黑山头——恩和
    早上,驱车去国门,国门离市区不远,只有8KM,要门票80,去看了下没进,大门照了相,去纪念品超市购了些小物件。然后询问当地热心人,得知二卡的边防公路在修路没法走,但有一条路很好就是沿海满公路朝海拉尔方向过扎赉诺尔收费站后行驶20KM左右,左拐朝黑山头方向走。这条路是去黑山头、额尔古纳最近的路,路况非常好可跑80公里,路上很多草原度假牧场,路过没玩。 中午黑山头午餐,14:10出发途经额尔古纳前往恩和。 大家一致认为,我江南百湖之市的人民不屑于北方的湿地,所以没有去根河湿地,后来途中路过白桦林公园因为要收70元门票也没进去,沿路就有很壮阔的白桦林啊。事实证明不去湿地和白桦林公园是非常正确滴哟!下午到达恩和,一个安宁的小镇,以木刻楞闻名,木头相互契合,很巧妙。我们住在箱约客栈,很有特色的旅店,标间 100,外表像几个不同颜色的大箱子组成,院子里还有两个大秋千。房间环境也很好,很干净,还有两个小坐垫,一个小桌子用于喝茶,很有文艺气息。这里的老板很热情,晚饭就在这吃了员工餐,免费洗车和用厨房,老板苏怡15851732211。安顿下来后去了湿地,奶牛在河边喝水,迎着夕阳,很有意境。

7月5日
行程:恩河—朝阳-向阳-七卡-八卡-九卡-瓜地
  早上接近7点起床,听着音乐漫步在小镇上,很悠闲。早餐吃的大列巴配蓝莓酱,还喝了新鲜的牛奶,15元一个人。沿着卖特产的街道走了一圈,没有特别想买的。后来去了老板朋友的房子,每个房间都有桦树皮画,很有艺术感,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参观完了我们就离开了。可能我们和恩和太有缘,绕了一圈发现:怎么还是恩和!这里的路太复杂导致我们又回到箱约,午饭在这吃的涮羊肉。在向阳屯左拐终于找到了正确的道路,沿路经过瓜地,我们就在一个公益林养护站旁边搭了帐篷,还从住在这里的老爷爷后院又走到了额尔古纳歌边,这可是中俄界河,我们总觉得对面有俄罗斯军人拿着对着我们。晚饭还吃了河里的鱼,不知道有没有俄罗斯血统,嘿嘿!两条鲶鱼8两50元,有点小贵,但界河的鱼无污染,但也值了。我们还在河边捡了几块石头做纪念。

7月6日
行程:瓜地——室韦——临江——太平川——莫尔道嘎 ——满归
    这边的天很早就亮了,吃了早饭7点左右就告别了这里,继续前进。在室韦去了中俄友谊桥,门票20,其实没啥,就是到此一游然后飘过。这边的路很绕,我们问了很多人。后来途径临江,觉得有些商业化了就没做停留。在太平川我们喝了蓝莓酸奶和蓝莓汁,让我们惊喜的是路上遇到一条铁路,我们拍了不少文艺照片。晚上7点15宿在鸿福鸾宾馆,100一晚,酒店里有餐厅,菜很足量。晚饭后我们去了满归成吉思汗广场,很气派。还听了晚上9点的钟声。

7月7日
行程:满归——漠河——北极
  在饭店旁边的早餐店吃了早饭,还带了点干粮。吃完饭后我们去了附近的凝翠山,可以俯瞰到满归小镇,但景色一般。大概参观了一圈我们又买了半个西瓜和几个香瓜就直奔漠河了,中午露餐。下午两点左右到达漠河,去了五四火灾纪念馆,很震撼,也有一点难过。后来在一个路口单行道逆向掉头被交警逮了罚款100,所以在外要特别注意省外的交通规则,和你的习惯不同!后来我们就驱车去了北极村,门票120元,在门口遇到了北之醉的老板王春生(北极村气象站隔壁,他电话13845765928)很热情,我们晚上就住在他家客栈,因为还没有到达旺季100元一晚。我们放下行李后先去了北极广场,在黑龙江旁边。后来去了最北邮局寄明信片,那里的明信片和邮票很贵所以我们自己带了,因为担心邮局不寄,我们就只盖了一个邮戳就带走了。晚饭吃的手擀老山芹大饺。
  人品好的话可以带一个红毛柳砧板回家哦~

7月8日
行程:北极村——图强镇——劲涛镇——绿林林场——呼中镇——呼源镇—宏图镇——鄂伦春大杨树
  5点40早上起床后直接去了金鸡之冠和北极点,那里有200个北字石。回旅店后吃了早饭6点20出发。9点20分左右我们离开了漠河。下午都在赶路,王春生推荐的路很好走。中途路过苍山石林风景区,那绝对是这次旅程的最大的一个坑!景区里的路又陡砂石又多,最后我们担心轮胎出事没到达终点就返回了。晚上大概九点才在鄂伦春住下来,宿在如意之星快捷宾馆,100一晚,房间挺大,性价比挺高。晚上在周围的面馆吃的土豆粉,量很大,真是实诚啊!还发现黑龙江宾馆的wifi密码都是88888888。

这个就是老山芹

7月9日
行程:大杨树——嫩河——大庆——查干湖
  都早早的起了床,在周围吃了早饭,也带了中午露餐的饼。在收费站虚惊一场,交警检查驾驶证和行车证,还检查了灭火器是否过期,真是严格!中午在太和服务区露餐。下午路经大庆,我们还停下来看路边的磕头机。下午5点20路过松源市去了查干湖,当地的胖头鱼还上了舌尖上的中国,很有名。在湖边遇到小渔村老板郭杰,晚上在小渔村吃鱼,因为胖头鱼太重我们吃不了就吃了酱炖青鱼,也很好吃。由于他们的房间都住满了我们就在他家后院搭了帐篷。

7月10日
行程:查干湖——双辽——通辽——赤峰
  我们都起的很早,热的睡不着,选错了地方啊!在这吃了早饭,10元一位,收拾好东西7点半我们就出发了。一路穿过吉林,感觉这里生态较差,很多沙地,植被比较稀疏。中午在服务区露餐。下午4点40本来打算去玉龙沙湖,但因为修路,而且温度太高了就没有进去,在旁边的小沙漠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晚上住在乌丹镇的龙腾宾馆,条件不错,因为有点旧价格就比较低,90一晚。晚饭在一个穆斯林餐馆吃饭,菜还不错,挺好吃。

7月11日
行程:乌丹——赤峰——承德——北京——保定
  昨晚睡得很香,起得挺早,但早起的结果是没饭吃,哎,这里的人大部分都是8点才上班,我们找了好久才找到一个吃早餐的店,想我们大襄阳一出门到处是面馆。中午路经承德,在车上啃了个玉米棒子,吃了一个桃子就算是解决了。我们找了个导游80元就买票进入承德避暑山庄了,也算是皇宫啊!我们参观了博物馆,还去了拍还珠格格的漱芳斋,原名其实叫烟雨阁,还看了小燕子飞的那棵树。 我们一人50坐车环山,路很陡,有一种坐小型过山车的感觉,不得不说司机很牛!但可能我们看的景色太多,觉得这里的景色一般,而且每个景点只停留10分钟,感觉有点吃亏。回程的时候还看到了小松鼠,特别可爱,而且不怕人。大概玩了两个小时就出景区了。后来路经北京在百度地图的引导下竟然走了北五环,进去的我们都担心陷入在路上的无底洞,但庆幸的是还比较顺利。晚上到保定已经比较晚了,在一家兰州拉面吃了饭,最后宿在好时尚宾馆,按网上价钱98一晚,就是有点旧。后来洗了就睡了,真的有点累。

7月12日
行程:保定——尚城——邯郸——衡水——大同——鄂州
    早上被疑似广场舞的歌曲吵醒,有点无奈,果然便宜没好货...我们在攻略的指引下去了当地的白运章包子铺吃包子,据说可以和狗不理包子齐名。结果我吃的包子很像我们这里的大饺子!肉很多,还喝了一碗羊杂汤。我们带了露餐的包子就去了附近的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在这里我们了解到了很多历史知识,也看到了很多当年战士留下的物品。因为雨下大了我们参观完了就开始赶路。中午在服务区吃了包子,接了点开水就继续前进了。下午在高速上走错了路,所以高速上一定要专注不然很容易走错路!结果在濮阳碰上了瓢泼大雨,在高速上还不可能停车,其实很危险。还好,最后安全走出了雨区。大概下午5点左右我们为了垫肚子在服务区吃了碗胡辣汤,很好喝。晚上大概10点半到达鄂州,还好这两天鄂州已经没下雨了所以没发生什么麻烦事。
  7月12日晚上10点半,我们结束了我们8180千米的北上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