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游记#【京城美食和帝都美景】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最全北京美食逛吃指南+文史玩法路线推荐)

晓阳Chosen (青岛) LV.30
2016-07-15 22:20 156639/358
  • 出发时间/2016-07-11

【皇家】北京是一座随处有故事的城市,六百年的建都史留给这里足够多的传说足够多的轶事。走在雍和宫里,抬头可见的黄色琉璃瓦显示出这里不同寻常的等级——黄色,皇家的颜色。雍和宫原为康熙帝四子胤禛王府,在礼佛的同时不妨想象在将近300年前的那个夜晚,“四爷”就是从这里出发前往北京西郊的畅春园,然后经过被史学家无数争议的一晚之后(雍正登基谜团很多,药酒毒死说啦,改遗照说啦,不做过多讨论),四王爷正式登基,年号“雍正”。雍正三年改为行宫,所以得名雍和宫。乾隆九年又改喇嘛庙。雍和宫除了是座名刹之外,建筑极其精美,游客又相对较少,是很好的感受皇家建筑的地点。顺便说一句,北京景点的门票价格真是良心!

【深宫】庭院深深深几许。长春宫的原状陈列的一件景泰蓝上面我发现了这么一只活灵活现的小狮子,踩着绣球,翘首远望着窗外的世界,好像迫不及待的的要出去玩耍。突然我就想起了同样住在这里的后妃们,一如宫墙深似海,多少勾心斗角多少人情世故。故宫的美永远也拍不完,故宫的故事永远也讲不完。

【紫禁城】还是故宫。故宫的故事多,游客也多。事前做些攻略或许可以让你收获不一样的故宫。这张照片拍的是太和门广场,我拍照的位置叫左顺门。这里曾经发生了著名的左顺门案——新登基的嘉靖皇帝因为是外地藩王继大位,所以不能叫自己亲爹叫爹而要叫已故的先皇叫爹,嘉靖不愿意了,非要叫自己的亲爹,大臣也不愿意了,双方僵持不下,史称“大议礼”。于是大概五百年前的某天,就在我站的这里,文武百官下决心赢下这场对决,以九卿为首的大小官员二百多人跪在左顺门外大哭大闹。嘉靖也不是吃素的,先是好言相劝,百官不听,嘉靖大怒,下令锦衣卫逮捕百官,一时间,左顺门前血肉横飞(其实没这么夸张)。最终,“大议礼”以嘉靖的获胜告终。知道了这个故事,这个很容易被忽略的故宫角落是不是也鲜活了起来,多做点攻略在看故宫,会有更棒的体验。

【国宝】北京有国内最棒的博物馆应该没有异议。三大博物馆,故宫自不必说,根据最新统计,故宫藏有180万余件文物。国家博物馆冠以国家两字,它的展品也绝对对的起国家两字,不过其工作人员素质之低让我惊讶,严重拉低了国博的体验。同样藏品众多而更安静更可以好好感受我们的国宝的首都博物馆就成了你在北京逛博物馆的首选。看看我们的国宝吧,你会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多一份认同。

【美食】大大大大北京绝对不缺美食。北京烤鸭一定要第一个说,放弃全聚德这种老字号吧,在东华门旁的新派烤鸭店里吃着烤鸭看着东华门和故宫角楼的日落,这是最完美的用餐体验。满大街的卤煮和爆肚炒肝店是这座城市美食的另一面,粗狂的平民食物,找一家远离景区的北京小吃店挤在各种京腔里吃上一顿正宗的卤煮火烧,或者你足够勇敢尝试一下豆汁,面茶这些老北京小吃,他们的味道一定会让你难忘,反正我不会在尝试豆汁了,面茶也不要。NO!!!

北京【美食+文博】五日游推荐行程

DAY1:雍和宫国子监五道营胡同在一起实在是方便了游人,先去看皇家建筑,再走走小资的北京胡同,这是对北京的初步体验,晚餐后有体力去奥林匹克公园逛逛,看看鸟巢和水立方的夜景,虽然北京奥运会已是久远的故事,你依然可以感受到奥林匹克的热情。
DAY2:一早去天坛看看北京人在这座古老的建筑群里如何晨练,园内景点开放的第一时间冲进去和祈年殿来个正面接触,天坛附近有许多老北京小吃,比如豆汁和炒肝包子,饱腹之后。下午去北京的中心,天安门广场,进不进广场由你(你要过N次安检),国家博物馆在你的右手边虽然他的工作人很扫兴,里面的展品绝对可以弥补你的心情。天安门广场是没啥吃的的,走一段距离,东华门外的四季民福烤鸭应该成为你在北京吃烤鸭的首选。
DAY3:故宫故宫故宫,故宫的故事一天也逛不完,准备一双合脚的鞋子,尽可能早到达午门,做好攻略,安排好路线,备好食物,在这座世界做大的宫殿群里探索他的奇妙吧。
DAY4:颐和园唯一缺点是有点远,不过实惠的票价和宏达的皇家园林景观绝对值得一逛,在颐和园逛完一上午,傍晚去后海体验老北京的风情和现代的小资酒吧的融合。
DAY5:首都博物馆是喜欢历史的人的首选,没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北海公园和恭王府或者去寻找正宗的老北京胡同,在北京绝对不缺玩耍的地方,缺的只有时间。

北京旅游概览

北京住宿】北京再多修几环就到了海南了,好冷的笑话,不过北京之大实在给旅行带来不小的麻烦。尽量住在二环之内,靠近地铁站的位置,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你和我一样是一名吃货,那我的建议是你住在【牛街】附近,牛街是北京的回民聚集地,在菜市口附近。地铁四号线七号线就在附近,离北京南站两站地铁,广内大街是北京主干道之一,交通很方便。旅行的经验告诉我有回民朋友的地方就有好吃的,而且都很好吃。聚宝源的涮羊肉,大顺堂的清真菜,老诚伊的羊蝎子,老满的爆肚和烧饼夹肉,清真超市的众多小吃。吃货们你们不住这住哪?牛街附近住宿选择比较多快捷酒店有好几家,高档的酒店也有,丰俭由人,五月份去的可以找到200一间的干净整洁的标间,性价比很不错。
北京交通】感谢北京的轨道交通系统,北京虽大,但是地铁几乎可以到达每一个景点,虽然告别了两块钱随便坐的时代,但是考虑到他的通达性,北京地铁依然是你出行的首选。关于公交车,如果你能确定不堵车的话,公交车是去距离不远的地方的更好的选择,当然了,我强烈你做之前打开地图看看路况信息,不堵车就是公车,堵车还是地铁比较快捷。北京街头似乎也有公共自行车而出租,没太注意,徒步就算了,北京看着很近的两个地方走过去也很远,和地图比例尺有关?谁知道,,,
北京美食】关于北京美食的介绍大家肯定看过很多了,这次我只给干货

北京各景点附近推荐美食名录

北京景点附近推荐小吃名录】具体地点可以查地图或者点评网就能出来,全部亲自尝试,良心推荐。
牛街:聚宝源(涮羊肉)老满爆肚(爆肚 烧饼夹肉)奶酪魏(奶酪 炒红果)大顺堂(北京清真菜)清真超市(各种清真小吃)
天坛附近:磁器口豆汁(豆汁等老北京小吃)汇兴居(炒肝包子)
故宫附近:东华门,四季民福烤鸭(烤鸭+北京菜)海碗居(炸酱面,略贵,游客多)
后海:王胖子驴火(驴肉火烧) 铸钟褡裢火烧(褡裢火烧+北京小吃)
奥林匹克公园:小吊梨汤公园店(北京菜)
菜市口:北平食府(北京菜)
具体介绍和推荐在下文中有写

其他游记,喜欢的朋友可以点击~希望能帮到大家 谢谢:
杭州(宝藏):西湖以西,另辟蹊径(西湖小众玩法推荐)http://www.mafengwo.cn/i/5491007.html
成都(宝藏):街边摊狂热分子的成都逛吃72小时 http://www.mafengwo.cn/i/3414830.html
扬州(宝藏):三月扬州,春的故事正当时 http://www.mafengwo.cn/i/5479560.html
青岛(家乡游记):写给背包客的青岛攻略 10000+收藏  http://www.mafengwo.cn/i/3035439.html

▲聚宝源的涮羊肉

去大北京前你要做的功课

【推荐阅读】
《城记》,王君,三联出版社
《走读京城角落》,陈光中,三联
《大故宫》,阎崇年,长江文艺出版社
【推荐纪录片】
《故宫》《颐和园》一个团队打造的纪录片,品质极高。
《我在故宫修文物》最近很火的纪录片

===========================
背景音乐:Jason Mraz - Living In The Moment

北京五天最全逛吃指南

ONE:从雍和宫到鸟巢——穿越历史和现代

上次去北京还是大学的时候,一晚的火车,再上一次去北京是小学,坐了好久好久的火车。这次去北京做高铁,从青岛北京不到五个小时。高铁很方便很舒服,但是大学时候坐着火车咕咚咕咚的慢慢到达目的地的那种期待总是被我怀念。
住在牛街是一个吃货的自觉的自我修养。到达北京已经是中午,天气非常好。因为前一天刚下完雨,碧空如洗这个我小学写作文最喜欢的词用来形容这天的天气在合适不过,然后之后的四天,我亲眼见证了北京的雾霾是怎么样的形成的。第五天离开北京的时候天已经是灰色的了。
=========================

住在牛街除了寻找美食比较方便,菜市口地铁站离北京南站只有两站地铁的距离也是一大优势,安顿好了已经过了午饭时间,正好不用排队了。放下行李就出去找吃的,我习惯用异于家乡的食物的味道来找到旅行的感觉,飘在牛街的清真饮食特有的牛羊肉香味告诉我,是的,又在路上了。

【老爆肚满】很有历史的一家店,应该和北京连锁的爆肚满不是一家店,店址在牛街,被很多北京人认为是爆肚的正宗之选,过了午饭的时间店里依然坐的满满的,上班族和当地人不少,游客几乎看不到,我知道我找对地方了。爆牛百叶一份,烧饼夹肉+豆泡汤的黄金组合来一对。人均20左右吃的很舒服。北京爆肚大名都听过吧,和长沙臭豆腐大连烤鱿鱼并列全国小吃街三强。这里的爆肚可不是那种货色。爆肚爆的关键就是用沸水焯的那下,少一点则生,多一点则老。一定要趁热吃,沾着特调的麻酱(我的爱)追求的是极致的口感。烧饼夹肉非常实惠只有五元里面加满了炸过的牛肉,吃这个一定要配豆泡汤,就像在西安吃腊牛肉夹馍一定有来碗肉丸糊辣汤一样天经地义。

老爆肚满——爆肚百叶

老爆肚满——烧饼夹肉+豆泡汤

雍和宫

吃饱喝足就要多运动运动以免长肉,地铁七号线换五号线,雍和宫站就是了。
【雍和宫】门票:25 交通:地铁五号线,雍和宫站
忍不住再夸一句北京景点门票的价钱之实惠,这么精美又有历史的建筑群只要25元,换做别的地方,60起你信不信。
关于雍和宫的历史在一开头已经介绍过,不在多说。这里据说是北京最灵验的寺庙,我对佛教不太懂,我看的更多的是这里的建筑,这里曾经为雍亲王府,后扩建为寺庙,逐渐形成今天的规模。黄色的琉璃瓦加上天赐的蓝天,照片怎么拍都好看。

进入宫门前的牌坊,说道牌坊我倒是想分享一下北京另一个地名的故事。东四,这个地名很多人都知道,那他是什么意思呢?其实是“北京城东面有四个牌坊的地方”够长吧,那么你猜西单又是什么意思?

雍和宫前怒放的槐花(请原谅我植物学上知识的欠缺,这是槐花把?),在这清净之地,植物也仿佛有了灵性。

这样美好的天气,在华北平原上,恐怕一年也碰不上几次,这次真是幸会了。

雍和宫应该近些年整修过,所有建筑的颜色都很漂亮,又不失古韵。修整的水平还是很高的。逛古建筑,我最喜欢拍的就是斗拱,这个神奇的东方建筑工艺之巧妙之精美,实在谋杀了不知道多少快门。

注意雍和宫牌匾上龙的雕刻,这是皇帝的象征。另外我发现雍和宫的牌匾上应该是满汉蒙藏四种文字都有,清朝官方的文件建筑的文字都是这四种文字组成的,再加上了回族,所以辛亥革命之后有“五族共和”一说。

一座建筑的脊兽可以说明这座建筑在古代的等级,古代以九为尊,最多的是九个,只有一个例外,故宫太和殿,它有十个,因为除了这样不能显示它在紫禁城中的尊贵地位。在最头上的是骑凤仙人,后面依次是龙凤狮天马海马,最后是螭吻,是水的象征,寓意避免火情。

雕梁画栋是这里建筑最好的描述,雍和宫是藏传佛教建筑。藏传佛教也算是大清朝的国教,之所以信藏传佛教是因为为了联合蒙古人,蒙古人为什么信藏传佛教呢?因为当年成吉思汗的子孙们为了联合吐蕃攻击南宋和西夏,宗教传播就是这么简单。

法轮殿和万福阁是雍和宫等级最高的建筑,都有七个脊兽。万福阁是雍和宫最后部的建筑,体量极大,建筑精美,左有延绥阁,右有永康阁,皆二层,均有飞廊与主楼相连,三阁浑然一体,是不可多得古建筑特例。

好吧,我的镜头广角不够照全这座精美的古建筑的,,,不过局部已经足够震撼。

这个弧线是完美的弧线,中国古建筑的美感在这些细节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我看过的雍和宫有关最好的照片是一张僧人和一对情侣并坐的场面,中国的宗教信仰之开放,世界可能是独一为二的。而在这座精美的亭子下两个外国好基友又是另一个故事了。

国子监

雍和宫和国子监很近,过了马路走上一条安静被古树遮天的小胡同就是国子监所在,国子监——古代的最高教育机构。
【国子监】门票:30
国子监景区由北京孔庙和国子监两部分组成,雍和宫的游人还算热闹的话这里真是闲静之地了,接近下班时间,游人寥寥,正好可以慢慢逛慢慢拍照了。

孔庙几乎遍布中国每一个城市,最大的孔庙自然是曲阜那个,号称第二大的孔庙我知道的大概有三四个,我实在分不清到底那个大哪个小了,北京的孔庙规格很高是一定的。大成门前的这尊孔子像是台湾方面捐赠的,我说这雕塑感觉不太大陆嘛,每个大学都有一尊孔子像吧,不信你比较一下。

孔庙的琉璃瓦也是黄色的,不是黄色只有皇家才能用吗?因为人家孔子是孔圣人啊,都是圣人了,就批准用最高规格的黄色琉璃瓦了。所以孔庙主体建筑都是黄色的琉璃瓦。

斗拱和彩画,看不够的美。

在孔庙里最多的各种碑亭,多记载着清朝各皇帝在位时卓越的战功,历史价值很高。

大成殿是孔庙的主体建筑,曲阜孔庙的大成殿的龙柱十分有名,北京大成殿也很壮观,旁边的一团游客的导游还煞有其事的说进了大成殿要怎么样怎么样还说要关掉喇叭以免打扰圣人,您如果能少讲点莫名其妙的传说,,,也算是对这些古建筑的尊重了吧。

北京孔庙的丹陛石也是霸气十足,皇家气象就是大气,看这龙雕的多好,古代的能工巧匠真令人叹服。

国子监就在孔庙的隔壁,穿过一个展览石碑的走廊就是了。

这个牌坊是国子监的招牌建筑了,导游在讲着跳龙门的故事还带着一团的游客跳过所谓的龙门,一群人一起蹦蹦跳跳也真是热闹。不过这里确实是古代科举的考场,考生过了龙门就算正式进场。也算是美好的寓意吧,虽然我还是相信自己的努力加上上天的眷顾。

牌坊特写——双龙戏珠,我个人对琉璃有着莫名的好感,觉得所有的琉璃都很美,不是吗?

【辟雍】乾隆皇帝讲学的地方,来之前关于景点本什么并没做太多攻略,因为这样可以保持一个景点最大的新鲜感,发现这里真是让我很惊喜,因为这里可以进去参观,你知道,接近皇帝宝座的机会可不太多,这里可以在室内近距离参观皇帝宝座,就看这一个大殿都值回门票了。

辟雍本为周天子所设太学的名字,不过辟雍谐音“屁用”,,,读书屁用吗?好冷~好吧,不讲冷笑话了。

乾隆帝的宝座,当年乾隆就是在这里讲课,听课的学子们呢就坐在刚才大殿前的草坪上。乾隆的嗓门再大也传不到学子们的耳朵里的,所以有专门传音的大臣。这大臣嗓门也够大的。说回正经的,这也很显示清朝皇室对教育的重视呀,皇帝亲自讲课。

可以近距离拍摄皇帝宝座的机会可不多,这是国子监给我最大的惊喜,不要吝啬你的快门了。

为了显示清朝皇帝对教育的重视,辟雍内的匾额都是皇帝手术。正北上方悬挂乾隆御笔“雅涵於乐”匾额,南边悬挂道光御笔“涵泳圣涯”匾额,东边为咸丰御笔“万流仰镜”匾额。

太阳未落,月已升起,国子监也逛的差不多,告别历史,走向现代的小资一条街,大概只需要五分钟。五道营胡同——被誉为下一个南锣鼓巷的地方就在国子监的隔壁。

五道营胡同

这条胡同还是很文艺的,并没有落入千篇一律的中国旅行仿古街的行列,去的时候正在大兴土木,据说很多南锣开不下去的小店都搬到这里了。

这些店铺还是很有设计感的,慢慢逛的话可以拍出不少照片。不过我的肚子已经在抗议了,去找吃的去!它大声的怒吼到。

还有一句是时间是记忆的橡皮擦吧,看的多了我都背过了。呵呵哒~

走出五道营胡同正好走回雍和宫地铁站旁,万福阁的建筑体量之大,在雍和宫墙外也可以看到它的身影。坐上地铁,直奔奥林匹克公园。

========================

【小吊梨汤】
填饱肚子是大事,小吊梨汤是北京很火的一家北京菜馆子,应该属于游客和当地人都爱的那种。这家奥运公园店人自然不会少,六点多到排队大概半个小时吃上。热梨汤是特色,在北方地区很多地方都有的一种小吃,冬天喝最舒服。价格也不贵,四元一小调,这年头买瓶可乐还3.5呢。

【梨球果仁虾】呼声最高的推荐菜品,从小生活在海边的我却并不太感冒,炸梨球倒是新鲜,不过这大虾总是觉得不太新鲜,而且我固执的认为对于真正新鲜的海鲜除了清蒸之外的做法都是耍流氓。吃完有些腻,讲真。

【小煎猪肝】倒是很惊喜,我不喜欢猪肝的腥味,这里做的倒是特别嫩,腥味也做到了几乎没有,好深的颜色,京津菜系和鲁菜有着数不清的联系,倒是吃出了鲁菜的味道。对了,很下饭啊!

奥林匹克公园&鸟巢

北京的安检真是无处不在,第三次来北京,第一次来奥林匹克公园,因为这里太远了,实在不愿意特意跑一趟,所以安排第一天经历最充沛的时候来看一看。总要在鸟巢前留个影嘛,北京奥运会嘛,百年一遇的大事呀。啥,过几年还来?哦,还真是,,,

这大广场的利用还是很好的,不过小朋友们不用写作业的吗?第二天还要上学呢。

水立方和鸟巢,都是历史级的建筑,“天圆地方”中国传统思想在现代建筑上的应用,顺便一说,这个公园也是在老北京的中轴线的延伸线上。

第一天END~

TWO——天坛+国家博物馆+北京烤鸭

第二天的计划是天坛,下午从前门逛逛广场再去国博看文物再去吃烤鸭,除了令人诧异的素质之低的国博工作人员外,一切都很好。不过北京的天已经是蓝色和灰色的斗争了,暂时蓝色方面还领先一点。

豆汁!豆汁!豆汁!

起个大早,去喝豆汁,现在想想我还真是干劲十足,坐在公交车上,几个同去天坛门口喝豆汁的北京老大爷正在义正言辞的批评着我即将去的这家豆汁店。说现在继承这个小孩把老北京的特色都改成什么玩意儿了~为了游客都改变味了。做了详细功课的我知道这家豆汁已经是温和版的了,虽然我还是受不了,,,
磁器口豆汁】位置:天坛北门外
我就直说了吧,豆汁真难喝啊!我接受无能啊,,,不是老北京你能喝的惯我真不信啊!这家温和版的都这个味,就是馊了的豆浆的味道,原版的要怎么味道。PS:想体验原版的这家店往北一走有一家正宗的北京豆汁店,很多老年人光顾,有挑战精神的你可以试试。

豆汁焦圈小咸菜,标配。

这是另一种老北京早餐小吃——面茶,一样的接受无能,下面是玉米糊糊,上面是麻酱和芝麻盐的混合,,,吃到意外的味道倒也是旅行的乐趣之一啊。

天坛

【天坛】门票:联票35 交通:地铁五号线天坛东门 景点开门:早八点

古代皇帝很忙的,要祭天祭地祭日月,所以老北京城外东西南北分别有日月天地坛,故宫博物院出了一套龙袍明信片就是不同祭祀的时候所穿的龙袍非常好看,推荐收藏。
说回天坛,肯定他规格最高。祭天,以保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祭天自古就是大事,众所周知皇帝称为“天子”,对天的崇敬也可以理解了。

天坛分为景点区域和公园区域,公园区域开放很早,是北京的大爷大妈们的晨练场所,整个公园占地很大,古树特别多,环境很好,不过有些嘈杂,逛起来也不是很舒服,但是特备热闹特别市井,也是另一种体验。游客主要参观的是古建筑部分,八点开放,一定要八点到,一开门就往里冲,然后你就可以拍没有人的天坛的照片了。

【祈年殿】经常被称赞为中国最美古建筑,这个名号我也投支持票。能不能拍到没人的祈年殿,全看你到的早不早了,亲身验证,八点半之前游人都还在可接受范围内,九点之后游人就太多了,想拍照基本没有啥好角度了。

祈年殿初见于永乐年间,光绪15年毁于雷火,后重建。也就是说我们今天见到的祈年殿不过百年的历史,不过这不影响他作为中国最美古建筑的身份,鎏金宝顶蓝瓦三重檐攒尖顶,坐落在三层汉白玉台阶上,厚重的宝顶,象征天的蓝色琉璃瓦,还有高规格的彩画,这就是中国最美古建筑的“ID”

三层汉白玉台阶让祈年殿看起来更雄伟。

祈年殿的斗拱都是蓝色,很漂亮。彩画也是最高规格的,不管是细节还是远眺,祈年殿都不会让你失望。

祈年殿的匾额也是繁复至极,古代的工艺真是令人叹服。

【皇乾殿】专为平时供奉“皇天上帝”和皇帝列祖列宗神版的殿宇。

数数这个建筑的脊兽有几个?

天坛蓝色的琉璃瓦显露出的诡秘在中国古建筑里真是不多见。

祈年殿的东西配殿里讲述着这个建筑的历史和古代祭天的仪仗,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细细观看,从配殿拍祈年殿也是一个很好的角度。

【皇穹宇】专门放置天帝和皇帝祖宗牌位的宫殿。现存为乾隆年间重建。皇穹宇周围的就是著名的回音壁,虽然现在游客太多很难感受到那种神奇了。

皇穹宇为单檐蓝瓦圆攒尖顶加上最顶上的大宝顶,其观赏度一点不比祈年殿差。

只有三个脊兽,这个建筑的等级算是最低的了,肯定是配殿之一了。

【圜丘】皇帝祭天进行的地方,在天心石上永远都挤满了照相的人,从圜丘北望倒是很不错的拍照角度。

从圜丘看皇穹宇,蓝色的琉璃瓦和蓝天真是相得益彰。发现灰色的一片了吧,雾霾开始降临了。

没有雾霾,这张照片一定好看,昨天那种天气果然难得一遇啊。

汇兴居的炒肝包子

从天坛东门出来,走一段距离(稍远,一公里左右)有家评价很好的炒肝包子店,炒肝是北京传统小吃,配包子是标配。鼓楼旁有名的姚记炒肝拜登都去吃过呢。不过那种太有名的店我一般都敬而远之,一怕排队,二是人多了,味道不可避免的就下降了。

【汇兴居】炒肝小碗:8 炸咯吱:10
从天坛到店里的路真是不好走啊,正在修路,不过这阻挡不了我寻找美食的动力。炒肝怕吃不惯点了小碗,配俩包子,我看当地人都七八个点。好饭量。炒肝用肠和肝为原料,用淀粉勾芡,有很浓的蒜香味,作为山东人还是很喜欢吃蒜的,所以对炒肝也很有好感,配上包子其实敞开吃,我也能吃七八个,,,味道真是不错。

【炸咯吱】另一种炸的北京小吃,咯吱是一种面食,内部很软,有黏性,这家做的微甜,不过我不太明白为什么要沾蒜汁吃,,,单吃口感更好。

早上十点吃完早午饭,回到牛街的酒店休息,再来一顿吧,胃和我的大脑说,大脑很快就答应了。好啊,去奶酪魏吃点甜品。

==============

【奶酪魏】这也是一家老字号,虽然对老字号的历史我通常没什么兴趣,我更关心出品。宫廷奶酪,据说是创始人当年从宫里偷出来的手艺,权当是吧。小小一碗16,味道确实不错。炒红果是另一种甜品,在夏天吃还真是合适,酸酸甜甜就是你了。

宫廷奶酪

炒红果

国家博物馆

来说说让我十分无语的国家博物馆吧。关于国博我的意见是:除非你是究极的博物馆控,否则不推荐参观,不信保证你去一次不想再去第二次。亲身体验后的观点如下:
1.国博藏品之丰富之精绝绝对对得起国家两个字。
2.如果你喜欢逛博物馆,那么国博的藏品你大概在各地的省博已经见过不少了。比如河南博物院的莲鹤方壶,四川博物院击鼓说唱俑。
3.如果你是慕名而来,没有逛过太多的博物馆,建议你去首都博物馆,体验更好。其实故宫的展品够多了,不过大多数人只看建筑,没有在意故宫的藏品,故宫部分回详细写。北京景点很多,重复安排博物馆有点浪费时间。
4.国博的参观体验太差。第一,工作人员素质低的莫名其妙??不是我一个人这么说,知乎有个关于北京博物馆的问题,绝大多数人和我有同感。代表国家的博物馆啊,工作人员态度差就算了各个和个二流子一样。什么情况??第二,素质差但是架不住人家人多啊,工作人员极多,不管去哪都有被监视的感觉,我看到一个女生想靠栏杆站站都不行,非常不舒服。第三,安检程序太烦人,过广场的案件一遍,博物馆安检一遍,不亚于机场的安检,非常浪费时间。
综上所述,国博只是为国家服务的博物馆,它不会考虑个人的参观感受。所以,不建议去。

国博的建筑确实宏达

国博的展品还是很对的起国家两个字的。保存如此完好的青铜器,我在国内的其他博物馆没见过。青铜犀牛,帅吧。

四川土的汉代击鼓说唱甬,上过历史课本人气极高。四川博物院有复制品,真品在国博。

明代皇后凤冠

雍正瓷器

木雕佛造像

四季民福烤鸭——东华门旁的完美美食享受

在国博搞得一肚子郁闷之后,匆匆赶到东华门外的四季民福烤鸭店吃烤鸭,不到五点到的,还没开始排队,不过可以看到故宫角落的位置已经没有了,想一边欣赏角落日落一边吃烤鸭的打算落空了,不过好在出品都非常扎实,价钱相对也十分实惠。

【巧拌豆苗】吃大肉总要先找点东西垫垫肚子嘛,豆苗拌的非常可口,很开胃。上面配的类似小时候吃的干脆面的东西,情怀上再加分。

【老北京炙子烤肉】葱烤羊肉下面有加热,吃着不会变凉。羊肉非常嫩,没有膻味,调味极好,吃肉党不要错过。

重头戏【北京烤鸭】现点现烤,所以要等很久才能上来,不过等待绝对值得。我不知道什么标准才是正宗,反正觉得比上次吃的便宜坊的更好吃,卷法是重头戏,创意的加入山楂条味道更好,鸭皮沾白糖,鸭肉沾蒜泥都很美味。加上出色的服务和舒适的环境,一顿饭,所有不快统统抛到脑后了。
第二天END

THREE:故宫参观路线指南

这一天,都给了故宫,故宫慢慢逛一天是不够的,两个可能可以,三天比较充足。故宫博物院官网有推荐的一日半日路线,可以参考。

故宫——营造篇

【故宫】门票:60 珍宝馆:10
故宫的学生票只要20,这可能是全世界性价比最高的门票了。故宫的看点太多,让人眼花缭乱。故宫是中国古建筑集大成者,故宫博物院又是藏有180度万件文物的世界知名的博物馆。关于这座宫殿的故事传说演绎就更丰富了。不提前对故宫做些了解,确定自己的游览路线,只是沿中轴线走一圈,估计你的结论是,故宫怎么这么小。
故宫的游览分东中西三路。
【中路】午门-太和门-三大殿-三大宫-御花园-神武门 这是故宫最经典的路线,第一次到故宫的游客就算身边的游人在多在挤也不应该错过这条中轴线。不多介绍了。
【东路】文华殿-东六宫-皇极殿(珍宝馆):文华殿是瓷器展厅,故宫藏瓷有自己的系统,展品丰富全面讲解也特别详细,展出的都是精品。一件斗彩鸡缸杯就曾拍出过亿的价格。珍宝馆的十元门票也是超值的,珍宝馆里放到都是明清两代故宫珍藏的宝贝中的宝贝,去的时候珍宝馆有一部分在修缮,很多传说中的展品没看到,很可惜,不过还是大饱眼福,最后的玉山子雕刻令人叹为观止。东六宫,是后妃的寝宫,各有特色,延禧宫有瓷器研究所,会有瓷器特展,也有大名的半成品的水晶宫。景阳宫有珐琅器常设展,钟粹宫有常设玉器展。
【西路】武英殿-西六宫-慈宁宫寿康宫区:武英殿是常设书画展厅,西六宫和东六宫对称,长春宫储秀宫等为原状陈列展览。慈宁宁寿宫区是去年故宫90周年大修之后新开放的区域,游客很少,又是新修缮的特别漂亮,很值得一逛,慈宁宫还有故宫常设雕塑馆。寿康宫有原状陈列和一个祝寿的特展,都很精彩。

TIPS:故宫的门票可以网络预约,一定要提前预约,就不用排队了,可以直接刷身份证入园,故宫的人潮是没有淡旺季的,早上八点救人山人海了。
TIPS:如果对文创产品感兴趣,不要错过故宫的文创商店,最大的在神武门出口那里还有乾清门广场,,每个店卖的东西略有不同,有很多明信片,纸胶带等文创品可以选择。

从天安门进入就是故宫参观区域了,注意是不能从这里返回的。经过天安门,端门,午门,太和门(加上拆掉的大清门一共是五门)就到了现存最大的中式建筑,太和殿了。

端门前阵子也开放有展览,现在应该是关闭了,午门现在可以登临,整个午门城楼改成了一个现代展厅,从西侧的城墙上楼,还可以走到东侧的角楼参观。

太和门证件照。明代的上朝就是在太和门,所以叫御门听政,现在太和门是旅游咨询中心,可以预约导游等。太和门前的石狮子很气派,一雄一雌,雌狮子脚下是小狮子象征母性,熊狮子脚踩球象征权力。

我大概大八点四十到的太和殿前,已经人山人海了,,,不知道那天是世界博物馆日还是怎么回事,人特别多。大家看太和殿的汉白玉台基,你可以发现比太和殿大很多,这是因为太和殿历史经过多次重建,作为紫禁城的最高建筑,在古代是天然的引雷物,所以不断缩小成为今天的规模。你可以想象永乐年间太和殿刚建好的时候是多么的气派雄伟。(看到雾霾开始了吗)

太和殿作为古代最高等级的建筑,其脊兽有整整十个,分别是:龙、凤、狮子、天马、海马、狻猊、押鱼、獬豸、斗牛、行什。

太和殿斗拱的彩图也是最高等级的,龙的图案随处可见,处处彰显着皇家风范。

整个故宫三大殿和三大宫都坐落在高达的三层汉白玉台基上,更显示出其地位的高贵。

前景的这排小房子就是大名鼎鼎的军机处,雍正年间为处理西北军情设立,后权利逐渐加大,终于成为皇帝集权到达顶峰的标志。从军机处看远处的藏传佛教建筑雨花阁和北海的白塔,还有北京的雾霾天。

后三宫的屋檐和神武门和景山的景致。

保和殿后的丹陛石,这是一整块开采自北京房山的巨石,当时为了运到紫禁城只能等到冬天天寒地冻洒水成冰然后用牲畜和人力在上面运输才运到现在的位置,在雕刻而成。

从保和殿这里往东走就是宁寿宫区,宁寿宫原为乾隆退位后当太上皇的住所,当然了乾隆一天也没住过,皇帝这么好的工作谁舍得放弃。后来倒是慈禧很喜欢来这边解闷。现在宁寿宫是故宫的珍宝馆,藏着各种珍奇异宝,这里游客比中轴线少很多。宁寿宫被称为缩小的紫禁城,这里也可以一览皇宫的结构建筑等等。上图是宁寿宫九龙壁,这是国内三大九龙壁之一,也就是前阵子有人在微博上说他用牙啃了一块琉璃瓦下来的地方,牙口真好,呵呵哒~

皇极殿,宁寿宫区域的正殿。

宁寿宫一角,骑凤仙人正欲驾驶

这是宁寿宫的宫灯,宫灯在有庆典(比如千秋节—皇帝生日)的时候点燃,以增强节日氛围,不过我猜宁寿宫的宫灯可能没太多点燃的机会。

庭院深深深几许,游人少的地方,紫禁城的味道就显露的越发明显。静谧的美。

这对镀金的狮子保护的真好,这么多年风雨下来竟然还是如新的一般,不知道有没有整修过,记得养心殿前面那对麒麟已经游人摸的通透了。

龙的图案象征着天子,故宫里随处可见龙的图案,这里是天子的居所的,它在时刻的提醒你。

这里就是刚刚修好的寿康宫慈宁宫区域,游人更好,展览一点不逊色,绝对推荐。

寿康宫原状陈列,就是《我在故宫修文物》里,师傅在修缮的那些文物。

慈宁宫现在事故宫的常设雕塑展览,精品很多,不比国博的展品差。

慈宁宫有个小花园,叫慈宁花园,这次也一起重新修缮了,游人很少,逛起来很有意思,古代后妃们可能也偶尔过来解闷。

故宫——珍宝篇

故宫的很多宫殿都已经改造成单独的展厅,在故宫的开头部分都有介绍, 不在重复了,个人建议,瓷器馆和珍宝馆是一定要看的,剩下的可以根据爱好取舍。珍宝馆去的时候馆一正在增修,所以很可惜没看到想看的“金瓯永固杯”据说是最精美的铜胎珐琅器。不过珍宝馆的藏品足够精彩,不过想拍下来就有难度了,一是珍宝馆的展品玻璃都很脏了,二是采光问题,光线在展品玻璃上的反光很严重。不过过过眼瘾也很难得了。

珍宝馆精品:

红珊瑚狮子

青玉十二生肖

翠十八子手串

青金石御制诗山子

【丹台春晓玉山局部】且放白鹿青崖间,乾隆玉山子雕刻绝对是中国玉雕的顶峰。

【丹台春晓图玉山子】多么宏达的玉雕,乾隆时期国力强盛的象征。

【大禹治水图玉山子局部】这是故宫镇馆之宝,中国玉雕中王者。这块整玉从新疆和田发现运到北京就花了三年时间,然后又运到扬州进行雕刻,所费人力物力无法计算,其之重高达5000kg,以至于自从雕刻完放到宁寿宫里就再没挪过地方。这一张局部图没法展现它的宏达,但是通过这种细微的刻画,当时的雕工之精细可见一斑,每个人物的表情动物真可谓是栩栩如生。

去故宫的时候,故宫有两个特展,一个是关于皇太后的万寿庆典展览,一个是牡丹专题文物展,两个展览参观的人都很少,但是展品都是绝对的精品。建议去之前查一下故宫的官网,了解都有什么展览,然后安排自己的参观路线。

牡丹专题文物展

牡丹纹鼻烟壶

精美的瓷器和珐琅器。

在故宫从八点半逛到下午四店,还有很多地方没去,体力槽已经彻底清零,面对着景山,就算上面俯瞰故宫的景致再好,我也不想爬上去了。在决定最后一天一早再去景山之后,故宫的参观就到此为止了吧,故宫是个逛多少次都逛不够的地方,如果有机会办张年卡,慢慢逛慢慢拍会是最好的体会故宫的办法。

聚宝源的涮羊肉

终于等到你,涮羊肉!这是北方对火锅的叫法吧,最起码我们那都这么叫,如果说一个人的口味取决于童年时所熟悉的味道,那么很容易解释,为什么我在重庆读书但是依然涮羊肉是我的最爱。羊肉和麻酱的相遇总是那么让人期待。当然了,我也爱千层肚和香油的碰撞。
【聚宝源】牛街第一排队神店,北京涮羊肉代表之一。东来顺是什么?好吃吗?
到的时候还不到五点,已经有几桌客人了,虽然快六月了,北京天已经很热了,来吃的客人依旧很多。挑个靠空调的座位,手切羊肉选定,糖蒜拨好,来电配菜,铜锅特有的炭火点起,最正宗的涮羊肉不在这里又在哪里?

第三天end

FOUR:颐和园和后海——皇室和民间的乐园

北京的第四天,雾霾已经彻底击败蓝天,天空已经灰色了。雪上加霜的是我的膝盖晚上可能被空调伤到不敢弯曲,这一整天都没好利索。我就是忍者这样的痛楚去的颐和园。

颐和园

【颐和园】门票:20 园中园另购票:10 交通:地铁四号线,北宫门
颐和园的门票同样实惠的让人心花怒放,只要二十块钱就可以在中国最气派的皇家园林里逛一天,这样的体验除了北京哪里也别想有。不过可惜的是去的那天天气实在太差,颐和园开门也很早,早上八点多游人就很多了。加上当天体力还未恢复,颐和园就匆匆一逛,回家后补看颐和园的纪录片发现颐和园和故宫一样同样的宏达同样的充满故事,如果慢慢逛也需要一天的时间,如果下次再去北京,颐和园应该是我的首选了。

从北宫门进入的话游览线路是反着的,进门先看到的是苏州街,这是个另外购票景点,完全没必要看,就是条复古商业街,恢复时间不长。原为乾隆为其母亲模仿苏州山塘街的景象所建的,里面都是些太监宫女在真人秀模仿交易。现在就是卖旅游纪念品的。从北宫门进入的桥上一看就可以,就是这样。

佛香阁——颐和园最重要的点景建筑。可惜去的时候正在维修,很多地方不开放,就没有登临。如果整修结束去颐和园这里是不可错过的景点,从佛香阁上俯瞰昆明湖一定是很棒的体验。

颐和园长廊——这是颐和园最有名的景点了吧,几乎可以和佛香阁齐名。长近一里地的长廊点缀着四座亭子,象征着春夏秋冬,也是保证长廊建筑安全的作用。长廊的彩画是另一大看点,现存的彩画都是建国后修复的,但是都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复原的,所以依旧保持着原来的特色,有很多四大名者的桥段,看看你能找到多少吧,反正我是只能找出三国的几幅还有我们的大圣了。

颐和园前身为清漪园,第二次鸦片战争被英法联军烧毁,后慈禧太后挪用海军军费重修。时至今日,北洋水师,满清皇室俱往矣。而这艘石舫依然在昆明湖上,看春秋交替。

乐寿堂为慈禧在颐和园的居所,这里是你能从导游那里听到各种传说轶事最多的地方。旁边的玉澜堂就是光绪皇帝被囚禁的地方。百日维新失败后,光绪最多的时间就被慈禧软禁在这里,郁郁寡欢,晚清可能是最有抱负的皇帝也无法敌过历史的车轮啊。

水牛镇水这在很多地方都很常见,但是颐和园这尊铜雕水牛雕的极其逼真,翘首远望,遥看着佛香阁和昆明湖,真是中国古代雕塑的精品。

十七孔桥的小狮子各个栩栩如生,据说是仿造卢沟桥上所建,但是上面的狮子比卢沟桥还多,从十七孔桥可以走上湖心岛,这里可以正对着佛香阁拍照,是很好的去景点,只要天好。

颐和园只是匆匆一逛就结束了形成,天不好,游客多,膝盖疼,那么该怎么办呢?吃饭去!坐地铁回酒店在陶然亭下车,有家北平食府,做的是正宗的北京菜。
====================================
【北平食府】
这家店的生意好的离谱,我到的时候才11点,只有几桌客人,刚刚坐下点完菜,发现整个大厅已经坐满了。听口音北京土著居多,毕竟不是游客活动的区域,像我这么勤奋的吃货也是不多的嘛。

【乾隆白菜】真是风雅的名字啊,帝都的一道凉拌菜都可以和皇帝扯上关系,传说乾隆爱吃这个事吧,反正我不信。不就是麻酱白菜嘛。一吃哎呦~真好吃啊,麻酱调味正好多了就腻,麻酱的香体现的淋漓尽致,爽口开胃,前菜的最佳选择啊。

【干炸小丸子】上次来北京就吃过小丸子,这次吃的是高大上版本的,看这个摆盘,看这个蘸料就三种,我还是喜欢最传统的椒盐的。丸子炸的柔韧有余但是焦脆不足,每个人的口感不一样吧,我还是喜欢焦脆的口感的,当然了这个也不错。

【炸酱面】去北京前做了很多美食攻略,始终没有找到一家合适的炸酱面馆子,正如陈晓卿所说炸酱面还是在家里吃味道最好。
总而言之,是一家性介比很高的北京菜馆子,味道都是上乘,值得推荐。

后海

对后海实在买啥感觉,上次大学去的时候还没怎么开始旅行,看着南锣和烟袋斜街这些地方还很新奇,走过的地方多了,这种地方就躲着走了。今天的后海依然热闹,酒吧林立,在酒吧街想找点安静都不行。其实时间和体力允许,我更想去附近的胡同多逛逛,比如有人和我推荐白塔寺周边的胡同,据说还很有老北京的味道,那里可能更能感受出老北京的风情吧。

图中的这片湖应该算什刹海里的前海,后面的钟鼓楼屹立了六百多年了吧。晨钟暮鼓,作为中轴线最北端的标志建筑,他们一直守护着京城这么多年,风雨无阻。北京的钟鼓楼并不出彩,但是特别古朴,展现了这座历史名城另一种风貌。

离湖边远点的地方还是能找到许多胡同逛的,北京胡同的名字很多都很有意思,大都是原来这条胡同干嘛就以此命名。

说说后海的美食吧
【王胖子驴火】几年前去北京吃过印象特别深,这么多年一直在我心中和西安肉夹馍齐名,这次路过北海公园附近,正好看到他有家后海旗舰店,就进去简单点了一个驴火一碗汤,味道元不如我在东四吃到的那个嘛,驴肉明显咸了,驴肉汤倒是干货不少,小小一碗,都是肉,倒算实惠。

【褡裢火烧】这是一种不太知名的北京小吃,上次在北京吃过印象倒是很深,因为褡裢火烧店都有免费玉米糊喝,陪着火烧吃总有家里的感觉,加上我是芥末墩的爱好者,这次就找到后海的一家褡裢火烧店一试试。褡裢火烧确实不错,肉的素的馅料都很足,很实惠,不过我最喜欢的玉米糊是温的,减分减分,,,

芥末墩,爱他不解释。

【炸灌肠】切的是正宗的滚刀块,不过蒜汁调的过咸了,不推荐。

【麻豆腐】我就是好奇,这东西是什么味。不愧是做豆汁的残渣制作的,味道比豆汁好不了多少,店家倒是贴心的问要羊油还是素油虽然选的素油但是吃的还是羊油的味道啊,对于这几样北京小吃,表示实在无法接受。

招牌的褡裢火烧品质还是有保证的,不过介于其他菜品都低于预期,这家店我不会推荐。
第四天END

FIVE:清晨的角楼+早上的书店+一天的首博

角楼&景山

第三天错过了景山的日落,我非常可惜,在北京的最后一天,我五点半就出门,不到六点就到了故宫的角楼,先拍角楼在去景山拍故宫全景,我是多么勤奋有计划啊,可惜我的勤奋没有感动上天,最厉害的雾霾天,根本看不到天空,只有灰霾。好吧,就这样吧。

绕过筒子河,来到神武门外,景山还没开放,故宫也还在沉睡,三三两两的工人从神武门进入,开始一天的辛劳。我趁着没人多拍了好多神武门的照片,每次从故宫出来,都累得要死,突然发现这好像是我第一次看着座故宫的北门。郭沫诺手术“故宫博物院”匾额依旧在那。

我在蚂蜂窝上面查到景山开门时间是六点,六点都过十分了也不见他开门,下面打大爷大妈越聚越多,看样最早也是六点半开门,考虑到当天的雾霾,我果断放弃了景山,去三联韬奋逛逛在顺路去东四吃个卤煮当早饭。就这样愉快的决定了。

三联韬奋书店,大陆第一家24小时书店,开业时轰动一时,这次终于有幸探访。一见面就喜欢上了这里,因为这确实是一家书店,他全在卖书,其他的文创类的只有一个小小的角落,全是书,堆满的书,是小时候逛的书店的感觉。早上六点客人很少,正好可以慢慢逛,买了几本故宫出版社出的画册算是对书店的支持吧。喜欢这里,这是一家书店,可惜现在这样的书店越来越少了。

东四,大爷我又回来了,东四应该是我北京最熟的地方之一,上次来北京就住在这里,这里有着老北京残留不多的老胡同,自然也少不了地道的小吃。这家【卤煮店】上次住在东四的时候天天路过,却没有尝试,多年后,却来吃了,也是缘分吧。
卤煮火烧

首都博物馆

【首都博物馆】免费 交通:地铁1号线 木樨园
首博让人惊喜,不只是藏品,还是最出色的布展方式。相比较国家博物馆,这里似乎才是人民该逛的博物馆,要说这里的展品可以和国博媲美还是稍微逊色一些,不过绝对不遑多让。展品一样精美,瓷器玉器佛造像展览都是特别令人回味。去首博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这里正在进行两大特展。其中一个就是海昏侯墓的展览,名气太大。另一个是妇好墓的展览,妇好是商超的一位女将军,后来其墓葬被发现,发现了大量的青铜器和甲骨文文物。这个展览我在河南博物院看过。但是首都博物馆的布展方式让人惊喜,不单纯的罗列展品,对整个展厅做了很多灯光,装饰音乐上的设计,让人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首博的展览真的让我大为惊喜,大北京人民真幸福啊,有这么棒的博物馆在身边,国博就显得更加鸡肋了。

首博瓷器展厅,有大量的明代瓷器展览,明青花可是很难的一见的啊。

这是一件瓷器作品而不是象牙雕刻,是不是很令人意外?

精品瓷器展览,首博的灯光做的很好,不过拍照就显得灯光不足了,不过面对这么精美的展览,眼睛光欣赏都不够用了,拍照的事情也可以放下了。

乾隆御提诗鸡缸杯,仿明程华斗彩鸡缸杯而做,又有明显的乾隆风格。

大名鼎鼎的海昏侯墓展览,布展做的非常好,灯光音乐的搭配让人很容易带入其中,不过看展览的人实在太多太多了。有些展柜根本挤不进去,算是遗憾了。

麒麟金

闪光夺目的金饼

青铜鹿镇

一个上午的时间逛首播这么大的博物馆有些局促了,中午就匆匆结束行程,赶回牛街吃个午饭就要去北京南站了。
牛街最后一顿选择的是大顺堂的清真菜,一家牛街算是老字号的餐馆,性价比很高,菜量和价格完全不像北京的物价水平。
【大顺堂】去的时候过了午饭时间,只有几桌客人,服务很麻利,这就够了,我对服务没什么特别要求。

醋溜木须,因为是清真菜,所以这是用牛肉做的,满满一大盘只要30度快啊,太实惠了,而且非常下饭。

杏仁豆腐,这家的杏仁豆腐免杀前几天吃的奶酪魏的那家,豆腐杏仁味很浓,吃的腻了来一口,绝对清口佳品。

【糖卷果】看着像拔丝山药,吃着更像拔丝山药,不过山药里还有馅料,不喜欢吃甜品的我吃起来都停不下,味道真的很棒。

炒疙瘩,作为主食,也是清真小吃一种,实惠量大,味道也过得去。总之这一顿真是性价比爆棚,三菜一汤不到80块钱。吃的肚子撑啊。
第五天END。
吃完午饭,拿好行李,北京南站不远,分分钟就到,四号线依然很挤,我有心理准备。不过北京南站为什么这么热的天不开空调!这我可就没有心理准备了。对这次旅行的各种乱七八糟的想法全化作汗水从脸旁划过。彼时,最幸福的那一刻就是走出北京南闷热的候车大厅走到站台的那刻。北京真是座有趣的城市,这么奇异的旅行结尾。因为意想不到,所以我喜欢旅行,虽然我每次都会做好详细的计划,但是没有一次是真的按着计划来的,我喜欢旅行中的未知和插曲。
一帆风顺,那就是旅游团了——小鹏《背包十年》
全文完,谢谢阅读,欢迎收藏点赞各种支持~谢谢~

等我回去一起去一次吧~

2016-07-16 21:39

引用 蓝竺 发表于 2016-07-16 21:39:03 的回复:

回复蓝竺:好~

2016-07-16 21:55

腻害腻害

2016-07-18 12:47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7-18 12:47:35 的回复: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谢谢支持~

2016-07-18 13:20

楼主应该第一天奔景山的。。。

2016-07-18 17:48

引用 akuji 发表于 2016-07-18 17:48:52 的回复:

回复akuji:谁也不知道后面天一天比一天差啊

2016-07-18 18:05

推荐楼主下次有机会来北京去虎坊桥那边尝尝老北京的炙子烤肉,绝对不让你失望~

2016-07-20 11:09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7-20 11:09:37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下次一定去~其实炙子烤肉再名单上 时间紧任务重没来得及吃 谢谢支持~

2016-07-20 22:46

给辛苦码字的楼主点个大大的赞!

2016-07-21 12:23

好厉害啊,照片拍得很好,文笔也好,介绍也好,总之就是好好好好好

2016-07-21 14:34

引用 爱思晨 发表于 2016-07-21 12:23:44 的回复:

给辛苦码字的楼主点个大大的赞!

回复爱思晨:谢谢支持~

2016-07-21 22:19

引用 Joyce 发表于 2016-07-21 14:34:36 的回复:

回复Joyce:谢谢支持~

2016-07-21 22:19

引用 晓阳Chosen 的文字:

顺便说一句,北京景点的门票价格真是良心!

同意!尤其是去过一些旅游城市之后,发现北京的票真是便宜到发指

2016-07-22 15:47

引用 晓阳Chosen 的文字:

楼主你是去一个地方之前都会先好好了解当地的故事吗?还是本来就有这么丰富的历史知识储备

2016-07-22 15:49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7-22 15:49:35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去之前会看一些书之类的 平常也看一些 比如故宫这些知识基本都是阎崇年老师的《大故宫》系列讲的 再就是故宫的纪录片也很棒

2016-07-22 20:28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7-22 15:47:02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谢谢支持卡~

2016-07-22 20:2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24 05:18:22 的回复:

这个环境真好。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支持

2016-07-24 07:36

2016-07-24 17:30

亲的海地生活客栈是在哪里订的啊?我怎么找了好多网站没找到呢?

2016-07-24 20:37

引用 麻排匙 发表于 2016-07-24 20:37:57 的回复:

回复麻排匙:什么客栈?

2016-07-24 20:38

这个环境真好。

2016-07-24 20:40

好构思

2016-07-24 20:55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6-07-24 20:55:32 的回复:

回复中科:谢谢支持!

2016-07-24 20:59

引用 晓阳Chosen 的图片:

百拍不厌的角楼,爱摄影的到京城多数想拍上一张。

2016-07-24 21:03

2016-07-26 02:46

很精彩的游记

2016-07-26 03:54

引用 邵职蒲 发表于 2016-07-24 21:09:56 的回复:

这是摄影师跟拍吧

回复邵职蒲:我拍的

2016-07-26 07:08

引用 · 发表于 2016-07-26 02:46:00 的回复:

计划旅行 借鉴下

回复·:谢谢支持

2016-07-26 07:08

引用 ? 发表于 2016-07-24 21:12:37 的回复:

好美,好喜欢,谢谢

回复?:谢谢支持

之前去還覺得不怎麼好玩呢~不過遊記很好看

2016-07-26 10:24

2016-07-26 10:28

引用 あああああ 发表于 2016-07-26 10:24:23 的回复:

之前去還覺得不怎麼好玩呢~不過遊記很好看

回复あああああ:谢谢支持~

2016-07-26 15:04

引用 Jo是一碗肉 发表于 2016-07-26 10:28:43 的回复:

回复Jo是一碗肉:谢谢支持~

2016-07-26 15:04

写的真棒!特别详细,身为一个北京人,好多地方我都没去过,没去吃过。下次有机会去尝尝

2016-07-26 17:13

2016-07-26 18:07

照片拍的太棒了!

2016-07-26 20:45

引用 |▍_____Only|、 发表于 2016-07-26 17:13:02 的回复:

回复|▍_____Only|、:谢谢支持~

2016-07-26 21:32

引用 上海_ccitj 发表于 2016-07-26 20:45:31 的回复:

照片拍的太棒了!

回复上海_ccitj:谢谢支持~

2016-07-26 21:33

认真看完了

2016-07-26 21:56

引用 kk-xiao 发表于 2016-07-26 21:56:11 的回复:

回复kk-xiao:谢谢支持~希望能有帮助~

2016-07-26 23:02

很赞的游记

2016-07-27 10:04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7-27 10:04:24 的回复:

回复summer:谢谢支持~

2016-07-27 17:28

很棒的游记,赞赞赞

2016-07-28 10:04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7-28 10:04:12 的回复:

回复summer:谢谢支持~

2016-07-28 13:11

2016-07-29 09:09

引用 晓阳Chosen 的图片:

下回试试不用勺子,一只手拖着碗底,嘴一边沿着碗边嘬着喝,手一边在底下转圈,是最传统的老北京吃炒肝的方法。

2016-07-31 22:21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7-31 22:21:12 的回复:

回复ZYM:听说不用勺子最正宗吃法~下次一定试试

2016-08-01 12:58

引用 岳冠群 发表于 2016-07-29 09:09:16 的回复:

回复岳冠群:谢谢支持

2016-08-01 12:58

北京公共自行车1小时之内是免费的哦,可以到任何大街上一个自行车点还车,现在市区点还是非常多的,麻烦的是你得有公交卡,还需要去网点办理

2016-08-03 12:01

游记好赞,作为北京人都没去过颐和园,故宫也是草草带过逛了不到俩小时就去吃饭了😓,看的我想再去一次😁

2016-08-03 12:03

以前读过楼主的青岛攻略,全是良心啊!

2016-08-03 13:10

引用 贰宝宝 发表于 2016-08-03 13:10:54 的回复:

回复贰宝宝:谢谢支持~全是干货 希望对您的旅程能有帮助

2016-08-03 17:51

引用 冷曦沐熙枫 发表于 2016-08-03 12:03:24 的回复:

回复冷曦沐熙枫:故宫真的故事太多啦 提前做点攻略 故宫的“故”的味道就出来啦 自行车的信息我会更新一下 谢谢支持~

2016-08-03 17:52

很想走一段跟楼主同样的旅程,谢谢楼主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8-04 21:16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7月15日-08月07日
获得顶:626个,
获得回复:57条,
有588名蜂蜂收藏了它,40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8-08 12:09

2016-08-08 12:42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6-08-08 12:42:23 的回复:

回复王小小:谢谢支持~

2016-08-08 14:30

引用 小蜂 发表于 2016-08-08 12:09:40 的回复: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7月15日-08月07日
获得顶:626个,
获得回复:57条,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回复小蜂:低调 哈哈哈

2016-08-08 14:30

2016-08-09 16:03

引用 amyangyang 发表于 2016-08-09 16:03:36 的回复:

回复amyangyang:谢谢支持

2016-08-09 20:16

非常棒的游记,对于8月也要去帝都的我很实用!照片也拍得很赞

2016-08-10 13:54

本来我是要去青海的,好朋友也许不能去了 所以我决定先看看北京攻略去北京的,哥哥姐姐虽然在那,但是我怕去了会啰嗦我,但是看了楼主写的我好想去了,感觉吃的玩的都好多,比去青海方便一些呢

2016-08-11 16:11

收藏,我再10也要去北京了,楼主的攻略太棒了,可惜我故宫了解的不多,这两天多补补

2016-08-11 16:24

引用 风清云淡 发表于 2016-08-10 13:54:28 的回复:

非常棒的游记,对于8月也要去帝都的我很实用!照片也拍得很赞

回复风清云淡:谢谢支持~

2016-08-11 20:22

引用 欧尼。 发表于 2016-08-11 16:11:08 的回复:

回复欧尼。: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玩法~玩好了都很有意思的 祝旅行开心呦~

2016-08-11 20:23

引用 doudouzxx 发表于 2016-08-11 16:24:57 的回复:

回复doudouzxx:谢谢支持~

2016-08-11 20:23

2016-08-12 07:53

不错不错,冲进来看吃的,发现楼楼逛北京还做了不少功课呢,赞!

2016-08-12 07:58

2016-08-12 12:02

请问角楼具体在哪里

2016-08-12 17:11

引用 Takumi.〰♌️ 发表于 2016-08-12 17:11:37 的回复:

回复Takumi.〰♌️:故宫的四个角

2016-08-12 18:26

引用 哈拉无误 发表于 2016-08-12 07:58:33 的回复:

回复哈拉无误:谢谢支持

2016-08-12 18:27

引用 Candy. 发表于 2016-08-12 12:02:22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拍得好棒 求问相机是什么牌子和型号啊

回复Candy.:佳能550d 腾龙1750

2016-08-12 18:28

2016-08-12 19:40

引用 饭刀刀 发表于 2016-08-12 19:40:13 的回复:

回复饭刀刀:谢谢支持~

2016-08-12 22:08

2016-08-13 00:06

存下,留后用,赞

2016-08-13 00:28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6-08-13 00:06:45 的回复:

好棒的游记

回复yinzdai:谢谢支持~

2016-08-13 09:52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08-13 00:28:11 的回复:

存下,留后用,赞

回复新建文件夹N:谢谢支持~

2016-08-13 09:52

很多地方能参考呢,谢谢,写的真好,特别是推荐的吃的全收藏了 哈哈

2016-08-13 15:46

2016-08-13 16:03

引用 鱼骨头626 发表于 2016-08-13 15:46:45 的回复:

回复鱼骨头626:谢谢支持~

2016-08-13 17:15

引用 吻痕i 发表于 2016-08-13 16:03:59 的回复:

回复吻痕i:谢谢支持~

看得我都想出发的冲动了

2016-08-13 22:44

引用 Rainbow_V 发表于 2016-08-13 22:44:57 的回复:

回复Rainbow_V:谢谢支持~

2016-08-13 22:49

2016-08-15 08:19

看的都想背包去了

2016-08-15 11:2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5 11:21:30 的回复:

看的都想背包去了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支持~

2016-08-15 18:42

吃吃吃……

2016-08-16 01:02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08-16 01:02:57 的回复:

回复新建文件夹N:谢谢支持~

2016-08-16 07:31

喜欢这座生长的城市

2016-08-17 10:58

2016-08-17 11:01

小吊梨汤的菜品北京味道不是很多了!推荐西四的正宗北京老味⋯⋯砂锅居,游客几乎没有全是老北京人在吃

2016-08-17 12:33

写的非常好,参照你的行程我也去一次

2016-08-17 14:25

引用 姬百合 发表于 2016-08-17 10:58:14 的回复:

喜欢这座生长的城市

回复姬百合: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