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结撒花。北海道7日宁静初夏,可缓缓归矣,附各民宿邮箱,Jalan教程

曼妙之时光 LV.4
2016-07-15 23:00 1640/11
  • 出发时间/2016-06-25

•出发时间/2016-06-25
•出行天数/7 天
•人物/小两口
•人均费用/25000RMB (机票3332,酒店和民宿在1200—1850/晚范围内,可见购买力。。。)
•器材:富士X100T, 苹果6+自拍杆

今年定目的地的时候是3月,好友们在之前的冬日纷纷从北海道旅游归来并对那里赞不绝口。去年我们自由行去了关西,撇开历史,对霓虹国饮食、购物、人文、地理印象极佳,既然有提前很久订到热门民宿的机会,那就毫不犹豫的决定去北海道撒泼罗。

此行除了没有吃到成吉思汗烤肉、日本麦当劳;没有下手买到心仪美容仪外,堪称完美。所以涌出了写游记的念头。(此生第二次,上次是6年前的法意瑞,写了四分之一未果。希望这次能坚持到底,其实是给自己的记录。)

•实用软件:蚂蜂窝
                   穷游
                   行程助手(靠它安排和回忆)
                   google map
                   www.tenki.jp(日本气象局官网,在北海道比墨迹好用万倍)
                   大众点评(真的不需要日本本土美食app了,大家要相信,热门店儿已经被天朝人民尝了个遍了)

•签证:直接上了5年多次往返,黑白大头照略惊悚。贼大胆在首付网找了代理,7个工作日出来,神速。据说会卖客户资料,我等屌丝,无所谓,卖家请尽情卖我资料吧。5年多次和去年单次优质客户办理的区别是:
    1.多了12万以上的税单。
    2.3-4倍的价格,每年去一次妥妥赚回来了。

•机票:春秋,税后¥3332/人,跟提前一年的2800元朋友不好比,但也比下有余了,一部飞机上7、8千的也大有人在,不贪。廉航的座位的确狭窄,回程的行李计算也十分恶心(随身行李也要过磅,算在25公斤里头。提前买了20公斤行李也扣克扣,吓人)但此行无延误,3个小时的航程往返都提前40分钟着陆,小确幸。but!春秋的这次去程,是我这十年乘机史上最!恐!怖!(没有之一),一路都说有颠簸气流,我坐的位置舷窗看出去机翼全程大幅度上下抖动。一开始大家都天真的以为是气流问题,直到降落阶段下了云层,飞机还在不停进行云霄飞车式的波动,我才意识到是飞行员水平问题或者客机本身状态。不夸张的说,身边一半的人都吐了,前年坐的银发团更是吐成一片,还有在吞救心丸的,一直到降落后出关,耳边都听到同机人死里逃生的感慨。lz是欢乐谷办年卡的爱刺激星人,心脏也觉得吃不大消。

•酒店:学习了Jalan预定神贴,http://bbs.qyer.com/thread-780500-1.html
            靠百度英日互转搞定了酒店和民宿,新技能习得。
            日本的酒店真的不便宜,汇率从3月买好机票的5.85到了去日本的6.50,哭死,去年京都大阪每晚都8、900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了。酒店分别如下:
一、札幌京阪酒店两晚。Jalan日本官网预定,后付费(悔死,订好到入住涨了10%有没有!)
    优势:1.离Jr札幌站超级近 2.早餐是全日本酒店排名第五 3.可以免费寄存行李(我们免费存了4天半程一身轻松呵呵呵)
    缺点:1.房间那个小哟。2.前台那个英语口语哟

二、登别第一泷本馆一晚。Jalan日本官网预定。结账1838软妹币一晚,贵die。
       整个网上没有找到过,最后通过日本朋友查到的第一泷本馆班车预约电邮地址:yoyaku@takimotokan.co.jp
    优势:1.泡汤泡汤泡汤 2.location极佳,离地狱谷和温泉街分别两个方向的2分钟。3.有往返札幌的班车,500yen单程,是jr的四分之一价格。4.官网功能性强,客服回邮件迅速,预定班车全靠它。
    缺点:1.贵。定了最便宜的房间,包早晚饭来回班车,一共¥1824。2.南馆房间老旧。不过估计新馆都要¥2、3000一晚了吧,吓。

三、中富良野YAMASAN一晚。电邮预定:p-yama91@plum.plala.or.jp
    优势:1.价格实惠,是另外两家民宿的78折左右。2.离JR中富良野站极近,步行10分钟。3,view超赞,餐厅落地窗外北国名岳尽收眼底。4.位置方便,离富良农场和彩香之里都是10分钟脚程。5.食物美味,yamasan夫妇的厨艺是五星级水准。
    缺点:1 .老年人作息,晚8点整栋别墅静悄悄,主人夫妇和另外4个坡县银发团成员全部就寝,预想中青年人通宵打牌狂欢的场景梦碎。
          2. 没有遮光布,北海道晚8点天黑,凌晨三点天亮,第一天跟太阳一起自然醒,当天一日梦游,赶快采购了眼罩救急。

四、中富良野的northern star lodge一晚.电邮预定,前一家yamasan客满后的推荐,结果的确是意外的惊喜。
       电邮地址:furano@northernstarlodge.info
    优点:1,软硬装俱佳,内外饰风格既古朴又现代。2,有花园的民宿我见过,可带羊圈和整片私有薰衣草田的你见过没有?3,主人keto夫妇十分热情友好热爱生活,主动帮忙预定第二天的电单车(虽然最后未果),女主人打理着薰衣草园,男主人在另一个花园搭羊圈修秋千的场景,不就是我梦想的生活?4,两餐摆盘精美,且量大5,窗外十胜山峦风景更甚前日
缺点:1,贵,房费本就超支,佐餐的一小杯whisky还喝出了天际。2,交通不便,晚饭后只能闭门不出。

五、美瑛民宿是名宿——薰风舍。但凡做过美瑛自由行攻略的应该都知道它。期望越大那啥啥…电邮预定:kumpu@kumpusha.com
    优势:1,270度菜田view比较有特色。2,因为太偏远,光污染极少,把可见星图认了个遍也是初体验。3,天苍苍野茫茫的地方有个三角钢琴,加分。4,老板打的200yen折扣(是的,我们竟然花光了身上所有的现金也付不全一晚的房费,也是蜜汁尴尬。)
    缺点:1,实在偏远,开车也要15分钟才能从最近火车站到达。直接导致最后一天赶不上前一班火车。2,回邮件速度极慢。 3,主人略古板,拒绝帮助我们上午来接行李,说是只有下午才有的服务。导致多花了几十元寄存费。  4,食物只是盛名在外,实际并没有惊艳。

•看了《北国之恋》的9集,复习了情书,带着情怀

Jun.25th. Day 1 上海—札幌

11点多的飞机,因为浦东机场爆炸的影响,提前了三个小时到机场应对魔鬼安检,事实证明我们又想多了。。。
拿好日上95折券,买好威士忌,早早等到春秋著名的地下层练傻等短泊车。

史上最可怕航程结束,呼吸到了札幌的新鲜空气,第一感觉:冷。地面温度16度,6月底。。。带了一箱子短袖的表示亚历山大
云海一如既往的清新美丽

下飞机碰到了小明星桃李夫妇亲子行,太普通了导致没有人认出他们。所以明星也是老百姓呀,舞台打光化妆那个重要!是不是很难认出是谁?男的曾经是偶男神的说fufufu

拿好行李按照攻略来了JR外籍人士窗口,准备人多就去自助机器买1030yen的单程去Jr札幌站的外籍人士服务中心刷票。
结果人少少哦,20分钟搞定,排队时还被上海爷叔表扬机器赞,真是他乡遇乡音哩。
服务的霓虹小妞又美英语也可以沟通,妥妥搞定了去札幌的特快、小樽welcome pass、富良野美瑛铁路四日券、富良野twinkle bus。两万多yen华丽丽的现金不见了(说到汇率,从5.85看到6.32去换了12万yen,在日本几天都在6.50左右徘徊,回来狠狠地换了几十万yen屯着,不说了,说说都是泪。)

千岁机场满满的童心,或者说北海道就是一个适合遛蛙的地儿

乘上特快,米有找到放箱子的地方,只好座位边不挡路地方放好,还是被霓虹老野爷抱怨了,去年就发现,这个国家的老年人是脾气相对较臭的一群,保持距离哈。
一路上景色渐渐变化,札幌,偶们来啦~感谢春秋,晚6点不到就到downtown哩

下车零零飘着细雨,愈发觉得空气清冽,出门前脑子灵光一闪带着的羊绒开衫(是的你没看错,羊!绒!)披在身上刚刚好一刚。

京坂在出站走7,8分钟的地儿,一路经过大丸、大创、电器行,奇葩体质的楼主在酒店门口大路上遇到火灾封路,硬生生绕了段路才到达

为了这块牌子才定的这地儿,事实证明早餐值!

放下箱子,换上棉质最厚的短袖,披上羊绒老棉袄出门觅食。去年5.08汇率的时候吃过道顿堀的蟹本家哩,感觉鲜味道还在嘴巴里,小农一下就去吃了它边上的花之舞。回头看来,其实这顿晚餐是此行唯一一个可以吃到成吉思汗烤肉的机会。旅行嘛,残念就是美。话说花之舞随便吃吃人均也花了两百多,哟,那一刻首次体验出来了软妹币贬值。

竟然也是个啥大赏准优胜的店

点了个在魔都没吃过也不敢吃的马肉刺身,阿尼陀佛。美味咬不动。

和同伴讨论了半天为啥日料的酒要倒成这副模样?又不方便饮用且浪费…

吃完去了雪印本店,正好5分钟关门,吃不到美美贵贵的堂食了,拍照留念+take away,这个奶味,这辈子排第一!

发现札幌的劣势就是晚9点全部打烊(狸小路到10点)于是第一天就在兜完711后结束了一刚。电视里连欧洲杯频道都米有的…

Day2 Jun.26th 札幌—小樽—札幌

第二天,8点起床冲去吃第五名早餐,擦,遇到周日,不光有酒店客人,还有来吃brunch的当地人,所以,栏杆拉出来,排队!

9点14分赶到札幌站前巴士总站二楼定期观光巴士窗口兑换在天朝预约好的札幌半日游票子,这个行程吐血推荐,2800yen四个小时,参观北海道神宫——大通公园——白色恋人工厂(包含门票)——场外市场(发85折优惠券,并且午餐时间停在那里),总站出发最后回到总站,车上配导游(日语然并卵)和耳机(很棒的中文景点讲解)只要170软妹币/人!对我这种出租车星人来说绝对福音。
预定链接:http://www.japanican.com/cn/tour/detail/RBS1H01003HHB/?ref=956359

当天其实是心情很low,气温只有16度左右,还下着中雨(万幸带着防风防雨的冲锋衣)。等巴士的时候接到了好友家变调头寸的越洋电话,然后在北海道神宫头脑发昏花了200yen去抽了支下下签(天知道偶是从来不求签的,说破它说破它!)。更雪上加霜的是白色恋人工厂吃了个实打实的巧克力冰激凌后胃就蹲住了,场外市场和小樽的美食都无福消受啊!!

观光巴士经过大通公园来到北海道神宫,这是我很稀饭的人文景观,一切都小而精致。还狗屎运的遇到了当地贵族东西结合的婚礼,体验了把民风

白色恋人工厂直接走团队入口,每人发了块白色恋人饼干后入场。霓虹国人服务意识120分,工厂车间入口处有喷泉可以有偿合影,我们问摄影小哥可不可以用自带相机帮合影,摄影小哥在知道无偿服务的前提下鞍前马后帮我们按了5分钟,还跑到二楼去找角度。好有爱的态度~

车间建筑里就是一些hightea器皿展示和知名饼干制作过程啦,因一直觉得白恋黑恋老难吃的,腻歪。所以参观热情不高。

掐准时间11点到花园看表演,一众玩偶表演,好不歌舞升平。

玫瑰园中植被养护极好,玫瑰品相完胜之后盛名在外的富良野风之花园。格局虽小,却是三步一景,童话雕塑、泡泡机、花丛山洞,充满童趣,谋杀了许多菲林。

室外参观完毕后移步纪念品商店买买买,人家都吃蛋筒,就我不走寻常路败了个实打实的ishiya巧克力纸杯冰激凌,跟蒙娜丽莎你吃一口我吃一口(人家一脸嫌弃)消灭了之后,胃开始钝痛,只能依偎在贝多芬的肩膀上。(但冰激凌其实是吐血推荐的,比同伴买的人手一个蛋筒美味得多,相当浓郁,胃属心经。)

集合时间未到,同伴的嘘嘘综合症又发作了,所以问机器人服务员败了candy labo的糖糖

再参观了二楼的vintage toy exib.

定期巴士最后一站是场外广场,这是一个比较斩客的地方,最后一天新千岁机场买的长毛蟹1800yen/只,这里竟然要4800~6800/只,巴士导游发了8%退税+7%折扣的优惠券,买买木鱼花、昆布、鱿鱼丝还是划算的。由于胃疼的关系,本来订在场外市场的海鲜饭计划取消。

巨黑暗的料理,吓。

13点30回到巴士总站,首次使用札幌站寄存箱,500yen一天。13点40分已经在去小樽的特快jr上拍漂浮的铁路了,日本交通real方便。可怕的是拍完了这系列照片后,照相机的照片序列号用完了(999-9999,懂的自然懂),之后一个小时我都在用各种方法拯救机器,这才旅程第二天呀,千万别呀当机呀~

jr上也奋斗,从南小樽下来也在修,在拉面馆补午餐时也在奋斗,各种拔卡拉电板。当看到小樽的海岸线瞬间,崩溃了,相机绝不能挂在当时当下。
下定决心,把相片全部倒进iphone(感谢x100t的好用wifi,5分钟几百张全部倒完;感谢iphone64g,虽不顶配,但够装了。)
FORMAT,重新使用。
感受下促使我格式化的南小樽风景

从南小樽一路走到小樽,经典游客路线八音盒堂-北一硝子馆-大正硝子馆-北果楼,看到了传说中的性感高学历三轮车夫,不能免俗的买了一个日本制八音盒,一路试吃,一路胃疼

天气阴沉,身体不适,但是意外遇到的“拥抱活动”却振奋了低落的心。心暖,哪里都是家。

比起门庭若市的经典游客路线,街角的几家不刻意不气派的小店却深得我们的心意。收了把晴雨两用伞,被打湿了会显出惊喜。日本的伞啊,爱极。(最后尺寸带不回国,还去了邮政局邮寄,后话,不表。)

路过一家很美味很人气美食的店

虽然是只有16、17度的阴天,但站在运河边远眺天狗山却因云层丰富而分外美丽,在运河边歘歘歘自拍他拍无数。话说在小樽的4小时,没有想到过一次《情书》,感觉像在另一个城市。直到看到云雾缭绕的天狗山。

胃疼到两次经过政寿司而不入。明明已经沿着运河走到jr车站所在的大路了,却因为朋友吐血推荐泽崎水产的海鲜盖饭而走回了运河起点。最后照顾病弱的同伴,放弃了美味,希望有人能替我好好爱这碗号称称霸小樽的海鲜盖饭。

回jr小樽的路绕了好大一圈,20分钟的路程里遇到了旧铁路的遗址,一顿好拍,经典动作乱入

还遇到了小樽的商业街,怀疑北海道的商业街都长得跟狸小路一样。(回想大阪心斋桥貌似也长这样,细思极恐)。还遇到了党首路演,高音喇叭重型卡车略吵,瞬间回到台北的感觉。

往返札幌的特快列车长得完全不同。同伴秒睡我坐怪野爷边上看kindle。(歪个楼,因为应景的火影临行前被男人删光了,导致只能看畅销小说《清明上河图》,出人意料的精彩,也算是乌云的金边

小樽回到jr札幌晚6点半,先补了前一天没买的muji的货,奔着免税去的,不然前一天就买好了。事实证明多跑一次,依然没有买够免税额,因为只有小部分食品文具免税。而且价格不比魔都低多少,想到去年才花了¥200买了件亚麻连衣裙而且人比前一天多很多,感觉此行无印良品与我八字不合。同伴从前一天到札幌站就很心水stellar palace六楼的十勝豚丼(因为门口排队那个长啊,从众心理),所以离开muji就去门口拔草。一块块又大又圆的猪肉,口感既瘦且干,实在不是我的菜,但神奇的是,喝第一口汤的瞬间,胃松快了。神迹哪~~

HP恢复立马单独行动咯,在7点55分去隔壁大丸补了澳尔滨的货,退税出来已经全关门啦~

下一站是酒店门口的daiso,百元店好物多多,兜足到打烊,收获颇丰。一天的旅程在没有夜生活的休足时间中结束了。

3 Jun.27th 札幌—登别

今天的安排是买买买和去登别。起了大早去吃全日本排名第五的早餐,依然许多本地人来吃brunch,入乡随俗学习日本人早餐时添了一碗白米饭。

check out时寄存了两个箱子,轻装出发,经过大丸门口的夏季嘉年华大棚。
用的welcome pass里的地铁一日票(事实证明我们这种不是在札幌各处流窜的行程真的不需要pass,分开买更划算)。周一早高峰的地下铁满满通勤氛围,车门上的寿司广告相当可人一站路,大通上。

去praco看了三宅一生baobao,实物又丑又贵没下手。三越和今井里代败了mikimoto纽扣针和tasaki胸针和耳环。同伴看中了铁壶但刚在闲鱼拍卖上拍了个国产货,遂斩手

结账的地方隔壁就是销售维修钟表的地方,感受到了钟表技师由内而外散发出的严谨与匠心。

遇到了一年一度的北海道甜品大会。花约100人民币门票可以免费任选选两款甜品和一杯饮料,一吃甜品一边听现场演奏还是不错的。北海道是甜品和食物最好吃的地方。这里有肥沃的黑土地,一年只生产一季,出产高品质的牛奶,砂糖,小麦,小豆。每天分不同的时间进场,历代甜品之王可以免费选一款,数量不多要尽早去排队哟。大通公园排队排排排。可见日本人对甜食的执着。

今井丸井里也有各种甜品的比试,金奖银奖作品分别展示。比起7月中下旬的年中百货sale,貌似还是甜品节更对我的胃口。

此行的天气从这天起转好,真是上天不能更美好的安排。

离2点半的登别班车时间渐近,直奔狸小路3的松本清采购药妆,不求最便宜,只求个货全。最后用了春秋送的8%退税+5%折扣券。出租车星人大包小包此行第一次叫了出租车,是贵哦,2公里不到的路¥55左右,心在滴血。

到了酒店,把采购的东西(包括上万的贵重首饰)全部寄存在了酒店。跟前台说4天后来拿,他除了惊讶的问了句“but why”之外并无二话,直接把行李牌交到我们手里。真心佩服日本的服务意识和社会安全。在其他地方是绝对不敢滴。

飞速赶到巴士总站认4号站台,原来就是昨天定期巴士的下课点呀。然后拉着行李找拉面共和国,地图上看就在我们所在的大楼,电梯上去却是立体停车场,后来腆着脸询问了站在日航酒店(札幌站逼格最高)边门的前台美眉,原来停车场7楼有跟拉面共和国相通的长廊,穿过后再乘两层电梯就到啦。这番折腾导致我们在拉面共和国的时间被压缩到30分钟。直接选择了进门第一家的梅光村。也是明智的选择,酱油拉面和盐味拉面真是拉面中的极品,完全没有传说中北海道拉面咸死人不偿命的特点。就是同伴多加了份豚肉,依然是干巴巴的瘦精肉,来不及➕吃不掉。

照片可以感觉出内心赶时间的洪荒之力伐?

天马流星拳买完单,同伴的嘘嘘综合征发作,离发车还有3分钟,lz竟然还在10楼的厕所门口拔胸毛。踏上班车,只剩下最后一排过道的两个位置,坐定后秒发车,霓虹国的时间观念,赞一个。

旅途就是体验民风的过程。飞机、火车、大巴、地铁、出租、自行车、步行都是不同角度看世界。因此选择了酒店巴士去登别(别废话了,你就是觉得500yen好便宜,时间跟jr+巴士到温泉街差不多,对不对)车上又坐在一个臭脾气老爷爷隔壁,没办法,此行跟老野爷巨有缘分。野爷一路在看书,霓虹的读书文化无处不在,无关年龄性别。lz沿路风景到睡着,朦胧中看到一段离海岸线很近的地儿,中途释放一次,再醒过来已经进入了登别地界。

这段行程盘山公路跟天目山很相似。下车后就来到了登别第一酒店(也是第一难订,Jalan提前4个月都差点没订到)。空气中一股浓浓的硫化氢气味(化学课说是微毒?个么这里的居民哪能办?)

第一泷本馆是登别温泉唯一一家拥有7个泉眼的老牌温泉旅馆,门口便有巴士站。旅馆设有半露天/露天的13个风吕,种类丰富,具有光滑肌肤、促进血液循环的效果。旅馆设有传统的日式客房,提供榻榻米和日式蒲团寝具。酒店的吉祥物是一根“大金棒”,正门口还有7根大金棒,晚上还会闪闪发亮,门口的药妆店也很污fufu。
酒店很气派,前台英语也好,告知第二天9点45分集合班车回札幌,班车费在check out时统一结掉。

lz睡不来和室的,直接定了南馆的旧洋房。行李丢掉,出发去登别此行唯一的景点—地狱谷。(熊牧场没兴趣,怕丑且不人道。)

旅馆距离地狱谷入口仅有5分钟步行路程,看到大小鬼雕塑就到啦。连厕所也是恶鬼主题。同伴是狗鼻子,对气味极其敏感,在登别的18个小时无比痛苦。

经过了个宝岛团,顺风耳听到了对刻经台的讲解。真是天下景色都要来点儿玄幻色彩。

地狱谷是lz很喜欢的末世风,夕阳下各种诡异的色彩,硫磺、地热、苔藓、密林的色彩层次分明,拍拍拍。

岔路选择了足汤的方向(随大流)。同伴就是不肯绕路星人。抛下他自己走到栈桥尽头,这味儿够劲。

路遇药王菩萨,本行祖师,捐了身上最大的两枚硬币

足汤的路线简单来说就是↓↑↓,比国内的小山好爬万倍。关键由于硫磺和硫化氢味满满,蛇虫八脚一律没有。山上的郁郁葱葱与谷内的洪荒形成鲜明对比。实乃装逼女中年凹造型的圣地。

俯瞰大汤沼,脚下的硫磺色土地因为前两天的阴雨变得泥泞不堪,遂决定直取足汤。路过大正地狱,各种迷离各种悚然各种嗲

终于来到足汤,三三两两坐着游客,湿漉漉的坐下后才发现工作人员很细心的悬挂了竹制坐垫,可惜此时已遥不可及,将就咯。发白的足汤约摸41度,胫骨一半深度,底有沙石,泡完后身轻如燕,咻咻咻地感觉没几步就走回了第一泷本。

酒店门口就是一个撒泼罗药妆店,一番采购,回房按图索骥,换上浴衣去用餐。看到小女娃娃穿着真是萌化了!!

都说第一泷本包的两餐一般,我们用下来那是相当的好吃啊,特别是牛排和刺身。其他选择也琳琅满目,应有尽有,窗外的风景也秀美异常。所以希望不大就没有失望啊。

饭后我们放弃了温泉街的行程(是时还没有鬼花火大会,据说也就是200米的小商业街和一个迷你眼魔表演),直接去了登别之行的重头戏——泡汤!!!

第一泷本的汤嗲到什么程度呢?本人不是浴场爱好者,甚至有些反感公共浴室。但我愿意为了这13个风吕永远住在第一泷本。当日有泡汤爱好者朋友跟着量子号停在室兰,去了石水亭泡汤,出来说一点不灵的。我笑他为啥不去第一泷本。嗲哦,梦中的罗马公共澡堂就是这样华丽舒适的,简直穿越了。是第3天行程最最完美的句号。当然,传说中拉拉在池子里对摸一对都没看到,老年disabled倒是身残志坚的扶着轮椅来了,佩服

跟第二天yamasan的民宿主人电邮联系了pick up时间。基本所有的北海道成熟民宿都有接送服务。

4 Jun.28th 登别—札幌—旭川—美瑛—中富良野

本日就是三个字——在路上。起晚了,同伴放弃了早餐,lz也堪堪在最后一分钟踏进了餐室。服务生生无可恋脸说了句:Please be quick.
早餐具体吃的什么已经没有了印象,反正吃饱了。只记得看出去的风景能排到此生早餐十佳。服务生还很自豪的介绍一棵树上有3种颜色的奇景。我能说小真的没见过啥市面不。论物种多样化和气势滂沱,真心大天朝独尊。

餐后温泉街走马观花一番,多数店家尚未开张,回房整理退房,结账时被贵到魂魄升天。这家酒店的天朝客很多,到处听得到国语。前台指出的班车上车点竟然是错的,还好热心的旅行团司机把我们带到了b1返程。原来就是前一天下车的地儿。

10点发车,12点不到到了Jr札幌那最熟悉的巴士总站,光速买好了网红蛋挞做午饭,12点半就坐上了前往旭川的特快。富良野美瑛4日铁路券此刻正式启用。日本的火车上是可以吃东西的哟,有小翻板。地下铁等短程交通工具不能饮食。

14:08分到了旭川,都没有出站,火车站的玻璃窗外天气极佳,当地居民们悠闲的在树下野餐,学生们骑行在巨大的落地窗外,画面让人有写生的冲动。拍照的时候内心是想没有机会在旭川玩,至少留个影像吧。谁知过两天竟然有了次动物园半日圆梦游(天朝人不淡然的心态导致富良野美瑛3日游中逃去旭川补充城市能量的案例的极多,我们也未能免俗)

14:23分旭川出发,小小的一节慢车将我们于14:56分带到美瑛,一路上已被一片片农田景色震撼(真的,天气帮忙,刚开始洗眼睛时真是看也看不够)。

精致的美瑛站外小镇景色十分欧化。但站内没有任何电梯设备或残障通道,站台在天桥的另一头,对于孱弱的拎着拉杆箱的软妹子来说是不小的挑战。好在我们只有一个箱子哈哈哈。

15:10分等来了传说中的富良野美瑛慢车号,挑了人少的BBQ车厢,入座后才发现,之所以人少是因为不能像其他车厢一样对着窗外坐下啊!!

1号车厢有纪念啤酒和列车手办销售,我们凹好造型后轮流兜了一圈,敲图像,拿町营缆车的50yen割引券(虽然最后没有用到),拿了份富良野美瑛四日券中文版(这玩意前后掉了3次,最后都没带回家)

15:38分终于来到了中富良野站,晒下这6个小时的公共交通哦

一开始没找到yamasan先生,去敲了图章后发现,原来那个围着围兜的60+老先生就是yamasan呀~火速上车,人行李分离,5分钟车程来到了中富良野第一站,富田农场。

农场的各类花田都开了4成左右,毕竟还是早来了两周。薰衣草田初具规模,选好角度倒也能够有颇为不错的成片。

不能免俗买了半个夕张和薰衣草冰激凌。夕张蜜瓜软糯甜腻,喜不喜欢要看各人口味。我感觉无福消受。薰衣草冰激凌是美貌与内在并存的存在,凹造型利器。

5点关门的农场,4点多还是人头攒动,据说下午是拍旭岳最好的时候(但拍花田却背阴了,所以世事古难全)。纪念品商店买了些特产。在经过各片花田和花农小筑,登在高处俯瞰风景时,真是令人叹为观止,语言和照片都是贫乏的,非亲历不可体会焉。

5点多来到了富田农场的甜品工坊,其他小铺都关门了,这里却延长营业中。因为一个台湾整团在向这里行进的过程中。lz速度买了一个夕张铜锣烧,瞬间好吃得泪崩。结论:怕腻的可以不吃夕张原瓜,但请莫错过这家甜品铺子的各类夕张制品。

农场招牌的夕张气球被收走了,我俩在秋千架上看风景,yamasan在5:30准时接我们回民宿。

路上经过町营缆车,留个影,薰衣草没怎么开放,也就不准备乘坐了。

半山腰小房子前的view美炸。进去之后,房间不大,布置却也处处用心。yamasan夫妻和帮厨在半开放式厨房里忙碌。

已经来了4个坡县夫妻,自驾游,素质都相当不错,攀谈几句,屋前屋后转悠一番,就到了晚餐时间。

民宿2餐都以西式为主,加一些和式的刺身或茶晚蒸,说实话在yamasan我没有吃饱,更不用说男同志了。

富良野美瑛地区的大农村,基本上吃晚饭就是冲凉关灯睡觉的节奏,可我们怎么愿意呢~于是步行15分钟找了个超市,买了些方便面和夕张冰激凌(圆梦之旅)。期间经过了中富良野站,发现离民宿10分钟脚程不到,交通的确方便。

晚上8点30分回到民宿,发现yamasan在等待我们,告知第二天早餐时间(7点半且只有一顿,卖糕!)。说完就收电脑睡觉了一刚。坡县银发团早早进入了梦乡,所以我们就在万籁俱寂的小楼里面面相觑,而彼时北海道的太阳才刚刚下山。

5 Jun.29th 富良野

凌晨3点,竟然天亮了,没有遮光帘对lz来说是一万点的伤害。掐指一算12万日币已经用掉十之八九,计划第五日一定去提一点现金。

熬到天明,吃完丰盛却不太裹腹的早餐,今天的主要内容是下午一点半的富良野观光巴士,我们没有听从yamasan的建议,执意加了一处彩香之里(yamasan说花还没有富田农场开的好,但事实证明很不错,关键离民宿才700米好吗…)yamasan会把我们的行李送到北星小屋,所以轻装上阵的一天。

从民宿出来走翻山小路,10分钟就到彩香之里啦~

薰衣草的确开得还不如富田农场,但山景不错。我那热衷山水花草的同伴已经审美疲劳了一刚。这才大农村三日游的开始啊!!

这里是付600yen可以亲手摘一捆的地儿,一群台湾老妈妈忙得不亦乐乎。

45分钟后原路返回经过了民宿,lz灵光一闪,跑进民宿请yamasan大神载我们去中富良野站车站,省了十分钟脚头(不过其实大多数民宿都有车站往返接送各一次,不要浪费了哦~)

离10:45分发车还有一个多小时,车站前超市的arm机全日语,保险起见决定走到当地唯一的邮局去操作英语界面。(提款时男人借走的艳阳下一去不返)顺便给家里寄了一封600yen的宫崎骏限量版拼图明信片(一个月还没到手,估计寄丢了)。

11点多初次踏上富良野,感觉比中富良野热闹万倍。4日铁路券总算在这里被闸了个洞洞。

出站直奔网红唯我独尊蛋包饭,午饭时间不排队直接上了二楼凹造型。(朋友晚我两周去竟然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当然也比我们看到了更加盛放的花田,有得有失嘛)。

很有设计感的地儿,蛋包饭和牛舌都赞爆,lululu的加咖喱方式也很地道(北国之恋梗,懂的自然懂)

吃罢冲回jr富良野站开始今天的主线twinkle bus富良野线。最后一分钟上了车,又是一条爆满的线路。第一站捡来的家,门票要600yen,没有看过《北国之恋》的朋友可以不用花这个冤枉钱了,都是剧照、爸的遗言、场景和道具,没刷过剧的不会有共鸣。我们就进去了一个,同伴门口等着。(感觉到浓浓的贫困气了没有。)

第二站来到了麓乡观景台,可以看到旭岳等大好景色,的确是留影圣地。就是那个ufo是神马鬼最后还是没有搞清楚。

第三站富良野获奖工厂,各种果酱任君品尝,无奈lz家族遗传的肠胃病发,蛋包饭后半小时必定上厕所,无福消受啊。还好边上有个面包超人专卖店,门口是娃娃们的天堂,lz也在那里流连了许久,给家中的小朋友购置了霓虹国产单耳杯(一个月后的今天,娃已经从奶瓶喝奶成为了单耳杯独立喝奶的一把好手了,每次都能把上面的面包超人、细菌人、红蜻蜓、土司超人、骷髅人、咖喱角如数家珍)。

第四站是富良野起士工厂,又是一顿试吃。(没有超市买的好吃,臭。)有一些奶制品的参观演示,甚至还有冰激凌或者芝士蛋糕的现场制作体验(需要官网预约或者现场提前半小时预约,有偿,人不多。)

最后一站是坐落在新富良野王子酒店脚下的森之计咖啡馆和风之花园(感觉住这个酒店的游客出行好不方便啊,只能在有限的富良野范围内活动,离jr辣辣远)。时间有60分钟之久。

因为想把零钱都花了,买票花了好久的时间,短驳车把我们载到风之花园,沿途原来都是面对旭岳的高尔夫球场,这风景无敌了,鬼子真会享受,可以想象泡沫经济时的盛况。

玩了太久,因为真的挺拍得出好片的。

还体验了把弹珠汽水。

在蔷薇花园里,同伴拾得一手白玫瑰香(为什么日本人把玫瑰叫做蔷薇呢?)

途径一个老爷爷的干花馆,美丽不可方物。

时间关系,直接错过了森之计咖啡馆的餐馆,算是此行的遗憾之一。(不过这段北国之恋没看到,也不是咖啡爱好者,而且据说晚上更美,so…)

集合后结束twinkle巴士之旅返回jr富良野站,到站后就看到拿着我名字牌的工作人员。body language了半天才明白原来是来拿我第一天在机场买的巴士票的。(其他乘客都是现场买的,不存在这个问题)

富良野告别后,第二次乘到慢车号返回中富良野站,沿途美景无数(略审美疲劳)。到站后遇到了来接第二天住客的yamasan先生(帮他算了下,做半年歇半年妥妥也有50万软妹币年薪,但每天这一尘不变的生活节奏与工作环境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接受的。)他好奇的问我们为什么不让北星山小屋的主人来接我们,lz这才知道原来放弃了免费的pick up service.还好日本的郊区插头也是郊区起步价510,到northern star lodge也不到40软妹币,可以接受。

北星小屋是本次最佳,老板高大帅气英语佳。温柔美丽的老板娘上了迎客茶。

已经有4名大陆客、2名霓虹背包飞车党夫妻捷足先登,剩了我们最后一间朝西的房间。竟然开心,没有3点的东升太阳哩。

老板娘在夕光下弯腰在大片薰衣草田里劳作的景象,恍若昨日。

小花园和室内布置也独具匠心

晚餐菜色十分丰富味美,量足到吃完前菜就饱了(后面还有大碟主食,终于吃得饱了)。叫了杯威士忌,还蛮贵的。老板热情的帮我们联系第二天美瑛的电动自行车(未果,人家已经下班啦。)

6 富良野—美瑛——旭川——美瑛

一夜好睡,第二天早餐完毕,被老板夫妻拉着自拍。然后就去美瑛开始出大片的一天~

经过町营,缆车留个念想

由于薰风舍拒绝了帮我们拿行李的要求,而我们的箱子超过了美瑛最大寄物箱的尺寸,所以我们只能把箱子寄在车站办公室(300yen一天,其实划算的,18点前必须拿走)。然后来到了大名鼎鼎的松浦商店借车。

作为一个30岁前自行车从未成功转弯的废柴,愣是为了此行练了2小时的自行车,死上车基本没问题。所以松浦先生介绍普通自行车的时候,lz试骑了电动的。怎么说呢…如-有-神-助!也许是有助力的关系,比普通的好起步。胆大包天地,定了两辆电动的!

刚起步时心哒哒洞,转弯时只敢推行。还要适应靠左骑行的规则。可是不久以后,只听到男人在身后不停提醒“骑慢点!带刹车”了。犹记当初看昼颜,被女主夕照下义无反顾向前骑行的片头深深打动过,现在一模一样的电单车就在脚下,怎能不激动,生生变成了风一样的女纸。

拼布之路就是各种树树树

Ken&Mary

亲子之树

三得利广告树

这辈子第一次看到一个个大草垛是如何被拖拉机“滚”出来的。

松浦先生的地图显示拼布之路全程2小时,其实1个半小时就够了(可见lz骑成了风一样的吕纸)

没有了防晒霜,前一天在中富良野站对面超市救急的碧柔那个水漾cosme的完全没有用处。不一会儿手背就火辣辣了(并黑到了现在。),但并不羡慕那些自驾客们,这样明媚又爽朗的微风吹拂,整个2小时的骑行,一滴汗都没有出的说。

在拼布之路即将结束的北西之丘展望公园玻璃工坊中,热爱花花草草的男人突然说:“lp,阿拉离开大农村去城里行不?”所以我们放弃了本来就无所谓的5小时才能完成的广角之路,临时决定去旭川吃成吉思汗烤肉。

在去旭川的路上,我们意识到成吉思汗并没有午时,于是决定吃了山头火拉面后直奔旭山动物园半日游(这天的安排也是蜜汁随意。事实证明不虚此行。)

旭川车站这里很热闹,但大商场却并没有很多,lz感兴趣的mikimoto和tasaki更是完全没有专柜,可见住在旭川是个比较无聊的选择。

车站前的巴士可以直达旭山动物园,门口购票进入,贵哦

跟着地图一个个馆与动物近距离接触,还正好遇到了北极熊表演(感觉好残忍,陆上最大的食肉动物为了生计,卖力的配合表演)
 编辑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狮虎区骨瘦如柴的老虎的啸声(感觉日本的动物园跟那里的人一样BMI指数偏低)。
,两只长臂猿干了一架,可爱的企鹅

鸟类区的半开放花园也独具匠心。

赶着4点的车回到了旭川,车站是巨幅judelaw广告。这个城市应该不会再见。

都说北海道的车站便当不可错过,同伴的残念哈哈。

一路都在找高校校服女生,在旅程的终点终于拍到个不到膝盖的。之前的,那叫一个保守。。。

美瑛站拿好行李,薰风舍的老板来接我们。民宿绝对远,车程也要10分钟。沿途风景如画。

薰风舍的规模是此行民宿中最大的,约莫能住20个客人。软装也就如此,但麦田映衬着十胜山的景色却也十分动人心魄。

西式晚餐也就这样,北海道大农村的各类蔬菜都十分美味,饭后,手痒难耐的lz问主人要了钥匙弹起了《卡农》,此情此景此曲,人生真是值了。

虽然民宿本身是未有惊喜的,但那夜的星空至今深深留在回忆中。由于位置偏远,8点日落后的光污染几乎没有,所以看到了这辈子最清晰的星空。go sky watch和ipad留家里了,现场下了个google sky map,把头顶的星座看了个遍。

都说北半球的夏季是观赏银河最好的时节。我们真的在牛郎和明亮的织女星之间看到了奶白奶白的银河。仔细看下图中间,就是苹果6都能拍摄到的超亮织女星哦!!想到这条星河是头顶亿万天体中离我们较近的,就不禁感叹宇宙的幻妙。这晚的体验真是此生难忘。同住的两个魔都爷叔也感叹着天气帮忙拿着老价钿器械进山拍摄星图去了。

7 美瑛——札幌——上海

第二日的早餐依旧只是管饱。结账时发生蜜汁尴尬事件——房费差200yen付不出,主人说就当昨晚钢琴表演小费算了(为祖国抹黑了哟)
司机叔叔把我们送到美瑛站前先去了711,原来在日本银联随便提现多少都是按照15软妹币/笔来收的,真心不黑yeah。

札幌的路上看到大农村天苍苍野茫茫的景色是真心疲劳哦,倒是看到邻座粉红心老爷爷的袜子被森森吸引移不开眼睛啦。

回到札幌寄了箱子立刻分头行动(市中心真心寄件贵,700yen一次),同伴去酒店拿另一个箱子,我去bic camara买买买
由于是汇率最高的时候去的,本次行程的血拼并没有觉得任何划算,在bic camara里找到了我家相机的同胞兄弟,在京东卖5888软妹币的,在那里竟然折下来八千多,真是没天理了…

跟同伴汇合后直冲丸井百货里的邮局(两把伞太大了托运不回来啊),选了最便宜的海运800yen,还是便宜的,跟邮局职员肢体语言的过程,真是彻底体验民风了。

因为去日本的几天中新股赚了小几万,实在觉得天上掉馅饼,没忍住败了根170000yen左右的tasaki,10mm完美珠。花钱的确有快感,但如果当时知道珍珠保养辣么麻烦我应该不会败。

最后扫了一眼依然在札幌各大百货和景区举办得如火如荼的甜品节。

直冲汤咖喱圣地GARAKU,这家人气美食门面极小,黑黝黝的楼梯曲径通幽。时值下午2时,早已过了饭点,店内人头攒动,排队的队伍直接塞满了楼道。

等了约摸四分之一点钟,终于吃上了传说中的札幌名点——鸡腿汤咖喱,配着大农村的蔬菜简直不能更美味啊。果断买了两大包料作打包回魔都(这会儿已经都祭了五脏庙啦)。

被三越B2超市的牛肉吓出了一身冷汗,原来神户牛的逼格完全不敌松坂牛肉,感想1)上海500软妹币一块以下的绝逼是假的2)心疼这些卖不掉的天价肉,真不知道过保之后会何去何从

走回札幌站的路上经过大通公园,匆匆一瞥不由感叹札幌真的是个很美好的城市,日本真的是个怡然自得的国家,天朝的节奏要调整到这个程度可能还要50年(坐等板砖)。

雪印必须再来一客

街角的视觉系男生与化缘的僧人对比,有几分意思

对铁壶念念不忘的同伴坚持去了大丸,虽然未果,但却让我们见识了打折季开始的盛况。听了二十几年的经济衰退论,这两年在真切的体验到民众的消费能力及热情,每家百货每家卖场每家专柜都是摩肩接踵,跟天朝的实体经济比较下来…#论“游人购买力拯救一个国家”真伪#

lz终于吃到了本次行程的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泡芙,大丸限定哦~

Byebye札幌,hello新千岁,一顿扫货,一顿盖章

最深刻的是机场的松叶蟹,价格是场外市场的一半…还有北海道玉米记得买白色的而不是黄色的,人间极品有没有!!!!回来后悔没有多买的排第一就是白色玉米!!!

用飞机上俯瞰的函馆的十大城市夜景结束本篇历时2个月才写完的游记。流水有余,精彩不足,再见北海道,下次加油,共勉。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7-16 20:25

当然,不过也有可能以后能写到?如果不烂尾的话

2016-07-16 23:48

2016-07-17 06:34

真美!

2016-07-17 11:59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7-18 09:55

终于写到第四天了,艾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