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来临(15年10月新西兰南岛房车9日游)

Tristan (深圳) LV.3
2016-07-15 23:03 1269/5
  • 出发时间/2015-09-26
  • 人均费用/20000RMB

缘起

这是一篇迟来的游记,之前一直没静下心来记录此次旅行的点滴,之所以现在才写起,是怕时间太久了,会忘掉一些美好的细节。
        到2015年,我和老婆结婚已经3年了,但未有蜜月旅行。15年开年,我们便计划着要补上这次旅行,而选择新西兰的原因是老婆大学时收到了一本新西兰的画册,我们要去看看新西兰是不是真的美如画。

准备

这次真的是穷游,省钱但费力,路线为“香港马尼拉悉尼基督城“,香港悉尼菲律宾廉价航空,悉尼基督城为捷星航空,两个人来回机票总共15000元人民币左右。
        买完机票后就开始准备相关事宜了,首先就是要准备新西兰签证,我们委托一个中介结构办理,加上澳大利亚的过境签,总共3500元左右。最后拿到了两年不限次的新西兰签证。
        然后在BRITZ房车官网预定房车,9天租金约人民币6000多元。(BRITZ价位中等,车不新不旧,而另一个品牌MAUI为高档车,都为新车,价格也较高。)
        接着就是翻译驾驶证了,马云家找的,便宜方便。
        最后就是攻略了,网上找到了一个合适9天的路线,实际路线我们也进行了调整。

衣食住行

一、衣
        时间为国庆节期间,新西兰为初春。在新西兰的9天,最高温为23℃,最低为5℃。基本一条厚裤子,再带一件外套即可。下面是我的衣着。↓

由于房车营地都有洗衣机和烘干机,所以只需要两套衣服即可。如果嫌麻烦,直接就穿一套也行,戴套睡衣即可。↓

二、食
        由于房车里面餐具、冰箱和煤气灶等一应俱全,再加上穷游的理念,所有基本上我们90%都是自己动手做饭,但实际上吃的最多的还是面条。
        新西兰超市里面的肉、牛奶和猕猴桃很便宜,其他就基本比中国贵了。
        在超市看到李锦记比较多,老干妈比较少。
        下图为租车后的第一次自己做饭。(有点卖相不好就是了)↓

三、住
        既然是房车,当然是住车里面了,晚上把床板放下,然后铺上被子,就是一张双人床,当然驾驶位的上面也可以睡人,但是我们选择了放行李。↓

晚上房车需要充电和加水。↓

这几个晚上我们选择的都是新西兰的知名房车营地TOP10,1个人40纽币左右(当时的汇率大概是1:4,现在已经涨到1:4.7了)。↓

每个营地设备齐全,厨房、卫生间、洗浴室、休闲室及洗衣房等,洗衣房有投币的洗衣机和烘干机。洗衣一次4纽币,烘干也是4纽币。↓

四,行
        我们租的房车为VOYAGER,虽然两个人,但是选择4床位的,空间会大点;不带卫生间(考虑到成本及营地也会有卫生间)。↓

车型为丰田海狮、3.0L柴油、自动两驱、长宽高为5.38X1.88X2.8m。↓

新西兰为左侧行驶,虽然已经做好了心里准备,但是刚上路的前十分钟,还是蒙圈状态。↓

新西兰的交通还是一个特点是环岛和单向桥很多。环岛用来替代红绿灯;而单向桥,只有一个车道,所以有GIVE WAY的一侧,要礼让对方。↓

新西兰高速全国免费,不过由于新西兰全国人口只有深圳的1/3,所以基本高速每边只有一条车道,且限速100,当需要超车,有两种选择,虚线时跨到对面车道去超车,或者等个几十公里有一条很短的超车道。当然,房车也跑不快,基本上我都是跑到60~70左右。↓

五、其他
        上网:一般营地有WIFI,有些免费两个小时,有些会直接收费使用。但是在街上注意到有SPARK岗亭的话,在那附近可以蹭1G的流量。如果想随时分享美景美食,可以在机场搞一个旅游卡。↓

插座:新西兰为3厢插头,没有国内的两厢插头,所以只需要带个排插就可以了。

加油:都为自助式加油,加好了之后告诉收银员几号箱就可以了。油价和国内差不多。↓

行程

9月26日:18点从香港马尼拉,然后飞悉尼
9月27日:早上8:45到悉尼,出机场玩几个小时后,晚上18:40飞基督城
9月28日:凌晨到基督城(Christchurch),租车
9月29日:房车之旅开始,Christchurch到Greymouth
9月30日:Greymouth到Franz Joseph
10月1日:Franz Joseph到Wanaka
10月2日:Wanaka到Queenstown
10月3日:Queenstown到Omarama
10月4日:Omarama到Timaru
10月5日:Timaru到Christchurch
10月6日:Christchurch市内游玩一上午,下午还车
10月7日:凌晨出发回国

12天的旅程开始

9月26日:香港飞往悉尼

我家在深圳,去香港还算方便,所以中午吃完饭,就去往蛇口码头坐船,行旅托运好了之后,便上船出发了。↓

晚上6点的飞机,在码头坐地铁到航站楼。↓

晚上8点10分在马尼拉机场转机,让我吃惊的是,他们居然是人工安检,带着手套手动查包!↓

9月27日:悉尼飞往基督城

早上8点45分到悉尼机场,美好的事是在飞机上第一次看到了澳洲的日出。↓

出机场便看见一辆加长林肯。↓

由于飞往基督城的航班为晚上6点40分,于是在机场用新西兰币换了些澳元之后,便准备出机场到歌剧院去看看。
        我们选择乘坐Airportlink,在地铁买了一日往返票,总共7站,两个人一共换了70多澳元,要知道澳元兑人民币可是1:5。(悉尼的消费很高,一瓶水3澳元)↓

我们从从International到Circular Quay。↓

见到了海港大桥和悉尼歌剧院。↓

新西兰9天之旅开始

9月28日:到达基督城

凌晨0点50分到达基督城,原本计划就耗到天亮直接去取车,但是飞机实在折腾得太疲劳了,于是在悉尼的时候就预定了基督城机场附近的Sudima酒店。
        到了机场时候,打电话让酒店的Shuttle Bus来接,由于不知道新西兰的规矩,给了司机5澳元作为小费。(实际新西兰无需小费)
        新西兰分夏令时和冬令时,当天刚好是冬令转到夏令的一天,都搞不懂到底到几点了。
        休息了一晚上之后,又是精力充沛的小坦克了!
        早安,基督城!(酒店外景)↓

让酒店的车送到了租车的地方RV Supercentre↓

租车中心50%是中国人,利用等待的时间,我们去Countdown超市买了很多食物和生活用品。
        车到手了。↓

下午四点多到了TOP 10营地,办了会员卡,并拿到了网点图。(TOP 10的大姐人很好,喜欢开玩笑。)↓

营地很安静,有很多野鸭子,它们并不怕人。↓

路上的7天开始了!

1. Christchurch to Greymouth

9月29日早上10点,从Christchurch的Top10营地出发,旅程开始了。↓

雪山融化形成小溪流,在公路旁边。↓

途径Lake Lyndon,正值中午,在湖边吃了午饭(老婆从韩国带回的面条)。↓

Castle Hill,天然的石头堆。这里遇到一对台湾情侣,帮我们拍了合照。↓

经过一段崎岖的山路后到达Arthur's Pass,路上很多被撞死的Kiwi。↓

Lake Pearson↓

在这看到了黑天鹅。↓

到达Greymouth。↓

Greymouth的营地靠近西海岸,看日落正好。不过奇怪的是,沙子不是黄色的,而是黑色的。↓

2. Greymouth to Franz Joseph

9月30日,从TOP10准备出发

前方HOKITIKA。↓

拐进了一个小道,曲径通幽。↓

进来之后别有洞天,有个MAHINAPUA LAKE。↓

湖遭到水草入侵。↓

这里有个无人看管营地,自觉缴费,每人6纽币。↓

前方到达ROSS。↓

到中午了,天也有点阴,开进一条很偏的小路,进入一个原本是直升机起降点,但是由于天气临时关闭的地方。中午在此吃饭,周围一个人都没有,还有偷车贼的警告,总感觉不安。↓

继续赶路,LAKE WAHAPO,由于天气不好,略显沧桑。↓

到达Franz Joseph时已经开始下小雨了。洗完澡,烘干衣服,休息了。↓

3. Franz joseph to Wanaka

10月1日,原计划去FRANZ JOSEF GRACIER或FOX GRACIER去冰川徒步,但是雨未停,只好简单路过。
        FRANZ JOSEF GRACIER,由于有冰川的颗粒,水特别绿。↓

BRUCE BAY↓

LAKE PARINGA,在此午餐。(有个小插曲,正在做饭的时候,一个貌似来自东欧的女人过来找我,说她们小两口的车启动不了,过去一看,结果是挂在了D挡。)↓

KNIGHTS POINT LOOKOUT,在这里碰到了一个上海旅游团。↓

从KNIGHTS POINT出来是下坡路,感觉快开到海里了。↓

前方HAAST。↓

LAKE HAWEA,已经放晴了,美好的事又发生了,天边出现了彩虹。↓

到达WANAKA。↓

4. Wanaka to Queenstown

10月2日,Wanaka早上的营地,在小山坡上。↓

LAKE WANAKA↓

湖对面的大片草地。↓

从WANAKA到QUEENSTOWN,基本都是下坡路,哲理的山路十八弯啊。↓

到达QUEENSTWON。↓

这里是世界极限运动的发源地,我们不敢也不太舍得玩蹦极,就选择的一项传统的项目SHOTOVER。
        有个名人墙,中国的王祖蓝,姚晨来这玩过。↓

SHOTOVER的司机会故意假装撞到石壁,然后迅速避开。比漂流会更刺激点。↓

晚上我们吃的FERGBERG,这是新西兰著名的汉堡,没有分店,只有QUEENSTOWN一家,所以排队场面颇为壮观。↓

5. Queenstown to Omarama

10月3日,到山上转了一下。↓

登山之前,把车停在BOUNDARY街的公共停车场,2纽币停一天,自己缴费,无人看管。↓

停车场旁边是图书馆,门口在处理一些书籍,都非常便宜,我选了一本BLACK HILLS,0.5纽币一本,但当时我没零钱,掏出20元,管理员是一个阿姨,她说把这本书送给我做礼物。
        离开QUEENSTOWN之前我找到了零钱,于是又去找到她,告诉她我想把上午的那本书钱给补上,她笑着接受了。
        这一切都很美好!↓

离开QUEENSTWON,路过一个蹦极中心,进去看了一下。↓

经过GIBBSTON,产葡萄酒,很多葡萄藤。↓

KAWARAU,一条古老的小溪。↓

很长的灌溉机。↓

到达OMARAMA,开始刮风了。↓

吃完晚饭,准备休息了。↓

6. Omarama to Timaru

10月4日,原本计划去moutain cook看星空的,无奈超级大风,经过询问ISITE的工作人员,一个阿姨,建议我们还是不要去了。只好作罢,改道去TIMARU。
        经过LAKE RUATANIWHA碰到一群上海游客,一个整形医生帮我们拍了合照。↓

LAKE PUKAKI,这是已经有沙尘暴的迹象了。↓

LAKE TEKAPO↓

沙尘暴来了。↓

沙尘暴过了之后又是晴天。路过PLEASANT POINT小镇,有小火车,很有爱。↓

抵达TIMARU,有个号称新西兰最便宜的超市。↓

CANTERBURY BAY旁边有个大草坪。↓

7. Timaru to Christchurch

10月5日,Geraldine镇汽车博物馆,看馆的是个老头,每个人15块,我们给了张100的,他半天才找明白钱。↓

TEMUKA,有一家做陶瓷的,手工制作,我们买了两个杯子。
        我们其实还想买个花瓶的,于是问到店员,她说虽然她们店里也有,但是都是景德镇造的,不建议我们买。

中午经过RAKAIA,新西兰的三文鱼之都,在这午餐。
        总共点了三份,一份是烟熏三文鱼沙拉,一份是煎三文鱼配面条,一份是西红柿汤配自制面包。↓

又回到Christchurh的TOP10了。↓

路上7天结束了↑

10月6日:Christchurch市内游玩、还车

上午在AVON RIVER转了一下,河边的道路由于11年的地震,都已坑坑洼洼。↓

下午还车,从45500公里开始,开到46859,七天将近1400公里。
        还车之后,回到TOP10,之前在那预定了一个房间。
        还车有个小插曲,找不到租车中心了,找了半天,最后加油站碰到几个韩国人也要去还车,跟着他们一起才找到地方。↓

新西兰9天之旅结束↑

10月7日:回国

提前在TOP 10 预定的SUPER SHUTTLE BUS,早上3.30来接我们去机场。(TOP 10工作人员开玩笑说我们坐的是RADAR FLIGHT)↓

后记

新西兰9天(路上7天)的发现之旅,看见了这里的人们开朗友善,热爱生活,在新西兰,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来临!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7-18 13:53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7-18 14:25

楼主,我要成为你的粉丝,求个微信或微博

2016-07-18 14:28

引用 landman 发表于 2016-07-18 13:53:47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landman:如果自驾游的话,可以不用租房车的,建议租个suv,这样能深入当地民情,体验风土人情。😂

2016-07-18 16:56

路途比天空还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