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就去做 巴厘岛11日自驾+义工(未完待续)

• 出发时间/2016-06-07

吐槽

巴厘岛前就有了解到机场海关的腐败。常有中国游客在巴厘岛入境及出境时被索要小费,令人不解的是竟有很多游客听从海关人员的“要求”,希望以后到巴厘岛旅游的游客不再惯着巴厘岛海关,制止他们的违法行为。

前言

本文从“行程安排”后并无太多可借鉴攻略,写这篇游记主要是为留着自己以后看。所以如果大家想了解攻略的话可只看Tips和行程安排,或留言、私信。

我热爱自由和疯狂,巴厘岛的海不如塞班马代蓝,不如塞班清,但它却有着满足我自由和疯狂几乎全部的东西。南北摩托自驾,没有潜伴和潜水电脑的自由潜,悬崖跳水和世界肚脐徒步。我喜欢到那些多数人不到的地方去,感受只有少数人才能感受到的美景。这次唯一的可惜,就是没有时间到西部secret garden的Aling-Aling waterfall。

说到这次旅行,真的是巧合中的巧合。今年三月偶然发现了学校创行发布的Gapper义工旅行,一直想参加义工旅行的我便毫不犹豫的报了名,并成功拉上了一起踢球的汪汪,我们选择的是巴厘岛的海龟保护项目。但由于报名时间较晚且人数限制,我们认为几乎是不可能报上名的。所以我也没太在意,一直忙着做其他地方的行程安排,对巴厘岛几乎还一无所知。直到4月底Gapper发来邮件说报名成功才开始了解这个和我第一印象完全不同的神奇的小岛。后来在我和汪汪的拉拢下梓豪也加入了我们的行列,并被我拉入了潜水的坑。于是在我们做义工的几天里他便去学他的open water。

Tips

1. 巴厘岛打出租认准蓝鸟,是正规出租,打表。其他出租外表和蓝鸟非常接近,却没有打表,价格基本贵一倍。

2. 巴厘岛租摩托不需要驾照,交警常会拦下外国游客要求检查驾照,所以必须要给小费贿赂警察。如果看到前方有警察且交通状况良好,可以适当加速冲过去假装没看到警察。

3. 在蓝梦岛租摩托时用谷歌地图一定不要用“步行”导航,我们在蓝梦岛不小心用了“步行”,结果被带到了完全不是人走的荒无人烟的各种爬坡的碎石路,耽误了很多时间。

4. 想预定摩托可以在许多网站预定,但似乎有些需要翻墙才可以登上。巴厘岛多数租车公司不会保证摩托满油(而且很多摩托的油量表是坏的),所以在租车时记得特意询问。Bigbike应该是巴厘岛第二大租车公司,且不需要在网上预付款。而且从我们的租车经历来看,我们在巴厘岛租了4家的车,Bigbike租车时间最久也最贵,但油耗低,速度快。其他三家全部油耗极高且速度偏低,而且剩下三家在油量表速度表和大灯均有损坏无法使用。

5. 建议多准备些1w这样面值的钱 方便给小费。但是永远永远 不要 给 政府工作人员比如海关 小费。

6. 若在北部浮潜建议穿防晒服,图蓝奔和Amed水母非常多,而且蛰人非常疼。蓝梦岛因为没下水所以不清楚。

7. 这个tip送给那些想要去攀登阿贡火山的人。阿贡火山大体上分为三条线路,介绍其中的两条线路。所以在预定阿贡徒步时一定要表达清楚你想去的路线。
第一条(多数人):从山脚下的供奉阿贡的寺庙开始,到海拔3000m左右的火山口看日出,这条路线是看日出和南部风景的最佳路线。多数都是凌晨1——2点开始攀登。
第二条:一般为早上开始攀登,目标是火山口的另一侧,也就是真正的最高峰海拔3200m。这段路可以欣赏巴厘岛中部的风景。
阿贡火山危险系数较高 建议做好登山措施,我们的向导告诉我们每年都会有人丧命于此,他的一个向导朋友去年8月就在下山时不幸遇难。

8. Amed的日本沉船潜点在我们去的时候海面简直被垃圾覆盖,体验非常差。US Liberty沉船最好上午去,能见度高,若是浮潜和自由潜不用纠结从哪里入水,大致找个地方下水都能看到它,因为liberty实在是太大了。水肺潜水从图蓝奔下水是真心难!不要穿套脚式蛙鞋!

9. 几个cliff jump点:Aling-Aling waterfall         5m&15m(应该是)
               蓝梦岛:Blue lagoon                     15m(但我们去时风浪很大 不让跳水,不知道是永久禁止 还是季节性)
                            Mahana point                   5m&15m(收费)

10. 建议翻墙用谷歌地图查景点路线,信息非常全面。

11. 个人认为巴厘岛中部往北比南部更值得一去。

12. 巴厘岛只有一条高速路,全程2000印尼盾。这高速公路挺壮观的 值得走一走,不会有交警查驾照。

如果您也想租车走,可以借鉴这个对比图。其中部分也提供小客车的租赁。(参考 http://www.bali-motorbike-rental.com/)

行程安排

由于在澳门上学,所以我们选择了6月7号晚香港出发新加坡转机的虎航,第二天上午9点多准时抵达巴厘岛登巴萨机场。

6.8 登巴萨机场取在BigBike预约的摩托车,途径乌布皇宫和梯田,穿过巴图尔火山和巴图尔湖,最终到达位于图蓝本的Ocean View Dive Resort。

6.9 前往Amed的日本沉船自由潜,回到图蓝奔后在自由号沉船潜水。

6.10 凌晨0点出发“世界肚脐”——阿贡火山

6.11 继续图蓝奔潜水,下午退房返回库塔

6.12 蓝梦岛摩托一日游,晚上我和汪汪前往Gapper的homestay,梓豪前往库塔准备着他的潜水初体验。

6.13——6.17 Gapper义工

6.18 上午收拾行李 下午继续租摩托到库塔海滩看日落,晚上前往机场,旅行结束。

正文

第一天

前脚在珠海送走我妈,后脚回到澳门便开始收拾着准备带回家的行李。要知道我是一个崇尚简单化的人,出门旅行能带一个包绝不多拉一个旅行箱。然而由于学期末必须退宿,只好拉上了几乎一学期的家当和汪汪、梓豪踏上了去往巴厘岛的旅行。

6月7号中午退宿后,我们从外港码头乘坐新光飞航直奔香港赤鱲角机场。到达机场后迅速办理了登机牌儿退了船票税便开始了漫长的等待~

历经三个半小时的飞行,在凌晨2点半抵达了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在等待的这几个小时里我们好好感受了这座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球最佳机场的地方。通过这短短几个小时的体验,我认为樟宜机场能连续两年卫冕的原因就是在意细节和非常周到的服务意识,这两点也正是国内非常缺乏的,人们总是不在意细节,糊弄完事,服务意识更是欠缺,前一阵子看了海底捞一个视频,服务员必须微笑服务,有顾客招呼必须小跑过去,这正是许多人所缺少的,人们总是以利益的角度出发,却丢失了最重要的服务意识。许多国家管理的部门,比如水电类公司更是如此,形成垄断便毫不在意服务意识。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终于,等到了早上7点,迎着日出~下一站终点站——巴厘岛

六月八号9点20分飞机抵达了巴厘岛机场~过海关时一切都还算顺利,只是在最后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正当我们以为已经顺利入境的时候几个工作人员拦下了我们要求检查我们的行李,在看到飞行器后他说这个是不允许带入境的,然后说要扣留航拍器,于是我们告诉他们我们是学生,这个航拍器是为了完成学校的作业,还可以促进你们的旅游等等biaji biaji,然后他们商量了一下 给我们放了行。

由于我们选择第一天一路向北直奔图蓝奔,所以计划把大件行李先寄存在机场。紧接着跟着Bigbike的小哥儿去取我们的摩托~那小哥儿看我们三个青涩的面孔明显是不放心把摩托交给我们啊,还好摩托简单易上手。梓豪带着汪汪,我背着我的大脚蹼开始向北部进发。

巴厘岛的路口总是有着形式各异的雕塑,有些是骑士,有些是革命英雄,而有些则是印度教中的神明。

印尼是摩托车生产和持有大国。印尼的摩托车年产量仅次于中国印度,排名第三,而印尼摩托车持有量更是几乎一家一辆甚至一家多辆。所以在印尼,摩托是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就像图片中一样,在巴厘岛的街道上,摩托车密密麻麻,见缝插针,行驶混乱,如过街老鼠一般不受待见,所以在市区骑摩托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情。驶离充满尾气的市区,我们开始了漫长而枯燥的骑行。在这段骑行近1小时后,我们转向了一条支路,而这条路的景色则俨然不同!两边是开阔的稻田,到田里的水衬着蓝天白云,在这条人少车少的路上我们也第一次看到了我们即将征服的世界肚脐“阿贡火山”。放眼望去,阿贡火山远远高出周围的山脉一倍多,火山口冲破云层直上云霄,甚是壮观。

在这次的南北征战中,我们总结了一个规律,那就是:不要走主路,主路车多风景少,而小路风景优美!而且路况极佳,车少人少。

2小时后我们回到了主路,马上便到达了圣猴森林,因为有了解到岛上很多景点都有猴哥在,所以我们没有把这里放做重点,然而尽管只是路过,我们也看到了树上墙上许许多多的悟空们。没过多久我们终于到达了第一站:乌布皇宫!

停车后经过乌布市场,感受到了浓浓的印度教和巴厘岛奇特音乐的异国韵味。但进入乌布皇宫后我的第一感觉是:我是不是来错了!?乌布皇宫怎么可能会这么小,我们途中经过了那么多类似的皇宫可都要比这大出几倍去呢。不过乌布皇宫之所以是乌布皇宫,也是有它的道理的。它整体建筑虽古旧但沉稳,建筑的细节刻画如同欧洲建筑一样一丝不苟。在这里忍不住想说:乌布皇宫里很多警告标识都特地用中文注明,一是因为中国游客众多,二呢我认为也有部分原因是因为很多国人有意或无意做过一些不讲文明的事情。

很快感受完了乌布皇宫的古色古香,我们又上路了。在乌布皇宫附近我们加了第一次油,巴厘岛的汽油真是便宜到吐血,从1/5加到满才不到8块钱。我原定的计划是向东绕去圣泉寺,但讨论了一下 由于时间问题我们决定暂且放弃圣泉寺,等义工周再去。于是我们一路向北直奔梯田。这段路的风景非常棒,两边是山谷河流,有时还有大片的稻田。由于南半球现在是冬季,所以日落的很早,三四点钟的天就如同北京的7点一样,左边的天被太阳染成了金色。梯田不大,相比元阳实在是差太远了,草草地下到梯田底下照照相看看景,上来买了一瓶比汽油还贵的可乐,开始向第一天的终点站——图蓝奔!!!进发!

离开梯田没多久,便开始了我们的第一段山路。这是一段非常美的山路,路非常好走,回头就可以看到伴着落日的巴厘岛南部和大海。随着海拔的上升温度也明显降低,然而我千里迢迢带来为爬阿贡用的长袖却落在了行李箱里。这段路的结尾是一个丁字路口,在这里我们第一次近距离看到了京达马尼火山和它脚下的湖泊以及雄伟壮观的阿贡,如果为这一路上的景色排名,这个地方一定是第一。但可惜多数去往图蓝奔和京达马尼的车往往走的是东部的大路,错过这样的景色、错过巴厘岛的北部,真的非常可惜。

PS:剩下的路程由于难以行进所以安全起见没有拍照..只好把最美的景象留在脑中。

去往巴图尔的下山路,是今天遇到的第一条难路。首先路面状况非常糟糕,路面翻浆、碎石、坑洼,加上超级陡坡和发卡弯。我还带着汪汪,只好全程左右手闸捏死往下走。然而谁知道这只是开始,紧接着穿越湖泊和火山的路面也大同小异,只是没有了各种陡坡。途中我们见到了当地与游客隔绝的村民们最真实的生活,更有幸体验到了他们的淳朴。我们见到了孩子们在土地上踢球,见到很小的孩子就可以把山地车骑得像BMX一样。一路上也遇到了无数好心村民的帮忙。要知道在我们问路时,很多村民告诉我们的是,前面没有路可以去图蓝奔,必须从东部走,原因就是前面的路太难走了。但当时已经接近5点,如果回到东部,第一天几乎就不可能到达图蓝奔,所以只好硬着头皮往前开。终于,我们遇到了最难的一段爬坡路。

我喜欢旅行,一个原因也是因为每次在旅行时都会遇到无数的感动和帮助,这些事情让我们的旅行过程更加丰满。

一个村民看到我们主动上前帮我们指路,并提醒我们那里非常难走,很危险,要两个小时多才能翻过这座山。但只有当我们真正到了山脚下,才意识到他指的难走是什么概念。超过45度的大坡,翻浆碎石坑洼已经是这里的标配。狭窄的路面,一边就是悬崖。在上这段路的过程发生了好几段险情,还好由当地村民路过赶忙跑来帮忙。最令人感动的是,因为路面难走没有路灯荒无人烟,一个村民竟主动提出帮我们载着汪汪带着我们走,让我们紧跟在他后面,因为前面的路有很多大坑,可因为天黑很难看清。就这样我们跑了一个小时,眼前是壮观的北部海岸线,从西向东落日的余晖到一片漆黑,景色之壮观难以言表。就是这样疯狂的路程才能让我们看到这些别的游客难以看到的壮观的美景。

这一个多小时后,终于走完了最难走的路,和村民道谢时真的是感觉无法表达对他的感激,能带我们走这么远 却什么都不要,这样的淳朴真的是南部人缺少的。剩下的下坡路,伴着阴风、茂密的森林以及伸手不见五指的夜路一路捏着前后闸,讲着传说中印尼人死后尸体自己走去坟墓的传说鬼故事走完了剩下的一个多小时。途中有一阵子梓豪的车由于打滑还被我和汪汪甩下了一段距离,这样的夜路不知道那时他的心理阴影面积有多大。。。后来我们就一直看着后视镜确保他和我们在视线范围内,一直杀到沿海的主路。

尽管还有将近一个小时的路,但此时此刻的感觉就像到家了一样!我们想的只有吃饭睡觉!到了ocean view后开了房加了床就冲去他们的餐厅吃饭!吃完饭回去拿上脚蹼就到泳池泡着休息,汪汪自己体验着浮潜,梓豪还在刻苦练习法兰佐(然而最后没什么卵用),我为着后两天的自由潜继续着泳池动态练习。完事儿后回去洗完澡一沾床就睡着!充实的第一天就这样过去了,感觉这十一天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第一天。

此处必须插个嘴,我们住的ocean view,定下来的价格200多点rmb,一整扇落地窗,一个大阳台,说好的园景房活生生一个无敌海景房,看星星看海消磨时间好去处。第二天早上醒来时一看到窗外的风景立马打鸡血!

第二天

第一天累到身体被掏空的我们连窗帘都没挂就晕死过去了,第二天早上八点四十醒来时困到爆炸的我看到窗外的风景立刻满血复活,在给Bigbike回复邮件帮我们的摩托给他们报了平安后立马下去吃饭,吃完饭我们便动身前往Amed的日本沉船,很遗憾我在网上没有找到这条船的前世今生。在前面的行程里我贴出了这条路线,这条路途经了几个远观阿贡火山最棒的地点,在Amed又有很长一段沿海公路,景色超赞。

去时走走停停大概花费了2h(不要看谷歌地图写出的时间,因为巴厘岛的道路状况和地形不是非常乐观)。水的深度缓慢下降,不时的有成片的垃圾漂来,水中的珊瑚集中在沉船附近,沉船不大,但也很漂亮,有很多的珊瑚鱼,流不大深度不深,适合浮潜和自由潜新手练习。

别问我为什么把背心穿在了防晒服外面。。。太激动一时脑残导致的。。。。那天把呼吸管的卡口也別反了。。第一次下潜上升时看到下面有个呼吸管。。心想是谁的呼吸管也不看好了,结果出水后发现是自己的呼吸管。。

下图杀马特发型

但可惜的是,水中的垃圾着实是破坏了潜水的气氛!一只老鼠毁一锅粥!

如下图,时不时就会有垃圾飘到周围。

出水后已经是12点多,我们在Amed一家小餐馆吃了饭,梓豪莫名其妙的点了一杯酒,在我们着实听不懂餐馆小哥的印尼英语发音时旁边一对老外老夫妇跟我们告诉我们那是威士忌,于是梓豪便背上了酒后驾驶的罪名哈哈哈。

贴张全家福

回到度假村后我们马不停蹄直接下到海边,在询问了一个当地人沉船位置未果时一个似乎是日本的女潜客告诉我们从这里随便下水往前游就能看到沉船,沉船之大让它不可能逃过我们的眼睛。下水后水深迅速下降,刚游出不到20米水就已经有10米多深,且能见度极差!时不时我们看到身下的潜水员游过并消失在我们的视线里,只有一团一团的气泡从水下升起。我曾一直以为我们在一片火山灰的沙地上,直到潜下去后才发现,那一整片原来是沉船的甲板,可见这艘沉船之大。

USAT Liberty,是美国联邦造船厂的产物。很多人误认为它是二战时的一艘军舰,可事实上这艘船早在一战时便被造出,用于货物运输,也就是货轮。它在1942年一月11号从澳大利亚运送货物到菲律宾的途中在龙目岛附近被日军潜艇的鱼雷击中,随着船舱积水增加,Liberty举步难移,最终搁浅在了巴厘岛的图蓝奔海滩(便于转移货物)。在1963年阿贡火山的大喷发(阿贡火山每50年左右会有一次大喷发)中海滩受到波及,它沉到了7—32米的水中。(参考维基百科,https://en.wikipedia.org/wiki/USAT_Liberty)

玩过头的我们准备离开时才发现太阳都下山了,打道回府,吃饭睡觉!为了明天的世界肚脐给自己充电

第三天

也许是因为太兴奋,我直到10点半多才睡着,然而11点半就又要起床了!起床刷牙洗脸收拾!把长袖落在机场的我只好穿着短裤套了一层短袖出发。半夜12点的图蓝奔是如此安静,来到这儿的第一天我便爱上了这个低调的地方。到了度假村门口发现司机师傅早已恭候我们多时,打招呼简单的问候后我们便出发了。

夜晚的北部安静得窒息,随着海拔升高,温度越来越低,而路也越来越难走。一路没有灯光的盘山路,到了最后几段爬坡路甚至我们的小破车把吃奶的劲使出来也只能勉强前进。这段路上我一直不太敢睡觉,因为司机师傅晚上10点多就得从南部出发到图蓝奔来接我们,现在又要爬这么危险的路,这疲劳驾驶太严重了,万一出点事儿多尴尬。终于,老司机就是老司机,无惊无险,我们在凌晨一点多到达了阿贡的“大本营”。(我们选择的是去看日出的那条线路,也就是行程安排中的第一条)

忍不住想说一下,京达马尼火山也就是巴图尔火山,海拔1700米多,阿贡火山海拔3100米多。站在这两个山顶所能感受到的是绝然不同的,所以如果你做好了徒步的准备而身体条件也允许,那就来阿贡吧。

刚一下车负责我们的向导Marty便迎了上了和我们握手致意,他在阿贡的脚下长大,让他来胜任这份工作再合适不过。(阿贡火山前些年是可以自行徒步的,但由于其难度及危险系数较高且几乎没有路可走只能向大致方向前进,每年因为徒步阿贡导致的死亡事件过多,而阿贡火山又被当地人奉为巴厘岛的圣山。政府出台规定所有登山客必须由当地向导带领才可上山,一来减少了意外的发生,二又促进了旅游就业,一举两得。)Marty是个很热心很负责任的导游,我很多次感叹这次徒步是如此幸运,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这些人。

登山前我们来到这一片黑漆漆中唯一的一处灯光前,签了登山名单,拿了头灯,同时遇到了误打误撞成了我们队友的奥地利人Alex。我特别佩服Alex,他学工程师毕业,在工程师如此吃香的德国当起了工程师,几年后他辞掉了工作开始环游世界。如今一个人骑着摩托跑到这里来报名徒步,真的让我非常敬佩和羡慕。

由于一个向导只能带3名登山客,所以我们只能先出发,Alex便等着后面来的登山客一起上山。首先是200台阶的热身,台阶的尽头是供奉阿贡的寺庙。不一会另一个向导带着Alex和一对西班牙母女也跟了上来。这对来自马德里的母亲带着她大概20岁出头的女儿来到阿贡徒步让我很惊讶,想一想在中国,这样的人会有多少。在我看到蚂蜂窝阿贡火山的点评中,不少点评说阿贡火山不值得到山上去,在远处看一看就好了之类的话。更尴尬的是看起来一些人把京达马尼(也就是巴图尔)和阿贡搞混了。。。

我们在庙下烧了香祈求神明的保佑后便从庙宇的侧面绕到了树林里。向导说我们年轻人体力好,预计4个小时就能登顶。因为巴厘岛的行程安排和攻略都是我做的,所以对于阿贡没有路的“路”我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梓豪和汪汪是着实吓了一尿。我们跟着Marty走着我们看不见只有他们当地向导才能在脑子里分辨出来的所谓的“路”前进,如果让我评论这一路,那就是上山本无路,心中有路便是路!一失足尸体都找不回来。

随着海拔的上升,植被的变化非常明显,从最初的茂密的树林,植被种类非常丰富,身边有着很多很多的大树,到了1/3左右的路程便只剩下了零星的灌木丛。回头便能看到南部市区的点点灯光,向右则能看到相隔甚远的龙目岛上的灯光,抬头便是满天繁星。

不久后在我们休息时Alex和马德里母女三人追上了我们。正当我们诧异他们的向导在哪儿的时候西班牙阿姨告诉我们他犯肠胃炎了,于是自己先解决着 让三人上来先跟着我们。这很尴尬啊 在鸟不拉屎的地方闹肠胃炎会是种怎样得体验。不一会他们的向导又满血复活追了上来,在中场休息10分钟调整后,我们8个人便一起开始了下半场的徒步。在不到1/2的地方几乎就看不到任何植被了,剩下的只有火山岩、火山岩和火山岩。所以下半场便成了上山最艰难最危险的路段。我们手脚并用,向导说着非常印尼的汉语和西语“加油”,向最后的终点进发。终于在5点10分我们到达了观赏日出最棒的地点。

本身不打算拍延时摄影的我一时兴起匆忙的算了一下时间调了拍摄间隔,其他什么都没有设置..便立好了Gopro。这时Marty拿出了给我们带来的早餐—几块甜点鸡蛋和一杯超好喝的热茶。在冻成狗的山顶没什么比一杯热茶更温暖的了。我们坐在岩石上,等待着日出,随着天空颜色的变化,太阳一点一点出现在海平面。这时我们才发现原来在这海拔3000米的山顶居然还居住着一群猴子!真羡慕他们每天都能看到这么美的日出。

猴王

这时我跟汪汪和梓豪开玩笑说 阿贡的喷发周期是50年,每50年左右会有一次大喷发。上次大喷发可是1963年,前两年阿贡有过小喷发,这掐指一算,岂不是现在正好要大喷发了吗。这要是喷了,跑可跑不了。这要是家里亲戚老人在身边肯定得说我老乱说话^_^;。看完了日出最高潮的部分,7点多所有人便开始下山了。唯有我们和Alex,还有向导Marty留下来不舍得离开。这里必须感谢一下Marty,其他三个向导都带着他们的人下山了 这样自己也能早点回去睡觉,毕竟这是他们的工作,一周要上三次山。唯独我们的向导Marty一直等着我们,和我们一起在山顶照照相聊聊天。太阳升起来后我们便注意到了阿贡那和它本身一样壮观的影子,它的影子导致阿贡西边周围的村庄每天只有下午才能感受到阳光。

早上8点多,我们开始收拾东西准备下山。汪汪和梓豪似乎觉得前1/2下山路也就是布满火山岩的路最难走,但我倒觉得这是最好走的路。Marty带着我和Alex走在最前面,一会便落出汪汪和梓豪很远。后来便是我和Alex朝着大概的方向看着哪儿好走便走哪儿,Marty在后面接应汪汪和梓豪。这一路上我们说的最多的就是Almost there!和Never Again!

下到出现灌木丛和一些较矮的植被的地方,我们遇到了一波上行的日本团队。我再次感到惊讶,这个团队里全部都是老头老太太,大概都是50多岁的人。他们居然能够有精力来到阿贡徒步,反观我们国人真的感觉有些自愧不如。我们打了招呼并互相加油。其中一位日本老女士令我印象最为深刻。她问我是不是中国来的,我们回答是后 她赶紧放过来,放下了登山杖,双手合十鞠躬用稍带口音的中文说出了“你好”,我也赶紧鞠躬回复了一个非常不标准的日语“你好”并给她加油。在下山和上山都达到一个非常疲惫的程度时,这样一个暖心的举动着实是让我感到非常温暖。

随着海拔的降低,脚下踩的便从岩石便成了无数的碎石和渣土。这让下山的路变得无比困难,然而到了这样难走的地方,梓豪倒是跟了上来,于是我们便走走停停等等由Marty亲自护航的汪汪。12点多我们终于回到了躲在云中的寺庙面前!原本已经完全没有力气的我和梓豪最后居然是一路小跑到的寺庙!在寺庙下的一片空地上一坐就不想再起来,当时我们四个的心里都是绝绝对对再也不来阿贡了,一生中有这么一次经历就够了。然而事实上没过两天,我就又开始萌生了以后再去一次的欲望。为了拍到更完美的日出和去到真正的阿贡最高点!

事实上,刚开始下山路没一会我们所有人的水便全部喝光了。一路渴着到达山脚下第一件事就是到凌晨签字的“大本营”买水喝!紧接着我们的司机过来和我们打招呼并恭喜我们,我们和Alex和Marty道了别。一句发自内心的Thank you, Sir根本无法表达对于Marty一路上照顾帮助的感谢。

在回图蓝奔的车上身体被掏空的我们三个便很快昏死了过去,回到住处和司机师傅道了别,我和梓豪拿上摩托钥匙,像残疾人一样走到摩托前,骑上摩托去外面的超市买了罐头面包和泡面。回到房间吃了饭倒头就睡死了过去。

第四天

今天是呆在图蓝奔的最后一天,真的非常不舍得离开这里,不想回到南部去。

这一天首先我要提到的就是梓豪。梓豪这一趟巴厘岛旅行除了没有练会法兰佐以外,真的收获颇丰!在学OW时在不可能看到鲸鲨的地方居然遇到了鲸鲨!由于我前两天跟他提过说:图蓝奔的这个Liberty,很多潜水员选择一早6点就出发,为的就是看隆头鹦哥鱼从沉船里排队出来大便。结果他真的在我和汪汪睡得死死的时候拿着我的Gopro一个人到Liberty浮潜去!!而且不虚此行 他真的见到了水下成群的隆头鹦哥鱼,Liberty的隆头鹦哥鱼个头都很大,而且这个物种被列为“易危”,也就是和最初的鲸鲨是一个等级(现在鲸鲨已经升级为“濒危”)。我真的挺佩服他的勇气,在双腿疼的要死的情况下,居然一早一个人到流不小的Liberty去浮潜。唯一的遗憾!就是他没练会法兰佐,否则就可以下到鹦哥鱼身旁共游了。

早上醒后得知他一早去看到了隆头鹦哥鱼后我也按耐不住了!说走就走!吃完早饭在泳池适应适应,激活潜水反射直接下水。而这一天早上的自由潜,一定是我做出的最正确的选择。

当我迷迷糊糊醒来时梓豪已经抱着我的电脑看今早的录像了。我问他感觉半夜迷迷糊糊听到他起来是不是看球来着,梓豪一脸大写的兴奋,跟我说他早上5点半起来去潜水了。紧接着便把电脑屏幕凑过来,问我隆头鹦哥鱼是不是这个样子“脑袋上面鼓鼓的,跟长了个瘤似的”“对!你看到了?!?!”“是啊!而且有一群!只不过都在水底下,离的有点远。”这段对话一下子把我从周公身边拉了回来,看到视频内心无比的兴奋,更多的是佩服他这勇气。他能一大早拖着下楼都费劲的双腿一个人去深水浮潜,换作我,如果没Buddy在身边,我可不敢一大早去潜水。尽管浮潜和自由潜不能相提并论,但因为疲劳和水深,依旧充满了危险。

实在等不及下水的我叫醒了汪汪,我们直接带着脚蹼下去吃了早饭,汪汪帮我们把手机拿回住处,我和梓豪泡了泡池子便立马下了水。好家伙!今天水里这叫一个热闹,玩水肺的,玩浮潜的,玩自由潜的,都聚在了一起!看到那么多玩自由潜的前辈高手们,感觉自己跟碰见亲人一样。

老司机↑↑↑

上午这次下水最关键的,就是水里的能见度!在日照充足的条件下的能见度应该是最佳的,大概时间为8点—2点。我们下水后发现水中的能见度要明显优于早上6点和前天傍晚。很快游到了沉船的上方我甚至没有做准备呼吸便急迫的开始了第一次下潜,当时真的好希望有一个电脑表能让我放心的潜到深一点的地方。

我又把潜水背心儿穿外面了。。。别在意这些细节。。。

想当初在第一次接触水肺潜水的时候我心想自己这辈子也不会接触自由潜水,一是因为自认为我不可能在水下憋气那么久并练会法兰佐(水肺潜水利用阀式耳压平衡平衡耳压,而自由潜水中由于压强原因阀式是行不通的,所以必须用法兰佐来进行平衡,且更省力。某人在下潜时尝试用阀式平衡耳压,最后使劲到屁都被挤出来。。仍然没有成功。但事实上,人人都能练会法兰佐,只是时间问题。),二是因为早有了解到它的危险性仅次于低空跳伞排名最危险极限运动第二名。但后来随着更多深入的了解,我慢慢改变了对自由潜水的看法。如果把水肺潜水比作在空中开飞机,那自由潜水就会把你变成一只鸟,让你感受着地球里的“太空”带来的失重和自由。自由潜水使人们能在接触海洋生物的同时不惊吓到它们,与此同时还能锻炼自己的身心,把它比作“水中的瑜伽”再恰当不过了。归根一句话:水肺潜水是探索水中的世界,而自由潜水,是探索你自己。

这次潜水我们非常看到了Liberty清晰的轮廓和外观,并在一次非常偶然的情况下看到了成群的花园鳗。激动得我在水里一个劲儿地拍手试着叫住梓豪,把他拉来花园鳗的上方。以前我在视频里看到的花园鳗感觉都很细,没想到近距离观察发现它们并没有相机拍出的那么细,看来相机是自带了瘦身功能!

花园鳗是群栖类生物,它们露在水中的上半身集体随着海流飘舞。有趣的是,花园鳗是非常胆小的生物,一旦有生物接近它们,它们就会把身体缩回沙土中,直到确认安全后,才会伸出脑袋,确保安全后再伸出它们的身体。这些生物在受到惊吓时甚至会因为过度紧张而死去!所以水肺潜水员因为二级头的呼吸声很难近距离接触它们,而自由潜水员直到离它们很近时它们才会缩回身体。

这次在图蓝奔的潜水也满足了我调戏水肺潜水员的梦想!因为水肺潜水员不能快速升水也不能快速移动,所以我可以拿着相机突然从他们的下面冒出来合个影然后就逃之夭夭~

一上午的潜水最终在梓豪被水母蜇成筛子眼儿的情况下告终。回到住处便已经12点!我们以最快的速度收拾完房间行李,冲了澡便去退了房。带着慢慢的不舍,离开图蓝本。如果下次有机会,我一定会在图蓝奔多住几天,这样西边的secret garden和罗威纳便都可以去好好看看。

回南部的路我选择了正常人会走的东部公路,沿途还能绕绕山看看海闻闻尾气堵堵车。沿途有几段风景非常美丽的路段,一段是盘山公路,可以从远处两山间远眺大海,还有一处是大片的充满生机的梯田和水稻,另一处则是东边第一段靠海的路上那段蓝到窒息的海岸线。只可惜多数地方都因为不方便停车等问题没有照相,但如果有机会这条路值得走一走。

途中我们的午饭是奥巴马的Siomay,Google这个词的意思好像是什么鱼饺之类的东西,味道还不错。奥巴马的Siomay是路边的一个小摊位,小摊姐姐不会说英语但却非常友好有耐心,我们艰难的用手语告诉了她要三份Siomay便坐了下来。不久一个父亲骑着摩托带着他的三个儿子,没错,一个父亲骑着摩托带着他的三个儿子,也过来买Siomay,当我的辣椒酱喷了一手后我试着向她要手纸,这时这个热心的父亲主动充当起了我们的翻译,他告诉我可以直接在旁边的水盆冲洗并停车过来帮我倒水冲手。在买单时他仍然热心地帮我们翻译着姐姐说的话,特别感谢这个热心肠的叔叔能帮到我们,非常感激。在北部被这么多可爱的淳朴的村民们感动坏了,回到南部便感觉到了人们的变化,南部的村民也会帮你,但他们是要报酬的。

因为梓豪约了科大已经做完义工的女生晚上吃饭,所以我们一路狂飙,在大路上大路几乎一直保持在80多到100迈的速度,一路上不停的被石子儿打脸,熬过了这段令人神经紧绷的路程便到了库塔!然而大风大浪过去了小阴沟里翻船,我在最后的路上跟丢了梓豪,然而最后我却先到达了这个不起眼儿的酒店。(由于是过渡酒店,所以我就选择了一个相对差一点的住处)

尽管它不起眼儿,但却还挺不错!我们住的房间本应该是楼房,但因为客房满了,MAYA village便把我们换到了一个附带整个小花园的独栋双层别墅附小阳台。虽然有些阴森诡异,但整体条件还是很好的。不过晚上的一次停电和一楼一次莫名其妙的敲击声倒是让我想起了不少关于印尼的鬼故事。虽然MAYA village位置不好找,但它的位置还是很好的,出来后一整条街都是当地美食!晚上梓豪和汪汪为了看球买回了炸鸡腿儿和超级好吃的炒饭,那炒饭当时对我来说简直是人世间美味之最。

半夜12点多汪汪和梓豪还有精力看球,而我实在是按耐不住对小床的思念和渴望,便先上楼和我的小床谈起了恋爱。然而因为在澳门预定明天船票时我记错了司机师傅来酒店接我们的时间,本应8点出门的我们被我生生记成了9点,于是...尴尬就发生了。

第五天

每次出行,都非常想把每一个有趣的、壮观美丽的地方拍照留念,或是录些视频回来剪辑。但这次因为一直在飙车且很多地方不方便停车照相,遇到的许多值得记录的地方只能把它们刻在脑中。不过其实每次旅行亦是如此,刻在脑中也好,毕竟照出来的照片已经没有了亲眼所见的那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未完待续。

愿你每次旅行都将成为人生的一次经验一笔财富    

2016-07-18 00:12

引用 萧 发表于 2016-07-18 00:12:29 的回复:

回复萧:会的😚

2016-07-18 00:14

引用 于某某某 发表于 2016-07-18 00:14:17 的回复:

会的😚

回复于某某某:我的表情发出去 显示不出来!( ˘ ³˘)♡那就这个好啦

2016-07-18 00:18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7-18 13:25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7-18 13:53

引用 muziliri 发表于 2016-07-18 13:25:15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回复muziliri:哈哈 这次去巴厘岛对我来说是一次特别棒的回忆,非常值得纪念

2016-07-18 13:56

引用 小怿smile 发表于 2016-07-18 13:53:48 的回复:

回复小怿smile:谢谢!😄会的

2016-07-18 13:57

表错表错~~~期待更新~~~~小达人~~~~

2016-07-19 15:16

引用 ko-caicai 发表于 2016-07-19 15:16:08 的回复:

回复ko-caicai:哈哈哈 谢啦😳 有时间就更~

2016-07-19 15:58

写得很好,加油!愿你脚步不停,游记不断,足迹越来越广,人生越来越丰盈!

2016-07-21 21:11

引用 笨马 发表于 2016-07-21 21:11:55 的回复:

回复笨马:嗯嗯

2016-07-22 18:42

你好,请问去阿贡火山的司机和向导都是怎么联系的?你们爬火山期间,司机师傅都是在原地等你们吗?

2016-09-20 15:21

引用 pooy 发表于 2016-09-20 15:21:12 的回复:

回复pooy:你可以上Google搜英文资源,有很多阿贡徒步的套餐,大概每人都要6、700rmb,有一种路线是去多数人常去的山顶,还有一条路是去真正的最高峰。我在国内是淘宝预定的,叫南纬八度,只有去多数人常去那个看日出的山顶的路线,确定人数时间后司机,向导就不用操心了,司机会一直在山下等你们

2016-10-08 17:14

引用 于某某某 发表于 2016-10-08 17:14:07 的回复:

回复于某某某:非常感谢

2016-10-09 00:16

好久没更新了

2016-10-25 03:16

引用 四叶草悦 发表于 2016-10-25 03:16:14 的回复:

回复四叶草悦:嗯嗯!不好意思!最近一直在写,但没有发上去,本想写完一起发,不过打算过两天先发一部分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