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欧洲也转山 之 阿尔卑斯大环线超级摄影自驾攻略

lulu (南京) LV.24
2016-07-16 00:09 1161/6
  • 出发时间/2016-06-01

很久没有详细整理过游记了。主要原因是懒,另一个原因是很多出行都是跟着别人安排好的行程走,对于自由行的人来说提供不了什么有价值的信息。这一次终于彻头彻尾自己动手安排行程走了一趟,并且有一个尽忠职守的导航员每天事无巨细地记录一切,因此打算把这三十天行程编辑一下,尽量完整地呈现出来。
目的地选择了阿尔卑斯环线,因为春天的阿尔卑斯地球人都知道啊!具体有多美,请慢慢看照片。可能有很多人一听到阿尔卑斯就以为是瑞士奥地利意大利法国德国表示很受伤),没错瑞士占尽先机,是因为阿尔卑斯山脉几个著名的山峰都在瑞士,但不代表阿尔卑斯的美景只在瑞士。严格来说,阿尔卑斯山脉起于法国南部的尼斯,收尾在奥地利多瑙河边的维也纳东欧斯洛文尼亚境内也有部分,因此阿尔卑斯山脉横跨七个国家,除了以上提到的六个,还有一个被忽视的列支登士敦,因为它实在太小了。
本次行程原计划完成一个完整的阿尔卑斯环线自驾游,但是最终因为种种条件限制,我们未能达成斯洛文尼亚境内以及尼斯部分。原因有二,一是赫兹租车禁止将车驶入斯洛文尼亚东欧国家,二是三十天时间远远不够。由于瑞士处于阿尔卑斯中央,而且我们2014年专门跑过一趟瑞士,因此瑞士几个著名景区也不在本次环线游之内。不过正好大家可以看看,没有瑞士的阿尔卑斯还是不是阿尔卑斯(小伙伴们一起喊“没有瑞士我们一样吊炸天!”)
顺手贴上一张意大利DOLOMITI的照片(下图)

行前准备

1)签证。
这个问题我不想多废话了,现在网上签证攻略满天飞,要搞定一个申根不是什么难事。我们签的是法国,从巴黎进出,所以不免要开一段从巴黎阿尔卑斯山区的路程。其实也不算白开,往返法国境内路过之处也很随便能找到有价值的逗留地点,后面会提到。当然如果签瑞士,从日内瓦进出的话,行程会更紧凑。
2)机票。早早预订是值得的,价格一般会比较优惠。我们三月就预订了六月的机票,国航从南京出发,中转北京巴黎,四程往返,总价含税每人4532元,算不错的价格了。
3)租车
早早预订吧,价格也是会和出行前才订相差甚远。关于欧洲租车,网上也有很多攻略。我们选了赫兹,因为是它会员。但是事前没有想到赫兹的政策是不允许把车开到许可范围之外,这个之外就包括全部东欧地区,导致我们无法去到计划中的斯洛文尼亚。据说有些租车行可以将一些指定品牌车型开到东欧赫兹不行。好像绝大部分欧洲租车行对于自动挡车型的选择都很少,就那么几样,主要集中在高档品牌,所以出行人员里有人能熟练驾驶手动档车型的话,是非常有利的!我们只能选自动档,不是不能开手动,而是怕上手不熟练出意外。最后网上选择落实的预订车辆是一部奔驰的C系柴油车,车子很新,我们提车的时候里程表不到5000公里。按月租会比较划算,而且赫兹的官网有点脑残,你只有从每月一号开始选,选满30天,才给你以月租计价,否则就会以周租价给你按几周算,剩余不满一周的按天算,那样和月租价格比相差非常大。为了凑这个月初提车月尾还的期限,我们还专门改了机票日期。最后订下的价格是1266欧元含全险(包括不计免赔),这个险种是最高级别了,按照车行前台的解释是,买了这个险基本上还车时候验车只看油表是不是加满,其余损伤一概不看,因为无论如何你都可以拍屁股走路一分钱不用赔。但是注意,前提是你没有开进未被许可的地区!(不过,我有点怀疑,即使我开进东欧,只要不在当地发生大事故被当场查获,小擦碰我开到许可国家以后再报,它能知道?不过我们毕竟没敢瞎搞,老老实实遵守规矩比较保险。)
3)关于驾照认证。
赫兹有个优势是它对驾照认证这个事情比较宽松,而且它本身官网上提供免费驾照翻译件,这个文件你在网上生成以后打印出来可以直接用于赫兹店面租车。但是注意这只是代表车行会据此给你提车,不代表万一有意外警察会认可。实际上确实很少会遇见警察,可能十个欧洲自驾的人有十个会跟你说路上完全看不到警察。但是凡事谨慎为好,我们考虑到会在德国奥地利等德语国家驾驶,就在某宝上购买了德国法院宣誓翻译件,315元一份,卖家说有效国家还包括“比利时荷兰奥地利卢森堡瑞士意大利”,奇怪意大利说德语?不过后来发现意大利北部山区DOLOMITI很多人确实说德语,而且基本上只说德语。据说这个文件是和驾照有效期同期限的,也就是说今后再去德语国家开车还可以用。
4)关于导航以及随身WIFI设备。
租车行的车子不是必带导航仪的。事实上GOOGLE地图比车载导航仪更好用,所以你只要准备好手机随时能联网就行。这就牵涉到出发前怎么预备欧洲上网的问题。某宝上选择很多,主要有两种:一是租随身WIFI设备,不限时不限流量,可以尽情用;另外一个是专门的欧洲数据漫游卡,有流量限制,但是可以打电话,电话费有免费额度。我们为保险起见两种都准备了,租了一个月WIFI,另外买了一张数据卡。事后证明这两个手段都不是万能的,有的地方WIFI能用,数据卡没有手机信号,而有的地方是数据卡有手机信号,而WIFI连不上网。总之两者都无法上网的地区也是存在的,但是不多,这时候你的离线地图还是能撑一会的,不必太担心。这里提一下,同行人员最好预先计划好某人专职导航,坐在副驾,这个非常重要。这个人将很大程度影响你自驾的效率,所以最好找个脑子清醒一点的,路痴什么的就别凑合了。很多时候你需要走GOOGLE导航不给你选择的小路,你只能不停缩放地图以观察车辆是否行驶在正确道路上。为什么选小路,是因为你是出来看景的,不是跑高速的。我建议,除非赶路,一律不要上高速。欧洲的道路基本上只要有路就一定能走轿车,即使农村便道,路况也十分好,经常能跑到时速90公里。而且,越是乡野小路,景色越好。
5)关于携带用品的注意事项。
个人需求不同,所以这个因人而异。我本人因为极不习惯西餐,所以导航员同学P兔就只好兼职厨子了,我们带了迷你电饭锅和迷你电磁炉,以及一个迷你平底锅。尽管我吃了一个月的西红柿蛋汤加各种蔬菜的杂烩,但是感觉仍然比奶味哄哄的西餐好太多了,起码不会导致消化出问题。因为电器多了,需要转接插头就多,所以建议至少带两个转接头。太阳镜防晒霜必备,当然我这种从来不用防晒霜的除外。各地温差很大,建议带一件可压缩的羽绒衣,不占地方,关键时候往T恤外面一套就能抵挡10度以下气温。带一双凉鞋,可以兼用于洗澡时候当拖鞋穿。带几个夹子备用,你可能需要晾衣服,或者在车上固定垃圾袋等等杂物。至少带一张芯片信用卡,这种卡现在银行已经有办了,我们带的是招行的境外芯片卡。主要是应付有的地方自动加油机只识别芯片信用卡,这种情况在法国比较多。带上几百欧元纸币以备不时之需,有些山区的旅馆只收现金不刷卡。
6)关于相机。
提到这个话题是因为标题说了,这个是“摄影自驾攻略”。本摄影狗伪资深了十几年,装逼的手段还是学了一些的。考虑到有些人经常会问“你什么相机拍的”这种问题,因此事先在这里就罗列一下,省得后面费事回答。其实我还是要提醒一下,摄影装逼手册的第一条,就是别问人家照片是用什么相机拍的 。关于摄影器材的携带,我的建议是能轻便就尽量轻便。出门旅行,要兼顾灵活性和照片画质,只能作取舍。三脚架能带就带,带不了也无所谓,顶多不拍慢门。要带也必须带个碳素折叠的旅行脚架,不至于让你徒步时太累。镜头选择方面,鉴于阿尔卑斯山区的特点,我事后发现,带个长焦还是很有用的。尽管我自己也没带长焦,因为太重。我建议大家带上70-200这个焦段,因为毕竟很多时间你器材是扔在车后座,不用一直背着。标准配置大三元即可。我这次带了NIKON D4S和NIKON D800,AFS24-70/2.8G为主,nikkor 24mm PC移轴为了应付建筑拍摄,另有一部LEICA M9带ZEISS 25/2.8主要是情怀,因为行程中安排了绕一下德国境内的WETZLAR小镇,徕卡工厂驻地。滤镜什么的我本来很少用,连UV我也常年不用,从来不买。但是建议带一片偏振镜,这个拍风景必备。

第一天

六月一号国航CA933北京巴黎准点降落,落地时间是法国下午18:30,大雨如注。如前所述,我们必须在1号提到车,否则担心无法按月租计价,所以按原定计划,下了飞机就去提车,哪怕今天提完车就找酒店过夜也只能如此。赫兹又让我意外一回,前台说要刷一笔预授权,金额远大于租车总价。我知道要刷预授权,但是没想到这部车30天的预授权要高达14000欧元。过了一会儿前台妹子又说她搞错了,是6600欧元。毕竟赫兹网站并没有事前知会租车者这一点,因此租车最好事先了解一下关于预授权额度,以免信用卡余额不足。
机场大楼有一层专门是各家租车行的停车楼层,我们降落的T1航站楼这个楼层是8楼。还车的时候你也正常取卡开进大楼停车场,8楼设有专门的通道,这个地方有个栏杆,将之前取到的停车卡塞进栏杆边的机器就行了,直接进到8楼租车专用区停下就行。
拿到钥匙找到车,打火熟悉车辆开关,检查手机上网,导航设定,直接离开机场。六月的欧洲还没有实行夏令时,落日时间普遍在晚上九点半以后,所以这时候即使天下着雨,也很亮堂。夜晚很短也导致后面我们的行程有时候很辛苦,因为五点半日出,九点半日落,日落以后你还要开车去酒店,吃晚饭,洗澡整理东西。你要是天天赶早晚那就别睡觉了。
一路上我们都没有提前预定过酒店,就是为了防止把行程框死。一般都是看天色和心情,感觉想休息了就打开BOOKING或者AGODA,现找一家距离近的入住。不用担心没地方住,酒店多的是,很多家庭旅馆非常好,值得一试。这时候你就看出来带着做饭用的家伙有多方便了,再晚你只要进了房间就能有饭吃,而不需要上街去找。
本来以为下飞机因为时差会很累,结果精神还算抖擞,开了150公里直到天黑到了REIMS才下高速找住处,高速收费8欧元。一下出口不远就看见酒店,名字看着挺牛逼叫PREMIERE CLASSE REIMS,结果进去一看房间是个鸽子笼,居然还有三张床!房价超便宜,50欧!睡觉而已,值了。

第二天

从REIMS到WETZLAR总共530公里,没有过路费,德国高速不收费。记得离开法国边境之前一定要去家乐福超市补足食品饮料,因为法国物价相对便宜。我买了一堆依云,直到行程结束回到巴黎,后备箱里还剩下一瓶,计算也是很精准了。
路经过卢森堡,下来看了一下,无感,主要也是天气不好。因为今天要赶到WETZLAR,所以迅速离开了。
WETZLAR,以徕卡工厂驻地闻名,不是摄影狗的基本上也不会去吧。WETZLAR小镇本身有个老城区,也值得逛一逛,我们住的MICHEL HOTEL位置也很便利,就在老城区边上,双人间房价84欧元。这个小镇的酒店选择不太多。截止到今天晚上,还没有掏出过相机。
阿尔卑斯环线的计划进入点是德国黑森林地区,黑森林的尾巴地区就进入阿尔卑斯山脉了。

第三天

WETZLAR --- 巴登巴登Baden Baden ,行车256KM。
一早起来退房去逛小镇老城区和徕卡工厂。上午多云,下午就暴雨。徕卡工厂的有两个,一个是显微镜一个是相机,所以不要搞混。显微镜工厂就在老城隔壁,而相机工厂要开车几公里去郊区。徕卡工厂有很完整的相机博物馆,陈列有历代产品。并且在陈列区开辟了透明玻璃窗,可以直接看到里面生产区的流水线。看着一盒一盒质检完成的全新相机下线,作为一个摄影狗难免口水淋漓。工厂设有门市部出售全新产品,但是价格就是官方定价,毫无折扣。大概只有情怀党会在这里买相机吧?
下午离开徕卡小镇,冒雨开到巴登巴登。出于担心天气不好糟蹋了心中期待的黑森林地区景色,所以宿在进入黑森林地区的边缘,期待明天传过景区的时候天气好转。BOOKING上找的这家路边旅馆好评度相当高,实际入住感觉也很好,名字叫Schwarzwald hotel Sonne,房价82欧元。

第四天

巴登巴登Baden Baden --- 施卢赫湖Schluchsee,行车194公里。
今天的行程就是传过整个黑森林地区。可惜天气仍然不作美,一早出门的时候大雾弥漫几乎路都看不见,所以前面一段路边有啥我都不知道!这个地区有最著名的黑森林景观公路Schwarzwald Panoramastrasse,也就是B500号公路。LP德国那本书上给予这条路的评价是:“这条50公里长的道路沿途是梦幻般美丽的景色。” 我们扒着手机一段一段看着开,几乎走完了这条B500,期间还绕路回头进山兜了一圈又开出来,但是结果是对LP的评价稍感失望,也许天气确实不给力。我想我们应该没有错过什么必经的路段,全天的具体路线如下(参照GOOGLE地图信息,地名中间的数字是公路编号):Baden Baden ---(500)--- Freudenstadt ---(28)--- Bad Griesbach ---(L93)--- Wolfach ---(33)--- Gutach ---(33)--- Triberg--- (500)--- Furtwangen ---(500)--- Hinterzarten ---(500)--- Titisee ---(500)--- Schluchsee。
傍晚到达滴滴湖Titisee的时候大雨倾盆,基本上很难领略这个地方的美丽,不过我们绕着湖开了一圈,感觉小镇外有几处湖边酒店的位置还是很不错的,如果天气好,应该能看到不错的景色。
晚上宿在施卢赫湖Schluchsee附近的一个牧场,一个德国家庭旅馆Badisches Landhaus,条件十分满意,还提供免费自助早餐。感觉这些景区的旅馆房间条件堪比一般四星酒店,什么都不缺。房价79欧元。

第五天

施卢赫湖Schluchsee(德国) --- 施泰因Stein am Rhein(瑞士) --- 安德尔斯布赫Andels buch(奥地利), 行车260公里。
一早出门看见阳光明媚心情大好,结果没一个小时就阴了,大概这个季节就是如此,难得会见到蓝天如洗。下图是旅馆所在的牧场,清早一个人也没有,因为日出时间太早。

中午在瑞士小镇施泰因Stein am Rhein逗留了一会,爬上山顶的城堡俯瞰城镇,景色还不错。车子可以一直开到山顶的城堡停车场,在这里吃个午餐喝杯咖啡是个不错的主意。下午离开瑞士进入奥地利,路过博登湖Bodensee。湖太大,远远望去乏善可陈,因此没有停留,直接进山。这里已经开始进入奥地利蒂罗尔区(TIROL),这个区域鼎鼎大名,据说德国人最爱(但是它确实属于奥地利)。从这里有公路穿过阿尔卑斯山往南到意大利,所以意大利那边就叫做南蒂罗尔(没错那确实属于意大利,尽管都说德语),南蒂罗尔著名的DOLOMITI,就是我开头贴的那个图,风景十分奇异,后面会讲到。
其实我们离开博登湖的时候时间大约已经是下午六点了,跟领航员同学P兔商量的结果还是趁着天色未晚直接沿着200号公路进山,因为沿途不怕找不到旅馆。对这一片区域我们的认识几乎为零,所以只能撞到哪里就是哪里。傍晚十分居然太阳还出来了,这很令人鼓舞,也许明天是个好天气。日落以后开到安德尔斯布赫Andels buch,这是个连镇子都谈不上的地方,我觉得顶多算个村。但是牧场连着牧场,景色看起来不错。BOOKING上找到一个叫做BARBARA的旅馆,房价90欧元。开到门口一看,还不小,三层楼。老板很热情,是一大家子开的,其实也是个家庭旅馆,只是搞得有点大,房间有几十个。
出于对此地的陌生,网上也找不到什么信息,我只好找旅馆门口喝啤酒的人瞎问。顺手在桌上拿到一张本地户外运动的导览,封面一张照片看起来很不错。我就问他们这地方时哪里?回答说就在山的那一边,开车过去10分钟。我们因此决定明天一早去那里等日出!然后拍完再回来整理东西吃早餐退房,时间绰绰有余。
安德尔斯布赫Andels buch这个地方周围是冬季滑雪和春夏秋季徒步的天堂,周围徒步线路众多,所以村里旅馆也多。但是老板确实没怎么见过中国人。他跟我说:“下次你来就直接发邮件给我预订,告诉你的朋友也行!”这确实是个不错的旅馆,他们那个小小的餐厅在早上阳光照进来的时候气氛很美好。

(下图)安德尔斯布赫Andels buch, 旅馆Barbara所在的村庄。

第六天

安德尔斯布赫Andels buch --- 埃亨比希尔Ehenbichl,行车110公里。
这么点路花了一天是因为一早去隔壁叫做BEZAU的小镇拍日出,又回到旅馆吃早餐,累得半死,因此磨蹭到快中午才退房离开。而且这天的沿路景色算得真正配得上阿尔卑斯的逼格,因此路上停留了不少时间。
由于下一个目的地是德国的富森Fussen,选择埃亨比希尔Ehenbichl这个宿地完全是随机的,路边随便找了就近的,因为不想赶路了。
今天的路线主要是沿着200号公路,然后接着转入198号公路,沿途值得停下拍摄的点主要有绍珀瑙Schoppernau(大片的野花)和施勒肯Schrocken(高山公路)。这些地方如果你能在早晚光线好的时候赶到的话,都是可以拍到精彩照片的地方,可惜一天的黄金时间也就那么一点点,旅途中也就不要太奢望了。
亨比希尔Ehenbichl的这家宿地叫做GINTHERHOF,BOOKING上的评价高到令人吃惊。到了一看,也确实不错,是个家庭旅馆。老板娘把客房布置得跟自己孩子的卧室似的,还每个房间取了不一样的人名。早餐尤其丰富,当然只是针对别家旅馆来说,千万别跟海边度假酒店的早餐比。她们家这幢房子据说已有好几百年历史,主要是最下面一层时间很长了,然后历代家人不断翻修加高,才有现在的三层建筑。老板娘在check out的时候还会送给你她亲手做的肉桂松饼,味道真的很棒!

(下图)BEZAU这个镇子距离安德尔斯布赫Andels buch10分钟车程,顺着200号公路往南转过一个山坳就到。其实这个镇子本身没有什么值得看的地方,周边同样遍布滑雪场和徒步线路,白天貌似都看不到游客。镇子在一个山谷中,所以走几步路就能爬上山坡,正好是宣传图片上那个角度,只不过他拍的是秋季,我现在拍的是春季。阳光要爬上山头才能晒到谷中,所以我们来得有点早,等到大约六点半光线才照亮城镇。你很难判断什么时候才是最佳时机,所以只能不停按快门。如果总是觉得还不完美就不下手的话,那么很有可能你会失去相对最佳的时刻,因为完美可能永远不会到来。

(下图)艾格镇EGG

(下图)200号公路沿途。

(下图)绍珀瑙Schoppernau

(下图)施勒肯Schrocken

(下图)暮光中埃亨比希尔Ehenbichl村里的教堂。

第七天

埃亨比希尔Ehenbichl --- 富森Fussen --- 米明Mieming,行车100公里。
去富森Fussen主要是为了看新天鹅堡。但是,如果你只想拍片子的话,我的建议是新天鹅堡你完全可以不去。为什么呢?有人说那么牛逼的城堡,难得的童话世界,怎么不去呢?原因如下:你在网上看到的所有新天鹅堡的照片都是侧面的。如果你在山下随便买一张明信片,上面的画面那真叫一个童话世界,美得飙泪,那是城堡的正面。不过你会发现,你围着城堡转一圈也找不到人家拍摄的角度?为什么呢?原来职业摄影师拍这个角度真的是付出很多的,他们应该是爬到城堡对面的悬崖上去拍的。只有那个角度才能拍到这个城堡正门,后方则是山下的湖泊。这个角度有人研究过,除了攀上绝壁,没有其他可能。可见当时建造这个城堡的主人也是个缺心眼的,最漂亮的角度却没人能观赏到,我很怀疑他是不是看着模型定下的主意,结果造楼的人给弄错了方向。等造完以后他发现根本看不到模型上那个美丽的画面的时候,会不会弄死建筑工头?
我们上山的时候,那个著名的玛利亚桥还在修,禁止进入,都修了一年多了,德国人你这是要闹哪样??这下好了,悬崖上不去,次优的角度也进不去了,换谁不火大?我们绕道山涧下,发现顺着野道其实还是能爬上玛利亚桥的,但是到处都立着警告牌,说危险禁止攀爬,只好算了。何况,冒着被骂的风险爬上去也跟悬崖上的角度差得很远。只好在山涧里拍一张纪念照了事。
天鹅堡的山下停车场按次计价,停一次6欧元,不限时间。上山可以步行、做公交车、坐马车。步行也花不了多长时间,可以选择上山坐公交下山步行,但是山下车站会排队,人比较多。离开新天鹅堡以后去FUSSEN镇子上吃了一顿声名远扬的德国猪手,不过,那个味道来说,我觉得专门跑去吃一下有些不值得。
今天在奥地利境内加油站便利店得知奥地利高速通行需要购买高速票,有短期有效的可买,10天的是8.8欧元。这一点不像瑞士,一买就是一年的,40瑞郎。听说奥地利有些高速和普通公路衔接没有明显界线,由于要去维也纳,害怕误入高速被罚,所以还是买了一张10天票。
傍晚的时候通过费恩山口Fernpass,这个地方有个费恩斯坦湖Fernsteinsee,奇怪的是貌似这个湖是个私有产业,湖泊也有私有的??湖边一圈基本是被围死的,属于一个酒店,但是今天这个湖不对外开放。
米明Mieming也是个很小的路边镇子,开到这里天色渐晚,就住下了,旅馆叫做Cafe Maurer Haselwanter。幸亏及时通过手机订了房,否则楼下的伙计就下班了,他在最后一刻看到我们订房,专门等在楼下餐厅给我们钥匙。房费当场刷卡付掉,只有64欧元。第二天一早我们离开也不需要再check out,直接把钥匙留在房间走人就行,感觉到了无人看守的三不管之地。这样也好,可以在阳台随便用电磁炉炒菜了。

第八天

米明Mieming --- 佩尔蒂绍Pertisau --- 阿尔卑巴赫Alpbach --- 利恩茨Lienz, 行车283公里。
今天的行程是典型的瞎逛,完全无计划。导航员童鞋拿着手机乱搜一气,说因斯布鲁克不用进去了,没劲。我表示同意。说网上搜到奥地利十大排名美丽小镇,我们附近就有,可以去看看。我也表示同意。结果就直接绕过因斯布鲁克奔到佩尔蒂绍Pertisau去了。事实证明这个计划是失败的,佩尔蒂绍Pertisau是个湖边小镇,谈不上不好,也谈不上美丽,就是个当地人度假的湖区。碰上今天天气又不好,下着小雨,看起来就比较乏味了。我们只好在教堂边上停车啃掉了几个面包,扬长而去。然后导航员又说阿尔卑巴赫Alpbach近在咫尺,也是榜上有名的。确实不远,但是地图上的路细得GOOGLE都不让你选。其实路况不差,貌似欧洲现在只要不是无人区,基本上没有不能开车的路。阿尔卑巴赫Alpbach倒是看起来还不错,很安静的样子,有点世外桃源的意思。这里有很迷你的一个小湖,安静得能听见风的声音。这时候我感觉已经对教堂什么的有点审美疲劳,我预感到这一路下去估计一直都要拍到教堂,直到拍吐为止……。
原先的行进方向应该是经过哈尔施塔特Hallstatt往萨尔斯堡Salzburg,这个路线从GOOGLE地图上来说本来不应该经过利恩茨Lienz。应该是走165号公路接168号公路再接311号公路直接往东。但是我们最终往下拐到108号到了利恩茨Lienz,又从107号公路拐上来回到了168号接311号的节点,等于是没有走一个口袋的开口部位直线,而是绕道口袋底部再上来,兜了一个大圈。这样走的原因是导航员同学临时决定要去大格洛克纳山的高山公路Grossglockner Hochalpenstrass。这是一段著名的高山景观公路,是奥地利境内海拔最高的一条公路,两端连接大格洛克纳斯特拉瑟地区的布鲁克Bruck an der Grossglocknerstrasse和海利根布鲁特Heiligenblut,这地名取得也是没Sei了。全长48公里,每年只有5月到10月可以开放通行。
好吧那就去。先从108号公路穿过陶恩山国家公园NationalPark Hohe Tauern,路上还经过一个收费隧道Felber Tauern Strasse,通行费11欧元。我心说这隧道倒是挺贵啊!却不知第二天的收费路段更黑!
一整天阴雨,否则陶恩山国家公园里的景色还是不错的。开到利恩茨Lienz城外宿于一家农庄,叫做Ledererhof Alois und Renate Mattersberger。主人家有个好大的室内养牛场,味道也好大!他们家好像是给本地一个奶制品品牌供货的,我看见到处贴着这个牌子的广告。早餐也是这个牌子的黄油和酸奶,P兔说味道非常好,可惜我不喝酸奶。

第九天

利恩茨Lienz --- 大格洛克纳山的高山公路Grossglockner Hochalpenstrass --- 拉姆绍Ramsau,行车185公里。
一整天的雨雾,无力吐槽。进入盘山公路后几乎啥都看不见,能见度不足10米。快到大格洛克纳时,赫然一个收费站出现在眼前,此时已经没有选择,只好交费进闸,每车35欧元!收费员很人性化地附上一张纸,上面写着:“很遗憾您碰上了糟糕的天气,无法一睹高山公路的美丽,我们在此深表遗憾!但是我们据此向您提供优惠政策作为弥补,如果您在12个月内开着同一辆车再次来到此处,我们将仅收取每车通行费11欧元。”
可是,这个安慰对我们来说只是然并卵了。
绕了N个急弯以后车子爬上山顶,大片积雪还没融化,因为海拔的原因,除了草皮已经没有任何植被了。从近处能看到的一些景象来说,我觉得即便是天气很好,这个35欧元的观光费也是不值的。要知道这种景色在西藏地区随处可见,任意一个海拔超过4000米的山口都不会比这个逊色。
下午五点多到达德国境内的拉姆绍小镇,这个目的地也是属于比较知名的山区小镇。镇子上面还有一个湖泊叫做HINTERSEE,我们在进入镇子找宿地之前先到了这个湖边,由于天色还比较亮,就环湖走了一圈。这个地方十分安静,其实住在湖边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这里的鸟特别多,有些角度的拍摄你可能需要用到长焦。
因为考虑到明早万一天气好的话可以就近拍摄镇子上的教堂,我们还是选择住在镇子上了。Pension Bergbach,含早餐95欧元一晚。

到处都是尖顶教堂,看得麻木了。

第十天

拉姆绍Ramsau --- 国王湖Konigssee --- 999号景观公路Rossfeld Panoramastrasse(德国)--- 戈绍Gosau(奥地利),行车232公里。
一早拉开窗帘一看天蓝蓝的,窃喜。赶紧收拾相机出门,拍完回来再安安逸逸吃早餐。
拉姆绍这个教堂算是它的标志性建筑,但是小河边的野草刚给割草机弄得干干净净,搞得我只好到处爬高找前景。河对面的排水渠边上有一片草地,但是要穿过人家的院子,爬过干涸的排水渠,反正那么早主人也不会起床。
顺着镇子往上走就是昨天从HINTERSEE过来的路,有几个牧场。大约一个多小时太阳就有点高了,山上的雾气也散尽了,因此我打消了再到HINTERSEE湖边的念头,回到旅馆吃早餐。
今天的计划是去国王湖坐缆车登顶,然后就往奥地利哈尔施塔特方向前进。旅馆的老板会给住客提供本地区景点的打折卡,这种卡你带着可以在很多公共设施打折,比如公交车,停车场,有些地方的门票等等。这个卡你要在退房的时候还给店主,我们考虑到早餐以后退房就不会再回来,就没能用得上这个卡。距离我们这个旅馆不远处就是一个徒步线路的起点,会经过一个峡谷山涧。老板说走过去只要200米,结果我们从旅馆走到山涧的入口足足有800米,还是上坡!糟糕的是德国人居然在入口安了一个转门,要投专用币才能进去。奇怪的是他们把自动售币机放在山下,而不是直接放在入口!我们只好返回去找自动售币机,两欧元一个人,再爬上来进去游览。这个总长不过两三百米的山涧因为修了木制栈道,所以要收费。我们穿过山涧以后就原路返回了,没有像其他人一样往上继续走徒步线路。拉姆绍地区也是遍布徒步线路,冬季则是滑雪的胜地。
国王湖是个热门旅游景点,山下的停车场车满为患。这里需要你投币停车,计划好回到停车场的时间,最好不要超时。上到耶拿峰顶的缆车有两段,总价每人22欧元,售票处信用卡刷不出来,借记卡带VISA的倒是刷成功了。缆车到终点以后还不是耶拿峰顶,要继续往上走大约500米才到真正的峰顶,可以俯瞰深蓝的国王湖。一览众山小的气势还不错,回到缆车站吃个午餐就可以下山了,往返总时间大约三个小时足够了。
999号公路Rossfeld Panoramastrasse是一段环线路,也封起来收费,每车8欧元。其实也就是爬到山顶俯瞰一下山下的谷地。完全没有看出来遍地是景的地方为什么把这个山头视为特殊景点而圈起来收费。由于距离我们很近,就顺便进去绕了一圈,基本无感,不建议去。离开999号以后就穿小路前往159号转162号再转166号公路往哈尔施塔特行进。
开到一个叫做帕斯格许特路旁鲁斯巴赫 Rußbach am Pass Gschütt的地方——名字取得这么奇葩我们也习惯了,大概因为同名的地点太多,只好加上某某路旁的前缀,当地人取个名字就那么词汇贫乏吗?非要弄得到处重名?——阳光忽然好起来了,舍不得如此夕阳,就赶紧下公路跑到镇子边的山坡上拍照。磨蹭了一个多小时,当天感觉已经来不及开到哈尔施塔特,所以就近在戈绍Gosau住下。旅馆名字叫做Kirchenwirt Gosau,是个设施齐全的酒店,房价85欧元。
戈绍Gosau本身也是个户外运动热门地,无外乎是春季徒步,冬季滑雪。此地距离哈尔施塔特仅20分钟车程。据我了解,哈尔施塔特因为依山傍水而建,它背后的山峰正好会遮住夕阳,因此镇子上比较早就会失去光照,所以这个镇子应该适合日出时间拍摄,如果天好有日出的话。
顺便说一句,戈绍镇子外的无人加油站是我本次行程遇见的油价最低的地方,柴油每公升0.99欧元。

第十一天

戈绍Gosau --- 哈尔施塔特Hallstatt --- 瓦豪河谷Wachau --- 维也纳Vienna,行车300公里。
早上离开戈绍Gosau的时候感觉天还很好,没想到开到哈尔施塔特Hallstatt就看见山头云层很快聚集起来。进入这个著名的小镇要穿过一条专门为它修建的隧道,然后车子只能停在镇子外面一个小小的停车场,每车限停30分钟,倒是不收费。狭长的镇子就在湖边,停车场这头一个闸口拦住所有外来车辆。如果这个闸口收门票的话,这个镇子就是个天然封闭的收费公园,连围墙都不需要。世界各地的游客蜂拥而至只为了那张著名的小镇标准照。拍这个照片的取景点靠近镇子另一头,从停车场步行到这个点再返回来差不多正好耗时三十分钟。
我们到得比较早,但是镇子上已经有不少人在晃荡了。 来此游览的亚洲面孔居多,中国人尤其多,其次是韩国游客。而家住维也纳的我们的一个奥地利朋友后来居然跟我说,他们两口子从来都没有去过哈尔施塔特,也弄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趋之若鹜。眼看着云层越来越厚,阳光基本无望再现,我们只好随便逛了一下就离开了。老实说我也找不到什么理由在此逗留,除了在那个取景点按一下快门。
前往维也纳的行程基本上都是在山区边缘的平缓地带,并没有什么值得一提的景色。我们因为约好了去拜访那个朋友,所以才取道维也纳,然后计划从维也纳往南去威尼斯,再往北折回阿尔卑斯山区,前往意大利北部的多洛米蒂DOLOMITI。这样兜一圈是绕路的,也没有看到什么特别出色的风景,只不过象征性地完成一下环绕阿尔卑斯山脉的计划而已。所以如果你时间不宽裕的话,其实是完全可以不去维也纳,而是直接往南穿过上陶恩山直达意大利北部。
瓦豪河谷是导航员童鞋执意要经过的,它是多瑙河流入维也纳之前的一段,两岸多葡萄园。只不过河水就没有那么梦幻了,所谓的“蓝色多瑙河”大概只是个臆想罢了。进入河谷的时候天一直都在下大雨,直到开进维也纳市区,才渐渐止住。维也纳的酒店是朋友老早就帮忙订好了,这个地方你不管干什么都应该早早准备,无论是酒店还是火车票等等,价格会比临时去买便宜很多。SENATOR HOTEL VIENNA,房价59欧元。停车需要另外付费,每车每晚20欧元。
维也纳的停车是个跟麻烦的事情,停路边周六周日没人管,晚上七点到早上九点也没人管,但是周一到周五的早九点之后你就必须交停车费。关键是对于一个外国人来说,根本都没处去买停车卡,除非你停到那种按时间投币的停车位去。我们后来临时决定把车留在酒店停车场,坐火车去了布拉格,两天以后再回到酒店续住,这时候房价就变成75欧元了,而且把车留在这里期间每天都要付20欧元停车费。这是赫兹禁止将车开进东欧带给我们的麻烦。

第十二天

维也纳休息。
买张24小时有效的交通票,地铁、电车随便坐,价格7.6欧元 / 张。导航员童鞋N年前在维也纳住过一段日子,因此该逛的都逛过了,我则对美泉宫这种景点兴趣索然,所以跟着朋友在街上随便转了转。吃个冰淇淋,喝杯咖啡,大半天就过去了。晚上吃了朋友推荐的当地菜Gulasch,这是一种炖肉,很像中国菜的味道,配上面包屑做成的球,一大盆我居然吃得七七八八,主要是里面完全没有芝士牛奶什么的,所以还能接受。这个食物据说奥地利匈牙利一带比较常见,算是一种比较有代表性的菜式,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
我们临时决定明天去捷克布拉格,因为觉得都到这么近的地方了,不去一下也可惜,俗话说来都来了,就别错过了。朋友在网上给买了火车票,要是提前几天预订就好了,现在价格没什么优惠。去程每人63欧元另加上6欧元座位确认费,如果不确认座位的话就不是对号入座;回程24欧元加上6欧座位确认。瞧瞧,只提前两天买的回程票就便宜那么多。

第十三天

维也纳Vienna --- 布拉格Prague, 搭火车。
我觉得就城市来说,布拉格是全欧洲最漂亮,没有之一。什么巴黎罗马伦敦,全毙。火车站离老城非常近,随便走走就到了,完全不用打车或者坐地铁。整个老城都可以走着逛,尽管逛一天会有点累。我们住在老城广场的泰恩教堂(Tyn Church)后面,一个叫Old Town Boutique Apartments的公寓里,房价75欧元。BOOKING上这个公寓评分相当的高。我们对这个公寓也很满意,地理位置很理想,就在老城中心;干净整洁,保安严密,进入客房楼层还有密码锁,楼下大厅24小时有门卫值班;房间里有个迷你厨房区域,做饭的家伙一应俱全,老板帮你把能想到的全想到了,甚至准备了创可贴;客房都在顶层,有个屋顶露台,喝杯小酒吃个泡面啥的那是相当的爽。公寓的老板也是楼下爱尔兰酒吧的经理,是个纯爱尔兰人。他会很仔细地给你介绍一切注意事项,包括如何防备街头骗子和小偷。一切需要牢记的事情也都写在房间里一本备忘录上了,尽管说得很严肃,但是我们后面两天好像在街上一个疑似坏人的影子都没见到,不过小心些总是好的。客房门口的公共区域有张桌子,上面有很多旅游信息册页,还有地图,和免费的明信片。
从公寓步行前往查理大桥大约需要十分钟,布拉格的精华大约都集中在查理大桥附近。在布拉格拍摄,需要用到长焦,当然广角也是必须的。老城北面山坡上有个公园叫Letenske sady,上面有家餐厅,这个位置可以同时看见河上排列着的几座桥,但是我的70mm焦距略嫌短了。如果想在南面找高点同时拍摄几座桥的话,只能到楼顶了,而作为游客你很难找到能爬到顶上去的楼。我问了市政厅里的游客信息中心,工作人员说顺着河往南走,有个玻璃外墙的大楼,形状很奇特,像收腰的连衣裙,比较好找。这个楼上有餐厅和咖啡馆,可以上去观景,可惜你只能隔着玻璃幕墙,我后来没有去。
查理大桥的东西桥头堡各有特色。东面可以在日出之前拍剪影,那一排形态各异的建筑尖顶排列得非常整齐,疏密相间错落有致,布拉格市政府有张宣传图片就是拍的这个剪影,很有特色。西面桥头堡的背景远处是山顶的布拉格城堡Prague Castle和圣维特大教堂St Vitus Cathedral,建筑的位置分布得也很理想,在桥上就可以拍到构图均衡的画面。夕阳下去以后所有建筑都会被灯光点亮,天色未全黑之前是拍摄查理大桥西面建筑群的好时机,可惜这个时候桥上全是人,你很难避过。
两头的桥塔都是可以买票登上去的,如果同时买两边,可以有折扣。上面视野还可以,票价反正也不是太贵,值得上去拍几张。

第十四天

继续双腿丈量布拉格老城。
一早天气不错,可是天亮的真叫早,根本睡不了几个小时,只能拍完回去补觉。五点多查理大桥上就有人了,正好欧洲杯,好多醉醺醺已经喝了一夜的年轻人大呼小叫的。总算是比白天人少一点,至于白天桥上有多热闹,请看图。

第十五天

布拉格Prague --- 维也纳Vienna , 搭火车。
早上阴天,正好睡觉,终于睡个懒觉,感觉好幸福。火车是下午两点,退房以后有充足的时间吃个午餐。跑到商店买了几个鼹鼠的故事里的主角鼹鼠送人,这个玩意只有捷克产,价格不便宜。下午到达维也纳的酒店时已经七点多了。晚上查了明天的出发线路,没找到什么特别的兴趣点,所以决定要上高速了,总不能白买了奥地利十天的高速通行票。

第十六天

维也纳Vienna --- 法克湖Faakersee(奥地利),行车395公里。
今天基本上就是赶路了,其实也谈不上赶,因为早上还睡懒觉,快中午才出维也纳市区,下午快七点到达法克湖边的小镇(请注意是Faaker湖,不是Fucker湖)。这个湖是去威尼斯的路上经过,不算是个目的地。此地景色也还不错,是当地人度假露营的热门地点,湖心岛上有个酒店,但是房价比较贵。我们找了一个湖边的家庭旅馆,房主老太太给提供了一个独栋的大屋子,俩卧室,厨房客厅一应俱全,又进入三不管地带了,可以抡开了炒菜了。

第十七天

法克湖Faakersee --- 威尼斯Venice,行车335公里。
今天穿越奥意边境。路上会擦过斯洛文尼亚的一个小角,有个路口写着往左是斯洛文尼亚,往右是意大利。P兔企图怂恿我进入斯洛文尼亚开一小段,被我言辞拒绝耐心教育并督促其深刻反省了。
为了避开高速,我们选择了翻越奥意边境的纳斯地山口Nassfeld Pass,不幸的是,车都开到山顶了,意大利那头一个牌子挡着,说塌方修路。问了山顶旅馆的老板,原来已经修好几个月了,这效率,也是没Sei了。只好无功而返,折回山下另谋出路。这里要提醒一下,穿越边境之前,找奥地利加油站加个油吧!我当时还剩半箱油,没太在意,结果到意大利那边一看,柴油价格一下就窜到1块3毛五以上,有些地方甚至一块六!而奥地利境内普遍1.1几欧元一升。意大利那边柴油普遍只有一个品种,所以我怀疑意大利是不是只卖奥地利这边那种优质柴油。但是类比一下汽油价格又觉得不是,因为汽油有几个档次,普遍也是比奥地利贵很多。没想到意大利物价比奥地利高,一直以为奥地利比较贵呢。
离开山区以后就是一马平川,从乡村的房子风格来看已经比较意大利了,教堂的塔顶也变得不是那么尖了。温度越来越高,到达威尼斯的时候必须换上短裤了。
威尼斯,想象中很文艺范的一个地方。P兔N年前来过,我没有。所有车辆禁止驶入,也无法驶入,只能停城外停车场。找了一个停车场进去一看,每两个小时收费7欧元,不足以两小时计!停24小时需要84欧元,跟住酒店差不多。看来这停车场的生意堪比开酒店,一个车位才多大点地方,比一个房间的造价低多了。不甘心又退出来问人,警察叔叔给指明了方向,原来隔壁大楼就是个巨大的停车楼,全是按天收费的,适合游客,一天30欧元。名字叫做Garage San Marco,门口有几个穿红T的工作人员,门头很大很好找。
威尼斯啥都贵,房价每晚195欧。不过这个公寓式酒店还不错,叫做Ca' della Scimmia,房间面积超大,使用面积60平方!有客厅厨房,设施齐备,干净整洁。地理位置也很不错,就在著名的里亚多桥RIALTO桥下五十米,但是这个桥现在在翻修,没法在上面观景。我们在巷子里七拐八拐好容易找到公寓的门牌却发现铁门紧闭一个人影也没有,过了一会儿来了一对米国老夫妻,一看门锁着没人也顿觉懵逼。打了电话,前台接待居然说没有发现这个时间点有预约CHECK IN!无语啊!等了十五分钟终于来人了,也算领教了威尼斯人的慢节奏,人家管自己的城市就叫SLOW VENICE。办完入住已经七点半。不过没关系,这里落日在9点半。

第十八天

威尼斯Venice, 行车0公里。
一早天气还不错,但是因为不了解地形,没找到什么好的取景点。日出以后走街串巷逛了两个小时以后逛回到公寓门口了,遂上楼补觉,睡到下午再出门。本来想去坐刚朵拉船,无奈太晒。到了傍晚,排队坐船的人又多起来,想想这样上船估计也拍不到啥东西,就懒得坐了。
威尼斯水上公交船24小时通票每人20欧元,刚朵拉船白天每船80欧元坐半小时,日落时候涨价到100欧。最多坐六个人,所以坐满最划算,也不比坐公共交通船贵多少。码头上有时候会碰到有游客等拼船省钱的。
这个城市游客实在是太多了,所以显得有点脏。话说布拉格游客也不少,为啥就很干净?圣马可广场PIAZZA SAN MARCO现在每天日落以后就开始放水,积水很快没过脚踝,搞得整个广场跟下雨淹了一样。估计这还是故意搞的情调,因为能造出倒影来。但是放那么多水会导致没穿凉鞋的人完全无法通过,所以建议最好晚上穿凉鞋去逛。实在不知道也没关系,自然有小贩会来跟你兜售塑料袋,套在鞋上淌水,但是注意不保险。
天气只好了半天,下午就多云了,我们上到落日桥Ponte dell' Accademia的时候还有半边蓝天,但是夕阳肯定是不会有了,因为西边云很厚。

第十九天

威尼斯Venice --- 密苏丽娜 Misurina,行车176公里。
刚逛了一天居然第二天早上就睡懒觉,也是醉了,可见威尼斯确实没让我提起多少兴趣。俗话说期望越大失望越大,真理也。10点退房,心里觉得大老远跑来就这么荒废时光也是良心不安啊,就拎着M9又跑去码头拍了一会儿水手。未几便晒得头昏眼花,几乎昏厥。只好收拾收拾离去。临走在镇上吃了一个披萨,纯意大利披萨味道就这样?你不是跟我开玩笑吧大哥???
离开威尼斯往北,高速路收费,一百公里左右8欧元。意大利高速收费跟中国极其相似,先领卡,出口人工收费自动机器都有。千万别在高速上加油,这个道理哪个国家都一样,高速上贵。
快要进入山区的时候天色大变,暴雨倾盆,雨刮根本不起作用,啥也看不见。一溜车都打着双跳躲在桥洞下面。我就不明白,都是停路肩,为啥非躲在桥洞下面?反正车里又不淋雨,难道怕闪电?即使不明白我也随大流,看见桥洞赶紧跟着躲进去。
多洛米蒂DOLOMITI,南蒂罗尔,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遗产,号称山的博物馆。亿万年前因地壳运动从海底上升,板块挤压造成了很奇特的地形,山脉多有悬崖,奇峰险峻。这里是徒步运动的天堂,如果你想把整个DOLOMITI好好走个遍,你需要在这里呆上两个月。P兔就是这么意淫的,但是我毫不留情地将其打醒了。
多洛米蒂主要分为两个区域。一个是科尔蒂纳小镇周围,这里山峰聚集,所以科尔蒂纳自然成为大本营,我们今天的宿地密苏丽娜Misurina就是位于科尔蒂纳上方的一个湖泊,继续往上就是此地必游的三牙峰;另一个区域是福纳山谷周边Val Di Funes,包括奥蒂塞伊Ortisei,就是我开头贴的那个图片所在的地方。这个福纳山谷的盖斯勒群峰Geislergrouppe脚下的景色很有名,号称南蒂罗尔的珍珠。很多人看过这个地方的照片,但是其实不少人都以为那是瑞士意大利哭晕在厕所)。
天气虽然不好,但是多洛米蒂仍然使人惊艳,快门也忍不住按了不少。可是,这些阴天的图最终回家都被我——删、掉、了!因为对比后来晴天拍的,实在是没有必要保留。就好像月初我们刚进入黑森林地区的时候,也拍了很多高山牧场的图片,最终大多数都删掉了。这种牧场的景色,看多了就审美疲劳,越来越挑剔,到最后我在多洛米蒂看到尖顶教堂都提不起兴趣踩刹车。
密苏丽娜Misurina湖的晴天我看过网上的图片,也在旅馆墙上看到人家露营拍摄的三牙峰日出海报,十分惊艳。我们入住以后雨慢慢止住了,后来居然露了一点蓝天,山区的气候真的是多变如小孩子的脸。吃完晚饭看见山头居然阳光闪耀,赶紧出门开车往山上跑。通往三牙峰有个收费停车关口,我们查了资料知道这里会收费,但是现在人下班了,进口拦住了,出口敞开着。我们最终没敢开进去。其实后来想想完全可以开进去,因为人员下班了,代表他们不管这事了,出口开着就是给万一还在里面的车子出来的。不过我们在半道上也看到了晚霞,世事无完美,不必挂怀。

第二十天

密苏丽娜 Misurina --- Cinque Torri --- Falzarego --- 科尔蒂纳Cortina, 行车106公里。
实际上一天没有离开科尔蒂纳地区,主要在Cinque Torri作了一个短距离的徒步,没有上到Torri峰的庇护所,因为走不动。DOLOMITI地区的大量徒步路线上分布着许多叫做庇护所的休息站,可以提供休息,饮食,甚至是过夜。这是个非常成熟的户外运动区域。那么多线路为什么选了这个Cinque Torri呢?原因是导航员童鞋犯了错误。她以为这个地方有她感兴趣的铁索攀岩,而实际上她弄错了地方。而且即便是正确的铁索攀岩的地点,我们这样自作主张上去也走不了那个线路,而是必须跟着有经验的向导带着装备才能走的。无所谓了,反正我本来是没有目的瞎逛逛的。
徒步下山以后,继续瞎逛,开到Falzarego山口犹豫了一下要不要坐缆车上山,最后由于天气不佳没上去。接着往前开导航员又懵逼了,不过这回不是她的错,而是地图上的路走不通,修路了。眼看天色渐晚,我们决定返回科尔蒂纳镇住下,明天看天气决定怎么走。
打开BOOKING找到旅馆以后,天开始下雨。等到我们找到旅馆check in以后,太阳出来了,好大的太阳雨,门口一道鲜亮的彩虹,连前台小哥都举着手机跑出去拍照了。我们赶紧扔下行李出去追彩虹。起初彩虹一头就在门口的马路上,仿佛走过去几步就摸到了,然后你跑过去它就走远了,你越追它越远,最后挂到山边去了。P兔还怪我没开车,我说你个蠢货我就是开灰机你也摸不到啊!
宿地HOTEL PICCOLO POCOL,房价74欧元。

下图是科尔蒂纳Cortina到密苏丽娜 Misurina 路边的球场。意大利人对足球是真爱啊,在这种地方踢球想必也很爽吧?

第二十一天

科尔蒂纳Cortina --- 密苏丽娜 Misurina --- 圣玛格达莱娜Santa Magdalena(福纳山谷),行车153公里。
为什么又回到密苏丽娜湖去了呢?这充分说明俩人盲无目的,流窜一样的旅程啊!本来一早是说要换个方向开一下,最后前往福纳山谷的,结果换了一个方向开着开着忽然看见一个路标指着岔路往密苏丽娜湖。这时候想起前天已经放弃的三牙峰,因为那个三牙峰的徒步线路据说需要走三个小时。现在忽然又想去三牙峰,因为来都来了嘛,回头跟人说没到三牙峰岂不让人耻笑?因此方向盘一转就又开到密苏丽娜了。
交了24欧的停车费,过闸口的时候我问小哥不是20块吗怎么是24?因为我查到资料说是20块。小哥面色诧异,好像我要去联合国投诉他一样,说那是很多很多年以前了,仿佛是上个世纪的事情。
天气仍然不是很好。三牙峰这一圈,足足绕了4个小时,因为走得慢。三牙峰顾名思义是三个尖齿,分别有名字,从东到西叫做小牙峰 little peak,大牙峰 big peak和西牙峰 western peak。其实我看叫蛀牙、门牙和虎牙比较合适。还好这一圈上坡不多,否则累惨了。很可惜没蓝天。
下山以后继续奔福纳山谷。路并不远,但是后面半段非常窄,错车不便,还好没什么对向来车。准确来说,福纳山谷是从Chiusa开始就算进入了,直到圣玛格达莱娜Santa Magdalena收尾。这个圣玛格达莱娜Santa Magdalena的图片就是福纳山谷的标志性图片。车子开到圣玛格达莱娜Santa Magdalena边的山上的时候,就可以看到远处的盖斯勒群峰在云端熠熠生辉。这些山峰其实背面是缓坡,这边看是悬崖,如果你绕到侧面看就能看出,它们就像是两个陆地板块猛烈撞击,交界处受挤压而高高隆起竖立而成的山峰绝壁。这个侧面的视角后面会提到,在奥蒂塞伊Ortisei的山顶缆车站。
下到山谷里之前我在盘山路上找了一个停车处,拍了几张。有个意大利农户的房子就在路边,主人带着俩幼儿在院子里玩耍。他看我到处找不到避开树枝的取景点,还热情地问我要不要进他院子里去拍。我心想住在这个地方天天看美景真不错,但是估计人家早都看腻了。
圣玛格达莱娜Santa Magdalena镇上旅馆其实不少,而且这个季节很奇怪都没什么人,大概冬季滑雪季人最多。我们找了一个叫Pension Sonia的旅馆,到门口了发现里面没人,老板接到电话才专门赶过来。这个旅馆今晚除了后来入住的俩乌克兰人,就我们俩了。房价84欧元,含早餐。

第二十二天

圣玛格达莱娜Santa Magdalena(福纳山谷)--- 绿湖 Lake of Carezza --- 奥蒂塞伊 Ortisei,行车 160公里。
福纳山谷的地形应该说日出时比日落更理想,因为日落是侧顺光,而日出时侧逆光。最佳取景点在教堂对面的山坡上,有条很窄的小路可以开车上去的。今天虽然是晴天,但是早上感觉紫外线的灰雾特别大,也许跟季节有关系,秋冬季应该会好很多。
今天的目的地是奥蒂塞伊 Ortisei,我们问了旅馆老板得知那个侧面观看盖斯勒群峰的取景点是在奥蒂塞伊 Ortisei的一个索道的山顶站。但是老板查到的索道开放时间有误。我现在也不太记得清上午的开放时间了,大约是在七点半或者八点。下午的关闭时间是五点半。纠结这个问题的原因是要决定是上去拍日出还是日落。由于日出时间实在太早,估计即使一开索道就上山也已经晚了,所以我们商量决定还是去拍日落。正好从福纳山谷前往奥蒂塞伊 Ortisei也需要时间,一路上走走停停估计到那里也差不多傍晚了。
打开GOOGLE地图你就能看见,尽管福纳山谷和奥蒂塞伊 Ortisei直线距离很近(从奥蒂塞伊 Ortisei那个缆车山顶站都能看见福纳山谷里的镇子),但是车子要开过去必须绕一个圈,因为山挡着呢。绿湖 Lake of Carezza 的位置比奥蒂塞伊 Ortisei还要更往南一些。我们计划下午四五点到达奥蒂塞伊 Ortisei的话,时间还很充足,所以干脆绕远一点,开到了绿湖。这个湖就在公路边,很小。为了这个湖还专门修了停车场,休息餐厅等设施。环湖一圈有步行栈道,由于湖边空间局促,无法后退,而且有林木遮挡,在这里你需要20MM甚至更短的超广角,才能保证覆盖全景而游刃有余。下午的直射阳光会使水面显得更绿,看周围的情况,一早一晚估计光线都无法晒到水面。
奥蒂塞伊 Ortisei那个缆车站的名字叫做Seceda,有两段,坐到顶的往返票价是18欧元每人。到达索道入口的时候已经五点了,买票的时候工作人员提醒我们5:30关闭索道,如果不下来就只能自己走下来,需要走两个半小时。我们想了想,昨天在三牙峰走了四个小时呢,也没啥嘛,反正天黑得也晚,就没当回事。
我们坐的这个索道是观景索道,到了山顶才发现,最佳取景点其实是另外一个滑雪索道的终点站,距离我们这个站还有大约三四百米。滑雪索道在非滑雪季是不开的。峰顶几乎没什么人,就我们俩了,阳光正好。山顶附近其实有牧场,农庄的主人是可以开车上来的。我们后来走下去的路线其实就是可以开车上来,只不过有些非铺装路面只能走越野车,而且游客是禁止开车上来的。因此如果要在这个山顶守候日出,要么选择露宿缆车站,要么自己找个越野车天不亮就开上来。
峰顶的山坡上到处是大片野花,景色不错。正折腾得欢的时候,P兔看到脚下有条蛇!她这一叫唤把我这个资深恐蛇症患者吓得不轻。我这一路都没见到一条蛇,一直以为这么美好的牧场没有蛇呢,到处都是随便一屁股坐在草丛里。但是其实阿尔卑斯山区真的有蛇,而且有毒性很强的蝰蛇!所以各位还是保重吧,最好穿个高帮的厚实些的户外鞋再到处乱窜比较保险。这碰到蛇以后P兔消停了不少,虽然还是很配合地走到草丛里去摆POSE给我拍照,但是内心其实是崩溃的。
玩到七点,太阳离完全落下还早,我们考虑到万一天黑了地形不熟,又没带电筒(这个属于比较愚蠢忘记了),何况谁知道晚上还有什么玩意钻出来吓人?决定还是现在就下山。这一路走下来终于明白山顶缆车站的师傅为啥跟我们说“这是很长一段路哦!” 两个半小时的下山路跟昨天那四个小时的转山路真不能比!下山的坡特别陡,脚尖和膝盖实在受不了,最后我们都选择之字形往下慢跑,或者跟螃蟹一样横着下。直到第二天我的屁股两侧还很疼,奇怪为啥腿不疼屁股疼?走到山下车子旁的时候,回头远望山顶缆车站的小小身影,感觉那叫一个遥远啊!要是上去之前告诉我要从那个地方走下来,估计我会放弃这个计划。
时间已经九点半,匆匆打开手机找旅馆。大多数CHECK IN的时间限制是八点以前,好不容易找了一家到10点的,叫Fiziderhof,距离奥蒂塞伊 Ortisei镇子八公里,是个家庭旅馆,只收现金,66欧元。

第二十三天

奥蒂塞伊 Ortisei --- 斯泰维奥山口 Passo Stelvio --- 博尔米奥 Bormio, 行车285公里。
你能看到这里还在看文字的话,你的耐心已经击败了95%的马蜂窝网友!堪称变态级,给你点赞! 到此为止,图片的高潮已经过去了,只剩喘息了……。但是我还是要鼓励你继续看完,然后猛击点赞! 后面还有2014年我们没有看到的霞慕尼云海!
今天离开多洛米蒂山区,最后再次经过福纳山谷,我们又回到老地方掐了几张。导航员童鞋说要给我考验一下驾车技术,走个欧洲最惊险的盘山公路,就是这个斯泰维奥山口 Passo Stelvio,82个发卡弯。翻完这个山我表示对于一个十年前就跑过川藏滇藏去过阿里的天朝驾驶员来说,铺装路面也好意思说惊险?? 山口摆摊卖热狗的生意好得不得了,号称全欧洲最高的热狗。我觉得他一天能卖几百个吧?5.5欧元一个,超市香肠才几个钱一根?很赚。
开到山下是个镇子,叫 博尔米奥 Bormio,就近住下了。旅馆老板说从来没见过中国人,这里大多是一家子人休假来骑自行车的,一住就是一星期。我们在路上确实看见很多骑车的人,翻山骑得都快头发冒烟了。对于一个从小学到大学都天天骑车的天朝民工来说,我也表示不理解,这骑车有啥乐趣?
旅馆老板慷慨地发给我们一个套房,又是俩卧室四张床,厨房餐厅洗衣机样样俱全,这要是四个人住太划算了。Casa Betty Bormio,房价70欧。

第二十四天

博尔米奥 Bormio --- 米兰 Milano, 行车210公里。
比较乏味的路程,离开了山区的意大利天空也有雾霾一样的灰蒙。米兰似乎是必经之路,但是如果再让我重新选择,我不会进城。城里的路好难开,停车也找不到位置。米兰大教堂居然有重要人物来访,到处是带枪的士兵,全天不开放。第二天我也没了进去的兴致,直接就离开这个城市了。广场上中国面孔不少,很多都提着购物袋。对我们这种不购物的人来说,米兰有些无感。而且,米兰好热!
BOOKING上订了一间公寓,叫Noisette Apartment,房东特别好,屋里什么都有,冰箱里满满的水果零食饮料啤酒,居然还有一瓶香槟,跟我们说全部免费!搞得我都不好意思了。

第二十五天

米兰 Milano --- 库马约Courmayeur --- 霞慕尼Chamonix,行车280公里。
这里面临三个选择,一是前往尼斯再到日内瓦;二是去霞慕尼再到日内瓦;三是绕过霞慕尼,从勃朗峰的南面绕到日内瓦。最终我们决定还是穿山去霞慕尼,因为2014年到霞慕尼的时候运气不好,南针峰上阴云笼罩啥都看不见。希望这次有好运。今天一天是过路费被收得最多的一天,先是意大利高速被收费37欧元,到了山边的库马约小镇,要钻一个法国人修的隧道到霞慕尼,隧道长12公里,收费44欧元!隧道口有警察逐一查验护照,估计是在查难民入境。
霞慕尼比上次来的时候人多了很多,不知道为什么。上次我也是七月初到这里,比现在还晚了两星期。好不容易找到一个Chamonix Lodge,房价80欧,洗澡间小到差点转不过身。
上街转了一圈,遇见招揽跳滑翔伞的妹子,说好第二天如果天气好就去跳滑翔伞。

第二十六天

霞慕尼Chamonix --- 安纳西小镇Annecy --- 日内瓦Geneve, 行车150公里。
一早滑翔伞妹子就打电话来,说天气不行看不见景,遂取消。看看窗外有云没有蓝天。吃了早餐去索道出发点的电视屏幕上看山上的天气,即时视频显示山顶一片晴空!顿时很兴奋,赶紧买票上山,早知道就早早起床赶最早那班缆车上去了啊!看来运气还行。
上到山顶一片壮观云海,果然跟前年大不一样,这个嘛还算当得起勃朗峰的美名。整个勃朗峰的索道分为法国部分和意大利部分。法国部分包括上到南针峰顶的两段,以及一段南针峰到意大利山顶的全景缆车PANORAMA,全部一起买的话售价每人86欧元,确实有点贵。但是要知道上回我们坐到南针峰,全景缆车那段还因为天气原因不开,开了也啥都看不见,光登顶的两段就50多欧,完全是白花钱。所以这个天气花86欧至少能看见美景啊,也值了。到了意大利那边,你也可以再买意大利的缆车下到库马约镇子,对于不开车的游客倒是个不错的主意,又看了景,又省了路费。但是要知道,你走单程不回头也是一样卖往返的价格给你。我忽然想起,万一难民坐缆车过境法国,怎么查?顺便说一句,上山千万记得带太阳镜!!别说没有提醒你哦。
下了勃朗峰就没啥可留恋的了,继续前进。安纳西小镇是可以在去往日内瓦的路上前往的,但是要绕一点路。不过,我有点不建议去,别的不用多说,我在这个地方一张照片都没拍,足以说明问题。不是说不好,只是,没那么好而已。而且我们到了镇子上,完全找不到停车位。停车场到处满员,也跟今天是周末有关。这个镇子上有个不小的湖,湖边都是当地人在玩,人相当多,跟公园一样。我们就不凑这个热闹了,调头离去。
开到日内瓦的时候天色尚早。我们有个朋友住在日内瓦,这次借住他家,也可以尽情炒菜吃中餐了。日内瓦停车也是相当的麻烦,跟维也纳差不多。而且据说贴条的人特别勤快,专门有个机构在干这个事情而不是警察,貌似政府外包了这个业务给他们做,当然勤快啊!
晚餐以后步行去日内瓦湖边散步,忽然觉得想回家了。你能看到这里还在关注文字,可能真的对摄影感兴趣,我这有个QQ群号:461788794,有兴趣可以加,记得加的时候注明马蜂窝。看你骨骼清奇,日后应该是个武林奇才。

第二十七天

日内瓦Geneve ---- 索恩河畔沙隆Chalon sur Saone,行车213公里。
从这里已经完成了阿尔卑斯环线的旅程了,接下来就是回巴黎回家了。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其实应该往南走,稍微绕一下,那边有遍地薰衣草的普罗旺斯。不过因为前年已经去过,现在时间也差不多了,所以方向是第戎勃艮第,路过一下红酒的圣地嘛。
IBIS budget Chalon sur Saone,房价60欧元。

第二十八天

索恩河畔沙隆Chalon sur Saone --- Vosne Romanee(勃艮第)--- 第戎Dijon --- 特鲁瓦Troyes,行车247公里。
Vosne Romanee,勃艮第的夜丘产区一个著名的小村子,多著名?世界最贵的葡萄酒产于此,ROMANEE CONTI。周星驰的美人鱼看过吧?里面一桌一百万的饭,桌上就有三瓶1990年的ROMANEE CONTI。老实说我也不是酒虫,也不懂酒,来这也就是装个逼,万一以后要嘚瑟,手机里也有照片不是! 村里这些不起眼的葡萄地都是酒虫心中的圣地啊!难以想象这几十亩地值多少钱。ROMANEE CONTI酒庄的大门紧闭,不像沿路那些名气没那么大的酒庄都欢迎参观。屋子看起来比天朝土豪在波尔多买下的酒庄寒酸多了,不过么,这里一瓶酒抵得那些中档酒好几百瓶。
今天住在距离巴黎约200公里的特鲁瓦Troyes,Hotel Balladins,房价55欧元。住这里的目的是为了明天逛outlet,这地方有个著名的打折村,叫做Mcarthurglen Troyes,尽管自己没啥要买也要帮人家代购啊!雷锋哦。

第二十九天

特鲁瓦Troyes ---巴黎戴高乐机场CDG,行车202公里。
终于要回家了,机场边上找个酒店,ACE Hotel Mitry,房价65欧。加满油,整理东西,明天到机场还车,只要保证还车时候油表满格就行,二十公里之内没事。
本次自驾总里程5522公里,历时29天,除了尼斯之外,基本环绕阿尔卑斯山脉一周。期间被导航员童鞋丢失转换插头一枚,其余基本无差错无事故,平安就是最大的幸福,嚯嚯嚯……
如前所述,由于前年到过瑞士,本次伟大的瑞士被忽略,但是仍旧不掩阿尔卑斯牛逼闪闪的光芒。为了安慰瑞士粉的心灵,特在此贴上几张前年瑞士所得的图片,也算给阿尔卑斯山脉一个功德圆满,普天同庆。
最后,我码字贴图都快吐血了,你还不点赞?于心何安?

这个环线好爽啊

2016-07-18 18:52

太美了,已收藏!

2016-07-19 09:16

引用 lulu 的图片:

2016-07-19 10:12

能像楼主这样玩一圈真的好爽啊,好羡慕

2016-07-19 16:12

我真希望我也能如此任性,就可以向你请教租车的问题了。可惜,只能想想了。

2016-07-29 14:49

在微博上看过楼主的多罗米蒂照片,没想到又在这里遇上。马住,希望尽快重返多罗米蒂。PS:我最爱的阿尔卑斯小镇。棒!棒!!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