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妈妈9天8晚台湾自由行(准备篇)

山雨 (海口) LV.5
2016-07-16 00:40 651/4
  • 出发时间/2016-07-01

ps:看到新闻,uber在台湾有无法服务的可能,请大家出行之前重新确认。

和很多人一样,台湾的样子是在电影里、电视上看到的。本就生活在海南,从来没有想到过要去台湾玩,可能感觉上风景差不多吧。今年突然有了冲动,想去这个不同的小岛看一下。心中有了念头,就开始忙着办证件、做攻略、订酒店,从6月15日决定去玩到出发,一共也就半个月时间。这也是我的第一次自由行,半个月的准备时间很匆忙也很充实。有种还没有反应过来,飞机已经起飞了的感觉呢台湾我来了!!
       在两岸关系有些紧张的时间去旅行,出发前内心还是有些忐忑的,不过去了以后真的感觉特别开心。出发之前大家都说台湾最好的风景是人,果然这次旅程中几乎遇到的每个人都亲切和善,让人处处感受到温暖。台湾虽然说因为经济衰退,很多地方确实比较破旧,远没有大陆大城市那样的繁华和活力,但是也有她独特的魅力,需要我们用心去体会、去发现。
把旅行中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够帮到去台湾玩的朋友们。

野柳公园里的台湾石,不是很起眼,不要错过哦。

入境必要证件

第一、去台湾自由行必要的三种证件: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
2、台湾个人旅游签注G签
3、台湾地区入境许可证(入台证)
前面两个比较容易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直接去公安局出入境中心办理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台湾个人旅游签注G签是需要47个开通了台湾自由行的城市才可以办理。
第二、重点介绍:【台湾地区入境许可证】,简称入台证。
入台证是出、入台湾境内以及登机、上船时必要提供的证件,非常重要,请务必妥善保管。
入台证属于类似签证的东西,办理入台证有效期为三个月。办理入台证时要先提供大通证和旅游签证,所以那两个证要提前办理好。台湾发放入台证每日都有固定的配额,用完以后只能等到下一个配额日,所以大家请尽快办理。我办理的时间正是台湾雄风3风波期间,去台湾旅游的人大减,每日的配额都用不完,3个工作日就收到入台证了
淘宝和蚂蜂窝都有代办入台证的服务可以购买,大家按照卖家的要求去做,很快就可以拿到入台证了。有几点提醒大家注意:1、所有证件均可以用手机拍照发给代办机构。2、财力证明只要提供一张有金卡或者gold字样的银行卡就可,一个家庭有一张就可以了。3、入台证办好以后是电子版,发到你的邮箱里。需要用彩色!!!彩色A4打印出来,随身携带。4、如果不放心入台证的真假,可以到下面网站验证真伪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769.html

关于交通的基本知识

台湾自由行,你肯定会用到以下几种交通工具之一或者全部:
1、高铁(据说是日本新干线技术,我看到时速300左右)
2、台铁(有几种列车,速度不一,感觉也就是绿皮车那种)
3、捷运(metro,我们的地铁)
4、公共汽车
5、出租车及拼车
6、Uber
7、飞机
在介绍这些交通工具之前,我先分享一下个人了解的有关台湾地形的问题,有助于大家规划游玩路线。台湾是一个长条形的岛屿,本身面积也不是很大,却有大约三分之二的面积都是高山称为中央山脉,中央山脉集中在东部,西部地区的平原只占整个岛的三分之一。如下图:

看到这个图以后,是不是对台湾有了不一样的了解呢?面向大陆的方向是平原,背对着的太平洋都是高山啊。当然这种地形,也是台湾抵御台风的最有效屏障。我这次游玩竟然又遇到了17级台风尼伯特!!在海南第一次遇到17级台风威马逊已经要吓死人啦,这个后面再说。
了解了地形以后,再来看一下交通图就比较好理解了

按照交通工具的顺序来介绍:
1、橘红色的线路就是高铁了,仅在西部有。高铁跟大陆的一样,站点大多在城市郊区,需要换乘其他交通工具进入市区。也有例外,台北站就是在城市中心,台北站是高铁、台铁、捷运(地铁)三铁共建站,换乘非常方便。
        这个地图标示的高铁起止点跟现在的有些出入,北部现在的始发站是南岗。最南部的新左营站,属于高雄市的左营区,也是三铁共建站。高铁有商务席、对号座、自由席座位,自由席就是有几节车厢有座位就可以坐。万一你没有赶上对号座的车次,也可以去车站换成后面车次的自由席。
       另外,高铁还有早鸟票的概念,即提前购买车票可以打折。淘宝也可以代购,只需要提前一天预订即可,不过好像是只有远程的才可以买。
2、斑马条纹的就是台铁了,台铁是环岛的,虽然速度慢,但是台铁基本上都是从市区中心经过,也是有好处的。特别提醒!!!!台北花莲的铁路票非常难买,请提早购买。
3、捷运(地铁)全世界都一个样,请大家自己查找吧。不过台湾捷运基本上都可以用悠游卡刷卡乘坐,比较方便,这个后面再讲。
4、公车大部分可以刷悠游卡,价格最便宜。虽然站点有显示什么时间来车,不过也是有误点的情况,就坐过两次。刷悠游卡的话,有的是上下车各刷一次,车上有提醒,不行的话问别人就好了。有些城市刷悠游卡坐公车,一定公里内是不收费的。
5、出租车75-100台币起步价,每公里多少记不得了,反正是比大陆的出租车贵一些,勉强可以接受,大家自己根据情况乘坐吧。有刷卡器的车,也可以刷悠游卡付款。在台北市可以安装一个app叫“178叫车",类似网招出租车软件,配合uber使用。
6、Uber,这个要重点介绍一下了。如果你买了电话卡(可以打电话那种)的话,强烈建议用台湾号码重新注册一个uber(大陆号码会存在无法验证的问题),付款方式可以扫描银联的信用卡。据我在几个城市(高雄台中)用uber的体验来说,可以说uber是便宜又好用,还可以跟本地人聊天,强烈推荐。
7、主要的出入的机场就是高雄机场、桃园机场、松山机场。桃园机场需要换乘两次才可以到达台北市区,松山机场就在市区内地下就是捷运站。可以在淘宝上预订桃园机场、松山机场的接送机服务,桃园大约200元人民币以内,松山大约100元人民币左右(看时间段)。
小贴士: (1)如果规划的行程需要穿过中央山脉的话,有可能要走6个小时以上的山路哦。
      (2)苏花公路就在东线,据说风景特别美丽,但是也比较险要,有一定的风险,因此很多人去花莲都是坐火车。
      (3)垦丁没有铁路经过,现在一般都是高铁或者台铁坐到左营站,跟人拼车、包车或者坐垦丁快线大巴前往。
      (4) 台湾内所有的7-11便利店都可以买台铁、高铁票,多加利用。
       (5)台湾的拼车、包车一日、几日游特别流行,淘宝上有,有些房东也会推荐。因为有些城市如花莲台北周边、垦丁等地方景点过于分散,没有车确实不方便,所以我参加了两个台湾当地一日游拼车的团,感觉确实可以。

建议下载的app

小橘子,90后女生,有点腼腆,很好玩。家在垦丁大街,去之前可以先联系她哦。她哥哥跑垦丁---高雄段,她跑垦丁一日游段。0989是手机号码,不过她说微信更方便。

聊天停不下来的郭大叔,开车很稳,人很热情。直接打电话给他就好

需要购买的物品及酒店预订

我将自己出发前购买的东西列了一个清单:
1、悠游卡(必备),除高雄地铁外,到处都可以用,打车可以刷,7-11也可以买东西,机场吃饭都可以刷!!建议一次不要冲太多,据说卡内余额超过1000台币退卡很麻烦。因为我没有退所以不清楚,听说可以在捷运站、机场退卡。也可以到达后购买,价格差不多。有些特殊悠游卡不能退卡的押金,只能退余额,买时请询问。注意:高铁仅能使用联名悠游卡,我们办理不了。
2、台湾中华电信手机电话卡(建议提前购买,落地装上就可以用了),【10天4G卡】无限流量+100元新台币话费,可以打电话上网无限的卡。需要注意的是,这个卡拿到以后需要上网用大通证激活一下,落地台湾后才能使用,淘宝的店家有提醒。如果不想提前买,也可以落地后在到达大厅办理。注意:过度使用流量会被认定为违反公平使用原则,降速处理,一般不拼命下电影不会的。
3、零钱包(必备),台币100元以下面值的都是硬币,没有零钱包的话会很难拿。
4、华夏银行借记卡(必备),华夏银行每天第一笔取台币现金免手续费,有银联的取款机都可以去取。
5、台币现金(不必要,我当时换了5000台币带着),桃园机场到达大厅里到处都是货币兑换的,只是要收一些手续费大概100台币。还有所有标有银联标志的取款机也可以直接用卡取台币,也要收手续费。在当地的银行、邮局也可以换台币,不过要拿大通证验明身份,非常麻烦,不建议。
6、充电转换器。台湾的电源是110v,大部分是两竖排的插头,一般的手机充电没问题。如果你有不是这种插头的电器,需要携带转换插头。
7、防晒、防蚊、防中暑药品。
关于酒店预订,经我跟当地民宿和酒店询问,建议用下面几个软件预订:
1、agoda
2、booking
3、airbnb
4、去哪网
5、携程
这次出行我基本上是用1、2、3进行订房的,去哪和携程没有注意,当地人跟我说去哪网和携程现在还不行,至于是不是这个情况,有待大家验证。
住宿地点,我是从方便换乘,四通八达的角度考虑。台北市建议大家住台北站附近、垦丁建议住垦丁大街附近、高雄建议住美丽岛捷运站附近、台中建议住台中车站附近。
ps:推广一下不好意思啦。如果你没有注册过airbnb民宿网站的话,可以用这个我的链接https://zh.airbnb.com/c/780291注册,仅限第一次住宿可以直接抵扣268元人民币。

台风、地震、当地习惯等其他需要注意的事项

游玩台湾,还有一些事项是需要提前知道的。
1、台风的影响
       据airbnb的两位房东介绍及百度查询的情况,台湾在每年6-10月份左右,属于台风季。如果你在这个时间去旅游,很有可能会遇到台风哦。前面已经提到过了,台湾由于东部中央山脉的阻隔,台风到达平原后的风级会大大下降,一般等级的台风不会对西部的城市产生太大影响。但是东部的花莲台东两个城市(简称花东地区),因为直接暴露在海岸线旁边,台风有可能会造成涉及这两个城市旅行的重大影响,高等级台风可能还会产生安全问题,请一定注意!!!!
       另外,台北附近以及垦丁地区,因为一种物理的原因(具体记不清楚了)会产生一种类似吹气的效应,户外行动也有可能受到影响。台湾由于长期受到台风侵袭,不管是政府还是企业、老百姓都已经形成了一套防台风的措施。如果你遇到台风,请密切关注新闻的提醒,也可询问房东、酒店防台风事项。我这次遇到了17级的尼伯特,直接导致高铁、台铁、飞机、大巴全部停运一天,所有商场单位全部关门,放两张图给大家看一下。

高铁app自动推送的信息。

2、地震
      在我到达的第二天,花莲就发生了四级地震,当地人反应很平常。一位导游跟我说,慢慢小小震释放点压力,才安全啊。好吧,请恕我不能理解,安全就好。花莲是台风、地震多发区,不过一般都没有什么问题的。如果你遇到花莲地震的话,从台北前往花莲建议还是乘火车吧。因为本地人跟我介绍的,这条公路在地震后可能会有小石子落下,听起来好吓人

3、其他事项
    有几个情况请注意:
(1)台湾是靠右,跟我们驾驶和走路的习惯是一样的。乘手扶梯时请注意只能站在右侧,左侧留给赶时间的人
(2)所有车辆基本都会预留博爱座,类似我们的老弱病残孕专座,年轻人记得不能坐哦。
(3)无障碍设施主要是指垂直电梯,我看过说明,如果有大件行李也是可以搭乘的。
(4)地铁及高铁等乘车时,地上画有排队线。
(5)台湾人说谢谢你的时候,你可以回答“不会”,或者有善意的表示即可。
(6)没有红绿灯的路口以及右转道,车辆会礼让行人,这时候快速通过就好。

台妹笑的特别开心,哈哈。

开始你的旅程吧!

期待你的旅程和游记哦

2016-07-18 14:04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7-18 15:06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7-18 20:5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18 14:04:00 的回复:

期待你的旅程和游记哦

回复爱咳嗽滴冉er:谢谢支持,开始没有想到写游记需要这么多时间,尽量抽时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