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青自驾之旅纪实

木易 LV.3
2016-07-16 01:01 2584/5
  • 出发时间/2016-05-20

心动已久憧憬已久的川藏青(四川西藏青海)之旅终于在2016年5月20日(520)成行,2016年6月7日结束愉快的旅程安全到家。历时19天,行程10000多公里,途经湖南四川西藏青海甘肃陕西湖北等七省或自治区。一行三台车辆12个人,因各自的出发点不同,故约好出发的第二天在雅安会合一起进藏。一路的欢歌笑语一路的美景,也一点一滴真实地体验了我们这帮没有高原生活经历的人进藏后的各种感受。为了很好地记录我们这次自驾之旅的点点滴滴,为了和大家分享一路的美景,也为了给那些憧憬已久还未成行的朋友提供一些真实的情况,决定用朴实的文字和图片托出这次快乐之旅的实况,请您笑纳。结束旅程至今已一个多月了,之所以迟迟没有动手写出这篇游记,是因为我的思绪还一直在路上,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关于高原反应。这个方面的情况应该是人们最想尽快了解的,其实高反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可怕。我们这次12人同行,男女老少都有,只三个人有进藏经历,年龄最长的已60多岁,年龄大点的或多或少都有些毛病如咽喉炎、脂肪肝、糖尿病等,个别同志还有高血压,平时靠药物维持正常状态。高原反应症状都有一点,只是程度不同,严重点的有感觉到头痛,但没有那种严重到必须打点滴的,即使有点不舒服,休息一晚之后第二天都能正常起早继续浸溶在美景之中。当然,凭我的亲身感受,提前10天左右服用红景天进藏后在通过4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区域之前半个小时服用携气片对缓解高反有一点的作用。最为重要的是在高海拔区域有呼吸困难的感觉时一定要稳定自己的情绪,放缓行动,高反感觉严重时必须静下心来休息,让体内潜能发挥作用做自适应调整。跑、跳、高声大叫都会加重高反症状。要强调的是有较为严重的心肺疾病或其他疾病的还是要注意,出发前应做健康咨询,遵从医嘱。总体来讲,高反并没有我未去高原之前想象的那样可怕。
       关于费用。一台车坐4人,每台车全程过路费2100元,油费6000元,餐费7000元,住宿费7300元,门票5150元,其他杂费6000元,车辆保养费4000元,共计37550元,人均9387.5元。车辆磨损折旧费用未予列支。
       关于食宿。自驾游的最大特点就是在时间安排方面比较自由,如果事前都预定好食宿地点那无疑是给自驾游套上了一付枷锁。好在现在川藏青各景点沿线食宿店铺较多,各县城都有如意的选择。餐饮方面川味的最多,面馆也不少,其他口味的也有,不管你是南方的还是北方的都还是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餐馆。住宿方面私人客栈或旅馆也比较多,而且价钱也不贵,从几十到几百块钱一晚的标间都有。当然,我们这次自驾游的时间点是处在淡旺季的交汇处,旅游人员相对较少,如果是7、8、9月人员会相对较多,价格也会大幅提高,极少数人员集中的县城或景点可能会出现一房难求的现象。
       关于穿着。没有进藏经历的人可能在要准备什么衣服的问题上犯愁,总是觉得进藏好象要把春夏秋冬的衣服都带上才放心,愁就愁在带少了怕挨冻带多了难得搬。经历了之后才知道,如果不是冬季西藏的大部分区域气温并不是很低,大部分时间穿上一件夹克衣一条厚点的长裤就够了,只有在经过高海拔(4000米以上)的垭口时温度较低风也较大,必须穿上一套带内衬的冲锋衣服。我们这次多带的一些衣服都没用上。5月23日经过卡拉子垭口时由于准备不充分,在山下时还是晴天,大家都没换上冲锋衣,到了垭口一下车雨加雪和着狂风吹得骨子里都是凉的,只能立即返到车上继续赶路。总的来讲,平时穿夹克和厚点的长裤就够了,怕冷的可加条卫裤,过垭口时穿上冲锋衣裤。因为大部份去旅游的人都是随车而行,穿着一般的皮鞋、运动鞋或登山鞋都可以。当然,如果是在冬季或在高海拔区域长时间逗留那就得进一步做好保暖措施了。
       啰嗦了这么多,但愿对有计划进藏旅游的人有所帮助。

本次自驾之旅大致行程

D1(5.20):湖南株洲市→湖北兴山县重庆云阳县(约850公里)

通往兴山县城的最美水上公路

云阳县城偶遇,你想或你敢进去用餐吗

D2(5.21):重庆云阳县→四川雅安市(约720公里)

雨都雅安景色

雅安有三雅:雅雨、雅鱼、雅女。雅雨讲的是雅安一年有近300天下雨。我们到的下午还是晴天,晚上真下雨了。雅女讲的是雅安美女较多。雅鱼讲的是雅江里的一种鱼,除味道好之外,鱼头上有根骨头象一把宝剑。鱼上桌之后,服务员把鱼头上那根骨头剔出来展示后清洗干净装入一个珠宝礼盒送给客人。

这糖吃着都不安心

D3(5.22):四川雅安市→四川雅江县(约430公里)

因为当天的天全县境内的318国道有一处塌方,只好绕道石棉县前行。

经过泸定桥,都去“飞奔”了一下

318国道旁的藏民住宅

中午用餐客栈后院的梨和桃

中午用餐客栈后院中的月季

D4(5.23):四川雅江县→理塘县→巴塘县→西藏芒康县→如美镇(约460公里)

318国道上的天路十八弯

路边随拍

姊妹湖

金沙江大桥,四川西藏的分界,过了金沙江就踏入了西藏地盘。

D5(5.24):西藏芒康县如美镇→西藏八宿县(约310公里)

经幡

72拐

高原绿洲

怒江

路边小景

D6(5.25):八宿县→墨脱县(约340公里)

318国道旁的雪山和冰雪融化后形成的小溪

西藏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是就可以看到积雪

墨脱境内原始森林里面小溪滩涂上石头都长着一层褐色的菌体

雅鲁藏布江墨脱县境内的大回环

原始森林里的小瀑布

天刚黑的时候,我们走到了隔墨脱县城还有四公里左右的地方,县道上修桥改走一条通过山谷底的便道,上下坡度估计在40度左右,又窄,而且因为下雨路面全是泥巴,一帮司机同志走路下到谷底现场去观察一番后双腿颤抖着走了回来,大伙合计为了保命决定立即原路返回,可回程中墨脱境内原始森林里的县道路况磁差晚上封路严禁通行,在如此无赖的情况下返回四十多公里住在路边米日村的藏民家,每人晚餐30元,床位30元。

D7(5.26):墨脱县米日村→八一镇(约350公里)

悬崖峭壁上的公路,又窄又险,好在一片雾中看不清到底山谷有多深

原始森林

别以为从照片上看不出是原始森林,这一大片森林至今无人砍伐,几人才能围抱的大树到处都是,树上挂满森茸,地上到处是年久而倒下的大树,路面上多处有水漫过,车经常是淌水而行,坐在车里时不时还闻到一股药味,有的同行讲这就是瘴气,是与否未曾考证。

据说墨脱也是阴雨天居多,我们一去一回路途两天都是阴雨天

D8(5.27)八一镇→拉萨(约420公里)

海拔5000多米的米拉山口,这样地方绝对要平静迟缓的行动,否则一下就可以弄出严重的高原反应

高原景色

傍晚又回到了布达拉宫广场

布达拉宫夜景

多图堆栈--布达拉宫

D10(5.29)拉萨→羊湖→日喀则定日县白坝镇(约580公里)

羊湖

防护林

并肩战斗。牛耕地的时候用一根木棒把两头牛绑在一起

青稞种植

高原傍晚景色

D11(5.30):定日县白坝→珠峰大本营→日喀则(约450公里)

神奇的珠穆朗玛峰其实在这个季节很难看到,但我们人品好,居然碰到了一个大晴天。

近距离目睹珠穆朗玛峰真容

石头山

山路

藏族村寨

D12(5.31): 日喀则当雄那曲(约610公里)

流经日喀则雅鲁藏布江

一路风景

下午4点到达纳木措国家公园售票点时还是晴

走了60多公里到达湖边时已经是大雪纷

一对新人冒着大雪在拍婚纱照,祝他们永远幸福

D13(6.1):西藏那曲县→青海格尔木市(约830公里)

昨天晚上的一场大雪让那曲唐古拉山一代披上了银装

青藏铁路

路途随拍

D14(6.2)青海格尔木市→青海湖(鸟岛)(约630公里)

格尔木出发不久,刮起了大风,车窗外沙尘飞扬

治沙植物

途经茶卡,远观盐湖。天气不好没进景区

青海湖。商业气息太浓,湖的四周都被这种帐蓬客栈占满了。

青海湖边的草原上,晚上居住的集装箱。

帐蓬没敢住,感觉特别冷

D15(6.3):青海湖(鸟岛)→甘肃兰州市(约480公里)

早晨起了个早驱车20多公里来到青海湖边撸了这张日出照片

参观鸟岛

青海湖会飞的黄鸭

塔尔寺

D16(6.4):兰州市→若尔盖花湖景区→若尔盖县(约470公里)

流经兰州市区的黄河

黄河上的一种交通工具--羊皮筏子

此景难遇

下午四点半才赶到若尔盖花湖景区,当时乌云翻滚狂风大作,还下起了冰雹

半个小时后就是大晴天了

若尔盖县城

D17(6.5):若尔盖县→红原县→黄河第一湾→陇南武都区(约460公里)

黄河第一湾

黄河第一湾观景台的电动扶梯

路边村庄

D18(6.6):甘肃陇南武都区→湖北襄樊市(约870公里)
D19(6.7):湖北襄樊市→湖南株洲市(约600公里)
一路美景恋过之后,这两天都没有拍照的兴致了

请各位多提宝贵意见

2016-07-17 13:23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7-18 14:25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7-18 14:56

引用 weixiang 发表于 2016-07-18 14:25:16 的回复:

回复weixiang:旅行当中做了些简要的记录,回来后根据记录整理加工

2016-07-20 00:17

引用 aprilwen 发表于 2016-07-18 14:56:07 的回复: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