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甘肃舒适游

陈嘻嘻abcd LV.1
2016-07-16 01:13 112/2
  • 出发时间/2016-07-12

甘肃之前,在网上找了两天出行攻略,综合了大部分人的经验,提前把旅馆、机票以及莫高窟门票都预定了,便收拾了行李,开始了这次旅行。这次行程去的城市并不多,但是每个城市的景点以及美食都体验了一遍。全程飞机、高铁动车、包车、散拼加食宿、门票等人均花费4500左右。

行程计划

Day1:合肥-兰州-张掖
Day2:张掖一日游(平山湖大峡谷-七彩丹霞)
Day3:嘉峪关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天下第一墩)
Day4:敦煌(沙洲市场-鸣沙山)
Day5:敦煌(鸣沙山-莫高窟)
Day6:敦煌敦煌古城-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阳关)
Day7:兰州

D1:合肥-兰州-张掖(宿:张掖)

第一天从合肥新桥机场出发,下午到达兰州中川机场,行程的第一站是去张掖。于是从机场买的城际铁路线到达兰州西(兰州交通很方便,从机场出站对面就是城际铁路候车室),之后从网上提前购买了兰州西到张掖西站的动车。这辆动车路过了门源的油菜花田,可真是很壮观,如果有时间也一定要去门源看看油菜花。

到达张掖已经是下午六点左右了。张掖景点有不少,但是最出彩的应该是七彩丹霞,交通不是太方便。来之前没有做太多准备,当晚决定跟一个纯玩的一日游散拼团(网上预订)。西北日落时间较迟,都八点多天空还没有黑。到达张掖旅店,问了旅馆的阿姨以及开车师傅哪里有好吃的,他们一致推荐了孙记炒炮。我们两人吃的是66的套餐,卤肉+卤排骨+三分小菜+2份炒炮,分量很足,两碗炒炮都没有吃完。吃完晚饭后,逛了逛孙记炒炮对面的小街,以及张掖市钟鼓楼。钟鼓楼两边就是小夜市,夜市里有个大哥卖杏皮茶的,买了一杯,两元钱,味道非常不错。

D2:张掖一日游(平山湖大峡谷-七彩丹霞、宿:嘉峪关)

一日游包括平山湖大峡谷+七彩丹霞。上午去的大峡谷,路途较远。建议包车、跟团。听导游介绍,张掖的景点在城市的各个地方,不论到哪个地点,最终都还是要回市区中转到下个景点,路况也只有七彩丹霞景点好一点,其他景点都有点颠簸。不过到达后看到美丽的风景,心情非常好。在平山湖大峡谷景区里,越过一线天,爬了陡峭的云梯,真正是累成了狗,最惊喜的是看到了在悬崖上跳来跳去的野山羊。

中午回到市区,吃过午饭。开始了下午的七彩丹霞游,到达景区门口很容易发现,这里的游客真心比上午的多不少。门口买的枣子也很便宜,十块钱三包,跟我们同游的一个阿姨用同样的价格买了四包大枣。景区里一共有五个观景台,七彩的颜色、连绵的形态很壮观。当然每个人对不同的丹霞形态会有不同的感受,这个需要大家自己身临其境去感受。总之一个字:美。
游览完丹霞地质公园已经是六点左右了,中巴车直接把我们送到了张掖西站,当晚我们又乘动车去了嘉峪关南站,直到晚上9:30才到嘉峪关南站。南站距离嘉峪关市区较远,幸好我们住的旅馆夫妇来接我们,还帮我们拿行李,晚上直接就去旅馆了。在火车上吃的方便面早已消化完毕,放好行李,出门找了一家烧烤店,吃了烤羊肉、黄鱼、土豆、鸡翅、喝了杏皮茶。这里的烤羊肉确实不错。

D3:嘉峪关(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天下第一墩、宿:嘉峪关)

市区离嘉峪关关城很近,听说有公交可以直接到。不过我们早晨直接打车过去的,打车费10元。打车师傅还把号码给了我们,叫我们包他的车,去每个景点是60元。门票是在网上订的118元联票,除了嘉峪关关城还包含了悬臂长城以及天下第一墩。悬臂长城、天下第一墩被称为嘉峪关的左膀右臂。嘉峪关关城就不介绍了,网上的介绍都非常多,联票还包含关城内的博物馆门票。先把关城游览一便,再下来看关城内十点的演出。演出时间听说是两个小时,具体没有问,我也就看一会就去看长城博物馆了。虽然是七月份,可是当天下了点小雨,真心特别冷,有些人把薄款羽绒袄都穿上了。拍摄的关城照片也是灰蒙蒙的。

游览完嘉峪关长城博物馆,顺着主道就出了景区门。景区门口有几个司机问我们包不包车,问了问价格,跟早晨送我们的司机价格是一样的,60一个景点。我们要去两个景点所以加在一起是120。于是便上了刘师傅的车,中午没有吃饭,刘师傅介绍了一家新疆炒面片,就在悬壁长城门口外,味道还是挺好的。吃午饭,开始游览悬臂长城。爬到悬臂长城顶峰,可以观看到城市全景,当然爬长城也是体力活,一定要穿运动鞋。印象深刻的除了城市全景,还有出口处的“”豪华版“”卫生间,里面还有沙发,很多人进去都会愣一下。
游玩悬臂长城后,继续做刘师傅的车去天下第一墩。天下第一墩值得去玩一趟,旁边是讨赖河,远眺还能看到祁连山。晚上坐刘师傅车去的富强市场,吃的烤羊肉与烤羊肚,还有烤土豆。真心的说烤羊肚对我们来说不是太好吃,酸辣口味。

注:嘉峪关关城出口有一些黑心的司机,他会说60包车加门票。但是他只会带你去悬臂长城,并且他买的票关城是进不去的。请大家注意,不要上当受骗。

D4:敦煌(沙洲市场-鸣沙山、宿:敦煌)

买的本来是八点十分从嘉峪关站走的火车票,可是火车晚点至十一点多钟。实在没耐心了,改签的一点半得特快车票。在嘉峪关买票尽量买始发站为嘉峪关的,因为很多发往敦煌的车都会晚点,可怕的是,连工作人员都不知道火车什么时候会到来。坐到敦煌站,一出门,就会看见开往市区的班车,三元一个人,底站就是沙洲市场。在沙洲市场里点的驴肉黄面,味道好极了。听司机司傅说,驴肉黄面在敦煌吃,味道都是差不多的。吃完饭,乘坐3路,直接来到了鸣沙山月牙泉,正好赶上看日落,顺便玩了滑沙。鸣沙山月牙泉的门票只要经过指纹认证,可以在三天内不限次数的进出游玩。

D5:敦煌(鸣沙山-莫高窟)

准备早起去看鸣沙山月牙泉的日出,可惜没有看到。不过玩了沙地摩托,沙地摩托玩的不是靠近门口的,而是爬山山坡的那家,直接把我们带到最高的沙头,还俯瞰了整个敦煌市。听开摩托的师傅说,如果单纯走进来需要两个小时,感觉玩一趟沙地摩托还是挺值得的。中午吃了一碗牛肉拉面,便回旅馆睡觉。提前预约的莫高窟的门票是下午14:35的,先取票,提前半个小时入场看介绍莫高窟的电影。电影内容很多攻略都有叙述,这就不在详细介绍。看完电影,直接由数字中心的摆渡车带到莫高窟。莫高窟内每人一个讲解器,由导游带着观看8个洞窟。观看完洞窟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景区五点半下班,我们赶紧跑到停车场外的石窟保护研究陈列中心,火速浏览了一比一的石窟复制品。建议订票定早一点的,方便游玩石窟外的其他景点。之后回来做的还是三块一人的班车,回到市里找了一家焖饼,点的是土鸡排骨焖饼,味道非常好,还送的一大杯杏皮茶。

注:莫高窟的票是提前了9天在网上预定的,不要现场买,尤其是7、8、9月,一般是现场买不到门票的。预订网址:http://www.mgk.org.cn/index.htm

D6:敦煌古城-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阳关(宿:敦煌)

因为路途遥远,汉长城至雅丹一段正在修路,路况差。遂决定报了一个一日团,无购物,一日纯玩。加门票、观光车两人花费700左右。敦煌古城主要是拍电影的地方,听说当年差点被拆了。玉门关与汉长城只剩一丢丢了。同行的大叔特别有趣,一下车就说:我要赶紧给他们拍照,估计几十年后这一丢丢都会没有了。雅丹地貌值得一去,非常壮观。但是一定要跟观光车,听说有一个人特别倔强,想自己走出魔鬼城,谁晓得迷了路,打电话求助后,出动了直升飞机、越野车,在四天后才找到他。从雅丹回去的时候经过阳关,然后进去观光了一会,相比雅丹逊色不少,但是毕竟这个地方有丰富的历史内涵。

D7:兰州

敦煌机场坐飞机回兰州,因为天气冷热不均,本想预留一天,体验一下兰州生活,谁知身体不舒服。兰州部分的游记可以参照蜂窝网里的其他攻略。第二天飞回合肥,结束了大约一周愉快的甘肃之行。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7-18 13:34

引用 wanzi_ 发表于 2016-07-18 13:34:02 的回复:

回复wanzi_:梦中有完也不错,有时间还是亲身体验最好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