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印度尼西亚,遇见我的荷西(José )

Hang (南宁) LV.17
2016-07-16 01:36 3798/23
  • 出发时间/2016-02-16

最煎熬的游记

这篇游记写得太痛苦,记忆太多,攻略简略。
没有具体开支,1个人,25天,¥3000
前半段穷游+后半段摩托穷游
幸运的是遇见了一个人

开始,是被他的歌声吸引
从这首 墨西哥民歌Cielito Lindo
再喜欢上这个人
半路捡到的这位西班牙艺术家
他就我的荷西?
Only God knows it.
公众号:Fer和HHang在路上

言归正传——行走在赤道上25日

DAY 1- 5  吉隆坡-棉兰、多巴湖(LAKE TOBA)、不拉士打宜(SYBAYA火山)
DAY  6-7 雅加达
DAY 8-10 日惹
DAY 11 Bromo火山
DAY 12-14 Bomdowoso、Ijen火山
DAY 15-18 巴厘岛(KUTA、乌布)
DAY 19-20 龙目岛(KUTA)
DAY 21 龙目岛(SENGGIGI)
DAY 22-23 Gili Meno
DAY 24-25 巴厘岛(KUTA),巴厘岛-吉隆坡

苏门答腊岛—忧伤,无极限

最初计划从班达亚齐入境,印尼最西边的城市,伊斯兰教传入东南亚的地方——通往麦加的门户,虽经历了2004年那场浩劫的地震、海啸,但潜水天堂韦岛依旧值得我去冒险。决定飞往棉兰入境,却是因为苏门答腊岛目前只有一个机场——瓜拉纳姆机场可以免签入境。班达亚齐,留着下次!
离开熟悉的吉隆坡,又开始一个人的旅途。行李依旧,2个包,15kg。前往这个早该拜访的国家,足足迟到了一年。

从小就知道有马六甲那么一个神秘的地方,不想终有一日俯瞰马六甲海峡,到达彼岸。我的第一个穆斯林国度,我来了。(马来西亚不算在内
飞机降落棉兰机场,晚霞即将褪去,搭火车到达市区,天完全黑了。火车站对面有着大写的“百盛”,步行5米开外,却完全被吞没在黑暗中。尘土飞扬,铺面全部关门,路边不时站着几个男人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顿时头皮发麻、欲哭无泪。顺着Google找公车站,看到此番情景还是保命要紧,果断截了一辆三轮车,让司机把我拉到沙发主家里。在看到Rachel的瞬间,感觉世界并没有抛弃我。

在Couchsurfing上找到在棉兰做老师的美国大妞Rachel,也是我第一次做沙发客。Rachel是一个老道的沙发主,客房随时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沙发客敞开着,厨房、摩托车任用。我是多么的幸运,第一次就遇见这么棒的沙发主,老天眷顾啊!
五星级的客房,冰箱里还有佣人准备好的食物,第一顿就尝到了印尼人的手艺。
这一夜,睡得雷打不动。

大清早,Rachel已经去学校上课。自己热些饭菜,寻思着今天的路线。没想到印尼的第一站就可以骑摩托,反正黑成了当地人,估计也不会有警察发现。大胆的朝着大路狂奔,又是靠左行驶,跟在当地人身后相当安全。

出门遇上我昨日要搭乘的14路,这个公车完全就不是公车的样子。昨晚黑灯瞎火的,我绝对找不到“公车”。怪不得Rechal和棉兰的华人朋友都很惊奇我要坐公车,他们竟然都没有坐过公车。当地盛行的是旁边挂桶的三轮摩托,很是方便。

天很阴沉,但心情大好,赤道火辣辣的太阳有的是时间感受。先到了大清真寺,一大群小学生在集体出游,还有在这里拍照的大学生。参观寺内,是要脱掉鞋子。门边有个哑巴给我一张写有数字的纸条,离开时他把擦干净的鞋子抵给我,费用不限。不管别人给多少,他都笑得很开心。希望他的真主能改善他的生活。
从国内和一些中东的伊斯兰教国家接收到的信息大多传达着他们的执着和残忍,这让我一直对穆斯林心怀警惕。我想了解这个让人心生疑惑的宗教,印尼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苏丹皇宫,如果这也算皇宫的话。1分钟的景点,我还以为拜访了当地某个富豪家。他们的国王已经移居雅加达,只剩下这座不大但金灿灿的房子,供游客拍照,还有历史教育。直到询问了阿旺学长,才明白为什么苏丹皇宫遍地都是,他们相当于一个个小部落的首领。

白屋,来到棉兰中国游客都知道。但外国人几乎不会把它列做景点,只是一个中国富商的豪宅。刚在槟城参观了张弼士的蓝屋,到了棉兰参观他表兄弟的白屋。白屋完全仿照蓝屋设计,原材料都是进口,还收藏了很多古董字画,可以想象当时白屋的主人张耀轩富裕程度。与蓝屋的华丽不同,白屋更显破旧和亲近。我参观时也就一个人,导游告诉我张耀轩的后人还住在这里, 炉灶里确实还是有开火的迹象。
棉兰旅游的人不多,国人更喜欢去爪哇岛巴厘岛苏门答腊岛就像故事里一样,破旧、杂乱但是也更原滋原味。

棉兰只停留2天,最后一晚Rachel和我一起骑摩托去逛市里。不知怎么形容那种感觉,拥挤的公路尘土飞扬,穆斯林祈祷的歌声传遍每个角落,相对马来西亚这里着实让我不舒服,于是早早离开。

在清真寺旁订了去多巴湖(Lake Toba)的车票,多巴湖是世界上最大的火山湖。湖中心的沙摩西岛人信仰基督教,加上他们牛角一般的建筑,更加确定了我要来棉兰的决心。跛脚的客栈老板充当司机,车上一个法国人、一对西班牙情侣、一个香港大叔。那个法国人很安静,西班牙情侣的头发都是荷西那般的面包发型。香港大叔老林用着不是很标准的普通话和我聊天,原来也是一个很热爱旅行的人!
车到了码头,大家乘船去沙摩西岛,船会停靠在每个酒店的码头。老林先下船,我的酒店还在另一边。整理好房间,坐在湖边,看着那些女孩子在湖里蹦来蹦去,羡慕不已。我只在湖边吹风,就吹出了感冒,只能在房里看三毛的撒哈拉。湖水真心的美,人很少,当地人更少。棉兰的朋友说,当地人不喜欢去多巴湖。因为污染和很多穿着比基尼的外国人,难怪把女性包成粽子的穆斯林是相当不喜欢这里的。

第二天租辆摩托去看景点,绕着岛屿骑车,一路上坑坑洼洼,没有什么人。那些景点连个招牌都没有,跟着导航最后也无数次错过。

基督教徒和当地特色的牛角结合,这里一切都那么平和,没有穆斯林的祷告。人们就静静的生活,教堂后是热闹的学校,当地小孩看到镜头都略显羞涩。

Ambarita有一组300年的石椅,村里的长者会在这里讨论重要的事情。
一道围墙,告诉来者就是这个村落。走进去,一个怀里抱着小孩的妇女从家里出来让我交门票,数目随意。她应该还在洗着衣服,我的到来,她来不及擦手,匆忙过来。交完钱,又立马消失在屋后。留下我一人,看着她的村落。那些石椅真的是用来砍头吗?是粘了多少行为不端者的血液,心里一阵发毛。

LP上推荐的Jenny's Restaurant 就在旅馆旁边,晚餐时居然碰到了老林。大家都很开心,认识不到5个小时,却像老朋友一样天南地北的聊天。最后分开时,郑重的握手、 道别。

第三日早晨,坐船离开,船上遇到了来时同车的所有人。到了码头,老林回棉兰,我要去Berastagi(不拉士打宜)。幸好只有3个小时的车程,吃一粒晕车药,迷迷糊糊就到了Wisma Sibayak旅馆门口。酒店有几种档次,我一个人住了后院的小木屋,价格出奇的便宜。旅馆提供一张手绘地图,把附近景点的位置和公车方式都写得很详尽,服务也很好。
下午打算远眺火山,不知道自己绕到了哪里,也就作罢,漫步下山,窥探当地人的生活也不错。路过市场时买了一些水果,还有白色的百香果,没有黄色的香甜,但尝试一下也挺不错。
晚上早早休息,为第二天爬火山储备体力。夜间约莫11点有人敲门,说是其他房间的房客。打开门,一个拉丁美洲的男子,就在这种情况下认识Oscar。他听说我明天也去爬火山,所以想结伴。他在中国读过大学,说了一个我听不懂的学校,我也礼貌的点头表示明白。他突然用中文说“北京电影学院”,我才反应过来。不会是未来的奥斯卡的导演吧,赶紧先收藏一张签名照。

登顶人生第一座火山——Gunung Sibayak(2094m)。从旅馆出发的还有一个韩国大叔,Oscar现在在韩国读研,韩语和英语之间游刃有余。我很好奇的问他,不会说中文吗?他以为我想练习英语,所以没有说中文。。。
爬山的人很多,不需要导游也能顺利登顶,很多人在这里露营。很难理解在这臭鸡蛋味熏天的地方怎么能睡觉。
我和Oscar爬到了最顶端,等待浓雾散去,俯瞰火山口。老天开眼,只等了一会,风就带走了浓烟。
下山时,开启今天的暴走模式,去附近的温泉。我们就靠着两条腿,不知道走了多远,穿过田园顺利找到温泉。全部挤满了当地人,穆斯林妇女真的是穿着衣服泡温泉,这下是长见识了。等Oscar泡完温泉,他奇迹般的从包里掏出梳子,早上他掏出牙刷已经吓到我了,现在居然还要梳头。突然想到一句话“头可断,发型不可乱”。
晚上,在一家华人餐馆用餐。我们用中文聊着中国的电影,分开时,我们猜想有一天总会在某个角落遇见的,韩国中国或者他的家乡哥伦比亚

他告诉我这是咖啡豆,摘下一颗留念。

早晨,在旅馆门口等车去机场。刚好是孩子们上学的时间,想拍好多照片。可惜印象最深的那个画面却没有留下来,只印在脑海里。一个小男孩背着书包,不像其他孩子那么匆忙的赶往学校,而是坐在路边静静等待。原来打扫街道的妇女是他的妈妈,他就在路边等她扫完,两人手牵手融入了车流。

雅加达——旅途似乎从这里才开始

中午12点的航班,找到旅馆,已经天黑。
当飞机降落在雅加达机场,拿着行李,没有直接走出机场,而是在行李旁流泪,甚至想买机票回国。苏门答腊岛留给我的孤单已经够了,三毛的荷西也走了,每天夜里情绪都低落到极点,常常流着泪睡着。第一次,旅行显得那么无助,那么彷徨。最后还是硬着头皮坐上机场大巴,计划在雅加达好好休息2天,调整情绪。

雅加达的确没有什么可吸引人的地方,博物馆下午2点关门。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在火车站也没有买到一张去日惹的火车票。偌大的首都杂乱无比。
一切的不美好都要在这里结束,蕴藏着的惊喜正在来临。
就算这个城市再怎么不好,可它的公车系统却让我很是喜欢,完善的月台,专属的车道,不用堵车。
买不到火车票,无意在网上买到跟火车票差不多价格的廉价机票。客栈老板一个晚上带我跑了3次便利店,他保证一定要帮我买到机票。
在旅馆遇到了女孩Yang和王大哥,一样的路线,我们决定在日惹汇合。
临时有事忙到不行的阿旺学长,抽出时间陪我吃了午饭,送我去机场。
一切都在慢慢变好,遇上好心的客栈老板,结识新的朋友,和老朋友见面,每一件事情都让我更坚定继续走下去。我不知道老天还准备了一个更大的惊喜在前方。

在The Packer Lodge遇上也住在这里的Yang和王大哥,起初他们以为我是韩国人,直到我主动跟他们说话,才吓了一跳。他们的下一站也是日惹,我们约好在日惹见面。
客栈老板人超级棒,不知道为什么我的机票就是付不了款,他一个晚上就带我到处跑,还让我放心,今晚一定会帮我付款成功。这是我住过最棒的青旅,很干净,设施齐全,老板就不用多说了,好到没话说。

在自由广场看到这则广告,决定在这里用餐。

街头和艺术并存,欣赏接地气的作品

在街上乱逛,不知不觉走进这座东南亚最大的清真寺。几乎没有什么人,也没有人管我,提着鞋子在里面乱逛。一路走上去,寥寥数人趟在地上午睡,这的确是个纳凉的好地方。清真寺外,提供一排插座,满满一排人在玩手机。看来全世界都是低头族。
雅加达大教堂就是清真寺对面,大教堂的规模比清真寺小很多,但是依旧很美。

离开的这天,阿旺学长抽空出来见我。我和阿旺学长是两年前在心内科,八戒老师带领下一起奋斗。那段时间很辛苦也很开心,我还跟学长说,总有一天我会去印尼的,他说来参加他的婚礼啊。心急的我等不到他的婚礼,就已经出发。
一直记得他说,印尼的交警很坏,总是乱罚款,如果身份证上不显示是穆斯林或华人会罚得更多。每次在街头,我都会格外留意那些交警何时出没在汽车旁。这天阿旺学长要带我去不久前雅加达爆炸的事发点,他边指着,来不及注意红绿灯。一秒后一个交警就停在我们身边,果然让我见识他说的“印尼交警很坏”。就算他是穆斯林,还是一眼被认出是华人。最后我们只能默默的夹了100万在警察的笔记本里了事,留下我们一边骂一边懊恼。

一个月前就在这里发生了爆炸,让我更惊讶穆斯林居然还在穆斯林国度制造恐怖事件

远眺独立广场

阿旺学长带我去吃他很喜欢的食物,虽然甜甜的,凉凉的,但是味道很棒!
机场的路上,几乎是大堵车,学长一直说肯定赶不上飞机,让我明天再走。结果提前2小时到哦。
学长,下次见!他结婚,我和学姐还有八戒老师都会来的

日惹——留下的,都是夕阳的美

飞机降落在日惹机场,最后一抹夕阳跟我提前道了晚安。
领完行李,坐着公车到了繁华的Malioboro大街,吃过晚饭去找住宿。第一次尝试坐客先死,很有趣。车夫的位置超级高,每次都是爬上去,他们可以看到远方的路和眼皮下的客人,一点秘密都没有。
EDU hostel 跟留言的一样都是当地学生,还有一些外国人。我被安排住到一个六人间,还有两个从苏门答腊岛来旅行的女孩子。跟她们玩起包头巾,假装穆斯林。不过我也很纳闷,她们睡觉都不会把头巾摘下,这日子真难过。

白天的EDU视野很好,也很热。晚上都是个纳凉聊天的好地方,顺便欣赏夜景。

博物馆就在皇宫对面,主干道Malioboro走到尽头就可以看到皇宫。博物馆很小,人很少,皇宫更小。我真怀疑这只是一个庭院,据说后面还有皇室居住,也没有找到通往后院的大门,10min后迅速离开。

街景比景点更吸引人,穿梭在小巷里,看当地人生活,尝试当地甜得不得了的饮料,这比逛那些迷你景点有趣。

第二日,搬到Yang和王大哥的背包青旅,很安静。只有我们三人和一个常住的外国老头。第一次看见这么冷冷清清的青旅,我们也很纳闷,设施齐全,早餐自助,怎么就是没有人呢。
第三日,坐着近2小时的公车去婆罗浮屠。车上遇上了另一个中国人老韩,大家刚好一条路线。老韩说话像机关炮,也像大多数中国男子,出来休假但是时间不多,有时为了赶景点,压力有点大。Yang的年纪和我差不多,辞职出来已经3个月,没有计划和路线,随心所欲的玩。王大哥更自在,已经退休,保养得很好,完全看不出年纪。现在的生活主要就是旅行了,这趟出来也近3个月,和Yang一样“随便、无所谓、时间多”,真好。我跟他们也不一样,是在实验室昏天暗地的加班后,才换来一个月的时间停留在印尼。但时间也是很随意,走到哪算哪,不紧不慢。跟着老韩,我们的行动明显加快了好几倍,本来打算一天一个景点的,结果一天内全走完了。他们三还顺利的把最贵的婆罗浮屠的门票给混过去,到我的时候就没有那么幸运了,还好学生证可以半价,也无所谓。建议不要逃票,中国人总是这样,下次就会把印尼弄成泰国那样让当地人讨厌的。

婆罗浮屠的确很值得买票,很震撼。虽属佛教,但是跟小乘和大乘佛教的建筑完全不同。远观整体就已经让人叹为观止,近看每一个石雕都栩栩如生。每一层的浮雕都描绘着当地人还有佛陀的故事,每一个塔身都是用大小均等的石块砌成。中午参观实在是热得冒烟,早晨最美,但只有住在附近昂贵的酒店才有机会目睹日出。日落也很美,我们为了赶去布兰班南,只能顶着烈日在佛塔中匆忙离去。

从布兰班南需要换乘2次公车,到了第二次换乘时,刚好碰到下班时间。足足等了3趟车才有机会挤上车。到达布兰班南,已经下班了,在出口处远远的看着夕阳的余晖照耀着这些佛塔,第一次以如此特别的方式观赏绝美的日落。
明天就要离开,可是古城日惹不应该就这么匆忙的结束。老韩时间比较赶,他也催促着我们,索性一起去Bromo吧。
日惹下次还会再来的。

早晨赶到火车站,去Bromo的第一趟车停止卖票,只能等下一趟。车上只有我们4个中国人和一个西班牙人是外国人,那个西班牙人拿着书在车上走来走去找空位,我和其他人都在拼命补觉。

王大哥很喜欢和当地人聊天,他只用一句“I love you”也能天下无敌。一路欢快得很,火车过了泗水,开始下起雨来。那个西班牙人Fernando居然掏出一把吉他在唱歌,整个车厢的人都在一起唱。大家还不停的拍照,终于看到印尼人身上也有逗逼的东南亚基因。一路聊天、唱歌、看书。
天黑后,到达庞越,就我们5人下车,大家一起结伴拼车去火山。
到了火山脚下,接近晚上11点,在唯一一家开着门的餐馆解决了晚餐,大家抓紧时间睡觉。凌晨3点半开始爬火山。

王大哥和西班牙人好开心,后面的穆斯林女士则更抢眼

印尼难得一见的印尼帅哥竟然是列车员,看着他帅,多买点。

Bromo火山—行走在月球表面

凌晨出发,披上羽绒服,摸黑出门。镇上雾气很浓,一米开外不见人影,越往山上,月色更清晰,最后借着月光走在飘满粪土味的路上。一路上山,完全不清楚路况,只能跟随着人流。步伐越来越慢,连运动员出身的老韩也和我们一起三步一小喘,就Fernando那个大长腿早就消失得没有踪影。终于在日出前找到了一个绝佳位置,静静等待着。拍下最后一颗星星,雾气开始围绕着火山。还以为与日出无缘了,只能再等待。半会功夫浓雾散去,太阳穿破了星辰。太美了,一切都值得。我们5人不停的拍照,最后卖咖啡的人也收摊,我们才下山。

Fernando不管到哪里,都要把他的党派挂上去,什么都不放过。

下山的途中老韩打听到,最近火山属于活动期,暂时关闭。。。
我们很失望,意外看见一片开阔的菜园就跑过去拍照。发现旁边有条小路通往山下,牌子上写着“禁止游客下去”。我们偏要试一下,想着到达底部就回来。到了下面,看见当地人在火山地里安然的割草,大家开始拍照,嗨得不得了。火山近在眼起,不去真是可惜。最后大家决定冒险,沿着火山泥走到火山口,要是火山爆发也只能听天由命。
火山泥还是新鲜的,很想装一袋回去做面膜,100%的火山泥膜。这一段路足足走了1小时,像是行走在月球上那般荒凉。Fernando更是脑洞大开,他说像俯瞰着非洲大陆,我当时还以为是自己理解错误,再三确认下,发现这真是一个神一般的思维。后来才知道他曾经在滑翔伞上俯瞰非洲大陆。是我太out了。

从山下割草回来的老人,就这一条烂路,指引我们到火山。

山脚下,大家开启魔拍模式。难得在路途中遇到志同道合的玩伴,他们比我更加疯狂。拍照后,大家就走去火山,一路上笑到泪流。
我没有见过这么美的火山泥,它淹没了无数生命,却也在孕育新的生命。火山泥蕴含着丰富的原料,高山的气候,也让植物很快就会破土而出,新的轮回又将开始。

越靠近火山越像是走在地狱里,山下的印度教寺庙也因火山喷发关闭。山上几乎没有人,我们就走在这大自然发怒后的遗迹上。前方雾气很浓,原以为是火山口喷发随风飘来的烟雾,不想居然是云雾,如在炼狱般。

走在“沙尘暴”里的老韩和Yang

山口飘来浓浓的臭鸡蛋味,附近的防护措施也不完善,没有和老韩一起围着火山口绕一圈。Yang有点恐高,到了这里已经是极限。没呆太久就下山,沿大路回去。等到了镇上,接近中午12点,整整9个小时不停歇,早餐也是一瓶水和几块饼干。没有尝试过,就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这还不是我的极限,下次可以挑战更刺激的。

Ijen火山—蓝色火焰的魅力

从Bromo火山出来,还要折回庞越。到了庞越,老韩搭上去巴厘岛的大巴,我们4人时间实在充裕,决定再去另一座火山—Ijen火山,看蓝色火焰。坐着当地的大巴去Bondowoso,打算在那里修整一宿。暖烘烘的车子,路过海边,绕过田园,最后在山间穿行。3个小时后终于到达小镇,booking上只有一家青旅。我们绕进小巷,看到一户和网络图片一样的小院,直接冲进去。很奇怪的是大门紧闭,不停的按门铃,不多久后居然走出来当地居民。原来旅馆在他家后面,只是门口一模一样。
住宿不贵,8万一间房,也就我们4人。发现从这里去火山很不方便,每天镇上只有一趟车到那里,还要转1小时摩的才能到达山脚。我们4人刚好包一辆车55万过去,回程直接送到去巴厘岛的码头。只是这旅馆老板太可恶,我们的行踪完全掌握在他手里,这个司机却很善良。

每个地方的标配,祷告室。

汽车站,几乎没有人

在旅馆休息了2晚,跟Fernando学吉他,好好玩,结果就玩上火了。
每天早上和下午5点,穆斯林祷告的音乐响彻每个角落,真是要疯掉。整个印尼都笼罩在这低沉的祷告中,好压抑啊。
晚上出发火山,在半路泡了温泉。几天的疲惫一扫而光。
这次是凌晨1点开始上山,5点前才可以看到蓝色火焰。这一条路比Bromo更陡峭,下山最好倒着走,膝关节才不至于那么难受。Fernando依旧走得很快,他在不远处装野兽吓我们,第一次我估计是叫破了天。他还乐此不疲的接二连三的玩,真是心累。
为了近距离看到火焰,大家几乎学会飞檐走壁,Yang的鞋子下山后就宣布报废。这一夜不知道吸入了多少硫化物,看着在这里工作的挑山夫,完全诧异在这样恶劣的工作坏境下,他们怎么挺下来。一天也只能背着两筐硫磺上下山,拿着不多的钱,做着不要命的工作。

我拍的蓝色火焰太low,唯有大师的作品才令人感叹。

天亮,火山又是另一番景色。湖面上的水美得那么不真实,绿松石的颜色。
土地上都是枯死的树干,却夹杂着一些红艳艳的花。顽强的生命在二氧化硫中坚持下来,格外的艳丽。

巴厘岛—繁华得令人逃离

下了火山,天大亮。车子把我们送到Ketabang码头。在码头买票上船前往巴厘岛Gilimanuk,船票很便宜,约莫一个小时就到了巴厘岛的码头。
坐当地公车去登巴萨,100多公里的路花了4h的车。好在这条路很美,绿树成荫,有时也穿过稻田,路过大海。巴厘岛的感觉果然和爪洼岛不一样,没有了穆斯林的洋葱头,到处都是印度教的庭院,分不出是寺庙还是哪户人家。和Fernando一路聊天也不觉得无聊,聊旅行、人生、文化。。。发现我们原来是一路人。

Kuta海滩,据说是冲浪者的圣地,但这海水是黑色的,没有好感。后来才知道很多海滩都是黑色,不是太脏而是沙子本身就这样。
海滩热闹得令人头疼,我和Fernando都不喜欢这嘈杂的地方,他随口的邀请,想不到自己也会答应,一起走了,开始了另一个故事。
关于我和他、一辆摩托车去流浪的故事。

在这个小小的泳池,Yang学会了游泳,也让我见识了Fernando那海啸般的游泳方式。他还担任Yang和另一个印尼男孩的游泳老师,我就浅水区自由自在的狗刨。

一辆摩托、三个包、一把吉他,我和Fernando离开Yang和王大哥,离开嘈杂的Kuta,前往乌布—龙目岛kuta海滩—龙目岛Senggigi海滩—Gili Meno。
乌布给我的感觉,是一座充满艺术气息的小镇,凭空在树林里冒出来。树木茂盛,道路蜿蜒,上山下坡,到处都是行人。我们选择住在郊外的Balibbu,安静又舒适的青旅。
我们在一起旅行,没有刻意的寻找景点,一切都看缘分。路过很多地方也不知道具体在哪,开心就好!更多的时候,我们喜欢惊喜。

晚餐在乌布北边的路边小铺解决,他问我“浪漫吗”,真是搞笑的一个人。
晚饭后,我们进到一条小巷,那里有一座神奇的建筑,一直都我们离开都不确定那是寺庙还是酒店、豪宅。这群建筑有一种神秘的力量,把我们两个吸引进去。美和恐惧相存,一个人都没有,安静得只剩下两人的呼吸,赤着脚小心翼翼的行走。

这一片梯田,因为茱莉亚罗伯茨主演的“爱、美食、祈祷”而出名。我们呆在亭子下,等雨停。他脑洞大开的跟我聊弗洛伊德,起初完全不明白他手舞足蹈的要表达什么意思,还以为他疯了。
雨停后,继续奔往北部的一个湖泊。在他身后,看着转速表转到90km/h,脚有点飘飘飘,把头缩在他背后,不再敢看前方的路。轮到我骑车,速度明显减慢,加上山路蜿蜒飘起来。下坡时,360°大转弯,吓出一身冷汗。

印氏兵马俑

穿过这条路,一片开阔的田地展现在眼前。田间有一个小屋,他欢快的跑到屋里和屋里的主人拍照去了。

龙目岛—浪花漂打,爱无声

下午6点赶回旅馆,提包前往Padang码头,准备乘船过海,龙目岛
巴厘岛龙目岛,每小时都有一班船,船票包括摩托和2人总共14万,4小时。每趟船的规格都不一样,我们去的这艘船比回来时好太多。船上有空调座位,还有床!
本打算坐凌晨1点的船,早上5点到达龙目岛。Fernando骑了一天的摩托,实在太累,就在码头休息一晚。在为数不多的餐馆匿食,我的要求要有米饭,Fernando要求有汤。

抵达码头,我们选择先到60km外的Kuta海滩,一直骑着车往东南方向前进。接近Kuta时,路上有一群穿着紫色传统服饰的男子从小路走出来。我们立马停车,掉头进去看个究竟。原来是当地人举办婚礼,因为乌云铺面而来,我们没能等到晚上婚宴正式开始,只跟当地人一起吃了午餐就离去。我和他被安排坐在一群妇女和孩子中看着大家举行仪式,那些妇人一个劲的跟Fernando夸我“你妻子好漂亮”,我忙着解释我不是他女朋友,当地人一口咬定我就是他妻子。我们都没有在一起,倒是让他赚到了,他在旁边频频大笑,装无辜。

第一次用手吃饭,别小看这一小碟牛肉,这是在老挝之外,我吃过最棒的牛肉。浓郁的咖喱味,辣得我直流泪,当地人一直在跟我道歉,我擦着眼泪告诉他们味道实在太太棒了。

在海滩附近,住在10万一晚的旅馆,没有什么人,整个二楼被我俩包了。只是凌晨4点穆斯林的祷告又开始响彻天际,我真是快要崩溃了。每天天没亮准时醒来,等他们祷告1小时后继续睡觉。
Fernando喜欢潜水,我只要求水不深就可以。放弃了靠得太近的Kuta海滩,沿着山路去到无数个无人的海滩。第一天到达的海滩只有当地渔船停留,几个光屁股的小孩在玩耍。第二天到达另一片海滩,只有狗狗留下的脚印。
没有见过这么清澈的海水,走到海水将近淹没脖子,依旧可以清晰看到自己的十个脚丫在游戏。Fernando有潜水证,戴着一副泳镜,早就不知道潜到哪里。傍晚在海滩等待日落,映着海面颜色不停变换,多么迷人。夕阳下的稻田也是另一番景色,落日吞没了天空,一片讨人喜爱的粉色,把水里的水稻染成粉绿粉绿。

回来后,在别人的游记里看到这片海滩叫Mawun Beach。我们只是无意闯入,没有注意路牌上的名字。岸上有几户渔家,色彩缤纷的渔船停在海滩上。有个小男孩,年纪虽小,却是家里的好帮手。他游到海里把船拉到岸边,帮爸爸稳住船只,好让爸爸把船上的东西卸下来。
在沙滩看日落,再看到男孩的爸爸出海,一切都很唯美。

第二天又找到一个更远,几乎没有人的海滩。旁边有个小村庄,想吃椰子,村民立马爬上椰树摘下一个。喝饱了,走到海滩上,这里的水更清澈,连一根头发在水中都那么刺眼。

离开Kuta海滩,经过最大的城市马塔兰,前往80km外西北部的Senggigi海滩,第二天再去Gili群岛。
Senggigi海滩的海岸线很长,随意一个海滩都很舒服,只有一两对穆斯林小情侣看到我们还很害羞,反正我们都没有信仰,无所谓。

路过马塔兰

这片海水像是果冻般透明,黑色的沙滩更衬托出海的绿和净。Fernando很开心的游来游去。

我们在海边、夕阳里聊天,他就在身边,一切都像梦一般。
昨天早晨,当他说他喜欢我时,吓得我下巴都要掉下来。不是我心里没有感觉,而是我接受的教育和观念,觉得一切都太快太快。对一个西方人,更多的心存疑惑和顾虑。欧美人的开放众所周知,电影里那些3天不到就滚床单的场景彼彼皆是。我喜欢他,还是拒绝了,小鹿在心里乱蹦。闭上眼睛,不敢看他,他就在旁边默默的看着我,不声不响。我们两个人没有一个是正常的。
今天,在Senggigi海滩吃饭,他突然问“你爱我吗?”,我迟疑了一分钟“一点点”。他很开心的说“你喜欢我,一点点。我只看着你的眼睛30秒就爱上你了。”西方人果然很开放,西班牙人更奔放,说话直接不含糊。就这样,我们成了情人。

Gili群岛由三个小岛组成,最近的Air岛比较安静,价格也不贵;中间的Meno最小,价格偏贵,海滩最舒适;最远的Trawangan最繁华。Fernando想去热闹的Trawangan,我想去安静的Air,最后商议去中间的Mneo。事实证明这是个很好的决定,看着蓝得令人窒息的海水,白色细腻的沙滩,没有比这更棒的。

从Senggigi沿着大海一直骑车就可以到达去GIli的码头,买了下午2点半的普通船票,价格2万。离开船时间还有1小时,我们带着吉他在附近寻找高地,只寻到一片墓地,就在别人的坟墓旁听他弹琴唱歌、看书。回到码头,把摩托放在停车场。十来分钟的时间就到了Meno。

Gili Meno就是天堂的模样,靠近Air一侧的海滩沙子细腻松软,他在沙滩上教我西班牙语,我教他中文,只是一句“我爱你”足以让他崩溃。靠近Trawangan一侧的海滩都是珊瑚,很扎脚,水很美。Mneo离两个岛都很近,我们甚至能看到Trawangan敞开的商店,听到Air穆斯林的祷告。
岛上人很少很少,我们牵着手、拿着吉他在岛上瞎逛,横穿整个岛不过半小时。随意找一片海滩,他去潜水,我在岸上看书等他。上来后,他告诉有很多很多鱼,听得我好心动。可是身体不适,不能和他一起潜水,很懊恼。听他唱歌,聊天,吃他带来的神奇食物——自己种的西红柿。

岛上有个湖,充其量就是个大水塘。

傍晚,追随日落,听着不远处Trawangan的嬉闹。为了跟上他的大长腿,我只能在他身后小跑。他不时回头发现我又被他甩在后面,最好的办法就是他背着我,就不走丢了。

晚上,在海边的小亭子里躺着听海的声音,吃饭、聊天、玩猫,印尼人做生意也是搞笑,惹得我们两人笑个不停。

从Meno回龙目岛,早上8点的船只要8000,盾。回到码头,穿过山林返还巴厘岛码头,一路上猴子成群。Fernando说他家亲戚来找他,停车给猴子们喂花生。路上买了榴莲和椰子做午饭,傍晚回到巴厘岛Kuta海滩。

我离开后,Fernando继续骑车游走在巴厘岛北部。他还是那样喜欢加入到当地人的活动中,换个海滩继续潜水。

吉隆坡—结束酝酿新的开始

最后一晚,在Kuta海滩,我们都没有说话。明天我就要走了,他还要继续他的旅行,巴厘岛之后是普吉岛伦敦。我们在机场外说再见,可谁都不知道会不会再见。看着他眼睛红润,我匆忙转头离开。这可能是最好的结果,一场完美的相遇。
马六甲停留,在吉隆坡机场,隔着2623公里的距离想念他。大半个月后,我在中国,他回到西班牙,我们的距离变成了1万公里。
故事还在继续。。。六月,他来中国了。

我们的公众号

本篇游记共含11945个文字,37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7-18 01:03

印尼是我最喜欢的国家了!

2016-07-18 18:34

楼主的经历真的好棒
好想听你继续讲述接下来的故事
祝愿楼主能够在人生的旅途中寻到自己的幸福~

2016-07-19 14:16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7-19 14:16:03 的回复:

楼主的经历真的好棒
好想听你继续讲述接下来的故事
祝愿楼主能够在人生的旅途中寻到自己的幸福~

回复狗剩儿:哈哈,如果你对我们的故事感兴趣,去我们公众号吧!游记里有哦……

2016-07-19 15:17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7-18 18:34:54 的回复:

印尼是我最喜欢的国家了!

回复zwxjerry:为什么呢?

2016-08-11 23:21

2016-08-25 19:25

你好,我梦想从巴厘岛租车去ijen火山,请问,那个轮渡可以载车吗?

2016-08-30 11:17

刚刚完整的看完你的游记,很棒!
你们是骑单车吧?我也想走你的路线,我是租汽车,这样是不是去不了Meno啊?每个岛之间都是载车的渡船吗?
要是没有咋办呀?我们不会骑摩托呀?

2016-08-30 14:54

引用 小胖猪sunny 发表于 2016-08-30 14:54:12 的回复:

刚刚完整的看完你的游记,很棒!
要是没有咋办呀?我们不会骑摩托呀?

回复小胖猪sunny:我们是骑摩托,巴厘岛到龙目岛渡轮很大的,可以开车上去。但是上船要有手续,你问车行要办什么手续。去Meno的话,就把车停在码头保管,岛上不能开车,但是有马车。岛很小很小,徒步够了……

2016-08-30 15:47

Gunung Sibayak这个火山是不是没有ijen火山好玩呀?从图片上看。我正纠结去不去medan呢。
另外在龙目岛上玩不会骑摩托是不是寸步难行呀?
还有租摩托车需要证件吗?

2016-08-30 20:26

引用 小胖猪sunny 发表于 2016-08-30 20:26:45 的回复:

另外在龙目岛上玩不会骑摩托是不是寸步难行呀?
还有租摩托车需要证件吗?

回复小胖猪sunny:Sibaya火山和Ijen不一样,但是Bromo火山很值得去。龙目岛很大,别人都说是20年前的巴厘岛,没有交通工具的确很寸步难行,但我喜欢它的原始。租摩托我不知道要不要摩托车证件,我男朋友的汽车和摩托证是在一张证件上。如果骑摩托去龙目岛,在Pangdong港口进港不要走正常关卡,他要求我们出各种证件。我们往旁边的停车场直接过去。

2016-08-30 20:48

請問日惹的住宿有推薦吗?你住的青旅有地址吗?

2016-09-05 19:49

引用 风一样的女孩 发表于 2016-09-05 19:49:18 的回复:

請問日惹的住宿有推薦吗?你住的青旅有地址吗?

回复风一样的女孩:EDU hostel!地址  Jl Let Jen Suprapto No. 17, Ngampilan, 维罗布拉翰, 日惹

2016-09-05 19:55

引用 Hang 发表于 2016-09-05 19:55:32 的回复:

回复Hang:謝謝,床位是混住还是分开呢?

2016-09-05 20:00

引用 风一样的女孩 发表于 2016-09-05 20:00:41 的回复:

謝謝,床位是混住还是分开呢?

回复风一样的女孩:有女生间!很多当地的学生

2016-09-06 00:29

印尼直接落地签的话,要钱吗?然后需要提供离开印尼的机票吗,我只打算去雅加达和万隆,我觉得海对我吸引不大。纯粹是初步探索的

2016-10-07 03:13

引用 至死方休。 发表于 2016-10-07 03:13:57 的回复:

回复至死方休。:你打算飞到雅加达入境吗?是可以免签的,不要钱哦。但要提供离开的机票,要不然海关不知道你什么离境。

2016-10-07 07:50

引用 Hang 发表于 2016-10-07 07:50:02 的回复:

回复Hang:对的,谢谢了, 我是2017年寒假去,但是我觉得印尼对我吸引力好像不是很大,我是为了打发时间去的。

2016-10-09 12:35

引用 Hang 的图片:

漂亮 ! 顶一个!

2016-11-02 15:41

很喜欢你的游记,喜欢的感觉大概就是看一小段文字,几张照片,就知道心性相合该是这样一种状态,照片很真实,很舒服(对那种出去旅游只是为了把每张照片拍的像结婚大照,各种调色滤镜衣着华丽略反感),当然每人生活方式不同,我不该异议,上次自助游是去菲律宾,之前做了很多攻略,因为那是我第一次出国,忐忑不已,很遗憾的是没能深入当地生活,比如没能尝试公交,一般都taxi,略贵,没能在首都当地人生活的商场逛逛,没能和当地人坐在一个电影院观个影,没能尝试沙发客,青旅,想来该是自己对一些国外当地人用的软件不懂,也不知道一些网址,此外,英语只满足一般交流,着实遗憾,看了你的游记,我很清楚这是我想象的状态,没有什么需要着急,一切还原真实最好

2016-11-15 13:49

引用 短短的饮食哲学 发表于 2016-11-15 13:49:28 的回复:

回复短短的饮食哲学:谢谢你喜欢我的游记,我也喜欢旅行而不是旅游。我们现在在菲律宾度蜜月,依旧像之前那样慢慢游荡在当地生活,回去再写游记,记得观摩哦

2016-11-16 13:11

一定会的,并且十分期待二位慢慢游荡于当地的游记,遇见可以携老之人着实不易,祝蜜月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