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盛夏中六天绝美的呼伦贝尔草原之旅!(干货)

• 出发时间/2016-06-25

这次旅行

炎热的盛夏里你会选择去哪里避暑?海边人满为患,各大景点更是人山人海。这时候你是否会想起大草原呢?
来到这里以前,我也从来没有想象过草原居然比我在图片中看到的还要美那么多。碧草连天,绿水映衬着蓝天上多姿的白云,牛羊在起起伏伏的山岗上悠闲的散着步。可以说,任何高级的相机,都不能拍摄下草原美景的万分之一!只有你用肉眼去看了,用手切实的抚摸着脚下的草地,你才知道这里的美有多么的让人窒息!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片大草原,那里自由,广阔,静谧,优美。来到这里,所有的忧愁都会烟消云散;来到这里,面对自己内心最原始的梦想。人的一生中如果有机会,一定要来一次大草原,给自己的心灵找一个家!

把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播种在脸上,让它 :孕育、生根、成长、繁殖
一辈子生生不息

手捧一束梦想放飞
让它飞上蓝天
溶解在白云的身体里
素净、洁白、淡雅、高远

把柔美的草种植在心上
让心滋润出茫茫的青草
流水、骏马、羊群、歌声

不为千年前的约定
不为千年后的回眸
只为今世的寓言相逢
走吧,我们去草原
编辑

行程路线

1.怎样来到呼伦贝尔
想要来呼伦贝尔到草原游玩,一般选择先到达海拉尔海拉尔其实是呼伦贝尔市的一个区。由于交通便利,素有“呼伦贝尔之门”之称。如果是南方的朋友,可以选择坐飞机或者火车先到达北京,然后转飞海拉尔,最近青岛海口之类的城市也可以买到飞海拉尔的航班了;如果是北方的朋友,可以选择在临近的大城市坐火车前往,合理规划好自己的行程路线,尽量的节约时间,节约消费。
可以飞到海拉尔的城市航班:

2.在草原上的路线:
一般来到草原的朋友如果是专业驴友来此驱车越野的会走南线,想要看到一些草原上的著名景观会选择包车或者自驾游走北线。
北线的著名景点有额尔古纳河,白桦林,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之类的。我们这次选择走的就是北线,临出发前和师傅商量好了要去哪几个景点,路线是包车师傅小胖哥帮忙设计的,行程安排的比较紧凑合理,尽最大可能节约时间。

第一天:海拉尔——金帐汗蒙古部落——白桦林——恩和
玩点:①一碧天边的巴尔虎草原,七月可欣赏到美轮美奂的“油菜花”美景。② 欣赏纯正的蒙古游牧部落景观。③看“天下第一曲水”——莫尔格勒河。④观赏“林中美少女”——白桦林美景。⑤骑马看日出日落。⑥ 体验俄罗斯风情 。

第二天:恩和——哈乌尔河景区——室韦
玩点:①观赏“天下曲水之最”哈乌尔河美景。②体验俄罗斯风情。③口岸及中俄友谊大桥。 ④看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⑤骑马领略额尔古纳河。⑥玩游艇欣赏界河两岸的中俄风光。
另:夜宿室韦俄式家庭旅馆,品俄式大餐。

第三天:室韦——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得耳布尔神鹿园
玩点:①观赏我国最大的森林公园。 ②游玩神鹿园,观赏驯鹿、梅花鹿、狍子等。③采蘑菇、野果。

第四天:得耳布尔——额尔古纳河湿地(根河湿地)——黑山
玩点:①观赏沿途美景。②观赏亚洲第一湿地。③黑山头口岸及界河游艇。 ④骑马。⑤体验农家风情。

第五天:黑山头——呼伦湖(达赉湖 )——满洲里
玩点:①欣赏中俄边境风光。②观赏北方第一大湖。③骑马、射箭。 ④感受满洲里异国风光。另:夜宿满洲里

第六天:满洲里——呼和诺尔——陈巴尔虎旗——海拉尔
玩点:①游览国门。②观赏套娃广场。③逛呼和诺尔景区。

关于包车

选择包车的朋友要注意,大草原上的包车师傅很多,包车师傅不仅是你的司机,更是这几天照顾你们出行生活起居的总助理,他会帮你设计路线,规划行程。但是不要等到了海拉尔之后再在当地联系师傅,那样会很浪费时间。我是选择在网上先和几个师傅通过qq聊天,筛选出自己比较满意的,最后打电话沟通行程细节和费用,最后付定金敲定的。
包车的费用是这次行程的主要花费,这份钱一定要花的值一点,建议在联系师傅的时候询问车况,再让师傅拍几张车内部的照片发过来好好看一下。草原道路崎岖,一辆破车肯定会把人折磨死。
把我选择师傅的价目表发出来供大家参考一下,不要买贵了:
轿车500元越野车700元商务车800元含燃油过路费,司机自理住宿费。

注意事项

必备物品:
1.长裤长袖衣物:草原上很凉爽,而且天气多变。还有就是在趟草、骑马的时候,穿长袖衣物可以较少不适感。
2.防晒霜:大草原上阳光澄澈,空气清新。长期在阳光下玩会被晒黑,所以建议带上防晒霜。
3.简单的药物:比如一些驱蚊的花露水之类的药品可以防止蚊虫叮咬。创可贴可以让你不小心被划伤之后还可以玩的很开心,最好还可以带上一点退烧的药物。
4.单反摄像机:如果你不带一架好的相机你肯定会后悔的!这里的美景即使用最好的相机来拍也拍不完,如果你指望用手机来拍照那拍出来的效果一定不会让你满意。
5.结实耐磨的鞋子:不一定非要登山鞋,但是鞋底一定要结实,这里的一切都是原生态的,没有台阶和水泥地板,四处都是绿油油的草场,在草地上狂奔的时候鞋子一定要给力。
6.充足的现金:草原上通信不发到,银联和支付宝可能会用不了,所以最好把现金带够。
7.望远镜、大沿帽、偏光镜之类的周边小玩意。
旅行须知
1.了解你要去的景点的历史,可以让你玩的更开心,草原文化博大精深,出行前要做好功课。
2.去牧民家中时要注意当地的礼节,不要违反当地的禁忌。
3.骑马的时候贵重物品一定要放好,注意安全不要在马背上摔落。
4.你的包车师傅不会害你,听他的话,不要去一些危险的地方玩。

如果对草原旅行的一些细节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去咨询小胖哥手机和微信:13722015519。

草原美图

海拉尔

到达海拉尔的时候是早上,天气还是凉凉的。来到这座陌生的城市感觉这里的早晨安静又祥和,空气里有一丝丝甜味。天空也和其他工业城市的天不一样,在熹微的晨光中蓝的可爱动人。在约定的地方,我们找到了小胖师傅。小胖哥今年30岁出头,在这个行业里算是年轻的,但是已经经验丰富了。一番简单的交谈后,小胖师傅带着我们驶向了茫茫的草原。开始了我们六天的草原之行。

我们之前对大草原只有一个模糊的了解,小胖哥一路给我们介绍这里的风土人情和自然状况。来到海拉尔,最吸引人的当然就是油菜花海,小胖哥说,油菜花海开放的时间有可能在七月初也有可能在七月末,我们很幸运在七月初就赶上了油菜花盛开,刚一下车,我们就迫不及待的和草原来了第一个拥抱。奔向了油菜花海的深处。

你们知道远处的车叫什么名字吗,它叫勒勒车。是游牧民族搬运帐篷的重要工具。蒙古族人跟着牧群迁徙,需要在水草丰美的地方安营扎寨。用桦树是做的勒勒车可以帮助蒙古族人方便的运输蒙古包。

金帐汗蒙古部落

离开了海拉尔,我们驱车前往金帐汗蒙古部。来到草原,你不得不体验一下正宗的蒙古风情,这里坐落于莫尔格勒河河畔,完全是仿照当年草原英雄成吉思汗的行营建造的,门票只要20元。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一代天骄豪迈的气魄。草原深处的风吹动着五颜六色的旗子,让我们领略到了当年草原骑兵的雄风。小胖哥给我们讲解了这里的历史,有不少国家领导人曾经来到过这里,把这里作为蒙古文化的一个象征。顺便一说,我们看过的很多的与草原相关的影视作品,都是在这路拍摄的。

蒙古族的节日,那达慕大会之类的特殊日子里,这里会举行盛大的篝火宴会,年轻力壮的蒙古族小伙子们在这里表演骑马射箭,颇有草原骑兵的气势。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勤劳的蒙古人在这里世代繁衍,早就已经和广阔的草原融为了一体。
在景区内我们看到了真正的敖包,对于敖包的来历有好几种说法,敖包是蒙古人重要的祭祀场所。绕敖包三圈还可以为自己和家人祈福。
我不禁想起了那首著名的《敖包相会》

只要哥哥我耐心地等待哟
我心上的人儿就会跑过来哟嗬

白桦林——意外的惊喜

来此之前我并没有听说过白桦林,对这里也没人什么期待,这个景点是小胖哥强烈推荐给我们的。到这之前,我在别的地方也曾看到过白桦,心里觉得这里的白桦林可能也就不过如此。不过是一排排的树而已。然而,白桦林却带给了我们意外的惊喜。
进入白桦林景区之前像是看到了这个用白桦树皮做的导览图。这里的白桦绝对是世界上最挺拔,最茂盛的。这片白桦林有“林中美少女”之称。走进这里你就会闻到白桦树皮特有的清香的味道。

走进白桦林景区,就像走进了一个天然的氧吧,公路在树林中蜿蜒而过,草原上的阳光,从头顶树枝的缝隙中一环一环的投下来。茂密的枝干在阳光下葳蕤的生长着,白桦树是俄罗斯的国树,它象征着生与死的考验。草原上,白桦树可是一个宝,它可以用来搭建房屋,树皮光洁可以用来写字,甚至汁液也可以直接饮用。

抬起头看着头顶明媚的天空被白桦树分成一个个的格子,这一幕仿佛在画中看到过。
静静的村庄飘着白的雪
心上人战死在远方沙场
她默默来到那片白桦林

恩和

来到草原,就已经到了中国北疆。这里是中国俄罗斯的边界线。在这里生活着很多的俄罗斯族同胞。他们热情好客,对待游客十分友好。离开白桦林之后,我们前往了恩和,这里是有名的俄罗斯风情乡。有很多的俄罗斯风格的尖顶建筑。我们这一晚要入住恩和,所以时间比较充裕,在路上路过格桑花海的时候我们让小胖哥停车了。眼前的景色让我们内心十分激动,其实我之前以为格桑或只有藏区才有。经过小胖哥介绍我才知道大草原上也有非常漂亮的格桑花海。

来到草原上的第一餐,当然要丰盛一点了。来到草原一定要吃一顿羊肉大餐。
我自认为不是一个喜欢膻味的人,但是在小胖哥的鼓励下还是动筷子吃了第一块羊肉。可以说这里的羊肉和我在任何地方吃到的都不一样。内蒙古羔羊肉鲜香可口,肥而不腻,绝对是羊肉中的上上之品。看到这肉色的光泽,是不是很诱人呢?

中俄友谊大桥

室韦还有一个名字叫做吉拉林。这座著名的中俄友谊大桥是两国的国界,象征着两国人民根深蒂固的友谊。河的对岸就是俄罗斯的奥洛奇。在面积不大的室韦,这座桥可以算得上是地标式建筑了。

室韦吃到的一种鱼,味道特别好。可惜忘了叫什么名字了,是内蒙这边特有的一种河鱼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来到大草原已经第三天啦,今天我们迎来了此行的一个重头戏————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小胖师傅带我们上路的时候我的心简直要飞出窗外去,一路上全是我们的歌声。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成人票160,儿童票半价。额尔古纳河在我们的脚下画了一个巨大的S型。这里的原始森林保护的特别完好,一棵棵高大的乔木在这里静静地矗立百年。这里有占地40公顷的最大的落叶松林,还有红豆杉,樟子松等等只有在草原气候的寒温带才会生长的珍贵植物。和恩和一样,聚集着俄罗斯族的同胞们。

公园内分成龙岩山、翠然园、原始林、激流河、民俗村、界河游等六个景区。景区内生活着很多野生动物,请多多留意旁边的树林,说不定你就会看见可爱的松鼠,或者蠢萌的狍子。走在这里,头顶上一直都有清脆的鸟鸣,那声音简直比任何音乐都美妙动听。坐船的时候,发现这里的河水简直清的可以直接喝,炎热的酷夏在这里竟然可以感觉到一丝清凉。

白鹿岛

来到莫尔道嘎,很多人都是慕名来看苍狼白鹿两座岛屿的。这里有一个十分美丽的传说。
相传远古时,蒙古部落与突厥部落发生战争,仅两男两女幸存逃到额尔古纳山中。其中一对男女,丈夫叫勃儿贴赤那(意为苍狼),妻子叫豁埃马阑勒(意为白鹿)来到激游河边繁衍子孙,渔猎为生,死后便化作两个小岛,交颈而卧,相依为伴,后来成吉思汗功成名就,回室韦祭祖,游猎于此,夜作一梦,但见一只苍狼和一只白鹿,伤痕累累,奔跑哀鸣。醒后召集随从解梦,得悟莫忘先祖
劫难,大业未就,且勿高枕无忧。于是派其弟拙赤哈撒尔率兵征讨内外兴安岭的“林中百姓”。凯旋后,便将额尔古纳流域包括这两个小岛分封给了哈撒尔。

这座长满了郁郁葱葱树木的岛屿就是白鹿岛了。现在上面有一个狩猎场,可以上去体验最原始的狩猎方式。莫尔道嘎向西90公里可到蒙古室韦部落的发祥地室韦乡。这里还是额尔古纳俄罗斯民族乡所在地。民族乡隔河与俄罗斯相望,河上中俄两国巡逻舰来往不断。乡内华俄后裔占人口的80%以上。在其家庭做客,享受石头桑拿浴,品味俄罗斯风味小吃,欣赏华俄后裔歌舞,其乐融融,别有一番情趣。室韦口岸是国家一类口岸,口岸大桥直通河对岸。口岸一日游,可以让你尽享俄罗斯风情。

得耳布尔神鹿园——可爱的驯鹿

神鹿园其实是一个私有的庄园,里面养着很多的驯鹿。来到得耳布尔的人都会来此看驯鹿。神鹿园的主人是鄂温克人。鄂温克族世代驯养驯鹿,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驯鹿是他们唯一的出行工具。
这个图片是鄂温克族人居住的小帐篷,就是用白桦树皮制作的。在大草原上白桦树是最常见的树,因为它们生命力顽强,质地结实,经常用来制作交通工具或者搭建房屋。

驯鹿刚刚看到我们的时候还似乎有一点害羞,躲在一旁不愿意过来。后来我们拿出了食物,它们简直不顾形象的冲过来吃我们手中的食物,我们再怎么和它们亲密接触他们都不介意了哈哈。

额尔古纳河湿地

第四天早上,小胖哥带着我们从神鹿园出发,前往额尔古纳河湿地。这是我期盼了很久的一个景点。额尔古纳河,诗一样的名字。我第一次听说这里是在迟子建的《额尔古纳河右岸》上,第一次读到这本书时我就开始想象如果有机会在额尔古纳河畔漫步会是怎样的一种感受。额尔古纳河在草原上静静地流淌了千年,滋润着草原上的生灵。
我们从停车场下车,走进额尔古纳河湿地景区。其实,这片湿地非常的大,开出很远还可以看到这片湿地,景区只不过是湿地最美的部分。这里号称亚洲第一湿地,绝对是名不虚传,因为这里不仅面积大,而且保存得也最完好。这大概是因为它在大草原深处的缘故吧。这里栖息的生物种类繁多,丹顶鹤、鸿雁等等濒危的鸟类都在这里繁衍生息。

站在小山坡的顶上可以看出去很远,然而还是看不到湿地的尽头。这里河流就像网眼一样密布,互相交汇贯通。在河流的中间,是矮小的灌木丛,长在河滩的淤泥里。偶尔有一只不知名的水鸟在头顶飞过,我们会问小胖哥这是什么鸟,小胖哥不愧是当地人,了解很多的鸟类名字。

湿地公园门票60元,是国家AAAA级景区。湿地远处看起来像一块巨大的绿毯,里面布满了沼泽湖泊。人类的足迹并没有染指这一区域。我曾经去过位于杭州的西溪湿地,但是现在想起来,那里已经被开发的没有什么自然可言了。不走到大草原的深处,你永远不会知道什么才是真的原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草原上的云彩,可能是因为草原气候的缘故,这里的云彩特别的婀娜多姿。草原上没有高的建筑物,随便一望就能看出去几里,天空显得里地面特别近。在湿地公园,天上的白云映衬到水里,绿绿的灌木丛中增添了蓝色和白色,五颜六色特别美丽。
我想起了一篇小学的课文。

草原上云的个头要比别处矮一些。
  因为“野旷”显得“天低树”,云也如此。草原上看云完全不必仰视,可以平视,甚至俯瞰,那是人站在山顶,而云枕在山的腰部。
  草原上的云不能久看,看着看着会让人发痴。因为云的裁剪方式,即使最高明的裁缝也无能为力,它们以自由的姿态在人的身前身后缠绕,适合想象和幻觉,每个人此刻都以为自己姓云,以为自己就是云,洁白、柔软而温情。
  云的可读性,就在它的半推半就,半掩半露。
  蓝天瘦的时候,云就多些,是白底蓝花的青瓷器,是明代宫窑的极品;蓝天胖的时候,是蓝底白花布,那是云贵山区民间的手工蜡染粗布。
  稍稍望远一些,就是地平线了,草地上升起稀薄的雾气,诗人断言:“这是一些体重超常的笨重的云,被天空开除,掉到了地面。”但雾却能把绿色的草和蓝色的天连接起
来,把现实与寓言连接起来,把自然与心连接起来。
                                                                                                                                             ————《草原的云》

黑山头

黑山头这里有一个很大的口岸,还有一座辽代的古城,当然我们到这里主要是来吃东西和住宿的。在这里我们住的最为踏实,环境也是草原之行里面最好的。虽然小胖哥安排的旅馆一直很不错,但是我独爱这一家干净整洁。

蒙古族人的小刀绝对是一个多用的工具。可以用来屠宰牛羊,也可以在餐桌上作为餐刀使用。玩了一天之后大家都已经很累了。菜刚刚上桌大家就开始大快朵颐。我们在这喝到了正宗的马奶酒,本来我以为马奶酒大概和葡萄酒差不多没什么度数,但其实酒精含量是非常高的,蒙古族人豪爽善饮酒,在此就可以看得出来。

黑山头吃到了梦寐已久的正宗内蒙古烤全羊,看到全羊被端上餐桌的时候简直口水都要流下来了。

呼伦湖

来到了呼伦贝尔,就不得不提呼伦湖,作为北方第一大湖,呼伦湖一直是游客来到草原后必去的一个景点之一。它是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与贝尔湖是姊妹湖。但是贝尔湖现在属于中蒙两国共有。这里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很久很久以前,蒙古族部落里有对情侣,姑娘叫呼伦,小伙子叫贝尔。一天,妖魔莽
 古斯带领着狼虫虎豹杀向了草原,他依仗头上带着的两颗神力无比的碧水明珠,肆虐着草原,河水被吸干,牧草枯黄,牲畜倒毙。施放弥天的黑雾抢走了呼伦姑娘。贝尔为了草原,为了呼伦姑娘,与妖魔莽古斯拼杀。呼伦假意取悦莽古斯:“你头上的明珠若给我一颗,日后便应允你的愿望。”莽古斯忘乎所以,连声说好,把其中的一颗递给了呼伦。呼伦知道一颗珠子就是一汪碧水,为了滋润草原,她毅然把珠子放入口中,訇然化作茫茫碧水。莽古斯傻了眼,身上少了一颗珠子,神力减少了一半,贝尔追上了莽古斯,拉开张如满月之弓,一箭射中了他的心窝。贝尔缴获了另一颗明珠,带着胜利的喜悦四处寻找呼伦,这时才知道呼伦已化作滋润草原的女神。悲怆的贝尔发誓永远守护在呼伦的身边,当即吞下了另一颗珠子,顿时呼伦湖之南又出现一泓碧水。乡亲们为了纪念他们,就把这两座湖分别取名呼伦湖和贝尔湖。

行走在边境线上,这里绝对是中国最美丽的公路之一。

满洲里

满洲里是我们旅行的一个节点,到了这里我们就将正式踏入归途,草原之行也将接近尾声了。经过这几天和大草原的亲密接触,我深深的爱上了脚下的这片纯净的土地,爱上这里勤劳朴实的原始居民,爱上了一路上给予我们照顾的小胖哥。
到达满洲里的时候天气已经不早了,我们早就听说满洲里的夜景闻名遐迩,于是就让小胖哥带着我们在市区里转了一下。
满洲里是一个隶属呼伦贝尔市的县级市。地处草原与森林交界的地方。是中国俄罗斯的大门。

最近几年满洲里的经济发展堪称神速,一座座崭新的大楼拔地而起。作为入关第一镇,这里的俄罗斯风情十分浓郁,走在大街上可以随处看到金发碧眼的俄罗斯美女。这座建筑是满洲里的体育馆,半天看起来是白色的,晚上灯光打开时之后,就变成了这样的金碧辉煌。

来到满洲里不来套娃广场堪称遗憾。晚上这里游客并不是很多,我们也没什么事情,就在这里闲逛,在灯光的映衬下喷泉异常的美丽。这里至今仍然保持着世界上最大套娃的世界吉尼斯纪录,是很有特色的一个主题广场。最大的这个套娃有30多米高,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甚至连垃圾箱都设计成套娃的模样。套娃是俄罗斯人钟爱的一种工艺玩具,外表十分精美。

呼和诺尔草原

呼和诺尔是一句蒙语,意为“青色的湖”呼和诺尔草原是呼伦贝尔大草原的一部分,非常具有代表性,来到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真正的蒙古包,在内蒙边缘的一些城市,蒙古包大多是水泥修建的,而真正走进草原之后才可以看到牧民居住的真正的蒙古包,不过小胖哥说真正的毡房其实是有膻味的,外地人可能会住不习惯。

如果要我说,草原上最可爱的动物群当属马群。草原马十分高大,得益于这里优质的牧草,个个长得膘肥体壮,油光铮亮。在路上我们看到了这群马,果断让小胖哥停车拍照。骏马在草原上奔腾的景象以前我只在电视上看见过,今日一看,真心觉得草原马威风凛凛,和农村用来拉车的马大有不同了。

陈巴尔虎旗

距离海拉尔越来越近了,心中的不舍难以言说,愉快的六天即将过去。我们就要和美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分离。我在心里已经暗暗下定决心,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再带朋友来一次大草原,这里的美景是你来多少次都开发不完的。
莫尔格勒河素有天下第一曲水之称,这里地势开阔平坦,远处有洁白的牛羊在草场上悠然自得的散步。我们在这里停下了很久,拍了很多有意思的照片。

离开陈巴尔虎旗之后,我们返回了海拉尔,六天梦幻一般的草原兴也宣告结束,我们做别了可爱的小胖师傅,左边了草原的蓝天白云,万物生灵。但是我的心却被草原留下了。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还会回到这里,对草原展开新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