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青藏线自助+当地散团游

2016-07-16 02:19 1373/4
  • 出发时间/2016-06-09

走起!

2016年6月,我和佩佩踏上第一次远行----青藏高原,没有想到会如此轻松成行,也没想是否日后走过万水千山仍会怀念这块地方,是否会重新踏上这片神奇辽阔的土地,就像此时此刻从中肿的列车下车后开始怀念3年研究生旅程。用文字和图片安静简单的记录下我的行程与及遇到的朋友,给自己的记忆带上标签也希望可以给想去的小伙伴一些帮助。感谢我的家人,我的研究生导师!

时间:2016-6-9  至  2016-6-22   共13天
花费:8000元
交通方式:

D1 兰州兰州大学-兰州博物馆-中山桥-白塔山,牛肉面-撸串-烤串。
D2 青海,塔尔寺-茶卡盐湖-青海湖
D11拉萨博物馆
D12 火车出藏

1.兰州美食
      牛肉面:所谓的兰州拉面是青海人在外地开的店,来到兰州不见兰州拉面,只有各种清真招牌的牛肉面。汤底由牛肉牛骨熬成,然而只有少数的水煮后掉下的牛肉丁,好吃的牛肉得另端盘,香香软软到我感觉从来没吃过牛肉~第一天去后才知道西北9点才天黑,第二天10点到的牛肉面店已经饿得不行直接吃完面,端起碗喝完面汤.....没留照片。
      洋芋片配胡萝卜素、撸串配甜胚子柠檬茶:

洋芋原来是土豆,我的朋友里只要是宁夏甘肃的,都对土豆有深深的感情:洋芋是最美好的食物之一!Javy也说要在广州开家土豆主题的餐厅~洋芋片薄薄的,水煮滤过淀粉后,有点粉有点脆,辣椒香油入味很入味~马三姐洋芋片

甜胚子的味道给了我惊喜,类似于南方酒酿中的酒糟,但是大麦的嚼劲比大米好,味道更富有层次感:外层较粗糙有青稞酒的味道,里边是甜甜的胚子,边喝边嚼的茶----甜胚子柠檬茶 1 L ----夏日解暑、撸串必备~店名“放哈”(兰州话放下的意思)。

这是我们家可爱的妞导~

感谢妞,一座陌生的城市,因为有了朋友而有了温度!愿妞顺利毕业后来我家玩。也愿EC的朋友能永远为彼此点亮城市温度,温暖彼此~

青海-----寻找天空之城

2.青海之旅
      适当的沟通:
      在挑选旅行景点时总是会很纠结,时间和金钱有限又想充分感受美景,且景点间相距实在是太远了交通也不方便,只能取舍放弃,随着旅行社设定的景点走......但其实我们仍然可以适当的修改线路,让自己能更充分的玩好。例如在青海时,从西宁去茶卡都是两天的行程,一天的行程只到青海湖,我第二天下午1点半的火车,只有一天半的时间,可我又真的不想错过茶卡盐湖。在坚持下老板推荐了走两天行程中的第一天去塔尔寺—茶卡,晚上回到青海湖住宿,第二天一早看日出,然后再自行坐当地大巴回到西宁。我不仅去了茶卡而且还看到想看的青海湖日出,非常合算!在拉萨我们也同样进行了相关的协调,也感谢当地旅行社姐姐很尽心还有相当给力的司机大哥!我们把4天的珠峰之旅压缩成了三天,第三天在日喀则坐晚上6点半的火车当天回到拉萨。第四天又可以开始新的旅程。但是压缩行程也有不便之处,例如我们第三天行程赶了后在珠峰的时间就减少了以至于没有等到10点珠峰在云雾中露出来就已经要驱车离开了...也是一种可惜,所以很多小伙伴顺其自然,好好享受路上的风景也是对的,不一定要为了争取更多的景点而没充分享受到每个景色的美好。
     你比想象中更美:
     每个人都有美的一面,也有他看到的世界中独特的美。美对我来说是一种创造一种巧合。曾经旅途前会特别紧张,怕自己辜负了美景,会想着天气是否合适、自己穿的衣服是否与当地搭配,能否拍下美景或者有没有人可以帮我记录下彼时彼刻的我呢?后来发现是的,我们可以预想将出现的画幅,我们也可以选择自己以怎样的姿态出现,自己想要呈现哪种美。来到风景区,因为有预想,那种惊喜会来得更真实强烈:天哪,她美得超过了我的想象!而那份忧虑也随着旅途散去~那天最美的是茶卡日落前的光线,我第一次感受到摄影里想要的45度光,我和同伴在斜光中整整耍了3小时,我们感受到光线进入自己的眼睛,打在自己的脸上,神情自然,姿势不到位但是两人可以互相提醒,走动着坐着感觉自己是位model了,哈哈。其实摄影真的不需要特别多的技巧,它需要的是爱上美和光,与及多一分分耐心和交流,去拍然后调整,两位都是第一次拿相机超过3h的人拍下了超过彼此想象的照片,那份满足感是我总算没有辜负你,茶卡,我带走了你的美.....时光流逝,我们总在前行,再美的风景也很少能走回头路,同时韶光易逝 .....风光与自己,都值得我们时时记录!

藏传佛教

3.藏传佛教

如果把佛教近2600年的历史,浓缩为24小时的话,那么:

子夜0:00,约公元前6世纪,释迦牟尼诞生;

1点之前,释迦牟尼创立了佛教;

2点半左右,约公元前3世纪开始,上座部佛教(小乘)发端;

凌晨4点左右,公元前1世纪,出现了大乘佛教;

拂晓5点多,公元前,佛教传入汉地;

上午9点半,公元5世纪左右,怛特罗密教信仰开始在古印度流传,并与婆罗门教、大乘佛教等古印度宗教融合;

与此同时,汉传佛教发展出禅宗;

上午10点多,公元6世纪左右,怛特罗化的密宗佛教开始在古印度出现;

上午11点半,公元7世纪中后期,佛教第一次从汉地、印度、于阗分别传入藏地,前弘期开始;

中午1点半,公元9世纪中,佛教在藏地遭遇灭法,前弘期结束;

下午2点左右,公元10世纪,佛教在古印度彻底怛特罗化,密宗佛教基本成型;

下午2点半,公元10世纪末,密宗佛教从古印度传入藏地,后弘期开始;

下午3点,公元11世纪中,出现“藏密”第一个教派“噶当派”;

下午4点半,公元13世纪初,已经彻底怛特罗化的密宗佛教在印度基本消亡,藏密各教派基本出现,“藏密”作为一支独特的宗教基本成型;

下午5点一刻,公元13世纪后期,噶玛噶举支派发明“活佛转世”;

傍晚7点,公元15世纪初,藏密最后一个教派格鲁派成立;

晚上8点20,公元16世纪中,格鲁派第一次采用“活佛转世”,第一个采取转世的“四世达赖”不是藏族,是蒙古汗王的曾孙子;

晚上9点三刻,公元18世纪中,清中央颁旨授权“七世达赖”与驻藏大臣一起,管理西藏地方政权;

晚上11点20,公元1959年,十四世达赖喇嘛等出逃印度

晚上11点59分,公元2015年,十四世达赖喇嘛宣布“停止转世”。

子夜何时,会有另一只靴子落地呢?

时间有限,我们此行共参观四个寺庙:青海塔尔寺、日喀则扎寺伦布寺、拉萨的大昭寺和布达拉宫,寺庙是西藏旅游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果可以,我愿意去每一个寺庙,因为每一个用心用生命缔造的地方,都值得我们用时间用心去感受,去聆听他们的故事和传说。每个寺庙也是建筑的美学:西藏的寺庙与宫殿多依山而建,本身就少了许多规则,扎什伦布寺是一个民宿寺庙,每一代班禅大师灵堂所在之地,没有统一的规划,是几百年缓慢的改造与重塑;而布达拉宫左右两半前后藏建筑风格也是差异甚大,却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独特的地理文化中藏族的建筑风格与汉族迥然不同,而寺庙与宫殿又是建筑美的灵魂,这对于从小在汉文化中长大的我们一种视觉盛宴:在不规整中自带整齐,就像每个僧人喇嘛的衣服----乱得好有规则!

文成公主 ---- 远方即是家园

4.文成公主
      远方即是家园,是如此浪漫,如此崇高,3年长途跋涉到边疆,尔后9年夫妻相伴,40年的孤独一身,留给世人的是化身为观音菩萨文成公主。作为一个普通女子,或许离开家乡是迫于无奈,或许可能也是她的天性使然.....无论如何,我特别想去懂她----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把远方当家园的女子。现在已经有很多女孩会选择的一种生活方式---把远方当家园,尽管世界很大我们可以去看看,可人生的机会有限的,往往选择一条路就永远离开,很难再回到家里,照顾陪伴日益年迈的父母.....
    文成公主实景演出很精彩,舞台实景的布置与及主题的演绎都相当宏伟震撼,在壮丽的长安、高原风光、布达拉宫下,仍有细腻的人物心理描写,在辽阔的高原上响起美丽的歌声:从公主对大唐的不舍,对远方的忧思,到与松赞干布结合后,对民族的爱的升华....都让我热泪盈眶,第一次看舞台剧,已经让我喜欢上如此丰富!大气!恢弘的舞台艺术!让我们随意感受下歌词:

天下没有远方 人间都是故乡 天下没有远方 有爱就是天堂

走不到的地方叫远方
回不去的地方是故乡
回不去的地方是故乡 是故乡

(公主轻语:你送我高原上所有的鲜花,聪明的赞普啊,不知 你想要 什么?)

松赞干布:

远离衰老
你的梦想啊
梦想啊
想要吐蕃成为人间天堂~

拍照技术有限,但是变化的舞台背后是几座高山,灯光把它投影成珠穆朗玛峰的样子,前面演绎的是儿女情长、人间疾苦与一统天下.....特别震撼!

最后一张照片是从演出的山上,遥望拉萨河对岸的拉萨城市,布达拉宫格外显眼。

移动的地平线

5.西藏风景在路上
     在青海湖只是看了日出就坐大巴到西宁西宁坐火车到拉萨,再在拉萨去珠峰的路上,地平线在我的眼前不断移动、延展,变化,天边如此美好。每个瞬间只要我没有因为高反而头疼我都在“拍拍拍”。关于洋湖、雅鲁藏布江珠穆朗玛峰路况都成了我心中最美好的回忆。
     同时也特别感谢路上遇到的小伙伴和司机。师傅是兰州人,开车技术不用说,人开朗厚道,一路上宽慰我们,路上有个兄弟因为感冒高反比较严重师傅也是及时的鼓励和处理,一切妥妥的。路途遥远5000米高峰跑上跑下,师傅还给我们讲笑话聊天,自己吃着含片来保护嗓子,最后一天已经声音嘶哑了,也是劳累所致吧。路上吃饭也是顾着大家,吃不下的退钱可以自己去吃,童叟无欺。觉得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司机师傅像个家长,带着我们这个毕业团,有高中毕业小弟、研究生毕业的我们俩,另外三个小伙伴也是研究生毕业生,他们还带着硕士服,可惜因为高反没能在珠峰拍下毕业照。感恩遇到的每一个人!

假装小清新

6.林芝线路

可能因为我是南方人,去了林芝欣赏不来高原小江南的美好,没有春季的桃花盛开,且正在修高速路,这一路我都是睡过去的,昏昏沉沉,到景点也是匆匆一游,司机更是应付了事。。。玩得不是很开心,但是记忆特别深刻的是巴松措,湖水蓝得不可思议,远处的雪山也是触手可及,这里真的可以呆上一整天的,沿着世外桃源走走,喝杯茶,是多么美好,可惜我们只待了几小时。建议去林芝的线路可以慢慢玩,毕竟那里的交通还比较方便。

受洗涤

7.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
        路边总会看到旅行社的广告: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这是一种呼唤吧,西藏就像一个校准线,当你来过西藏你对美景与及精神的要求会更高,会更不愿意将就那些做作“美”了。
       此程给我强烈冲击的是当我伫立在大昭寺广场门前,看到无数虔诚的藏民在朝拜,上至七旬老人、下至妈妈怀中的婴儿,有穿着华丽藏服、也有衣衫褴褛之人,有看起来不羁的少年、也有深思熟虑的妇人。他们为了心中的神心中的信仰而坚持着。那一刻,天旋地转,我感到无地自容:扪心自问我的信仰呢?这世上有什么事值得我奉献终身?我最重要的是什么?生命如此短暂,却戚戚于小事是多么愚蠢多么不堪。我有竭尽全力去接近自己心中的神吗?如果没有,哦,那相当于浪费生命….. 我感动于他们为了一个目标的坚定与执着。这是一种幸福!我闭上双眼、微微颤擅的举起我的双手,空掌合十,缓缓接触眉心、嘴唇、胸口,再低头深深朝拜......(藏礼朝拜中所思、所说、所为一致的意思),愿不枉此生!

住宿

推荐两家青旅,前台都是热情的大帅锅~
         西宁青海恒裕国际青年旅社:距离火车站15分钟路程,是在马公馆内,非常气派有历史感,安静方便。旅行社比较大自己有司机带团,老板前台和司机都很有服务意识~
         拉萨拉萨嘎丹康萨宾馆:位于小昭寺旁边,到八廓街,大昭寺、布达拉宫也基本都是步行过去的。藏式装饰、住标间洗澡方便,热水空调对比青旅舒服。并且前台小哥好热情的,自己做的河北口味羊肉泡馍也是一种奇特体验......晚上回来和大伙儿一起玩杀人游戏、谁是卧底....非常开心。特别是在西藏待久后会把这当家吧,去林芝的旅程上一直想回到宾馆....
         没有拍下住宿的地方,在网上找了几张照片。

旅行

去前我只想过我想要去茶卡盐湖拍下美美的倒影,到珠峰的皑皑白雪中拍下年轻的姿态,去纳木措看星空日出与日落。可惜并未躺在雪山中感受到自然的重量,也没有时间到纳木错,同时对可可西里阿里地区、尼泊尔也有了新的向往,心里想着下次来吧,我需要1个月的时间。结束的旅行,特别感谢同伴佩佩,精力十足一路上都在照顾着我,定路线、定旅社、导航、购物等等,美好的旅行背后是一个靠谱的同伴,也祝你毕业快乐、前途似锦。旅行如人生,如相见,如思念般美好!再见、青藏~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7-18 14:25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7-18 14:56

引用 northstarboy 发表于 2016-07-18 14:56:08 的回复:

回复northstarboy:好呀好呀,直接问呢~我会很开心的如果能帮上你的话

2016-07-18 20:33

引用 vivilifeli 发表于 2016-07-18 14:25:17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vivilifeli:哈哈,我也是过了一个月才写的,觉得入职好烦就觉得写游记好开心。期待你的游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