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我是一个在黑暗中大雪纷飞的人啊——邂逅丽江&大理&泸沽湖

• 出发时间/2016-01-27
  • 人物/其它

写在开始之前

我是一个热爱贫穷胜过爱浪漫的人,所以在我提出去云南之前,我始终怀揣着无动于衷的心情。因为古镇的新起,丽江的艳遇使他身上多了小资和商业的味道。我讨厌世俗且不想溶于其中,就一直没有想过踏上这片土地。直到这次短暂且又冗长的9天之行让我为之前的想法感到羞愧。所以我在这里提笔写下游记给自己一个回忆也给云南一个歉疚!

前期准备

在网上看见重庆丽江有折扣机票,于是和妹妹一商量就决定了这个冬天去云南看看暖阳。
查看了天气预报,翻阅了很多攻略,大致设计了一个路线,打包好行李就出发了。

因为今年冬天寒潮来袭,连重庆也下雪了,所以带了很多保暖大衣和内衣,听说云南那边很干燥,也就准备了保湿的护肤品。

喷雾和润唇膏超重要超重要超重要,重要的话要说三遍。

行程安排:重庆----丽江----泸沽湖----拉市海-----双廊----大理----丽江重庆

花费:我和妹妹两人总共三千出头吧,穷游旅行!

one day

因为是半夜的航班加上飞机又延误当到达丽江三义机场的时候已经快凌晨一点了,但机场外面还是人潮汹涌,很多大妈大哥冲上前来问你包车住房吗,然后我和妹妹跟一位大妈砍了下价50/2个人把我们送到之前在网上预订的一家青旅。之后我会在后面谈一下这家青旅的不人道,现在暂且不表。司机把我们送到了民主路然后义工妹妹来接我们,入房登记后我和妹妹就洗漱睡了。
    第二天才算我们在云南的第一天,我和妹妹睡到自然醒,问候了青旅的阿姨知道如何逃票进入古城的小道就出门吃饭了。云南有好多的四川饭店,所以对我和妹妹两个重庆妹子来说再合适不过,吃了回锅肉的盖饭穿过马路就有一条上山的道路,顺着这条路往上一直走就能看见古城墙,也就进入了丽江古城了。

在古城吃吃逛逛,踏着青石板,沐浴着阳光,时间一下子就蒸发掉了。不过古城太大了,逛了半天脚都感觉费了,可惜的是没有找到大冰的小屋。

丽江古城出名的祈福之处,看了极挑之后对它非常有印象。

然后傍晚时分回到青旅,看见大家在大厅打成都麻将,旁边还有一只金毛跑来跑去,因为第二天要去泸沽湖,所以我去找前台的哥哥寻问包车的事情,哥哥告诉我来回120车费,明天早上6点半出发,这对比我在去哪上看的价格便宜太多了,如果有需要的朋友我可以给你们包车师傅的电话。
有位姐姐得知我们要去泸沽湖跑来我们房间找我们,跟我们约定一起去加上她的姐姐和刚认识的一位大四男生和两位姐姐,我们泸沽湖小分队就成立了,后来的云南行也多亏她们我们才如此愉悦。

second day

早上摸黑出发,一路途径了日出的美景,在车上大家也自我介绍了一下,知道开始来找我们的那个姐姐叫一鸿,是为人民教师,不过人超有趣,一点都不严谨,路上师傅会停靠几个拍照的地方,因为太冷了于是走马观灯看了几眼就上车等着了,照片也没有拍几张,途中我们翻越了一道道山,那才是人间美景啊,大家都说这是仙境啊,因为在车上也没拍下来,大家一定要去感受一下。

开了7多个小时终于到了泸沽湖,这时车队的师傅叫我们集合一下告诉了我们很多注意事项,千万不要去问当地的小孩爸爸在哪里,这对他们超级不尊重,还有很多当地的东西不要去买balabala。。。。

泸沽湖太美了,言语不能表达,水清得呀,听说当地特别重视水的保护,都不怎么允许排污。在车上师傅叫我们去篝火晚会,我们全体表示有点坑人就没有去,整个下午都在大落水闲逛。

因为太冷了大家逛完就回到青旅各自休息,晚上我们去了一家自助火锅店,其实就是简单的牛肉火锅,汤挺鲜的在冬天喝一碗整个人都暖了。
这家店的老板特别会侃大山,给我们聊了很多当地的风俗人情,还告诉我们他也是走婚族。

third day

我们在昨天吃火锅的地方吃完早饭,典型的豆浆油条,因为泸沽湖人烟稀少加上与世隔绝所以当地的物价都很贵,但也在可接受的范围。然就启程去环湖。我们一行7人,租了4辆电瓶车,砍价成70一辆。

我们里格吃完午饭之后就继续环湖,此时其实才骑行了10公里左右,但过了半午,时间花费太多,所以大家都加快速度,没有怎么停下来赏景。

我觉得云南之行最美妙的地方就在于遇见了西边日出东北雨的美景,泸沽湖云南四川分为两边,当我们在云南境内时太阳高
而当我们身处四川时就开始下起了细雪,最开始我还以为是木棉花絮纷飞了,后来被冻成傻瓜了才知晓过来。而往着湖的对面我们却能看见阳光。

四川境内是大凉山周围,都比较贫瘠,我们在环湖过程中还遇见了一些卖水果的小孩,他们翻越大山进入泸沽湖来买家种的东西以此来挣学费,我们也买了很多菌菇和水果,希望他们能顺利成长吧

卖水果的孩子们

在里格吃中饭,我真的在云南吃够了土鸡米线,顿顿都吃这个。

坐船优哉游哉的看风景,大家都不想下船了,但是时间就是钱啊!本来坐船是10块钱20分钟,然后我们砍价为100块钱坐30分钟!记得跟船夫砍价哟

骑行到了草海,也走过了情人桥,风那个吹啊,温度那个冷啊,大家抖抖嗖嗖的在桥上走过发现桥那头没有什么看头于是快速折返回来,看见路边有卖烤土豆的和蜂蜜的,大家每个人都买了一点,野生的特别甜!

草海过了我们就加紧速度继续前行,然后在下午5点前环湖结束了,我的双脚也被冻得僵硬啊,大家赶到饭店,然后都围着火炉烤火,因为消费了一天的体力,我们好吃好喝了一顿!每个菜一上来就被大家抢空了,哈哈哈,饥饿的我们

four day

今天早上7点就开始坐车回丽江,开了7个小时,下午2点到了丽江,因为舒适度的原因我换了一家青旅,和妹妹就跟泸沽湖小分队告别了。

然后又再去丽江古镇逛了逛,去了之前没有去过的地方,顺着古镇走到了当地的市场,买了很多水果超便宜又好吃。

晚上到之前的青旅跟小分队聚餐,一鸿姐姐掌厨坐了一大桌的菜,我们都吃得饱饱的

five day

在拉市海骑马,走在茶古马道上,特别能感受到当年的马夫和马有多辛苦为了挣钱。

中午的饭菜,特别丰盛,我们三个人吃都吃不完,剩了好多诶鸡汤啊,好可惜!马夫他们在另一边拿着大碗吃饭,有点心酸,虽然我这心酸并不怎么值钱。

幽蓝的拉市海

在拉市海划完船之后就叫包车司机把我们送到了束河古镇,然后看见有樱花冰淇淋就买来吃了,我感觉束河丽江差不不大,唯一的区别就是东西要便宜很多,所以我和妹妹买了银镯,也算个纪念了。

看见有卖明信片的,就给远方的朋友寄去现在的心情。这是我跟我朋友一直以来的约定吧,也没怎么约定过,反正有人在外就一定会寄去自己的信件。

看见有卖明信片的,

瘫倒在地的狗狗,我感觉丽江的人特别喜欢养狗,家家户户都有狗样。

six day

昨天回青旅之后就在淘宝上预订了今天中午去双廊的大巴车,然后因为不熟悉地址我找错了大巴停靠的地方,让大家等了我几分钟,感到
特别抱歉,到了双廊之后坐了当地的三轮车到达了大建旁,给客栈的姐姐打了电话他们出来接我们,这位姐姐特别好,不仅细心帮我们提行李还担心我们睡觉冷给我们准备了暖手袋,也帮我规划行程,人真的太好了。休息完我和妹妹就出发去周围逛了逛,因为就只有一个南诏风情岛,就是商业化的一条街,所以就没怎么拍照,吃了下当地的小吃就回客栈休息准备明天的骑行了。

大家一定要尝尝特色炸小鱼,很好吃

seven day

睡到自然醒,我和妹妹出门吃完中饭就租了两辆自行车开始环从大建旁到小普陀的这段路,据说这段是洱海最美的风景,而我和妹妹又不会骑电瓶车就只好骑行一段不是环湖了

洱海也美啊,不过水是蓝的不清,没有泸沽湖那么清澈,当看了泸沽湖再看洱海也就觉得一般般

骑行了接近15公里,我和妹妹终于到达了小普陀,到处都是海鸥,很多游客给它们进行喂食,吸引来更多的海鸥,我觉得那天我看够了此生的海鸥

骑行累了休息时吃的小吃干煸土豆

当地的一种椰汁吧,我也不知道是什么

eight day

这天我们退了房后就告别了姐姐坐上往大理的汽车,到了大理古城,先去预订的青旅修整,然后就坐公车去了喜洲

喜洲白族特色的白房

喜洲周围的庄家。喜洲人少,商业气息不是特别浓,而且可以去尝尝当地的喜洲粑粑。

回到古城,公交车把我们放在南门,但我们住在东门,于是就慢慢散步回去。

大理古城闲逛的时候遇见了之前泸沽湖小分队的姐姐,他们也来了大理,于是我们就结伴前往。其实姐姐他们已经不是第一次来大理了,她主要是来听一位流浪歌手的演唱,她觉得那位歌手唱得特别触动她心灵,于是她就想再来再来听一次。

可惜那位歌手的朋友在当人不在,听他小伙伴说已经商业化了开始在酒吧演唱,于是我们就辗转去了他驻唱的酒吧。

照片是我在豆瓣上看见保存的,如果有冒犯请原谅我会删掉。图也不知道出处。

我们去了飘香酒吧,他可能在这里,也只是可能了,我们连续听了很多歌手的演唱他都没出来,看来不是那位朋友骗了我们就是他已经不在这了。

大理可以尝试一下当地特有的风花雪月啤酒,我感觉跟我们重庆的老山城差不多,不过在特有的地点喝特有的啤酒也是种情谊吧!
喝完酒大家就告别回青旅了,也就跟这两位姐姐有缘再见了!

nine day

今天我们早上坐火车离开了大理,到了丽江和妹妹再去闲逛了下就坐大巴车去了机场

回家了

因为写的比较缭乱来不及整理先将就看,有空了再完善下

引用 易知难269 的图片:

哈哈 真是说躺就躺  “丽江躺”

2016-07-18 16:23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7-18 17:25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7-18 18:55

引用 瞬发 发表于 2016-07-18 17:25:14 的回复:

回复瞬发:其实我都是凭着记忆在写啦,因为都时隔半年了!

2016-07-20 08:34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18 16:23:47 的回复:

哈哈 真是说躺就躺  “丽江躺”

回复耳背de阿怂:哈哈哈,丽江四处都是蠢萌的狗

2016-07-20 08:34

引用 __小猫咪 发表于 2016-07-18 18:55: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