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你让我魂牵梦绕(未完待续)

晓丽 (北京) LV.23
2016-07-16 03:17 1332/18
  • 出发时间/2016-06-16

我的心爱在天边,天边有一片辽阔的大草原;草原茫茫天地间,洁白的蒙古包撒落在河边;
我的心爱在高山,高山深处是巍巍的大兴安;林海茫茫云雾间,矫健的雄鹰俯瞰着草原;
我的心爱在河湾,额尔古纳河穿过那大草原;草原母亲我爱你,深深的河水深深的祝愿;
呼伦贝尔大草原,白云朵朵飘在我心间......

我实在不知用什么样的语言开始这篇游记更为恰当,借用“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词汇仿佛更加贴切,仿佛依然置身辽阔的草原,那让我魂牵梦绕的地方!

如果有一天,寻一处安然的风景,
任清风吹过,拂乱了发丝;
任细雨绵绵,模糊了视线;
任阳光普照,刺痛了双眼。
就这样,
一个人看着天、看着地、看着模糊的未来,等待一个未知的人,
那会是在哪里?
我想一定是在草原!

2013年9月我曾第一次来到呼伦贝尔,那金色的秋季,绚烂多彩的画面,漫山遍野的草卷像星星一样洒落.....  这么多年过去了心里总有一种惦念和不舍,一次次背起行囊的冲动一次次温暖的梦中游历,让我终于按捺不住再次启程。

下面是我2013年秋天第一次到呼伦贝尔时写的游记,现在重温那一段段的文字和图片,依然身临其境。
有时间您也可以打开下面的链接和我一起欣赏呼伦贝尔草原的秋色,是别样的无法用语言形容的美丽!

http://www.mafengwo.cn/i/2849719.htm  秋色正浓心未归

2016年6月17日,呼伦贝尔,我来啦!

确定下来呼伦贝尔的时间真是不容易,各自都有繁忙的工作很难脱身。

我们新组建了小团队,吴姐姐、姝妹妹、宫妹妹和被我们称之为“老大的美丽太后,当然也少不了我哈`(*∩_∩*)′

大家非常信任我,把行程安排放心的交由我负责。于是我依然找到三年前带我们进草原的司机张师傅,请他帮忙设计这次的线路。
我根据2013年的经验,删除某些不必须去的地方,请师傅特别增加一些原生态的地区,让我们这次草原之行尝试行走不同寻常之路,发现更多还没有被大家普遍发现的美景。

写在前面的话,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 ~ ~ ~ ~ ~ ~

这次草原行自然风景最美最原生态最有特点最值得去的几个地方:

1,天下第一曲河北岸,进入到北岸前的草原穿行沿途太美了,那才是真正的草原深处一望无垠。如果有时间,北岸下来后穿越草原继续前行,并在草原中住宿一夜会更好,抬头便能仰望漫天的星星多么浪漫多么惬意;

2,姊妹湖,非常漂亮的地方,无法用语言形容。如果能在伊克萨满森林公园住宿一夜也很值得,只是要购买公园门票进入,我认为还是可以考虑的;

3,奇乾,童话般的世界犹如梦幻,多想睡下不再醒来,枕着青青草垫盖着朵朵白云,捧一把额尔古纳水任缕缕晨雾拂面而去。离开奇乾越走越思念,越走越想往,住一夜两夜都万般享受;

4,贝尔湖,中蒙边境湖,这里有蓝蓝的湖水细细的白色的沙滩,成群成队的鸟儿,好像到了南方的海滨,怎么也和草原不好联系起来。大门紧闭不对外开放,所以外界来的人不知道底细是很难进入的;

如果时间紧或不是为了走马观花,建议可以不去的地方:

1,室韦,边境小镇,成熟的商业化味道太浓了。原来隔岸能看见对面的俄罗斯村庄近在咫尺,现在又把界河前加了大门和铁丝网,只得趴在那里隔“网”相望,拍张照片留念就算结束了;

2,恩和俄罗斯民族乡,2013年我去的时候在那里住了一夜,走遍大街小巷留下很多美好的瞬间,可是这次我连车都没下,到处大兴土木建宾馆门店,再也找不回当年的感觉;

3,国门套娃广场,满洲里是个非常漂亮的城市,建筑风格很有俄罗斯的味道,只是城市里人太多不免烦躁,国门套娃广场更是人头攒动,而且套娃广场有了非常大的改动,原来满广场的娃也不见了

4,敖鲁古雅驯鹿民族乡,重新修整之后越来越少了原始的味道,商业化太浓,卖东西的和其他景区没啥区别,最让人愤怒的是居然在林区烤鹿肉串,真该死!!!

++++++++++++++++++++++++++++++++++++++++++++++++++++++++++++++++++++++++++++++

详细的行走路线你可以询问我们的张师傅13134708989,整个十天的行程2000公里,我真佩服他的记忆力。

下面就开始我们的草原之行ㄟ(⊙ω⊙ㄟ)

北京~海拉尔,16:25起飞经停呼兰浩特,这是我第一次经历飞机经停,所有乘客下飞机等候飞机加油,我们借此合影留念。30分钟后返回飞机原来的座位,不过发现整个空间宽松了很多,因为这里也是一部分乘客的终点

19:40到达海拉尔,我们请的师傅已经早早等候在机场。

今天接受了2013年来呼伦贝尔的教训,晚上坚决选择入住陈巴尔虎旗,因为这样我们已经行走在去往草原的路上,节约了很多时间。

晚上,热情豪爽的张师傅一定要为我们接风,哇一桌丰盛的晚餐便开始了我们呼伦贝尔的快乐之旅——
 红烧羊排骨酱香十足,羊肉山药汤清鲜回味,香喷喷的羊肉串,还有长相酷似北京春饼 / 烤鸭饼但味道却不相同的筋饼,大盆的棒茬粥很受欢迎,还有超级好喝的蓝莓汁...
 对于我们这些从小城市来的人,美美地感受了自然绿色无公害的味道!“初始状态决定未来走势,“点赞超级棒丰盛的晚餐,看来未来的几天我们一定会在美食中度过

感谢张师傅提前找好宾馆让我们得以顺利安顿,更感谢张师傅的盛情款待。写到这里我怎么突然感觉饿了呢......

第二天清晨收拾好行李,出发!

早餐依然选择三年前那家特色的锅茶店,师傅说就是因为游记给他家的宣传一直很火,不过价格也很贵哦。

锅里都是很实在的料,奶皮子牛肉干等等,热热的喝上两碗,顿时胃感觉很舒服很实在。最喜欢他家自制的奶油和蓝莓酱抹面包,哎呀呀,味道香甜好吃极了,现在想起来还会流口水。

从陈旗出发一改宽阔的柏油路,我们向北进入了狭窄的乡间水泥路,大片的牛群羊群从车窗飞过,在一首首悠扬的草原歌曲伴随下我们放纵驰骋,心情按捺不住种种激动,车厢里时而传来“哇...”“哇!”的声音,六个人的车厢宛如一支乐队惊叹声此起彼伏,当下所有的语言都无法抒发这种来自内心真实的体会和感受,所有的词汇都显得苍白无力。

眼前的两块湿地,迫不及待的请师傅停车。

天水相连,浑然一体,就像一副副水墨画。
我们各自摆出优美的身姿,哈哈我们就是这副水墨画中翩翩起舞的美女。

师傅说今天要带我们到大草原的深处看看草原到底有多大,草原到底有多美
一路好期待!

我们的车穿过主路,长驱直入深入到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腹地,任由驰骋。

草原本没有路,走过的车辙就变成了下一个的引领。过去“一望无垠”这个词我只在描写大海的时候使用过,但是此时此刻却便油然而生。
随处可见的羊群、牛群、马群,天然合一,它们才是草原真正的主人!

几千只大片的羊群从身边走过,远处还有团团簇簇的野马,我们突然变成了快乐的孩子一般。

幸福,原来如此简单!

莫日格勒河是陈巴尔虎旗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水,有“天下第一曲水”之称。它是由涌泉汇聚而成,百转千回,犹如草原上飘落的柔软绸带,是呼伦贝尔草原上一大奇观。 ...

我2013年到过南岸,当时就被这大自然的天斧之作震撼了。因为南岸的最高瞭望点现在已经被围挡,不能占据更好的角度,观景效果就差了很多。所以师傅特意带我们到了北岸,长驱直入深入到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腹地。

据师傅介绍说这里也是《狼图腾》《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地。

今天一直有大片的乌云在头顶漂移,不少地区都下了雨。师傅说咱们要早点离开这里,因为草原里下雨后,地面就会特别的湿滑非常不好走,所以我们赶快从山顶下来,放眼望去这里只有我们六个人。

车刚发动大大的雨点就砸落下来,师傅一路小心翼翼。

车辙的泥泞非常危险,我们的车就是在爬上坡之后在转弯时陷入泥潭,师傅多次的前进后退都无济于事而且越陷越深,所以准备求助远处的拖拉机。看着师傅远去的身影,我们开玩笑说咱们把车开跑了师傅回来找不到车啦,哈哈哈...一阵阵笑声似乎对当前的困境没有感觉。

“吴姐姐试试”不知是谁喊了一句,于是吴姐姐快速上车英姿飒爽,在几次奋力挣扎之后终于爬了出来!

哇!!!一阵阵赞叹声把远去的师傅召唤回来,大家都争先恐后的夸着吴姐姐,而吴姐姐依然保持平日里的低调“没什么,巧了巧了。”

由于草原上耽误了时间,下午两点多才赶到哈达图镇。
已经饥肠辘辘,醒目的“原味铁锅炖”吸引着我们,大柴锅排骨炖土豆扁豆看着就香!几位“吃货”要了人家20个大花卷所剩无几。现实让我们深刻的认识到:什么饭最好吃?饿的时候吃的饭最好吃!

喂饱肚子继续上路......

呼伦贝尔旅游我认为和去很多地方旅游相比是最轻松的,因为从下飞机开始就会有专车一路跟随,也就是实际走的路并不多,也不用负重,可以自由自在轻松的玩。

风景在路上又被一次次的验证,彩虹,湿地,夕阳......尽收眼底。五个单反加上手机就没有停歇,表现最突出的是吴姐姐,仅仅这一天相机就拍了600-700张。

晚上8点多终于到达可以歇脚的地方乌尔其汉镇。

乌尔其汉,蒙语是“黎明”之意。地处大兴安岭西坡,海拔在705至714米,三面环山,库都尔河、大雁河环绕东西两侧缓缓流过。
这一地区属寒温带大陆性季风半湿润森林气候,年均气温为2.6°C,最高气温达34.5°C,最低气温达—47.6°C,冬季寒冷漫长,夏季温和短促。由于特殊的气候条件,乌尔其汉的森林资源十分丰富,以及越桔、山杏、猴头、木耳、厥菜、黄芪和金莲花等驰名中外的山珍药材。

这是个小小的乡镇隶属牙克石市,一共有3万人口。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行人稀少,几经打听终于找到宾馆,而且不可思议的是比我们经过的地方都要贵将近一倍并拒绝讲价。

这里不是热门旅游区,一路上也没看到像我们一样的外来游人,如果不是草原的车入泥潭,哪里有机会认识乌尔其汉这个幽静的小镇,而且据说乌尔其汉自然森林公园很不错,由于我们要赶路这里没做安排,师傅说他以后有机会自己再来探寻。

感恩张师傅今天跑了这么远的路非常辛苦,感恩为我们竭尽全力,有师傅在真好,什么都不用担心。

感恩遇见,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今天的天气格外晴朗,心情嘛棒棒哒

一路上这样的风景举不胜举,也记不住叫什么河什么桥了,只要看到漂亮就请师傅停车,拍照。这就是自由行最大的益处吧。

这是北纬50度经过的地区,也是中国最冷的地方。

鄂温克猎民是历史上有名的“使鹿部落”,鄂温克族也是中国唯一饲养驯鹿的少数民族。

再次探访,发现这里的驯鹿好像比原来少了许多,而且经过休整之后那种原始的味道也更加淡漠。让我不禁感慨现在回归自然的地方越来越少,商业化太过于浓重。

冷极村

中国冷极村位于根河市金河林业局金林林场内,距冷极点13公里,是距冷极点最近的一个村落,这里,地处内蒙古大兴安岭腹地,冬季寒冷(零下35度以上)而漫长(达6个月),夏季温暖(零上30度左右)而短促(植物生长期只有3个多月),冬雪夏雨,多低温冻害,历史上冬天最低温度达到过零下58摄氏度。

现在我们已经进入林区,每天车窗外飞驰而过的都是白桦林、落叶松等,几个小时走不到边际。今天我们要去的第一站是偃松林。

下面照片是同样的地方,2013年秋天与同伴的合影。

激流河又名贝尔茨河,是中国北部原始林区水面最宽、弯道最多、落差最大的原始森林河。激流河流域地处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森林区,绝大部分尚未开发,仍保持原始生态环境,它也是额尔古纳河的支流。

满归镇又称满归林业局,在这个地区林业才是最大的。

我们今晚要入住这里,同时也为明天的奇乾之行的顺利进入打下基础。

满归

进入根河,这一路上师傅说的最多的就是“蜱虫,”害的我们不敢靠近林子半步,总有种毛骨悚然的感觉。

蜱(pí)也叫壁虱,鳖吃,俗称狗鳖、草别子、牛虱等,蛰伏在浅山丘陵的草丛、植物上,或寄宿于牲畜等动物皮毛间。不吸血时,小的才干瘪绿豆般大小,也有极细如米粒的;吸饱血液后,有饱满的黄豆大小,大的可达指甲盖大。蜱叮咬的无形体病属于传染病,人对此病普遍易感。

硬蜱多生活在森林、灌木丛、开阔的牧场、草原、山地的泥土中。硬蜱大多在白天叮咬宿主,且吸血时间长,而软蜱多在夜间吸血,叮咬宿主吸血时间短,由1~2分钟至1小时左右,有些硬蜱日夜吸血。吸血时口器可牢牢地固定在宿主皮肤上,惊吓时也不离去,若强行拔除,易将假头断折于皮肤内。蜱的嗅觉极为敏感,能在几米之外嗅到宿主的气味,爬到1米高的树叶或草尖上等候觅食,当人和动物经过时,突然跳到人和动物的身上,伺机吸血。

张师傅再三提醒我们不要到林子里面去拍照玩耍,如果被蜱虫叮咬,是件非常危险的事。他说来呼伦贝尔旅游的客人就曾经发生过这类事件,我特意从网上查了相关的资料和图片,这里也算是给大家提个醒吧。

去往奇乾,需要穿过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由于工作人员的严控我们只好绕道另一个进口,师傅说这里有个“姊妹湖”非常的漂亮,让我们下车可以拍些照片。

姊妹湖是一大一小相邻的两个湖泊,像一双明亮的眼睛守望着群山,守望着森林。几只鸟儿鸣唱着在湖面上飞来掠去,翅膀划破空气在湖面上荡起涟漪,像作曲家笔下的五线谱,发出美妙绝伦的乐曲,那是天籁之音,给静谧的山谷增添了无限的动感,也赋予了姊妹湖神奇的灵性。
 姊妹湖的四周长满了落叶松、白桦、杨树和各种灌木以及一片片茸茸的细草。姊妹湖水碧如蓝静若处子,蓝蓝的天空白白的云朵,绿绿的树木倒映在湖水之中。投一枚石子入水,涟漪一层层的荡开,水波所到之处云朵绽放如花,树木摇曳生姿。

此时此刻不免使人进入了物我两忘的境界......

朋友们都发现了一个特点,我和吴姐姐在一起总是风格迥然,都说一看她就是拿枪的我是拿话筒的,哈哈哈......

说对喽,吴姐姐从小就是射击队出身,几十年的职业生涯直到今天端起步枪命中率极高啊!

偶遇两个同路的人,一定让张师傅帮忙拍一张“泰坦尼克”爱情剧照,师傅猫在后面认真操作,可怎么看上去都有点要偷袭的赶脚

梦寐中的奇乾,三年前的遗憾今天终于如愿以偿!!!

奇乾,一个边境小村庄,只有十户左右人家,是边防驻军的营地,这个地方是不对外开放的,我们在进口就看到一辆车被阻拦不允许进入只好回头,所以这里几乎很少有游人到访。我们的师傅也是找关系批了条子才顺利过关。奇乾依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坐落于河边开阔地带,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森林环抱。
 这里就像一个童话世界,有木屋也有围栏,有嫩嫩的绿草也有簇簇的鲜花,有升腾的晨雾也有炊烟袅袅,静静的池塘小鸭在自由自在的游泳,白云朵朵任由随风飘逸,蓝色的天空像一把巨大的伞庇护着大地的生灵,一切变的如此的梦幻如此的脱离了真实。

走在奇乾的每个角落,都有让人无法遗忘的印记......

我们留宿的人家有两条大狗大黑和灵缇,他们非常喜欢客人的到来,因为这里除去主人就是再熟悉不过的几户村民,所以他们表现的很友善一点都不陌生。如果你出去散步拍照他们会陪在你的左右随从,再带你回家,好暖心的狗狗呦这只黄色的狗狗叫灵缇,仔细看能见到它的前腿有两条的黑色印记,那是误入狩猎者的夹套留下的,几乎丧命,还好狗狗的命很大又活了过来。我自己家里也养狗,听着他的故事有很多心疼和不舍,我抚摸着他正在换毛的斑驳的后背不时地和他说着悄悄话,也许他能听懂,让我们祝福他吧,但愿我有机会再去奇乾还能看到他!

额尔古纳河,中俄界河

奇乾村靠山吃山,所以自己不种植蔬菜,菜和肉都要到100多公里以外的根河去采购,所以这里这里吃饭会很贵,更没见到有水果。

我们住的人家有盘灶的大柴锅,如果你打算留宿一夜,建议最好在根河出发时采买好足够的蔬菜和肉,和店家商量,给他一点钱,自己动手到这里加工,会非常的美味。(哎,师傅提醒了,可是我们没在意,后悔呀)

奇乾的清晨,不到4点天就亮了。薄雾刚刚散去,到处露出的都是嫩嫩的绿色。

离开奇乾,心里总觉得少了些什么,虽然路上的风景依然很美!

眺望白鹿岛,登高远望一切尽收眼底!

沿路上看到很多这样的果实,仔细看才知道是松塔。他们从绿色到红色又到枯黄色,一生的演变......

穿过森林公园,月亮泡,就是老鹰嘴。见到它就意识到临江就要到了。

2016-07-17 15:30

2016-07-17 16:10

2016-07-17 16:21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7-17 16:25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7-18 09:55

2016-07-18 11:30

引用 自娱赌石自乐 发表于 2016-07-17 15:30:22 的回复:

回复自娱赌石自乐:谢谢哦!

2016-07-20 11:53

引用 梦在远方 发表于 2016-07-18 08:14:09 的回复:

辽阔的草原,6顶

回复梦在远方:是呀,如果能多了解和掌握一些当地的相关知识草原游会更有感觉。当然司机师傅一般都懂得不少,可以为您做导游。

2016-07-26 11:14

引用 lamarsea 发表于 2016-07-18 09:55:37 的回复: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回复lamarsea:是呀,如果能多了解和掌握一些当地的相关知识草原游会更有感觉。当然司机师傅一般都懂得不少,可以为您做导游。

2016-07-26 11:14

辽阔的草原,6顶

回复梦在远方:(鼓掌呼伦贝尔)草原游是非常值得的一个决定!

2016-07-26 11:17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7-17 18:04:08 的回复:

回复繁星:非常感谢,我太喜欢这个美丽的小村庄了

2016-07-26 11:20

引用 yoko onno 发表于 2016-07-17 16:30:29 的回复:

回复yoko onno: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