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一个圆梦的地方!

小时候我爹作为支援西部建设的大学生,毕业后在大西北工作,为祖国找石油,足迹踏遍青海甘肃新疆,对那里也藏着深深的感情;我妈也经常带着我去看山山水水,而今就喜欢被拍;而偶,对大漠孤烟、苍茫戈壁、秀水奇山有莫名的喜欢。一直,一直以来就有带着爹妈到处撒欢的想法,此次青海之行圆了我们大家的梦,梦很美,幸福很近,害怕时间匆匆会淡忘绿只想把她记录下来。.
       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马师傅在圈内发了青海湖的视频,一问妈欣然允诺,查机票,定机票,一天搞定,没有行程安排,也没有做任何攻略,两年前的包车经历实在太美好,想着全程包车爹妈不会太累,活动自由,只有一个要求行程放慢,再慢些,于是整整八天,青海小环线之旅,无比惬意,无比美好,无比期待。完全忽略了她是青藏高原,多少有些海拔,对于70出头,年前才做了手术的爹是个不小的挑战,充满自责和忐忑,但旅行就是刚刚好的遇见,与时光的握手言和,顾虑太多往往迈不开腿。
D1重庆——西宁,宿心悦香槟品质酒店(力荐)
D2西宁——塔尔寺(80)——日月山——倒趟河——青海湖(30)——黑马河,宿黑马河家庭旅馆(尚可)
D3青海湖日出——橡皮山——茶卡盐湖(50)——青海湖湖西路——刚察,宿刚察?酒店(力荐)
D4刚察——大冬树山垭口——祁连——卓尔山(70)——宿祁连金鑫酒店(尚可)
D5祁连——野牛沟寻花——八一冰川(力荐,但此次未上,海拔4800,爹妈有高反),宿祁连金鑫酒店(尚可)
D6祁连开斋节诵经——扁都口观油菜花——马蹄寺(73)——张掖,宿张掖万豪商务宾馆(力荐)
D7张掖平山湖大峡谷(门票100+30区间车)——张掖丹霞地质公园(门票54+20区间车)——宿张掖万豪商务宾馆(力荐)
D8张掖——扁都口——门源,最美227国道,一路各色花田,宿门源穆佰客商务宾馆(大大大力荐)
D9门源油菜花观花台(60)——大坂山——黑泉水库——西宁马师傅家做客吃地道美食——回重庆

出发这天,暴雨如注,一路狂奔追飞机,好不容易登机又说由于天气原因晚点,在机舱里足足关了一个多小时,饮料喝了,没玩的了,给我们发饭吃了,真真是头一遭,继续摆拍消磨时光。

天,还没有过去,吃的就是清真食品,看标签。

麻麻说只要有吃,有拍,怎么遭都行,现在吃了饭,待会到点了是不是还要发饭了,算你赢了,关键是我还没有米西完,就起飞了。

晚点一个小时,西宁,偶又来了,还带了爹妈!

来了,入住。就各种吃,酸奶好吃,羊肉串好想吃,十串起卖我一个人吃不了,只有看看,悄悄咽下口水。

酒店的斜对面就是一座清真寺,灯光下的她神秘而美丽。

西宁,夜微凉,早早回酒店休息。许是过于兴奋,许是食物有些生硬,爹妈都有些高反,一宿难眠,真是怕哪遭,来哪遭呀!

唤醒清晨的是各色蔬菜和正宗拉面。

看着就食欲大开,一扫阴霾。

摆起明艳动人,拍了才能吃。

最爱心里美的颜色,黄瓜的清脆,最好吃的还是金针姑。

响当当的百年老店!

吃饱喝足,买上氧气罐,红景天,奔向塔尔寺。那个先有塔后有寺的地方。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三绝".,游人如织,镜头所到之处除了你就是人,无奈机拍。

防晒神器露下脸,可以防沙防尘,防紫外线,大西北旅行不二之选。

酱紫厚重有质感的门,很是喜欢。

标志性的白塔,还是要来一张。仗着人高手长,努力拍了张没有人的。

斑驳的木头柱子,发亮的转经筒,无不诉说着她沉甸甸的过去。没有信仰的我们更被寺内磕长头的男女信众深深折服,心归宁静,岁月静好。

隔着玻璃拍的空调屋里,传说中的酥油花,精美绝伦,可曾见到数九寒冬喇嘛们冻烂双手制作她的艰辛,繁华灿烂极至的背后,支撑他们的是信仰,中间的佛像更是端庄威严,但,是不可以拍的。

再别塔尔寺,蓝天,白云相伴,日月山风光尽收眼底,想当年,文成公主行至赤岭,离别故土,心中一片怆楚;拿出日月宝镜东照,长安城繁花似锦,举目西望空旷苍凉,哐当落地化为日山和月山,思乡的泪化作倒趟河的水,由东向西,流入青海湖。只是两座亭子,就要收费40元,听马师傅的建议没去,草原上拍流云也是不错的。
高山,流云,青草地,美美的桌面。

青海湖边,天正蓝,风正轻,云正美,可纱纱咋就飘不起来呀?

总算是有点飘逸的赶脚了。看到最左边白云下的沙了吗?那是青海湖的沙岛,美得真的是不要不要的,前年我们从金银滩进,才有那绝美的体验。

湖边怎么会有沙,只有去问万能的度娘了。

太阳当空,沙子烫脚,太多美好留在沙岛。

麻麻有点小激动,不停摆拍,爹也蛮配合,还有什么比牵你的手到处闲游更浪漫的事呢?

到此一游照,就要和马师傅摆拍。

请叫我哪吒三太子,偶来闹海了。

看到马儿也激动,跑到马身后要拍,吓着宝宝了,小心踢你,赶紧拉到前面来拍。

湖边亲水完工,寻觅花田,价格如昔十元每人,但花花却不如旧,来都来了,还是拍拍嘛。

不顾高反,给媳妇跪一下,没啥大不了的,此情此景可待成追忆!

”这是那家姑娘,欢喜人家没有?“麻麻卖萌,美美嗒。

麻麻说现在流行照背影,偶也来一个!

小小愿望满足了,笑得睁不开眼?不,是阳光太刺眼!

青海湖的花不该是酱紫稀稀拉拉,贴地长,好歹可以淹没大腿,应该是洒金满片,华丽丽的赶脚!最美的时节相遇是需要天意

前年湖边花田中,风光不与此时同。换个方向,油菜花田拍照还是十元,注意手型。

山南,北秋悲,南山上有虐人的背影。

霸气的汉子永远不会被虐

偶的眼里只有你(花),没有他(豁人),独坐山边发呆,在清风里静默,看夕阳渐落!

黑马河的夜空,星星点点,夜凉风寒,玩激动了,爹半夜起来吸氧。
青海湖的日出本不打算看了,想着晨起天凉,爹妈扶不住,加上昨夜又没有休息好,马师傅负责地提醒起床,爹继续休息,我们还是去瞧瞧,不是所有人都象我一样,每次来青海都是好天气,想看就能看的,需要拼人品的。

湖面寂静,风轻浪缓,空中的上弦月和天边的云霞也静默,偶尔划过的孤鸟,带来生机,其实岸边早已站满了游人,手机,相机,ipad早已就绪,静待大幕拉开。

纵然惊鸿一瞥可遇不可求,至少良辰美景定不辜负等待。日出前的序曲竟是如此的相似,群鸟在空中盘旋,野鸭也不知从哪里冒出来在水中畅游,也许他们是唤醒太阳的精灵,华丽丽的日出就这么上演,少了云彩的掩映,太阳眨眼功夫就跃出湖面,神奇的大自然。有了阳光,风也变得柔和而温暖。

去不了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湖,到茶卡盐湖也可以享受天空之镜。
修葺一新的茶卡盐湖,不准下湖了,当然也开辟了个小池子,供游客试水,满是人,满是人,不过白色的盐粒,衬得皮肤白。

小火车,换轨了,还是双向两车道。拿着氧气罐的爹,还是多酷的。

当年的轨道是酱紫的,虽然破旧,但有沧桑感,喜欢。

盐湖也被严严实实地围起来了,还有很多工作人员全副武装,眼睛都不露,太晒了哈,防晒措施相当nice,劝导游客莫出轨。没有下雨,盐田蒸发结晶,也拍不出天空之镜。

想当年,偶在盐湖里大鹏展翅

金鸡独立,拍得爽歪歪,脚严重脱水,干了就是一层盐,够吃几顿了。

路人甲说:“也不知这些人拍什么,又带墨镜,又带口罩,还怎根丝巾包头,还知道拍的人是谁?”掂量着是说我,放眼周围大多人都酱紫装扮,绝对不是耍宝,高原的紫外线就有这么强,上次没搞好防晒,头皮都晒出水来了,不要脸,来个背影可好,千万别对号入座。

茶卡盐湖的盐雕,这里是海北蒙古州,自然崇拜的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

茶卡盐湖,出口处遇见两棵遗世而独立的树,甚为喜欢。

喜欢你的颜色,喜欢你的姿势。一半在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阳光下灿烂,风雨中奔跑,做自己的梦,走自己的路。

湖西路,最美的青海湖公路,繁花铺就的草坪被蘑菇似的蒙古包占据,颇有情调。刚开始还欣喜,一路接连不断,不免担忧起来,两年前只有寂寥的几处,现在湖边全是,且不说破坏生态,处处皆这般,也会审美疲劳的,好在马师傅说政府要取缔。我觉得出来担忧的有点多。

湖水不停地变换颜色,湛蓝,孔雀绿,湖蓝,静静坐在湖边,任阳光环抱,凉风缭乱长发,心情如此美好。

酱紫的天,酱紫的湖,怎么看都美!心早已融化在蓝绿的湖水中,淡淡的咸味,那是泪的味道。

还没静默够,麻麻说来都来了多照几张这么漂亮的湖水。

尽情摆拍,决不辜负美景!

我的眼里只有你,你的眼里只有我,手牵手天下走!

任性摆拍,越发有感觉了。

青海湖边,绽放的两朵大芍花。

酱紫的背影,就是喜欢。作别青海湖时,不会再有遗憾

刚察县出来,又遇到了油菜花田,每能忍住脚步,随心走进一片花田,尽情摆拍时,一声怒吼把我着实怔住了,从车上跳下一个藏族帅哥,偶也是见过大场面的,赶忙迎上去,赔不是,大赞花花漂亮,心想大不了给钱,这里市价十元每人,许是见我态度如此诚恳,居然没留下一句话就走了,无比窃喜,又使劲拍呀拍。
拍完后还不忘在路边采了好大一包蒲公英,准备晚上给他们熬水喝。

刚察草原上蒲公英,小黄花肆意绽放,青海除了蓝,还有关于黄色的记忆。

路上偶遇一大群呆呆羊,霸占马路不让行,下车和骑马的主人搭飞白,欣然同意拍羊羊。真心觉得沟通能力超强。

主人都同意了,无奈羊儿却不领情,飞叉叉地跑掉,跟着领头羊跑到公路那边,我晕。

掉队的小羊也被麻麻撵着,追赶队伍,还有一匹油光水滑的小马驹一直跟着麻麻跑,没有拍下来,喜欢得想带回家养,半山的羊群都是你的,难怪你笑的酱紫开心,土豪,咱们做朋友吧!

羊儿没拍好,下都下来了,就拍下我嘛,好不容易踩上桩子,只想要草地和天空的,结果象不像交警?

风云突变,风云突变,刚进入祁连大草原,任性的乌云立马涌上来,来到大冬树山垭口,4120海拔,还好不喘,但风大雨飘赶紧上车,阳光灿烂的时候这里是眺望雪峰的绝佳之地。刚一上车小冰雹就砸下来,落在挡风玻璃上变成一朵朵冰花。

一路下山,天气渐好,一会儿又是晴空万里。到达祁连天气好,时间尚早,临时决定立马上卓尔山,传说中的东方小瑞士祁连天境。沿路的花没开,草未盛,远眺牛心山,好看!

还没登顶,狂风肆虐,后悔上来的决定,害怕把爹吹感冒了,看看双手紧攥的围巾,高原的天就象孩儿面,说变就变呀!

在风中,在雨中,多少的岁月匆匆,此时风中,我们在牛心山下。还是让风继续吹乱你的长发,让她牵引你的梦吧!

风,吹乱了头发,吹凉了胃,吃点当地的铜火锅暖暖心。

早餐时,看见路旁的牧民原始地卖鲜牛奶,向来眼大肚皮小的我就想买大的,还是忍住了,买了瓶小的搁在宾馆的冰箱里,怎么可能坏,怎么可能坏,晚上煮好扑出来一半,但确实奶香满屋。出门在外办法总比困难多。

出门奔向野牛沟,寻花,寻花,粉的一片,紫的一片,白的一片,想着都美,应该是酱紫淹没在花海的。

走了老远,还没有看到熟悉的花海,不过对岸的雪峰相当不错。

路旁还有一朵虞美人静静绽放,等待变成永恒。

妈妈这套装束,我最喜欢,美而不腻,好看!

在雪山之下,对大自然充满敬畏,把花献给你!

雪山,草地,还有传说中的马尾丝云。居然还是幻彩的,生平头一遭见。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底下马儿跑。

坐在草地上,眼中尽流云,本想多呆一会,无奈没有遮荫的地方,只有撤!

云,是天空最骄纵的孩子,任性而善变,赶紧在祁连草原上撒欢,不重样十连拍。

继续往前,就是还未开发的八一冰川,海拔4800,脚下踩着千年冻土,手可触摸大冰盖,只是风吹痛了我的头,如此真实,为了爹的身体我们放弃了这里,但确实值得一去。

看看冰川,拜拜山神,许下的愿望还不曾忘记。

比我更执著的寻花人是马师傅,换条沟继续找,终于找到一片正好的馒头花。

赤山绿树,馒头花。

好不容易找到的花,费劲心思摆拍,我都趴在地上了,麻豆还是相当敬业。

又遇油菜花田,第三次拍了,麻麻说今天的花不是昨天的花,今天的我也不是昨天的我,关键衣服不一样了,好嘛,来都来了,拍尽兴,算你又赢了。

出门在外,拍照于被拍都是很费体力的,回到祁连县城赶紧补充能量,烤了一斤羊腿羊肉串当零食,全部被我们米西掉,餐后再来上一杯牦牛酸奶和小杏子,摊在床上不想动了。

误打误撞,又遇上了回族的开斋节,跟随马师傅来到做礼拜的草坪,头戴小白帽,手拿花地毯的回族老少从各方汇聚在一起,台上的阿訇已经开始讲经,陆续到来的人们,按秩序从前往后排列,摆上自己的小花毯,脱鞋,跪坐,虽然人数众多,但一点都不嘈杂。不管年老还是年少都是男性,原来开斋节的礼拜只能男性参与,女的在家做就可以了。礼拜开始,众人随台上的阿訇时而念经,时而跪拜,时而祷告,庄严而神圣。

两个可爱的小朋友也是跟着大人来的,一个高颜值,一个活泼可爱,从小就学会了责任和担当,为了照顾哭闹的妹妹,爬山坡采花来哄妹妹,一点没有熊孩子的闹腾,忍不住多拍了几张。

小哥哥大方,有爱,绝对的小暖男。

念完经,回民们鱼贯走向山顶,有的则坐在原地默默念诵,深感纳闷,原来是大家一起祭祀祖先。没有亲历,不会感受他们虔诚的信仰。

祁连张掖的路上,要路过扁都口,这是河西走廊的重要关口,观景台不收门票。

午餐就在小食摊上随便解决,吃了好吃的烤洋芋,炸的什么野花,还被误认为记者,要送洋芋给我吃,我谨记吃人嘴软,话说我也吃得撑了,本打算给马师傅买点垫下底,无奈不是清真食品,只有饿肚子了,信仰的力量。

这里在打造“金色田园,魅力民乐

对于油菜花,还是见过大场面的,也没啥特别的,花田里心相印的标志,活脱脱的广告时间

已经是第四次狠狠地拍油菜花了。

始凿于东晋时期的马蹄寺最值一看,三十三天石窟由七层21窟组成,呈宝塔型开凿于百米高的崖壁上,马蹄殿内存有天马神迹,寺因此得名。沿着古人开凿的石梯,手脚并用地一层层爬上顶,要的是体力和勇气,坡度之大,让穿裙子的我只好前后套起来,颤颤巍巍地爬行,真是感叹古人的智慧,还有坚贞的信仰,心发颤,脚发软,登顶成功,虔诚地点上一盏酥油灯,万事圆满了。

入乡随俗,晚餐以庆祝开斋节的名义大吃一顿,手抓羊肉真真好吃,爆炒羊肚也美味,为啥要配茶?是帮助解油腻的。还买了一麻袋甘肃西瓜,便宜,五十元,大家都心满意足。

平山湖大峡谷的路上,偶遇四只野骆驼。

别以为骆驼笨拙行动慢,见我们下来立马撤退,好不容易有和骆驼的合影。

平山湖大峡谷,被赞誉为“天地之魂,海底之画”,是世界,是世界最具代表性的五大峡谷之一,只是太晒了,没有遮荫的地,靠天,没有云,只有靠自己了。

请叫我托塔郑天王!

走得疲塌嘴歪,晒得油光泛泛,终于来到峡谷入口,经典景观“一线天”“神树”都在谷中,据说是景区唯一的一棵大树,但坡陡路险,里面好拥堵,考虑到爹妈身体,果断放弃。

远眺绮丽景色,相信还回来的。

辗转来到了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拍张证据照。

七彩丹霞,冠绝天下,绝非虚名,如果有斜阳会靓瞎偶的眼!

有木有到了伊斯坦布尔的错觉!换种角度看世界,觉得霸气,我担心的太多了,没勇气上!

自然如此神奇,震撼了偶的心!

最美227国道,一路花相伴,走走停停,沐浴花香,徜徉花田,尽情摆拍!

万寿菊

我的挚爱向日葵!

葵花朵朵开!

喜欢你的热烈。

有你在,偶滴脸也不算大。

来张朦胧写意的。

麻麻简直疯狂了,花田主人大大赞一个,主动采花给我们,插上好看,确实!

拍了半天也不知道名字的黄花花

沐浴花香,你侬我侬

格桑花

花尽其用,是对主人的尊重,也是对花的尊重!

红色的向日葵,你可见过

不知名的粉色小花

门源观花台也有热气球,带上花环,貌美如花!

黄金满片,全是你的,注意看手型!

真的太美就要离开,下次再来,ok!

这是第几次拍油菜花呢,五次。

大地披锦绣,不用灿烂的色彩,黄绿相间照旧美得生辉!花绚丽的色彩为人所钟爱,如同曾经的自己渴望命运的波澜,现在才发现,曼妙的风景是简单,是平凡,是淡定,是从容,是现在拥有的一切!

大坂山的观景台,本可以看门源油菜花全景,乌云上来,看不见,狗狗也郁闷了,拍不了花拍拍你吧!

回到西宁来到马师傅家做客,哈哈,两次过来,两次遇到开斋节,两次受邀,无比幸运,美丽,贤惠的嫂子早已准备好当地特色食物款待我们,真心觉得,两次的遇见,我们诚然已是朋友。只顾着吃,都忘记和嫂子拍照了,回族美女一枚!广告时间,广告时间,如果有到青海旅游的朋友,马师傅是不错的选择,联系电话18297135376

雀舌面,形状如麻雀舌头而得名,节日招待客人的,爽口解腻,吃了它就该告辞了。

感谢天,感谢地,感谢阳光如此地给力,出行八天,天天艳阳高照,即便遇上阴天,雨天,都是拍完照之后;
感谢爹,感谢妈,感谢一路相伴的师傅,卖力出镜,勇敢挑战海拔,留下太多太多美好珍贵的瞬间;
青海梦,真实而圆满,勾勒蓝图,新疆,憧憬和期待!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7-18 14:25

很美的风景,现在青海已经完全进入旺季,住宿一定要提前预定喔

2016-07-18 14:49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7-18 14:56

引用 清清山泉 发表于 2016-07-18 14:56:10 的回复:

回复清清山泉:现在记心不好,写下来没事翻翻的时候,感觉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