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马月顺时针 跳游陕晋豫渝黔 (之九)

• 出发时间/2016-06-07

猴年马月顺时针 跳游陕晋豫渝黔
                                               (2016.06.07.—06.26.)
                                               (之九)   太原 市区
                                                   (2016.06.15.)
        今天太原的天气稀罕的好,蓝天白云透视率高,提起了去市区溜溜的兴趣。表弟驾车先到镇上一家饮食店去用早餐,他推荐的一种烤饼并不对我的口味,倒是小米粥熬得好。表弟提议要我去村子附近的“中华傅山园”看看,尖草坪是傅山的故里。傅山是何等人我毫无所知。百度:【中华傅山园处于太原西北,坐落于尖草坪区西村,紧邻山西高等学府中北大学,是傅山先生的故里。傅山先生在社会科学及自然科学、特别是医学和文学艺术的广泛领域中都取得了非凡的成就,有《霜红龛集》、《傅青主女科》、《男科杂记》等著作传世。傅山为后世所推崇,并得有“诗不如字,字不如画,画不如医,医不如人”的独到评价。进入园中,沿着牌楼、明镜台、傅公祠、状元桥、真山堂、洞庭院一路走去,游人可追随傅山先生的足迹,领略傅山先生在文学、艺术、医学等各个领域的巨大成就,感受傅山先生的精神世界。】哦,当地历史上的名人,既到了尖草坪倒值得去看看。

“傅山园”虽然是近几年前新修建的,整体感觉不凡。不过还要门票哦,只是收我优待半票咯(20元)。

听表弟介绍“傅山园”是由村里召集海内外的老乡募捐,全部投资可是不秀气呢。

园里建有道教观殿,又有佛教菩萨庙,还有关公庙,反正有些杂乱,本人不是学究也无兴趣考研傅山先生的学说,前后左右的庙殿大致看过、拍过而已。时间还早着呢,我对表弟说:趁今天天气好,走,去市区汾河边看看。十分钟就到了汾河边的公园。视觉效果果然不错。

表弟介绍太原的别称是“龙城”(此前没查阅过),百度查查:【太原为什么叫做“龙城”,因为皇帝多而得名。那么太原出过多少皇帝呢?太原古称晋阳,创建于公元前497年。春秋末期,晋定公十五年(前497年)显赫于世的晋阳古城问世于汾河晋水之畔,迄今已有2500年的历史。太原是九朝古都、龙兴之地。自建城以来以来,是赵国、前秦、北汉三个政权的都城,是东魏、北齐、唐朝、后唐、后晋、后汉六个政权的陪都。两千五百多年历史的太原是龙潜之地。历史上许多皇帝都与这座城市有过特别密切的关系,因此被称为龙城。】难怪在汾河中修建了壮观的立体长龙塑雕。

表弟也说太原像今天这样好的天气太少了,哦,或许我的人品好上天赐予的吧。
至于街道、摩天大楼、商场这些我就不感兴趣了,看完拍完就回村。呵,前方这座桥造型有特色,昨天路过时天色晚了光线差没叫表弟停车。表弟把车停在路边让我下车拍片。

回到表弟家正好是午饭时,不知是不是早餐店的食材问题,感觉到胃部不适全无食欲。只吃了些许就回房躺下休息了。下午4点多我要表弟陪我在村中逛逛,村口还有个关公庙,大后天是关公的什么节日,要在关公庙前唱大戏,一班人在搭台布置。

庙门前一些老乡在下象棋。

村中的小街道。

村里的幼儿园,条件还不错。

村子的蓄水池。

有年头的大槐树。

古旧的院落已无人居住了。

呼延村中心校。

大戏台,逢年过节都会请戏班来唱大戏,春节期一唱就是好几天,费用全是村委会开支,所唱剧种有晋剧、蒲州梆子、山西中路梆子、山西北路梆子、上党梆子等等。
百多年前的老院子现在还住了人。

了解些北方村子的民风民俗对我这南方人颇很有裨益,也是我到任何地方所感兴趣的。转了这么一圈胃部感觉压力减轻了一些,但晚饭我仍没胃口,采取停止进食让腹内排空是最妥的办法。晚上我又要表弟陪我到村外田野里散步以增进腹内消化。回屋后在网上购了明天去宁武的火车票,告诉表弟、弟媳明上午08:00我去“太原站”乘火车离开太原
(未完待续)
  注:本游记仅供浏览,擅自转载和做它用视为侵权!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7-18 17:14

引用 雨中霞 发表于 2016-07-18 17:14:06 的回复:

回复雨中霞:此言有道理,用手机自拍的照片不是个玩意儿,我是极少自拍“到此一游”的片,我的相机只对准客观世界。

2016-07-18 18:22

引用 yzra 的文字:

或许我的人品好上天赐予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