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预计的美好

路遥 LV.2
2016-07-16 10:19 500/3

前言

旅途中各种变数也正是其魅力所在,没人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未预计的才是惊喜。期盼着将会看见怎样的风景,遇见何处的旅人,或是发现未知的自己。

提及去处我更乐于说是拉萨而非西藏西藏这个词太广也太沉重它,所承载的份量我经受不起。
旅程是从我踏出住所赶往火车站的公交时便已开始,夜晚街道通明,车内昏暗,再安静的周边此时都不会再留意。心思专注地想象远方,带着心中缭绕许久的困惑上路,可是疑虑只有在该记起的时候才会被想起。

父亲

正是憧憬的时候,电话响了。是父亲打来的,询问一些近日情况,然后问道准备什么时候去拉萨。自知没有提前告诉他行程不在理,就有些含糊的说现在就在去火车站的公交车上,赶凌晨的火车。他稍有责备的说不管去哪都要提前给他说一声,说过我多少次。我狡辩,“想晚点在火车上再说是一样的”。“不一样”他说。确实不一样,并且有很大的概率在火车上我也会忘记说而拖一两日。
     再接着的是提醒注意安全和记得每天给他发些行程和图片。其实我也总是要求我在乎的人做什么前告诉我一声,使我目送到离开或消失在视线,才安心。这些跟父亲很相似,却在父母那里从未记起,只是获取已然成为习惯。

路上

凌晨三点坐上火车,开始了38小时的硬座之旅。特意买了靠窗的座位,坐着舒服,拍照看风景都很方便。
      中午12点以前都是些看惯了的景色,主要就是看电影睡觉发呆。入夜,月亮以优美的姿态挂在空中,外边的线杆有规律的掠过,很像是月亮眨眼睛,每每抬头它都在那同样的位置吸引着车内的人们。
到达西宁换乘能供氧的火车开始爬升高海拔。过了格尔木人就少很多,奢侈的睡了整张三人座。定了早上6点左右的铃,想着早上能否有好的运气看上日出。过了六点醒了很多次抬头一片漆黑,到七点多才有光线探出的意思,慢慢山的后面照出一缕光线,天空上白云的轮廓和地上雪水能映出一些细节。天空渐蓝,光线和云彩开始显得金黄。太阳刚露头,日照金山,尖尖的雪山显得非常神圣。过几分钟,一轮金日散发出光芒,有种佛光普照的既视感,山体天空明暗的光比随着时间变动。透过车窗外,火车的影子像行驶在一幅全景图一样无限的播放。一面的车窗上映射着对面窗外的景象,逐一排列,像极了八九十年代放映电影的胶带。
      在平坦的旷野上,长长铁路线把我从原先的城市和生活中拉扯出来,来打扰这里的生活。火车经过时田鼠纷纷警惕着跑回洞穴,每行驶一段距离都会有人巡逻或者站岗。辽阔的草场划分给了当地牧民,散布均匀的牛羊安心享受自己的食物。草虽已枯黄,在阳光照射下依然显得很有生气。真想骑马在这里驰骋。

拉萨

下午到达拉萨,空气异常干净,光线强烈的连空气中的细小灰尘都被照出原形,街道上白色的墙体上反射的光线都想用手去遮挡。火车站广场很大,1路车穿市中心而过,下车直奔推荐的陆标青旅而去,订的多人间,既经济还能遇见同伴,这个时候人不多,一二十人的房间就住了5个人。
    楼梯直通楼顶,难以置信5层楼高的天台上便可以对拉萨市区一览无遗。除了一两处新盖的政府办公楼外,最醒目最高的就是远处的布达拉宫,是整个拉萨市的视觉中心点。这些天拉萨天空上午没有什么云,到下午云就出奇的多,随时间变幻莫测。四周独特建筑风格和楼上插上若干的彩旗或是经幡也是别样一番风景,让我驻足很久。直到太阳落山,射出扇形的金色光线逐渐消失才下楼离开。
    早上绕布宫一圈后,在南广场中央拍日出。从清晨天没亮开始就不断的能看见当地人民,转着经筒,念着听不懂的经文走在街上。尤其到了布宫的周围人流更甚,一整天都不会间隙。信仰相关的活动早已成为他们日常生活中重要的部分。七点多天空逐渐染上颜色,叫醒了正在熟睡的人们。八点二十左右金灿灿阳光全部斜洒在布宫墙体上,成群的飞鸽,享受当地人撒在广场上的谷物,喇嘛们从广场中央穿过。印象最深的一幕也就在此刻。
进入布达拉宫的门票要提前一天预约。白墙红木的结构,每年会在淡季给外墙泼一遍涂料。听导游说墙体白色的涂料里有酥油和牛奶的成份,凑上去闻一闻煞有其事,心想等没人的地方舔一下尝尝。广场和室外建筑不收费且随意拍照,此刻多数是当地居民和僧人喇嘛。布达拉宫高海拔和蜿蜒的台阶爬起来很费解,停留休息时会和同样在喘息的人相视一笑以示鼓励。
在红黄相间的走廊内,本是想拍窗外射进的光线来着,小女孩猛的冲入画面里,还拉着她的弟弟一起拍。两双明亮纯净的眼睛尤为明显。
    布宫北面是个不小的公园,顺时针朝拜布宫的人必然会经过这里,围着布宫的一整面墙体上都是用黄铜铸成的经筒连接。混迹于他们中间,边走边推经筒的木柄,不给经筒任何停止喘息的机会,寓意为经筒转一圈相当于念一边经。小广场的空地上,人们跳着有民族特色的舞蹈,围成一圈或大或小的舞动。我想可以统称为广场舞。

我们

和母亲聊天报平安,也会在网上给他们发照片互动直播,像是一家人的旅行。“你爸前两天还在念叨说你走到哪了”,父亲总是口是心非,他会在我面前说你都这么大了他才不会担心。可他习惯性的操劳与牵挂,便在这句话中真切流露出来。
    床铺旁是骑川藏来的哥们legends。骑行川藏线,这也是我曾经的想法,而现在这个想法连同我那美利达自行车一起丢得再也找不回来。legends说电影院有刚上映的纪录片《喜马拉雅天梯》,在拉萨看这样的电影一定很有意义。有道理的话想拒绝都难。整部电影是跟随登山学校里学生协助商业登山活动展开的,虽然不够深刻主题涣散,甚至有点为商业登山做广告的意思。但是在登山过程中所看见的景象和当时的心境也不是我能想象到的。印象最深的片段是喜马拉雅海拔最高的绒布寺里,僧人之口所说的那句:“现在爬喜马拉雅成了时尚,我有什么话可说呢…”
    短暂同行的青简,摄影方面也很多请教他,一起约到青旅的四楼公共区域喝酒聊天。从刚开始的我和青简逐渐发展到六个人,除了我俩,其他3个加上legends都是骑行来的。怀揣着各自的初恳从不同的出发地在路上结识顺路,其中一个重庆来的短发女生和海南骑来的河南老乡熟识,另一个是很老实不大积极的人。从寒暄问句到情感人生,畅谈着路上各种牛人大神。虽然只有六个人,也道出人生百态的差异。没有谁对或不对,只有自己变不变的认同。即使最亲近的人也有不能给予和被理解时候,何况其他人呢。
    拉萨啤酒拿了一次又一次,感性之处会觉得酒逢知己千杯少,谈吐也越发的矫情。每个人都是有故事的,时候到了也都很乐意倾诉过往的种种,深奥到虽然听不太懂,但还是在有节奏的点头表示赞同,左右注视他们有时附和很有道理的话句。然而最后就剩下我和青简,他很失望,他认为最投机的人却在他去卫生间的时候悄然下楼睡觉了,留下我们和许多被开过还没有来得及饮下的液体。后面的事情就不太清楚了,只记得我们自娱自乐,晃荡着步伐拍照还把啤酒倒入汤盆里,最后还饶有兴致的数着我们的战利品,其中两瓶青稞酒也没有放过。何必呢,可又谁让它是拉萨的酒。

甜茶馆与藏餐厅

拉萨人最常喝的是甜茶,就是原味奶茶中茶的味道重了一点,很多茶馆在营业时间都人满为患。有名的数光明茶馆,更是想找个位置都难。占地二三百平方米的空间,桌子是连接起来的,人挨着人。我拿着空杯子转了许久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位置,因背包和穿着还不停的被关注,无奈的退到一旁。旁边有个男子起身让我坐他的位置,见他手里还拿着未空的茶杯,连忙推脱,他说这是最后一杯让我先坐。透明的杯子如正常一次性被子的容量,一杯七毛钱,钱就放在桌子上。流动的服务员会拎着装有热甜茶的水壶给桌子上空杯子添满,拿走杯子旁边的钱找零再放回原位,重复如次。
      女人背着一岁大的小女孩坐到我旁边,很可爱。我看她她也看我,然后对她笑,托起她的小手逗她玩,也很配合我。手的肤色对比很明显,是我逃离自己的环境周遭闯入她生活的短暂证明,也代表了我们各自的生活环境。而后我不会再认识她,她也不会再记得我。被她妈妈带走后,换成一位大爷坐在我旁边。没有跟他交流但是异常的热心,每每服务员来添甜茶,他都会提醒我,以至于在我饮完第五杯时连忙告诉他我已经喝饱了。
    青旅楼下的天阶茶馆是我询问当地安保大哥推荐给我的。很普通的一间小餐厅,普通到我刚去时都不会去观察它,却是我在拉萨这些天去的最多的一家。
天阶的用餐面积只有二十平米左右,六七张像是用了很久的木桌子,整体装饰就拉萨来说也极为普通,就像在自家客厅做成餐厅一样。店虽小但吃饭的人没有停过。这里时差是比较明显的,如日出日落和学校一点多放学的时间。在这里掏手机有点不适应,我没有看见过他们拿出手机来,也基本上没有见过他们中戴眼镜的人。下午三点对面座位换坐了一位中年妇女,吃的藏面。他们都会说普通话,所以对话起来都不难。我问她这个时间吃的算是午饭还是晚饭,她也因为很不能理解我的问句,而让我重复问了很多次而告诉我:“什么都不算,就是想过来吃个藏面”。
要了碗藏面和热牛奶。青稞面做的藏面比较糯,不难习惯,只是原以为新鲜的牦牛奶,却在我无意瞄见店员拿着伊利纯牛奶进入厨房,嘴巴微张就无语了。legends也来了,坐在那里悠闲的喝甜茶聊天,有时店员突然一声嘹亮的藏语翻唱的中文歌曲,会让我们进入到听曲猜歌名环节,甚至还会忍不住拍手鼓掌。legends说最奢侈的事情是有时间可以浪费,想想确实是这样,我们花费太多时间追求着无限的欲望上,反而忽视了对有限生命的关注。约好明天一起去拼车羊卓雍错,惬意的聊了好久他起身去寄明信片。

羊湖

被第一个联系的司机放了鸽子,紧急换了一个很幸运的说中午还剩两个座位。在布达拉宫旁的山洞内的茶馆简单吃了东西,12点坐上11座的面包车出发羊湖。
      早在选择去羊卓雍错还是纳木错的时候就让我头疼一些时间,听说是羊湖的清秀和纳木错的大气,时间问题最后让我选择了羊湖。终于在盘旋过几座山到达山顶后,万里晴空涂上几片细长的白云,山下波光粼粼的湖水赤裸的冲入视线,引来无数声“哇~”,震动着车内原先寂静的空气。羊湖是没有经过任何加工过的纯净,美艳不可方物。最为惊艳到的是湖水竟然比天还要蓝。
      下车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游客并不多。羊湖是由多个狭长不规则的湖身组成,沿湖走走拍拍,浅水岸边有两三只供游客拍照的白牦牛。湖面被强光反射的耀眼,犹如一条有蓝色尾巴裹着耀眼鳞片的美人鱼,在这山间静息,向人们展示她令人心醉的美丽。交错的山体上枯竭的草,在对面高处的山峰上还有常驻的积雪舍不得离去。偶有水鸟飞过,像是和天上的白云在围绕这湖面做马拉松似的赛跑。
     会有人在岸边坐很久,不说话也不拍照。能有时间在这里浪费真是再好不过的事情。同车的人都很准时的回到车里。一个小时的时间太短了,如果真的要在这个时间上加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离开拉萨的早上街道还泛着灯光,朝着远处暗蓝的天空出发,去寻觅下一处的美好。

引用 路遥 的图片:

2016-07-17 23:32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7-18 09:55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