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俄罗斯 (莫斯科 & 圣彼得堡) 之行

2016-07-16 11:50 1350/4
  • 出发时间/2016-06-10

(一) - 准备

怎么会想到去俄罗斯的?

如同每年一样,元旦过后,开始为夏天去哪里发愁。于是开始狂搜去各地的机票,首选是意大利南部,或者中欧。 夏天好玩地方都不便宜,就开始扩大搜索范围,突然发觉去俄罗斯的机票挺便宜的,来回只要$800不到。  再看看俄罗斯的酒店,哇,怎么这么便宜啊,2-3年前我看过,一般的酒店都要$300美金以上,最差的也要$200以上。 那个时候一个美金曾经只能换30不到的卢布,可年初是油价最低的时候,一个美金竟然能兑换82个卢布。 好吧,既然俄罗斯没去过,现在又有那么大的sale,而且早就对俄罗斯的艺术、音乐有很好的憧憬, 那就这么定了,去俄罗斯吧。

开始研究如何去俄罗斯,自由行是否可行,跟团肯定是不方便的。困难不少: 1。 一个人的签证费用加起来要超过$300;  2。签证的必要手续是要俄方出具邀请信("Visa Support" or Invitation Letter),我在俄罗斯什么人都不认识,谁会邀请我?  3。俄罗斯英文基本上不通;  4。传说中的安全issue,黑车司机、甚至警察常常敲诈等。

但这些困难好像也不是不能克服的: 1. 毕竟机票、酒店便宜,签证费贵就忍了; 2。 网上有看到介绍如何让俄方出具邀请信,好像还不难;  3。自由行过的人有建议说事先学点俄文字母,只要字母认得,俄文单词就能读得出。4。地铁票便宜,基本上每乘一次33卢布,(相当于50美分)。叫出租其实不贵,也有许多打车软件包括Uber,还有俄罗斯本土的Yandex.Taxi。

心动不如行动。 先买机票,再订酒店,因为有了酒店预定,才能让酒店发出邀请信,有了邀请信才能去申请签证。事先联系了一家五星级的酒店www.hotel-goldenring.ru,它们可以发邀请信。 在电话和email的联系过程中,根本没有发觉英文交流是个问题。

1月份的时候油价最低,卢布最惨,那个酒店才$80一晚。出门就是步行街,2站路是红场,可以眺望河对面的现代摩天大楼。

当时还看了圣彼得堡的酒店,多得是,也同样便宜,准备先放一放,等签证到手了再去订。

因为没经验,不晓得俄罗斯批准签证的尺度, 不敢贸然直接申请,而找了VisaCentral.com。算下来是我能找到的最便宜的签证途径,所用费用加起来两个人总共近$600。

当然网上有不少卖Visa Support的,价钱也好几十刀一个。我找到的最便宜的是一个莫斯科的酒店网站(/www.allegro-hotel.ru/en/ivisa),$15一个。  VisaCentral.com可以帮助提供Visa Support,但要$35一个。

问题出在,第一个酒店只订了4晚,邀请信就只给4天。 VisaCentral.com说,这么不行,俄罗斯签证只会给4天。 我不得不急忙找圣彼得堡的酒店。 可是到了3月中,油价回升,卢布回升到$1=68 Rub,酒店也涨了。  我赶紧联系了一个涅瓦大街(nevsky prospekt)边上的airbnb屋主,看看他的review都不错,他也事先答应愿意给我发Visa Support ,于是就定了他的房子。  这样一来一回,办理签证整整花了1个月的时间,当然我时间充足,耗得起。

因为这次出游时间是12天,我估计10天花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已经足够,所以剩下两天搭个前苏联的latvia的riga(里加)。

然后就期待着出行。

(二) - 莫斯科1

终于等到了出行的那一天了。

我们的飞机是经过法兰克福到达莫斯科Domodedovo机场,总共飞行11个小时。  该机场为莫斯科排名第二的三大机场之一, 一年客流量约3000万人.

一出海关,顿时就被很多人缠绕着要我们坐他的车。我都不理睬,很快逃过那批人。  当时我脑子想的是如何在机场找到Uber车,送我们去酒店。 可是打开app,并没看到机场附近有Uber。 先从ATM取了10000卢布(1美元=65卢布)。 然后只好重新走回那堆人中间,企图找一个既便宜、又靠谱的人能拉我们去酒店。  一开始看到的开价都是8000卢布,后来又降到6000,直到3500。 我最后找了个看上去挺诚恳的一个挂着manager牌子的人,还了个3000,刷卡,对方开了发票注明酒店目的地,我才放心。  那个manager向我们解释说,从机场到酒店有68公里,需要1个小时。  那个人最后带我们去了楼外面,叫住了一个司机。 随后我们看见那个司机好像塞给了他一些钱。

总之一下飞机感觉并不是很好,发觉到了一个不可测的国家。  有些乱像(多人拉住我们坐他们的车; 车价的弹性竟然那么多;经理拿回扣)好像有点像中国

到酒店check-in已经晚上10点,总体感觉还不错,服务人员很专业,英语也好。 我们的酒店上能看到不错的景

酒店附近有条著名的arbat步行街,我们饿着肚子企图到那里找吃的,但已经11点多,多数饭店都关门了,好像只有麦当劳开着, 也无意吃那里的东西。 最后我们在24-hr的超市买了点食物。感觉还算安全,因为街上没有闲散人员。

(酒店看外面)

(酒店对面是外交部)

第二天下雨,加上我们睡得实在爬不起来,所以我们砍掉了原先去一个flea market的计划,在中午过后直接乘地铁去红场(2站路)。地铁票很便宜,650卢布,可以乘20次地铁,相当于50美分一次,而且两个人可以share用。

因为第二天6月12日是俄国独立纪念日,所以整个城市都沉浸在节日气氛,路边的表演也很多。

我们到了红场稍微看了看,就开始下大雨。没有办法,只好买张门票到附近的圣瓦西里主教座堂(St. Basil's Cathedral)躲躲。

(中间是State Historical Museum ; 右边是 Kazan Cathedral)

(与"名人"拍照,500卢布一个。有列宁、斯大林、沙皇、普京)

(中间是圣瓦西里主教座堂;右边是克里姆林宫)

(克里姆林宫前的列宁墓地)

(进圣瓦西里主教座堂前,每个人都要把包打开。后来发觉去几乎所有聚集的公共场所都有安检门,查包)

(克里姆林宫)

(红场的临时舞台,人们正在排练,第二天独立日要演出)

(朱可夫像,下面人正在唱着红歌)

大约一个小时后,还是下个不停,于是到隔壁的一个叫GUM的shopping mall,底下是这个mall的照片,该mall有三列这样的规模。

等雨稍微小点,我们又回到红场,可是没多久,又是大雨,我们只好又躲到另外一个mall。

(吃一块salmon pizza,一碗素菜汤要差不多$7,与美国也接轨了)

实在没地方去了,我们最后找了个Uber车去了一个很有名的white rabbit 饭店(whiterabbitmoscow.ru)。 城里Uber车倒是很好叫。  第一次乘,5公里,180卢布(差不多3美元),很便宜。

那个饭店很高级,服务超好,不光是勤换盘子,连桌布都换了3次。 餐巾纸擦过一次,服务员经过就随时拿走。(其实后来发觉很多其它的饭店服务都类似,除了不换桌布以外。)  里面的女性服务员、客人,个个是美女,而且穿着漂亮。反正因为下雨,哪里也去不了,我们整晚一直就待在里面,享受着美食、欣赏着美景和美女。

晚饭过后,又步行去了基辅车站,转了转,最后回家。

俄罗斯的车站名字很有意思,它是以终点站命名的。  如果去基辅方向,就去基辅车站。 去圣彼得堡,就去列宁格勒(圣彼得堡的原名)车站。  如果从莫斯科乘到圣彼得堡,在圣彼得堡的车站名字就叫莫斯科车站。

总之第一天的行程很大程度受了天气的影响,在mall躲了太多的时间,没看什么景点。但一天下来,总体感觉不错,还是一个很modern的社会。

(三) 莫斯科2 - 新圣女公墓

事先在网上联络好了一个greeter (www.moscowgreeter.ru), 这个组织的宗旨是促进本国人与外国人的交流,也为本国学外语的学生提供一个与外国人交流的平台。我也想利用这个机会与当地人接触一下,了解当地的民情。

第2天一早8:30,那个greeter准时到达我们的酒店,然后带我们去新圣女公墓(novodevichy cemetery).  虽然天气预报说全天是晴天,可是那个人还是带了一把伞,她说莫斯科的天气谁也吃不准。 去俄罗斯前,我曾经把想要看的墓地名单发给了她,她也事先替我作了一些功课。 这个greeter一看像个胖大妈,其实她说自己是学数学专业的80后,英文不错的。

叶利欣

赫鲁晓夫, 修正主义分子

葛罗米科 (担任了苏联几十年的外交部长)

王明

卓娅

卓娅当时被捕,和被杀害的照片

舒拉 (卓娅的弟弟)

音乐家,普罗科菲耶夫

肖斯塔科维奇 (大音乐家)

大林的妻子

乌兰诺娃-芭蕾舞演员

出发前,根据一些游记的建议,学了点简单的俄文。 不但有利于识别地铁站,而且很多单词如果读出来后,马上就能领悟到与英文单词相同。  比如 :

ресторан 读出来就知道是restaurant
туалет 是toilet
музей 是museum
кафе 是cafe
бистро 是bistro
中午与她一起吃了便餐。 吃饭时候,她去上厕所,就把她的包留在坐位上了,也没让我们替她看着包。  这样的情形后来在别的场合也见到过几次,我的感觉就是那里治安还是不错的,不然不会那么马大哈。

她说了,俄罗斯人人有医疗保险,读大学也不要钱,小孩从出生后,就由国家负责,包括上托儿所的费用。 当然只是基本的,如果要豪华点的,还得自己掏钱。  总的来说,如果一个社会大头都有cover,人自然不容易那么穷凶极恶。 虽然说他们的工资不高,甚至比北上广的还要低,但是那个工资可是不需要负担医疗和教育费用的。

她还说,过去的体制有分房子,还在很边远地区分个小villa,用于度假。 现在没有了,而且莫斯科的房租很贵,一般要$1000-$2000,所以工薪阶层也租不起。  一般职工都有1-2个月的年假,可是口袋里没有什么钱,因此无法跑到外国去旅游。

随后我们叫了Uber车去了sparrow hills(麻雀山),从那里可以看到整个莫斯科的地貌。 远处的摩天楼群是类似上海浦东的新开发区。 但毕竟俄罗斯的经济规模有限,而且又受到西方的经济制裁,所以也就这么一点小范围。

接着逛了一下莫斯科国立大学的校园,那个大学有5万多学生。 曾经听说有人登上了那大学高楼的楼顶, 但是那个greeter说,只对本国人,或者学生开放。

毛泽东的名言:“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  这话就是1957年11月17日在莫斯科大学对数千名中国留苏学生和实习生说的。

走了一半路,果然下起了大雨,我们三个人两把伞,还能对付一阵子。 看来她深知莫斯科的天气不可测,带着伞。

说好了她负责带我们半天时间,12:30她把我们送到莫斯科大学对面的马戏剧院,我们就分手告别,临走时按照www.moscowgreeter.ru的建议,给了她小费。 后来凭我的感觉,俄国工资不高,一些人可能靠干这个混点小钱,因为她们并不专业。

1点钟,我们看了场俄罗斯的马戏表演,票子是我们出门前在tickets.bigcirc.ru购买的。去俄罗斯观看马戏表演是一个重要的活动项目,它的表演整容强大, 包括一场戏出动8头大狮子

下午我们又乘地铁回到红场附近,接着游览前一天没有完成的景点。 因为当天是独立日,红场有重大庆祝活动,关了。但附近的街道却有不少临时的表演,人群熙攘。  本人一直很喜欢俄罗斯的音乐,所以在街头站了好久,欣赏了好几个舞台的节目。  一路也看到四处是警察巡逻,感觉挺安全的。

一个遗憾是,莫斯科最重要的一条商业街道Tverskaya大街,因为修整而在两边矗立了临时的行人护栏。使得我们无法很好地浏览,连拍照都很困难。 还好附近的辅街却很热闹。

晚饭是在一家叫LavkaLavka俄国餐厅(lavkalavka.com),它是莫斯科排名较前的一个餐厅。 第一次喝到了俄罗斯的Borsch汤。其实那个汤就是用牛肉汤和红卷心菜煮的,但我觉得味道偏酸,不合口味。 除此以外,还有猪牛肉混合的饺子。 那家饭店还是不错的,服务不错,服务员也个个漂亮,会英语。

因为吃了太饱,就干脆往酒店方向走,不知不觉竟然走回到了酒店,那一天走了28000步,腿都怕快断了。 途经了头天晚上曾经走过的arbat步行街,因为时间只有10左右,所以两边的饭店,礼品店都开着。 虽然行人不少,但发觉饭店的生意不怎么好。 感觉上很安全。 俄罗斯这点好,虽然一路有拉客人,传送广告的,但他们并不纠缠住我们,当我们摇头时,他们就不再罗嗦(与头天晚上在机场遇到的有很大不同).

回到酒店, 又看了2个小时当天红场表演的录像。

(四) - 莫斯科3 - 克里姆林宫

第三天一早再去红场,买票进入克里姆林宫,因为第一天下雨,第二天独立日关闭。

(左边的为普京上班楼,不能接近。 右边为克里姆林宫的出口)

结束后乘地铁到基辅车站, 中午饭在车站隔壁的European Mall (Evropeisky)四楼的food court用餐。 那里除了burger king,  mcdonald's, kfc, subway以外, 还有意大利土耳其日本等的快餐。

竟然还看到一家店买大的汤包,稍微不同的是那个汤包是放在水里像下饺子一样煮熟的,但咬开后里面的的确确是很多汤。 其实那是正宗的乔治亚人(georgian)的Khinkali, 两者如此相同,究竟谁山寨谁的呢?

(视频截图,中间的电磁炉在煮大汤包)

另外还看到有卖包子,不但有猪、牛、鸡肉,而且还竟然有鱼肉(比猪肉包要贵一倍)。

午饭以后,就走到附近的游船码头, 乘穿过莫斯科河的游船,单程700卢布一人,2个小时。

(在莫斯科河上看克里姆林宫)

下船后看到河对岸是一个很现代的音乐厅,为了节约我那快断掉的双腿,我就跟附近的taxi司机谈价钱,结果他们坚持要500卢布,我不得不再次叫Uber, 结果才180卢布。 到音乐厅的售票处一问,晚上没有演出,只能扫兴离开。

据说俄罗斯有300家剧院,那里的人的爱好就是去剧院听音乐,看戏。  这样的民族素质不会太差,也不太容易干坏事。 加上全民免费教育(包括大学),就是饭店服务员的素质都挺高的。 中国人还有得好向老大哥学习呢。

莫斯科很少人会英文,司机,或者售票员更不会,我一般都用google translator, 打一句英文,然后把翻好的俄文给对方看,基本上一路都靠这一方法。

俄罗斯人对我们挺友好的,当他们看到我们有点迷失的时候,有时会有好几个人主动来问是否要帮忙。 如果是问路,如果知道的话,无论男女,基本上会带我们走一段,等拐了弯后,再离开我们。 如果不知道,一些人会用随身所带的iPad替我们在网上查。

曾经有一次向一个小警察问路(其实我大概知道,只是想确认一下,可以少走些冤枉路),结果他倒挺认真的,拿出手机帮我们查,最后比划着告诉我们怎么走。   他明知我不懂俄语,却很努力地反复用俄语对我解释,似乎认为多说几遍我就能听懂似的。  (这样的情形,我碰到过好几次)。

还有一次去一个地方领取网上预订的音乐会票子,其实我们是走错了订票公司。 结果那个大妈打电话给她女儿,让她女儿与我们沟通,来来回回,最后那女儿告诉我们要走到二楼的另外一个取票处领取。

第二天就要去圣彼得堡,生怕到了那里会没有什么吃的,赶紧找了家网上推荐的中餐馆。 那家饭店倒是挺像样的,菜的口味也适中,但是价钱不菲。从性价比, 服务来讲,完全比不上先前两天的高级餐馆。 所以后来再也没有找过中餐馆。

(友谊餐厅)

(五) - 莫斯科4 - 乘地铁

来此几天,天天睡到自然醒,然后为了节省时间赶着出门, 连一次俄罗斯的早餐都没有吃过。  第四天上午是在莫斯科的最后一天,抱着一定要吃一顿早饭的决心,终于起床去酒店用了早饭。 另外收费,1300卢布。 有人现场弹奏竖琴, 听得起劲, 所以这个早饭吃了1个半钟头。

剩下的时间不多,乘地铁再次到Tverskaya大街行走了一下,一直走回酒店。

(虽然不知道什么意思,但肯定是苏联时期遗留下来的革命人物)

(arbat步行街)

(收费厕所,30卢布。 在那里那些天,一般都有免费厕所,只付费过一次)

临走前有点依依不舍,因为还有几个原来计划想去的景点没有去成,只能等下次了。  但是没想到的是,圣彼得堡更加精彩。

中午,我们打Uber车从酒店去列宁格林火车站.

8公里路,277卢布,差不多$4多美元。

火车站的站台比较老,虽然去圣彼得堡的火车是德国人帮助建造的高铁,时速200公里。买票的时候知道上面有free wifi,可是到了火车上,列车员却说"坏了"。  一路手机没讯号,所以四个小时的列车,无法再玩手机。

很多人选择晚上乘普通车,据说一个是便宜,另外一个可以省下一天的旅馆费。 但也有人选择乘白天的高铁,说是可以看外面。  其实一路过来,外面几乎看不到任何东西,都是被铁路两边的树林给围着(不晓得是有意,还是无意)。  只有当中停了两个站时,才能看到一点真正的外面,与中国的4、5、...线城市都没法比。

莫斯科印象很深的是地铁,那个地铁站当年为了防炸弹,一律建在50米深的地下。什么概念?差不多20层楼的深度,自动扶梯上来下去每次得大约2分钟,一些人就乘这个时候看书,也有不少男女乘此机会kissing。

那个地铁建于上世纪30年代,在现在看来相当simple. 怎么讲?基本上所有的站都是一个进口,一个出口,底下都是一个站台。

在我看来简单也有简单的好处。 像我这样不熟悉当地的人,就不需要搞清楚哪个出口出来,等出来地铁站后再想办法。  想想上海人民广场地铁站十多个出口,不熟悉的人哪里搞得清究竟得走哪个出口?  另外一个站台的好处就是,你不必搞清去哪个方向(比如,向南、还是向北)的站台,等到了站台再说。

从上到下扶梯足足走了2分钟

与我在主要大街上看到的基本上个个穿跟鞋子的妙龄女子的面貌完全不同,而且这些年轻女子走路飞快。 我平时不算走得慢的人,但与她们的步伐相比,还是差很多。

(六) - 圣彼得堡 1 - White Night

我们在圣彼得堡找的是airbnb的住所,紧挨着最繁华的涅瓦大街(nevsky prospekt),走到冬宫只用5分钟。 圣彼得堡景点相对比较集中,绝大部分可以走得到。  虽然它有地铁,而且Uber叫起来也非常方便。

一下火车立刻见到涅瓦大街高密度的行人,气氛与莫斯科明显不同。

等到我们都安顿好,从住所出门的时候已经近晚上9点了。 找了一个网上排名第一的Percorso意大利餐厅(
http://www.fourseasons.com/stpetersburg/dining/restaurants/percorso),走过去差不多10分钟。 先参观一下四季酒店的大堂,然后选择了一个挨着窗户的位子坐好。

都说六月份的圣彼得堡是white night。 我当时就想,我今天反正没别的事,就感受一下什么是white night.  当地的日落时间是10:20pm,但其实过了11pm天空还是亮的。

凌晨3点天又开始亮了。  也许是冬天这里又完全倒过来,基本上是黑夜,这里的六月份就成了当地人以及游客整夜party的季节。

我们等到差不多12点离开饭店,然后开始了漫无目的夜游。 城市的夜景很漂亮,一路上行人也很多,街头有卖吃的。还有好多24-hr的餐厅也都开着。  当我们最后在一家24-hr的超市买了些食品后,回到住所,已经过了凌晨1点。 这样就度过了我们在这里第一个white night.

(涅瓦河对面是彼得要塞)

(七) - 圣彼得堡 2 - 《 天鹅湖》

到达圣彼得堡的第二天一早,就计划走向涅瓦河,寻找去Peterhof(彼得夏宫)的船,  结果一路上多次遇到招揽乘船的人。 把持不住,就在一个零时柜台那里交了钱(700卢布一人),对方给了我一个coupon说是回来还乘它的船,回程就是550卢布, 还告诉我们怎么找他们的船。  结果发觉太早下单,因为我得凭单子找到我们的船,而沿河有太多的船。 其实还不如等看到某个船, 再买船票,价钱都一样。

Peterhof距离圣彼得堡有30公里,气垫船最高时速为每小时60公里,这样我们半小时多一点即到岸。 船速很快,曾经试图把头探出船外,但是受不了猛烈的打在脸上的冷空气。

(正在修的大桥)

Peterhof是彼得大帝是在1714年为了PK法国的凡尔塞宫而建造的, 所以它是不输于凡尔塞宫的。 二战中基本都摧毁了,后来又重新修复。

几个小时以后我们回到同样的码头准备买船票,结果发觉我们原先的船公司要等1个钟头才开船, 但有别的船能早开动。 也顾不上那coupon了,排上了队。 等排到时, 票房的大妈看到我们两个人,就举出"1400"的硬纸牌。 我想试试运气把那coupon递上,结果那大妈换了个"1100"的牌子,别的公司的也收! 当我把钱付了以后,那个大妈又举出"3:20"的牌子, 就是告诉我们开船的时间。 很神奇,那个大妈天天要应付外国客人,这显然是一种很有效的沟通.

我们出发前购买了《天鹅湖》的芭蕾舞票子(maximilian.ru), 剧院是
alexandrinsky theatre, 它最早建于1832年,目前是联合国教科文(UNESCO)的世界遗址。

(《天鹅湖》广告)

从我们住处沿着nevsky大街懒散地走过去大概半个小时不到.

(alexandrinsky theatre)

坐在包厢里观看一场原汁原味的俄罗斯《天鹅湖》一直是我的梦想,当然它是来自于电影《列宁在1918》。 曾经看到某人的一篇文章, 对于作者,天鹅湖就是芭蕾舞,芭蕾舞就是天鹅湖.  可见这部电影当时对许多人的impact.

(《列宁在1918》截频)

那天整场演出座无虚席,甚至还在走廊里添了加座.

这趟旅行也算是圆了个梦。  当然还有一个电影中的梦大概是圆不了了,那就是水兵们一边啃着鸡腿,一边观看天鹅湖。

《天鹅湖》是柴可夫斯基在1876年谱写的音乐。看看人家俄罗斯一百多年前就有这样的文明和艺术,而我小的时候中国社会还很难接受这样一种艺术。 记得小时候在看《列宁在1918》时, 一位坐在旁边的观众就在嘀咕:这么个跳法,他们俩非得是夫妻才行!

(八) - 圣彼得堡 3 - 俄罗斯的牡丹峰美女乐团

(我们住的沿河)

(我们住的弄堂)

到达圣彼得堡的第三天一早8:30, 通过saintpetersburggreeters.com网站约的一个greeter前来。

他是一个即将毕业的学历史的大学生。 英文不错,有点稚气,不是很主动, 事先也完全没有准备。 与莫斯科的greeter形成对照。 还有一个不同的是,虽然那天天气预报说可能会下雨,但他却没有带伞.  问他为什么不带伞,他说他知道这个地方, 从来不需要.  我们讨论了一下,决定在他的带领下去北面的彼得要塞(Peter and Paul Fortress).

虽然地铁可以到,但他说可以走过去, 差不多半个多小时的路程。 彼得要塞作为军事用途,建于300年前, 它也是圣彼得堡最初的地盘, 里面相当于是一个self-contained的小town, 可是这么多年这个要塞一仗都没有打过.

(彼得要塞过去里面有监狱)

(沙皇,2米多高,小头)

到了中午,还是突然下起了倾盆大雨, 雨大到即使有伞都没有用。  躲了十多分钟,雨还是不停,我赶紧在小摊上给每人买了件一次性雨衣,他却坚持不要。 最后他好像很不情愿地穿上了.   奇怪的是,当他雨衣刚刚穿上,大雨突然就停止了。 我真后悔买一堆没用的雨衣,当地人的确知道怎么对付他们的气候。

也是与上次那个一样,午饭后,我们在地铁站分手了。 当然,临走前付了他小费.  通过几次付小费(包括在莫斯科给greeter的小费),感觉到俄罗斯人跟别的地方人不一样。   要是在中国(或者日本, 甚至美国),你给小费,对方一定会点头哈腰地表示感谢。 当地人的收入虽然不高,也普遍愿意赚点领用钱,但在我面前(或许是因为面对外国人), 却绝不表现出喜爱金钱的样子,非常noble。 拿了钱,连看都不看,只是淡淡地说了声谢谢.

(主要旅游区,警察无数。沿着涅瓦大街,一百米以内就有一名警察,街2边都有,而且还有流动警察。)

(本来要给几个小女孩拍照,结果挤进来好几个,还有个男孩加入)

(下雨天,好多美女冒着雨照样走)

在住处中睡了个午觉后,又匆匆出门,连晚饭也没来得及吃, 就赶去看一场歌舞秀Soprano 10(SOPRANO турецкого),  它是一群能歌善舞, 又会乐器的美女乐团.  有点与朝鲜牡丹峰美女乐团差不多. 也不知道谁跟谁学的.  到达俄罗斯之前就准备买票,可是那个网站收不了我的信用卡,最后是托airbnb的房东替我垫钱买的票子.

(Bolshoj kontsertnij zal Oktyabrskiy剧院)

匆匆赶到那里, 可见到大家都聚集在大厅(与前一天看天鹅湖的情形一样),到了票子上写好的时间,剧场的门才会打开。 也是与前一天一样,在大厅中,人们聚集在一起聊天,喝着酒,小点心,鱼子酱.  似乎是他们社交的形式。

这个乐团2016年曾经在北京的环球春节节目中演出过,其中的演员甚至还会讲中文呢。

(歌曲中,弄一个二战时期的士兵,再伴一个姑娘跳舞,以前在电视上就看到过。第二天又看到了。 可见是俄罗斯的一种表演模式)

(九)- 圣彼得堡4 - 阅兵&美女啦啦队

第四天一早我们到冬宫广场看阅兵。其实两天前我们曾经经过那里,看到有军人在排练,还有美女拉拉队,  当时就问好了正式登场的时间。 当我们准时10点到达现场时,已经里三层外三层的人了。

(外围维持秩序的美女兵)

其实那天是在广场举行军校军官生毕业典礼, 莫斯科有派大臣参加,保安也很严,路上增添了许多警察。  整个过程除了给每个毕业生颁发证书以外,还有以前电视上看到的红军阅兵,虽然是小规模的。

与前晚的Soprano турецкого演唱会的共同之处是,有大家高唱国歌, 有士兵与姑娘跳舞,  看样子这是这个国家的形式,不管是苏联时期还是眼下,都靠这些节目凝聚国家意识,强化爱国主义精神。

毕业典礼完了以后,我们就顺道进入了旁边的冬宫。 它是与世界上伦敦大英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齐名的艺术宫。

(露天音乐会,竟然能排到凌晨3:30 !)

(进入露天音乐会场,需要经过安检,还要查包包)

(冬宫广场,露天音乐会场)

(《列宁在十月》电影中,进攻冬宫前的镜头)

接着乘地铁到芬兰火车站(前面说过,火车站的名字说明了那里火车到达的目的地), 1917年4月3日列宁就是从这里偷偷进入苏联,随后发起了影响世界的十月革命。 电影《列宁在十月》一开头,列宁(身边还有个瓦西里)乘火车就是反映了那段历史。  当时处于一战末期,俄国在战场上节节败退,据说德国人给了列宁一大笔钱,利用他来推翻当时俄国的临时政府。 当列宁获得政权后,果然宣布与德国停战,并割让大批土地。 当然那个时候俄罗斯也是千疮百孔,也实在打不动了。

一出地铁站就想找当年列宁同志乘过的火车, 可眼前只是一个巨大的广场,火车在哪里呢? 马上google到那个火车的照片,找路人问,结果同时有三个热心人带我们到了火车头那儿。可是,那个火车头却是在围墙里面,于是再用google translator询问如何可以进去看,又有热心人带我们到售票处那儿。

到了售票处,我一举出那个火车头照片,那个售票员竟然能用英语说: i will call the security and let you in.  不一会儿一个女警察过来了,带我们进入芬兰火车站,显然我们没有去芬兰的火车票,一般情况下是无法进入火车站的站台。 于是在那个警察的一路护送下,我们终于能庆幸地参观了当年的那个火车头。  同时也纳闷,既然这个火车头属于历史文物,有游客参观,为什么既不卖票, 又把它"关"在火车站里面,明明有外墙的。

(带路的女警察背影)

(芬兰火车站里成列的当年列宁进入圣彼得堡所乘火车车头)

(《列宁在十月》电影中,列宁所乘的火车)

都说圣彼得堡的一个重要活动是晚上观看各个大桥的开启,时间是凌晨1:30以后, 大概有十多座桥在一个小时内升起,为了便于大船通过。  当天打算看个究竟,于是下午回到住所睡觉。  晚上10点再次出门,首先是找晚饭吃。

(这是一家服务员穿着民族服装的饭店,而且这些漂亮的服务员不时邀请客人一起跳舞)

吃到midnight过后,开始往涅瓦河方向走。 这个时候可以看到很多的人和车都在往同一方向赶。  到了河边发觉又是层层的人,不但河边挤满了人,而且河里的游船也百舸争流挤到了桥边。

终于到了凌晨1:30过后,第一座大桥开始升起。  随后可以看到远处其它的桥也陆续升起。河流中的船,马路上的车,人行道上的人,形成的场面特别壮观。

等我们回到住处已经是凌晨3点,天已经开始亮了起来。

(十)- 圣彼得堡5 - 坦克

一早走不到15分钟,就到了1858年建成的圣伊萨基耶夫大教堂。

下面几张是在该教堂顶上拍到的圣彼得堡的市容。

随后又走了半个多小时,去滴血救世主教堂(Church of the Savior on Spilled Blood)。  圣彼得堡又被称为"北方的威尼斯", 一路走一路能看到很多的桥。

这就是滴血救世主教堂,该教堂建于1883年-1907年。

(它们的斑马线用的是双向箭头)

公爵和夫人也得休息一下

我更感兴趣的还是圣彼得堡的军事博物馆(全名:“炮兵及工兵部队、通信部队的军事历史博物馆”Museum of Artillery, Engineers and Signal Corps),里面小到小型手枪、大到战略导弹,所有称作“枪炮”的武器均被陈列出来。当然基本上都是60年代之前的武器,眼下完全没有什么军事秘密可言了。

(当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小米加步枪的时候,人家可是具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坦克和火炮。 难怪需要跟老大哥学习了)

(大名鼎鼎的喀秋莎多管火箭炮,可以一次发射16发炮弹,射程8.5公里)

晚上去了Gallery Mall,正好看到有四把大提琴的表演。

Mall的顶楼是food court, 各式各样的食品都有。 我们在一家店叫了炒面,也不晓得是哪国风味。  那个营业员是吉尔吉斯坦人,会点英文,会点中文,竟然还会讲几句上海话, 她说她去过上海几个月。  不过口味不佳,一是太咸,二是太油,面条几乎浸没在油里。

(最后是一路走回住所,结果肚子又饿了,在这家店吃了点dessert)

(十一)- 圣彼得堡6 - 又一场芭蕾舞

与在莫斯科一样,夜里睡得晚,早上就爬不起来。 但因为这是在乘彼得堡的最后一天,不得不爬起来到去好好吃一顿像样的当地早饭。

随后去了胜利广场纪念碑,它是在1975年为纪念列宁格勒保卫战胜利30周年时建立的。 卫国战争时期,列宁格勒被德军包围900天,被困的平民就死亡100万,多数是因为受冻、受饿。

(在地下室建立了一个阴森森的博物馆,纪念当时的被围历史,阴森森的格调也是为了体现战争的恐怖吧)

下午赶去看在马林斯基剧院(Mariinsky II Theatre)的芭蕾舞演出。  在sadovaya的地铁站出来,那个区虽然也很热闹,但风格似乎与前几天行走的涅瓦街有所不同,好像俄罗斯少数民族的色彩多了些。

(这是我们中午午餐的饭店,随意挑的,但进去后发觉挺高级的)

(中午午餐的饭店,里面的漂亮女服务员)

午饭后赶到了世界著名的马林斯基剧院,该剧院最早建立于1783年,后又经过改建、扩大。

我们要看的是俄罗斯特拉文斯基作曲的《春之祭》(Весна священная)芭蕾舞,演出地点是在Mariinsky II,它建于2006年,耗资7亿美元,在老马林斯基剧院的河对面。

(左边是老Mariinsky剧院,右边是新Mariinsky剧院)

乐队指挥是世界著名的指挥家Valery Gergiev。他曾经在政治上表明支持普京。 在2013年纽约的Carnegie Hall的一次演出中,被LGBT分子所干扰,就因为他支持普京,而普京是反对gay的。

(耗资7亿美元的Mariinsky II剧院)

(看了几次戏以后知道当地人看戏前的老规矩,边吃点心、边social)

(Mariinsky II剧场)

(手机拍的,糊了,将就看看吧)

(十二)- 圣彼得堡7 - 涅瓦大街

这是我们在圣彼得堡的最后一天。  当天上午乘飞机去拉脱维亚的Riga(那里的故事看样子得分开写了)。

圣彼得堡的早几天, 在一次叫uber车时,遇到一位司机,英文很好。   他不但很热心帮忙回答问题,提供建议,而且一边开车一边帮我们在手机上找information,还帮助我们打电话联络。  我们惊讶竟然司机会是一位那么热情和聪明的人。  所以我们托他帮忙在这一天送我们去飞机场。

他提前15分钟到的。 一路行车还是一路聊天,结果发觉他的职业是civil engineer, no wonder。

路上看到的莫斯科凯旋门,建立于1834年,为纪念俄罗斯-土耳其1828年的战争胜利。

圣彼得堡市内到约20公里出头,他开了差不多40分钟,最后uber收我$11。  那几天我在圣彼得堡叫uber车,每次基本上都是$1-$3之间,而两个人乘一次公交就要$0.50x2=$1。  所以看起来在俄罗斯的收入还真不高。

在与他的交谈中,他流露出希望有朝一日能到美国游玩一个月的梦想,因为据他知道美国有很多城市可以去看看。  而在上次与一个greeter的交谈中,那个greeter设想俄罗斯在二十年后,能达到美国的水准。  通过这两个事例说明了,虽然俄罗斯人非常爱国,但他们心目中对美国还是有一定的向往的。

(做工程师的uber司机)

在我看来,当今世界的主流是西方(美欧的文化和经济)和东方(中国的文化和经济)。  俄罗斯却是独树一帜,有高品质的文化,但它比较isolate,一方面可能被隔绝,另一方面可能是比较高傲,不愿意同流合污。  经济上俄罗斯的确比较落后,也许他们也不那么像西方、东方那么看重钱。 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当然看不大出,但出了那两个城市,哪怕到了俄罗斯的第三大城市就远比中国3流城市落后。 相对于西方和东方,俄罗斯人口很少, 才1亿4千万人(跟日本差不多),疆域巨大(almost中国和美国的总和)。

人少地多的二个结果,一是不得不整天担忧着如何保住这么大的疆域。二是经济总量肯定上不去(跟何况它有许多拖累经济发展的因素),根本无法与美欧、中国竞争。

涅瓦大街是圣彼得堡的最主要的街道,我们住在那街旁边,在那里的7天时间,每天在上面来来回回地走,上面有各式各样的餐馆,法国意大利美国土耳其希腊日本中国韩国,etc.  所以在圣彼得堡吃得很好,因为圣彼得堡除了有"北方的威尼斯"名字以外,还有一个"欧洲之窗"的名字。 结束之前,就晒一下这几天拍到的大街上的照片吧。

(部部都是苯茨车)

(这个人基本上每天在这里出现,他是给卖糖给小孩的)

(饭店有发毯子,供坐在外面的客人使用)

(莫斯科火车站 - 目的地为莫斯科)

Galeria Shopping Mall

(这些都是半夜midnight以后的街景,因为过了半夜天才会黑下来)

(最右边的是中国餐馆,名字叫"你好",俄文是Нихао Ресторан,发音就是nihao restoran )

(认识橱窗里的那位吗?)

(看清楚了吗?)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7-18 17:25

城。会。玩。

2016-07-18 18:55

感谢楼主,那个http://maximilian.ru,只有俄语没有英语,怎么订票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