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财进宝游广西——桂林+阳朔+龙脊梯田

• 出发时间/2016-05-24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前面的话

或许认识他们三个,组成我们的招财进宝小分队,是我大学中最宝贵、最值得感恩的事情了吧。
我和庄璐璐是青岛的,胖子是新疆的,小朱是贵州的;两男两女分属两个班级,奇奇怪怪的组合却又意外的合拍。
毕业季,分别之前再次出发。
我喜欢旅行,除了可以看到更多的风景、认识更多的人、学到更多的知识、开阔更广的眼界,更在于和朋友一起的珍贵的记忆。无论经历是快乐的、遗憾的或是冲突的,矛盾和不悦教人成长,而脑海中只会留下快乐的回忆,让你在以后的日子里回想甜蜜。

p.s.之所以叫“招财进宝”是因为 每次去饭店或者商店,之前没有顾客,只要我们一进去都会有越来越多的顾客过来。。。(好苍白的解释)

关于前期准备

旅行地在厦门张家界桂林之间徘徊了好几个月,最终敲定桂林~!因为感觉厦门青岛感觉差不多,而且适合和闺蜜同行;张家界。。额 胖子害怕走玻璃栈道,这个理由充分吗?

24号晚上出发,22号才定下去哪,然后四小只开始集合订火车票、订住宿、定要去哪几个城市,剩下的都过去再说了~
温馨提示如果选择5、6月去桂林 正好赶上雨季 首先要做好看黄江水的心理准备 然后一定要看天气预报!可以多刷刷近期的微博 看看实时的水位情况 有没有封河什么的。。如果前一天下大雨 第二天的漂流是坐不成的 印象刘三姐也不一定能开 总之阳朔的行程会比较尴尬 可能只在在西街晃荡了。如果天气不给力 龙脊梯田也看不见啥。。我们就是酱紫。。

还是唠叨下行李吧,比较特殊的就是防蚊虫的各种装备和雨具
基本类:身份证、学生证、信用卡、现金、手机、相机、充电宝、各种充电器、水杯
洗漱类:牙刷、毛巾、洗发露、护发素、香皂、洁面乳、梳子、纸巾、湿巾纸、各种化妆品(防晒霜)
药品:感冒药、肠胃药、创口贴、晕车药、驱蚊、止痒的各种药!!!
服装:内衣裤、睡衣、帽子、几套夏天衣服、舒适的鞋(+可以踩水的凉鞋)
其他:自拍杆、笔、笔记本、伞、保鲜袋

最好会骑电动车或者自行车 如果不会 拖一个会的朋友和你一起去。桂林阳朔的出租不算多 阳朔的公交车都不太好等 当地人的主要出行工具也是电动。。不要以为滴滴一下就能解决所有问题

关于路线行程

我个人不是很喜欢说走就走的旅行 喜欢在去一个地方之前读相关的书、查相关的历史地理资料、听相关的音乐 也乐忠于看游记、做攻略、规划线路,我希望在旅途中能够多收获一些,起码知道自己在看什么,也体会的更深刻一些。
关于做攻略:前几年的旅途,我甚至会精确到提前查阅公交线路、算好每个景点的时间;近来,我的攻略松弛很多,只定大概的框架,具体内容可以到了再咨询青旅,美食可以大众点评,交通可以百度地图或者滴滴优步,这样灵活度更大,玩起来也不会有负担。

5.24:K653重庆-桂林
5.25 day1:到达桂林 转车至阳朔 逛西街
5.26 day2:阳朔  遇龙河漂流-十里画廊骑行-印象刘三姐演出
5.27 day3:阳朔 杨堤兴坪竹筏-兴坪古镇-桂林 夜景 正阳
5.28 day4:桂林龙脊梯田 平安寨
5.29 day5:龙脊梯田-平安寨 大巴返回桂林
5.30 day6:象鼻公园 K651 桂林-重庆

关于花费

本次共花费2061 两千左右的费用 也在规划之内。在阳朔的漂流等娱乐项目还是蛮破费的 我们的公费补交了好几次 感觉像是加入了什么奇怪的组织 天天交会费。。。
宝宝已经开始尝试用旅游六要素记账了~

十里画廊本身是不需要门票的 这里指的是我们去的沿途的小景点 我们只去了大榕树和图腾古道 后面会详细介绍~

第一天 阳朔西街

头一天晚上的火车 第二天下午到达桂林。有小伙伴的陪伴 时间不会过得太慢;又碰上学院里要核对毕业信息,我们在火车上折腾了好久。为什么平时待在学校啥事没有 一出来就这么多事情 也是不懂
到达桂林已经五点半了 出门直行三百米就是客运站 票价好像是25元 直达阳朔客运站。之前网上说行程一小时 exm??难道只有我们去的时候在修路吗 不堵车 跑了接近俩小时吧 路上超级颠超级晃 晕车的朋友们自己准备好药物。
客运站到西街叫个三轮摩托或者黑车都行 客运站外面揽活的很多

住的地方在西街里面 好找又方便。青旅很大 房间很多 尤其是二楼 布置的像商务宾馆一样
我们订了个4人间女生房 房内感觉还是很温馨滴~不知道那俩男生怎么想

满街都是大师傅啤酒鱼 旗舰店、品牌店、总店、、、各种店 我们团购的时候都蒙圈了。
啤酒鱼的味道还不错 但没有惊艳的感觉;我倒是蛮喜欢小河虾的 很新鲜;田螺酿好吃~在网上看到著名的十八酿 可惜没有找到专门吃的饭店 估计当地人都是在家自己做吧 有点遗憾
酿:用蔬菜或豆制品等作“皮”,用肉或蛋作“馅”,经蒸、煮、煎、烫等方式烹制而成。田螺酿就是田螺壳里塞了肉~

吃饱喝足去逛街 九点多 夜生活才刚开始吧 正是西街最热闹的时候 工艺店、饮料店、酒吧…人头攒动

满街都是芒果~这几天各种芒果奶昔、酸奶 可算吃过瘾了~!

之前在攻略上看到过阳朔小吃:青蛙饼。里面没有青蛙的哦~可以团购
我们几个都觉得味道很一般 就是烤馍里加了牛肉猪肉嘛。。

因为要早回在青旅订第二天的漂流和印象演出 店逛的不多 十点多就回去了~

第二天 遇龙河漂流-十里画廊-印象刘三姐

遇龙河是漓江阳朔境内最长的一条支流,人称“小漓江”。前天晚上在青旅订的漂流 可以直接派车把我们送过去 两人一个筏 175/人。之前看攻略 所以选择了遇龙桥-工农桥这段精华河段。给我们摇船的师傅人挺好 一路上陪我们聊天 告诉我们怎么拍照好看。
之前看网上说可以淘宝提前预订 或者直接自己联系师傅 所以就想留个师傅的电话 帮他招揽下生意~不过师傅说从今年五一(还是去年十一来着)漓江景区进行了管理,不允许揽私活、收小费,也不会推荐你拍照 或者出现摇船特别快这种情况

五月属阳朔的雨季 漓江水都是这样子 看起来浑浑的。。前一晚下了雨 遇龙河水位很高。我们是提前订的 就可以开船;当天就买票的就不行了 已经封河了。这么说来还是很幸运的~不过下陡坎的时候还是有点惊险 水花把裤子全溅湿了

出岸没多久就到了遇龙桥 明朝所建 有一定的历史了 据说还在《刘三姐》电影里出现过 but我并没有看过。。

四个人只有一个自拍杆 两个竹筏一凑到一起就开始同框自拍
我和庄璐璐穿了短裤 事实告诉我们真的是实力作死 江上的蚊子太可怕了一定要备好驱蚊止痒的各种药!!穿长裤或者长裙!这段水路 我就被蚊子咬了20多口。。

开始po图~~

沿途摇船的师傅会跟你讲各种蝙蝠山、青蛙山 其实就是当地人根据象形起的名字
三分景七分想象

虽然江水是这个颜色的 但是没有想象中那么脏~

漂流大概两个小时 总的来说:真的很值得一去!没有现代化建筑,没有人工雕琢的痕迹,远离喧嚣、回归宁静,原始、自然、古朴、纯净,真的有种“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包车师傅在终点等我们 如果不提前包车的话就只能租单车或者黑车了。。具体的我也不太懂 还是在青旅或者当地旅行社提前报好项目吧 价格都差不多 但是省掉很多麻烦吖~

中午回到西街吃午饭~看大众点评选择了椿记烧鹅 味道真的很赞!!烧鹅油而不腻 皮香脆可口 蘸酱也很好吃;榴莲酥简直萌萌哒 不忍心吃掉它们~
我们去的比较早 十二点的时候就满座了 大厅那么多座位都满了 还是很火爆的~很多当地人也会去吃。餐后还有自助水果 真的好久没吃过那么甜的香瓜和火龙果了。。

回青旅休息了一会儿准备去十里画廊骑行
学了半小时 仍然只有一个人会开电动。。所以只能耗点体力改骑自行车了~我不会骑 就和胖子一起骑双人的。结果去的路上一直在假蹬 后来被发现了orz 不过我的任务也很艰巨啊 一路的视频、照片都是我拍的 还要陪胖子聊天、唱歌 缓解蹬车的辛苦

沿途的景色很美~路过一处攀岩基地~

十里画廊沿途有几个景点 有时间可以进去看看。蝴蝶泉这个没时间了 看外观应该还是不错的吧

在桥上稍作休息 景色很美~建议骑行的时候做好防晒

只骑行不逛景点 单程大约一小时。月亮山就是行程的最后一站了。进景区看的话要爬山 1-2小时 我们就只在外面看了一眼~
然后各种自拍~

沿途的景区只去了大榕树和图腾古道。

很多人说大榕树很坑 我们觉得还好啦 毕竟是刘三姐的重要场景 而且这棵树也真的挺好看

图腾古道应该是新开发的景区吧 景区展出的有石器、陶器、自然图腾柱、古老的弓弩等原始生活场景,再现了12000---7000年前桂林先民居住、生活、宗教、狩猎和甑皮文化的历史风貌,不过我觉得挺没意思的 也可能是因为我们是最后一批游客 感觉导游和表演人员都有点敷衍 没有气氛和热情 最后的表演刀山火海什么的 之前也看过 觉得没必要。。不懂大家的口味

团里唯一的两位男士被喊上去参与互动啦~

自行车比原计划的电动车足足晚了一个多小时 晚上还要集合去看演出。所以我们一路狂骑 他们回去整理行李 我跑去打包螺蛳粉~

这家螺蛳粉就在无名米粉旁边 但我觉得味道比无名要好哦~老板人超级好 知道我赶时间 帮我一起打包 店里的泡菜小菜很多 推荐~~

演出每晚两场 19:40左右的第一场和21:00左右的第二场,时间约一个小时;要提前一小时入场。
很幸运分到了前排中间的座位 视野很好呢~以自然山水为天然背景 美!

很多人不喜欢这种风格 觉得人海战术。不过我倒是蛮喜欢这场表演 想看故事的朋友可以不用来了 没什么剧情;但是场面很赞 这也是老谋子擅长的嘛 印象派抽象表演
作为张艺谋“印象系列”的第一部,打磨的很精致,朴素的演员和强大的阵容,优美的歌曲和壮观的舞台效果,让人很入戏。
阳朔看《印象刘三姐》应该算是必备行程吧 如果看多了印象系列的可以考虑不看 朋友们没有印象武隆好看,套路相差不大

回宾馆已经快十点了 回青旅吃下午没吃完的螺蛳粉,,又跑出去逛西街到十二点 这里的夜生活确实丰富~街上人依旧很多 店铺也还都在营业
不过第二天要早起 就没时间去清吧啦~

第三天 杨堤兴坪-桂林夜景

在青旅订了杨堤-兴坪的漂流,不同于遇龙河的人工小筏,这里的是塑料管子组成的筏子,然后用发动机发动,声音真的挺大,讲话基本靠吼。
青旅的老板推荐了三种路线:一个是全段;一个是杨堤-九马画山-杨堤;另一个就是我们这种。貌似有骑行、步行、漂流好几种玩法,我觉得到漓江最好还是坐船咯~一筏四个人,人数不够要拼或者交空船费,我们刚刚好~
从西街到杨堤还是有段距离 开车大约四十分钟 一路很颠簸 晕车的朋友做好准备

和遇龙河漂流一样的 由于政府调节 价位好像涨了 但是不会有收小费的情况出现。沿途会靠岸两次,会有人给你拍照,15元一张,不会强制消费。可以拿自己的相机、手机拍,当然效果没有人家的好啦~
门票不要丢哈 上岸后坐电瓶车要查的

漓江漂流和遇龙河又是不同的景致风格了。遇龙河是精致秀丽的淡雅水墨,“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漓江则是壮阔灵秀的挥笔泼墨,“江做青罗带,山如碧玉簪”。
确实,漓江漂流比遇龙河漂流无趣,没有竹筏的感觉、噪音又大、还要一直穿着救生衣 不能离开座位。。(我真的不是在黑)但是还是建议来看看 不同的感觉

杨堤至兴坪堪称漓江经典山水长卷的精华,沿江两岸奇峰林立,造型各异,一江漓水将喀斯特群山和竹林紧密相连,风景优美~

前排真的很晒。。不懂田胖子为什么一脸生无可恋。。

九马画山是漓江段上著名的景点。它临江而立,远望如一幅巨大的画屏。石壁上赭、黄、绿、白,五彩斑斓,浓淡相间,班驳有致,宛若巨幅壁画,因而叫画山;因其石壁顶端、下方、左边、右边和鱼尾峰上合共是九匹马,故称九马画山。历代流传这样的歌谣:“看马郎,看马郎,问你神马几多双?看出七匹中榜眼,能看九匹状元郎。”
大家也来数数吧~

最著名的人民币20元取景地~!这里算是很好的拍摄角度了 拿好你的设备和软妹币道具来排队拍照吧~依然是15元取相,也有2寸的免费照片领取~

取景地就在终点的对岸。如果刚刚没有拍够 上岸后走100米也有平台拍摄 角度也不错~

找了好久的角度。。如果江上有条小船就完美了

上岸后走300m,凭借船票可以坐摆渡车到兴坪古镇逛逛~说是古镇 其实感觉就是一条古巷。。物价很低 水果、纪念品什么的可以在这里买~

我们大概半小时就逛完了。。步行十多分钟有回阳朔的公交车,问问当地人就能找到,公交车有空调的~不过从阳朔下车的地方离西街稍远 我们走了二十多分钟。。

下午要返程桂林 有点舍不得离开。还没有好好逛逛西街,还没有去清吧,还想再去骑行,还想再看看那山那水。感觉在阳朔的行程还是有点紧,应该再住一晚的。无奈之后的住宿、车票都安排好了 以后还是该安排行程的弹性大一些

米粉店里拍的。这里插一句,阳朔的外国人真的超级多!除了兵马俑、长城,另一个国内的外国友人集中点估计就是漓江了吧。据说无论年纪大小,每个店铺老板都会说上几句英语,漂流时也看到很多金发碧眼的~也许“桂林山水”就是中国山水景致的一个缩影吧。

离别前来碗螺蛳粉,来杯芒果汁。阳朔,我们再会。

小小的吐槽:从西街到阳朔汽车站(不是从桂林来的那个)有公交车,但是比较难等,我们就决定坐三轮摩托去。结果师傅把我们扔在了距离车站一百米的地方,指着一个大巴说那就是正规客车,只是从站里开出来了而已。。稀里糊涂就被拉上了大巴 倒也没有超载,比正规巴士少了3元保险,而且沿路一直走走停停的拉人,本地人很多坐这个车的。
赶时间的不要尝试这个,不赶时间的也去正规车站坐车吧,不差那3块钱了吭

长途跋涉终于回到桂林。在宾馆里刷了半个多小时的大众点评+微博+蚂蜂窝,一直在寻找桂林的小吃街(毕竟吃遍所有城市的小吃街 是我们的志向)。后来找到了正阳步行街和尚水美食街,美食街就在步行街里面。美食街里并不是想象的广西小吃,而是全球小吃。。韩国炒年糕、日本寿司、台湾鸡蛋仔、重庆酸辣粉、云南过桥米线……比较推荐的就是门口的那家牡蛎,味道真的很好,要排队的~再就是马蹄糕,也算是桂林特产。

桂林真的满马路都是电动车、、、

桂林的推销真的很厉害。。几家大排档极尽手段门口揽客,宣传声此起彼伏,喊得我脑子嗡嗡的。。
我们随便找了家就路边开吃了。

荔浦芋扣肉真的超好吃,一片芋头一块扣肉,香而不腻。

某些人说他已经忘记马蹄糕是什么了 po张图让他记忆重新提取一下

饭后散步。两江四湖一带的夜景还是很美的。
想想桂林人,每顿晚饭后出门沿着湖走走,去广场看个演出,和家人聊聊天,也是很惬意呢~就跟青岛人晚上去海边遛弯一样哈哈

发现一只行踪诡异的胖纸~

在地下通道也能自拍666

我们只看了杉湖和榕湖(照片里的日月双塔位于榕湖)就回宾馆看跑男了。火车站到这里步行不到半小时~

第四天 龙脊梯田

我一直很喜欢梯田类的景观,可能因为一直在平原、城市生活,对于这种没怎么见过的景色格外向往。虽然一直有人嘲讽我:“不就是种田的嘛,有什么好看的。。”,但是去过的朋友应该会有感触。真的很震撼,很美,你会从心底感受到山间的宁静、生活的安逸美好,体会到当地村民的淳朴和劳动人民的智慧。
虽然由于雾太大 我们并没怎么看到(捂脸)
五月的时候梯田开始放水 阳光照耀下 很美(当然我是看照片得出的这一结论 本人并没有看到)

龙脊梯田分为金坑(大寨)瑶族梯田观景区,平安壮族梯田观景区。后者开发较早。我们本想把这两个梯田都看完,查了很多攻略,问了很多人,最终确定的路线是:第一天从桂林到平安寨,在平安寨住一晚;第二天步行或包车到大寨,下午返回桂林。当然出去玩 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之前在阳朔一直大晴天,我们耗光了所有的人品,所以不幸的只待在一个寨 在龙脊看了两天雾。。

早上九点从桂林到龙脊,车程一个半小时,汽车是平安寨住宿的老板帮我们预定的~个人觉得不用带太多东西 背个包足够,一般都是要返回桂林的嘛。如果要带箱子的话也ok 稍微辛苦些。或者找当地村民帮你抬 要给一些钱 毕竟抬箱子走山路 真的很辛苦。

这是对梯田的第一印象~梯田上拐个弯弯就是我们住的地方了~住的是星伴月客栈
老板人超好!老板人超好!老板人超好!重要的事说三遍~龙脊梯田的住宿挺多的,地理位置、设施条件都差不多,价格也差不多。旅店都是木质的,隔音效果比较差,走路也会有咯吱的声音。我们住的这家没有空调,不过我们去的时候也不需要,夏天去的朋友可以在网上多找几家对比一下。

先来尝尝著名的竹筒鸡!都是土鸡、现杀现做的,虽然等候时间长了些,但味道告诉我们: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午饭过后,去看梯田咯~平安寨主要是七星伴月、九龙五虎两个景点,路标写的比较清楚 一般不会迷路的

去往七星伴月的路上
然而雾很大 基本看不出来我们看的是啥。。

有正在劳作的村民 希望你能在大雾茫茫中找到他的身影。。。

看不到清晰的磅礴大气的梯田景观,看看身边、脚下的景色也不错。
走在乡间小路,湿漉漉的青石板路上的感觉也很好。

爬到了七星伴月观景台 大海报上的景色是这样的

然而现实景色却是这样的 真的一片白茫茫 什么都看不见。。。不死心的盆友们想再等等看 已经有阿姨开始打起了太极拳

对于这种望梅止渴的行为 我只能说:嗯 这种心态很好~能看到就算我们的运气,看不到的话,,就看不到呗。何必急躁,给自己添堵呢~
我们也坐在台阶上开始看视频 然而过了四十分钟。。开始下大雨了。。眼瞅着观景无望,我们只好返回旅店,开始讨论由于恶劣天气而改动的plan B。

吃晚饭的时候雾散了一点点 赶紧拍照 机不可失
果然等我拍完照 又过了不到5分钟 一片云雾再光临 眼前的梯田又不见了踪影

竹筒饭 味道也很赞~老板家还有自酿的糯米酒和果子酒 怕我们买了喝不惯 还请我们一人一杯喝了尝一下
糯米酒yummy~

酒足饭饱后 回到屋里玩“一愚惊人” 感觉我们四个要把房顶掀翻了。。晚上十点多遭到了隔壁“警告” 只好散场

第五天 平安寨梯田

早上三点四十!楼下的鸡就开始打鸣。。好想下去给它颁个劳模奖。
早上满满一大碗桂林米粉填撑了肚子 然而屋外雨雾交加 老板建议我们等到中午碰碰运气 坐下午两点半的车回桂林
于是我们开始了桌游 这等待的过程倒是没有很sad

中午十二点左右 雾终于散了一些!赶紧收拾行李去看九龙五虎
P.S.平安寨还真是大同社会 我们走的时候才发现整个客栈只有我们4个了 之前住的旅客已经回去了 老板在外面干农活。。打电话跟老板说了一声 默默把房间钥匙放在桌上就告别了。。

清晰起来的梯田真的美!我们一边爬山一边赞叹!

爬到山坡上 又开始起雾 这天气还真是娃娃的脸 变化无常
已经有零零星星的梯田插过秧了~

田胖子希望我们给他拍出山楂树的感觉 然而我只看出了“一棵不知道什么树下的失足少年”的感觉 唉 是我的问题 拍照技术不佳 get不到对方想要的效果 我检讨

所谓“九龙五虎”:“九龙”指龙脊主脉在这里分出来的九条小山梁,“五虎”指这里五个略微凸起的小山头。“九龙”、“五虎”全部为梯田所盘绕。又是纵观全景 又来了漫天大雾 所以我们 什么都没有看到
怕误了回去的车 只好不舍地下山

从山上下来 回头一看身后
太阳出来了 雾开始散了 天开始晴了 我们开始郁闷了。。

闷闷不乐脸
这次龙脊梯田之行 确实运气不太好 遗憾真的太多。不过哪怕只是匆匆一瞥 我已爱上这片景观 一定会再来。
想就这么住上一周,天天沿着石板路看看景,贪婪地呼吸着新鲜空气,享受这份静谧的美好。

回到桂林 又是刷了好久的团购和大众点评 得出的结论就是:桂林好像真的没有什么小吃。。
不过这家店的饭菜味道还是不错 团购很实惠 安利一下:桂林粥城

饭店不远处就有市场 水果超便宜又好吃!!!山竹 荔枝 芒果…简直不能再爱~
再次走到正阳路买特产。可能金顺昌桂花糕就相当与嘉华鲜花饼吧,味道很赞~连锁店也有很多 就是价格小贵。是伴手礼的不二选择~

第六天 象鼻公园

桂林的最后一餐 还是选择了桂林米粉。虽然我已经完全吃够了。。但这家店 担子米粉 还是不错~

虽然早有耳闻:为了让游客们消费入园看象鼻山 桂林旅游管理花样百出 但真的到了现场才知道有多夸张
公园沿路种满了高大的竹子和树木 石栏里面还有铁丝网(是有人之前翻过吗。。) 有些竹子照顾不到的地方 公园里的路灯下搭起了广告牌 真是挡的严严实实
可能我们几个实在太像外地人 走几步就有人问我们要不要划船进去看 而且广西的盆友真的是超坚韧 能追着你推销一路。
“去不去阳朔”
“我们去过了谢谢”
 “去不去游湖”
“不用了我们中午就走了”
“那需要车去火车站吗”
“……” 你们业务真齐全

好像私生饭偷拍。。
我们都认为象鼻公园没有必要进去看 客观的说:象鼻山不就是流水溶蚀冲刷了一个洞嘛 不过这个洞的规模有点大 而且看起来像大象……
真心建议ZF把门票价格降低  自然会有更多游客入园观看 何必和游客们玩“你藏我找”的游戏呢?

夹缝中拍到的象鼻山 不过看不全~据说可以坐竹筏看 但不属于园区管理范围中 都是私人的 估计日后也会被管理掉吧

坐上回重庆的火车。招财进宝小分队的第二次集体出动也即将结束。
如诗如画的景色,念念不忘的美食,好友亲密的陪伴,精彩中带点遗憾——这就是我对于这次毕业旅行的总结。

桂林山水甲天下。真的,不虚此名。
龙脊梯田,我还会再来的。

最后来个安利

从今年2月开始在蚂蜂窝写游记,这已经是第5篇。这么看来,也是蛮高效的了!
以后还会坚持这个习惯 请希望朋友们多多支持和关注~

昆明+乐山+峨眉:http://www.mafengwo.cn/i/5519143.html
韩国http://www.mafengwo.cn/i/5403478.html
日本http://www.mafengwo.cn/i/5447573.html
哈尔滨+雪谷:http://www.mafengwo.cn/i/5445009.html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7-17 15:14

引用 zwqdswssn 发表于 2016-07-17 15:14:04 的回复:

回复zwqdswssn:2000出头 亲可以看我文章里的账目表图哈

2016-07-17 21:24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7-18 20:56

引用 静临烟渚 发表于 2016-07-18 20:56:28 的回复:

回复静临烟渚:我觉得写得挺详细了呀 还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问我~~

2016-07-19 19:48

哈喽 建议哪个景点多待的呢

2016-07-23 23:46

引用 蜗牛 发表于 2016-07-23 23:46: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