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草原行——为疲惫的心灵重新插上翅膀

weiber LV.1
2016-07-16 13:36 444/3

启程

趁着毕业提前放假的机会,我和爸妈决定赶在暑期旅游大军到来之前跨越近一个中国的距离来到久闻大名呼伦贝尔草原。基于我大学期间的旅游经验,我们决定以自由行的方式出游。旅程虽辛苦,却给我们一家人的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美好回忆。

外部行程

最初我们的行程安排的并不合理,在买回程机票的时候我们改变了路线,回程的行程才是合理的,请读者注意。

往: 桂林两江机场——郑州新郑机场,机场转机2小时转乘郑州新郑机场——呼和浩特白塔机场,在呼和浩特住一晚,次日乘呼和浩特白塔机场——海拉尔机场的飞机抵达海拉尔市,开始我们的草原之行。

返:从海拉尔乘快车到齐齐哈尔市,在齐齐哈尔休息游玩一晚后乘一小时高铁抵达哈尔滨,再从哈尔滨乘往桂林两江机场的飞机返程。

旅行精华——草原三日游

这一次旅行本来就是冲着久仰大名呼伦贝尔大草原来的,我们一抵达海拉尔,稍作整顿,当晚便敲定了一个当地的师傅的车,打算来一次三日游。因为在网上查攻略发现大部分人都是选择自驾游或者包车,而我爸爸又认为在外地开车,尤其是国家最北的大草原上盲目自驾不是很安全,我们最后决定还是包车最合适。师傅年纪不大(当然啦,比我要大),也很好说话,当即与我们敲定了费用行程问题,第二天早上便乘着早晨的阳光启程了。

行程我们走的是师傅安排的路线,毕竟我们人生地不熟,就算有攻略也不好瞎指挥,而后来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第一天的早晨,赶在国家森林公园开始收门票之前,师傅带我们进了公园。

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

这里虽然没有我看惯了的南方的小桥流水,却自有一股北地的粗犷之感——一棵棵大树直插云天,地面上却没有什么灌木或者杂草,而是被落下的松果密密地铺了一层,看起来少了几分精巧,但给人一种干净辽阔的感觉。

公园里有很多当地人叫“小咬”的飞虫,公园门口有特殊的专门防小咬的帽子和“拂尘”,看起来很好玩,我妈妈还买了一顶帽子呢。

接下来汽车一路前行就进入了草原。最近正在修路有些颠簸,但是相信从明年开始——也就是2017年,这边的道路情况会大有改善,之后来这里旅游坐车也会方便得多了。

没过多久我们就进入了我们看见的第一片草原——金帐汗草原。这片草原全程我们基本是在车上看的,这样广阔的草地还是第一次看见,但由于没有好的采风点并没有在车上拍照。可以看见景点里有很多游客,但是说实话还不如在没有景点的随便哪个人少的地方来的好看。路上我们还途径了莫日格勒河九曲峰,但是师傅告诉我们有一个更好的取景点,我们就继续往前开过了。

不久我们就到了下一个景点,也是全程给我们印象最深的一个景点——一个看九曲十八弯的绝佳峰顶。拍照的地方其实是在私人草场里面,估计自驾游是不大可能找到这边的,不多说了,有图有真相啦:

九曲十八弯

没错图中那些小白点就是绵羊哟,超萌的!人靠近了不跑的!就是这牧场主人家养的!

在前往额尔古纳河的路上,我们要求下车了一次,因为真的路边就是超级漂亮的景色啊 ,就忍不住下车拍照啦~

路上时不时能看见羊群路过,说实话比景点里让人观看的牛羊好看多啦~

再走不远(我感觉不远)就要到了额尔古纳湿地,据说这是亚洲第一大湿地,之后两天我们都在湿地的周边开呢。师傅给我们找的也是一个非大众的取景点,人少景美炒鸡棒!

下午我们选择去白桦林——森林的开端看看,这是一片神奇的林子,长在山坡上,半山全是白桦树,另一半却一棵树也没有,都是草原,据说这是一个经典的景点啦

白桦林

从白桦林回来,日头已晚,我们在住宿的旅馆放下行李之后,吃过晚饭就准备去黑山头看日落了。晚饭的时候还有幸看到了开羊仪式,挺有意思的。

夏天草原上的日落时间是8点多接近9点,司机师傅把时间把握得很好,我们及时的赶上了当天的日落。由于日出时间是凌晨3点左右,想来要在草原上看日出不大现实。当天的天气很好,我们有幸看见了火烧云——传说中的景色。

黑山

当晚我们睡在草原上,木质结构的房子睡得很舒服,也没什么蚊虫,就是不大好洗澡,建议上草原之前一定洗好澡,在草原随便冲冲就好了,但是因为我的头发太长了,洗的十分艰辛。

晚上出门就可以看见漫天的星星,不远处还有人家在举行篝火晚会,听起来欢声笑语的很有草原的气氛。可惜发现的太晚了没有去凑个热闹。第二天我们首先到了黑山头口岸,但是说实话一个人工的口岸有啥好看的,我们就没进去,倒是口岸门口有一个很好的取景点。

黑山头口岸(周边)

早晨我们还去骑了马,这马比普通景区里的马有意思多了,没有人在前面牵着马,可以自己决定怎么走呢。老板骑着马跟在我们后面跟着,我和我妈就自己骑着玩,虽然跑的不快,但是确实很有意思呀~

再往前就是彩带河景区了,说实话门票不贵,但是据说我们去的第二天就要涨价了。。。这么美的景色,多少钱都行啊!

彩带河景区

这一天我们一直沿着国界线在开,沿途都有哨站和检查点,感觉很严肃的样子。路上时不时能看见有鹰飞过,路边也一直有放牧的牛羊群。

靠近满洲里了,我们先参观了市郊的扎赉诺尔博物馆,讲述了草原的历史,以及挖掘出猛犸象的照片和猛犸象化石。我妈妈从来没有见过猛犸象化石,也没有听说过猛犸象,很是吃了一惊。之后又去了猛犸象公园,公园里有还原了的猛犸象雕塑,看起来很是壮观。

后来又去了国门和套娃广场,说实话受国内旅游影响建出来的壮观国门和对面那个俄罗斯建出来的小小的国门比起来,有一种莫名喜感。

套娃广场其实就是一个建成套娃形状的建筑,我去的时候正在施工,就没进去看。

满洲里是一个很有特点的城市,大概因为这里基本只有游客和过海关的人会来,这个城市满大街都是卖俄罗斯特产和草原特产的旅游店,一个别样的店都没有。。。夜景很漂亮,但是一楼那些满满的中国县城风格的小店实在是很破坏观感。

第三天我们主要就是去了呼伦湖,据说呼伦贝尔的名字来由就是由两个湖组成的——呼伦湖和贝尔湖。

呼伦湖

呼伦湖很大,但是水质一般,据说是因为前两天下雨的缘故。我们在满洲里也试吃了当地据说呼伦湖产的冷水鱼,味道还行。

回到海拉尔附近,我们还去婚礼宫看了看,进门需要门票比较坑,毕竟里面啥也没有。。。。但是从外面看,由于草原的大背景十分不错,想来如果能在这里拍婚纱照也是极好的。

后来还去了万佛寺,这个寺庙看起来不像是个景点,因为基本没人啊,可能是我们去的时候不是旅游的热季。人少使这个寺庙给人一种更加神圣肃穆的感觉。

万佛寺

顺口一提,海乳的雪糕特别好吃,有机会来的朋友一定要尝一尝。

最后我们上成吉思汗广场溜达了一圈就收拾东西回去啦~

成吉思汗广场

以此作为终点,我们的草原之行就结束了。后来我们在回去的路上又去了齐齐哈尔看鹤与芦苇荡,去了哈尔滨看中央大街和圣索菲亚大教堂,但这些都和草原没有什么关系了,在此就不加赘述。

一路上都是靠经验老道的司机师傅给我们带路讲解,带我们吃好吃的,玩好玩的,十分感谢他!希望有缘再聚。

最后上传司机帅照一张!么么哒~

PS: 司机联系方式:13948088833小裴师傅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7-17 14:24

引用 weiber 的图片:

蓝天白云

2016-07-17 17:58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